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从不曾相遇 —— 呆湾

小米酒飘香 丰年祭里 我浅尝

太平洋是一整遍 蔚蓝色的面

兰屿的风咸咸 有飞鱼最深的眷恋

在旅行的路上,有些事我们慢慢讲........

在旅行的路上》 徐佳莹

Before setting off

1.证件
两证一签注,即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和入台证,签注即个人旅游签注。陆居民往来通行证有效期为5年,加签注费用50RMB。入台证,某宝或者找旅行社办理。我办理的价格是178RMB,淘宝上搜下很多哦,价格不一。
首先通行证到手了才可以办理入台证,有了入台证才可以买机票哦,当然护照也可以。所以要买低价机票的要提前将证件办好,要不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票价格一天天往上涨了。

2.住宿

由于每天都处于穷到睡不着的状态,所以住宿订的都是平价的青旅或民宿。
住宿主要是通过大鱼和Airbnb

大鱼有个分享邀请好友注册即可获得30元现金券,不过订单要满300元才可以使用(之前是没有金额限制,都可以使用的T-T)。现金券还以和好友分享,只要告诉好友你的现金券码,对方就可以使用。
大鱼另外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股东计划,分享即可赚旅费,每笔订单5%的分红。当你要下单的时候,将链接分享给你的朋友,让朋友下单(当然你的朋友必须注册了大鱼——),好友下单成功后,你就可以获得5%的分红啦。比如订单金额为500RMB,下单成功后你的账户就会有25的现金。(注:账户的现金可以提现出来,要等到入住完后金额才可以提现。)

AirbnbAirbnb 即 Air Bed and Breakfast ,邀请好友注册用户即可获得266现金, 是双方都会获得266现金哦,不信你试试 https://zh.airbnb.com/c/2a62d8

现金使用:当订单(不含税)481元以上的价格时(无论一晚或N晚),点到付款页,266元被自动减去。折扣会保留一年。 当好友在airbnb上下单的时候,你会获得相应的现金,金额大概是40美金。和大鱼不同,金额不能 提现。

大鱼和Airbnb都可直接用支付宝付款下单。Booking的话付款方式接受American Express, Visa, Euro/Mastercard, Carte Bleue, JCB, Maestro

3.交通

台湾高铁网址:http://www.thsrc.com.tw  (无需翻墙)
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左营(高雄市区),共八个车站,全长345公里。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最高营运速度300公里/小时。往返台北高雄两市的时间仅需1个半小时。
只有西部有高铁。网上订票后需要到人工窗口取票,提供入台证即可。当日票的高铁也可以在人工窗口购买,不需要任何证件,当日所有车次都可乘坐。分为对号座和自由座,对号座即对号入座,自由座即在相应的车厢就做,有位子都可以坐。

台铁地址:http://railway.hinet.net/
台铁主要分为三种,依照车速快慢分别为:自强号、莒光号和区间车,其中自强号速度最快,莒光号其次,区间车(复兴号)最慢,因为停靠的站点多,小站多。根据速度不同,各车种价格也不同。订票可以根据车种和车次进行下单。

原计划路线顺时针环岛,从台北出发九分。后因计划有变,改成逆时针方向,同时取消了九分和平溪支线行程。
附上原计划路线:台北→瑞芳火车站→九分
到瑞芳火车站开始平溪支线半日游,打算傍晚到达九分。平溪火车支线热门景点为菁桐,十分,平溪,候硐,暖暖。因电影成为小清新热点景点,当地人,学生周末都会选择的地方,所以周末会人比较多。

平溪支线路线单程票NT$15,一日票NT$52(一日票可无限次乘坐,在瑞芳车站售票)
交通:台北(台铁)→瑞芳火车站(时刻表可上台铁往查询。)
         瑞芳火车站至九分,须要瑞芳火车站转乘788基隆客运,车程大概20min。
附:基隆客运时刻表和火车时刻表。
这段写得比较乱,可能只有自己看得懂了,就是记着以备下次再用,哈哈。

4.网络
可以选择购买电话卡或者上淘宝购买移动wifi。考虑到联系住宿老板和包车司机,买张电话卡比较方面。
台湾通信运营商主要为: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根据台湾朋友的推荐,我们选择了中华电信。
选择套餐E10天4G,500台币,含有100分钟通话和无限流量。

