公益旅行——大美青海深度游

2016-09-28 22:19 271/3
  • 出发时间/2015-09-08

写在前面的话

你所遇到的愉快或是不愉快的事,物,人,毫无疑问他们都影响并成就了现在的你。以此来纪念暑期青海湖之行,感谢那些旅途中遇到的人们。

这是楼主15年暑假做志愿者期间所发生一些的事,断断续续的笔记就留在这里。希望你们环湖旅游的时候,能够在此驻足,了解这里的人,了解青海湖
                                                                          ---文中图片一部分来自北京小伙伴,一部分为楼主拍摄

西宁那点事儿

世界这么大,我们相互等待,等待着有一天以过客的身份出现在某时某地,在自己的旅行里,装点别人的梦。
自己孤身一人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当初只是想要换一种环境来审视自身,信仰的不同。对人生,对世界的认知不同。怎样融入这样的一个环境。这种干干净净的陌生,正是我所需要的。
一路向西,杭州出发,暑假两个月的流浪生活就正式开始了。西安西宁,临时的改签,导致的结果就是无座。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不必在意,反正我还年轻。

一个人跑这么远终归是有点迷茫的,在7-8节火车的连接处,我就一个人坐在那里,背着自己的大大旅行包,风有些喧嚣啊,哈哈,我承认那一刻我是寂寞的。窗外该是我从未看过的风景。
后来的后来在火车的末节车厢里,蹭了个座位。与对面的阿姨聊起孤身一人从杭州西宁。志愿者。阿姨是政府官员,说起现在青海湟鱼云云,我知道她肯定经常有在吃的。给了我一个苹果,说小伙子真不容易,这么远来我们青海做志愿者,叫我要防晒,注意高反。我说阿姨你怎么知道我爱吃苹果。谢谢你。
由于时差的关系吧,清晨的西宁站,街上没什么人,懒得等公交,背着大大的旅行包,拿着手机导航,慢吞吞地向着青年旅社出发。
青年旅社,那是三叔安排住宿的地方。前面是个大大的红色木门,一家很不错的青旅,有自己的风格,前台妹子很可爱,老板有小辫子,广东小哥,估计也有自己的很长的一段故事。还有一个叫我称他为feeling哥的小老头……

那天前台小妹,青旅老板他们都在吓我,说那里的环境有多么多么的艰苦。之前走了好多人,你这样大都市来的小青年呆不了几天……从最开始的一个月到尽量多呆几天。人啊人还是这样,不能坚持自己的内心。不敢坚持自己的想法,三人成虎。说的人多了自己也跟着慌了起来。究竟那是怎样的一个地方,突然就害怕起来……
青旅人们的佩服或者是不理解。结识了一堆小伙伴,杰哥是大大咧咧的菇凉,说到时候去成都带我玩,说收我做小弟了。乐乐毕业旅行的哥,已经大西北环线了,胖胖的兮哥会手鼓,会吉他,他还带着个清秀的姐姐,还有一对闺密北京妹子。青旅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这样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在这里彼此熟悉。共同经历些什么。最后又分离,沿着自己的人生轨道继续前行。那天我们几个人出去找吃的。沿着徳令哈路一直走。指指点点,说着笑着,远处是清真寺的圆形房顶,最后居然是吃了一碗6块钱兰州拉面。老板送了鸡蛋,小菜,西瓜。摆了一桌子的菜。便宜。开心。虽然我已经吃了一个星期的面,但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晚上的青旅真的真的是很不错啊,兮哥抱起了旅店角落里那把年代久远的吉他。唱起了民谣。在昏暗的灯光下,我们一群人坐着。跟着轻声唱。歌声缓缓,某大学研究生和兮哥对唱的场景。那天杰哥把她从甘肃带来的果啤给拿出来了,却因为没有杯子最后被兮哥给带回了四川
深夜得知隔天就和建行的大叔大妈们去小泊湖基地了,有点激动,更多的是迷茫吧。杰哥他们明天就环青海湖旅行去了,而我却独自上路……

