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里的越南以南——西贡、大叻、美奈三城游记(附超详细攻略和图片)

chensuself LV.4
2016-09-28 23:21 717/7
  • 出发时间/2016-09-03

关于越南,可能我的情节和别人的不大一样,不是充满反华和飞车党的混乱国度,而是从年少不经事时阅读的安妮宝贝的《蔷薇岛屿》,到大学看的杜拉斯的《情人》,再到现在喜欢的陈英雄的电影作品,透过那些文字和陈英雄的镜头,我一直期待能亲身去体会那里的别样风情。
       背景音乐是阿飞正传的插曲,火车路过东南亚热带雨林,棕树叶,潮湿的雨季,阿飞寻找母亲后离去的背影,这段吉他响起,是我最初对南洋的幻想。
       接下来,我要开启慢慢回忆模式,先放几张这次途中很喜欢的照片:

前期准备

(玉玉手账闪亮登场!!)

第一次去东南亚,再加上网上大家关于越南治安问题的提醒,这次相对来说准备得非常充分,也会在夜深人静时默默思考一下要是遇到反华极端人士怎么办,所以立马去淘宝买了美亚的境外险。
       路线安排:因为我的年假时间只有9天时间,原计划有安排岘港芽庄,后来感觉行程太紧,只选择了南越三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越南的“上海”——胡志明(还是喜欢以前的名字:西贡),法国人的度假山城——大叻,海边渔村——美奈
        交通工具:第一天  成都——香港——胡志明   (飞机,成都往返胡志明1700多,在香港中转4—5小时,有充分的时间逛免税店购物)
          第二天  胡志明——大叻    (飞机,提前在越南航空官网购买,人均200左右,一个小时的航程,坐大巴的话要五个多小时,而且都是山路)
          第四天  大叻——美奈     (新咖啡巴士,提前在新咖啡官网购买,五个小时车程,山路,风景不错,之前说这段路特别容易晕车,但我完全没有任何感觉。。。。)
          第七天  美奈——胡志明    (新咖啡巴士,提前在新咖啡官网购买,五个小时车程)
          第八天  胡志明——香港——成都(飞机,可以在香港机场免税店愉快地买一堆东西回家)

住宿预订

我全部是提前在agoda上面订的,考虑到安全问题,我的选择标准就是地理位置一定要在中心地段。人均80左右就可以在越南享受到比较好的标间了。这次住的酒店基本都很满意,7天住宿人均下来才500多。
       第一天:胡志明  tripwriter 旅行作家酒店  房间挺小的,但是装修风格很棒,是打印机为主题的酒店,和酒店老板聊得很开心,其他工作人员也很可爱,英语沟通没问题。
       第二、三天  大叻   tulip 2 hotel 郁金香二号酒店 住的四人间,还不错,中规中矩吧
       第四、五、六天   美奈 sunshine beach resort 阳光沙滩度假村  双人间200出头,有泳池和私人海滩,房子是独栋,就在海边,也算是中规中矩,预算高的话在美奈中部应该可以住到非常好的酒店,这家酒店的私人海滩还不错,我一个人在上面拍了很多照片
       第七天   胡志明  ava saigon 2 hotel 西贡阿瓦2号酒店   这个真的是在越南最后一晚的惊喜,四人套间,有三个小房间,一个饭厅,一个大卧室两张双人床,一个大浴室,酒店还提供免费洗衣服务,服务员也是非常热情可爱。
       出发吧!

第一天 hello,Saigon!

下午六点过到的胡志明,从香港到胡志明的飞机真的颠得我吓得不轻。。。顺利在出机口和玉玉汇合,然后开始在机场换钱,越南盾真的数额太大,数钱数到手软,我们人均一人换了1200左右的人民币,事实证明,越南的消费没有想象的低,而且我们也花得比较豪放,后面两天资金比较紧张。
      在机场叫了出租车,后面反应过来叫的是高价专车。。。不过那个租车小哥真的很帅很帅,直接让我们对越南的好感度蹭蹭蹭上升。
      坐在车里看这座城市,我一直想踏上的西贡土地。此刻他慢慢地在车窗划过,不是中国大都市的那种繁华,但依然是车水马龙,摩托车从四面八方呼啸而过,大楼小店交错,现代传统融合,感觉很亲切很热闹。
旅行作家酒店在一家小巷里面,处于热闹的旅客聚集区,老板非常可爱,英文很好,也在学中文,我们还互相加了微信,房间比较小,但基本条件和装修都不错。

本来第一顿晚饭想去克林顿总体去过的PHO2000吃米粉,问了老板他推荐的是当地人喜欢去的另一家连锁店,辣味的米粉真的非常好吃!春卷的话我真的是不会吃他们外面那层像塑料一样的皮,后来我们就只点炸春卷,发现味道要能接受一点,跟国内也差不多,没有特别惊艳。

