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夏天,我在西藏

2016-09-28 22:42 1084/8
  • 出发时间/2016-08-07

说走就走的旅行

上学的时候总听到身边的人说起西藏,人间天堂,文艺青年们必须的向往。于是我就很想去看看,带着伪文青的好奇。正好,辣妈8月份放假,她也想出去走走,一开始我们本来打算去云南,因为时间有限,后来她说她也一直向往西藏,结果我俩一拍即合,好吧,我们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然后就开始各种搜攻略做准备,5到10月份是西藏的旺季,提前半个月订的火车票竟然都没有卧铺,没办法,本来想直接从成都飞机去飞机回的,可是家人担心我们会出现高反,就从成都坐火车去了。虽然只有硬座,而且还是43个小时!对很少出门的我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后来想想,就当是把学生时期没有坐的火车这一次都补回来吧,事实证明,虽然很难受,回忆却很美好,在途中我们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
        请好假,一切准备得差不多之后,我俩从贵阳出发先到成都,因为各种旺季,贵阳成都也没有卧铺票了,而且也是快20个小时的车程于是我们就果断坐客车直达成都,那一刻无比期待贵阳成都的动车能早点开通

第一站,成都

10个小时后到了成都北站,嫂子和阿姨冒着炎炎烈日来车站接我们真的是热爆了,她们说我们去的那段时间是成都30年来最热的真是怀恋我爽爽的大贵阳然后就带我们去吃我心心念念的爬爬虾啦啦

第二天就从成都出发啦,正式开始我们的西藏之旅,无比期待和兴奋

我们在路上……

上车后想去补卧铺票,可是我们后知后觉,知道的时候已经补完了,列车员说明天早上再去看看吧,谁知道第二天直接就没有了,算了,本来就是虐行,那就好好体验体验,于是就放弃了补票的想法,后来想想没补到也好,因为硬座人很多,也很有趣,带着百宝箱的刘大叔,去日喀则看望丈夫的大姐,独自出行的90后大学生唐唐,还有晚上让位置给我睡觉的小帅,大家一路谈天说地,每个人的东西都拿出来一起分享我们坐着火车唱着歌,匆匆邂逅美丽的青海湖

火车过了格尔木,车厢就开始供氧了,真正的高原之旅开始了,查攻略的时候就备足了药品,胃肠药,感冒药,葡萄糖,抗过敏药,抗高反的药一应俱全,而且提前一周我们就开始口服红景天,能想到的我都带上了,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因为在火车上的时候辣妈就有点轻微的感冒了,还好有药,不然到了拉萨,感冒加上高反,真的会很难受。我们是晚上翻越唐古拉山的,虽然车厢有供氧,旁边的一个妹妹还是高反了,头痛呕吐,他们一家也是第一次进藏,不知道为什么一点准备都没有,她的妈妈焦急的摇醒我,希望我能帮帮她,因为她之前听到我带了药在身上,我从睡梦中醒来还是蒙的,她急切的说我给你钱,你卖点给我吧,大致了解了情况之后就给她喝了葡糖糖吃了药(当然是免费赠送的),后来又找列车员吸了氧,第二天早上看到她又恢复了活力,车窗外的阳光打在脸上,真好。
      历经43个小时的考验,我们终于到了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拉萨

9号早上到拉萨,打车到订好的客栈,这儿的人都说拉萨打车只要10块钱,火车站到客栈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花了30块。第一天到高原不能洗澡洗头,那就洗洗脸换身衣服先补觉,坐了这么长时间的火车觉得浑身都是臭的还是得忍忍说说高反吧,其实对于生长在云贵高原的我们来说一般还是能接受的,只是不能走得太快,就我平时的速度在这儿走起来就有点儿喘,轻微头痛,其他的还好。下午起床准备出去逛逛,最主要的当然是去找传说中的玛吉阿米~吼吼~~我想有很多人来西藏都是因为一个人——仓央嘉措,比如说我。为他的浪漫故事,唯美的情诗。传说玛吉阿米是当年他和情人相会的地方,也是地道的藏餐代表,怎么都要去好好体验一番,唐唐先到餐厅领号排队,我和辣妈随后赶到,人很多,其实他们现在的藏餐还是经过改良的,总的来说我能接受,酥油茶有点腥,咸咸的,我觉得还行,她们就很讶异我居然能喝得来甜茶就好很多,适合内地人的胃口。羊肉相当腥,酸奶很酸,可以自己加白糖,中间这个牛肉忘记叫什么了,还不错,就是死贵死贵的

