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最美秋色——金秋十月新疆游(北疆12天,含喀纳斯、禾木、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天池)

claire夕兰 (南京) LV.12
2016-09-28 22:34 977/12
  • 出发时间/2015-09-26

准备篇

2015年,我经历了两个秋天,在春天的时候去南半球感受了新西兰的秋天,十月份又奔到大新疆感受祖国最美秋色。可见我对秋天是有多么的情有独钟。
每到秋天,各大旅游榜单总会列出中国最美秋色,而排名第一的总是新疆喀纳斯,排名第二的总是内蒙的额济纳。2013年的时候额济纳的秋色已让我震撼,带着对“第一”的期盼,我们踏上了新疆之行。

老规矩,先上图,美景欣赏一组:

提到新疆,当然也少不了美食,继续上图,美食欣赏一组:

由于新疆太大,一个景点与另一个景点之间距离很远,加上路况复杂,我们最终放弃了自驾游,改成包车游。由当地的高师傅当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我们包高师傅食宿,油费,每天额外付他租车费用。最终高师傅帮我们设计的行程如下:
D1:9月26日,南京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D2:9月27日,乌鲁木齐–-和什托洛盖,途径乌尔禾魔鬼城,宿和什托洛盖。
D3:9月28日,和什托洛盖—贾登峪,宿贾登峪。
D4:9月29日,贾登峪—禾木,宿禾木
D5:9月30日,禾木喀纳斯,宿喀纳斯内。
D6:10月1日,游喀纳斯湖,喀纳斯布尔津,游五彩滩,宿布尔津
D7:10月2日,布尔津精河,宿精河
D8:10月3日,游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宿伊犁
D9:10月4日,伊犁—巴音布鲁克草原,宿巴音布鲁克。
D10:10月5日,巴音布鲁克—乌鲁木齐
D11:10月6日,游乌鲁木齐天山、大巴扎。
D12: 10月7日,乌鲁木齐南京

确定人数:
5人:4人+高师傅,自从决定包车后我们便不再征队友,5人正好一辆车。

确定汽车:
丰田陆地巡洋舰
高师傅的座驾,一路上展现了它高超的越野性能。

确定宾馆:
原本我们还在为订宾馆的事发愁,有了高师傅,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我们一路上贯彻“随性”的原则,走到哪里就住哪里,由高师傅帮我们找当地合适的宾馆。

确定行李:
虽然只有12天,我几乎把去新西兰的行头都用上了 ——
必备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导游证、教师证、军官证之类的根据情况自行携带)。
必备防晒、防干用品:防晒霜、各种补水擦脸的东西、唇膏、护手霜、润肤露、帽子(保暖)、围巾(保暖)、水杯、墨镜。
必备药品:肠胃方面的、预防感冒的、抗生素、VC、(方便的话还可以带些菊花、金银花降火)、创口贴、晕车药等。
衣服:10月份的新疆是真的冷,我绝对低估了它的温度。在喀纳斯的那几天,我把户外衣、羽绒服全穿上了,所以户外衣、轻薄羽绒服、毛衣、秋衣秋裤等必带。短袖基本上是没有机会穿的,最热的时候也要衬衫+薄外套,所以还是多带些保暖衣物吧。
鞋子:皮鞋什么的就别想了,户外鞋吧(便于走路的),带个两双换个脚。
生活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洗澡、毛巾、拖鞋什么的还是自带比较好,条件差一点的地方,这些东西就不那么干净了。最好睡袋也带着,喀纳斯的住宿条件并不怎么好。
电子设备:各位摄影达人各种相机、镜头准备好了,别到时遇到了美景开始后悔镜头带错;储存卡带足,害怕不够的就带着电脑随时备份吧;插线板也需要,电子设备一多,宾馆插头明显不够用。
其他:零食啊,钱包(银行卡、信用卡),吹风机(很多地方是没有吹风机的),小刀,指甲钳,地图、一次性马桶垫啊等等,至于带多大箱子,多大包根据空间自行准备吧。

确定机票:
南京乌鲁木齐的车票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国庆期间,我们去的时候票价还算优惠,返程基本上接近全价了,往返一趟新疆的机票基本上比往返一趟日本要贵,整个行程的花费,说可以去趟欧洲也不为过。

什么值得买?
新疆的干果以及水果早已名声在外,十月正好又有新鲜的葡萄、枣子上市,临走前可以去趟乌鲁木齐的北园春瓜果市场,买点枣子、核桃、葡萄、哈密瓜等等,甜到你心里。

好了,我们的金秋十月新疆美景、美食之旅正式开启……

(需要高师傅联系方式可以留言找我要^_^)

从鸡肚飞到鸡尾

Day1、2:南京——乌鲁木齐——和什托洛盖(9月26、27日)

以前看到这么一句话,旅行要趁早。早年可以南疆北疆的随便玩,现在也只敢在北疆晃荡了。
2015年9月26日,我们一行四人从南京踏上了去大新疆的旅途。南京新疆,从祖国的“鸡肚子”,飞到“尾巴”大约5个多小时,5个多小时可以去趟新加坡,或者往返一趟日本了,不过那些对我们都不具诱惑力,新疆是我们唯一目标。

在这里我不想吐槽南航的餐食啦服务什么的,国内航空都一样,没有晚点已是万幸,在飞机上观看了日落。

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已经是晚上了,看不懂的维语。

在机场见到了前来迎接我们的高师傅。师傅特别了解我们,直接把我们带到了餐馆吃晚饭,于是牛肉面就成了我们在大新疆的第一顿餐食,虽然我们都知道后面有无数好吃的羊肉串等着我们,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地先来了几串。

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师傅为了给我们接风,送了我们一大袋葡萄,甜到心里。约定了第二天的出发时间,我们就赶紧休整了。请注意,新疆之行我不会推荐任何一家宾馆,本着节约的原则,我们在本次旅行中对于住处并没有太讲究,我唯一的要求就是有独立卫生间就ok,不过还是有天没达到标准,这是后话了。
第二天早上8点,高师傅接了我们上路了。这里要说一下,虽说大家过的都是北京时间,但是新疆跟我们还是有一定的时差的,我们觉得大约在2个小时左右。早上随便在路上找了家早餐店,吃了点包子、稀饭、豆浆之类的,可是印象不是太深了。

