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贤 揽胜境 叹观止 就在绵山——帝都身边的精彩(四)

• 出发时间/2016-09-16

在很久很久以前......

相传,在春秋时期,诸侯群雄纷争,战事不断。那时有个小国——晋,时常被齐和楚等大国强国欺凌。晋国的公子重尔只能东躲西藏,就这样逃亡十余年,而跟随者有个贵族叫介之推。一日,重尔一行无食裹腹,再无力气行走,随从们以杂草充饥,做为皇族的重尔无法下咽。找不到食物的介之推毅然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做成肉汤端给重尔吃,重尔得知后感激涕零。这就是著名的“割股奉君”。后来,借着列强的争斗,重尔回到晋国后整顿内政,增强军队,晋国逐渐强盛起来,重尔也成为晋国的国君晋文公。最终,晋楚两军在城濮大战,晋军打败了楚军成为了霸主。看到国家和君主无忧,介之推辞官封印,带着母亲到绵山隐居。晋文公知道后派人寻找,得知介之推隐于绵山,为逼迫介之推出山,采取放火烧山的办法,却无意中把介之推和他母亲烧死了。晋文公得知噩耗,悲愤交加,下命将绵山改为介山,把阳县改为介休县,以示怀念。并于清明节前一天,也就是介之推被焚的日子,不许起火,家家户户只能吃冷饭,这就是中国传统的“寒食节”。它,就发源于绵山

我有个好哥们,每年也要出去游玩两次。但是,他游玩主要的活动地点是宾馆,因为他有必不可缺少的两个要素:喝酒和玩牌。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他曾和我说:“绵山绝了,很震撼,绝对值得去。”还说如果我去,他还愿意再去一次。能够吸引一个喜欢宅在宾馆里海喝好赌的哥们,我很好奇,那地方会是什么样子?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一直没能成行。

中秋佳节来了,有了难得的小长假!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文化,深厚的底蕴,震撼的景色......那还犹豫什么?不等他了,出发!我们去绵山

在一个不知道的地方......

早7点多从北京出发向绵山进发,——经京港澳高速(G4)——新元高速(S9902)——石家庄绕城高速(G2001)——京昆高速(G5)——阳泉绕城高速(G2002)——京昆高速(G20)——榆祁高速(S60)——京昆高速(G5)——介休出口下道后,向张壁古堡/绵山方向按路标行驶。大约在下午3点左右,也不知道开到了什么地方(只记得距离张壁古堡还有3公里左右),路边的标语放慢了我们前进的脚步。什么标语?!山西最美山村!山西历史文化名村——南庄古村!好牛啊,我得去看看。

车辆离开了主路,拐进一条乡道不远,就看到一座带有拱形门洞的不大的城门。青石为路,灰砖成墙,很古朴,没有任何的装饰;只有门洞两侧悬挂的鲜红对联挥发着现代新鲜的气息。环顾四周,少见车来人往,不闻鸡鸣狗吠,很清静;门边只有一个闲坐着的村民在发呆。别说游客了,连村民都没有几个。

注:南庄古村目前免费

穿过城门,独自向南庄村内行走,真的很静啊。回首偷看,依然是静的那么古怪。这可是中秋假期啊,我们怎么这么会选地啊,偷笑吧......

村内古老的院墙黢黑,狭窄的院门嵌在院墙上,仅一人高,显得很隐秘。时代久远的墙砖上写满了沧桑,虽然斑驳残缺,但依然紧紧的拥在一起,守护着村民的家园。

在村中一个类似小广场的场地,终于见到了悠闲的村民,他们三三两两的聚在砖墙的角落下乘着凉,悠然自得的抽烟、闲聊、闭目养神。

村民很热情,一位村干部气派的老哥和我们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们,南庄村里村民大多姓张,而且原来村里有十八家相对富裕有名望的人家,所以南庄村在当地也叫“十八堂”。现在,村民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差无几了,这些院子很少有人居住了,并做为老宅被保护了起来。据说,南庄古村正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希望能把南庄村古朴的乡村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老哥兴致勃勃的侃侃而谈,连旁边的村民都不由自主的侧目聆听。老哥一席话,感到南庄情。谢别村民们,开始继续在村中闲逛。

走着走着,有一古井,年代久远的古井上方却是“红星闪闪”,这种搭配是不是很奇怪?这还不算,更怪的是贴着的一副对联,你能完整念下来吗?你会的话,我服!

