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兜了一个圈】---西宁,祁连,张掖,嘉峪关,敦煌,青海湖

凝望 (上海) LV.5
2016-09-28 22:54 194/5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之前】

终于第一次静下心来写一篇游记,只是想要记录路上经历的一切美好
因为跟着稻稻出门,所以关于住宿费,包车费和门票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是关于吃的,我倒是可以列出一份详细清单。想要详细费用清单的看客们,可能让你们失望了

DAY 1 遇见 | 祁连·阿柔大寺

买了上海西宁的卧铺票,一是可以周五下班直接走,二是既然选择了旅行,时间就应该慢下来,只要时间充裕,绿皮车是我的首选,你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人,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24h+的车程,10号晚上九点多到西宁,出站打车直接去宾馆见同行的小伙伴。
        11号,旅行从西宁开始。一路大巴沿祁连山脉,开往祁连县。窗外的景开始变得开阔,随处可见牦牛和羊。从城市走出,看到这里的一切,都觉得舒心。

午饭就在峨堡镇了。到处是吃面的店,不知道怎么面对我用白米饭养出来的胃。好不容易点了一份红烧牛肉盖饭,饭是夹生的,我就默默看吃面的小伙伴一个劲喊着味道不错,好吃,不说话。

本来行程是去卓尔山,由于前段时间出了一场严重车祸,封山了,我们改道去阿柔大寺。阿柔大寺可能不像塔尔寺那么有名,面积不大,但是背依的一座山算是给我们的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遇到了丹巴师傅,遇到了很多小沙弥。这里的一切都很安静,偶尔能听到小沙弥集体念经的声音,看到他们随处奔跑的样子。

寺里藏着一些历经沧桑的经文,也偶有几个前来朝拜的信徒。港真,这里不像一个旅游景点,甚至只有我们一行人来到这里,随便拍拍走走,出片率都很高。
        西北的天暗的很晚,我们住在祁连脚下的民宿,马大哥家,到晚上住宿的地方,天还没黑。
        他们家吃饭的阳光房正对牛心山。我们收拾好行李,本打算出去山里转转,天突然下起了雨,我们改在阳光房玩桌游。一局下来,马大嫂的饭也做好了,我也是第一次见西红柿炒鸡蛋里的鸡蛋多过西红柿!
        这里晚上还是蛮冷的。马大嫂端上来热腾腾鸡汤的时候,外面雨正瓢泼起来,不远处雪山顶已经氤氲。喝着鸡汤,看着落地玻璃外的雪山,身边陪伴着小伙伴,感觉生活特别安逸。

PS: 在这里虽然洗澡没什么问题,但是晚上取暖还是要靠电热毯,不要想着开空调了,条件还是有限的。

DAY 2 遇见 | 张掖·七彩丹霞

一大早起来,天气晴好,去山里转了转,空气特别清新,每一步都是深呼吸,感觉整个人身上城市的气息越来越少。

今天就是我开头说的我们要一天体验四季的日子了。吃过简单的早饭,我们就出发要越过海拔3685的俄博岭垭口前往张掖了。
     大早起穿着破洞牛仔裤就出来的我,也是被小伙伴一阵吐槽了,导致我后来到雪山,撒完龙达,连照片都没拍就跑回车上了,手指冻的发麻。

翻过雪山温度也就回升了,睡了一觉撩开窗帘的时候,外面的阳光已经开始刺眼了。临近中午,到了张掖,下车已经换上短袖了。。。
        要了一份大盘鸡当做午饭。一盆大盘鸡可以摆一桌够七个人吃,可以往里面加粉条/面条,青菜不是拌里面的,是单独炒的一份。
        你要是怕大盘鸡太油腻,点一份青菜来冲淡一下,那么你就错了,在大西北,记住了,青菜永远比你想象的油,这是我后面几天的经验总结,望周知

两个小时车程直接去了七彩丹霞景区。中国地理看太多,每次都被那种赤红色的地貌吸引,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并没有想象的色彩丰满。
        景区里有摆渡车,各个观景台离得很远。我们是从东门进去,这个门离各观景台最远,好处就是,人少,买票根本不用排队。
        我们是按照2154的观景台顺序看的。强烈推荐4号观景台,七彩特性比较明显,也是最大最壮观的。岩层分布很明晰,像一个有强迫症的少女信手的涂鸦。

