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 游走夏日俄罗斯(莫斯科,聖彼得堡,金環小鎮)

• 出发时间/2016-07-21

开始有想去俄罗斯的想法的时候,是2014年的世界杯,那时是伪球迷一枚,当知道俄罗斯要举办2018年世界杯,而且普京还说要对外国球迷免签的时候,就幻想着去俄罗斯。想不到居然就在2年后就成行了。
       也有一些人问我为什么选择俄罗斯,说俄罗斯没什么玩,又危险不安全,当初其实最大的原因是:好签!而现在从俄罗斯回来,我想说,俄罗斯太好玩了。如果说没什么玩,那要看你怎么看待这个“玩”,如果是阳光海滩玩水,或者丰富的美食体验,那当然是没什么去头,我觉得,去俄罗斯主要是感受它的人文气息,看各种人文景观,这个国家有太深厚的历史底蕴。尴尬的是,其实我并不太了解俄国历史,但光欣赏各种教堂宫殿的建筑,其精美与宏伟已经让我醉心。
       至于安全问题,看我独游了12天,都已经完完整整地回来了,还有什么好担心。危不危险,主要看你的警惕性与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人品,人品不好的话,在自己家门口都不安全呢。每一个地方都有好人与坏人,这次遇到了好人,也遇到了心肠不好的人,故事请看后回分解。

首先安利下这个视频,纯手机拍摄手机imoive制作,专业人士勿喷

电脑观看的请先关掉音乐

里面黑白片段的那首歌,很喜欢,但搜了歌词没找到,估计是那乐队自己的歌。

关于天气

去的时候是7月底,珠海这边火辣辣的30+度的天气,一到了那边真是爽呆,7,8月基本上也是那边一年最热的月份,但感觉很凉爽啊,18~27度这样的天气吧,只是如果有26度左右,午间又被太阳直晒的话,那还是挺热的。不下雨的话,短衣短裤都是没问题不觉得冷,但一下起雨来就冷成狗了(主要也可能因为我瘦,没什么脂肪护驾,哈哈),所以看到预报会下雨的话最好还是带件外套上街。建议7,8月去,带夏天衣服,再加点薄外套就好了。我去的时候带了2件长袖T,在圣彼得堡的时候贪好玩穿了一件大中午地上街被太阳直晒得热得不行,另外一件就再也不敢穿了
       在俄罗斯期间遇上的都是阵雨,只是会有大阵雨,没见过全天都在下的,最长是下了一个下午这样。
       俄罗斯比中国这边慢5小时,日落的话7月底期间,莫斯科是20:40才日落,圣彼得堡因为更北,21:40才日落,这为我这种磨叽磨叽的人争取了不少游玩时间。

关于签证

俄罗斯签证无敌简单,淘宝搞定,加邮费一共760元左右。之前看到别人去年的攻略,都是500左右,我就很纳闷难道一年涨了200多块,也太恐怖了~
       这其中还有个插曲,淘宝卖家email过来的邀请函,我到出行前一晚上,喊朋友帮我打印时,才发现名字错了,吓得我赶紧打电话给深X旅的人,然后那人说没关系的,一般不会查邀请函,邀请函是帮助签证的,我说万一查了呢,要是我拿出一张别人名字的邀请函,那我岂不是很麻烦,听说俄国海关也不是善类,等下分分钟被人拉进小黑屋。后来我去看评论,的确大部分都说没查邀请函,但有一条说是查了,说明机会还是存在的啊,再万一时运差,那真的是死翘翘。然后他才说明天9点上班让同事发给我。到了第二天9点,我已经在机场了,就开始催深X旅,旺旺就回复了个亲你好稍等之类的就没了踪影,然后我就开始打电话加旺旺催,一直说马上发马上发,一直还没收到,直到打了3,4个电话到10点半时才终于收到,我已经说了我马上要飞,都不知道紧急情况先处理,航班本来是11点的但延误3小时,还好延误了不然都来不及啊。然后去打印也是一肚子气,因为邀请函在邮箱,必须上网才能打印,而上网要35元一小时,打印黑白一张要5元,所以把邀请函打出来,要40元!简直媲美青岛大虾!吓得宝宝我弱弱地问了一下商务中心那个大妈:我就上一下下邮箱打出来也要收35吗?结果大妈很不耐烦,串得要死地回答:我们都是明码标价的呀,你爱打不打。为了顺利进关,咬咬牙还是打了出来。
       终于搞定了但一肚子气无处宣泄呀,然后就打给深X旅找负责人投诉,工作出错补救还不及时,态度怠慢!当然我自己也是没有提前仔细检查好邀请函,下次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好所有通关文件。