隆重介绍高师傅的车,也是我们十几天的座驾。事实证明,在大新疆旅游,必须要依靠越野车。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线路图,新疆真的是太大,一个旅游景点距离另一个景点,真的要走上一天。这也是我们最后放弃自驾的原因。

妥妥的上路了。当时正好适逢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有中央领导在这边参加活动,我们还跟领导的车队交错而过。

新疆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新奇的,新疆的加油站。

新疆的……(这是什么我忘了)

新疆的服务区。

大概2、3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克拉玛依,正好是新疆吃午饭的时间,随便找了家店,给你们看看价格,似乎跟我们这的价格差不多,可是人家分量大呀。

早就听同事推荐过新疆的拌面,于是我们清一色地都点了过油肉拌面,5个人正好100元,面不够,免费加!虽然面很粗,但是太有咬劲了,真好吃,其他人都加了面,我也总算把我自己的这份吃完了。

这里要简单介绍下克拉玛依,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近80%。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
所以我们一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磕头机,就是下图红色的这种,正在辛勤工作着,这是油田目前主要使用的抽油机类型之一。

天气不知在什么时候变了样,在我们接近魔鬼城的时候已经有大片乌云压来。

原本我们准备走景区大门进入,高师傅担心后面突降大雨,我们回不来,干脆发挥他车子的越野性能,带我们从旁边的小路直接深入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这里有着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深入魔鬼城,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只身一人来这里,你需要用手使劲的掐自己的脸,否则便不会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即使不刮大风的夜里,也会让人因为害怕而颤栗。

不过这里的岩层确实千姿百态,这里也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不过说实话阴天的魔鬼城确实有那么点阴森,尤其是这里几乎没有别人。据说,如果风大时,大风在群岩间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令人毛骨悚然。

恩,来张特写。

到此一游照。

原谅我有一颗狂放不安分的心,到哪儿都要跳一下。乱舞的头发还挺应景。

有人说魔鬼城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俨然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于戈壁苍茫大漠之中,之前恐怖的感觉荡然无存。

顺便拉了张全景,不是很清晰,但是有点那个气势!

我们和高师傅在魔鬼城留下了第一张合影。恩,忘了说,这天是中秋节,我觉得这种照片可以叫群魔乱舞。

好啦,离开魔鬼城,原本准备在乌尔禾落脚,可是这里的宾馆不是满了就是巨贵,因为我们还要承担高师傅的食宿,所以高师傅执意让我们不要住贵的,于是我们继续往前开了几十分钟,到达和什托洛盖镇,这里到底是远离了景区,住宿找起来也方便多。于是在宾馆旁边随便点了几个家常菜,算是过中秋节,这一顿380哦。

美味的新疆酸奶。

明天要奔赴阿勒泰地区了,听说喀纳斯正在下雪,让我们陷入了不安中。高师傅让我们不用担心,他说他有强大的信息网,时刻关注天气,而且线路就在他的大脑中,可以随时变换线路。这让我们听了很安心。

其实今天挺平淡,因为精彩还在后面,更多新疆美景尽情期待。 O(∩_∩)O

一路向北,奔向阿勒泰

Day3:和什托洛盖—贾登峪(9月28日)

新疆总要在路程上耗费相当多的时间,常常是一天赶路,一天游玩。但幸运的是这是新疆,即使是赶路也可以看到美景。从和什托洛盖出发,走一段奎阿高速,接着上国道217,再换省道232才最终到达目的地。

新疆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早上起来天气已经转晴,看到了路那头层层的雪山。

我们驰骋在这样的道路上,一眼望不到头,突然脑海里有首歌在回荡: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路过大片大片的羊群,是的,我羊群依然没有看够!

经常遇到在转场的动物群。我们都知道哈萨克族是游牧民族,这片土地的草儿吃完了,他们要赶在冬天到来之前,转到有草的地方去。

中途休息时看到一片白沙滩,还有驰骋上面的四驱车。

已经记不得开了多久,到了布尔津的冲乎尔乡,我们决定停下来觅食,不过在觅食之前突然发现这里好美啊,赶紧让师傅停下车。

“冲乎尔”是哈萨克语,意味“山涧盆地”。在盆地中央,布尔津河穿流而过。在布尔津河古老的冲击平原上是肥沃广阔的土地,河的两岸树林密布,杂草丛生,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冲乎尔人民在这儿耕种土地、放牧牛羊,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难怪这里随处可见美景。这里有一条石子路,路的那头有几头小牛正悠闲地吃着草。

蓝天白云就这样倒映在水中,美得像画一样。

正忙着低头吃草的牛儿,我能说生活在这里的牛儿也是幸福的吗?

其实我不敢走得太近了,因为我穿的是红颜色的衣服,我可不希望斗牛场上的一幕在这儿上演。

远处聚集在一处的小毡房。

我们的车也就这么随意地停在路边,在大新疆一点都不用担心停车难得问题。

午饭要了一份椒麻鸡,还有丁丁炒面。

我吃的是汤饭。照片看不出来,就是羊肉汤+番茄+面片+洋葱等配料,非常好吃哦。这么多一共175元,我们5个人吃,还是相当实惠的。

吃完饭后,我们继续北上,走着走着雪山就在我们眼前了。

然后发现积雪越来越深。听说前几天喀纳斯下大雪还封路了。

这雪景真漂亮,感觉自己到了雪乡

最关键的是这里的雪还特别纯净。

你们原谅一个爱雪的孩子吧,对着雪景拍了这么多张。

终于在我们看到炊烟袅袅的时候,贾登峪就在我们眼前了。

贾登峪几乎是所有前往喀纳斯的游客必须在这休整的地方,这里是通往禾木乡,以及喀纳斯的必经之路,所以这里的食宿都比较贵。在落实好住宿之后,高师傅带我们去看看了通往禾木乡的步行之路。

先给你们看看我的着装,你们就知道我有多冷了。

其实我们原计划是从贾登峪徒步到禾木的,为此我们还带了登山杖。但是因为大雪路滑,高师傅不放心我们,强烈建议我们打消徒步去禾木的计划。就是这样大概35公里的土路,去过的朋友都认为虽然徒步很消耗体力,但能用脚步丈量出的是一般人无法触碰到的风景。

