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Muay Thai——清迈、甲米泰拳之行

酷粑粑 (杭州) LV.4
2016-09-28 23:05 363/5
  • 出发时间/2016-09-18

这是一篇注定很小众的游记,但是我希望能对需要的人有所帮助。
      这次清迈甲米的旅行,几乎每天都在运动,全身的细胞每天都处于亢奋状态,充满了刺激与疲惫,回来感觉自己结实了不少。因为先前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关于泰拳这方面的咨讯较少,所以在自己亲身体验后决定亲自写一篇,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先介绍一下本人情况,健身多年,背包旅行多年,足迹遍布亚欧。最近喜欢上了泰拳和攀岩,泰拳师从杭州泰拳界大牛,师傅拥有泰国教育部颁发的泰拳教练证书,已经学习了七八节课,属于入入入门级选手,攀岩只在室内岩馆攀过,喜欢抱石,同属于入入入门级选手

★平常的健身照

★室内攀岩的照片,我比较喜欢抱石,高度玩得比较少

★当然还有最喜爱的泰拳

泰国之行之前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加班,于是就想出去散散心。原本打算去的是俄罗斯,战斗民族嘛,加上有点前苏联的情结,但是发现时间太紧,攻略签证都来不及,遂放弃。目光转向东南亚,联想到最近在练习的运动,于是定下来泰国。去泰国学泰拳,就如同习武的外国人到中国少林寺一样,多少有点朝圣的感觉,加上一直想去户外攀岩,泰国甲米是攀岩圣地,于是立即着手准备出发。
       起初准备去的是普吉岛甲米,因为普吉岛的老虎泰拳训练营很有名,但是师傅在泰国训练多年,说这个训练营商业化太厉害,去泰国要学到正宗的泰拳就得去那种破破烂烂随便支个棚子就当拳馆的地方。加上如果去普吉岛甲米两个地方,转机太折腾,机票也不便宜。于是想起之前去过的清迈杭州清迈有亚航的直飞航线,一查票价单趟含税700不到,紧接着搜清迈的拳馆,发现有一家Lanna Muay Thai Boxing Camp很有名,就是《泰囧》里宝宝和徐峥看泰拳表演的地方,再一查清迈甲米的机票,也只要500多,于是立马定下行程: 杭州--清迈--甲米--清迈--杭州,在清迈学拳,在甲米学攀岩,谁知道后来在甲米也打了一次泰拳,这是后话。
       泰国之前我已经去过两次,两次都去了清迈,所以这次准备工作基本驾轻就熟,唯一的不同就是这次时间紧,只能落地签。落地签需要准备的资料:入境申请表(Visa on arrival)、6cm*4cm的白底近照2张,回程机票(行程单)、酒店订单、10000泰铢现金或等值外币/人。入境申请表可以到泰国移民局网站上下载,不要在网上搜,因为这个表格的格式是经常在变的。
       这次轻装简行,单反也没有带,所以所有照片都是iPhone 5S拍摄,部分是视频截屏,朋友们凑乎着看着。我主要想表达的是:1、国人的体质不输欧美,只要坚持训练,肯吃苦,老外能扛下来的强度你一定也能。2、不要在意国籍、肤色,也不要害羞胆怯,在泰国,学拳的氛围很好,大家因拳相识,相互切磋,相互鼓励,这是一种混杂着汗水、笑容的友谊。3、如果想要学到货真价实的泰拳,不要看排场、不要看店面,最重要的是教练

Day1,9月18日
       晚上23:35的飞机从杭州出发,到达清迈当地时间凌晨2:15,时差比中国慢一个小时,也就是说是中国的3:15。下飞机后直奔出入境大厅,正前方是出境窗口,左手边是落地签窗口,资料一递,工作人员一按计算器:1200。尼玛,攻略上不是说1150吗,怎么又涨价了。按照入境申请表上的标注,官方收费只要1000泰铢,但是收小费的情况是明目张胆存在的,但谁知道行情涨这么快!付了1200泰铢,果然是资料看都没看,直接敲章出签。一出机场,淘宝订的接机司机早已在等候,一路到酒店,酒店在清迈最大的购物中心MAYA正对面,宁曼路上。

