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神山,涤荡心灵

• 出发时间/2016-09-01

我欲乘风去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武陵源是“仙”,那么天门山就是“玄"。天门山的神奇是举世闻名,深受万民景仰。
        从张家界市区北望,天门山连绵的山峰依稀可见,一条世界上最长的高山索道从市区直通山顶。从此天上人间变得不再遥远。
         9月1日中午,从武陵源回到市区。入住火车站边上的锦江之星天门山店后,马上就赶往索道站。在售票处购买了上天门山的门票A票,票价261元/人,内含上山索道、景区游览和下山汽车等费用。还有B票,票价相同,就是换成上山汽车和下山索道。

索道全长7.5公里,需在高空行进半小时。随着缆车的缓缓爬升,整个张家界市区一览无余。渐渐地离开巿区的上空,来到了天门山下,从缆车上俯瞰,群山逶迤,山色苍翠,道路蜿蜒,甚为壮观。

随着缆车爬升高度的增加,索道坡度越来越陡,顿觉悬崖峭壁扑面而来,不由让人心惊肉跳,不寒而栗。
       终于到达了山顶,我悬着的心才渐渐归于平复,此时好像有一种踏入天界的神奇感觉,有些飘飘然。

东线走起

天门山顶的游览线路共分三条:东线、中线和西线。我采取了东线加西线的综合游览方式。因为上山时才下午一时许,时间尚早,我决定先走东线,再到西线,为的是傍晚时能在西线的玻璃栈道上看夕阳。

感觉东线的山上平坦空间地带比较多,  诸如小型广场之类的。这家小店的建筑颇有些特色,显得比较应景和自然。

东线栈道虽然相对没有西线那样险峻雄奇,路程也稍短,但也已足够震撼刺激了。在东线,也有一段玻璃栈道,有一处观景台可以观赏到天门洞的背面,还可以饱览通天大道全貌。

东线玻璃栈道上的印度女郎

这条盘山公路全长7.5公里,从山脚修到天门洞前广场,历经八年建成。全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开而建,180度弯道比比皆是,是世界上最险峻的五条公路之一,号称通天大道。

拜访天门山寺

一路不疾不慢地行走着,一会儿功夫就来到了东线和西线的汇合地——天门山寺。这里也是天门山又一重要的交通枢杻,从这里上可坐小缆车到天门山制高点——云梦瑶台,下可乘扶梯到天门洞,中可走西线回到索道站。
       天门山寺早已名闻遐迩,今日来到宝地,必当登门拜访。

蓝天白云下,天门山寺背靠青山,宏伟庄严,果真气势不凡。

我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一踏入寺门,就听见悠扬的经声阵阵传来,心一下子感觉就平静了许多。佛门清修之地,果真是修行的好地方。
        寺院内的一株山花正在怒放,给庄严的古刹平添了几许生机和活力。

这是寺内的中心建筑——大雄宝殿。 整座寺庙的建筑沿着中轴线层层递升,一直延伸到最后面,寺内地势最高的藏经阁。
       我来到天门山寺最大的心愿是想瞻仰供奉在这里的佛祖真身舍利子。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一路来到藏经阁,聆听了这里的女法师讲解后,随她来到二楼中间的一个神案前,佛祖舍利子就安放在神案上的保险箱内。因为舍利塔还未建造,目前只能临时供奉在此,受人瞻仰。为了早日建成舍利塔,也为了让佛祖能保佑我全家平安健康,我向面前的功德箱内投入了我的一份心意,衷心祝愿佛祖舍利子能早日入奉舍利塔,供万民敬仰。

从藏经阁出来,由于心愿得以达成,所以我感到十分欣慰和满足。通过大雄宝殿前的广场时,我放眼南望,此时天高云淡,一望无际,好一派超凡脱世、宁静致远的气象。

赏天籁之音

离开天门山寺,我继续按预定计划,向西线进发。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从西线过来的游人比较多,而像我这样从东线往西线走的人相对比较少。在天门山上,一路碰上韩国的的游客相当多,他们也很是吵闹。
       沿着山间小径走了一段路,忽闻一曲悠扬的古筝声传来,恰似天籁之音,吸引了众人行进的脚步。循声望去,只见前方空地的长廊里,一位女子正端坐台上,抚琴弹奏。

我随即坐在长廊的椅子上,一边休息,一边欣赏,沉醉在这美妙的音乐里。
        一曲终了,我又该上路了。在这高山之上能听到如此悦耳的乐曲,真是令人心喜

天堑变通途

随着脚步的深入,西线的路途也越来越险峻。著名的鬼谷天堑和鬼谷栈道就在前面了。

一条巨长的铁索吊桥把两端的山峰连在了一起,让天堑变成了通途。栈桥前方的天门山最高峰上,巍然屹立着一座精美的建筑——云梦瑶台。

瑶台直入云霄,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更加的雄伟挺拔、庄严神圣。

穿行鬼谷栈道

走过栈桥,就来到了天门山最为奇险的鬼谷栈道了。

顾名思义,就可想见它的凶险和可怕。身临其境,就更是头皮发麻,腿脚发软。

栈道沿着接近山顶的悬崖处依山而修,蜿蜒曲折,高低起伏。

像这种修建在近90度的绝壁上的栈道,离山脚的高度足足有三百多米,走在上面,简直不敢往下多看,现在想想都是后怕。

在颤颤惊惊中终于走完了鬼谷栈道。眼前被一片红色的海洋包围,原来这里就是鬼谷栈道尽头的许愿林。只见树枝上挂满了写下各种心愿的红布条,每一位走过这里的人都祈求上苍保佑自己全家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就连这外国洋妞也入乡随俗,用洋文在红布条上写下了自已的心愿。尽管东方的神灵也许根本看不懂洋文。

