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免签,我就敢来,在摩洛哥与恶魔和天使共舞!

Timez (广州) LV.17
2016-09-28 22:42 1650/21
  • 出发时间/2016-07-27

当我们漫无目的迷失在菲斯麦地那古老的街巷中时,一位老爷爷原本只是想跺脚吓唬身边的小猫,不料却惊到了一旁恰好路过的小女孩。小女孩约莫五六岁的样子,毫无防备的她当场被吓得面色惨白,站在路边不停抚胸顺气,看样子被吓得不轻。老爷爷赶紧过去一边深表抱歉一边将掌心轻轻覆盖在孩子额头上,然后闭上眼睛开始有节奏地念叨着什么,上一秒还花容失色的小女孩瞬间就安静了下来,任凭神秘的咒语治愈着自己,那一刻,静谧而美好。

先睹为快

卡萨布兰卡:海风拂过哈桑二世清真寺

马拉喀什:夜幕下的的德吉玛广场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岁月长河静静流淌

梅尔祖卡:最浪漫的事情,是和你一起在撒哈拉看漫天银河

菲斯:臭气熏天的皮革染坊

梅克内斯:沃吕比利斯废墟遗址

舍夫沙万:蓝色的信仰之城

丹吉尔:与西班牙隔海相望的斯帕特尔角灯塔

艾西拉:夏令营的孩子们

拉巴特:夕阳下的首都

行前准备工作

行程制定

大部分人去摩洛哥基本都是走环线,不同的是根据各自时间长短选择性放弃或者增加部分城市及景点罢了。此次我们在摩洛哥境内呆满十四天,再算上前后转机时间全程长达十七天。本着走环线的基本思想,外加沙哈拉沙漠三天行会非常辛苦,因此我们选择走逆时针环线,把沙漠这段路放在前半程先走完,后半段基本都是沿着海岸线走,适合身心疲劳之后的休闲游,正所谓先苦而后甜嘛。

全程详细路线图如下,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梅尔祖卡(撒哈拉)-菲斯-梅克内斯-舍夫沙万-丹吉尔-艾西拉-拉巴特-卡萨布兰卡,正好走完一个逆时针环线。

地图缩小后可以看到马拉喀什的正西方有一个叫索维拉的海边小城,因为偏离环线而且我们的行程安排较满,因此在制订行程时我放弃了这个地方,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预留大概两天一晚的时间,从卡萨乘坐大巴前往游览一番。

Tips:我和小伙伴们都是从国内不同城市出发,为了方便汇合一起行动,所以摩洛哥这边统一选择的是卡萨布兰卡进出。但其实也可以选择马拉喀什进出,或者卡萨、马拉一个进一个出,完全看各位同时期机票的价格决定。

签证

摩洛哥中国单方面免签(境内停留不超过90天)的消息想必早已在各位的朋友圈刷屏了,许多人蠢蠢欲动,但在这里泼盆冷水,摩洛哥或者说北非国家的通病就是:骗子、小偷横行,比我早去的朋友有在卡萨布兰卡大街上手机被抢的,有在马拉喀什晚上被一群人围堵抢劫的。摩洛哥不是地狱,但也绝不是天堂,在这里,恶魔与天使共舞。所以做好心理准备,然后拿上你的护照和往返机票出发吧!

现金/刷卡

1、银联覆盖范围相当有限,建议直接放弃刷银联卡或者银联取现的想法。在摩洛哥,Visa或者MasterCard才是王道。
2、全程住宿七家不同酒店,能刷卡的只有两家,餐厅就更不谈了,基本不接受刷卡,因此建议带够现金。
3、现金建议携带欧元并适量兑换摩洛哥迪拉姆,因为结账时酒店基本都会分别给出欧元的价格和迪拉姆的价格,大家根据当时汇率选择价格更好的那个用现金付款就好。
4、机场可以只兑换少量迪拉姆,到了卡萨布兰卡市区很容易找到汇率更好的店。

交通

国际机票:汲取去年土耳其之行在去哪儿买到假机票的“惨痛”经验,这次在携程网比价一番后,鉴于法航间歇性罢工、土航转机的伊斯坦布尔很不太平、俄航一直以来的不良口碑,最终选择汉莎航空并在汉莎官网直接购买机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买到假机票啦!
摩洛哥境内:出行基本靠火车、大巴和出租车。火车票去到火车站现买现走就好,全国只有ONCF一家。汽车票的话选择很多,但强烈建议购买CTM家的,各个大城市都有自己独立的候车大厅,大巴车车况更好,同时行李箱收费更加合理。特别提醒,摩国出租车有一个奇怪的规定,市面上占比90%以上的普通出租车只允许搭载三名乘客,导致我们一行四人很是尴尬,要么需要长时间等待数量极少的Grand Taxi,要么需要花费更多的钱分乘两辆Small Taxi,极为不便。

住宿

依然是在万能的Booking搞定全程住宿,摩洛哥比较有特色的是各式各样的Riad,不过不建议全程都入住Riad,容易产生严重审美疲劳。
本次全程我们分别入住了七家不同城市的酒店,后文会对各家逐一点评,其中有值得极力推荐的,也有建议尽量回避的。当然我们觉得好的不一定就对你胃口,各位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理性选择为佳。

通信

摩洛哥主要有三大运营商:Maroc Telecom(摩洛哥电信)、Meditel(地中海电信)和Wana(瓦纳电信)。我们几个人分别买了Maroc Telecom和Meditel的卡,通过全程十多天的实际使用对比发现,总体来说,Meditel要明显优于Maroc Telecom,特别是在沙哈拉、舍夫沙万等非发达地区,Meditel基本都能有信号而Maroc Telecom则经常断网。
另外摩洛哥运营商的卡分为纯流量卡和电话卡,建议在摩洛哥境内至少有一人买的是电话卡,很多时候需要电话联系司机或者酒店前台等,请办理时务必注意。

语言

摩洛哥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另外在丹吉尔等靠近西班牙的城市流通语言是西班牙语,所以英语在这个国家是非主流语种,很多菜单只有阿拉伯语和法语版本,好在大部分酒店、餐厅从业人员基本都能用英语沟通,点餐、入住问题不大。主要不便体现在普通老百姓不会英语,打车、问路的时候很可能鸡同鸭讲,此时请备好google地图。本次我们一行四人里面有会英语和法语的,除了在丹吉尔因为不会西班牙语经常吃瘪以外,其他城市沟通都问题不大。

R U Ready?Let's Go!