其实就是顺着马道走,正说着,就看见前方有人骑马过来,看着我们忙问“贾登峪到了吗?”得到我们肯定的答复后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说是累惨了,骑马骑了8个多小时,被颠惨了。看着他们疲惫的身躯,我们彻底打消了徒步的念头。

这里又有几个哈萨克族人居住的毡房。其中一个还挺大。毡房,哈萨克语之为称“宇”,它不仅携带方便,而且坚固耐用,住居舒适,并具有防寒、防雨、防地震的特点。房内空气流通,光线充足,千百年来一直为哈萨克牧民所喜爱,由于是用白色毡子做成,毡房里又布置得十分讲究,人们称之为白色的宫殿。它是哈萨克族先民的重要创造,牧区人民居住的圆顶帐篷,用毡子蒙在木架上做成。

趁着日落时分,一位哈萨克族少年迎着阳光向前走去,看着就很温暖,我很庆幸自己抓拍到了这一幕。

随后高师傅又带我们到了喀纳斯景区的大门口看看。当然,真正的美景不会让你在门口就看见的,往里面还有坐好长一段区间车呢。

门口还刻有喀纳斯颂。

高师傅带着Andy同学在门口练起了功。^_^(请注意,我们都已经穿上羽绒服了,然而高师傅并没有)

终于到了吃晚饭的时刻,我们就在酒店或者应该说旅馆的餐厅解决了晚饭,一碗羊肉汤,现烤的肉串以及馕。

现烤出来的馕太好吃了,我们还就地制作了简易的馕包肉。恩,这一顿吃了350元。

其实饭后,我们还是在附近走了走,消消食,逛了逛小卖部,买了点“麦丽素”,不过外面真的太冷了,还是赶紧回到了住处。可是这里还没有开始供暖,睡袋终于发挥了它的作用,其实我还在睡袋了丢了一片暖宝宝,所以睡得还算暖和。(这里晚上就不建议洗澡了,因为游客比较多,热水供应不足,当然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在下午就想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入住的时候,我们就赶紧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然后换上厚衣服出门的。)

明天终于要出发去禾木了,我想说的是,很多人都说禾木喀纳斯还要美哦。

禾木乡,隐谧的世外桃源

Day4:贾登峪—禾木乡(9月29日)

看过这么一句话:旅行是否难忘,与到达以后手机的信号强度成反比。在禾木乡,手机信号真是差到极点,地势高一点,没有信号;人多一点,也没有信号。但是禾木的确令人难忘,即使它某些地方已经被商业化,但骨子里的那股原生态时不时地迸发一下,就足以惊叹到在那旅行的旅者。
禾木,必须坐景区区间车,外来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禾木乡的,当然这也是一笔收入,一人200,景区门票一人50,就是从贾登峪发车。所以我们收拾好了住宿必备的行李,把大箱子扔在高师傅的车上,大包小包上路了。大概1,2小时的车程吧,在大巴上看到的都是壮丽的雪景,难怪说前几天都封路了,这么大的雪,能不封么。

禾木村,由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在这里,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下图为gopro视频截图)

来到禾木村,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说实话,当我下车看到眼前的一座座小木屋,各种泥巴地,还是很有新鲜感的,听着牛叫,看着马儿到处奔跑,感觉来到了静谧在纷扰尘世外的世外桃园

但是,当我听说晚上要住在这么破的小木屋里时,我突然高兴不起来了,早就有心理准备,可是没想到原生态到这地步,没办法,还是得先硬着头皮找房子。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也是视频截图,因为大家都没有手拍照,gopro是绑在胖纸同学头上的。所以你们别总是羡慕有一个会照相的老公,这是要付出代价的,别指望老公帮你背包,他的各种相机、镜头足以让他背的重死,所以剩下的行李就都由我承担了。包里有睡袋、毛巾等各种洗漱用品,还有用于徒步的登山杖!

再看正面,一个小背包里放着各种贵重物品,手上还拎了个三脚架!还要注意脚下的各种动物粪便,这一路走得真是累啊,我真的是拖着双脚再走路,还好一路上的风土人情吸引着我,否则这段路走起来真是绝望。

终于到了住处,一辆摩托停在院子里特别显眼,有点与这里的环境格格不入。不过村民们也需要一些现代化代步工具的。

我们聚集在一起讨论住处的问题,悠闲地躺着的那位是高师傅的好朋友,人特别友善。

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显得特别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

我们所在的院子不大,下图是厨房以及主人居住的地方。

另一边的一排都是客房。

我们先来到了一个五人间,说是五人间就是里面放着5张床,没有洗手间。

这是 一个四人间,有暖气,最大的优势是它有独立的卫生间,谢天谢地!我们果断选择了这间。(这下大家体会到来新疆带睡袋的必要性了吧,因为景区这边的卫生条件真的很一般,喀纳斯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张特写,这就是我们的房子了,从外面看上去真是超级原生态,还能看到右边雪山的一角。

住处落实后,大家有聚集在一起讨论下午的活动。最后我们订下了下午骑马,直奔一个叫“美丽村”的地方,几乎来禾木的人都要体验一下骑马的感觉,随处可见马队在村子里行进,也许是入乡随俗,都想当一次牧民。栅栏旁的就是我们要骑的马啦。

临近中午,我们美美地享用了羊肉抓饭,关于抓饭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在一千多年前,有个叫阿布艾里.依比西纳医生,在他晚年的时候,身体很虚弱,吃了很多药也无济于事,后来他研究了一种饭,进行食疗。他选用了牛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和大米加水加盐后小火焖熟。这种饭具有色、味、香俱全的特点,很能引起人们的食欲。于是他早晚各吃一小碗,半月后,身体渐渐地恢复了健康,周围的人都非常惊奇,以为他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后来,他把这种“药方”传给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便成为现维吾尔族人普遍吃的抓饭了。