这是一株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小树。它没有肥沃的土壤供应它养份,只有靠汲取日月雨露之精华,顽强地生长着。从它这里我仿佛看到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尽管每一个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显得那样的缈小。

我和玻璃栈道有个约会

终于到了万众又期盼又害怕的玻璃栈道了。这是与美国大峡谷相媲美的高空玻璃栈道,号称东方的天空之路。

在午后阳光的强烈照射下,栈道的玻璃表面熠熠放光,颇有几分炫目和灼热。阳光下,朵朵白云倒映在栈道的玻璃表面,人走在上面,仿佛脚踏祥云,顿觉飘飘欲仙起来。

在群峰环绕之间,悬崖绝壁之上,这条玻璃栈道恰似一条轻灵的玉带,盘绕在高山之巅,实在是壮观极了。

本以为来到这玻璃栈道上,会听到传说中的惊叫和哭喊声。反正我是没有见到,倒是看见每一个行走在其上的人都显得格外的兴奋。有许多人在这六十米长的玻璃栈道上来来回回的走着,胜似闲庭信步。他们或站着,或坐着,或躺下,摆出各种POSE,在疯狂地玩着自拍或被拍。

当初,我先走东线再绕到西线,就是想来到这条玻璃栈道上看夕阳的。这也是我和它的一个暗暗的约定吧。站在栈道的玻璃上面,脚下的万丈峭壁清晰可见。放眼望去,群山皆在我脚下,伸手似可触摸到天上的白云。于是我莫名地平添了几分豪气和诗意。

千万不要以为这里发生了事故,这位女子其实是躺在上面晒着日光浴在发呆。好不惬意,好不烂漫。

下午四点左右,我就来到了玻璃栈道。可此时太阳还高悬在空中,离下山还早着呢。为了看夕阳,只有一个办法:等。我坐在玻璃栈道入口的平台处,一边目送着一拨又一拨的游人来了又离去,一边刷着微信与远方的朋友聊着我在现场的感受。从四点等到五点,眼看玻璃栈道上游人渐渐稀少,可西边的太阳依然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因为要赶在六点之前必须下山,我有些焦急地在栈道上来回踱着步。原先熙熙攘攘的玻璃栈道上现在己空无一人,我干脆就懒洋洋地斜躺着,尽可能地等待日落的到来……
         很遗憾,一直到五点四十分,眼看无望,我不得不起身告别玻璃栈道了,必须尽快回到东线,乘坐钻山扶梯下山。

遁地之道

离开西线玻璃栈道后,很快就回到了索道站。因为我买的是A票,下山要到天门洞前的广场乘坐中巴车,所以我又重走了一遍东线,来到天门山寺附近的广场,从这里乘坐钻山扶梯下到天门洞。

从山顶下到天门洞,要乘坐如此金壁辉煌的钻山扶梯大约二十分钟。扶梯共有七折,因空旷无人,我索性就坐在扶梯的台阶上,任由它缓缓地下降,那种感觉就好像穿越时空隧道一般。

天门洞开,庇佑万世太平

穿越了钻山隧道,来到了名闻天下的天门洞。我有些诚皇诚恐地、左顾右盼地从洞后来到洞前。忽见眼前一片洞天,豁然开阔。脚下的九百九十九级陡峭的台阶从洞口一直延伸到山腰的广场。那是何等的气势磅薄,那种视觉的冲击和心灵的震撼简直无法言表。

我一步一个台阶地从天梯走下,忽闻哗哗的流水声从远处传来,空气中还夹杂着水珠,飘撒在人们的脸上。驻足抬头仰望,只见一挂瀑布从天而降,在洞旁的峭壁上飞流直下。

来到山腰的广场,回头仰望,但见蓝天下面,祥云飘飘,天门洞开,香烟缭绕,一派祥和的景象。此时此刻,我彻底的被天门山的神奇和震撼折服得五体投地。心中默念:请神山庇佑这个世界尘埃涤荡,乾坤清朗;风清气正,人心向善;和谐相处,万世太平。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9 19:36

2016-09-29 20:5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29 20:50:3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9-29 21:0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29 19:58:2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9-29 21:03

引用 好菇凉三花@ 发表于 2016-09-29 19:36:0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好菇凉三花@:想去就去吧

2016-09-29 21:04

追随着你的笔迹,游走于天地之间

2016-09-29 22:08

引用 昨日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9-29 22:08:26 的回复:

回复昨日的世界:一起走天下,看世界!

2016-09-30 11:38

2016-09-30 13:31

2016-09-30 13:32

2016-09-30 13:3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30 13:32:4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超级震撼

2016-09-30 14:36

回复海风小舟:绝

2016-09-30 14: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30 13:31:5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险

2016-09-30 14:3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