据说这幅对联在不少著名的景点都可以看到,比如远处的云南大理洱海湖心岛上的土地祠,湖南常德桃花源有一古道观,近处的北京八大处公园七处宝珠洞都可见到这个对联。传说这是一位女道长独创的对联,虽然对生僻字有不同的解释,经过很多人考证后认为应该如下念:
“日 (宣) 晶 (照) 通天下,月 朋 (辽)(朗) 镇乾坤”。
大致意思是:古人认为,只有日月的积累才能让人光明磊落,这样的人才能行走于天下,保一方安定。

回来后,我在字典里面查到了昍( xuan)和朤(lang),另外两个却没有找到。还了解到这副对联是颂扬关帝爷的,应该还有个横批,那就是耳熟能详的“亘古一人”。

过了古井,见到一个大水池,这在我走过的这许多村庄里是头一次见到。这种设施叫“涝池”,其实就是干旱地区的人民为充分利用自然水源而修筑的蓄水工程。

小李在僻静少人的村子里肆意游走,东张西望。

在假期里,没有人头攒动,也没有喧哗鼎沸,可以随意的拍照留影。

南庄村里有张灯结彩的院落......

也有羞涩隐秘的民宅

门口精美的石鼓向人们诉说着南庄古村的故事

终于发现了一个开着门的“十八堂”之一:举人院,悄悄移步院中,房屋明显高大宽敞起来。朦胧之中,在某个年代,屋子的主人在村子里显赫的地位。现在的主人很热情,看到我们在谨慎的参观,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家里看看,并告诉我们他是举人的后代。向我们介绍房屋的历史和结构,介绍他们的生活习惯。屋顶很高,接近于我们两个房高,而且很宽敞。走廊上的立柱虽然油漆斑驳,但是房梁上精美的木雕却显示着当时的辉煌。沿着走廊上的楼梯可以登上露台,房屋的高度在村子里已经算是制高点了,在平台上可以观览南庄村全景。

从门的高度就可以推算出这个宅子的高度了。

在这里照张像,幻想一下当时的那个年代。

屋子的主人热情的为我们讲述“三多堂”故事

房梁上精美的木雕——龙头

精美的木雕——水牛

不知叫什么名字的木雕花

房廊下通向平台的楼梯

在“三多堂”露台上一览南庄村

沿着青砖绿树,幽深蜿蜒的村中小路没有目的的游走。

穿过城门就要告别南庄村了,除了我们没有见到一位游人。

城门口的那个村民依然还在,似乎一定要给我们迎来送往。看到我们出来了,摆出pose欢送我们。

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张壁古堡

离开南庄古村,只需要走3公里左右就可以来到当地很著名的张壁古堡。如果和你提起浙江乌镇江苏同里,还有安徽宏村,你一定会点头应和。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山西的张壁古堡可是和这些著名的水乡古镇同时位列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不仅如此,张壁古堡还先后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镇名村”等多个称号。而最具特点的就是它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张壁古堡(4A),是中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好了,就让我就来带你简单的了解一下张壁古堡吧。

注:门票60元

这是我们进入的南堡门,堡门外对面就是关帝庙。因为关二爷是山西最著名的古代大英雄,人们崇拜关公的为人处世。所以,在山西,不论规模大小,关帝庙数不胜数。但为什么要把关帝庙建在堡外呢?其实有两重用意:一是风水之说,让关公的威武拦住煞气,以保护古堡。二是文化之意,关公的忠义天下无双,提醒人们“外出尽忠、回家尽孝”的伦理纲常。

在关帝庙里有两个看点,那就是在它不起眼的跨院里,有一尊独特的泥包铁佛和一个看似普通的石碾。

泥包铁佛,原来,人们以为这尊佛像是泥塑的,可是有一天,人们在移动佛像时觉得异常沉重,不小心将佛像磕了一下,造成泥土剥落,却露出了里面铁铸的另一尊佛像。这种程序制作的佛像世上极为少见,过去的人为什么采用这种工艺,至今还是一个谜。

石碾,看起来非常非常的普通,和寻常农民家里的毫无区别。但如果用手蘸水将碾面打湿,据说会清淅显出一张牙舞爪的龙形,这是石料的自然纹理而不是后人人工雕饰而成,真是不可思议。可惜,石碾现在是文物,已不可能亲自验证了。