西宁青旅

拉面小分队

第二天早早的就起床了,没有和他们告别,加油吧,我可爱的人。
终于出发了,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路上导游小哥吓我,小哥叫汝城,他让我这样叫他,他说外面混的人,名字是个标志,真名还难记。他是日本留学生,几个月前回到了这里,他说他不喜欢办公室的那种调调,还是喜欢自由的生活,所以回到了家,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他说像你这样的小白脸,去那边待不了几天就溜回家了。我真的看不起你们这样的人,打着志愿的旗号到处旅游。。他说的对么,我不太清楚,为什么随意猜测并肯定别人的想法呢。我都不清楚自己来这里的目的,你又有什么资格随意肯定。当然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并没有告诉他。出来感受不同人的生活虽然他看不起我,我还是佩服他的,能够有勇气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虽然那天在去小泊湖基地的路上,在原子城他让我猜他多少岁,我错的离谱。他说他几个月前也是小白脸,然后现在的领队生活,晒得健康了。其实我才25,才留学回国,虽然这是我想要的生活。但生活真的不易。希望你坚持到底

那天在中途,金银滩吃午饭,金银滩是王洛宾的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这个地方吧,美丽的大草原,果然和想象中一样,一望无际。午饭是羊肉加土豆做成的汤。还有第一次吃到了后来爱不释手的怪味大面包。

有关青海湖的他们

青海小泊湖自然保护区。就是我们此行基地啦。

小泊湖,青海湖第一个开发的旅游区,但因为那时游客的环保意识不强,景区渐渐没落,最后垃圾成堆,被迫关闭了。90年代草场私有化,这片地分给了南加老师,他20年的努力,这里成了湿地保护区。南加老师有着很长的故事。

南加老师:20多年前还是个商人,经商回家后,看到家乡的不堪。毅然成为了纯粹的环境保护者。小泊湖湿地得到治理,捡了20年的垃圾,最终小泊湖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普氏原羚的保护,自己租了1500亩草场,给普氏原羚一个栖息的场所。湟鱼的保护,冬天巡湖,反偷盗。组织藏民保护湟鱼。治理沙化。
久美:他爹叫过来当志愿者的,十八岁的他上过三年级吧,汉语比其他人稍微好一点点。我加了他的微信,微信名叫湿地保护者,单纯的他,有一颗朴实的心,只是为了自己的家园而就在了南加老师家里,有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做得事究竟是为了什么。怎么说大概是没有自己的看法,而只是有一颗保护环境的心吧。
洛桑,对人还不错,会骑车,摩托车,三轮车,小轿车。
奥赛:他没上过学,我教他拼音,不怎么爱学。他是裁缝,缝纫机玩的很好。
斑马措:对人泼辣,两个孩子的妈,大的小男孩叫小辫子,经常不穿裤子,看起来永远脏兮兮的。还有个还不会走路的小菇凉。

普氏原羚群,南加老师每年靠募捐的方式租下这片草场。只为给青海湖边上的生灵们留下最后的栖息地

第一次穿藏服的小伙

普氏原羚:中华对角羚,全世界仅剩1300只左右,只有在青海湖边才有它的存在。是藏羚羊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湟鱼:青海湖为盐水湖,鱼类只有八种,湟鱼为主要鱼类,是青海湖生态链中最为重要的一环。现在为封湖育鱼期,湟鱼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还有鼠兔,石羊,狼毒花....