Day2,9月19日
       第二天一早,根据地图上的地址去找Lanna Muay Thai Boxing Camp拳馆,距离酒店大概2公里,步行15分钟走到。拳馆里空空如也,看到价格表,练一天的价格是450泰铢(约90元人民币)。随后一个高大的外国人走了出来,后来知道原来是师兄,跟我说一天有两次课,每次课3小时,分别是早上6:30-9:30,下午16:00-19:00。早上的课已经结束了,于是我决定下午再来。

★出发去寻找泰拳馆

★早晨的拳馆,空无一人,沙袋静静地吊着,谁能想到训练时的热火朝天

★《泰囧》里的场景,大家比较一下

★看到这些哑铃,我觉得我来对了地方,能激起我最原始的冲动与力量

★与师兄约好了训练时间,到宁曼路上吃芒果饭,补充能量要紧

下午我提前了半小时到,已经有学员在自己热身。过了一会,教练陆陆续续地走出来,身材都很矮小,但是一看就知道很经打的那种。学员们到齐之后,开始第一项内容:长跑热身。据说有3000米和8000米两条路线,早上跑的是8000米,我心想热完身我就歇菜了。还好,下午跑的是3000米路线,长跑是沿着拳馆周边的小村庄跑,他们叫run the moutain,感觉如果是早晨人车稀少的时候,应该别有一番乐趣。
       3000米跑完,紧接着跳绳15分钟,脱了鞋站在拳馆的垫子上,按照自己喜欢的节奏来跳。这时候就能感受到拳馆垫子上的脚臭、汗臭……各种味道扑鼻而来,感觉还蛮刺激的。跳完绳,一位教练过来问我是不是第一次上课,有没有绷带,我说没有,于是他就把我叫到一边给我缠,瞬间觉得好暖心阿!

★教练在给我缠绷带,人很好,很喜欢开玩笑

缠好绷带,我跟教练说我是beginner,于是他就给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示范,包括拳、肘、膝、腿。示范一个动作让我打一组,然后就开始组合,比如拳和肘、膝和腿,拳和腿……最后等我能完全听明白他的口令了,再开始全部组合起来打。这个训练内容叫做shadow boxing,就是我们常说的空击,主要训练动作的规范性,打了半个多小时。

★教练在教我腿法

★教肘的攻击方式,肘要往上抬,这样可以攻击对方的下巴

★教膝,膝是往前顶,依靠胯的力量送出去,而不是往上顶

Shadow boxing之后,就是打靶了。这时候换了一个教练,看上去很威严的样子,后来知道他叫阿当,是位冠军教头。阿当很严格,每一个动作一定要做到位,包括转身、击打力度、脚步,做不到位他会亲自演示。每组打靶时间是3分钟左右,每组临近结束的时候会让你加快频率打靶,耗尽所有体能和力量,结束后还必须做20个俯卧撑才能休息,休息时间1分钟。打靶训练的持续时间最长,大概有一个半小时,打了多少组我根本记不住了。只记得最后我实在打不动了,躲一边休息,还被阿当叫回去乖乖打沙包了……打靶训练的同时,技术比较熟练的学员可以进行上拳台进行实战对练和缠抱训练,缠抱才是泰拳的精髓,又称“站着的柔术”。教授缠抱的是一位老大爷,但是我在台下看他对付两个壮汉,缠抱了半个多小时,两个壮汉已累趴,他跟没事儿一样,真是深不可测阿!