这就是我们的马啦,一个哈萨克小伙子带着我们组成一支马队出发。

走的就是这种马儿才能走的马道。

沿途风景很美,小溪潺潺,充满着秋天的气息。

前往美丽村的景色太美了,我们果断要求下马,徒步前行,让哈萨克小伙子带着马儿到美丽村那边接我们。

据说这里是中国最想北欧瑞士的风景,集草原、雪山为一体。因为景色太美我无法取舍照片,又因为语言太贫乏,我无法写出优美的词汇,只能直接上风景图一组了。

哈萨克族帅哥带着马儿在草原上驰骋起来。

路的尽头就是美丽村,说是村,不过是几乎人家坐落在山脚,据说翻过这座山就是哈萨克斯坦,美丽村的几户人家也都是哈萨克族人。

镜头拉近一点看,禾木美丽村虽只有几户人家,但景色很美,这里相比于禾木村更加隐谧,而且这里真的是一点信号也没有,属于世外桃源中的世外桃源吧。我们本来还想再逗留一段时间,不过哈萨克族牧民已经招呼我们上马了,估计是想赶着做下一场生意,(这也是我说禾木被商业化的原因),不过想想一年也就这么几个月有生意可做,我们一人200元,想想他一天能带的人数,收入还是挺可观的。

返回的路上,遇到了一片白桦林,在这里,我们跟哈萨克族小伙子告别。此处,高大的白桦林,透过树枝投下纯净的阳光,一切,都洗涤着人们的感官和内心。

这是牧归时分,白桦树在夕阳的余辉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折射出一幅幅优美、恬静、色彩斑斓的俄罗斯油画。夕阳下是最充满诗意的,仿佛尘世的一切都被抛诸脑后,只剩下我们自己。

小河在树木的掩映中从村子旁哗哗的流过,金黄、橙红、黛绿在河畔周边交织。禾木是美丽的,成片成片如油画般的林子包围着它,禾木河就在这里流淌着,记得有人说过禾木河的水是灰蓝色的,在水光的明暗交织中你可以感觉到一种忧郁,带着致命美丽的忧郁……

小桥流水,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着神秘色彩。

走出白桦林,那条马道再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只不过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像蒙上了面纱的少女。多了份神秘色彩。

为了看落日,我们赶紧奔向村里的观景台,谁知那观景台还挺高,爬的我们气喘嘻嘻,总算赶上了,看到了日落前禾木村的全景。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个大河谷里。秋天,禾木村无论从任何一个位置放眼所望,都是热烈而明朗的金黄色——小河、木房、炊烟、桦林及禾木桥上放牧的人们。

村落前后满山红遍的醉人秋色为禾木村添上了浓重的一笔。深绿的山坡上透出一片片黄枝红叶相间的色块,烘托着远处山顶洁白的雪色。

禾木美得就像一场低调而奢华的盛宴。都说喀那斯区域最美的秋色在禾木,层林浸染,绚丽多彩,估计就是这样了。

落日即将收走它最后的余晖。太阳慢慢沉入对面雪山的肩头,背后山坡上的森林所笼罩的金色余辉也一点点地褪去。

观景台拍照的人们,其实禾木最美的时候是在清晨日出的时候,想到明早还要再爬一遍观景台,真心觉得有点累。

夜幕开始降临在禾木村。

专业拍照图。这下知道我们为什么爬上来困难的原因了吧,都是扛着三脚架上来的!

夜幕降临的禾木村热闹起来了,炊烟袅袅,放牧人赶着马儿回家,游客集中到乡里觅食。回乡的路要经过这么一座木桥,禾木村的标志性建筑是禾木桥,经历了百多年喀纳斯冰川溶水的冲击,古旧而敦实。人和牛羊马儿都从上面走过,所以我们经常得靠边给动物们让行,这不前面就有几匹马儿飞驰而来。

即使没有了光线,这儿依然美得纯净,只是温度明显降了下来,凛冽冰凉的河水和禾木村一样简单而纯洁,满岸的绿色植被被水气滋润,叠落出厚厚而浓郁的葱茏。

我们也在浓浓的香味中踏上了回去的路。

在这里还看到了房车。

我们的晚饭。这是早上才宰杀的羔羊,事实证明这确实是我们吃到的最好吃的羊肉,没有之一。(原谅我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

羊肉汤。

当然少不了羊肉串配馕。据说这是来禾木必吃的“一羊三吃”。

我们强烈要求主人给我们准备了些素菜,估计这边素菜会比较贵。

上张大合集。

晚上其他小伙伴们去洗野桑拿,对我这种有轻度洁癖的人来说,还是免了,正好屋里的水够我一个人洗漱洗漱。想到早上还有赶早爬上观景台去看日出,就没有力气再兴奋。期待我明天的大片吧~~~~

从禾木到喀纳斯

Day5:禾木乡—喀纳斯(9月30日)

清晨,我们被各种牛叫、鸡叫吵醒。不过即使没有它们的帮忙,我们也要早起的,为了日出。(还记得上一次为了看张掖丹霞日出4点就起了)拉开窗帘,月光洒进小木屋,从来没见过这么大这么亮的月亮。估计室外温度在零下10度吧,我在羽绒服外又套了户外衣,把自己直接裹成粽子,出发。别看天边泛着白,其实村子里还是黑乎乎的,但是似乎村子的人都已忙碌起来,牧民们已经赶着马儿在村里跑着,我们也跟随这人群前往观景台。

当我们爬上观景台时(累得气喘吁吁,且大汗淋漓),这里已经人满为患,想找个地方架上三脚架,都不容易。只能把人群作为背景纳入照片。

这时候整个村子还处在夜色笼罩中,什么都看不见,但是即将升起的太阳已将天边的云映出淡淡的粉红色。

将镜头推进,可以看见已经有不少人家燃起了炊烟。

上一组日出前的照片,记录了天空以及禾木村的变化,天边的金黄色在加深,禾木村的晨雾也渐渐聚起来了,飘荡在整个禾木村的上方。等待的心情是焦急的,也是孤单的。

此时有游客放飞了航拍器,人群中一阵骚动。

太阳终于探出了头,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山头被染成金色。

慢慢地,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慵懒地斜照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打扰这个还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

之前并没有太多的惊喜,当大片阳光投射到禾木村的时候,我们都感叹:原来等待的是这一刻!