Tips:1.台灣有超過1萬間24小時便利商店,可以用銀聯卡提台幣。
       2.台灣的士叫”計程車”,公交車叫”公車”(公共汽車),地鐵叫”捷運”。跳表的計程車一般可以 相信,但是喊價的要注意會不會太貴。
      3.台灣電壓是110V,一般3C電子產品都OK.插座形式是以下兩種。
      4.在台北出行以捷運(地鐵)為主,很方便;注意晚上末班車時間(大約11:30PM)。高雄市也有地鐵。其他地方建議計程車為主,因為公車不多。
      5.华夏银行卡每天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第二需要手续费12RMB,711也可以取现,也要手续费。
      6.台北桃园,要到市区的一定要买台铁票,而不是坐高铁。桃园火车站在桃园市区,而桃园高铁到市区还要很远。我就坐错了,还好高铁旅客持高铁票可以免费乘坐接驳车到桃园市区,浪费了一大堆时间。

行程路线:

Day1:下午 抵达台北 逛诚品,爬象山,观夜景
Day2:台北: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淡水半日游:私立淡江高级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Day3:高雄: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风景区,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Day4: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关山日落
Day5:垦丁:小湾,船石帆,砂岛,鹅銮鼻,台湾最南点
Day6:垦丁to花莲一日游:山海线: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北回归线,花莲光复怀旧糖厂,鲤鱼潭
Day7:花莲:太鲁阁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Day8:台北 大安森林公园,桃园
Day9:桃园 返程

看到远处的妖零妖,难以想象拖拖拉拉地终于踏上这片土地了。抓到一架超可爱的飞机
下飞机第一件事情就是取钱和购买电话卡。由于数学不好加上眼神不好,一下子取出2万台币,这下发财了的感觉。 揣着钱看到一旁一群粉丝在接机,看牌子是柚希礼音,还是不知道是谁。看这阵势跟着等就是了,有明星来,不看白不看。柚希礼音出来后我也是蛮激动的笑cry)

看完明星该干正事了,买电话卡和悠游卡。电话卡选择中华电信,E10天4G,500台币,含有100分钟通话和无限流量。
悠游卡也就是交通卡,类似香港的八达通,搭乘捷运可享8折优惠。悠游卡的使用范围广,非常方便。范围使用范围:包括可用于台北捷运、铁路、公共汽车、渡船等台湾多个县市的大众运输工具的搭乘费用,路边停车、停车场、公共自行车租借、出租车等与交通相关服务的费用。近年来可在连锁便利商店、超市、咖啡店、餐厅、电影院、书局、加油站等许多零售商店的小额消费场合使用。
全台贴有悠游卡标志的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 都可以购买,也可以充值。一张卡100台币,无可用金额,需另外充值。
高雄的捷运不能使用悠游卡刷,需要另外购买。

出了机场,开始找路找路找住宿。必备app google map,捷运路线,导航路线都很清晰,很方面。

订了贝克窝青年旅舍两晚,226.5RMB。地理位置非常好,捷运台大医院站由4号出口出站,穿过二二八公园就到了。去西门町,台北车站都非常方便,总统府,中正纪念堂都在附近。青旅私密性很好,设备也很齐全,关键是床超级软的。上下铺设计,每次钻进床铺,我的头,pong的都要撞上。

在台基本都是用这个软件,Google map好用

安顿好行李,感觉要挂了。下飞机后脑袋一直晕到不停,耳鸣嗡嗡,耳朵疼。(返程的飞机上耳膜更是疼得要命,感觉耳膜要破掉了。)但是还是止不住要往外跑的脚步,背上相机去象山看夜景了。象山说是台北市民的“私家景点”,纵览台北夜景。上山人也是蛮多的,观景台也是挤满了人,有些路段还是蛮陡峭的,晚上爬山要小心。难以想象的是一直拒绝任何跟爬山有关的运动的我,居然第一天来到台湾就是爬山了,好累TAT。没办法,攻略地点都是自己选的,跪着也得爬完!