Day 1:北京-法兰克福-卡萨布兰卡

因为北京法兰克福的LH721是10:30起飞,因此一大早就赶到首都T3,依次办理登机牌、坐摆渡车到E区、过海关安检、到登机口附近的星巴巴一边吃早餐一边等待登机。

汉莎的北京法兰克福段是由A380执飞,汉莎的A380有几个有意思的地方:
首先是飞机上层尾部有且只有五排经济舱座位,座位布局是2-4-2;而楼下的经济舱座位布局则是3-4-3,而且估计有七八十排。因此楼上人员密度明显更低,随之而来的好处就是一名空姐只用负责不到四十个人的这一小片区域,送餐递水效率显著提高,而且卫生间基本不存在排队现象。

其次是上层所有靠窗座位的座椅扶手旁边都有一个额外的置物空间,背包什么的完全不用放到头顶的行李架中,方便长途飞行中随时从背包中取出物品。我的Tumi双肩包就是直接丢在里面,然后还有多余的空间。

这是登机的时候从一层飞机尾部上来二层的旋转楼梯,下机的时候可以直接走二层前面的商务舱出口。

总体来说,可以的话经济舱建议优先选择楼上的座位,比楼下体验要好很多。阿联酋航空的A380楼上就只有头等舱和商务舱,经济舱全部在一楼。

平飞后空姐开始发零食和餐牌。

经济舱的餐食就不要有太多期望了,不难吃就好。

漫长的十小时后,于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左右顺利抵达法兰克福机场,然后按照登机牌指示坐摆渡车寻找转机楼。

转机途中偶遇前往里约的奥运队员,小小激动一把。

然而看了很久也没认出来是哪支队伍,被自己蠢哭。

法兰克福前往卡萨布兰卡的航班是晚上十点起飞,于是七个小时的转机时间除了吃饭、逛免税店就只剩各种拍飞机了。

Day 2: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破破烂烂的A320在颠簸了约莫两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穆罕默德五世机场,此时已是卡萨布兰卡的凌晨一点多。取完行李过完海关兑换了些迪拉姆,出来已接近凌晨三点。因为另一位妹子的航班是早晨六点抵达,同时早有耳闻摩洛哥人对游客的各种坑蒙拐骗,心里有所提防,所以干脆在机场大厅找个地方吃了点东西打了个瞌睡,几小时后接妹子的机然后一起去卡萨布兰卡市区。不得不说卡萨布兰卡机场太落后了,也就国内三线城市机场的水平,可以的话还是尽量别在机场过夜了,太艰苦。
机场到市区要么坐火车,要么打车。Aeroport Med V到Casa Voyageurs的火车基本每小时一班,官网显示最早一班是凌晨4点,最晚一班是晚上11点45。火车车厢分一等座、二等座,但没有座位号,所以上去随便坐,没座就只能站着了,其中二等座43迪拉姆/人。

机场线二等座车厢还是挺宽敞的,而且一大早也没啥人,空空荡荡的。

卡萨布兰卡市区还有个火车站叫Casa Port,不过我没去过,就不多作说明。
出了Casa Voyageurs站后出门左转顺便把行李箱给寄存了,我俩只背了背包轻装上阵。Casa Voyageurs附近就有T1有轨电车的站台,单程7迪拉姆。坐几站路就可以在Station Place des Nations Unies站下车,这里是卡萨布兰卡市区的核心地带,我们就从这里开始逛起。

废弃的地下通道的天井部分,造型略科幻。

卡萨布兰卡之所以叫“白城”,是因为城市里的建筑都以白色为主色调,搭配着蓝天白云格外耀眼。卡萨布兰卡同时也是摩洛哥的“经济之都”,商业全面碾压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在市区闲逛的时候很容易碰到换钞店,汇率比机场会好一些,看到不错的店可以多兑换点迪拉姆。

之后打车到哈桑二世清真寺,前来膜拜这座建在海上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当地妇女自拍动作还是挺俏皮的嘛~

哈桑二世清真寺内部可以进去,但需要收门票,而且每天只有某些固定时间段开放,想要进去游览的建议预留足够的时间。

这里基本成为当地人的后花园和游乐场。

哈桑就建在海上,但附近海岸都是石子滩,沙滩得去较远的郊区。

在哈桑一呆就是三四个小时,太舒服都不想离开,不过肚子实在饿了需要解决午饭问题,于是又打车返回相对比较繁华的Station Place des Nations Unies,找了家店吃午饭。
至于很多人提到的里克咖啡,不去也罢,电影之后才仿照修建的赝品,而且店里都是慕名而来的中国游客,部分素质较低的还满场跑上跑下各种凹造型拍照片,听说因为拍照影响他人用餐导致老板娘很不待见中国人,大家自己斟酌是否前往吧,我是直接跳过的。

用过午餐,又坐着T1慢悠悠回到Casa Voyageurs火车站,约好与另外两个伙伴在这里集合,一行四人一起出发去马拉喀什
Tips:T1可真是好东西,行程最后一天也是靠它节省了很多打车费用,后文再细讲。

摩洛哥的火车站基本就这么小一个厅,六个售票窗口,两排座位,外加一个检票口,没了。当地人基本都是来了就买最近一班火车然后直接进站上车,不存在提前很久买票然后来火车站候车一说。

Casa Voyageurs到Marrakech的火车每两个小时一班,官网显示最早的是凌晨4点50,最晚的是晚上8点50。我们坐的是下午4点50那班,二等座票价95迪拉姆/人。二等车厢里的人异常多,过道都站满了人,加上外面八月的骄阳,车厢里犹如蒸笼一般,二等车厢的空调成了摆设,根本起不到任何降温的作用,还不如从窗户吹进来的夹杂着沙土的热风。另外当地人占座技术一流,上一个人屁股还没离开,下一个人的包包就迅速放上去了。这注定是难熬的四小时绿皮火车之旅,早知如此我就买一等票了。

车窗外太阳即将落下地平线,散发着最后的余光。

晚上八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下了火车,在火车站的肯德基匆匆解决了晚餐问题后才出站打车前往酒店。因为预订的酒店藏身在麦地那的小巷子中,汽车无法开进去,只好又电话联系酒店前台出来迎接我们。大晚上拖着行李箱在巷道里七拐八拐,check in的时候又因为booking的原因出了些幺蛾子,没心情细看昏暗的酒店,匆匆回房洗漱睡觉了。

Tips:在摩洛哥打车请要求司机打表,同时打开google导航,避免某些司机恶意绕道。如果司机坚持不打表,那就谈好一口价,司机开价请酌情砍价,不用客气。后面我们亲身体验过,去程司机要价20迪拉姆的路程原路返回打表只需要8迪拉姆。另外摩洛哥存在拼车现象,不过你该出多少还是出多少,不会因为和陌生人拼车就少收你一个子儿。

Day 3:马拉喀什

恶补了前面几天缺失的睡眠,起床时顿感神清气爽,开始细细打量我们本次入住的第一家酒店:Riad Dar Eliane,31欧/间/晚(含税)。摩洛哥的Riad基本都是这种格局:外面看起来异常低调,但进去之后别有洞天。房子基本都是回字形,中间是露天庭院,陈列一些桌椅、文艺的摆件及植物,奢华些的可能还有喷泉或泳池。

庭院中藤蔓植物如瀑布般垂下,很是养眼。

过道及房间里的灯也是充满异域风情。

这套服装颇具摩洛哥特色,一般是当地小商贩穿着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兜售饮用水,需要的话他就会就拿胸前挂着的小碗盛一碗水递给顾客,现在在大街上还可以遇到。

吃过早餐,开始压马路。马拉喀什的麦地那阡陌纵横,方向感不强的人确实容易迷路,好在我一直以来方向感还不错,全程靠着google地图能把马拉喀什各景点轻松搞定。
Tips:问路请不要随便问路边游手好闲的陌生人(特别是年轻人、小孩)或者相信陌生人的带路,十有八九是骗子。如果实在找不到路,可以去附近的商店找店老板咨询,相对靠谱许多。

从我们住的酒店步行不到十分钟,就顺利找到马拉喀什博物馆,没记错的话门票应该是10迪拉姆/人,里面主要展览画作、雕刻、装置等艺术品。

一组色彩丰富的塔吉锅,好想全部打包带回家。

博物馆最里面是一个很大的庭院,不过因为顶篷遮挡导致拍照光线不足而且严重偏色,残念。

门上的彩绘莫名的中国风。

马拉喀什又叫“红城”,原因不言而喻。同时马拉喀什还是摩洛哥的“四大皇城”之一,可见历史地位之高。而现在马拉喀什也是摩洛哥的“交通重镇”,地位类始于中国武汉,前往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的旅客基本都会在这里经过。

