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这次,改变我的旅行观!(上)

勤勤 (南宁) LV.7
2016-09-28 23:55 1809/4
  • 出发时间/2016-08-2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旅游或者旅行是什么?就是去看景点,看完一个到一个呀!是的,之前我就是这样做的。这次丽江之行后,我觉得我的旅游观念改变了。

大家好!我是勤勤爸,这个账号是用来记录我儿子勤勤的旅游经历的。我记一下这次去丽江的流水账。然后再说说为什么我的旅游观念改变了。

为什么去丽江

勤勤今年9月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我和勤勤妈就想趁这学前的最后一个暑假,带他出去多玩几个地方(看景点),因为以后上学了,就不好请假出去旅游了。之前勤勤在幼儿园的时候,我们是说走就走(当然要请假),请假玩回来之后,幼儿园到月底还给我们退钱。正式上小学后,就不会有这种待遇了。

在朋友圈和一些介绍酒店和旅游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丽江有一个叫玉庐雪嵩院的酒店很美,被媒体推荐很多,工作关系,我也想去看看到底怎样。

所以,就决定阳朔之后(另有游记),带勤勤去丽江

先发几张预告片

行程安排

我原来认为,旅游嘛,就是看景点。所以,行程安排还是把景点作为重点来考虑
D1:抵达丽江,入住古城内客栈,夜游古城;
D2:玉龙雪山景区;
D3:早上在客栈发呆,下午去玉湖村,宿墅家玉庐雪嵩院;
D4:骑马逛村子,参观洛克故居、玉柱擎天、文海湿地等玉湖村周边景点;
D5:骑马进玉龙雪山
D6:返程。

这是原来的计划,后来被勤勤搞乱了,也改变了我的旅游观念。

流水账

第一天

8月24日15:30,准时起飞,勤勤一路很兴奋,大家在飞机上休息睡觉或者闭目养神,他动个不停,没休息过,为此行留下隐患。

17:05,准时降落在丽江。预定客栈两晚,免费接或者送一次。师傅在机场直接把我们拉到古城了。

我们定的客栈在狮子山上,可以俯瞰古城,但是上山有点难,客栈派了小伙子来给我们提行李,真好,要不然,我们上不去。

去客栈的路上,就有不错的景色了。

这是在客栈的观景台拍的

我们睡的是这样的大床房,刚好!

放好行李,我们就到院子里坐下来,点菜晚饭。客栈有餐饮,省事,不过比古城里的餐馆贵。

小院子还真不错,郁郁葱葱的感觉。

免费的水果就放在院子里的桌子上,随便吃,前台也有;还有袋装小饼干、小糕点和冬瓜茶、银耳汤也是随便吃喝。

小家伙中午没休息,飞机上没休息,这会还要求妈妈陪他玩打架,明天就蔫了。

腊排骨火锅是当地菜式,当然要试试。客栈里做的味道中规中矩,不会让人回味。

腊排骨火锅,味道靠蘸料,这个一般。不如四川火锅一大堆自助的蘸料。

这个吃饭环境,还有点气氛。

捡到小伙伴了

晚饭后,下山夜游古城。

从客栈出来,往山下走10分钟,就到酒吧一条街和四方街了。酒吧一条街绝大多数是HI吧,非常喧闹,当年悠闲恬静的一米阳光也与时俱进了。

这里是古城吗?这是纳西族的生活方式吗?当年那个淳朴、闲静、处处散发着浓厚民族气息的古城哪去了?

