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短期旅游 黄姚古镇肇兴侗寨之旅

Eva-sk LV.5
2016-09-28 22:51 481/4

很久之前就和张张说要一起出去旅游,但是种种原因未能成行,8月是张张的生日,为了满足此女出去浪的生日愿望,我们冒着打架的风险,去广西贵州来个小小的夏日之旅咯

8月张张放假,但是我是工作的旺季啊!!!实在没好意思请长假,只能请两天假,凑个来回四天。至于交通工具,当然是动车,跟着贵广线走啦

8月是旅游旺季,高铁票也很抢手呢,提前几天看,班次已经不多了,于是赶紧先定下来

交通费用:

黄姚 138双人房
侗寨 148双人房

出发咯

8月6号星期六,早起的鸟儿出发咯。在此之前为了确定几点出门,我们两还差点打了一架,很有时间观念的张张说要提早两个多小时,我这种慢悠悠的人就说不用吧,那么早到也要等呢,讨论来讨论去,最后折中,提早一个半小时出发。我们从市中心乘坐地铁去的,2号线直达,也要40多分钟,去到找机子拿票,结果那台机的鼠标坏了,换了一台机才拿到票。后来抬头看看标示,其他线路可以凭身份证进去,但是贵广线还没完善,所以还是要拿票的。这么折腾了一会,进去以后时间也差不多了,晃悠了一下,就排队上车了。好吧,预计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也是差不多了。

看看周围,都是摇着小旗子的旅行团呢,看来贵广线也是被旅行社承包了呢

高铁路程大概是两个小时,坐隔壁的美女也是去黄姚古镇,她还提前问清楚了班车的班次。于是一下车,我们就满心欢喜的跟着她去搭车了。

除了高铁站,右手边就会有去黄姚的中巴,但是不是一整天就有车的,要去的童鞋最好提前找客栈老板问清楚,每人30元,大概车程一小时。

黄姚的门票是100,我们提前上网买了票,75元,进去景区之后坐他们的免费的中巴,结果几分钟就到了-印象黄姚客栈,客栈门口就有个保安亭,验了票,才让我们进去。

客栈加上天台是四层楼,住的那间是全木的房子,还有纸灯挂在上面,看上去很是复古舒适。放下行李,赶紧出去拍拍拍了 。客栈老板是黄姚中学的老师,黑黑瘦瘦的,一直追着我们要五分好评

广西的山都是这种秀气小巧,配上环绕的绿水和蓝天白云,自然风光无限好。路上人不多,但是两边都停满了小车,自驾游的人不少呢。

路边的池子里有小朋友在玩水不亦乐乎,再往前走就到了黄姚邮局,小小而古色古香的邮局挤满了人,进去了才知道原来是买门票时会每个人给一个圆形的闪光贴纸,凭贴纸可以每人兑换一张明信片,寄出或留念都可以。

邮局对面就是古戏台,空荡荡的不见人影。戏台旁边就是入口了,每次进去都要检票也是有够麻烦的。

穿过检票门就是一条水边的石板路,左手边是绿色的小河,有不少人的戏水,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参天大榕树,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盘枝交错,绿得很惬意。河水我们有下去玩耍过,清凉入骨,如果能游个泳也是很舒服的

转个弯就是小小的石板街了,路面不大,但也有几个转弯的小巷,我们找了一处没有人的地方拍个“街角的少女”。小街两边的铺子有卖酱,酒,干货等当地特产,也有一些是很商业化的文艺小铺。街上游人如炽,但不算拥挤

在青砖矮墙的小街上随意地左转右转,来到的小溪边的古井,井分为洗衣池,洗菜池以及食用水池,一个阿姨一边洗衣服一边对游人说:“水我们一直喝,但是就不知道你们这些城里人能不能喝咯”。随手拨了几下水,真的是沁凉清澈,很有喝几口的冲动。小溪里有两只鹅站着一动不动,害我一开始还以为是雕塑,走近看了才发现是活的。上头的人家还养着一堆鸡,如果能抓几个回去吃,味道应该也很好。

喝着酸梅汤,走过小石板桥,看着满眼的青山碧波在蓝天白云里映成苍翠的绿意,从莫家大院里走到了古镇的外围,在船夫和乘船的游客的呼叫声中,走到了一条“曲径通幽处”,有一方奇异的宁静。

从莫家大院往回走,顺着石板小路,走到了高矮不一的石墙根下,实在忍不住喝了一碗豆腐花,感受着被小桥绿水包围在其中,偷得浮生半日闲。吃饱喝足,张张和路人们给狗大爷拍照去了,看狗大爷那一脸得意的王之蔑视,肯定是见我们这些凡人见多了