博物馆出来没几步就是阿尔摩拉维德王朝纪念碑,是马拉喀什现存的唯一一个阿尔摩拉维德时期建筑,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没开门,只能在外围拍了两张到此一游照。

紧邻纪念碑和博物馆的那座尖塔,就是马拉喀什最著名的本约瑟夫清真寺,而清真寺是不对外开放的,游客可以进去的是本约瑟夫神学院。问题在于神学院和清真寺虽然是一体,但入口完全是南辕北辙,我们绕了好大一圈才找到神学院的入口。

好在寻找神学院的沿途都是浓浓的异域风情,大饱眼福。

本约瑟夫神学院门票50迪拉姆/人,里面只能用精致来形容,奢华的马赛克瓷砖和繁复的雕刻,叹为观止。

拾级而上到达二楼,这窗口简直是拍人像的极品圣地,各位帅哥美女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适合各种凹造型。

逛完神学院就已经饥肠辘辘了,出来寻找餐厅解决午饭。

用TripAdvisor搜索一番后,找了个附近的餐厅,直奔楼顶点餐。

餐厅楼顶有凉席遮盖,外加不断喷雾加湿,倒也不觉得炎热。

吃饭全程,老板家的喵就围着我们打转,那小眼神实在是无力抵抗,丢了很多肉给它吃。

摩洛哥正餐中最常见的主食烤馕,外加腌渍橄榄。

摩洛哥的第一餐塔吉锅,选择了牛肉塔吉,咸中带甜的口味竟然觉得意外好吃,大家也一致觉得这家出品还不错。

古斯古斯,在塔吉的基础上加入了非洲的一种小米一起蒸煮,然后没有塔吉那么多汤汁。

酒足饭饱之后继续压马路,偶然路过Dar Si Said Museum,门票10迪拉姆/人。因为名气很小,所以反而没有游人如织的拥挤,可以尽享炎炎夏日之下的一份清凉。

博物馆展出的摩洛哥早期的摩天轮,四个木制的仓位,人力推动,那场景想想都觉得萌。

鉴于炎热的天气,实在逛不动了,我们开始向德吉玛广场移动。

德吉玛广场最著名的是果汁摊,果汁摊最著名的是4迪拉姆一杯的鲜榨橙汁,初次喝觉得味道鲜甜价格实惠,恨不能一口气喝个十杯,但其实不建议多喝,因为基本都是掺水加糖了的,所以你很难看到店员当你的面榨汁,而是拿着已经提前榨好的给你倒。

眼看时间也不早了,决定找个地方欣赏日落和夜市,故在广场找了个餐厅制高点,提前占座。

点了份冰淇淋,边吃边等。

薄荷茶,做法比较粗糙,好在味道还行,而且可以打发时光。

阳西下,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广场反而比白天更加热闹,众多游客与当地人混在一起,享受着夜市中摩肩擦踵的快感。

一直坐到天色完全黑下来,才依依不舍地下楼来觅食。

夜市中吃的东西很多,比较有特色的是煮蜗牛,味道怎么形容呢,反正吃起来心情比较复杂。另外就是不知名的soup,味道类似我们的面汤,有家店铺只卖这个汤,依然坐满了当地人,喝起来还挺不错,推荐一试。

填饱肚子又逛了会儿夜市消消食,然后回酒店休息了。
Tips:广场上的杂耍艺人看看就好,拍照或者合照基本会被收费,为了避免不愉快发生,请尽量回避,再说哪里看不到耍猴耍蛇的啊。

Day 4:马拉喀什

一大早起床之后依然没有闲着,跑酒店楼顶拍拍拍来了。

多肉版仙人掌,颜值颇高!

这种仙人掌相形之下就。。。

酒店庭院中倒水的摩洛哥姑娘,可惜水瓶中的水早已断流。

今天上午的行程只有一个,那就是马约尔花园,YSL粉丝的圣地。通票100迪拉姆/人,包含花园门票及博物馆门票。花园最初由马约尔设计建造,后被圣罗兰买下,并最终成为圣罗兰养老之所。

花园一角有个圣罗兰的墓碑,他的骨灰相传就是撒在了花园里。

外国胖子正在专心致志地给他女票拍照,但屁股沟都露出来了,辣眼睛。

不得不感叹,马约尔花园的颜色实在是太艳丽了,圣罗兰老先生的眼光、品味很是独到,佩服!

逛完花园出来接着逛商店,啊哈哈哈哈哈哈。
Tips:YSL博物馆里面很值得进去一看,特别是珠宝馆,不大的房间布置成暗夜中的星空,每一件珠宝在无数面镜子的反射下成为闪烁的繁星,蔚为壮观,可惜不让拍照。

午饭就在花园附近匆匆吃了点披萨就解决了,味道还不错。

下午打车直奔巴希亚皇宫,这里虽谈不上多么华丽,但绝对是强迫症患者的福地,各种轴对称,大满足!

偷拍美女一枚,裙子不能更飘逸哦。

出皇宫时又遇到花衣裳美女了,果断继续偷拍,啊哈哈哈哈。

逛完皇宫继续向萨第安墓进发,跟着地图步行可达。

入口处躺着一只慵懒的喵。

萨第安墓主墓穴埋葬的是萨第王朝的王公贵族,外面花园里埋葬的则是墓主人的士兵和仆人等。

萨第安墓旁边就是一个清真寺,不过依然不对游客开放,只能远远看一眼。

在麦地那步行继续寻找阿格诺门,可惜google地图定位错误,导致走反了方向,只能在回去的出租车上望了一眼。

打车回到德吉玛广场,站在广场边的公交车站决定下一步去哪时,看到了不远处的库图比亚清真寺。

库图比亚清真寺算是德吉玛广场的地标之一,附近找不到更高的建筑物了。门前广场大群白鸽飞舞,嗯,这很清真。

走近一问,没开门,只能绕外围转悠了。

非洲下午三四点的太阳实在太考验毅力了,我们都快热虚脱,决定返回德吉玛广场找家甜品店休息。此时的广场也是稀稀拉拉没几个人,非洲人民也是怕热的。

广场边有家装修十分现代化的甜品店,所有顾客进门还需要过安检,店里食物出品也不错,就是价格有点小贵。

一行人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太阳接近落山,外面没那么炎热了,我们才出门寻找超市,为第二天即将开始的为期三天的沙漠之旅提前采购点物资。

我们在carrefour买了大瓶饮用水、水果、酸奶等,随后找了家pizza hut解决晚饭。

后面即将开始为期三天的沙哈拉沙漠之旅,所以在这里对马拉喀什入住的Riad Dar Eliane做个评价吧,
优点:身处马拉喀什麦地那腹地,去各主要景点十分方便,大部分步行可达;酒店本身装饰相对价位还算不错;
缺点:我在booking预定的是两间房,到店时店家说只收到一间房的订单,然后就将我的两个小伙伴送到了一家又远又差的酒店入住,价格一样,和booking协商至今无果;房间洗澡喷头早就掉下来丢在了一边,一股热水直接从水管里流出来,砸身上很疼,而且洗着洗着就变成冷水了。
10分满分的话,这家店给个5分吧,不及格!