普氏原羚

河里黑黑的那些是湟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藏族人不吃湟鱼,而且湟鱼是保护动物,但是来青海旅游的人不知情,很多都吃,餐馆偷着卖。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

狼毒花,是草场荒漠化的标志

石羊

一天的车程,终于到达基地了。硬件貌似比我想的好太多,南加老师家独立的玻璃房。后面有个小山坡。那是我经常发呆看天的好地方。旁边是宿舍。中间大路。右有大厨房,放映室。左边小型展馆。渔网收集室。羊棚等。

这就是南加老师家啦。

吃饭的地方

会议厅

当初来这里,因为南加老师的故事,叔叔给我献哈达,虽然以后得知每个来这里的人都有哈达,到那是我的第一条,无论怎样这一个月里尽量多做些事吧。后来就往青海湖内走

海拔3000+的高原,天高云低。从未见过的风景,你正在经历从未经历过的你不知道有多爽。

我们在沙丘上坐着,等在吹,细沙就从我的脚边流动,闭上眼睛,听风吹沙响。

自拍照来一发

小泊湖湿地

青海湖边的故事

青海湖的路上,建行阿姨和我聊起志愿者,对于我这样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一直追问是不是有留学加分云云。对此其实我是一窍不通的。只是单纯的出来走走,尽可能的增加自己的故事,体会不同的生活。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受不同文化所带来的震撼。他们有他们的信仰。
建行大妈说小伙子你不能像他一样。其实我不确定自己该走怎样的一条路。但我告诉了建行大妈,我不会像叔叔那样的,在大妈眼里可能是不会理解叔叔的吧,我也不太清楚。
我给建行大妈说我只是来体验生活的,来经历一些事,认识一些人。我告诉他说我最后还是会回到我原有的圈子。过着自己生活。其实我只是不确定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人。想要怎样的生活,在陌生的环境中更容易看清自己。
那天和建行大叔大妈们一起在青海湖边捡垃圾。各种白色垃圾,泡沫,听叔叔说是从景区漂过来的,不会被降解……
回来了,我带着大叔大妈给的食物,自己走向了基地。他们说小伙子加油。
有点忐忑,这样就真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一个全新的开始了。少年,加油吧。

在这边晚上要去旁边教大和尚汉语,教得还行吧,大师傅学得真的是非常认真,他应该是等级比较高的,学汉语很吃力,他每天也很忙。带着四个徒弟念经为白塔附近的108个泉眼祈福。每天移动一小点距离。走的时候留下一个带有符号的石头。他们笑得真的是很天真很天真。
语言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以后的时间里,我们逐渐了解彼此,我带他们认识世界。解释一些有的没的,诸如青海湖是海还是湖。首都和省会,绿色和青色有什么区别等等无厘头的解释。再后来我们加了彼此的微信,他们的家乡在贵徳,那是青海的小江南,说以后有机会要去他们寺庙里坐坐。
学习一门语言本身就意味着更大的可能,大和尚汉语说得也不太好,每天晚上去教他时,总要有个徒弟在旁边帮着翻译。他们五个从不同的寺庙里来这里,南加老师和附近的牧民时不时会送些食材给他们,他们寺院里也会送些水果啥的过来。所以经常蹭到水果,零食一类的东西。

每天留下来的石头

大师傅,学习刻苦

帅气的师徒五人照

教完我迷茫了。仍清楚的记得外面漆黑一片,偶尔的灯火。淅淅沥沥的小雨,高原的寒风,除了我就只剩下远处的狗叫声了。是的,我迷路了,草原上的夜晚,除了远方的灯火。没有任何辨别方向的东西,我只是小跑着,寒风刺骨,我带着帽子。孤寂感,置身于大自然中的那种渺小感,走到一个岔路口,犹豫了一会儿,我还是走向了错误的那一条,最终离基地越来越远。走到了109国道线上。果然一开始感觉就不太对呀,没有及时更正自己的路线,最终一错再错,我还是绕了回去,我认为太丢脸而没有给他们说,心平气和的走了进去。只是头发有点湿,庆幸的是没有感冒

CCTV来访

那天我们去二郎剑景区,有cctv要拍纪录片。那天因为青海湖环湖赛封路了,
我和姐姐坐在路边,看牦牛,看骑马的人们,看青海湖,看环湖赛的骑行者么。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奥赛,久美他们去途中的一个小河边捡垃圾,让摄影大哥们拍拍拍。我也跟着捡,我在旁边,宣传是好事啊,他们淌过河,裤子都湿了,高海拔的天可不是开玩笑的,拍完他们冷得发抖…南加老师说现在不像以前,以前真的是实打实的捡垃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明白垃圾是捡不完的,现在捡垃圾是为了宣传。