★阿当在教我打靶

★看看头顶的飞机飞过,除了学拳,脑海里没有别的杂念,与世无争,这样的状态绝对是种享受

★训练间隙,休息,还有冰西瓜吃,哈哈

★我和广东小伙,我的眼神不够犀利,我觉得这种眼神不是装出来的,而是泰拳练久了自然而然会流露出的那种气势

打靶、对练结束,这时候天已经快黑了,紧接着是力量练习,也是最后一项训练内容。这是我强项,哈哈!每人拿一张垫子围成一圈,一位外国高大个学员负责带领大家做:“One,two,three,four……”基本都是腹肌的动作,类似于腹肌撕裂者,每个动作做100个,这对于我来说来太小case了。高大个看我一组100个做完没反应,就接着喊:“I can do one more!”然后我就默默地跟着他再做10个,然后他看我做完依然没反应,又喊:“I can do more!”然后,我又默默地跟着他再做了10个……就这样练了七八个动作,基本上腹、下腹、侧腹都练到了。结束后,他对我说:“Good job.”哈哈,我也算是为国争光了。

★天色渐晚,来了好几个女学员,她们没有选择热身跑步,直接练招式,其实跑步是可以自己选择跑还是不跑的

★黑练开始

黑练结束以后,今天的晚练就算全部上完了。强度之大,虽然我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觉得非常累。下午一起练的还有一位广州小伙,他已经练了1个月了,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不过依照这个强度,1个月练下来已经非常厉害了。上完课的总体感觉就是拳馆的学拳氛围非常好,学员相互鼓励,相互切磋,以拳会友。教练们也都很耐心,也很严格,休息间隙还负责搞笑,而且拳馆还有冰镇西瓜吃,真得很棒。走的时候把当天的学费给阿当,他只收了300泰铢,我估计450泰铢/天是包括早练、晚练的价格,单练一次的话可能只收300泰铢。300泰铢阿,同志们,相当于人民币才60块钱!国内一节1小时的泰拳私教课都要400块阿!以后如果有长假,我也准备来练上1个月。
       带着一身汗臭脚臭和湿透的背心走出拳馆,天已经全黑了。拳馆出来的一条路上有一个小集市,在一个小吃摊上叫了碗米线,呲溜呲溜吃完,觉得这才是生活阿!然而后来我发现我把水壶落在小吃摊上了。

★路边的米线,超级美味,可惜我的水壶

晚上有拳赛,我们拳馆的拳手也有参加,但是我实在太累了,就婉拒了阿当的邀请。广东小伙去了,听说还赌拳赚了钱。

Day3,9月20日
       在酒店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去了清迈的Shooting Club,比较远,在军营旁边,我估计是军方赚外快的地方。我选了左轮,30发子弹1700泰铢,啪啪啪打完,打双条车回城,感觉是这次行程中最快最大笔的消费了……

★靶场

★我选的左轮,手感很沉,和玩具枪完全不同,钢铁冰冷的质感从手中一直传遍全身,让人心里打颤

★戴上耳罩,开始瞄靶射击,后来我一个当过兵的朋友看我射击的视频,说扣动扳机的时候枪身震动幅度还是比较大,要用虎口用力夹住枪托,这样子弹打出去才是水平的,有人说我这张照片像是TVB剧照

★打完摆个pose,打枪的时候枪口是绝对不能朝人的,所以在结束后我征得教练同意拍了张照

因为我要买拳套,所以特意跟阿当打听了一下,他说他认识一个老板,在night bazaar开了家拳具店,叫Thai kla,电话0841740519(有需要的拳友可以先记下号码,不过我发短信老板没回)。因为night bazaar只有晚上开,所以晚上直接双条车打到那,结果从头到尾找了半天没找到这家店,找到另外一家卖拳具的,但是没有我喜欢的款式和品牌,twins的居多,fairtex的太少,遂作罢
       晚上在酒店健身房练习了一小时,为接下来的甲米之行做准备。