即使有两个不自觉的人入画,也无法打扰它的美,反而为这里增添了一种现实感,似乎提醒自己,这里是人间,并不是什么天堂。

热情拍片的游客们,感觉都是专业级的,各种“长枪大炮”的。

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了,此时的光线已经过于强烈,留下最后一张照片后,我们也下山,回村。

再次路过前一天的白桦林,顺便给大家看一下我的着装,恩,还有登山杖。

一地金黄的落叶,以及上面一层淡淡的霜。

早上,主人给我们准备了鸡蛋面,这么冷的天气吃碗热面,真是一种幸福。(我们在禾木的住宿以及三顿饭一共1400)

和我们住的“破旧”小木屋留影。

再走一遍乡间的小路。

再看看这些原生态的小木屋,图瓦人的家。

四人合影,每个都大包小包地,但是你绝对不会在我们的脸上看到疲倦,因为我们此刻是激动的,禾木固然让人难忘,不过我们要前往神秘的喀纳斯啦。

出发!

哈萨克族小伙子又带着马儿奔驰在村里,禾木村又即将迎来新的一批游客。

我们在禾木的游客中心等待大巴,终于在这里体会到了节日的气氛,虽然还没到国庆节。(注意这里要先领个号,然后等着叫号,千万别傻站着排队)

一位当地的小姑娘,赶着我们这群打乱了他们生活的人,脸上漠无表情。

随着大巴的到来,我们也告别了禾木村。回到贾登峪,我们没有停留,直接买了喀纳斯的门票,又坐上了去喀纳斯的大巴。

前往喀纳斯的大巴分为两段,中途会在民俗村停留,在这里可参观当地民俗,观赏当地婚礼,所有人都要下车,然后换乘去游客中心的大巴。

我们要在喀纳斯里住一晚,住在这里的喀纳斯村。(值得一提的是喀纳斯景区里的白吧哈村,要想去白吧哈,必须购买喀纳斯的门票,然后再在喀纳斯的游客中心购买前往白吧哈的区间车票,也就是说要玩白吧哈,就必须玩喀纳斯,所以建议大家一次搞定,免得下次想去白吧哈,还得再付一次喀纳斯的门票钱)当地居民为我们准备了拌面作为午饭。

这里小木屋跟禾木差不多,我们就在室外享受了午饭。(这里的条件比禾木还要惨,没有独立的洗手间,只有远处的旱厕,而且床位费也比禾木要贵)

为了弥补没有徒步的遗憾,同时因为听说上观鱼台的区间车价格很坑人(往返要120一人),我们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从喀纳斯村徒步去观鱼台。(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因为当我们好不容易徒步到区间车的终点处时,才发现等待我们的是一千多级台阶,以至于我们没有时间爬上观鱼台,而错过了最美的风景。所以这里要提醒大家,除非时间充分,还是选择区间车吧,为爬上观鱼台留下足够的体力和时间)

当然徒步中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只不过我们累到没有力气拍照,所以就让最美的风景留在我的脑海里吧。

这就是通往观鱼台的台阶。观鱼台之所以得名,据说运气好的话,是可以看到喀纳斯水怪的最佳场所。

我们不死心的爬了一点,遇到工作人员都是劝我们赶紧回去,担心天黑不安全,赶不上最后回村的车。终于在一个观景台看到喀纳斯湖的时候,已经没有光了,大片的风景被阴影覆盖。

湖上几乎没有阳光,只剩对岸的山上还有些微微的阳光。

然后就是越来越暗。

只留下我的一声叹息,心里不甘心,却还是得留下到此一游照。

然后我们便跟随大部队下山。

回到村里吃晚饭时,大家累得都没吃多少,自然也没有照片。不过当站在夜色中,仰望天空时,大家又来了兴致。这是喀纳斯的星空。

再一次看到银河的激动心情。

还有横挂在天空的是北斗七星。

月亮出来了,胖纸同学把月亮拍的跟日出一样。

这样的月亮也很让人惊喜。(喀纳斯的夜晚超冷,我是冷的都没有勇气出门,躲在小木屋里,大家洗漱都得在屋外一个水龙头处简单接水处理一下,凑合一晚,喀纳斯的住宿条件也是此行最艰苦的)

房间里也没有暖气,只有一个像风扇一样的取暖器,大家里三层外三层的裹着睡了,喀纳斯注定是要再去的地方,至于为什么后面再告诉你们。^_^

人间仙境喀纳斯

Day6:喀纳斯—五彩滩(10月1日)

也许是前一天的徒步让我受了凉,也许是各种水土不服爆发,也许是卫生问题,种种问题交织在一起得出的结果就是我闹肚子了,而且很严重,让我到一个景区就得先锁定洗手间的位置。所以说,除了白巴哈,这也是我要再来喀纳斯的原因,因为我喀纳斯根本没有玩好啊!但是即使如此,我依然要把我看到的美景呈现给大家,虽然只看到一小部分,但在我心中,这里就是人间仙境。
吃过早饭(当然我基本上没吃),住宿地方的老板开车把我们直接送到喀纳斯湖边。(喀纳斯的住宿+2餐一共是1375RMB)我们便开始沿着湖边漫步,仙境之旅也就此拉开序幕。直接上一组风景图:

要说到喀纳斯湖,我最喜欢的就是下面这张照片,近处的湖水,两边的树林,远处的雪山,都有着很强的层次感,而照片中的人又增强了画面的真实感。

据说是有坐船游喀纳斯湖这个项目的,不过我们没有时间享受了,而且早上的喀纳斯湖边太冷了。

享受过湖边的一段静谧时光之后,我们便到游客中心乘坐景区观光车,观光车是由游客中心开往喀纳斯大门口的,沿途会经过著名的三道弯,大家可以在三道弯随时下车或者选择徒步,或者再等观光车前往下一目的地。首先来到的是神仙湾。

这里的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切成一块块似连非连的小岛,人们称之为“神仙湾”。它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从湖面背光处看去,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流光溢彩,连树上的叶子都随风摇曳、闪闪发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情洒落,为此也被称为“珍珠滩”。

这里常有云雾缭绕,山景,湖水,树叶相互映衬;绿色的白桦林,湛蓝的喀纳斯,红色的小木屋,超凡脱俗,如梦如幻,如临仙境,神仙湾由此得名。

神仙湾之后便是大名鼎鼎的月亮湾了,我们下车欣赏完神仙湾之后,决定从神仙湾徒步到月亮湾。(对于时间紧,或者不愿多走路的人,我并不建议这么做,因为这一路上没啥特别的景,就是沿着这种栈道在树林了穿梭,当然在这天然氧吧里呼吸着新鲜空气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两个湾之间大约3公里的路程,我还是走得挺累的。

