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旅——酷夏时节遇见长安

2016

1998

十八年一挥间

1998年到2016年可以改变很多事、很多人。唯独不变的是历史,它静静地在时间里。西安中国最辉煌那段历史的见证者,它完全可以骄傲、可以夸耀。1998年的我是一个小胖妞,2016年的我已经中年。

2016年我的暑假计划是西安敦煌张掖的大西北行,可是没想到临近计划的时间,老公先是假期要延后到8月中旬,后来他单位又取消假期让去藏区色达紧急情况,再后来又取消,真是折腾人啊!那个时候接近我上班的时间也没有多少了,所以我们就决定只去西安。由于在1998年我去过一次,事隔这么多年再去还是有一点期待,看看有什么对比呀变化呀。订好了来回的机票后我们先到成都的家里呆了两天。成都比较熟了,就去逛了逛太古里,和去看了新开的博物馆,正好遇上张大千习作展。

在太古里请天天吃的哈根达斯冰淇淋火锅

成都博物馆内部,还是挺有设计感的。从博物馆里看出去的天府广场。

顶楼的皮影艺术展览

皮影在灯光照耀下产生斑驳的艺术感觉。

觉得相当好看的茶叶釉

很具喜感的巴蜀说唱优俑。

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体现出当时巴蜀平原的富足和悠闲。

很有点混血猎犬的味道

张大千早期的习作,张张都是精品。他很善于画仕女图。

在抗日时期大千在敦煌临摹了很多习作

张先生很细心的为要填色部分标注上颜色,我也动了要好好临摹一张敦煌壁画菩萨像的心。好久不画画,很羡慕沉下心来画画的人。

接下来,正式的旅行开始了

行程计划开销

8月15日   下榻布丁酒店,晚上回民街。
8月16日(游5)   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晚上回民街。
8月17日(包车)  乾陵、法门寺,做杨陵高铁回西安。办的旅游年卡刚好8月免票
8月18日(滴滴)  古城墙、碑林博物馆,大雁塔、音乐喷泉。
8月19日  陕西博物馆、钟楼、鼓楼。
8月20日   回民街买礼物特产、钟楼广场、西安大街闲逛。
8月21日 咸阳机场 回成都

来回三人的机票  南航经济舱 成都-咸阳 3944元
住宿布丁酒店,紧靠在钟楼鼓楼地段 住了6天 1014元
门票开销1242元,  我们在淘宝买了三张陕西西安旅游年票一卡通 255元。
其实小孩不该买的,反正都要打折,每张卡85元。
吃饭开销 903元
滴滴快车   145元,交通方面形式多样(公交、地铁、包车等)620元
其他开销   200元
共计开销8322元

由于不是自驾游,为了出行方便,我这次没有带洗头洗澡的瓶瓶罐罐,而是买的羊奶皂和小红帽洗头皂,用两个塑料口袋装好就出来了,省了很多空间。

第一天 成都到西安 回民街

其实不喜欢坐飞机,喜欢在车上慢慢欣赏风景,看一个城市到另一城市的变化。可惜时间太赶,只能选择这种出行方式。一下飞机,那扑面来的“热”情,预感到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在网上订的布丁酒店,就在鼓楼钟楼一带很方便的。标准间是169元,一共就在那住了六天没有换,还是挺干净的。

这是布丁酒店内部的装饰,不起眼的角落都有一些环保的小手工制作,这是我比较关注的。

洗漱完毕休息了一下,我们打车到了大名鼎鼎的回民街,上一次我没有来过这,一接近回民街口,那种人声鼎沸,烟雾缭绕,肉香飘飘,热火朝天将世俗发挥到了极致,也是精彩。

熙熙攘攘的街道,人挨着人,不经意间都能碰到一手的水,我的一身也被汗水打湿了。但是我看所有人都是兴趣盎然的样子。西安有很多小吃,在回民街上都能够吃到。回民街也叫回坊,是由很多条街道组成。汉唐时期的外交使团和各国商贾留在长安定居,相同的宗教信仰让他们凝聚在一起,和古老的中华文明融合,繁衍生息,血统中超凡的生意头脑让这里繁华了上千年,现在还吸引着各地各国游客蜂拥而至。

这边有特色的红柳烤肉,都是用红柳木串的,但是吃完之后要回收哦。看他俩那表情应该味道不错。

当然到了回民街肯定要尝尝羊肉泡馍喽,上次来我也没有尝到,因为我们的带队老师叫我们不要去随便吃,否则就不发毕业证为威胁,现在想想还是挺怀念那个时候的。

一定要掰的碎碎的才好吃。可以这样来掰,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依次往下。按照以往我会兴奋的把整条街逛完。可天气实在是太闷了。我们就赶快打道回府,去洗澡哦。