Day 5:撒哈拉之旅第一天

撒哈拉沙漠团一般分为两天一夜团、三天两夜团、四天三夜团,其中两天一夜团因为时间较短的关系去的沙漠比较一般,建议报后两种,基本都是去梅尔祖卡。同时沙漠团分为散客团、普通私人团、豪华私人团,它们之间的区别主要是:散客团一般是十几座的小巴,私人团则是丰田四驱车;散客团和普通私人团吃住条件基本一样,豪华私人团吃住条件则明显好很多。因此根据不同时长不同规格有许多不同的组合,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选择。
我们选择的是最大众的三天两夜散客团,正常报价在950迪拉姆/人,费用包含三天包车、一晚酒店一晚沙漠帐篷、沙漠进出骑骆驼、两次早餐两次晚餐。我们在马拉喀什闲逛的第一天路过多家旅行社,在对比了行程和吃住后,选择了一家比较大的旅行社,可能因为是旅游淡季的原因,报价顺利砍到650迪拉姆/人。预订当场交一部分订金并拿到收据,上车当天交齐剩下的部分,而且旅行社会记下你的地址和电话让司机来酒店接人,这点还是十分贴心的。

因为司机当天早上七八点的样子就会来酒店接上我们,而酒店早餐九点以后才开始供应,所以我们提前一晚就和酒店前台沟通能否准备点早餐让我们打包带走路上吃,结果被无情拒绝,对这家酒店本来就没剩多少的好感也就荡然无存了。
上车后司机又开着车穿梭在老城里接其他游客,然后统一拉到旅行社,补交剩余费用并重新分配车辆。因为没吃早餐附近也没地方可以买,只好匆忙在路边买了一杯牛奶果腹,然后一车人就向着撒哈拉沙漠进发了。出了马拉喀什,第一个停车点是阿特拉斯山脉观景台。

特拉斯山脉将摩洛哥一分为二,一半靠近大西洋海岸一半紧邻撒哈拉沙漠,而山脉中居住的则是摩洛哥的原住民:柏柏尔人。现在摩洛哥柏柏尔人已经大部分被当年入侵的阿拉伯人同化,人口也缩减到只占了不到全国人口的20%。

观景台旁边售卖的石头,颜色挺美,但不明就里,并没有购买的欲望。

晃晃荡荡几个小时,接近正午时分终于抵达今天行程的重点: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村子始建于公元8世纪,现在里面只剩几家住户,绝大部分都搬到河谷对岸的新村里去了。这个古村落是许多好莱坞大片的取景地,当然最著名的还是权力的游戏也来这里取过景。

吃过午饭,裹上头巾,正式向阿伊特本哈杜村进发。村子本身并不收费,但旅行社会安排一个地陪陪同讲解,结束后每人给25迪拉姆小费就好。
Tips:沙漠团均不含午餐,需要自行付费。

古村和新村之间隔着一条河谷,河谷上的桥最近几年才投入使用,听地陪说是联合国赠送的。此时应该是枯水季,河水只能算是涓涓细流。

古村里所有房子都是红土筑垒起来的,仅存的几户居民都在做着游客的生意,其他房子则基本处于废弃状态了。

站在山顶,一面是苍茫的黄沙,一面是河对岸的绿洲和新村。

回头再望一眼哈杜村,层层叠叠的红土堡垒,感觉好不真实。

出来的时候路过一家卖画的小店铺,比较有意思的是白纸上提前拿某种颜料画好图案,但看起来依然是一张白纸。然后拿到火上一烤各种颜色就慢慢显露出来,过程有点神奇,而且画沾水也不会褪色。

出来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一瓶冰可乐一饮而尽,在摩洛哥除了鲜榨橙汁,可乐就是喝得第二多的饮料了,在国内一年喝的量也没有在摩洛哥一周喝的多。

游览完哈杜村,又是漫长的几个小时赶路,好在一路动次打次好风光。

抵达酒店时太阳已经落山。各旅行社合作的酒店不一样,我们入住的这家叫Kasbah De La Vallee,是旅行社自有的,入住的全是旅行社的沙漠团游客。

这是全程入住的第二家酒店,因为包含在沙漠团的费用里,所以从一开始对酒店的期望值就不高,标准的团体餐,标准的游客酒店,有独立卫生间,不功不过。

吃罢晚餐坐在外面的阳台吹着山风喝喝茶唠唠嗑,人生很是美好。

Day 6:撒哈拉之旅第二天

洗漱完毕用过早饭,继续向撒哈拉进发,顺利的话应该会在下午三四点的样子抵达梅尔祖卡村。

今天第一个停车观景点,依然是山脉,不过是近距离观赏圆润的山石。位置不详,名称应该是玫瑰谷。

沙漠里的城镇基本都是依附着绿洲而建,因为有绿洲就代表着有水源,这是沙漠里最珍贵的资源。

之后驱车来到Todra Gorge,这是一处峡谷底部,两边是高耸笔直的悬崖,谷底是潺潺流水。Todra在当地是生命之意,因为这里一年四季都不会断流,滋润着下游的万物。

水来源于阿特拉斯山脉的雪山,冰凉而清澈。此地虽然偏僻,当地老百姓依然不远千里开车过来,在岸边铺上垫子,大人们准备野餐的食材,孩子们则在水中嬉戏。

逛完峡谷又热又累,一杯鲜榨橙汁正对胃口。

继续前行一段时间后抵达午餐的地方,菜单依然是各种塔吉,吃得我死去活来。吃完出来绕着院子里的植物一顿乱拍。

下午前往沙漠的途中,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化石商店,里面展示了从原石到化石工艺品的制作流程,至于哪些是真化石哪些是假化石,我们这些外行就只能呵呵了。好在这里不存在强买强卖,不像。。。

终于在下午四点左右抵达梅尔祖卡村,这里是进入撒哈拉沙漠的门户。司机将我们的行李全部卸下车,因为每个人只允许带一个背包进入沙漠,所以大家需要重新整理行李,换上长衣长裤,抹上厚厚的防晒霜,将必需品放进背包,其他物品都塞进行李箱并交给酒店管理人员统一保存,第二天再回来这里取回寄存的行李。

整理好背包,就该挑选骆驼啦,不过不是我们自己随意挑选,而是工作人员根据我们的体型给我们指定合适的骆驼。

这只纯白色的骆驼萌得不要不要的,好想亲一口,但也只是想想,骆驼的口水可是很臭很臭的。

我被分到的是一匹深棕色的骆驼,以前只骑过马没骑过骆驼,以为会大同小异。然而在骆驼起来的那一瞬间,就知道自己too young too naive了。坐在骆驼背上起码离地有两三米高,随着骆驼前行颠簸非常剧烈,一不小心就会被颠下来。全程只好双手紧握着驼背上的把手,偶尔抽出一只手迅速照完照片又迅速放回去,双腿还得一直紧紧夹着骆驼肚子,没坐多久就开始浑身难受,坐在骆驼上心里只惦记着啥时候结束赶紧下去。

慢慢深入沙漠腹地,看不到房子看不到草地,只剩漫天黄沙,和我们这支骆驼队伍。

我们十几人的队伍配备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一直在队伍最前面牵着骆驼保证驼队前进的方向,一个则在沙漠中上蹿下跳探测前方路况。炎炎八月的非洲沙漠,温度有多高各位可以想象,坐在驼背上都已经热成了狗,我也是佩服工作人员还能在沙丘中跑上跑下,没有半点不适。