另外说一下暂住证,又称落地签(不是我们平时说那个落地签),就是旅馆给你一张类似住宿证明吧,有各种不同说法,有的说在一个地方呆不够3天还是多少天的不用搞,反正,还是搞了保险吧。
此行我总共住了5间旅馆,莫斯科的那间只住了两晚而老板不在那个大妈员工不知怎么搞没给我弄,弗拉季米尔的在我要求下免费给我搞了,苏兹达尔的算民宿吧,连护照都没要来登记。。。圣彼得堡的主动给你搞不过明码标价250p。最后莫斯科的那间也主动给你搞不过是免费滴~
大概就长下面那样,但有些也不一样:

关于语言

在之前有去俄罗斯的想法的时候,就查到说那边很少用到英语,大街上地铁上或是哪里都看不到几个英文,那里的人真真切切的是“My English is very poor‘’,不是谦虚。那时我就想,这样自由行的话,难度真的很大啊,但跟团我又不想,那时就想要把俄语学个日常基本的就能去了,但实际上,如果真的待我要学到这程度,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起行。现在想想真是傻,有伟大的智能手机,怕啥啊!Google translate是我一路上的好驴友!但其实,body language才是主角
       然后我出行前也是涉猎了一点俄语的,学了33个字母的发音(当然不太标准,俄语发音要发标准真的很难),这样路上,看到俄语,虽然一整个词我不认识,但拆开来每个字母我还是认识的,哈哈,这样亲切感会好很多,与你完全一点不认识俄语我感觉还是有差别的。还学了几个常用的单词例如:

需要认的:
入口 -  вход
出口 - выход
售票处 - касса
地铁 - метро(实际上认住大大的M字标识就好)
换乘通道 - Переход(地铁中)
女 - Женщина(Ж)(虽然一般洗手间都有性别图标,但也不排除一些没有,还是认认好)
咖啡馆 - кафе
药店 - аптека

需要说的:
谢谢 - спасибо(这个词是说的最多的最该学的词)
excuse me - извините
yes - да(发现俄国人,都很喜欢да,да,да三个连说,经常能听到)
no - нет
sorry - простите
行李 - багаж(这个是在买票的时候学的,因为发现售票窗口很多都是大妈,有点老花了,经常拿着个纸指着俄文给她们看,她们都要凑过来看得很辛苦,那时要赶时间,要补行李票,在排队的时候就学了怎么说багаж,排到了就直接和大妈说багаж,并指指行李,她就明白了。)
账单 - счёт
少少,一点 -  (发音为chu-chu)我也不知道俄语怎么写,不过这个在点餐的时候有用

数字:(时间关系,我只记住了1-6的发音,而实际上,此行程1,2是用的最多的。)
1- оди́н
2 - два

最好会听,说,认的:
中国 - Китай
俄罗斯 - Россия
俄语 - русский
莫斯科 - Москва
圣彼得堡 -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最好认住你要去的地方名)

由于从决定去俄罗斯起到出发,期间不够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学的俄语也有限,大概只学了这些,连一个完整的句子我也说不出来,但记住了字母的发音,很多单词的头几个音就能拼出来,这在对站名的时候特别有用,因为很多时候心里记的是中文名,而拼出头几个音,就能对得上站名确认了,这可以节省很多功夫。曾经想去学一下拼读规则,但看见那些哪个遇上哪个字母的变音的有一大堆,就直接放弃了
       出发前还打了几张常用俄语的中俄对照,想着方便怕万一手机方面有什么问题,后来完全没用上