第二天 兵马俑 华清池

一早我们就在布丁酒店门外的早点铺吃饭,觉得这边的糊辣块带劲,喝到肚里热乎乎,里面好像有肉有菜,一点也不油腻,颜色也红红很有卖相。然后坐车到火车站,去找兵马俑和华清宫的专属路线游5路汽车,感觉不像网上说得有那麽多骗子拉客,轻松就找到了,看见火车站右方很多人排队,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哪里有很多发往西安各景点的车,但最方便就是去兵马俑的了,几分钟一班,主要看游客人数。左下图正好遇到他们的什么大领导视察火车站,反正不认识就用手机记录下来,这也可能是没有遇到骗子的原因,不过蜂窝上建议不要听信陌生人就对了。游5全程票价7元,终点兵马俑,中间也有其他站点。

华清宫广场的杨贵妃与唐明皇的霓裳羽衣雕塑,一般售票员会建议你先到华清再到兵马俑,主要看你,如果你晚上要在华清宫观赏大型灯光表演《长恨歌》,可以先到兵马俑。游5的帅哥售票员说这时候的兵马俑很晒,但我觉得华清宫也一样热。这鬼天气,当地人告诉我是几十年才一遇的,就被我们遇到了
   骊山有天然的温泉资源,所以唐皇基本每年都去华清行宫泡澡。莲花汤,海棠汤等都是贵妃和唐皇专用。华清池150元门票,我们办了旅游年卡只打9折,小孩也一样,其实不办卡小孩也打折的,感觉太贵了。景色一般,主要除了几个池子,有西安事变的兵谏亭,烽火戏诸侯遗址,不想爬山的可以坐缆车,另买票。

骊山

长恨歌表演场地在这儿

唐皇与贵妃专属汤

冰峰汽水与茯茶

逛了半天,实在是暑气难耐,我们在华清池门外的一家食店里吃了羊血饸络,很拗口,不过好吃,就着驴肉火烧和冰峰汽水,老板比较和气,见我们实在热的狼狈,端出自己泡的陕西茯茶,觉得喝了后瞬间解暑气。见我们一会儿就喝完了一壶茶,又赶紧沏来一壶,人真好,茶也不错👍

门外有公交车直接到兵马俑博物馆门口,第二次来的感受是喜爱旅游的朋友愈来愈多了。门口有很多叫卖自己当私人导游的,其实也不需要导游,兵马俑的历史都知道吧。世界第八大奇迹,庞大的地下兵团。每一个陶佣真人大小,面容发饰各不相同,可以在这里找到明星脸,真是中原大地的祖宗呀。刚出土时是彩色的,氧化后就变成现在的“灰头土脸”样了。门票150元,12岁以下免票,年卡无效。有三大陪葬坑,按照古时的排兵布阵摆放,不同级别士官有严格的制度布阵在不同坑里,最大的是一号坑,也是1973年农民打井发现地。博物馆里的精品陶佣,可以观察到在士兵的背面有彩色的涂料印迹,最惊奇的是连鞋底细密的针脚都做了出来,所以应该是这些大国工匠们创造了奇迹。

回坊寻食

夜幕降临了,一天的疲劳在食物中得到消化,回暂时的家洗澡吹空调,其实才是最想要的。

第三天 乾陵 法门寺

记得第一次来乾陵,虽然是4月西安还是飘着雨,现在听滴滴师傅说三月份西安就有人穿上了短袖。幸好当时留下来了一张乾陵雪景,一个红脸蛋的小姑娘,对我们说,你买下我的布偶,我就让你给我们照相。
    乾陵和法门寺这两处景点之间没有直达车,都是在西安的西郊比较偏僻。由于天气太热我们放弃了华山。所以这一段旅程相对来说是整个旅程里面最艰难的。火车站的游三路可到乾陵,在七点左右就发车了,只有一班。我们赶到长途客运站买车票到乾陵。到那儿后150元包了一个当地人的车。乾陵的景点比较散,逛完之后法门寺的班车没有了,只好又包车到法门寺。看完法门寺,基本没有到西安的车了,我们或者包车到杨陵高铁站,或者在这睡一晚上。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当晚赶回西安。后来总结像这样的路线,完全可以报一个一日游,价钱还便宜些,关键是不折腾。