★酒店的健身房

★胸、肩、腹虐完,收工

Day4,9月21日
       上午,在网上搜到清迈的中央百货有拳套卖,于是打车过去,发现依然没有喜欢的,还是没有买成,不能不说是这次泰国之行的遗憾。对了,清迈的中央百货就是很多游记里说的“尚泰百货”,因为英文名是Central Plaza,所以一个是直译,一个是音译。

★再见啦,阿当

下午,乘飞机飞往甲米,落地已是晚上,甲米机场门口有shuttle bus,150泰铢/人,司机会问你酒店名称。预订的酒店在奥南海滩,原本以为只会送到奥南,没想到shuttle bus是一直把你送到酒店的,大赞!

★到达甲米机场

晚上,原本想去海滩转转,没想到甲米的雨季如期而至,加上天色已晚,于是在酒店里吃了点东西,躺床上不死心,google地图搜索卖拳套的地方,没想到搜到酒店旁边有一个拳馆Emerald Muay Thai Gym,兴奋不已,辗转反侧好久才睡去。

★误打误撞发现的拳馆,距离酒店直线距离1公里,走路2公里,因为要从山路走出去,再拐进另一条山路

Day5,9月22日
       上午去奥南海滩溜达了一圈,感觉泰国马来西亚的海都差不多,属于那种蓝绿色,加上有点下小雨,没有下到海边去走走的欲望。我看过最好看的海在菲律宾巴拉望,是那种深蓝色的绸缎一样的海水。于是从海边晃悠回酒店,路上随便钻进一家旅行社,本想报deep water solo(深水抱石),但是老板说现在是雨季,没有这个项目,只好报了King climbers的当天half day攀岩,价格包括来回酒店接送、所有装备、来回莱利海滩的船票、水果和水。正好老板店里可以预定送机,价格也比较实在,500泰铢单趟,酒店前台的价格是700泰铢,于是顺便在老板这里把后天的送机也订好了。
       订完攀岩,去酒店旁边找拳馆。Emerald Muay Thai Gym拳馆在山脚下,曲径通幽,环境着实不错。和清迈的拳馆一样,因为不是练习时间,拳馆里没有人,大门就这样敞着,类似办公室的玻璃门上有一个电话,打去一问,300泰铢/2小时,于是预约了明天一早来练习。

★拳馆就是沿着这条山路走进去

★拳馆就这么敞开着

按照拳馆门上留下的电话打过去,想预约明天的训练,接电话的人说没有问题,明天一早8:00准时来拳馆就可以了,于是放心啦,打道回府。
       下午13:00,攀岩的司机准时到酒店大堂来接我们。同车的还有一对来自广东的夫妇,带着双胞胎女儿,很可爱。我发现广东泰国的人也挺多,可能亚航在广州也有直飞航线的缘故。司机把我们送到码头,再坐20分钟的长尾船,就到了莱利码头。码头走到海滩的岩壁还有十几分钟,走过去的时候竟然下大雨了,所以备件雨衣很重要呀,当然我没有,所以我淋成了落汤鸡

★下雨了,如同游戏中的场景

走到海滩,岩壁上有五六条线,只要没人爬,你都可以跟教练说你要爬哪条线。我第一条线直接上了最高的一条,因为我怕后面没耐力爬这条线了。有惊无险刷过这条线,紧接着第二条,起点的地方有一块凸出的岩壁,需要挂脚上去,攀过这个点后面就OK了,也顺利通过。然后我发现有条线好几个人都没成功,岩壁看上去并没有凹凸的难度,也不是很高,我估计是找不到点。野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岩壁上的手点脚点(当然这是我后来悟出来的),这和室内攀岩不一样,室内的岩壁上有几个岩点都看得一清二楚。于是我跟教练说我要爬这条,等了半小时(因为每个挑战的人几乎都会在岩壁上耗十几分钟)终于轮到我。爬上去才发现真是太难了,几乎没有可以抓的点,不是太光滑就是点太浅,根本不够抓。爬到1/3的时候我的腿已经抖得很厉害了,只能靠在岩壁上休息。休息够了再伸手去一点一点地试抓的点,好几次差点想放弃了,真是谢谢岩壁下面的吃瓜群众的呐喊助威,最后顺利登顶,那一刻真有征服世界的感觉!