关于俄航

之前关于俄航的那些传说,让我很想试试搭俄航。本来想订的是在广州往返莫斯科在北京转机的,忘了是哪个航空好像反正不是俄航,3700,3800这样,还能顺便溜达一下北京,后来真的下决心要订的时候发现那个时间点的没了那个价钱了,剩下的那个中转时间不够好,所以就选了广州直飞往返莫斯科,俄航,4100多,直飞约10小时。好像在淡季的时候,能订到2000多往返的,但由于是暑假旺季,也没办法了
      俄航的服务方面,由于我也没什么特殊需求,就感觉还可以吧。空姐颜值也还OK,没有俄国陆地上的好看,空哥没怎么出场,没存在感。最漂亮是,那个教你怎么穿救生衣片段中的女猪脚,颜值实在是太性感,每一个动作仿佛都在诱惑你,搞得我是女的都忍不住把注意力放到妹纸身上,而不是怎么穿救生衣更别提那些男的了。后悔没有拍下来,反而是拍了下机时最后定住的那个画面,因为那个女猪脚有点傻不啦叽的样子。

传说俄航的机师以前都是开战斗机的,起飞前会来两口伏特加;天气不好也照样起飞降落,很猛;然后飞机降落后全机人会鼓掌;无论晚点多少都会准时到达。关于开战斗机,喝酒这两点,我无法证实。而准备到达这里,因为延误了3小时,如果还能准时到达的话,那真的是开火箭了。鼓掌这里,是真的,只不过不是全机人。去程降落的时候,只听到零星的几个巴掌声。而回程在广州降落时,响起了好大一片掌声,过道隔壁的中国小肥仔还说:这什么原理,降落还要鼓掌。我估计掌声的响亮程度跟机上有多少俄罗斯人有关系吧。至于天气不好也照样起飞降落?回程的机因广州打台风,就取消了。
       俄航的飞机餐,还可以吧,起码比我在莫斯科吃的第一餐要好。回程的飞机餐有lucky cookie,赠了我两句:

订火车票

订好机票后,订火车票就是一个重头大戏了。因为是旺季,所以想提前订好,但缺点是会把行程给卡死,改票什么的也麻烦,淡季的话可以直接去到买,但据说售票窗口的大妈不懂英语而且很没耐性,估计有得折腾的,见仁见智吧。俄罗斯的火车票像机票一样,价格是浮动的。那晚本来已看好选好所有的火车班次,但想着还是怕有行程上的变动,还是第二天再下手吧,谁知第二晚有一班火车就涨了20多元。而且好像淡季与旺季的票价差别也很大,这次去是旺季,所以火车票花费的也比在别人攻略上看到的要多。
       由于总路线是莫斯科--弗拉基米尔--苏滋达尔--圣彼得堡--莫斯科,所以总共需要订3趟火车,莫斯科至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到莫斯科。莫斯科到弗拉基米尔只要不到2小时就到(当然也有分快车和慢车,1个多小时属于快),弗拉基米尔到圣彼得堡就很远过夜火车要11小时,这里我选择了坐过夜火车因为想体验一下,而圣彼得堡回莫斯科就选择了快车只要4小时就到达。
       莫斯科至弗拉基米尔的大概是100RMB,弗拉基米尔到圣彼得堡的大概300RMB,圣彼得堡到莫斯科的大概要230RMB。
       快车就和国内的动车没什么区别,只是感觉速度没国内的快,不过网上买能选位置。过夜火车的话选哪个卧铺就要仔细考虑一下了,按我理解总共有四种类型,当时订的是四人包厢中的上铺。网上订的话列车前面带有3p标识的可以直接把订单打出来带着护照上车,不需另外换票。当然想去换作个留念也可以。
具体订票的话是参照以下订票攻略(实际订起来,总有那么一丢丢不同,自己研究一下,也就figure out了):
手把手教你在线购买俄罗斯火车票(官方英文网站2015年7月版)