搭乘淡水信义线,往象山方向。出捷运口,google+问路人就到了。

山顶夜景很棒,渣渣技术拍不出它的美。

大概花了1到2个小时游览了象山,从山底爬到山顶据说只要30分钟。像我这种老人家的体质办不到啊。

Day2

今天的行程,早上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下午淡水半日游。

出门找吃的,路遇一家早餐店,价格很实在,味道还行。但是斜瞄到别人的早餐,总感觉人家的比较好吃,为什么会这样。

吃完早餐就走吧,google不离手。

第一站: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为彷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位于台湾台北仁爱路四段,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9:00—18:00  无需门票
每个整点会进行“中华民国三军仪队”空军卫兵与海军卫兵的换岗仪式,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

有爷爷在跟我们讲历史,马关条约。

大厅左右两边,是国父史迹展东室、西室,东室是以中山先生与中华民国为主题的展览室,西室则是以中山先生与台湾为主题和有关台湾历史的介绍。

整点马上到了。

太阳刚还藏在云朵里,下一秒就露出火辣辣的真面目。行走在艳阳下的五花肉,好热。
在来国父纪念馆的路上,问路遇到一个伯伯,很热情很详细地跟我们介绍了周边的地理位置。向我们介绍周边的建筑,哪里有好吃的,去哪里买水果最好。由于天气太热,建议完全没有采纳
出了国父纪念馆,再次开启导航+问路模式。下一站:中正纪念堂

刚好有位爷爷的手入镜,拍下这张,有点历史的沧桑。

台北韩国人真的好多,转身就能遇到个韩国人,日本人其次。在中正纪念堂遇到个坐在婴儿车的韩国宝宝,主动打招呼,开口就“哈尼哈撒哟”,人生第一次“中韩对话”就献给了韩国宝宝,哈哈、

淡水,好远,大概坐了40分钟捷运。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其创始人乔治·莱斯里·马偕,被称作是将生命奉献给台湾的牧师,台湾人一般称「马偕博士」,在台湾传教的马偕博士后来娶了一位当地的台湾女子为妻,在当时也算是蛮轰动的。

1882年校舍建成后,为感念其家乡安大略省牛津郡(Oxford County)居民的捐助,遂命名为Oxford College,中文名为:理学堂大书院,后人称之为牛津学堂。就是下面这张图,学堂里记载了马偕博士的生平事迹和真理大学的演变历史,还有马偕博士的家谱。没有牛津学堂里面的照片,好像是不能拍照。

淡江中学,周董的母校,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之前看攻略说周末是可以进入参观的,结果到那里门外贴着告示说不接待参观。校内的风景看攻略还是很美的,门外一群群慕名而来的一波又一波,最后都只有离开。

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私立中学都是在一条线上的,一天下来,太热!

渔人码头。可选择坐公交和坐船,我们是选择坐船过去,票价多少忘记,票根已找不到。
太早过去渔人码头,在那边瞎晃荡了很久,太阳快落下的时候,情人桥上就会挤满密密麻麻的人群,还是要提前去占个好坑。夕阳无限好,伴着码头的船舶,街头艺人的歌声,这种场景会想起你爱的人吧。

渔人码头的日落很美,在这等了两个小时大概。

Day3

台北至左营站的高铁早鸟票通过淘宝代订的,早鸟票可以的话是越早越好咯,可以通过台湾高铁APP查询相应的早鸟票价格。一般早鸟票时间都是比较早或者比较晚。网上购买后会收到电子票,凭借电子票可到人工窗口取票。One Way Ticket,当天的任何车次都可以乘坐,可以选定自由座和对号坐。自由座就是找到相应的车厢,有空位坐下即可。

来到高雄,遇有台风,刮起风下起雨,还好台风只扫到台湾南部,影响不大。
先找到住宿,订的是高雄85旅人假期酒店的街景房,在85大楼,高雄标志性建筑物,曾是台湾第一大楼,妖零妖建成好退居第二。街景房性价比高,通过大鱼,一晚折合199RMB。

暴走一天,翘着脚丫看香港

高雄一站,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四千五百片玻璃组成,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分别以水、土、光、火四个区域,代表孕育、成长、创新与毁灭重生的寓意。抬头找了很久水、土、光、火四个区域,看得我好晕。