走啊走,又穿过一座石板小桥,到了另外一棵大榕树下咯。榕树在小河边伸出了无数的臂弯,带来一片宽阔的绿意,树下是一个农家菜饭馆。设备都是基本装备,服务员也很少,上菜很慢,甚至桌子也放不平,但是!!!!!菜非常好吃,强烈推荐豆豉鸡豆豉鱼和青菜,有一种很天然的味道,似乎把绿色都吃进肠胃了去了。我们在这里连续吃了两餐,虽然中途还赶上了一场太阳雨,但是在这种绿树流水石板上吃饭,恍惚有种于天地之中寻得一方世外小桃源的感觉。我们猜想在以前,在这一片绿荫下的生活应该也是很平淡悠闲吧,与山为伴,与水为友,不问世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人心总是不满足的,谁也不愿意在贫穷落后中过上一辈子。旅游开发带来了商机,但同时也闯进了当地人的生活,小镇里大部分是老人小孩,青壮年都在为生活打拼。残旧的房子里陆陆续续都在翻新装修,成为了文艺青年的栖身之地。原生态在迎来了新的生机的同时,终归是在慢慢褪去。真心希望小镇能保持它自己的宁静,黛山曲水能按照自然的方向蜿蜒不息。

大榕树走过去有小路可以走到对面的小山头,路上矮墙上的爬山虎稀疏不一,如果想好玩一点也可以走下面的石板路。小山头是一个小小的公园,散步发呆都很适合。

石板桥没有护栏,走在上面小心翼翼,但和周围的景色非常和谐,拍景或是拍人都很好看。吃完晚饭后继续散步,夜晚的街道有点千与千寻的风情。吃瓜群众刚好围观了别人放孔明灯,旁边一个听起来很有经验的小伙子一直在教导,踌躇了半天,灯终于还是飞上天了,升空的那一瞬间,大家都喝起彩来。尽管孔明灯颇有安全隐患,但对放的人而已,总是一个希望的象征。

第二天早上抓紧时间继续走,阿姚的房子是个小客栈,我们在爬藤前又拍了很久,然后走到郭家大院,可以看到内湖和山景,视野开阔。这里的干货很多,刚好看到别人家在晒梅子。买了一些真花做的书签和相册,就回去了。

客栈的老板很热情得开车送我们去门口,临走前又问我们拿了门票,说给一对半夜开车到的夫妇用。他们到的时候是半夜,门卫已经下班了,但是想要去取车,就得检查票了。虽然心里有点不爽,但是还是给他们了。后来我们笑说,毕竟是花了钱的,应该脸皮厚点收回一点钱。

到了大门,赶上两点的大巴,回到高铁站,继续前往贵州肇兴侗寨咯。

贺州从江大概也是两个多小时,车窗外时不时会有稻田闪过,绿中带黄,有些稻子已经成熟了。贵州肇兴是侗族的生活地,地处深山之中吗,昼夜温差极大。寨子全部是木楼建筑,有礼义仁智信五个鼓楼。我们住的是张张去年住过的“天之逸”客栈,地处寨子最高处,一开窗就能把人家的房屋顶一览无遗。

通过客栈老板,我们找了一个小哥开车从高铁站接到客栈,车费+门票,两个人收了170,后来老板说贵了~而且门票也没有给我们~

和黄姚的秀气山水不同,这里感受的更多是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情。这里是侗族实实在在的生活区,游人不算太多,有种无意中闯入别人生活的感觉。入住的木楼有四层,随意一走动就会咿呀作响。像我这种睡得像猪一样的人晚上毫无影响,就是看着天花板的时候害怕它一不小心砸下来。侗寨的夜晚凉如水,第一晚没开空调没开风扇居然还盖着棉被睡着了

在礼团鼓楼后面,爬上高高的石板路就是客栈了。这里的特色菜是酸汤鱼,野菜和血豆腐。但是个人觉得味道不是很好,反而是一家不起眼的炒牛肉很好吃。血豆腐就是豆腐里面加上肉,晒干,我们没吃完,晚上大包回去刚好和老板和其他游客在他的大露台上喝小酒,顺便听听老板的情史

老板养了几只猫,整天在木地板上晒太阳,伸懒腰。后面那个木质的是厕所的窗,坐在马桶上就能看见外面的风景

寨子中间有一条小河穿过,依山傍水,寨子的建筑也是符合当地环境特点的,只是水不太干净,灰黄灰黄,但是一直蜿蜒向外。鼓楼下面摆着大长凳,是居民们唱歌聊天打牌休息的好地方。整个寨子的风格都很古朴,就像是那只老板的猫,过着一种自然慵懒的生活。但时不时开进开出的小汽车也似乎象征着,外来的现代文明随着公路的开通也正在一点一点的渗进遥远的大山。