吃完粉在市中心晃荡,心里一直对别人攻略上提的越南果汁念念不忘,终于找机会在闹世上喝到了第一杯蓝莓香蕉汁,(对了,不知道点什么的时候就跟服务员说most popular,我点餐全用这句),接近20一杯了,所以越南的物价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低哦,不过味道真的很棒,导致我后面的几天每天都一定要喝各种果汁。

第二天 胡志明 大叻:从都市到山城

早上在酒店吃得免费早餐,很温馨,酒店的女服务员很像我们在家这边一个酒吧的服务生,很可爱,英文不错,吃饭期间拍了酒店

因为下午的飞机去大叻,所以上午我们就在胡志明闲逛,没有安排景点,路过了他们非常华丽的市政府

逛了商场,本来期待这边的商场会便宜,结果没想到的是同样品牌的东西这边反而更贵,市政府旁边的商店都很精致,价格算中端偏上吧,在下面这家店看中一件手工布艺小吊带,RMB300多,要不是赶着时间,真想慢慢逛逛。

中午在商场吃的日式自助,100多一个人,很一般。
       吃完饭回酒店,女服务生带我们去打出租车,我们说之前的攻略都建议打38开头的出租车,其他车可能会乱收费,女生说没关系,她会跟司机讲,我们只用给正常的价格就好。

飞大叻越南航空,蓝青色的机身配黄色的logo很漂亮,空姐是一身同色系的奥黛,也很优雅。起飞的时候我看到天边彩色的云,兴奋不已

一个小时就到大叻啦,大叻机场小得像我们这边的汽车站一样,而且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冷,只能算凉快吧,害得我带了一件大毛衣。。。

出机场坐的几乎都是当地人坐的机场巴士,没有人懂英文,我们指了一下酒店地址,根本听不懂客车员说什么,也不清楚我们应该在哪里下车,心想不管了,先上车再说,到时跟着人流下车。结果呢!客车上坐红叶旁边的是一个在台湾教书的越南人,这次回家探亲,他听我们讲中文就开始跟我们聊天,聊得好开心,还聊政治,他说他也不是很赞成蔡英文的政治理念,他下车的时候把我们的酒店地址拿着去跟司机说,回来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司机会把我们送到酒店的,不用担心。愉快地告别这位教授,多亏他,我们顺顺利利地到了第二站,大叻

到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出去觅食。酒店下面就是夜市,很多吃的和工艺品,饶了一圈到了一家小烧烤摊,点了几串烧烤,酱汁有两种,一种甜的,一种酸的,而且越南人好喜欢在食物里放各种叶子菜,这次烧烤下面放的是鱼腥草。
      吃完烧烤去尝试了很多铺子都在卖的鸡蛋饼,跟国内的差不多,接着吃了一种类似于干粮一样的板栗饼,摊子上两个大叻女学生看着我们一直笑,大概是觉得我们还光腿穿裙子很抗寒吧,说来也好笑,也就10多度的夜晚,大叻当地人居然开始穿毛衣戴风雪帽!然后一看穿的少的就是外国游客。

后来我们去了大叻很有名的迷宫酒吧100 roofs cafe,其实去的路上基本没什么行人了,有点害怕,心想着到了酒吧到时再跟着人群一起回酒店吧。在吧台,是三个年轻人,我们各自点了喝的,然后一个女生问我们是不是中国的,我们说对呀,只见他们三个人会心一笑,接着那个妹妹噼里啪啦用英文跟我们交流,我们实在听不懂她说什么,一脸懵。。。最后她拿出纸和笔,写下来给我们看,只见纸上写着:
TFBOYS!!
       不知道你们能否想象我们三人那时的表情,但突然有种很骄傲的感觉是什么鬼。。。然后另两个人开始起哄,那个女生瞬间迷妹状,于是我们愉快地夸奖了一下TFBOYS,接着告别下楼开始我们的午夜探险之旅。
        酒吧是树根造型,里面大大小小的树洞交错,有很多人像和动物雕塑,有些地方甚至不能走,只能爬行,还会在黑洞洞的树根里被某个树洞突然钻出来的人吓到,反正我胆儿小,只敢走中间,本来商量好我们每逢转弯处就右行,结果到了中间也不知道绕成了什么鬼,还好走得不深,赶紧原路返回了。