吃完饭天都黑了,拉萨和内地有2个小时的时差,天完全黑的时候已经21:30了,玛吉阿米在大昭寺附近,8月份是雨季,云层较多,所以晚上没有星星,八廓街的很多店铺也关门了,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围着大昭寺转经祈福遇到两个从四川甘孜过来的藏族妇女,饶有兴致的让她们给我们编了满头的小辫子辣妈是短发,编出来自带喜感
           正好9号是七夕,也是外婆的生日,祝她老人家在天国生日快乐我和辣妈坐着人力三轮车到布达拉宫广场去看夜景,在拉萨有三种交通工具,出租车,人力三轮,还有就是滴滴,前两者的起步价都是10块,滴滴很方便,而且比出租车好打,大部分都是自驾游的司机,他们说在这儿赚够了路费再自驾回去,我们就很羡慕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自驾来一次夜幕下的布宫真的十分震撼,庄严,静谧,宏伟。
        然后就是各种拍技术有限,被辣妈深深嫌弃于是,我就不给她拍了 编辑

第二天是拉萨一日游,要是可以选择,真心不要旺季来,费用贵不说,布宫的门票根本就订不到淡季门票100,旺季200,可以直接去买,也可以提前一周在官网上预定,不过我只能呵呵了,直接买要先领预约票,听说很多人熬夜在那儿排队,我们直接pass了,于是我就调好闹钟在网上抢,根本就抢不到全被黄牛抢走了,他们卖出来就炒到六七百一张就算订到门票没有导游讲解的话自己也看不懂,想想还是算了,就定了一个散团,包含布宫,大昭寺还有晚上文成公主实景剧的全部门票,我们也省心。去西藏有三大必看:布达拉宫,纳木错文成公主实景剧。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永乐年间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的,总的有2000多间房子,出于对它的保护,现在开放的寥寥无几,据说以后有可能不再对外开放了。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去瞻仰一下他的尊荣,宫殿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对于他的历史我就不在这里yy了,大家自己去百度吧,里面不能照相,不能戴墨镜和帽子,不能用手指着佛像,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和尊重,我想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应该这样做。在这里最不值钱的是黄金,单单一座佛塔就用了上千斤最珍贵的是五世达赖的真身灵塔,还有各种宝石。不过对我来说最主要的这里是仓央嘉措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指尖触摸着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墙,真实的感受到它们的存在,脑子里不断翻滚着那些美丽的传说,那是怎样的一个年代,他们又经历着什么?
        参观布宫是有时间限制的,每人限定一个小时,导游说超出一分钟都会被罚款,并且数额巨大。上下全是石阶,海拔高所以很累,辣妈参观完下来的时候一直流鼻血,她有些感冒,再加上空气比较干燥,一开始是走路的时候流,后来每到吃饭的时候就开始流还真会挑时间
       接下来是大昭寺,是由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主持修建的,现在这里供奉着当年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释迦牟尼的等身佛像,而且还是经他本人开过光,也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尊完好的佛祖等身像,所以这里是全世界佛教文化的中心,每天都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这里磕长头朝拜,从几岁的娃娃,到白发苍苍的老者。信仰的力量,真的无比强大
       这里天很蓝,云朵很近,阳光很明媚,空气里飘荡着酥油特有的香味,街上是磕长头的虔诚信徒,你会觉得身心无比的轻松和愉悦
       晚上是文成公主的实景剧,地点在拉萨的郊区,本来订的团是包含接送的,剧21:30才开始,师傅七点过就来接,我们还没吃晚饭呢,所以就告诉他我们吃了饭自己打车过去。正好我哥在西藏出差,我们的晚饭就有着落啦大家都吃不惯藏餐,最后选择了一家叫一叶一世界的藏茶火锅,味道真心不错,不过辣妈吃着吃着又流鼻血了吃完饭哥哥就打滴滴送我们过去,不得不说在拉萨滴滴真的很实用,快捷高效,师傅都很热情。实景剧是露天的,很美也很壮观,讲述的是文成公主嫁到吐蕃的整个过程,她走了三年才到这里,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看得我热泪盈眶后来辣妈说如果我们的行程还有多的时间的话想再来看一次特别要提醒的是拉萨的天气,早晚温差很大,今天的时间很赶,所以忘了带外套出门,结果就不幸感冒了,在高原感冒真的特别难受,而且还很难恢复,幸好我没有高反,不然这次行程不得不叫停。