于是人太多,我坐在南加老师皮卡车的车厢,坐在垃圾堆里,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风很大,很激动,唱歌,不是那么大声的唱歌。我在旁边稳稳的抓住帽子,被风吹成了傻逼,真的想大喊大叫,想起了以前看过的青春是被窝的坟墓里面的他,在新疆躺在西瓜堆里,看着天上的星星,吃着西瓜。虽然有点冷,还是能够体会他的那种心情的。一路疾驰的敞篷车上,路边是青海湖环湖的骑行者们。给他们竖起大拇指,骑行者们的打招呼。喜欢自由,喜欢自由的生活,

在那边好好照顾自己啊,毕竟人生地不熟的。不准生病啊,吃东西多吃点不要不好意思。无聊就给我说说那边发生的有趣事情吧!哈哈。突然对你有点小崇拜咯
总之一定好好照顾自己啦。
给好友打了电话,说了说近况,一切还好。叫她不用太过担心。
往往一个来自远方的电话让你一直以来的坚强瞬间就崩塌了,一个人在异乡果然是孤独的

新浪记者

新浪大哥,我们捡垃圾回来在我的房里呆着,看上去像大哥哥,长长的头发,带着他在白塔周围转转,说了鼠兔,狼毒花,带着看了湟鱼洄游。
我问他这样的职业是不是到处跑然后遇到各种人,各种有趣的事,他说有时是。有时忙着工作没有时间玩。然后他要赶稿,不打扰我休息去隔壁房间了。明天他6点起床还要搭车四小时去湟鱼洄游比较多的地方,那是刚察县,诺桑的家乡,第二天诺桑骑着摩托车就送大哥去那边了。他说他是隐身份去的,他想了解实际情况,真实的反应。正直的媒体人。加了他的微信,遇见就是缘分。。。。
傍晚六点他问是不是要吃饭了,叔叔说还早,给了他北京方便面,啃着味道还是不错的。他喜欢坐在阳台下抽烟

那天走进小泊湖,大哥看起来有些抑郁,沧桑的脸啊,已经结婚了,但是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外面漂泊,姐姐说大哥和她,老师坐在沙丘上说了好多好多的故事,关于他的家庭,关于他喜欢的武侠。那天因为中途南加老师叫我回去没有听大哥的故事是个不小的遗憾。
大哥去西宁机场的大巴上,堵了几个小时,他发了微信,说真的很难再爱上这座城市,大概能够认识我们也是不错的吧。大哥答应帮我改的文章,我却怎么也写不出来。教姐姐做视频的事也因为软件问题而搁浅。我其实很好奇他为什么抽那么多的烟。。