第二站:驳二艺术特区。为什么叫驳二呢,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本是港口仓库,后来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港都的原貌。为了找阿信同款背景而来,哈哈。特区会有不用主题的展览

陈信宏同款背景

来到

高雄第三站:西子湾风景区  出发前往西子湾看日落,时间有点赶不上日落了,租了自行车穿过国立中山大学来到目的地。 原本以为西子湾是温柔平静的,感受到的只有“凶猛”两字。可能是台风天的原因,云遮住了日落,西子湾的浪,一浪高过一浪,不久所有的人都被强制撤离岸边。

高雄第四站,六合夜市。因为没有做吃的攻略,只能走走停停看看吃吃。能说出的推荐→蒋家棺材板。

出发去垦丁,在马蜂窝订的拼车,单人70RMB,车程大概120分钟。选择就近地点上车,司机会送到垦丁住宿处。对与这座五月天代言的城市→高雄,匆匆走过,本想跟着宣传片找寻五只同款背景,下次再说吧

Day4

我在垦丁,天气阴!

住宿背靠垦丁大街,面朝大海。5分钟路程到达垦丁大街,5分钟到达沙滩,相对方面,也不吵闹。

找到住宿稍作休息,出发前往第一站,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门票通过民宿买了,410台币/人。
馆内主要有3个展示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海生馆提供夜宿,想象下早上一睁开眼就可以看到可爱的白鲸,心情就很好。夜宿还是很受欢迎的,需要提前一两个预定才能搞定。特别适合亲子活动,会有专门讲解员介绍普及海底生物知识。

那从垦丁大街怎么去海生馆,可选择坐公交或者和人拼车去往。公交难等,拼车要找人,所以决定租电动车前往。从租车小哥拿到路线图,加上导航,事实证明从垦丁大街骑电动车去海生馆很远!可能是绕路,但是我们跟着Google路线走的。加上会有交警抓车,一路上都爬被抓,被抓就要开罚单300台币 一路上,天也是阴阴的。

真的骑了很久的路才找到这里,最惊喜的是在这么南的地点可以看到企鹅和海鹦,在极地海洋水域简直是想要赖着这不走,真是太可爱了。不过这里很冷哦,要进来的要事先备好衣服。puffins and penguins 刚好是学生要学的一长篇说明文章,介绍两种小动物的异同点。没想到它们在海生馆是邻居!! 看到puffin真的很激动,只在课件中见过,近距离接触,真的很呆萌。更呆萌的企鹅就不用多说啦,最喜欢的是看它们爬上爬下的跳水

还有可爱的白鲸,有专门的讲解员介绍白鲸的习性,同时呼吁保护海生动物。
还有魟鱼,在水中如同空中飞行一样,非常漂亮。魟鱼的表情真的是太搞笑了,为了拍到“正面”也是费了好大的劲儿。

在海生馆大概呆了两三个小时,意犹未尽。不过要赶去看关山日落。
关山日落被CNN评选为世界十大日落,提前来了,中途电动车没电啦,爬坡龟速前进。
来到目的地,之前是不需要门票,现需折合12RMB门票进入、
来看日落的人还蛮多,然而云太多,日落被挡住了!!!

Day5

Day5:垦丁:小湾,船石帆,砂岛,鹅銮鼻,台湾最南点

原计划要去龙坑的,翻墙预约好了,揪团也揪好了。因为后面行程有变,预约的日期比自己到垦丁的日期晚一天,然而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天还到了龙坑门口,才发现预约的日期是明天的!!