98雪景

九八年来乾陵突然下起了大雪,小贩们都急着收拾物品回家,我和同学们也落了一身的雪。

章怀太子墓的盗洞

永泰公主地宫

墓室内精美的壁画

神道两侧的休息区,绿荫掩映着青石板铺就的路面,别有一番韵致。

来,啵一个😚

我是小鲜肉

法门寺

地宫

坐在树下,感觉沐浴了佛光。

夜幕降临,杨陵高铁站

第四天 古城墙 碑林 大雁塔

古城楼

碑林

大雁塔

刚到时坐在机场大巴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古城墙了,西安城东南西北方向都有古城墙,它应该是中国保存城墙最完整的城市,它基本上是在唐城墙上再建的明城墙。后来大都毁于晚清战火,建国后在1983年进行了大修,所以现在可以看见很多地砖标记着时间与参与造砖的乡村名称。最有名的是南门永定门和北门安远门,最大最早的是南门。我们这次是登的离酒店最近的安远门,54元门票,听说以前凭年卡可以每天免费登一次,而现在没有这种优惠了。也可以和碑林一起购票,一共100元,碑林旁边有文昌门,文昌门是所有城墙中唯一不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
      西安碑林荟萃了各朝各代书法大家的珍品,是书法艺术的宝库。对书法爱好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他一共有七个展室和一个石刻艺术室。石刻展厅有大名鼎鼎的昭陵六骏,其中有两匹马还在国外收藏,从1到7展厅收纳了勤礼碑、多宝塔碑、圣教序、曹全碑等,怀素和张旭的狂草真迹。光是一本字贴就是万众瞩目的精品,更何况还汇集了那么多,想想就让人激动啊。碑林内室里有工人在石碑上做拓片,拓出来的字贴一本要六百块钱,如果你喜欢它其实也挺值得的。
       逛完碑林,我的脚基本上就废了,所以赶到大雁塔已经是黄昏了。大雁塔五十元的门票,不过晚上的灯光音乐喷泉是免费的。不巧的是正好大雁塔在修缮,也就觉得没有什么看头了,我们吃了饭等到晚上看音乐喷泉,可是那酷暑的天气真叫人一个酸爽啊,可怜游客们都躲到有冷气的地方,肯德基的过道,厕所门口都挤满了人,最后把我们热得跑到了厕所纳凉,我完全就忽视了味道,现在想想就觉得好笑。

1984周村

第一碑 孝经碑。

西安的小吃水盆羊肉,要配上两个馍,一个馍加肉,一个馍泡。合上糖蒜和辣椒,很美味。

厕所里“避暑”

第五天 陕西博物馆 钟楼 鼓楼

完美🎆

我们一大早就出发坐地铁,到小寨站下。步行到博物馆门口,发现还是排了长长的队伍。以为必须在网上排了号才能拿票,只要你有耐心排好队都可以拿票,只不过这个过程很漫长,大概要排1到2个小时。排了一个多小时,快到领票门口了,结果馆内游客太多,所有窗口都停止领票,又等了一会儿。其实应该在另一侧花20元购大唐珍宝馆的票,可以早点进馆参观,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去。博物馆的人性化设计在排队区上方安装定时喷水雾装置来降温,就知道排队的幸苦了。

满满的回忆

陕西博物馆里的展品多以秦汉和唐为主,所以青铜器,石刻造像居多,是一本完善的中国历史书,很多政要亲王经常来这儿参观。大唐遗宝展要单独购票,现在成为很多游客为免排队进入的捷经。

从导游那儿听来的,这是个调色盒。

鼓楼和钟楼凭年卡可以免费登一次,旺季在8:30关楼,觉得只有夜晚的钟,鼓楼才有韵味,如盛装美人。到是适合摄影爱好者。

钟楼

鼓楼

鼓楼上望回坊

第六天 回坊买土特产 西安城闲逛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也被热了六天了,感觉要解放了😅把觉睡饱,恢复一下几天来疲惫的身体,就去回民街买礼物了,前几天都是黄昏夜晚看它,没想到早上的回坊有了别样的清新,更有生活味。在定家小酥肉吃午饭,人挺多,觉得他的做法很新颖,没有一贯的油腻,但也不是美味到忘不了那种。倒是觉得西安的羊肉和面食很不错,尤其是那个biangbiang面很好吃,有一种酸香味儿。
     在西安大街上闲逛,坐在钟楼广场看车海,热了一个月的西安起风了,心松闲下来,我竟然在离开时产生了一丝留念。和老公聊起十八年前的情景,他说定下约定,下一个十八年我们再来吧。

定家小酥肉

甜糍粑

小酥肉

biangbiang面

歧山臊子面

认输了吧,累瘫了

第二天回成都,在飞机上拍的天空。

哇!对比照好棒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