终于到了月亮湾,这是喀纳斯湖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从春季到秋季,从清晨到傍晚,在不同的气候作用和光线照耀下,一汪水月不停地改变着充满神秘魅力的颜容,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彩画面。

月亮湾夹在东西两山之间,河道随山势迂回,恰似一牙初升的弯月。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在“湾月”之中巧有两座平坦小岛格外引人注目,犹如两只巨型脚印。只可惜在照片中被挡住了,看不见。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即使是病号也要在月亮湾留影。其实可以沿着这里一直下到河边,然后沿着河走到卧龙湾,所以这里才是建议大家可以走走的地方,但是由于我身体不适,所以大家也就陪着我没有走后面那一段,而是在这里上了景区大巴。

卧龙湾是喀纳斯湖的排水口。面积约9公顷,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湖四周森林茂密,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的喀纳斯河。我们没有多做停留,跟随着景区大巴驶向大门,结束了这次喀纳斯之行。(高师傅早上把我们的大行李都背出去了,所以我们才能如此轻松地在景区内玩耍)

回到贾登峪,吃了午饭后(抓饭以及汤饭),我们便启程前往五彩滩,索性赶在日落前到达。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得土丘”之意。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日落前的五彩滩,景色美哭,上一组风景图。

五彩滩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所有照片均没有PS)

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美景当前,再看看可怜的我,只能守着最近的洗手间,坐等夕阳西下。

五彩滩的大门。

晚上回到了布尔津布尔津的夜市很有名,当然价格也不低,先上大盘鸡。

这盘子真的是超级大,我只能用酒杯以及碗做个对比。

大名鼎鼎的布尔津烤鱼。

热闹的夜市。

当然这些吃的都与我无关,因为我根本不敢吃啊,吃不到,所以也就没有多拍吃的。真是超级悲惨的一天,可又是景色美爆的一天!

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Day7—8  布尔津精河—赛里木湖—霍尔果斯—伊宁 (10月2日、3日)

新疆旅行第7天,赶路的一天,依旧闹肚子的一天。

早餐店前有卖切糕的,赶紧冲过去看个究竟。

切糕是玛仁糖在新疆外地区民众在不知道名称的情况下根据贩卖时的特点所赋予的名称,是一种新疆维吾尔族民众采用传统特色工艺,选用核桃仁、玉米饴、葡萄干、葡萄汁、芝麻、玫瑰花、巴丹杏、枣等原料熬制而成的民族特色食品。切糕由于采用了压紧的制作工艺, 使切糕的密度变得非常大, 很小的一块切糕重量就可以达到1-2公斤,价格高昂,一公斤160元左右。

我跟这位维族大叔说,你做个切切糕的样子,我拍个照。大叔猛做出要切很多的样子,旁边人赶紧把我拉开,真不知这一刀下去得多少钱。当然大叔其实只是开开玩笑罢了。高师傅买了一点,给大家尝尝,一小块就100多元了,口感不错,就是有点甜。

中途去加油,在新疆凡是加油站,乘客都必须下车,还要检查后备箱,非常严格。

我们在加油站门口等高师傅的时候,来了辆“庞然大物”,没见过世面的我们,都在猜测这是什么,后来知道了它原来就是传说中的收割机。

途中路过一大片胡杨林。

遍地金黄,又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那一年的额济纳。

中午饭在昌吉49丸子汤店解决,当然吃的是丸子汤了,这家店是连锁店。汤里不光有丸子,简直是精华荟萃,阿魏菇、牛肉片、粉块、粉条、鲜蔬菜等,口十分丰富。据说丸子汤的汤可是很讲究的,要把牛肉的牛骨头一起熬制很久才能出来如此美味的高汤。

丸子汤还要配上一道新疆名吃:油塔子。据说油塔子是层越多越好,而且拎着“塔顶”可以带起整个,一层一层的垂下去不断的就是正宗的油塔子。这里的油塔子是用牛油做的,酥香可口。所以说丸子汤和油塔子是绝配哦。

晚上是大餐时间,赶了一天的路,作为吃货的我们是绝对不会亏待自己的,瞧这大块的架子肉,有朋友看到这图居然就被腻住了,那你可能不适合来新疆哦。

舌尖上的中国2让红柳烤肉红遍大江南北,其实红柳烤肉在南疆才比较常见,我们在北疆也就吃到这么一次。南疆的传统红柳枝烤羊肉串与普通羊肉串大相径庭,红柳枝烤羊肉串除了块头大,还有浓郁的香气,焦脆的羊肉外皮,饱满新鲜的肉质。用红柳的树枝削成木签来烤羊肉串,羊肉的香自不待言,用红柳枝穿着烤,更平添了几分红柳的树香,且更具地道特色,比用铁枝穿着烤有风味得多。

丁丁炒面,主要是把炒面切成碎片,在新疆非常普及。在新疆过的都是新疆时间,吃完这么多肉通常都10点多,有时甚至11点,真是吃晚饭就要睡觉的节奏,不长肉才怪!

第二天(新疆旅行第8天)一早出发,路过一大片葡萄园,幸运的是好像还无人看管。

我们干脆把车停在路边,浩浩荡荡地进了葡萄园。藤上挂着好多有大又紫的葡萄串,地上同样也掉了很多,新疆真是水果多得掉了一地也不心疼,可怜到我们那贵的要死的价格呀!

看着就让我们垂涎欲滴。当然,也很甜。

今天我们将进入伊犁地区,途径美丽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湖边漫步。

上一组湖景图。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可以看见湖水颜色由浅入深的变化,可以看见湖水拍岸……

湖边提供骑马照相,并不坑人,一人10元,可以骑在马上,可以让马下水。骑马图一组:

假装扬鞭。

和马儿亲密接触。

由于赛里木湖很大,我们又驱车前往另一观湖地点,这里要收钱,大概15或者20一个人。高师傅跟我们说,如果在春天来这里,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花儿,而不是像现在光秃秃一片。

一只在湖边撒欢的幸福的小狗。

标志性景点。

到此一游照——乱入的“熊猫”。

远处湖边还有人在拍婚纱照。

哈萨克族小伙骑着他拉风的马儿又在招揽生意了。

从出口出来还有些小摊子卖些小玩意儿,恩,旁边的那两只动物是假的。

离开赛里木湖,我们便向伊犁前进,途径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全称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午饭在芦草沟镇解决,这里是吃羊杂的好地方,所以我们的午饭就是羊杂汤外加炒羊杂,非常好吃。

伊犁的薰衣草是非常有名的,可惜我们来的不是季节,高师傅的朋友说他地里还留了点薰衣草没砍,可以带我们去看看。去了之后真的是少的可怜,只有那么寥寥几株。

小伙伴们拿了些薰衣草举在镜头前,说给我当前景,这样可以假装在薰衣草园,可是还是相距甚远。

不过很快我们的注意力被螳螂吸引住了。可怜城市里的孩子都没见过螳螂,我们像外星人一样一个个举着相机对着它。上一组螳螂图!

