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大院,平遥古城---记一个菜鸟背包客的形成

ECHO*国宝 (北京) LV.15
2016-09-28 22:57 808/6
  • 出发时间/2016-04-08

此次行程,完全系心血来潮。眼见春天四处春暖花开,可是对北京城又失去了新鲜感。体内一股莫名的洪荒之力无处宣泄,加上立志成为一名背包客探寻各处青旅的小小火苗在内心深处不断扑闪。终于在一个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上午,在办公室电脑前悄悄买下了来回平遥的车票,订下了青旅的床位,然后伪装成啥事没发生一样继续投入到机械化的工作中静待出发的日子来临。

其实这次出行,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游玩。而是尝试住一住青旅的多人间,走出平日的舒适圈。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成为一个背包客,若日后有机会周游各国,能否游刃有余的在青旅辗转。

但我还是胆小的,只定了个女生四人间的其中一个床位。对于这个微不足道的决定,我担心了很久。因为我是一个很不善于社交的人,面对陌生的人我基本是不会主动说话的。我又是一个极度注重个人空间的人,在多年北漂与人合租的生活中,我非常害怕舍友热衷于寒暄套近乎,除了必要的交流不喜欢过于热络的接触。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跟不认识的人共处一室,心里是一直在挣扎的。直至走到青旅门前的那一刻,我都还在犹豫要不要换房间。但是一旦换房间,此次出行又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不过我一向是个肢体动作快于思考的人,这也不知道幸与不幸。心里还没有犹豫完,chenk in已经办完了。好吧,就这样了。

因为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已经买不到北京直达平遥的火车票了,只能先去太原。临出发前,又突然决定先去看王家大院再去平遥,因此又临时买了从太原介休的火车票。这样中间就能一直呆在古城里不用折腾了。回程是买的平遥北京的票。

出了介休火车站,往左手边一直走,大概100米左右,有一个停车场,那里有车直达王家大院的。停车场没有明显的标志,但是中国人一看都懂,一个破破烂烂的院子停着几辆破破烂烂的中巴车。挺好找的,我边走边跟朋友聊微信都找到了,完全没有第一次去的感觉。
上车之后买票,票价5元,大概30分钟就到了。司机把车停在路口,还要往里走大概2,300米才到王家大院的售票处。我到那已近中午了,所以先在附近吃了饭。
莜面栲栳栳大爱啊
这是我第一次吃这种食物,口感像稍微冷掉的饺子皮,浇上番茄做的热热的卤汁让我一下子就爱上!

门票是55元/人,如果要导游的话还要另外加80元。我没有买导游,进门的时候刚好有个旅行团进去,我就一路跟着他们蹭他们的讲解,嘿嘿!事实证明,逛王家大院如果没有讲解,确实会有点不知道看了啥的感觉。

一进门是一段斜坡,斜坡两侧挂着在王家大院曾经取景的影视作品的剧照,其中有我当时很喜欢的《铁梨花》!

跟着导游的讲解慢慢逛着这深宅大院,作为民间私宅来说如此规模确实很震撼。而且即使历经这么多年历史的沧桑也还是不难想象当年的繁荣盛景。

王家大院的雕刻是闻名的,里面的故事也很引人入胜。

此处据说是王家大院最精致最有价值的雕刻。

院墙上有不少这样的雕刻图画,每一幅图画都蕴含着礼孝廉仪的故事,以此教育后代!

楼梯上的扶手也是不断变化的,每一个都很精致!

这个石墩导游说是《铁梨花》取景最多的地方。

通过这条长廊进入老宅。

老宅保存的没有那么好,所以细致的院落导游没有带领大家去参观,只是走到了大院最高点去俯瞰大院全景

以前王家大院仆人们居住的地方,现在都是老百姓在此生活。

喝个酸奶休息一下,准备去平遥

王家大院出来找车到介休火车站的时候没有看到公交车,只能跟人拼车去了,10块/人。
介休平遥不远,半个小时就到了。
平遥订的是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早就在很多游记里看到过这个青年旅社的介绍,也很喜欢这里的古色古香。这个旅舍一直很火爆,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去的时候基本是没空房间也没多余床位的。

到旅舍已经是傍晚,经过一天的奔波我check in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感觉自己浑身已经被灰尘包围。但是到前台去借吹风机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还没到热水打开的时间,但是他立刻跟另外的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下,然后回来跟我说热水已经帮我提前开了,5分钟之后就可以用了。整个过程其实我都没有主动提任何要求,因为当时真的很累,他们服务的到位让我心里有点暖暖的,毕竟我也只是订了一个床位的而已。很多久负盛名的旅店店大欺客的现象这里一点都没有体现!