从关帝庙旁的院落可以直接登上南门的魁星楼。那是学子们许愿之处。

从魁星楼可以一览可汗庙的全貌。可汗庙是我国汉民地区罕见的以可汗为膜拜对象的可罕王祠。偌大的一处院落,青砖灰瓦,绿树掩映,布局很精致。院北就是可汗庙,钟鼓位列祠堂两侧,祠堂正中是威风凛凛的可汗塑像。院南则是一座古朴的戏台。

张壁古堡的地底下是另外一座让人惊叹的城,古人修建了错综复杂、规模巨大的地道系统。走在暗道里,就像进入了一个遥远而陌生的迷宫,据说总长度近10公里。地道大部分为上下两层,甚至三层,地道内,宽处可并行两人,窄处仅能通过一人,大部分区段高度不足1.8。地道内有指挥所、瞭望孔、攻击孔等战斗设施,也有将军窑窟、士兵宿舍、马槽、水井,粮仓等生活设施,甚至还有泻洪、防堵、暗杀等机关设施。

张壁古堡有十余口水井,已发现至少有8口和地道相通。从魁星楼上下来,在楼梯右手的屋内就是一个地道口。但这个地道口是为了让人参观修的,原来的地道入口其实在戏台前的砖石铺就的地面上,当年日本人发现了地道口却无法进入地道,就用水泥封掉了地道口。地道的出口藏在村子外一个窑洞的床下,十分隐蔽。窑洞外四处无人,只有黄土悬崖,易守难攻。如此复杂并且功能超乎齐全的地道挖于何时,因何而挖,如今已无法得到准确答案。

地道在昏黄的灯光下充满了诡异色彩。

在古堡地道最低处,距离地面20米左右的高度,通过正上方开凿的天井可仰望外面灿烂的天色,那将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可惜已经被封住了,天空仿佛更加遥不可及了。

再次走回古堡内,沿着古堡的石板小巷漫步。过了这道拱门就是古堡的主街洪顺街,拱门上有一楼阁,名为“永春楼”。主街长数百米,由石块和石条铺就而成,主街的两端被刻意加上了弧度,略呈“S”型,而这正是处于“风水不外流”的考虑,所以居民也称之为“龙街”。

张壁古堡保留着中国多数古城均已消失的“里坊”,在龙街与几条小巷的丁字巷口,我们仍可看到保存至今的巷门,他们是各个“里坊”唯一的出口。就如“永春楼”一样,关闭巷门后,各个里坊就成为相对封闭的堡中之堡,里坊之间既可各自为战,又可相互呼应,是一套完好的内部防御体系。

位于“龙街”中段,有一株根深叶茂的槐抱柳,相传植于宋代,槐树、柳树虽为不同树种,但在张壁却相拥厮守在一起,逾越千年,给古堡增添了一丝情趣。

屋脊上的砖雕也是十分的精美

当然,古堡内也有很多普通的民宅和简单的街道。

建于明代的空王佛行宫,殿内塑有空王佛像,山墙绘有空王佛成佛的故事壁画。尤其是殿顶的明代三彩琉璃装饰,刀工细腻,烧制精致,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已经成为张壁古堡的一大特色。在偏远的村落,使用琉璃瓦做为建筑装饰的很难见到。它的金碧辉煌、流光溢彩,也从另一个侧面表现了一方百姓的精神寄托,那是那个时代的人们对平安幸福的希翼和长盛不衰的祈盼。

张壁,这个名字对于游人来说是陌生的。这个神秘的城堡式村落,远不及临近的平遥古城和王家、乔家大院声名显赫,锁不住人们注视的目光。其实,历经兴衰起落的张壁,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就像一部厚厚的史书能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它的份量。只有深入张壁,看它的古堡地道、宫殿庙宇,看它的军事宗教、民俗历史,才能感知张壁作为晋商文化特例的风采。

告别张壁古堡,行驶不到5公里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绵山。虽然天色还亮,但却阴沉着脸,随时会有风雨到来。现在时间是6点,进入景区已经没有必要了,就在景区的门口随意找了个农家院。没想到我们的运气很好,农家院位置很好,就在景区门口。老板很热情,房间很干净,热水很舒服,尤其是性价比超高!晚饭五六个菜+两间房+5人早餐=260元,超值吧?!这家就是:吉祥农家住宿,老板娘姓任,TEL:18235416015/18636086750。有需要的可以联系她。

傍晚到达绵山,最佳之处就是可以踏踏实实的在景区门口留个影。因为,真——的——没——有——人!