PS:参观下来估计两个小时是要的,防晒和水要带足,所有地貌包括你,都是暴露在阳光下的,唯一乘凉的应该就是候摆渡车的小亭子了。(比心)

晒到爆皮,又累又饿,回到张掖市,行李一放下,就跑去吃羊排了。住的地方离甘州夜市不远,看了攻略推荐的靖远鹏馨羊羔肉,就跑来了。这次是分开吃的。四个不能吃辣的姑娘,点了两斤羊排,没想到是辣的,被辣到流眼泪,还是含泪吃完了。真的吃货敢于面对只要味美的好吃的,辣什么的就暂时置之度外了。

去了甘州的夜市的我,表示,真的不值得逛。听说是搬了,反正我去的时候,现在的甘州夜市已经基本是条tiny步行街了,没什么特色小吃,只有几个各种炸的小店。还是默默回宾馆早点睡觉吧,明天还要起大早去吃牛肉小饭呢!

DAY 3 遇见 | 嘉峪关·悬壁长城

自从出来之后,依旧是上班的点自然醒,但是醒来之后,一想到新的一天即将经历的一切又是未知的,就变的很兴奋,翻身就能起床,全然不是上班时的懒洋洋样子。

今天支撑我起来的,就是张掖的特色小吃牛肉小饭。约了早起的几个小伙伴,专门打车去袁记小饭吃早点。差头经过了大佛寺,人民广场,顺便让我们也感受了一下张掖的早晨。

西北人说话就让我感觉特别实在,看了师傅给我盛的牛肉小饭,我更是觉得他们的实在是来自骨头里的,怎么食堂阿姨就没有这种用大勺舀牛肉但绝不手抖的觉悟呢!

小份的小饭才6元,看能吃的小伙伴拿了个大份,我觉得也没什么差,姑娘的话小份肯定是够了。虽说是小饭,里面泡的其实是面,只是很小很小的一段段。

PS:想说的是,好像除了西宁省会城市,张掖包括后来的德令哈什么的,打车起步都是5元,城里随便跑,也就5元,代步很方便,只是因为打车软件普及比较少,打车还是有一丢丢不方便的。

一上午的车程开往嘉峪关,中饭在姐妹蒙古包吃的卷子鸡。西北各个地方距离太远,行程经常是早起吃个饭,开车几个小时,去吃中饭。还好是身边是一群合得来的小伙伴,说说笑笑的根本没有觉得长途跋涉,毕竟一想到马上又有好吃的了,还有什么苦恼呢。
      当然,为了这顿饭吃回本,我们先去爬了个悬壁长城(多亏我早上吃了小饭)

顶着大太阳爬了一个小时悬壁长城,一到蒙古包里我们一群人就直接葛优瘫了,连上wifi开始互传照片,基本就等着饭来张口了
        卷子鸡就是大盘鸡换成了面片,但是其他的小菜还是不错的,反正我们一桌10个人,全部光盘了。
        姐妹蒙古包好像是两个山东人开的,老板娘特热情,店里没有服务员,谁吃谁帮忙打个下手,也是蛮像在家一样。一顿饭吃好,切了两个瓜当饭后甜点,简直满足的想要接着瘫倒。

从这里去嘉峪关不到一小时车程。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出了嘉峪关,满眼苍茫。

当站在城楼上,黄土地上,边塞诗人的各种诗句不断跳出来。面对荒原,面对赤壁,面对沙漠,就算是面对一棵枯树,人都显得渺小和不堪一击。出走,不是为了逃避,只是为了让自己放空一下,毕竟,很多事情,回到原来的生活,还是要面对。
        晚上住在瓜州,距离这里三小时左右车程。瓜州夜市虽然一般,但是比张掖还是好很多的,很多小吃。