洗澡之前碰到了其中一位我的室友,睡在我的下铺,我订的是四人女生间。学生的样子,友善而不热络。寒暄了几句,知道她也是一个人,已经来了古城两天了,第二天一早离开。然后我就开始洗澡,室友也打开了刚买回来的啤酒,边喝边玩手机。
洗完澡后我的元气又恢复了,收拾一下东西就开启了逛古城的节奏。

说实在的,古城商业味太重,置身其中,仿佛是在北京夜里的后海。走累了进到一家并不出名的酒吧,可能是新开业的,大众点评搜不到,但是里面没啥人,挺安静的(著名的那几家早早的就人声鼎沸,嘈杂不堪了。),就进去歇了会儿。

回到旅舍,除了之前遇到的室友,另外两个床位还是没人回来。我也懒得多说话,简单洗漱一下就躺在了床上。不久,听到剩下两位回来的声音,听声音判断也是学生,而且貌似很兴奋,一路聊天high得可以,也没管我是不是在睡觉。不过我貌似神经也够粗的,在这嘈杂声中沉沉睡去,希望我的呼噜声没有打扰到那两位聊天的雅兴,呵呵!

第二天一早,我下铺的姑娘早早的就离开了,对面床的两位大概9点左右也都起床梳洗出门了。房间剩下了我一个人。我慢悠悠的又洗了个热水澡,然后出门退房了。工作人员很热情的问我要不要寄存行李,我笑笑说不用了,然后挥挥手就离开了。结束了我第一次青年旅舍经历,貌似也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困难。

继续在古城内晃荡,经过昨天一晚我对古城已经没有太大的热情了。除了有两个餐馆想去拔下草。先说第一家,驴友餐厅。

这家餐厅很小,只有四、五桌的样子。餐厅布置的风格简谱中透着雅致,看出来花了不少心思。我坐在挨着收银台的位置,传说中笑容非常亲切老板娘(事实也是如此)坐在里面,旁边她的小孩在写作业。后来也来了一对情侣跟我拼桌。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我点了一份牛肉炒栲栳栳,野菜炒鸡蛋,还有一碗鲜榨沙棘汁。在等菜的过程中,突然感觉有人拍我肩膀。我回头一看,正是老板娘的小孩。他说姐姐,能教我这道题怎么做吗?我给他讲了题后,对面拼桌的女孩很惊讶的说,你是他的老师吗?呵呵,我啼笑皆非忙摇手说不是。
菜慢慢的上来了,此处不得不提这个店的店长,非常的有耐心而且热情。每上一个菜都会讲解一下背后的典故,哪怕是那碗沙棘汁。还捎带上一些冷笑话跟主动提出给你拍照。
在我正吃着津津有味的时候,突然感觉好像全餐厅的眼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我莫名其妙往身侧一扭头,发现一个小小孩,大概2,3岁左右,默默站在我身边看着我,其实大家的眼光是在跟着那小孩走的。他发现我看他后,又害羞得跑回了自己妈妈身边,大家也都嘻嘻哈哈的笑着。让我突然有一种过年时亲戚们聚在一起互相嬉笑打闹的感觉,人与人的距离仿佛没有那么远。其实在这饭店整个就餐的过程,菜品虽然不错但也没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倒是那老板娘、店长跟客人间不知不觉产生的人情味,是一直生活在大都市的我从来没有感受到的。
这是此次旅行,除了客栈外,第二次让我心里觉得暖暖的地方。

离开了驴友餐厅,继续在古城内闲晃。古城真的很小,我已经差不多把它绕了三、四圈了。

偶遇闺秀巡演

古城定时有各种巡演,想看的要注意下图

推荐一个适合歇脚发呆的小店

文艺小清新的氛围,有很多书。可以喝咖啡也可以点鸡尾酒。

临走之前,再去了另外一家驴友推荐的餐馆拔草,在古城南门,走了好久,在我以为快要走出古城的时候终于见到这个小小的简朴却颇有特色的门面。

点了碗秃、清炒野菜、平遥牛肉。确实物美价廉,很不错。

饭后离开古城,踏上归途。此生估计很少会再来这个小城。不过那浓浓的人情味让我心底时不时的牵挂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9 16:25

引用 三叶草的玻璃窗 发表于 2016-09-29 16:25:58 的回复:

回复三叶草的玻璃窗:我去的时候是春天,气候还是挺舒适的。

2016-09-30 18:3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3 17:54

引用 hardlee 发表于 2016-10-03 17:54:42 的回复:

回复hardlee:该是值得如看看的😃

2016-10-03 20:07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1-04 14:29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4:2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