绵山,你想如何了解?

绵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清明节(寒食节)发源地。绵山风景名胜区,地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地界,最高海拔2560米,是太岳山的一条支脉。早在北魏之时就有寺庙建筑,唐初时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绵山的胸怀博大,海纳百川,佛、道、儒三教文化和谐并存,鼎盛时期与五台山齐名,声誉响彻四海。 绵山的建筑群风格多样,宗教建筑有寺、庙、庵、宫、观;园林建筑有亭、台、楼、阁、轩;古留遗迹建筑有古营门、城池、营寨等。绵山风景名胜区有14个大景点,360余个小景点,景区的面积很大,更重要的是,绵山的历史沉淀很悠久,很深厚,也很复杂。所以,如何了解绵山就取决你了。

问了去过的哥们,他告诉我至少要玩两天;也看了攻略和游记,从一日游到五日游有多种选择。而时间和体力是你如何了解绵山最重要的两个参数。从我们的绵山游看,如果想全面的了解绵山客观的说真的至少两天起,甚至需要三天或更多!所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爱好安排好自己的行程,提高效率,取其精华,还是会有很大收获的。因为我们利用的是三天小假期,在绵山只有一整天的时间,所以,我把我认为十分有效的绵山一日行程介绍给朋友。

很多的攻略和游记都记载着,绵山的水涛沟景区是必去的,但是也提示了水涛沟往返8公里左右山路,至少用时3个小时。我们一行五人,除我以外全是半职业的驴友。知道是什么概念吗?我举个例子吧,西岳华山海拔2000多米的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五上五下的穿越,他们四个用时只需要12小时!事后得知,他们以这种急行军的速度走完水涛沟,只用了不到2小时。鉴于我的体质,我不想自虐,更不愿意耽误大家的时间;根据我的喜好,我也想多看点绵山特色;所以,根据各自的情况我们分兵两路。

第一路,我独自一人,从龙头寺景区开始游览,经蜂房泉景区,大罗宫景区,然后乘坐景区车到底在水涛沟景区门口与他们四人汇合。

第二路,他们四人乘坐景区车直接到底徒步水涛沟,然后与我会合。

会合后一起游览介公岭景区,栖贤谷景区,云峰寺景区,天桥景区后告别绵山

结合我们各自的游览感觉,我给朋友们设计了一条绵山一日游的线路。我认为这条线路的效率很高,可以将具有绵山特色的景点一网打尽。我不否认水涛沟的景色优美,但绝对没有美到非看不可的地步。大部分以沟、峪、峡、谷命名的景点,都有一个标准的模式:两山夹一沟,区别只是山的高低和水的大小,水涛沟也没有走出这个模式,而且山不高,水不大。所以,我建议时间不充裕或者体力跟不上的朋友放弃水涛沟景区!

下面的绵山一日游攻略,我就打乱顺序,按照我总结出来的路线叙述说明,希望可以给朋友们做个参考。

一日看绵山开始了

绵山早上7:30分开始售票,8:00整开始发车。第一批购票、验票、入园、候车,然后成为第一批乘客。绵山景区真心很大,在盘山公路上要开好一阵子,直到看见“绵山胜境”的牌楼,这才开始进入核心景区。这里就是绵山的第一个景区:龙头寺景区,不要下车,一直坐到终点站:水涛沟景区,此时大约为8:30分左右。

注:绵山门票100元+景区班车50元+保险5元=155元

1、介公岭景区

攀登介公岭时推荐乘坐索道,单程不到十分钟,45元。当然你也可以爬山,不过这段山路全是连续的台阶,也没有什么景色,用“驴友”的话来说,需要“干拔”。一般人估计需要40分钟左右。

登上介公岭,步行不远就是介之推墓,实为衣冠冢。但这正是介之推伟大一生的总结。正是:不见古贤未闻声,世间青山留英名。

沿步道从介公墓下山到一广场,左转一块巨石后,远远地就可以看到介之推伟大一生的延续——介神庙(介公祠)。右侧两个亭子,高的叫足下亭,小的叫母子亭。

绵山,拜介公,介神庙,最正宗。介神庙是游绵山的一大看点,因为介神庙不仅是山西最早的寺庙,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祠庙。介神庙建筑风格很独特,它嵌在一面直上直下的石崖内,建筑宏伟,气势磅礴。而介之推做为古今中外唯一以山、县、节、俗铭记的历史名人,被奉为道教之神,两千多年来介神庙世代供奉,香火不绝。