DAY 4 遇见 | 敦煌·莫高窟

恰好处在第一节丝绸路博览会期间,通过的每个关卡,都需要下车验身份证通关。还好,莫高窟还是正常开放的,我们也提前预约好了票子,这是此行最期待的一个地方。

为了避免路上各种检查意外,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一路顺畅,到莫高窟不过十点左右。流程是看两部介绍电影,之后坐摆渡车去实窟参观。之后本来是一个讲解员带20人左右分别参观8-10个窟。
        估计是博览会的缘故,人员不够,进窟那天,采取只开八个窟,讲解员固定在一个窟讲解,游客流动。导致每个窟人都很多,讲解员讲解的而已过于简单。有的窟因为要保护,没有灯光,只有一个小电筒,很难去欣赏到细节部分,这个是这次莫高窟有点失望的一点。

由于莫高窟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就在外面拍了一些。
       其实当我排队时仰望岩壁,眼前浮现的都是千年之前,一个个背着背篓,踩着悬梯,一锤一下的凿着岩壁的人们。信仰可以让人强大。

讲一下感受,最开始的两部电影,一部巨幕讲解莫高窟形成的原因和历史,一部球幕展示了一些重点保护已经不开放的窟的模样,球幕可以很清晰的让人全方位感受实窟,比后面在窟里看的细节要清楚。
        从实窟出来有必要去博物馆看一下,那里会有很多比例重建的模拟窟,可以近距离感受壁画的每个细节。

PS:莫高窟里有一个邮局,可以寄明信片,这里寄出去的信件上会有莫高窟的戳,还蛮有纪念意义的昂

从莫高窟出来,整个人有点被晒虚了。回敦煌用了半个多小时,住在后海旁边。没错,敦煌,有片后海。
        放下东西先去吃饭,吃了据说很有名的驴肉黄面,对于不怎么吃面食的我,就默默的啃茄子了。
       之后去鸣沙山,看日落,看月明星稀。
       初见鸣沙山有种剥离感,感觉眼前的一切如同海市蜃楼一般不真实。

旅行,就是看陌生的景,和不同的人,经历未曾经历的事。比方说,之后,我们用了一个小时,从入口走到了鸣沙山顶,为了看一眼月牙泉边的日落。

这里有骆驼骑行队,有沙滩摩托,有直升机,有滑翔机,有滑沙,而我们,选择了双脚去感受绵密的细沙,当然,说的这么有诗意,等踩着前面人的脚印,沿着斜坡爬到顶的时候,我累的连相机都举不起来了我会告诉你吗(微笑脸)

给各位安利一下观景位置。
在半山腰,可以看到月牙泉的日落,随意举起相机,画面构图基本是教科书级别的。
在山顶,可以左手边看月初,右手边看日落,等天完全暗下去,在沙丘上铺个毯子,仰面躺下,和朋友聊着天,看着月明星稀,时间的流逝都变成了细碎的东西,感受不到了。

鸣沙山貌似是全天开放的,所以呆到很晚也没关系,我们一行人就是聊到晚上十点才往回走的。晚上月牙泉会亮起灯,这是下沙丘的唯一光源了。。。

PS:晚上会稍微有点冷,但是也没有到穿羽绒服的地步,我只是简单批了一条围巾。

出了景区就可以打车回市区了,我们去的那天正好赶上市区有活动,很难打到车,后来听司机说,平时这边应该排很多taxi的。
路上经过了敦煌中学,这是敦煌唯一的中学,但是气派的简直不像一个学校。城楼一样的大门,还闪着黄灿灿的光,我跟朋友说,这天天上学跟上朝一样。。。

另外,推荐一下敦煌的夜市给你们,虽然我没有去,但是回来的小伙伴都跟我讲非常赞,很多好吃的,烤羊排极好的。对于我来说,经历了前几天让我失望的甘州夜市,瓜州夜市,按他们描述来看,我感觉我错过了一个亿的好吃的!