来来往往的人们

概是团队太多了吧,能记住的人没有多少。几天的愉快相处。
中国农业大学的圆圆,她说她那天在屋后面的小山坡上看云看了几个小时。她说每时每刻都是一幅画,她说这里的天她能看一辈子。
还有服装学院的宁儿吧,她说她20岁了都没谈恋爱觉得自己好差劲。
那天我们三个在屋后面坐着,并排坐在电线杆上,聊着天,圆圆说那草嫩嫩的部分是甜的,叫我也偿一下。我才不要,她是种树专业的,她说他们学校专门有块地给学生种各种奇怪的植物。圆圆后来去厕所了,然后我和宁儿在那里。他们的大部队沿着路去小卖部买吃的去了。然后以为我们两个有什么云云。宁儿问我没有谈过恋爱是不是很丢人,她说喜欢她的她都不喜欢。以后一定要找个人好好的谈次恋爱。
那天我带着她们两去看小湟鱼,去沙丘。明天她们就走了。我们只是刚刚彼此熟悉,就要分别,我送走了一批批的人们,加了一堆堆的微信。我们在沙丘上睡着看云。看天。
风吹着细沙在我的耳边一直响。相识几天的人们,分别就意味着永别吧。今天是我送走了他们,那以后又是谁来送走我。。。。
那天我们聊了很多,真的是很神奇的事,圆圆说乐乐谢谢你当我们俩的导游,乐乐你这样有很多故事的人真好,你比我周围的男生都更理性一点。我说圆圆你知道318么,我连帐篷都买好了,只是后来勇气还是不够,那件事又搁浅了。她说你这样想到哪里就到哪里真好,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一起约伴出去旅行。
宁儿那天从沙丘上滚下去,她说在不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说的很伤感,
我们睡在沙丘上,摆出大字形。整个世界安静得只剩自己的心跳,以及耳边细细的沙声。我们静静的看天。以后见面的机会真的很渺茫。我把我在这里的所有感想都告诉了她们,关于三叔,南加老师,关于我自己的想法。大概是压抑太久了,我说反正你们也要走了。说了什么也没关系,我说相处久了就会发现彼此的各种毛病,人性,自私等,还好我们认识的时间不长。大家留下的都是好印象。
领队姐姐,94年的毕业大学生,在这家创业公司工作。经常卖萌,睁着大眼睛看我。那天带着他们去了青海湖,脱了鞋沿着小泊湖的溪流一直走。沙很细,然后水很暖。我们十几个人站到了湖的一个小陆地上。只能容下我们还有一堆的鞋子。他们说青海湖真的很美,谢谢我能够带他们来到这么美丽的地方。

队里还有个摄影大哥,大学老师,因为之前没来过这里,报名就过来了。我带他看了鼠兔。看了大师傅。
平时很沉默,只有在玩三国杀的时候才精神气十足。那天他们队伍去看野生的普氏原羚,大哥被留了下来。大哥问我他们人呢。他说他只是上个厕所人就都不见了。大哥郁闷,泡了包泡面。
其中还有个小插曲。姐姐上厕所一直都是我陪着的,从她来的那天起她就觉得拿着手机上这个野生厕所是不安全的。结果就是那天大哥的手机掉进了3米深的粪坑里。大家好欢乐。最后还是捞上来了。因为那里面有大哥前一天在山坡上拍了两个小时的延时视频。那是拍夕阳的。为了这个他还感冒了……
离别的前一天晚上,我没和他们一起,大概是厌烦了这样的生活吧。又要送走一批人。我早早就出来了,我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聊天,我在这边的情况等等。
他们的最后一首歌我也没有去唱。真的是害怕这样的场景。我问了明天什么时候走。就早早的睡了。我害怕他们来叫我玩。他们确实来了,然后我假装睡着了。
真正离别的时候到了,我叫领队姐姐明早走的时候叫我。那天下着小雨。温度低得吓人。我短袖加外套。脸都没洗。。送就送吧,我们在院子的前面拍了合影,然后啊,他们的大巴车就开走了。

认真听我介绍当地环境情况。233333

穿过沙漠

此处我是导游小哥。

穿越湿地

趟过小河,走向青海湖

一路走到青海湖

这便是小泊湖到青海湖边的最美八公里。

西北民族大学的,今天带着他们走了5小时,从湿地,草原,沙漠,青海湖。我大概是领队吧,一班年纪的人们,大概我以前也不是这样的人吧。我来这里真的是变了么。故事多了,从不会到会再到熟练。只要想做吧。那些人性的东西就不要想太多了吧,我给那些大学生说,你们就尽量多了解,回去多宣传吧。其他再多也无用。
义工旅行的他们,第二天晚上说起了我们自己来这里的一些想法,感受云云。我说我已经适应这里的生活了,这里的人都很好,我要好好努力