接下来是林芝的三天两晚行程,路程太远,最好是自驾,或者约人一起包车,可是我们时间匆忙,只有跟团了,包吃包住,不过就呵呵了,住的宾馆环境真心不好,吃的就更无语了,每人20元的标准,早餐两个小馒头就一袋儿咸菜,中饭和晚饭永远都是各种萝卜白菜,十分的清淡,还很难吃要去的朋友真心不建议跟团,不过安全还是有保障的,现在拉萨的旅游车全都归政府管,只有中巴,而且车上一个导游一个司机一个警察是标配。路上一个景点赶另一个景点,再加上感冒越来越严重,到措木及日的还下了大雨,我已经没多大心情去欣赏了林芝最难忘的是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据说运气好的人才能看见雪山,因为是雨季,云层很厚,我们只看到了雪山一角,却也莫名的兴奋,感冒也好了一点一高兴就和辣妈一人买了一根黄瓜解馋,于是乎晚上又加重了晚上回到八一吃完饭就跑去买药,诊所医生是四川人,特地和他聊天套近乎希望别被宰,结果我们2天的口服药还是花了75大洋

这是我们原定的最后一站,纳木错。辣妈时间有限,我们来之前就想好了先来体验体验,下次有机会再自驾来吧,一路下来,其实林芝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个人感受不同。但是纳木错是一定得去的,在这里还得感谢辣妈,当时我感冒一直不见好,回拉萨之后更难受,头重脚轻晕乎乎的,纳木错海拔4700米,我很担心身体承受不了,想放弃了。可是辣妈一再坚持想去看看,我也不想扫兴,还是一起去了。事实证明不去的话我一定会后悔真的太美了我们来的时候天气并不是最好的,要是万里晴空更是美轮美奂吧以至于走的时候还流连忘返,辣妈笑说下次你来这儿拍婚纱照吧,不用化妆都很美,我陪你来,我说:好

原定的行程在拉萨待一天16号就成都了,可是被航空公司无故取消了早就订好的机票,打客服电话各种推卸责任,其他的机票火车票都订到9月份去了真的很感谢我哥第二天终于和航空公司取得联系,交涉了4个小时才答应给我们改签到17号早上,后来听客栈老板娘说西藏最近几天要军演,所有航班都要取消现在想想都发憷,还差一点回不来了呢,坐上飞机之后我和辣妈才相视一笑,人在囧途,真心不容易
      我们的西藏行就结束了,辣妈直接回了贵阳,我还有时间就在成都又待了几天,虽然我们的这次出行不完美,可是我们没有遗憾,在路上结识了很多朋友,也遇到很多突发情况,有时候别人的一言一行却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借用导游的一段话来总结:身体被折磨,眼睛在天堂,心灵受震撼,灵魂归故乡
       最后奉上一首很美的情诗,也是我此行的初衷,一直以为是仓央嘉措写的,来了才知道是后人赋予的,不管怎样,感谢他带给我们的这一路美好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2016-09-29 11:17

楼主请问下 火车过唐古拉山跟可可西里是不是在晚上了呀?我是2号的火车 火车发车时间跟你是一样的

2016-09-29 12:31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9-29 12:31:33 的回复:

回复moon:是呀,爬坡都是晚上了,啥也看不到

2016-09-29 13:55

引用 lei🍀 发表于 2016-09-29 13:55:41 的回复:

是呀,爬坡都是晚上了,啥也看不到

回复lei🍀:晕😷,还说可以看下可可西里

2016-09-29 13:57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9-29 13:57:38 的回复:

晕😷,还说可以看下可可西里

回复moon:据说北京到拉萨的火车可以看到,我们当时也晕乎乎的,睡醒天已经蒙蒙亮到那曲了

2016-09-29 15:3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29 18: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03 11:53

引用 sablesun 发表于 2016-10-03 11:53:27 的回复:

回复sablesun:哈哈,去吧去吧,大把的风景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