经过一个帐篷时,我以为到营地了,心中还窃喜,结果驼队只是画了个弧线绕开了它,继续前行。

在沙漠中约莫行进了一个小时,终于抵达我们的营地,胯部感觉已散架。。。

大家全部下骆驼后,两名工作人员又牵着骆驼回去村庄了,明天一早他们会再牵着骆驼来接我们出去。

大家兴奋地奔向营地,这就是今晚的安身之所了。

营地由帐篷围城一个回字,留有一个缺口方便大家进出,中间则是一片空地,铺上毯子可以坐上面吃饭聊天。帐篷有大有小,大的可以同时容纳六个人睡觉,小的则正好容纳两个人。不过这个季节帐篷里的温度实在是太高,进去和蒸笼似的,完全没法睡觉,大家分配好帐篷之后只是把背包放进去就出来晃悠了。营地没有卫生间,排放问题在沙漠找无人角落自行解决,所以建议结伴前往,毕竟沙漠里有蝎子啊蛇啊什么的。

在我们抵达之前,营地里就已经有一位看守员提前带着食材在等待我们了。趁我们出去闲逛的空档,他开始准备晚餐。

撒哈拉的沙是我见过最细腻的,光脚踩在上面绵密而顺滑,十分惬意。

本来我们是四人小分队的,结果在沙漠团中遇到了大哥大姐两个人,所以变成了欢乐的六人组。我们五个坐在沙丘上各种摆poss,大哥就一个人坐得远远的拿着手机帮我们各种拍,好可怜,啊哈哈哈哈。

眼看着夕阳落山,我们滑下沙丘返回营地准备享用晚餐了。所有食材都是从村庄里带过来的,营地烹饪条件十分简陋,塔吉里都参杂着沙子,很难下咽。好在大家都有所准备,纷纷取出自带的零食凑在一起解决晚餐问题。饭毕,大家取出帐篷里的地垫铺在中间的空地上,准备晚上就在外面幕天席地而睡了。

入夜越深,天空中的星星就越多越亮,收拾完毕的营地看守员带我们去附近最高的沙丘看星空。一群人坐在高高的沙丘顶,抬头就是满天繁星,皎洁的银河从头顶横跨而过,人群中不时爆发出“一颗流星!”“又有一颗流星诶!”的欢呼声,大家就像一群单纯的孩子,沉迷于撒哈拉神秘的夜色中。

回到营地,已经有人入睡了,躺在温热的沙地上,凝视着触手可及的星空,任凭风夹杂着沙子从脸庞拂过,这一趟撒哈拉虽然辛苦,但绝对值得,上一次这么接近银河,还是在西藏的时候呢,往事在脑海中一幕幕回放,渐渐进入梦乡。
Tips:因为带去的脚架不给力支不稳相机,全程只好把相机直接放在沙地上,构图基本靠猜,所以出来的效果不是太理想,前景不好看,而且银河也没拍全。建议去撒哈拉如果要拍星空银河,还是带一个靠谱点的脚架,不然肠子都要悔青!

Day 7:撒哈拉之旅第三天

一觉醒来,天空微亮。翻个身,才发觉小半个身子都被掩埋在沙子里,虽然是用头巾裹住全脸入眠的,但嘴巴里、鼻孔里、耳朵里依然有掏不尽的沙子,外国小哥醒来后脱了衣服就开始拼命抖沙。起来后才发现,我们的营地看守员一个人睡在营地外的入口处,整夜守护着我们的安全,内心一阵暖流。

大家拖着慵懒的身子,蹒跚着登上沙丘高处,等待沙漠日出。

赏完日出,返回帐篷营地收拾背包,然后乘着驼队返回梅尔祖卡村。

最后再看一眼我的骆驼,一路辛苦啦!

在寄存行李的酒店用过早餐后,其他外国友人直接跟旅行社的车原路返回,他们会在晚上之前赶回马拉喀什,而我们六个中国人,则从这里直接包车前往下一站:菲斯。
梅尔祖卡村不大可能站在路边打到车,我们的车是酒店帮忙叫过来的,六个人一共1000迪拉姆,上午九点半左右从梅尔祖卡出发,晚上六点左右抵达菲斯。
Tips:如果你没提前让酒店联系车辆来梅尔祖卡村,也可以和旅行社的司机沟通,让他把你们在附近比较大的城镇放下,以便转乘大巴或者包车前往菲斯,离梅尔祖卡最近的城镇应该是里萨尼,那里就有大巴前往菲斯。

我们包车的司机约莫三四十岁,有一个老婆一个女朋友,哦对了,摩洛哥允许男人最多娶四个老婆。他会五种语言:阿拉伯语、法语、英语、德语和柏柏尔语,一路上十分健谈,不停给我们讲摩洛哥的前世今生以及沿途的风土人情。不知不觉就到了饭点,他带我们去解决午饭问题,看得出来这家酒店是他精心挑选过的,装修极具摩洛哥风情。
Tips:说到摩洛哥男人的三妻四妾问题,不得不提摩洛哥女人的社会地位真的很低,头巾面纱就不说了,沿路可以看到背着沉重的包裹或者柴火的是妇女、田地间干活的是妇女、牵牛赶驴的也是妇女,男人们则穿着洁白的衣裳坐在路边聊天喝茶,大抵男人们有别的赚钱途径来养家糊口吧。

这家餐厅同时经营着自己的酒店,建筑很是养眼。

下午赶路途中偶遇暴雨,路边可以看到龙卷风将沙子扬到半空,煞是壮观。

离开沙漠地带,雨停了,我们也驶入了阿特拉斯山脉的丛林地带,路两旁的植被明显丰盛了起来。

停车休息时偶遇一群驴,应该是柏柏尔人里的游牧民族豢养的。

抵达菲斯时大约是下午五六点,因为时间尚早,司机神神秘秘地说要带我们去菲斯五星级观景点,结果上去一看,原来是梅里尼德王朝陵墓,在我的原计划行程里是第二天的,谁知提前就来了。陵墓本身没啥好看的,但这里确实是领略菲斯全景的最佳地点,不过建议傍晚时分过来,可以欣赏菲斯麦地那的震撼夜景。我们显然来早了,并没有看到日落和夜景,随意拍了几张就败兴而归了。

不能免俗的,司机开车带我们去了城边上的一家瓷器店,各种美轮美奂的瓷器品,大饱眼福。

话说瓷器店院子里的喷泉边上围满了喝水的蜜蜂,这副景象之前倒是还真没在别的地儿见识过。

最终,司机将我们送到我们入住的酒店,将我们交到酒店前台的手里后才驱车离开,也算是尽职尽责了,可以给个好评!

三天的长途跋涉,实在累得不轻,加之沙漠一晚都没地儿洗漱,满身沙土别提有多难受。入住酒店后啥也不干,赶紧进卫生间从头到脚完完整整洗了两次澡,才感觉浑身舒畅。懒得出门吃饭,直接点了酒店里的晚餐套餐,比较有特色的是主食:Pastilla,之前在摩洛哥境内都没有尝过的。这道菜听说是摩洛哥节日必备的,做法很是复杂:先用香料、奶油炖煮鸡肉,煮熟后加入杏仁、鸡蛋、洋葱再次焖煮,然后塞进饼皮里放到烤箱中烘烤,待外皮酥脆后取出撒上糖霜和肉桂粉。一口下去鲜香咸甜在口腔中集体爆发,对于吃腻了塔吉的我来说,近乎感动到哭。

风卷残云过后,回房间睡觉恢复元气去了,因为第二天即将开始与菲斯的骗子们斗智斗勇啦。

Day 8:菲斯

本次菲斯入住的酒店是Riad Al Makan,42欧/房/晚。地理位置很不错,步行至菲斯的地标布日卢蓝门也就几分钟。酒店本身也是浓郁的摩洛哥风情,但装修风格明快整洁,不会给人陈旧迂腐之感。