DAY 5 遇见 | 德令哈·雅丹地貌

今天是一天的车程。德令哈作为去青海湖的中转,我们要暂留一天。
备好了一路的干粮,就怕一路车程无聊。
这一路沿着柴达木盆地,植物稀少,盐化荒漠。想想平时朝九晚五面对的车水马龙,不来几张公路大片,觉得对不住自己。

PS:一路听着平凡之路,感觉自己是个(流)浪人=。=

走一路,拍一路,上车就唱歌,累了就睡觉,根本不觉得枯燥,也不会觉得路途遥远,连饿都感觉不到了。(明明是一天的长途车啊喂!)
德令哈这天,恰巧是中秋节,总归要庆祝一下。一群人集体跑去看大话西游3(不要质疑我们的品味,毕竟大话西游也刚好上嘛)。必须要说的是,这个电影院是个3D放映厅,然而只有30人左右的位置,所以我们基本算是包场了,电影开始并没有广告,连电影开始的灯,都是我们自己关的(笑哭)。
讲真,这个必须记一笔,毕竟,是我第一次,和一群人,坐大巴,来一个4排座位的3D影厅,看一场需要自己关灯的电影。
另外,大话西游3真的好烂(摊手)

DAY 6 遇见 | 茶卡盐湖

今天要去一车女生都心生向往的茶卡盐湖。
好巧不巧,一大早起来发现,是个阴天,我想,几天的茶卡,可能,看不到天空之境了。
德令哈温差挺大,早上起来,小伙伴已经套上了厚外套。
大概到中午的时候,到了茶卡盐湖。天上满满的乌云覆盖,妖风很大。用来凹造型的围巾当了头巾,全程cos狼外婆(无奈脸)
穿着毛衣,被八两说你一会儿就会被冻透。所以,如果阴天要去凹造型,还是穿厚一点,大不了之后脱咯

开始的照片都是一片灰沉沉,到下午的时候,太阳终于初露端倪,天开始变晴,只是风依旧。

这一系列照片的主题就是#我不说茶卡你应该看不粗来#
我记得茶几一脸疑惑的问我:这就是你们女生一提起来就两眼放光的地方吗?
如果水不是这么深,确实会很美,只是无缘看见了。需要有点遗憾,才会有个念想。
晚上住在青海湖边的民俗,扎西家。这应该是9天行程中住的最恶劣的一天了,但是到了发现,比我想象的好太多。虽然硬件条件,洗澡确实不可以,卫生间也是公用的,床铺只有三人间和六人间,但是,离青海湖只隔了一条马路。放下行李,我们就鸟兽散到各处去散步了。
晚饭在扎西家吃的,糌粑尝起来有点像绿豆糕,我倒是蛮喜欢的。

DAY 7 遇见 | 青海湖

又是一个阴天,没有等到七点的日出。但是清晨,披上衣服,走出扎西家,过个马路,在青海湖边走走,只是安静的走走,就很满足了。

下面就是我们住的扎西家。对面就是青海湖

这是最后一站,之后我们就返回出发地西宁了。
回到了西宁,立马换掉了冬装,换回城市的一切,毕竟,又要回到城市了。
安多咖啡买了点小纪念品,在白驼退骨茶餐厅吃了旅行的最后一顿饭。
四个大骨上来,男生们很贴心的一人一个开始剔骨,冒着热气的牛肉,用诱人来形容真是太单调了。每个人会有一碗酱,其实单吃肉也很入味,蘸酱就是锦上添花,附送的牛肉汤,鲜而不腻。
对于这个餐厅,我只想说,菜随便点都不会错,真的好吃!退骨肉,烤土豆,青稞饼,balabala,随便你点!!!
可以算是happy ending了。

【写在之后】

想引用同行小伙伴的一句话来做ending:事实证明,与谁同行和去向何方同样重要啊。
感谢一路陪伴,同时又结识的新伙伴。
似乎之间保持着一种默契,说好的一个时间在某地见面,从不会少一个人;说好的一起去吃好吃的,就算口味互不相同,也能吃到光盘;说好的验毒,每次端上来一道大菜,大家都不动,等着一个人拍,之后共享;说好的拍美美的照,都会贴心的把看得过去的原片放出来,P图就靠大家了,谁知道彼此手机里又留了互相多少抓拍的丑照。。。
每一段经历都在丰富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我。这一路,遇到你们,是我的幸运。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29 11:00

2016-09-29 11:16

引用 扶鸾 发表于 2016-09-29 11:00:06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扶鸾:希望能看到美丽的茶卡盐湖哦

2016-09-29 14:0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3 18:53

引用 sourcechinapete 发表于 2016-10-03 18:53:23 的回复:

回复sourcechinapete:很美 好好感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