我要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遇见即是缘分,今天蹭了大和尚们的午饭。他们做包子,我跟着做了一个,然后里面的陷并不好吃。。在草地上坐着。聊着有的没的,我说你们这样真好,不用想太多,每天做饭练经。大师傅说那你别回去了,我收你当徒弟。我就笑笑。我说我只剩下十几天得时间了。我问大和尚他们还要呆多久。他差不多也是那几天走吧。他们就要回家乡了,他们家乡在贵徳。还邀请我去那边玩。我说我要去拉萨。车票订了。没时间。我说我明天夏天可能还会到这里来。那时候一定去你们的庙里坐坐

做午饭的师傅们

有一天搬砖了,无所谓苦累吧,这是男子汉么,不知道,其他人又是怎么想的,还有一卡车的砖,意义何在,
斑马说这是给自己家般不许偷懒。啊啦拉,原来斑马姐姐早就把我当家人了。
坐在昏暗的车里,放着藏歌,荒无人烟的草原土路上是怎样得一种体验。

去搬砖

人太多,做皮卡车厢的我们

我只是送着,送走了叫我小乐乐的新浪大哥,送走了中国美院的两位姐姐,送走了cctv那个说好不拍我脸的摄影大哥,还有指导我人生的建行阿姨,各有各的人生旅途,以后的以后是否还能相见,那些出现在我人生旅途中的人们啊遇见就是缘分,彼此好好珍惜吧

青海湖祭湖

关于祭湖,祈求圣湖保平安。南加老师说上次是50年前,这天来了很多的人,藏传佛教的各个教派。来自各个自治州的信徒们。

青海湖湖神和活佛

当地的小孩们

北京小分队

祭祀举行某种仪式的大师傅们

最后一次八公里

走之前总是要带小斯他们走一走八公里的,我领着小斯,七毛去了青海湖
一路上走走说说。还是一样的味道么,那可能就是最后一次带这条路线了,该说的不该说的一大堆。
那天我们三个人都滚沙了,从沙丘上面滚到了草地上。停都停不下来。小斯大喊:七毛,给我滚,然后她就慢吞吞的滚下去了。
我们沿着小泊湖溪流拿着自己的鞋子,慢慢的踩在细细软软的沙子上一直走。
小斯在湖边沙滩上写了扎西徳勒,我们三个把三毛带的玫瑰七彩大面包吃完了,我们还在那里挖沙坑,大喊大叫,因为就只有我们呀,美丽的青海湖。大概是最后一次走这次八公里了吧.....

小斯同学

沙地里超多的小蜥蜴

一直一直 走到青海湖

这弯弯曲曲的小溪一直流向青海湖

牦牛

某天人太多,搭起了帐篷

这次的分别是为了下次的重聚

一个月结束了,记得那天所有人都来送我们了吧,真的是无所谓悲伤或者是快乐。从一个好不容易熟悉好不容易建立关系的大家庭里离开真的是一件悲伤的事。以前我就想送走了一批批的人,我走得时候又会有多少人来送。

南加老师说好送我们的,由于他儿子回来,头一天就去西宁了,死老头,我是这么骂他的,说好送我们的,最后却连道别的机会都没有。我究竟和他们有多深的感情,
一个月真的是很快很快,来不及道别。那天我坐在好像是109国道旁边,一群人在帮着搭车,

真的是坐在那里,虽然之前有想过该怎样和他们道别,到最后还是有点手足无措,向来就是不怎么会表达自己感情的人,在这离别之际只是缄默。
人太多,公路上疾驰的小车们,大概是被这么多人给吓到了吧,只是记得搭了很久也没有车停下来。
小斯一个人默默的走到前面去。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
悲伤么,当时的心情。不太清楚

别了,小泊湖,别了,可爱的人们。走的那天。久美给我说了一路顺风。我说我还会回来的,然后他问什么时候。我会回来么。我知道会的,只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说大概冬天或者明年夏天吧。

生命本来就是以不断相遇和告别的方式进行的。

引用 rekkyo 的图片:

这是在做什么活动呢?

2016-09-29 19:1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29 20:2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