暑假晚上的丽江古城,大家从各个景点回到城里汇合,可以用摩肩擦踵来形容。我不想逛,也不想拍,权当饭后散步,消磨一下,就回客栈了。

只有这位老婆婆,让我找回一点点当年第一次到丽江的感觉。

样样五元,我买了两样。

这就是老婆婆的房子,是我这次在丽江古城,见到最不商业化的房子,和周围精心装修的那些去到哪里都一样风格的旅游用品销售铺面对比强烈,反差很大。

老婆婆,没有你,丽江就失去最后那一点点了。

回到客栈,洗洗睡了。可是勤勤看电视看到12:00多,注定第二天的行程难以快乐圆满。

第二天

今天的安排是上玉龙雪山。提前在旅游网站上定了一个半自助游,就是导游带你到景点,但是不跟上山,让你自己玩那种,其实就是散客拼团,本质还是旅游团。因为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还有一个小时车程,导游们都怕去晚了在景区门口排队,所以早上7:40就要求我们在古城北门大水车旁广场集合。那么我们早上至少6:30起床。勤勤从昨天早上起床到今天早上起床,没睡够6个小时。

早上很早,导游就手机叫早了,想睡也不能睡,真负责啊!我们起床洗漱吃早餐,客栈当天早上停电,在昏暗中急急忙忙的吃了早餐,就小跑着往古城北门去。

清晨的古城,有我记忆中的那种韵味,因为赶行程,只能匆匆而过,可惜!

急赶慢赶,基本按导游要求的时间到达古城北门集合。

原来说是8点准时出发,但是接到我们这批在北门集合的之后,继续在古城周边的酒店、新城区的一些路口、束河古镇接其他游客,直到9:30左右,才从丽江城区出发。在去雪山的半路又停下来领取索道票和给大家买氧气。去到玉龙雪山景区换乘中心,差不多10点半了。

原来计划直接上雪山,导游说索道票买到的是11:30的,所以,临时调整我们去玉龙雪山下另外一个景点,蓝月谷。

其实蓝月谷很漂亮,大家看我匆匆忙忙拍的几张照片就可以感受到。可是,留给我们的游览时间才约40分钟,我们还要在11:20从蓝月谷赶回到雪山换乘中心甘海子。真的是 旅游团的标准体验  ,“赶”。

以上照片的拍摄环境如下图  在景点拍照怎样避开人群是一项需要锻炼的技能

基本上在大水车、雪山上4680处拍照,都是合影,不是和自己的小伙伴合影,就是和其他不相识的小伙伴合影。也可以和陌生美女合影

这小子把清澈的湖水都搅浑了。

想给他好好拍一张到此一游照,他舞拳弄刀的,只能拍成这模样了。

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乘坐景区穿梭巴士回甘海之了。在排队等景区穿梭巴士之前,勤勤要求吃冰激凌。出来玩嘛,大家开心才是真的开心。大人看到美景就开心了,小朋友的要求也要满足,所以我就给他买了一个冰激凌。勤勤很高兴,对爸爸郑重的感谢。但是,这个应该是最终的祸根。

在甘海子集合上雪山,又体验了一次旅游团的 “赶” ,时间 赶 着你,导游大呼小叫 赶 着你 ,已经集合的人电话大声督促还没集合的伙伴,或者远远看到伙伴走过来,大声喊,快快快,跑起来。整个的 "赶" 觉,非常浓厚。

和美美阿姨一起上雪山,还是很新奇的。但是,看得出笑得有点疲倦了,和刚才在蓝月谷舞拳弄剑的状态差别很大。

上到雪山,出了缆车,勤勤就说不想去爬山了,想睡觉。我们原计划是在山顶餐厅吃完中餐再步行上山的。于是就在餐厅坐下来,我去给勤勤买了一杯热奶,20元。当年我第一次上雪山,是农民卖给我的,说是牦牛奶,5元一杯。

勤勤喝了两口,吐了,把刚才的冰激凌和早餐全吐了,而且说想睡觉。这个时候,我想勤勤可能高反了。我很后悔给他吃了那个冰激凌,我认为这个冰激凌消耗了勤勤的抵抗力。

我们给他吸氧,然后,还是坚持让他吃一些东西。吃完东西后,我抱着他在长凳上睡了一会。我和他说,山上冷,我们下山睡,晒着太阳,会更舒服,他同意了,而且不用爸爸背,坚强的男孩