不要只叹服介神庙辉煌华丽的外观,如果你不进到里面,根本无法想象里面的大气恢弘和美轮美奂。在我以一颗平常心迈进门槛的一刹那,立刻被那些浮雕的精美和设计的巧妙给深深的震撼住了,简直太美了,那种立体感,那种层次感,那种细腻感,那种巧妙感,如神来之手,如天作之合,简直太震感了。我去过的寺庙不可谓不多,但是这种登峰造极的浮雕技艺我还是第一次见,确实太美了。

祠内正殿供奉有十几米高的介之推金妆塑像。大殿四周绘制有反映介之推生平的精美壁画及彩塑。

青山峻岭足下亭,轻描淡写太极功。玩嘛,哈哈......

2、栖贤谷景区

游览完介公岭景区,不用下山,可以直接走山路穿越到栖贤谷景区。当年,介之推母子就是经这里到达归隐地的。正是:淡泊名利隐于山,难避尘埃化为烟。

栖贤谷是一道蜿蜒曲折、九曲一线天的狭谷,两边怪石嶙峋,少有草木,一条小溪唱着歌顺着峡谷欢快的向山下奔去。说实话,栖贤谷的景色不算突出,但是山谷间的栈道极具特色,我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栈道,而且须攀爬十余架特色栈道才能通过。除了软梯,全是以槽钢嵌入岩石,高低错落,长短不一;而且没有栏杆和扶手,只有一根固定在岩石上的铁链来平慰你忐忑的心。走在这样的栈道上你会感到提心吊胆,却又妙趣横生,如果不走一遍肯定会留下不小的遗憾。

这样的栈道你见过吗?可以怡情吗?

3、云峰寺景区

云峰寺坐落于绵山腹地,建在悬崖峭壁之上, 原名抱腹寺,因建于抱腹岩而得名。云峰寺始建于三国曹魏时期,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抱腹岩坐东面西,高分上下两层,朝向不一,高低参错,抱二百余间殿宇、馆舍于“腹”内,高处全修以悬空的栈道,连通各个殿宇。云峰寺内保存有历代精美彩塑70余尊,其中包骨真身像3尊,容两千年历史文明于其间,为天下“绝无仅有”。正是:危壁惊险亦所成,云外有路天际生。

抱腹岩的名字非常形象,当你登上云峰寺,就如身在山崖的腹中,挡风避雨,悠然自得。两边是万仞悬崖,眼前是层峦叠嶂,古老的建筑和自然的景色相得益彰,融为一体,你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奇思妙想。真是绝了!

岩壁上挂有上百个祈福铃铛,好想看看它们是怎么被挂上去的?!

右侧的现代化饭店就是景区内最高档的云峰墅苑,虽然是间很有特色的悬崖酒店,但是进入这个画面总觉得不伦不类,不大和谐。

云峰寺后山的“之字形悬崖栈道”,可以通往正果寺。正果寺内供奉有被称为“世界奇迹”的12尊真身舍利,那是高僧圆寂后人们在其坐化真身上塑像,谓之“包骨”,当地人称为“真佛”,称为绵山一绝。绵山的包骨真身大部分在正果寺里,云峰寺里也有一部分,正果寺里的还能看到裸露在外面的骨头,感觉真的很神秘。对佛教文化十分感兴趣的朋友很值得一看。
我是很惧怕连续台阶的,所以放弃自虐。但见到我见过的最大的“之”字栈道,还是要留张影的。

云峰墅苑,四星级酒店。最具特色的是它依悬崖而建,所以也叫悬崖酒店。住在这样的房间里会有很刺激的视觉冲击,有条件的话可以体验一下。

4、天桥景区

天桥是一条数百米,上离山顶20多米,下距沟底300余米的悬崖栈道。多云天气,人在桥上过,云在脚下涌,一边是直上直下的的绝壁,另一侧是百丈深渊,其惊险程度比华山千尺幢毫不逊色。正是:抬头悬崖千仞天,俯首凭空百丈渊。