不知从哪冒出来了一只公螳螂,公螳螂的个头要比母螳螂小不少。大家都想起来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黑猫警长》,里面有一个故事叫《谁是凶手》,说的就是母螳螂如果要和公螳螂交配,就要把他吃了的故事。好吧,眼下就要上演这一幕,太残忍,我们还是离开吧。

Andy同学一直惦记要走完中国的口岸,所以有口岸的地方,我们必去。霍尔果斯距离伊宁市很近,开车大概1小时左右。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

霍尔果斯口岸的历史十分悠久,远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

口岸里主要有以下标志:清代18号界碑、国界碑、312国道终点碑等。

18号界碑,又叫“耻辱碑”或“警示碑”,在国门参观通道,可以看到一座碑亭中立着一块老界碑,就是清政府时期的中俄18号界碑。这是根据1881年清政府与俄国签订的不平等《中俄伊犁条约》竖起的界碑,据说由清政府出资、由沙俄政府制作。但是,在埋设界碑时,清政府竟没有派官员到现场监督,俄方乘机将界碑向中国境内推移了20公里,立在伊犁河南察布查尔县境内的特奇勒干山上。对此,清政府一直未予承认,拒绝以石碑作为界碑,由此形成了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

界碑,当然就是上面有国徽的那座,后面的那个小的就是312国道终点碑,这里也是连霍高速的终点。对面去不了的地方就是哈萨克斯坦咯。

当然口岸旁边就是集市,卖的东西跟我们当年在额济纳的策克口岸看到的东西差不多,糖、烟、酒,还有工艺品等等。我们买了几包俄罗斯糖,味道还不错。晚上赶回伊宁市,吃了正宗的椒麻鸡,要知道我在南京吃的椒麻鸡都是凉菜,这盘椒麻鸡不仅是热的,盘子都比大盘鸡还要大,以至于其他的菜都被我忽略了。

晚上住的有点像酒店式公寓,条件一般般,当然比前面的木屋要好不少。还记得我闹肚子吗?恩,还没全好,所以大吃大喝什么依然与我无缘。。。。。

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

Day9—10  伊宁—巴音布鲁克—乌鲁木齐(10月4日、5日)

新疆旅行第9天,草原行。因为时间有限,巴音布鲁克草原和那拉提草原只能选一处,那拉提景色很美,但是现在是秋季,草都黄了,估计没有什么风景;巴音布鲁克草原,虽然风景上欠缺一些,但是它的“九曲十八弯”更吸引我们,大家一致决定去巴音布鲁克草原。

途中经过那拉提景区时,沿途的风景有山有水有树,挺好看的。

随着海拔的上升,雪山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上一组风景图:

终于到达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它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依旧需要在景区门口换乘区间车。草原上全是羊羊羊,牧民们为了区分各家的羊,还在羊身上画上了红色的记号。

供游客乘坐的马车,可以深入到草原里看看。

我们先去往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可现在并不是有天鹅聚集的季节,我就看了这么一只孤独地在水中飘着。

倒是各种鹅啊,鸭啊的有不少,还挺活跃。

突然有牧民赶着马群从我们身边驰骋而过,赶紧按下快门,总算拍出点扬沙飞奔的感觉。

天鹅湖没什么值得停留的,我们乘坐区间车,前往著名的九曲十八弯。

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素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在中国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气息。就是这里,据说运气好的话,可以拍到9个太阳。这才是我们来的原因。

等待日落的人们,还有很多不要命的把三脚架都架在了悬崖上。

上一组日落图,随着太阳慢慢落下,同样降下的还有气温。。。。。。

到了晚上,草原的温度急速下降,我们赶紧找餐馆觅食。来到草原,肯定少不了羊肉,这里的抓饭真是美味极了。

抓饭里的羊肉也是巨大!

还有超大羊肉串!

必须有对比图才能看出来!

羊肉包子制作中。。。

门口挂了一排才宰杀的羔羊。

以及烤羊肉串,浓烟滚滚,香味扑鼻啊。

第二天,也是我们新疆旅行的第十天,我们要返回乌鲁木齐了。我们原计划是沿独库公路返回乌鲁木齐,在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

然而,独库公路乔尔玛山段因为雪封路,我们无奈折返。

其实我看到这么大的雪还是挺高兴的。

给你们看看山上积雪的厚度。

遇到了返回的车队,告知我们前方封路。如果说我们之前还报了一丝侥幸心理,现在也得无奈掉头。

雪天掉头既要看车子性能,也是一门技术活,我们的车顺利掉头,前面的那辆就没那么幸运了,高师傅下车帮忙。

返回的路上遇上转场的羊群,以及在被我们告知上面封路不死心依旧往上冲的车车。

山上下雪,山下下雨的节奏。

随后进入了这段通往乌鲁木齐的砂石路,此段路虽然只有180公里,但全是这种砂石路,外加盘山,一路上那个颠簸,还有那么点心惊胆战。(照片标识有误,应该是216国道,懒得重做照片了^_^)

天气倒是好的很,想起上午的冰天雪地,这会艳阳,高照真是冰火两重天。

海拔逐渐往上,傍晚时行至胜利达坂,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冰达坂,整个达坂由万年冰川消退后留下的冰渍石组成,石头突出了冰的重围但遭受了风的化解,很脆弱也很易碎,好像层层的石板粘合而成。