★莱利海滩

★开始攀岩,我自带的攀岩鞋和镁粉袋,攀岩鞋要穿小一点,这样在岩壁上才能发力

★在攀第一条线,过了这个凸出的岩壁,后面基本没有难点

★第一条线顺利登顶

★最难的那条线

★顺利登顶

攀完收工,回到酒店,发现膝盖和手上好几处磨破了。洗了澡,再去海滩边上的夜市逛了一圈,去SPA店里做了泰式按摩,心满意足回酒店睡觉。

Day6,9月23日
       早上6:30的闹钟准时响起,起床到酒店餐厅吃完早餐,慢悠悠地荡去拳馆。早练是8:00~10:00,比清迈的拳馆少一个小时,到那我看人不多,就自己先拿了根绳子开始跳绳。

★到达拳馆,门外挺着好多摩托车,大部分是教练的

等学员到齐后,教练带着一起先热身,这里的热身不是跑步,而是和教练一起做各种拉伸动作,做了大概有十几种动作,身体每个部位基本都拉伸到了,但是少了跑步让身体热起来的感觉,感觉身体还是比较僵硬。拉伸完,一个瘦瘦高高的教练看出我是新人,就把我叫到一边给我缠绷带,哈哈,开小灶的感觉真好。缠好绷带,就开始shadow boxing,感觉这里的教练比较随意,没有清迈的教练严格。除了拳、肘、膝、腿,教练还教了一些防守的动作。
       空击结束就是打靶,换了一个很胖的教练,很喜感,除了常规动作还让我做了一些很花哨的动作,气氛比较轻松,但感觉学不到太多东西,而且每组动作结束也不用加练俯卧撑,感觉没把肌肉刺激到极点,我果然是喜欢自虐
       打靶后,教练叫我上拳台,让我和一个德国壮小伙对练。卧槽,实战阿!我练泰拳到现在还没打过实战,然后我问德国小伙练多久了,他说练了三个月……我瞬间觉得有种会被虐的感觉。不过好在我身体比较结实,还有点底气,上就上吧!教练规定实战的规则就是不能用腿和膝,单纯的boxing,结果一上来德国小伙就忘了,给了我一脚,然后教练就很夸张地大呼:“你这个骗子,我说了只用手,你这个骗子!”罚他做俯卧撑,然后继续。我之前没练过躲闪,所以还是比较吃亏的,只会把拳头防守。不过好在我身高臂长,可以拉开距离攻击。而且在打中他几拳后,信心瞬间来了,开始偏向于进攻。德国小伙打得比较有章法,懂得如何躲闪,找空挡偷袭,我就只能硬碰硬。打了三局,德国小伙累趴,我好歹还是站着,所以我就自认为胜利啦!哈哈!

★与德国小伙的对练,我属于攻击型选手,加上体力好,所以拍到的画面基本都是我在攻击

★左刺拳击中德国小伙

★为啥感觉德国小伙在打螳螂拳?

★最后连续进攻

对练结束,教练示意要和我缠抱。我在国内和师傅练过,所以不是很吃亏,基本能抢到位置,就是师傅没教过我解锁,每次被锁住了只能靠蛮力挣脱,真实累觉不爱阿……感觉这个教练的功力远在我师傅之下,好几次要摔我都被我化解了,而我师傅每次把我摔倒我都不知道是怎么摔的。
       缠抱了十几分钟,所有学员排成队列进行力量训练,强度也比清迈的小,每组动作只要做50个,非常轻松。做完力量训练,教练和学员排成两队相互握手感谢,这种感觉不错,感觉大家都是因拳相识,也是种缘分。
       总体感觉,甲米的泰拳更像是一种体验,而清迈的泰拳则真的是一种训练,甚至是磨练。估计老虎训练营的性质和甲米的差不多,娱乐为主,学习为辅,我更喜欢清迈的泰拳训练。