天桥的崖壁上有伏羲八卦图案,据说是发光的,夜景非常漂亮。

天桥景区的主建筑叫“洞神宫”,它是因唐太宗李世民敕修的而地位显赫。

站在天桥上看脚下的绵山,一定会倒吸一口凉气。

虽然天桥险峻至极,但是居高临下,也可以欣赏到绵山的俊美灵秀的一面。

5、大罗宫景区

“三清上,曰大罗”。据传介子推携母隐居于绵山,并在此看到“三清上,有玉京山,山上有七宝树覆盖八方罗天,曰大罗”的道家最高境界“大罗仙境”。大罗宫高悬于狮子山崖壁之上,高13层110米,层楼迭阁,青墙金瓦,画栋雕梁。雄狮背驮整座宫殿,形象逼真,威武生动。一层至七层面阔五间,以财神殿、救苦天尊殿、三官殿、六十元辰殿、斗姆殿、九曜星君殿、二十八宿殿、灵霄殿、三清殿、五老君殿为主。七层以上为众妙堂、讲经坛、混沌殿、诸仙殿、藏经阁。八层至十三层面阔9间,廊下各有10根盘龙大柱,宛如皇宫天庭,一派金碧辉煌。整个建筑巧妙地将明清风格与现代技术融为一体,群楼高耸,崇阁巍峨,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既雍荣华贵,又古朴典雅,可与布达拉宫媲美,是我国岩壁道观之最,被誉为“天下第一道观”。
但大罗宫因历代战事,几毁几复,又曾被侵华日军纵火烧毁。现在的大罗宫是当地大居士阎吉英先生筹4亿巨资在原值上重建而成,迄今已经建造道教殿堂60余座,塑造神像600余尊。而混元殿里供奉着道家最高之神“三无”——无形天尊、无名天尊、无上元君。道家认为他们是宇宙的本源与主宰,无所不包、无所不在,是万物的开始与生化者。正是:三清七宝八方天,玉宇天庭大罗仙。

每一层廊下各有10根盘龙大柱,宛如皇宫天庭,一派金碧辉煌。

大罗宫背后的悬崖峭壁上也挂着祈福铃,许愿灯。

崖壁上还有不起眼的石窟,里面供着不知什么神仙。真不知道那时候的人们为什么让这位神仙住在这里?而佛龛又是怎么凿出来的?!

混元殿门前的道家楹联: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上极无上,天中有天,这是道教宇宙生成论最简短的概述。

悬崖宫阁,凭栏眺望,大罗宫巍峨壮观。

6、蜂房泉景区

在一面悬崖峭壁上,不知道怎么生成的几个泉眼,凭空悬在直立的岩壁之中,泉水生生的从石壁上涌出,泉眼四周甚至没有裂缝,真不知泉水从何而来!天长日久,出水处已然长满苔藓,甚至滴水处已经形成石乳,的确是见所未见的自然奇观。正是:悬泉飞挂万仞岩,望峰独门扼绵山

飞泉挂壁——文人墨客也为这神奇的大自然称奇。

圣乳泉对面的这座山叫做仰天大佛,是不是很形象?!

挂壁公路贴着悬崖峭壁,蜿蜒的向前伸展。

一座山门扼守着进入绵山的要隘,过了这道门就可以望到奇险连绵的群山。

7、龙头寺景区

龙头寺景区相比其他去的景区而言就相对一般了,没有什么独特的看点,从这里就要坐景区班车回到游客中心。

龙脊岭景区的入口与龙头寺景区相邻,但是因为体力和时间原因我没有登顶。

水涛沟景区

虽然,水涛沟景区我没有进去,但是我选了几张朋友拍的代表性照片晒一下,也算是给朋友做一个印象说明吧。因为没有亲身感受水涛沟,所以不好评价什么,如果有兴趣,朋友们可以自己走进去看一看。