早餐品种比较丰盛,而且每天早晨不重样。

不过一大早还来不及吃早饭,就匆忙赶到蓝门和途中偶遇的小伙伴集合,一同前往CTM汽车站购买去舍夫沙万的汽车票。

CTM在菲斯新城有一个单独的大巴车站,这个车站很新,而且只售CTM独家车票,不用和别家公司共用汽车站,老城区那个汽车站真心乱糟糟的。虽然到汽车站才早上八点多,但当天CTM前往舍夫沙万的所有班次汽车票都已经全部售完,第二天前往舍夫沙万的汽车票上午第一班只剩一张,刚好被我朋友买到了,还好我们是第三天才走,顺利买到上午第一班四张票,没记错的话票价是70迪拉姆/人。
Tips:如果要从菲斯去舍夫沙万,请务必到了菲斯之后第一时间去购买汽车票,因为这个线路真心很热门,去晚了就买不到了。当然如果实在没买到CTM的票,可以马上打车去老城区的汽车站尝试购买其他公司的票,如果其他家也卖光了,那就只能几个人拼车包车前往舍夫沙万的,价格会贵上不少。

顺利买到票,安心回酒店和大家汇合,顺便吃了个早饭并再次细细打量了酒店一番。

因为菲斯的骗子臭名远扬,我们原计划是在酒店请个一日游导游的,结果一问酒店前台,那价格太美丽,只好作罢,自己亲自上阵。如果说马拉喀什的麦地那路况复杂程度是用蛛网来形容的话,那菲斯的麦地那大概还要再复杂个一百倍。几千条羊肠小道纵横交错,再牛逼的google地图进去也要失效,一来是因为地图精度不够,和实际地形很难一一对应上,二来是进去之后手机信号急剧衰退,导航功能十有八九会失灵。所以这也给了菲斯骗子滋生的土壤,普通人没人带的话一头栽进麦地那不久就会一脸懵逼,然后在你手足无措的时候各路骗子就会粉墨登场,自动凑上来“好心”给你带路,要真把你带到目的地也不说啥了,问题是很多时候人家会把你带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一指前面的拐角说到了然后找你要钱,给完钱对方抹屁股就走。等你走到拐角一看,再次一脸懵逼,这特么是哪啊,然后下一个骗子闪亮登场,继续给你带路,依此循环下去,无休无止。。。当然转手几道之后最终会把你带到目的地,但一路担惊受怕的滋味可不好受,感觉命运全掌握在他人手里,而且还明知对方不是善类。

不过我这个人呢,天生天不怕地不怕(主要还是穷),加之方向感极强,拿上手机打开地图就带着另外五个小伙伴出门了。

穿过布日卢蓝门,沿着主街道走不远,就可以看到阿布伊南神学院,标志性的尖塔保证不会错过。这座神学院始建于1350年代,是菲斯第一座传播伊斯兰教义的学院。不过在神学院门口就遇到挂着导游证的奇怪的人纠缠我们,一会说他是神学院导游可以免费给我们讲解,一会又说我们六个人一起给他20迪拉姆他就可以带我们免票进去。我在心里直接大写的骗子两个字,并不愿意搭理他,转身去神学院售票窗口买了六张门票,票价20迪拉姆/人。买完票悄悄问了下售票员,对方低声答复这个男人并不是他们的工作人员。那他是谁?只有阿拉知道了。

阿布伊南神学院内部也是走精致奢华风的,风格和马拉喀什的本约瑟夫神学院有得一拼。

逛完神学院,路过一家鲜榨橙汁摊位,大家都被钉住了似的半步也挪不动了,围住小哥喝起橙汁来。小哥人挺热情,全程一边榨汁一边各种配合我们拍照,服务满分。

这位小哥榨汁的方法大概是最原始的,橙子对半切后纯粹靠人力在器具上挤压,挤出的橙汁则汇入下方的容器里。5迪拉姆一杯的手工鲜榨橙汁,完全值得开怀畅饮,我们每个人都一口气喝了两杯。

补充满元气,继续在麦地那中晃悠,寻找传说中的皮革染坊。

路上遇到三个摩洛哥姑娘,主动要求和我们队伍里的女生合影,看年纪打扮应该是当地的大学生。在这里不得不提下,菲斯不仅与马拉喀什一样同属于摩洛哥的“四大皇城”之一,它同时也是摩洛哥的‘’文化之都‘’,因为这里的大学数量最多也最集中,与麦地那里那些传承千年的手工技艺一起成为菲斯的骄傲。大学生思想相对更加世俗与开放,因此才会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当地普通居民更多的是看到我们的相机就低头匆匆走过的,避免被拍摄进去。
Tips:在摩洛哥拍当地人请尽量提前征得对方同意再拍,因为很多摩洛哥人不喜欢被拍,另外还有些人发现你拍他后他会找你要钱,所以实在要偷拍的话请务必注意不要被发现!

路边陈列的一些工艺品,粗糙但充满原始的美感,应该不是Made in 义乌

话说来菲斯之前只听说菲斯最著名的是臭气熏天的皮革染坊,到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菲斯麦地那里面一共有三个皮革染坊,大小位置不一,其中最大也最著名的是Chaouwara Tanneries,各位千万不要走错咯。为了寻找这个Chaouwara,我们兵分两路(当时还不知道菲斯分布有多个皮革染坊),结果我们这个小队走的方向不对只好原路返回,另外一对则在途中被好心的“带路人”带去了一个较小的皮革染坊。本来约定在某个地方碰头,结果久久等不到另一队人马返回,我们又不敢走开怕错过,只好在原地等待,然后不怀好意的指路人又出现了,说他可以带我们去染坊,并且训斥一旁帮我们指过方向的小孩不要多事(估计是嫌小孩破坏了他的生意),被我无情拒绝了。等到另一队回来仔细交流后,才算弄明白皮革染坊的具体情况。于是我打开地图找到Chaouwara,带着大家就向那里进发,不再理会身边各种要求带路的人。

一路上凡是遇到不确定方向的,就找附近商店里的老板确认,相对比较靠谱。例如下图这家地毯店,进去之前我觉得是往右拐但不是太确定,站在路口正踌躇时,路边的几个小青年指着左边说往左走是对的,然而当我们走进地毯店找店老板确认时,老板给的方向却是向右。后来按照老板指的方位,我们找到了Chaouwara。

Chaouwara皮革染坊被一圈房子围在中间,游客是不能直接下到皮革染坊当中去参观的,通常的途径是去附近的店家楼上阳台参观,完了之后店家会稍微推销下自家的皮革制品,买不买倒是无所谓。

站在阳台上看着大大小小的染缸,壮观是壮观,但不得不说真的是臭气熏天,因为染缸里面都是鸽屎、牛粪、动物油脂等混在一起,然后将新鲜的皮革丢进去搓揉,在大太阳底下产生最原始的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一段时间后捞出晾干,让植物天然的颜色在皮革上呈现出来。虽然手中捏着一把薄荷叶一直放在鼻子前帮忙过滤空气,但收效甚微,刺鼻的恶臭味依然直冲脑门。

染坊里有个蓝衣服的人一直拿着面大镜子反光照射楼上拍照的游客,同时嘴里骂骂咧咧,意思是禁止游客拍照。我们问店家为什么不让拍照,店家只说不用理会他,该拍还是接着拍,躲着他就好。不过一直有强烈的太阳光反射过来,拍了会儿就没兴致了。