寨子有个博物馆,里面地方不小,人烟稀少,不同的展厅展出介绍侗族的起源,饮食,婚嫁等生活习惯。个人觉得挺有趣的,但是可能大部分观光客都不喜欢这些吧。走了一圈,只见到三两个游客,感觉挺遗憾的。这些独特的民族特色,还是应该受到保护,但是要和现在生活融合起来,似乎又不太可能了。

吃完午饭,找个一个小哥开车送我们去堂安梯田。车费是按一辆车算的,每车100,于是我们拉上同住的客栈的另外两个女孩,出发咯。

车程大概十几分钟,一路开到山腰,小哥停车在路边等,我们自己再慢慢走上山。一眼望去只见到拾阶而上的绿色梯田,好壮观!好想打几个滚一路滚到绿色的稻田里。木楼沿着山势向山顶分布。

经过一个鼓楼,有一个形状有点搞笑的泉水井,有手摸的时候冰凉,倒进杯子里马上就有那种冰冻的水雾气。但是喝进口里没有想象中的凉,温度刚刚好,带着丝丝甜意。井台上特意挂了一个公告禁止在井边洗头洗脸洗脚,我们说洗手不会被罚吧哈哈。

随意地在房屋中间的石路向上爬,同行的女孩说给我们当背景板吧。

来来来 小云儿 让我摸一摸

山顶的光线不会太炽热但也热乎乎,沿着麦田一直向上,有种走到世界尽头的感觉,伸手似乎可以触到云朵。稻田很多已经熟了,绿色之中缀着金黄,看上去像是满世界的绿黄的柔软地毯,不过要是掉下去了那就是变泥人了。田埂还算平整,就是有些分叉口要跳来跳去。

关于行程

走了一个半小时,还没到山顶呢。司机小哥就打电话来催了!!!感觉就是这点很不好,应该由我们自己安排时间才是,被人催着感觉很不舒服。不过我们还是在山顶磨磨蹭蹭地走了几下,又自拍了几张才下来。结果走回车的时候,发现小哥在阴凉处和几个司机在打牌,他现在倒是一点都不急了~~~~~·真是的,早知道就应该继续向上多走一段路。

下山的路上小哥可能被我们说得有点不好意思,在一个比较平整的地方停下说给我们再拍拍。于是我们冒着危险在公路上跳了好几回~~~~~·童鞋们不要学~然后又用向阳的阴影拍了几张“黑白片”。在一个栏杆缺口刚好可以看见寨子,我们又冒着点点危险玩了一会儿。 看,张张这个心机的女人想把我一脚踢飞

回来趁着空闲,找邹老板拍照,老板是个文艺青年,两年前开始经营这家客栈,日出而作,星星满天的时候和客人喝喝小酒。空闲了再去拍拍风景,拿着扇子摇头晃脑。等客人走了,洗涤清理,等着下一批的到来。和黄姚的客栈老板不同,黄姚老板更像是想努力多赚钱,而邹老板是随性而为,只为了体验自己的人生。

第二天早上,抓紧仅剩的一个早上,从山上兜到背后,在一个高处眺望整个侗寨。

在高处看,才很真切的感受到,侗寨就是被大山的手握在手心的一个村寨。从前人开始,利用一代又一代的智慧,顺应自然环境,形成了独特的习俗,过着安静不被打扰的淳朴生活。

路边的石狮子,看着那异常柔顺的毛发,不知为何特别有喜感。

拿着两张明信片,一路小跑到邮局寄给家里和公司,留个纪念哈哈

沿着河流向上游走,一路都是几乎一样的木建筑,走到尽头豁然开朗眼前一亮,绿色的田野外一路延伸到开阔的天空,感觉有点点惊喜。

和同客栈的两个女孩出发去高铁站,叫了昨天送我们去堂安的司机小哥。也是按车计算,一辆50元,刚好路上有另外两个乘客,于是刚好每人10块钱。

轰隆隆,4个小时之后,回到广州这个吵吵嚷嚷的大都市,继续小市民的生活。在生活的吵杂的空隙,到外面走走,给自己一个做梦喘气的空间,感受一下大自然魔力,再回来默默的奋斗,想来,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PS:拖拖拉拉的写完了,才发现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我果然就是懒!!夏天的尾巴也要过去了,在秋高气爽的季节,准备下一段旅程。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29 16: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03 10:55

引用 白衫舞神 发表于 2016-09-29 16:25:57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白衫舞神:

2016-11-07 21:16

引用 fuweibaby 发表于 2016-10-03 10:55:09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fuweibaby:想去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