龙坑预约需提前早点预约,我提前了大概半个月,一般要提前一个月大概。
龙坑生态保护区位于鹅銮鼻东面约1.5公里,面积约61.67公顷,是东海岸最接近南面的一段,紧邻鹅銮鼻公园,是佳鹅公路的起点。原本满心期待,结果一场乌龙。

附上龙坑生态保护区预约官网:http://210.69.44.30/index.aspx (需翻墙),景点无需门票。
可以点击人数余额查询,查看自己要去的日期还有没有余额。每天个时间段“非本国籍”名额50,所以还是蛮紧缺的。点击申请预约,填写游客基本信息即可,之后会得到一个预约码,即预约成功
现在新出的政策,进入龙坑的游客需配备龙坑解说员,解说费1500台币,而每个解说员带的团人数最多15个。所以自由行的亲需要找到同行的游客一起拼,可以平分1500台币。所以可以在官网的“揪团”区去寻找同一时间段进入龙坑的自由行小伙伴。进入揪团区,可以发布信息拼团,也可以看到其他人发布的信息,邮箱联系适合的小伙伴。最后拿到预约号后,就要进行缴费了,缴费成功了才算是预约完成。具体缴费可以打电话到龙坑工作处询问转账账号,他们也会通过邮箱告知转账方式。

垦丁真的很晒,骑车更晒,一天晒到黑,晒到伤。还好没有美白的烦恼,因为人家白着呢一年四季,偶尔黑一下没关系,这样说会被打的吧,哈哈。主要还是晒得疼,后来回去工作就有学生说,老师你好黑。所以女生还是要做好防晒,会疼。

记得在这里的时候,一大哥操着一口东北口音感叹到“都是明信片儿呐!!”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坐标点,百年灯塔,面朝太平洋,衬着绿色的草地,蓝天白云,白得格外雅致。

前往台湾最南点的路上,认真看地话会遇到很多小昆虫小动物哦,还有松鼠。

垦丁大街夜市。

QQ蛋  黄金地瓜球,极力推荐,散上满满的酸梅粉,好好吃。小份30台币,大份50台币,第二天晚上又跑去买了  还有“炸酸奶”,酸奶用炸的,味道也好好,一串20台币。

每天最舒服的就是往711 买些饮料回民宿看电视!
台湾啤酒,当年大仁哥在新加坡因跑遍大街小巷才买到台湾啤酒,尝尝味道,可以。
还有一款蜂蜜味台湾啤酒,味道蛮特别的。

711的牛奶都好好喝,每款都喝过去了,最爱果汁牛奶。
从小到大喝牛奶都会肚子疼跑厕所,记得以前初中早自习,早餐喝瓶牛奶一会儿人不在位置上,在厕所!
以前不懂怎么回事,后来查了,这个叫“乳糖不耐受症”,是指人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的状态,不能分泌分解乳糖的酶,所以容易发生腹泻。
想想昨晚吃了根牛奶冰棒,肚子疼得差点没晕在厕所。
但奇怪的是在台喝过牛奶,都不会肚子疼 感觉好好喝,不知道为什么,以至对711牛奶念念不忘。
如果你在台湾的话,记得帮我喝一口,哈哈。

看当地的电视台节目也是种了解当地人文的一种方式,台湾的电视节目,综艺节目很会玩,政治新闻类节目太吵,本土电视剧没什么兴趣,佛经类频道好多,转一个台就是带你一起念经

正值“任意依恋”在台同步更新,但是是中文配音,感觉好奇怪。

Day6

离开垦丁,前往花莲垦丁花莲在网上报的一日游,选择的是山海线: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北回归线,花莲光复怀旧糖厂,鲤鱼潭。

多良火车站,称为全台最美的一段铁路,红色的栏杆,衬着蓝天白云,衬着蔚蓝的大海,在阳光的照耀下,画面真的很美,就是人也多。
加上池上包饭,可以深深满足你的火车情怀。点的是经典套餐,价格实惠,料足,和大家说的一样,好吃。

伯朗大道,因当年金城武在这里拍广告而出名。来的不巧,大道两旁的稻谷已经被收割,剩下光秃秃的如图。

啊 这棵树长得好像金城武,金城武树!

花莲的清晨,镜头脏了

通过民宿报了花莲一日游的团,台湾自由行包车团队。
淘宝的价格会比民宿的价格便宜,因为是临时报的,没有比价,价格已忘记。
行程: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它叫“清水断崖” 不叫 清崖断水!

作为一枚用情专一多年的五迷,大安森林打卡地。

2016-09-29 13:2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9 16:26

引用 nicole_lsw 发表于 2016-09-29 16:26:02 的回复:

回复nicole_lsw:还没更新完

2016-09-29 16:3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