当然以上这个只是大概介绍个流程,对于各种小问题并没有十分详细的讲解,有其他需要可以百度作为补充~

另外一个要注意的是,可以的话,别订太后的车厢,当时我订圣彼得堡至莫斯科的火车时,为了选个好位置,选了No.16车厢,结果因为快开车了赶时间,拖着箱子从第1节车厢一直跑到16,一边跑一边绝望,怎么那么长啊,怎么还没到啊!!!做功课时有印象说俄罗斯的火车都是车厢都是独立的,而的确每个车厢都有独立的检票员,请别告诉我其实是相通的可以从开头的车厢上车,不然我就白跑了!当时真的累成狗,心想平时一定要多跑步锻炼以便应付这种需要拼命的情况

另外,据闻付款时有好些信用卡都不能用,因为没有开通什么3D认证,还好我的广发真情卡顺利闯关。

货币兑换

俄罗斯使用的是卢布,买东西消费时,用卢布价格除以10,即大概就是人民币的价了,或多或少,估算非常方便。
       这次在换钱这件事上,我感觉做得灰常失败。之前几次出国游,现金方面我都是用华夏卡在ATM机上取钱,华夏卡银联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这个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而且身上带的现金较少,一般刷银联,没银联才刷Master。而这次,听说在俄罗斯银联不是很普遍,特别是ATM机方面,于是就怕去了很难找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于是就打算带多点现金过去。当时在澳门忘了问有没卢布换,于是就打算在中国银行换,听说要预约的,但由于懒癌发作,拖到出发前两天才去,果然要预约要2,3天,来不及了,但我还有几个plan在手-plan B-换美金(直接带人民币过去的话好像不怎么好换)。但恰恰那天人仔又跌了,感觉是这段时间跌得最厉害的一天哎,换美金的时候心都在滴血,虽然其实数额不大差得不多,但还是感觉好亏~
       然后过去的时候,我是身无一分卢布的,想着在机场换一点点用着先,后来又看到机场的汇率听说特别低,只有外面的三分之二,吓着宝宝了!还好下机一出来让我看到一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救了我一命。

后来在市区,发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也挺多的嘛!虽然不如东南亚,韩国多,但还是很容易遇上的!早知我就不用搞那么多功夫了!
      但在用华夏卡取款这里,我被坑了一笔,真是怎么算都算不到,这个时差问题呀!俄罗斯比中国慢5个小时,我到达俄罗斯的时候取了一笔钱,当时好像是晚上7点多吧,然而实际中国已经是过了凌晨12点了,然后我在俄罗斯的第二天又取了一笔,然而其实第二天我取钱的时候中国还是和我前一晚取钱的时候是同一天,所以按北京时间算,我一天内取了2笔,所以第2笔收了我手续费

各种app

我想说智能手机的发明,实在是太伟大了!如果没有它,像我这种路痴,路上估计苦得不要不要的!
       做攻略时就看见别人推荐了好多app,而我选择性地装了一些,实际用的只有那么几个。

Google Map:地图用的这个,至于Yandex没怎么用,听说不很错,但我还是习惯用Google Map多点。
Google Translate:必须推荐!
有道翻译官: 这个是在国内做功课的时候用的,众所周知Google在国内不能用
                     (后来在青旅与一俄仔聊天,他对此的反应是:This is bullshit!
Aeroexpress:机场快线预定。
Metro:地铁app,非常好用,还能自动定位你在哪个地铁站
Audioguide:这个隆重推荐!!!For 冬宫!这个是在冬宫的时候排队租语音讲解器的时候看到的,估计是装了这个,你可以在上面买语音讲解服务,就不用租大大个的语音讲解器了,而且说不定还能便宜一点,这个我没研究,因为那时已经快到我,就直接租了讲解器。但这个app,即使不用讲解服务也是很好用的,上面有地图,可以路线导航!你可以输入你所在的位置(一般为厅号),再输入你要去的厅号,或者最近的kafe呀什么的,它就有路线导航了,跟着它很好走!鬼知道一开始我这个路痴在冬宫都经历了什么拿着地图也迷路呀~这个后面再说,我也是走到后面才发现有这个功能,真是相见恨晚!
俄语学习app:这些都是随便装的,还OK!
izi.travel:这个是在青旅看到的,我没仔细研究,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研究一下。