进店里逛了下,价格那是相当感人,款式也不合胃口,最后谁也没下手败点啥。

下楼之后颇有点不甘心,于是又走走绕绕寻找可以看染缸的地方。

不想看的就进店闲逛,各种商店适合打发时间。

后来换了家稍微偏点儿的店,但那个烦人的蓝衣服注意不到这边,所以不会有太阳光反射过来打扰我们拍照。

当地人早已习惯这恶劣的环境,在染缸里一站就是一天,完了上岸之后就用自来水稍微冲洗下腿,那股子恶臭味估计是怎么也没办法洗干净的吧。

工人在给晒干的皮革洒水保持一定的湿度。

大脑被那股子恶臭熏得感觉都快缺氧了,匆忙逃离皮革染坊,原路返回麦地那。

饥肠辘辘之下,大家就近原则选择了一家路边的餐厅,外面看起来颇不起眼,进去之后还是被装修小小震撼了一下。

当时餐厅里除了我们六个人以外别无他人,我们心想完了,估计进了家很难吃的餐厅,生意差成这样。结果端上来的食物瞬间打脸,从摩洛哥沙拉到主食再到餐后水果,无一不是令大家赞不绝口,出品绝对是我们在摩洛哥境内全程吃过最好吃的摩洛哥餐。价格也很合理,人均一百多迪拉姆。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可惜我们没记住餐厅名字,位置在菲斯麦地那的主街上。

风卷残云过后,继续压马路消食。

误入皮革初加工厂,皮革都是统一先运送到这里进行初加工之后再送去Chaouwara进行染色的,工作环境之恶劣,也是没谁了。

再次路过橙汁滩,没忍住一人又喝了一杯,爽!

菲斯麦地那里还有许多手工制品的店被保留了下来,你能近距离看到打铁、织地毯、雕刻马赛克等画面。

路过农贸市场一条街,偶遇一窝色彩缤纷的小鸡,也是萌的不要不要的。

挤出人潮汹涌的麦地那,沿着老城墙散散步透透气。

城墙边上的公园里基本都是菲斯当地人,很难看到像我这样的游客在里面转悠的。

公园里的一汪水塘,虽然水质堪忧,不过里面依然有很多鱼,水塘中央的小岛上还憩息着许多白鹭。

时候不早了也逛累了,开始往酒店方向移动。

再次经过布日卢蓝门,给个正面大特写,门后就是熙熙攘攘的菲斯麦地那了。

回酒店休息够了,出门解决晚饭问题。不想再吃摩洛哥餐,就选择打车去了家乐福。

这应该是菲斯最高端最现代化的商场,位于菲斯新城这边,地下负一层有一家非常大的家乐福,可以在这里补充点物资。我则是惦记着商场里的汉堡王,美美吃了一顿汉堡,痛哭流涕。

话说在商场里闲逛时,这一家子摩洛哥大老爷们看我手里拿着相机,就主动要求我帮他们拍个合照,然后留了个邮箱给我让我把照片电子档发送给他们。

Day 9:菲斯-梅克内斯-菲斯

一早打车前往菲斯火车站,火车站意外地十分现代化,看起来很是养眼。沙漠团遇到的大哥因为行程相对紧迫今天直接去了舍夫沙万,所以我们的队伍从六个人缩减成五个人。进站买了五张去梅克内斯的火车票,9点40出发,票价22迪拉姆/人。梅克内斯离菲斯很近,火车大概半小时即到。

火车已经在站台等待旅客,此时离发车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很幸运地坐到了二等座里的好车厢。摩洛哥火车二等座车厢其实分为两种,一种就是我从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坐的那种最常见车厢,还一种就是我们现在从菲斯到梅克内斯的小包厢,每个包厢里面有六个座位,包厢外面还有一扇透明的玻璃门可以拉上,构造类似于国内火车的软卧车厢,只是把卧铺全改为座位了。

走到包厢外面的过道上,当地的小朋友好奇地打量着我们。

当我询问能否给他们拍张照时,只有这个黄衣服的小男孩腼腆地同意了,刚拍完还来不及给他看,他就已经飞快地溜回他自己的包厢里躲了起来。

看看离发车时间尚早,干脆下火车去站台遛弯,顺便拍了不少照片。菲斯火车站越看越爱,个人感觉是摩洛哥境内最棒的火车站了。

火车抵达梅克内斯站后,我们决定先去沃吕比利斯遗址。沃吕比利斯遗址在梅克内斯远郊,从梅克内斯还需要包车往返。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包了一辆大车,往返300迪拉姆,在沃吕比利斯停留等待一小时供我们进景区游玩。
Tips:如果人多也可以选择直接从菲斯包车往返,能节省些事儿。我们咨询过价格,能坐五个人的大车包车梅克内斯一日游价格在800迪拉姆左右,我们自己火车加出租车加包车总花费在600迪拉姆左右。

沃吕比利斯遗址是摩洛哥境内为数不多的古罗马遗址之一,看腻歪了清真寺不妨来这里换换口味,感受下不同历史的灿烂。

遗址路边很多仙人掌果,在市区基本卖1迪拉姆1个,小贩会削好皮后再递给你,千万不要自己去拿没削过皮的,上面的刺你惹不起!另外吃的时候请不要吐籽,整颗一起吃下去,之后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我只能说,自从吃过仙人掌果,你会爱上上大号的感觉,那种噼里啪啦的快感让人欲罢不能。
Tips:仙人掌果一次性千万不要吃太多,吃多了可能堵塞肠道,有人一口气吃了十几颗然后去医院开刀了。。。

还是说回沃吕比利斯吧,遗址现在只剩下些石墩石柱之类的,其他大理石像、青铜像啊什么的能搬走的都被搬走了,部分现珍藏于首都拉巴特的博物馆里。

一小时转瞬即逝,完全不够逛,建议和司机谈时间的时候至少预留两个小时,这样才能不急不缓慢慢逛。之后返回梅克内斯,让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老城麦地那,随着人流走进当地小商品一条街,估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商品都来自中国,而且是制作不怎么精良的那种。

梅克内斯地标:巴布曼苏尔门,摩洛哥最恢宏的古城门之一,可惜早已斑驳,而且也无法通行,进去是一家工艺品店。

城门对面则是El Hedim广场,基本上就是德吉玛广场的缩略版,各种商店、杂耍艺人。

本想在广场边上的餐厅解决午饭问题的,虽然外面挂着大大的餐厅的牌子,但是走进来之后越看越不对劲,空空荡荡没人,仅有的几张桌椅东倒西歪,楼上还有店员在大声吵架,吓得我们赶紧开溜,可惜了一间这么漂亮的房子。

后来在一位店老板的指引下,硬是跟着他走了二十来分钟,七拐八拐走进一条很深的巷子里,才解决了午饭问题。

之后返回梅克内斯老皇城,本想去博物馆看看的,结果在重新装修闭馆了,只好在皇城里随意逛了逛。梅克内斯同属于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不过相较于马拉喀什、菲斯、拉巴特梅克内斯算是最没落的一个了,被其他三个城市远远甩在了身后。

逛完老皇城,打车返回梅克内斯火车站,买了下午5点33分的火车票回菲斯。

因为第一天到菲斯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日落,所以我很不甘心。回到酒店放下东西后再次打车前往梅里尼德王朝墓地,正好赶上太阳即将落山之际。

当地小年轻也会开着车带着心爱的姑娘上来看看夜景顺便谈情说爱。

偶遇另外两个同样也是中国过来旅行的妹纸,我们恰好也住同一家酒店,缘分哈。

夕阳落山后,菲斯的灯火依次亮起,整座城市渐渐温暖了起来。

后来托大姐的福,被当地人邀请去一家高级餐厅Amandier吃了一顿豪华大餐,餐厅属于Palais Faraj Suites & Spa酒店,这家餐厅在TripAdvisor排名第四。