于是,我带着勤勤下山了,我抱着他,在山下餐厅外长凳上,晒着太阳,睡了一个多小时,这中间,还下雨了。

上面这个相片,是勤勤吐完后,我们坚持让他吃一些东西。他真的很坚强

我带勤勤下山后,勤勤妈独自往上走,拍了些相片,还不错。

没有雪的玉龙雪山,大面积山石裸露,也别有一番景致。就象穿衣显瘦、脱衣见肉的健美男子。

导游要求大家下午3点到达山脚下的换乘中心甘海子,等大伙儿都上车后,就返回丽江了。 我想,下午3:00--5:00这个时间,用来游览蓝月谷多好

车从景区出来几分钟,就停下来了,导游大声和大家说,这里是甘海子景区,给大家10分钟时间照相。真是标准的旅行团玩法,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到点开车。

勤勤妈在这里蹦跶了几下,拍了几张照片。甘海子有一颗石碑,上面刻着甘海子,许多人在那里照相,我最不喜欢到此一游的照片,所以没在那拍。

松树下这张就是典型的景区装逼照,看着很悠闲,其实拍的时候,导游已经在公路边催促大家上车了,如果真的能够在松树下安安静静的坐一会,看看远处的雪山,看看近处各种姿态拍照的游客,也是很惬意的。

返回到丽江,大约四点半,一日游在导游的催促下终于结束了,我和勤勤妈说,我们还是不适合跟团,不是跟不上,而是被催促的 “赶”觉不象是在度假,象是在完成一项任务 。

朋友推荐去当地人去的一家餐馆晚饭,可以打8.5折,花马街阿哩哩火塘。导游也说,玩乐在古城,吃买在新城。花马街是当地人吃东西的地方。

我们捡了一个也是从广西来的小伙伴,一起去阿哩哩晚饭。

晚饭非常满意,给大家推荐。团购网站也有这家。

我们点了杂菌火锅,和相片里的那桌游客合点了一条三文鱼。 勤勤胃口不好,我专门点了两碗米饭,放到火锅里熬粥,好不容易吃了一碗,又全吐了,只好打包一碗回客栈,晚上休息前吃了。我也去药店买了一些药预备着。

晚饭后,就慢慢走回客栈。客栈在山上,主要上山路段是我背着勤勤,到了平坦的地方,勤勤说爸爸辛苦了,他要自己走。

勤勤妈原计划晚上自己去泡吧的,勤勤不舒服,她也就不去。

留下一点下次来的理由吧。

第三天 — 早上

今天自然醒,想起昨天的 “ 赶 ” 觉,心有余悸啊

勤勤和妈妈都没起,我自己慢慢的早餐,把粥里每一颗米的味道都吃出来了

早餐后,仔仔细细的打量这个院子。

客栈内的公共区域也蛮不错的,大家看看

把客栈里里外外拍了一遍之后,勤勤和妈妈也起床并早餐完毕了。

我们就下山到古城里闲逛去了。

走到四方街,刚好有纳西民俗表演,我们就看了一会。

这个民俗表演据说每天早上10:30,下午16:00都有。

他们跳的舞叫“打跳”,模仿各种动物的动作。

小伙帅,姑娘美,好看

看了一会表演,继续逛。

古城的到此一游照还是要拍的。去大水车拍吗?大家都去那拍,没新意!

站着定定的拍吗?感觉傻傻的

所以就拍成这样了。用美图秀秀涂了一下虚化

我们记着导游的话,吃买在新城,一路往城外走,去给勤勤买玩具,小朋友的需求和我们不一样,出来玩,大大小小都要开心,古城边上的超市没买着,我们就专门打车到沃尔玛给勤勤买了他喜欢的拼装玩具。在沃尔玛外面随便吃了中饭,返回客栈,收拾行李,去玉湖村的雪嵩院。

欢迎点击链接观看游记 下半部 分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29 16:26

2016-09-30 16:53

2016-09-30 17:0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