行程

Day 0 :珠海 至 广州 飞 莫斯科
Day 1 :莫斯科
Day 2 :莫斯科 搭火车至 弗拉基米尔
Day 3 :弗拉基米尔 搭汽车至 苏兹达尔
Day 4 :苏兹达尔 返回 弗拉基米尔 搭过夜火车至 圣彼得堡
Day 5 :圣彼得堡
Day 6 :圣彼得堡
Day 7 :圣彼得堡
Day 8 :圣彼得堡
Day 9 :圣彼得堡 搭火车至 莫斯科
Day 10 :莫斯科
Day 11 :莫斯科 至 谢烈梅捷沃机场(航班取消入住酒店)
Day 12 :莫斯科 飞 广州 至 珠海

美食当前

对于俄菜,绝大部分人应该是挺陌生的,可能对它的印象只有“难吃”两个字。所以在去之前,我就收到一些忠告说俄菜很难吃,让我带好公仔面过去。也有朋友给我推荐了几样说还不错的。于是,我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去做试吃敢死队。

. 肉冻,红菜沙拉,草莓慕斯,冷汤,蔓越莓汁

这是我在俄罗斯吃的第一顿。是在古姆百货三楼的No.57半自助式餐厅吃的,这家餐厅也在穷游锦囊上有提及。当时2点左右了,餐厅外还排着一条长队取餐。取到最后拿汤的时候,我本来是打算拿红菜汤的,然后看见我前面的那个俄仔拿了一碗冷汤,还叫加多一点sour cream(那时我还不知道白色的那坨是什么),然后我也改变主意跟着俄仔拿了冷汤。

下图中红色那碗是红菜沙拉。味道也是“一流”,甜中带恶心
至于草莓慕斯和蔓越莓汁,慕斯太甜,蔓越莓汁虽然不能说很好喝,但算是正常了。

下面那是冷汤,喝过它以后,我再也不相信俄罗斯人的口味了。这是我喝过最难喝的汤,没有之一。特别上面那漂浮了那么多的莳萝(dill,一种调味料,就跟那些芹菜香菜一样是有味道的,),加上整个汤是冷的,那味道真让人喝了想吐。
至于sour cream,因为整个汤都很难喝,所以我也理所当然地认为了这“功劳”有sour cream的一份,于是我就认为这家伙也很难吃了。

下面那是鸡肉冻,可以说是这一顿中吃的中最好吃的了,也是冷的

. 烤羊肉

这是朋友推荐给我的食物的其中一样。
当时因为在No.57吃的很不满足,所以4点多时逛到来亚历山大公园附近时,看见有小吃屋,闻到了烧烤的香味,就马上点了。烤肉是按重量称来卖的,下面那一碟要180p。点了之后就到旁边公共的小木亭站着吃了,烤羊肉非常棒!第一次在俄罗斯吃到好吃的,这时下着雨,也别有一番风味。

下面这是在苏兹达尔的一餐厅吃的,也很美味。

. 俄仔整的寿司

下面那是在莫斯科一超市的买的寿司,吃起来还可以。

这里穿插一个在苏兹达尔一个小超市买的寿司。这个粉色皮寿司又增加了我对俄仔厨艺的“佩服”,实在不懂是怎么做出来的,我知道超市的食物都不太好吃,但也不要这么自暴自弃吧,那饭粒像生的,很干极度缺水,粉色皮也不知道是拿什么做的,吃起来像纸一样。

. 培根卷

下面那是在弗拉基米尔吃的,当时为了避雨就随便进了一家餐厅,菜单全天书俄文看不懂,只好对着仅有的几个图片点,味道出奇地不错!