★骑摩托车的就是我们的胖教练,很会耍宝,骑摩托车还能把车头抬起,旁边的外国小哥来自法国,之前也练过泰拳

★这是甲米拳馆的联系电话,我打过去英文沟通没有一点问题,2小时300泰铢,想去的拳友可以记一下

10点结束训练,回酒店冲完澡,本想下午就这么浪掉了,但是又发现没事可做。于是就去奥南海滩看看有没有什么项目可以玩,钻进一个旅行社一问,皮划艇还可以报半天团,于是就约好时间,交了钱下午去玩皮划艇。
       玩皮划艇有点类似于探访热带雨林的感觉,在掌握了技巧以后,划起来还是蛮轻松的。健身里有个动作叫“划船”,是锻炼背肌的,这次感觉更直接更酸爽。皮划艇划到一半还下了雨,但是划着小舟在雨林里穿梭的感觉真得很棒,周围很静,水面很平,像是在寻找世外桃源。因为手机都放在防水包里,所以几乎没拍照片。
       到达一处海滩的时候,向导还让我们停好船下海玩了一会,我发现周围的岩石很适合deep water solo,于是上去试了一把,但是岩石太锋利了,加上没穿攀岩鞋,爬不上气,手上也划了好几道口子。

★终于玩了一把Deep Water Solo

皮划艇划完,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洗过澡出来在奥南吃晚饭,吃好晚饭去massage,今天突发奇想去尝试一下路边小店,因为我之前去的都是大型的连锁,总感觉小店不太干净。找了一间看上去还蛮清爽的小店,叫Thai Siam Massage,进去一按发现按得非常好,非常舒服,看法立马转变。按摩完去逛酒吧街,酒吧街除了街口的第一家店是正规的,别的都有好些穿着暴露的“男男”女女站在门口,有几个ladyboy一看到我,就上来拉着我要我进去,有一个拼命跟我说“I like you, I really like you!”我被这阵势吓到了,感觉再不跑步就要被拉进小房间了,赶紧说我是来找人的,终于得以逃脱。

★在街口的第一家店喝啤酒

Day7,9月24日
       早上司机准点来接,飞到清迈11点不到,感觉亚航的飞机都会飞得快一点,每次都是提前到达。到清迈机场后,去寄存了行李,200泰铢/天,寄存处晚上9点后下班。
       然后就打车去古城继续massage,在泰国的每一天都会massage,因为实在太便宜了,而且按得又好。我在清迈都是去Lila,环境好,按得专业,1小时的全身泰式按摩200泰铢,折合人民币才40块钱。
       按摩好,在古城里晃悠了一圈,去Sailomjoy Restautant吃了午饭,这家小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根本没人,现在因为游记的推荐门庭若市,上来的饭量也少了一半,好在味道没变,芒果饭和各种冰淇淋可以试一试。

★Sailomjoy Restautant的芒果饭还是很值得一试的

吃好午饭,打车回机场,下午17:50的飞机回杭州
       就这样,这一次的清迈甲米泰拳加攀岩之旅就结束了~这篇游记注定很小众,希望对喜爱运动、喜爱泰拳、喜欢攀岩的你能有所帮助!

★那么问题来了,有谁知道这是什么?

引用 酷粑粑 的图片:

哈哈 好帅!

2016-09-29 13:4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29 16: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03 10:55

楼主麻烦发一下清迈拳馆的具体细节 我也准备去自虐一下

2016-11-10 23:05

第一次一个人出去玩,内心还是有些小忐忑哟,不知道亲们从机场出来都是怎么去酒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