这是五龙庙对面的深壑中凭空突起的一块巨石,名为“说法台”。那一串小格子就是立柱支起的挂壁公路。

绵山也有清秀的峰林

我在绵山,我爱绵山

关于游绵山看点的说明

绵山非常值得一游!十四个景区中,我推荐的一日游路线包括了介公岭景区——栖贤谷景区——云峰寺景区
——天桥景区——大罗宫景区——蜂房泉景区——龙头寺景区,我认为已经包括了绵山的精华。当然,如果想要详尽的了解绵山,你必须要多呆两天才可以。最后,我再重复总结一下游绵山不可错过的重点(按游览顺序)。
1、介公岭景区的介神庙,也叫介公祠。中国最大的石窟寺庙!构思巧妙,工艺精湛。
2、栖贤谷景区的栈道很有特色,有惊无险,一定要尝试一下。
3、云峰寺景区的选址很奇妙,抱腹岩之大,抱二百余间殿宇于内而不满,堪称天下第一奇岩。
     抱腹岩的挂铃在几十米高的岩顶随风摇荡,令人叹为观止,充满想象。
     后山正果寺的真身舍利也很难得一见(但需要一定的体力),也可选择从五龙庙下车乘坐电梯去正果寺     (每人15元)。
4、天桥景区的悬崖栈道要去走一下,看看是不是有一种平步青云的感觉。
5、大罗宫景区的大罗宫被誉为“天下第一道观”,也是我国岩壁道观之最,更可以感受一下道家的思想。
6、蜂房泉景区的圣乳泉为天下绝无仅有的悬泉,仅此一处!
     望峰门与山、崖、路的结合,十分的完美。
7、龙头寺景区的进口处的绵山石碑和绵山胜境牌楼是个留影纪念的好地方。

关于游览绵山的补充建议:
1、登介公岭尽量乘坐缆车,既节省时间有不会消耗体力。
2、栖贤谷的栈道虽然很有趣味,但是因为踏板有水,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做到脚实手松!
3、如果对正果寺真身舍利有兴趣,又不想消耗过多体力的话,一定要在五龙庙下车乘坐电梯上山。
4、大罗宫很雄伟,需要攀登不少的台阶。但是可以坐一段电梯,只需5元。
5、蜂房泉没有班车站,想看悬泉的话可以从大罗宫步行前往,路途不远,也就是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而且  沿途的景观也不错。继续再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龙头寺景区,沿途可以看到悬泉、摩崖石刻、仰天大佛、望山门等景点。
6、因为全天要在棉山,景区里餐厅很少,而且价高,尽可能自带食品,找一处清秀的地方野餐也是不错的。
7、景区班车为早8点到晚6点,这条路线不紧不慢的走完,到达游客中心刚刚5点左右,告别绵山,再开车不到30公里就可以到达介休市。
8、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可以多玩两天,建议入住云峰墅苑等悬崖宾馆,虽然吃住会贵一点,但可以体验一下悬崖景房的感觉。其他宾馆就算了,到哪里都可以住。入住景区宾馆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但班车费用照交,另外多付50元停车费。

好了,就到这吧,应该是很全面了。如有疑问尽可以提问,我会知无不答!
最后,祝去绵山的朋友玩的开心!

终于见到赵州桥

要回家了,介休到帝都600公里的距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由得,我们又开始胡思乱想了......

赵州桥什么时候修?
玉石栏杆什么人留?
......   ......
从小学的课本到儿时的童谣一直留在记忆里,曾经无数次的路过赵县,都没有去看看“天下第一桥”。这次,不能再错过了!

下雨了,似乎要给我们洗去征尘;雨雾中,太行山脉逐渐消逝于无形;告别三晋,进入燕赵,赵县转瞬即到。

驴肉是赵县的特色饮食,也是我们的午餐。

柏林禅寺,建于汉献帝建安年间(196-220),古称观音院,南宋为永安院,金代名柏林禅院,自元代起即称柏林禅寺(免费)。

终于见到赵州桥了。赵州桥又称安济桥,横跨在37米多宽的洨河河面上,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当地称做“大石桥”。它建于隋朝年间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赵州桥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开创了中国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约1397年(也有些资料为大约700年)后,欧洲才建成类似的石拱桥。它是中国第一座石拱桥,在漫长的岁月中,虽然经过无数次洪水冲击、风吹雨打、冰雪风霜的侵蚀和8次地震的考验,却安然无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唯一不足的是,政府对赵州桥加强了保护和修缮,虽然基石依然,但桥面已经和新桥没什么差异了,感觉有点遗憾。

注:赵州桥(4A)门票:40元

告别赵州桥,可以心满意足的回家了。
往返1400公里,神奇的三晋大地,我还是要告诉你:寻古贤,揽胜景,叹观止,就在绵山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29 17:25

那就走吧😁

2016-09-29 18:1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