俄式饺子(Pelmeni)

也是朋友推荐给我的一样。俄式饺子的皮较厚,里面可以有不同的馅,外型有点像外星飞碟。一般沾着sour cream吃。而我就是在这次吃饺子爱上sour cream的。饺子我也非常喜欢。

第一次吃是在弗拉基米尔的一间商场内看到广告牌上有Pelmeni,就走上去吃了,但上到去,服务员给了我餐牌一看,发现全是俄文,没有一张图片,然后服务员又不懂说英语,我只好放弃又走下去了,但下到去又看到广告牌的Pelmeni觉得有点不甘心,然后脑瓜一闪,诶,我可以把图片拍下来拿上指着点啊,于是我又走上去了,估计服务员认为我对这饺子很狂热吧,走来走去也不容易,因为那旋转式楼梯挺高的

又放了我讨厌的莳萝:

沾着sour cream吃,很赞.

sour cream
sour cream,酸奶油,在俄菜中的地位就相当于中菜中的酱油,味道就像很淡的酸奶,跟奶油比起来不腻。
在俄罗斯的超市里就有卖,需冷藏,不然我就带些回国了。

下面一碟是羊肉馅的,一碟是芝士XX馅的(忘了,反正比较西式的),都很不错。

超市里有冷冻的Pelmeni卖:

餐厅推荐@圣彼得堡

这是在涅瓦大街上,靠近MAYAKOVSKAYA那个地铁站的一间饺子馆。里面有各种馅料的Pelmeni。里面还有多种语言菜单,有中文的。

面包

面包是俄罗斯人的主食之一。很多餐都会配上面包给你。也在Hostel看到过大晚上一肥肥的中年俄女一边看电视,一边把一条火腿挤在一大块面包上吃,瞬间可以猜到这身材怎么来了。。。
只是我觉得俄罗斯的面包口味也是绝,太干了,下面那块黑色的面包不仅干,还干得要支离破碎了般,像放了几百年一样,还有一点酸馊味

早餐

这是住在苏兹达尔那家老奶奶小木屋旅馆里免费提供的早餐。
玻璃小碗的那个是蜜饯,酸酸甜甜地很解腻。
有两块是俄式pancake,里面夹了一些果子吧,老奶奶还特地推荐这个说沾着sour cream吃很棒。味道确实还行。
另外一碟是芝士和培根肉(应该是吧),只能说太咸了,不然还是不错的。
玻璃大碗的那个是。。。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就像非常稠非常稠的白色燕麦粒粥吧,有点奶香味,刚吃几口还觉得挺特别的,因为没吃过,但之后就吃不下了,因为太饱太腻了,这一桌早餐的份量太多了。
因为腻的关系吧,那一杯立顿红茶就变得异常好喝

肉汤和土豆蘑菇

这肉汤还不错,发现俄罗斯的热汤还是比较合我胃口,那个冷汤是一个奇葩。

土豆蘑菇感觉平平淡淡没什么特别之处,值得一说的是盘子右上角那一个腌黄瓜,是俄罗斯到处可见的一个小菜,要注意慎试!反正我没试,就闻了一下,已经受不了那味道,一股很浓厚的无法形容的酸味。

俄式罐焖牛肉土豆

这是我路上在网上搜的一道俄罗斯名菜,看人家描述的非常好吃,说牛肉炖得很入味。
而我试的这一家餐厅,一定是没做好,无论是牛肉还是土豆都不入味,汤汁也很清。
我是在餐厅外看见有俄式罐焖牛肉土豆的图片我才进去的,然而我扫了一眼菜单也没发现有俄式罐焖牛肉土豆的那个俄文,于是我就喊服务员过来,问这是不是唯一的菜单,他说是,然后我又把我手机上的俄文展示给他看,他恍然大悟,又拿了另一张小菜单给我(真够不专业的),我点罐焖牛肉土豆的时候服务员还竖起了手指,表示这道菜是很不错的,试过了后我心想,让你们厨师把菜煮好点再来让你们竖大拇指吧