这天晚上,我们遇到了小小的意外,同行的玉玉因为急性肠胃炎发作,我们不得不经历了一次异国求医的经历。凌晨三点左右我叫醒酒店服务生,他帮我们叫来了出租,到了大叻唯一的医院,非常小,非常简陋。遇到的女护士态度挺冷漠,也不懂英文,这时,值班男医生出现了!我简直有了救星,各种英语夹杂手机翻译器跟他交流,他态度非常好,非常有耐心,重点是,在我们沟通困难的情况下他把我和红叶叫到电脑边,用Google在线翻译和我们进行交流,我和红叶只负责点头和摇头,询问了玉玉的基本病情后,我看到电脑上翻译的中文,他告诉我们:我会治疗,我会为她减轻疼痛。那一刻的感觉,真的是,觉得医生好伟大。在经历了漫长的输液,照片的夜晚后,已经是清晨,我们穿着短裤睡衣在医院里各种拿药划价,接受着穿着羽绒服的当地人们诧异的眼光。准备离开医院时,我又回去向医生用英文专门道谢,医生愣了一下,他笑着说:the same,大概就是医学无国界的意思吧,然后我又去跟照顾了玉玉的男护士道谢,男护士很可爱,那时他正在和一群同事聊天,我说了感谢后,他很开心,他的同事们也都热情地跟我挥手告别,我觉得那一刻真的是我在越南最温暖的时候。

第三天 大叻:玛利亚粉色心和疯狂的建筑

睡了一上午弥补昨晚的睡眠后,中午我们起床吃了快餐就踏上了探索大叻的行程。刚走出酒店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法棍,赶紧买,其实就是类似于三明治的东西,法棍之间夹了各种肉和蔬菜,作为喜欢快餐的人,这当然是我的最爱,我们三个都很喜欢,导致后来我们看见法棍摊就会买,但是也再没有第一次的惊艳了。

我们沿着地图去玛利亚的方向慢慢走,原本就40分钟的路程我们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大叻真的太可爱了,全是五颜六色的房子,那么多颜色,又搭配地那么协调好看,大大小小的咖啡店布满整个小城,每个店都有自己的调调。

中途我们去了在攻略上非常有名的chocolate cafe,点了炸春卷,冰激凌,土豆泥,滴漏咖啡,味道中规中矩吧,两个小伙伴觉得越南的咖啡很甜,大概是因为加炼乳的缘故,但我真的很喜欢喝。

沿着起起伏伏的山路,边走边玩,终于看到粉红色的玛利亚修道院了,这种粉,是非常和谐舒服的粉色。

玛利亚之后我们打的去了疯狂的房子,大概是因为在玛利亚拍照拍得太累,加上昨晚没有睡好,我们在疯狂的房子没有逛太久,很多外国人在里面玩捉迷藏,真是没有比这里更适合玩这个游戏的地方了吧。。。。。不过不得不说,真的是像童话一样的建筑,佩服设计师的天马行空。

真是疯狂的房子里面的房间,据说不贵,200多,但是我觉得住里面会很吵吧,那么多游客。。。

离开疯狂的屋子我们去了当地也很有名的一家越南菜餐馆,名字忘记了,在trip advisor上面排名前几位的,菜品很有新意,我们点了甘蔗虾,其他的忘记了。。。。也是味道中规中矩,情调到位的餐厅,服务生好像精通各国语言的样子,跟哪国人都能交流。

这是这家餐厅最有名的甘蔗虾,其实并不懂虾和甘蔗的关系,吃法很独特,是把片好的虾裹进像春卷一样的皮里面,皮要先沾水变软后再裹虾肉,蘸着酱吃,味道不错。

推荐一下我觉得这家店最好吃的,凉拌鱿鱼丝,和虾片一起吃,没有一点点腥味,超级清爽啊!!

第四天 大叻火车站 一场旧时梦

因为之前在新咖啡网站定了下午一点去美奈的大巴,所以早上我们先去离酒店最近的新咖啡站点换了票,然后打车去往旧火车站。
      大叻火车站很复古,仿佛时光倒流。我特意穿了黄色的小吊带,带了帽子,脑子里全是杜拉斯笔下情人的女主的模样。谢谢玉玉给我拍到想要的照片。

目前火车站特意为游客开了一趟车,票价我忘了,往返大概两个小时,火车会开往一个小镇停留40分钟再返回,我才不会说那停留的40分钟我们就没下车在车厢疯狂拍照。。。

列车在中途停靠的小镇

因为下午要赶新咖啡去美奈,游玩旧火车站我们赶紧打的去了新咖啡站点,新咖啡的乘客基本是中国人,五个小时的车程,很漫长,中途是很长的山路,没有网络信号,尽情休息或者享受途中风景吧,大约晚上七点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漫长的海岸线,终于又见到你了,大海。也许跟我毕业于海洋大学有关,我对海洋一直有特殊的情感。永远记得毕业时屏幕上的那句话,无论我在哪里,看到大海,我就会想起你。

第五天 美奈:hello,大海

引用 chensuself 的图片:

照片很不错啊

2016-09-29 10:5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9 16: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9 10:56:18 的回复:

照片很不错啊

回复ZYM:谢谢,第一次认真写游记,请待我慢慢更新

2016-09-29 17:58

引用 mika_ 发表于 2016-09-29 16:26:01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mika_:谢谢,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好开心!

2016-09-29 17:5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03 21:04

居然用了王家卫电影里的歌……疯狂的房子还能拍出好看的几张来,不错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