累了一天,可以在楼顶吹着山风赏着夜景品着美食,人生幸事也。

话说餐厅洗手间装修非常前卫,每一个角落都贴满了玻璃,屌丝赶紧掏出手机偷拍了几张。

菲斯入住的最后一夜,对本次入住的Riad Al Makan做个评价,满分10分的话,可以给9分,扣1分是因为提供的导游服务报价太贵,其他基本符合这个价位酒店应该具备的,没啥毛病好挑。

Day 10:菲斯-舍夫沙万

当凌晨六点大家还在睡梦中时,我揉着惺忪的眼睛来到楼顶,亲眼见证菲斯古城在晨光中慢慢苏醒。

大姐和她的儿子准备去往索维拉,于是我们又回归到最初的四人小分队,到CTM汽车站坐大巴前往“蓝城”舍夫沙万。CTM汽车站十分正规,验过车票后工作人员会把我们四个人的行李箱统一拿去称重并贴上托运标签,四个行李箱一共20迪拉姆,交完费就可以进候车大厅等车了。行李箱和飞机一样会有工作人员帮忙送上车,不需要随身携带进候车厅。
Tips:摩洛哥的火车不额外收行李费,但大巴车都需要收行李费,CTM基本5迪拉姆一件,其他公司收费标准不一,我们也遇到过一件收了我们15迪拉姆的黑心公司,所以坐大巴还是强烈建议优选CTM。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大概有5小时车程,中途会在得土安停车上下客。抵达舍夫沙万汽车站后,需要打车前往小镇中心区域,费用在10到20迪拉姆之间。另外建议到了舍夫沙万汽车站后根据行程安排马上购买下一程的汽车票,我们的下一站是丹吉尔,在舍夫沙万准备呆两天,所以准备买第三天一早的汽车票离开,结果CTM上午没有车,最早的班次也是下午了,只好买了别的公司的车票,结果车破破烂烂还没空调,完了还在行李费上宰了我们一刀,差评。再次强调,请优选CTM!!!
说回舍夫沙万,本次我们在舍夫沙万入住的是Riad Cherifa,80欧/房/晚,虽然价格小贵了点,但必须10分满分好评,全程最爱的酒店,没有之一!
酒店前台大老远出来迎接我们并帮我们拉行李,到酒店后带我们在泳池边的院子里坐下,送上薄荷茶和点心,待我们休息够了才分配房间。

房间内部装修也很漂亮,所有的门都是摩洛哥风情,特别是卫生间淋浴的那道拱门。

酒店公共空间干净整洁,每一个角落的装饰都不一样。

参观完酒店,开始在蓝色小镇漫无目的地转悠,没有特定的景点,沿途每一处都美得令人沉醉。

小镇最东边有一处高地,标志建筑是西班牙教堂。顺着山路登上高地,可以看到蓝色小镇全景。

登山途中遇到的当地居民,大人在放羊,小孩在陡峭的山坡上玩足球。

山顶白色的西班牙教堂,不对外开放,疑似处于废弃状态。

教堂前的矮墙上坐满了各地游客,大家都在等待小镇落日。

吹着山风聊着天,不知不觉天色就暗了下来,蓝色小镇在夜色中愈发深邃而神秘了。

下山之后本想吃TripAdvisor上排名第二的Pizzeria Mandala的,结果去了之后餐厅爆满,问女老板还需要等多久会有位置,女老板不会英语沟通不畅,对我们也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只好作罢,换了家不知名餐厅,结果出品还不错,烤虾味道很赞。

吃饱喝足回酒店泳池旁泡泡脚聊聊天,大家都乏了就各自回房间睡觉了。

Day 11:舍夫沙万

起个大早,趁着太阳还没出来,街道上也没有几个人,继续未完的扫街之旅。

再次走到山坡这边,眼看着阳光一步步吞噬着小镇。

街边偶遇猫妈妈带着三只小猫咪,都戴着项圈而且身体非常干净,想必主人没少花时间打理它们。

巷道里慢慢也洒进阳光,人们开始陆续起床。

返回酒店吃早餐,也不知道是饿了还是早餐本来就不错,很快就被我们一扫而光。

饭毕又把酒店楼上楼下都给逛了个遍,实在是太喜欢这家酒店了。

休息够了,出门接着开发一些之前没去过的小巷子。

路边遮阳篷上的葡萄,看着已经成熟的紫葡萄直流口水。

在外面吃过午饭后返回酒店休息,下午外面太热不大想出去,就呆在酒店拍照、泡脚和午睡。

晚饭最终还是去了Pizzeria Mandala,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这次去得早尚有空桌,点了一桌典型的西式快餐,味道只能说还行,感觉对不起第二名的名声,好在至少不用吃塔吉了不是。

舍夫沙万的这两天算是全程最放松休闲的,没有景点需要去打卡签到,有兴致了就出门闲逛,逛累了就回酒店休息,沙漠之行带给我们的身心疲惫总算是被蓝色小镇给彻底治愈了。

Day 12:舍夫沙万-丹吉尔

本篇游记共含19724个文字,6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30 23:31

你这样在马蜂窝上发全文……在张大妈上分段发的行为就是骗金币!!哈哈哈!

2016-10-01 03:03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0-01 03:03:06 的回复:

回复托托侠:哈哈,张大妈发全文估计看的人想屎~

2016-10-01 12:19

引用 Timez 发表于 2016-10-01 12:19:13 的回复:

哈哈,张大妈发全文估计看的人想屎~

回复Timez:你这样说怎么对得起每次抢沙发的我!!

2016-10-01 14:08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0-01 14:08:10 的回复:

你这样说怎么对得起每次抢沙发的我!!

回复托托侠:哈哈,好好享受假期吧~

2016-10-01 19:39

引用 Timez 的图片:

2016-10-03 14:16

2016-10-03 14:17

9顶

2016-10-03 14:19

引用 Timez 的图片:

2016-10-03 14:22

写得还是比较详细。谢谢。

2016-10-03 19:15

引用 可可西里蔷薇 发表于 2016-10-03 19:15:19 的回复:

写得还是比较详细。谢谢。

回复可可西里蔷薇:哈哈,写的详细些,方便以后回忆起更多。

2016-10-03 19:24

好攻略。请问楼主还记得第一天到马拉喀什的饭馆的名字吗?马上就要去了,想去尝尝

2016-10-03 22:32

引用 沈青风 发表于 2016-10-03 22:32:25 的回复:

回复沈青风:还真没记住,只记得离马拉喀什博物馆不远,是个三层小楼。

2016-10-04 15:27

好的,谢谢

2016-10-05 19:49

请问在德国转机需要申根签证吗

2016-10-08 11:13

引用 mmyy5217 发表于 2016-10-08 11:13:35 的回复:

回复mmyy5217:不出机场是不需要的!

2016-10-08 11:43

很棒的游记,马克了!

2016-11-13 13:24

引用 米老鼠全日空 发表于 2016-11-13 13:24:50 的回复:

回复米老鼠全日空:感谢支持~

2016-11-13 20:39

游记真棒!美景美文~~
话说我打算春节去,从法兰克福转机,前段汉莎航空,后段摩洛哥皇家航空。可以直接拿着护照通行么?行李是否直挂,中转是否需要签证?

2016-12-07 10:19

引用 太阳花 发表于 2016-12-07 10:19:44 的回复:

游记真棒!美景美文~~

回复太阳花:摩洛哥皇家貌似不属于星空联盟,行李能不能直挂建议还是问汉莎客服比较靠谱。法兰克福机场中转不需要签证,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