达坂的右边远远可以望见1号和2号冰川,3号冰川在左边,像一个巨大的白鸟和山体接触的亲密无间。

胜利达坂前后交通险要,风景优美,是连接新疆西藏的重要通道,也是近年来越野旅行家们积极挑战的乐土。达坂上有一条之字形的盘山公路,俗称九盘道,公路蜿蜒直上隐没在云层里面。山体到处都是碎裂的石块,典型的冰川地貌,路就是开辟在这些碎石块上,沿途还有大型货车象蜗牛走路一样慢慢的往上腾挪,一辆车就把整条路给占满了,只有到了合适的地方司机才会靠边让后面的车超过,象这样的路他们可能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来穿越,就是这些司机和货车成为西北部的物资流动的大动脉。

我们凭借着陆巡的强硬性能,这180km的砂石山路,也是走了5个多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是晚上10点了。又是吃完晚饭就睡觉的节奏(今天都吃的拌面,所以就不上图啦),而我们的新疆之行也接近尾声。

天山天池&完结篇

Day11-12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南京(10月6日、7日)

新疆旅行的最后一站留给了天山天池。它距离乌鲁木齐不远,所以我们一早从乌市出发。乘坐景区观光车来到天池所在,湖边全是人,只能远远地拍张照片。

在乘坐景区景观车时,车上的景区导游一直在宣传新开发的马牙山景区,要到达马牙山需要先乘坐这种黄色越野车,再换乘索道,价格自然也不便宜,尤其在我们已经付了每人210元的大门票后,还得再付每人215元的索道+越野车费用,但是既然来了,我们还是决定上去看一看。

乘坐索道中,索道并不是很长,不到十分钟即到终点,接下来是很长很长的木栈道,百转千回,向上蜿蜒,其间设置了若干观景平台。

我们在其中一个平台俯瞰天池。这里可以将北面的天池风光尽收眼底,此时,正好有一片云从天池上方飘过。

另一侧的丛山峻岭。马牙山断崖崔嵬,石峰林立;远望犹如一排马牙,仰视宛若万笏朝天;乱石争奇,叠岩竞秀,令人目眩神迷。马牙山这种景观是岩石风化作用造成的。

由于山上海拔较高,且温度较低,所以一直有积雪。

看着这栈道蜿蜒而上,据说大致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爬到栈道尽头,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决定就走到此处。

摆个pose,冷得我把手套都带上了。

下图左侧的那个房子就是乘坐索道的地方。

此时,刚才的那片云已经飘走,只留下一汪碧水静静地躺在那里。这个传说中王母娘娘的洗澡池就这样静静地坐落在群山之间,海拔1910米,呈半月形,酷似一个头南身北的葫芦,其南段的三工河就是葫芦的把。

远处的博格达峰特别可爱地探出个小脑袋,它海拔5445米,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博格达峰顶冰川积雪,终年不化,银光闪烁,与山谷中的天池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了此地高山平湖的优美景色。博格达峰上狂风怒号,气候恶劣,温度常在冰点以下,似乎很难相信那里会有生物。可是,在冰雪覆盖的沙石上,雪莲以及其他无名花卉却养成了惊人的适应能力,居然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生,可以说是奇迹。博格达峰下起伏的群山,资源丰富。雪线以上生长着雪豹和雪鸡。松林里出没着狍子,遍地长着蘑菇,还有党参、黄芪和贝母等药材。

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长期以来,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 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即“神灵”的意思。早地古代西域的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所以被这些民族誉为“神山”、“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就连官员路过此地也要停车下拜。

再回到天池边,游船正好停在岸边,据说乘船游天池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寻到一块写有“天池”二字的石头,留下到此一游照。

离开时,给大门赶紧来一张。

午饭,高师傅请我们吃羊肉焖饼,盘子超大,也超级好吃。

下午我们去大巴扎凑凑热闹,这里所说的下午也是3点多以后了,乌鲁木齐的大巴扎也是新疆国际大巴扎,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恩,周围好多特警。

国际大巴扎由六个楼群组成。在建筑风格上,准确使用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因素,采用土黄色为主色调,融合了希腊、古罗马、西亚、中亚建筑因素,使之成为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3000个民族手工艺品商铺,汇集了新疆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商品。

当然我们看的多买的少,我原本想买个冬不拉回来做摆设,不过忍住了。有高师傅陪着我们逛,不怕被忽悠^_^,只是出来时天色已晚。

晚上回宾馆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前往乌鲁木齐北园春市场购买干果和水果,我们核桃、杏仁、葡萄干还有新鲜的水果,比如鲜红枣、哈密瓜、葡萄等买了一堆,干果直接快递回家,水果自己背上飞机,要不是因为实在拿不动了,真想再多买些。中午在机场附近吃了拌面和羊肉串,真是还没离开已经开始想念。

看看我们买的水果,实际有两车这么多哦~~~带着甜甜的水果,我们也踏上了返程的路。

新疆之行到此结束,而我这篇游记也因为种种原因耽搁,写了一年,总算能在今年国庆前把这个完结,写到后面很多印象都有些模糊,所以游记还是要趁早分享。感想旅途中的小伙伴,特别是在我身体不适的几天,大家被我闹得估计玩的也不透彻。感谢高师傅,一路上兼任司机加导游,非常辛苦。回顾短短十几天的旅行,只能禁不住地一遍又一遍地感叹:新疆太美了!东西太好吃了!所以新疆可不是一个一次就能玩够的地方,况且还有美丽的南疆等着我们!期待下一次的新疆之旅。

本篇游记共含20378个文字,3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29 11:2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9 11:24: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9-29 13:3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9 16:25

引用 claire夕兰 的图片:

2016-09-30 19:11

引用 annie_af 发表于 2016-09-29 16:25:54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annie_af:

2016-10-01 07:44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9-30 19:11:41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6-10-01 07:45

片子拍的很棒,游记写的走心,赞

2016-10-02 15:1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03 10:55

你好,方便给一个高师傅联系电话吗

2016-10-03 20:54

引用 hello YaYa 发表于 2016-10-03 20:54:13 的回复:

你好,方便给一个高师傅联系电话吗

回复hello YaYa:你是打算什么时候去呀?

2016-10-06 23:21

引用 君名 发表于 2016-10-02 15:13:54 的回复:

片子拍的很棒,游记写的走心,赞

回复君名:谢谢啦

2016-10-06 23:22

引用 youngyoung 发表于 2016-10-03 10:55:07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