荞麦

在莫斯科的Hostel里问了一个俄仔他们平时都吃些什么,他说Pasta和buckwheat(荞麦),他那时候还拿了一袋生的荞麦给我看,我就很好奇这东西到底是什么味道,虽然平时荞麦也听得多,但多数是用来打成粉做包子之类的,这样一粒粒像饭一样吃还真是没见过。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一餐,荞麦的味道,没有味道之余,又有着一种无法形容烧焦的味道,简而言之,难吃!后来在回广州的飞机上,飞机餐的鱼那个餐已经被人要光了,只剩下鸡肉,一打开,又是荞麦
其实我感觉这荞麦,真心像狗粮

餐厅推荐--Теремок
尽管我在这家餐厅吃的是荞麦,但我要推荐的是薄煎饼。
Теремок是一家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都有的连锁著名薄煎饼快餐店。我当时真是脑子短路了才没有点这家的薄煎饼,当时看见好多人点的都是薄煎饼,但看见有荞麦真的想跃跃一试,当后来我在另一家店试过了薄煎饼的美味后,我才悔恨我错过了Теремок的薄煎饼。

薄煎饼

早餐,点的是mushroom馅的,皮薄,软,馅很香,perfect!

烤鱼,手抓饭,水果蜜

这一餐,夸张点说,我感觉是我这一辈子吃过最美味的一餐!
烤鱼是我即兴点的,感觉煎得刚刚好,肉很嫩!
手抓饭(Plov),是我特地寻的。这是朋友推荐给我的食物之一,之前我看了好几家餐厅都没有,最后在这家餐厅发现有!手抓饭有一点点点点酸酸的感觉,然后味道很足,米饭粒粒分明饱满,赞赞赞!
水果蜜(我取的名字),其实我也不确定,但我感觉就是攻略上所说的糖煮水果,即蜜饯加糖煮后放凉而成的冷糖水。刚开始拿的时候我也不抱什么希望,就是随便拿杯饮料,谁知一喝,天啊,恨不得再来十万杯!是一种很清甜的感觉,而里面,有一块苹果和橙子,我觉得,就是糖煮水果了吧。
另外,这么好吃的一顿,只要600多p!!

好了,这么棒的一顿,到底是在哪里吃的呢?!噔噔噔噔~就是The Marketplace(煎薄饼也是在这吃的,但应该早餐时段才有)

餐厅推荐--Marketplace

这属于是自助式餐厅,圣彼得堡我所看见的有两间,都在涅瓦大街上,一间靠近从涅瓦大街进去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的那条路的路口,一间靠近Mayakovskaya地铁站。另外莫斯科也有,因为当时发现这间餐厅的时候已经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不然的话我还会继续去,因为每一样食物看了都流口水。所以当回到莫斯科时,我搜了一下,发现莫斯科也有,只是很遗憾腾不出时间特地过去,于是我现在还深深怀念着Marketplace
另外这么好的餐厅穷游锦囊上居然没推荐,说穷游你是不是失职了

餐厅推荐--Frikadelki

Frikadelki这家餐厅,与Marketplace很相似,都是自助式餐厅,而且出品不错。
还有一样共同之处就是,穷游锦囊上也没推荐!!穷游到底是干嘛去了。。。

一开始是在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周边看到广告牌觉得性价比好像蛮高所以在地图上搜了店名去的。

当时去的晚,已经晚上快9点了,所以东西选择没那么多了,但看见还有广告牌上的烤肉串,又要了一个鱼汤和沙拉。烤肉串的味道一流,鱼汤和沙拉就中规中矩的。

红菜汤

红菜汤也是我的大爱,其实喝起来味道有点像罗宋汤。特别之处跟其他汤一样是要加入sour cream,一开始喝完冷汤后我是排斥加sour cream的,后来在红菜汤加了一点后发现不错,然后越加越多

Attention
 不推荐食品店

这家食品超市就在莫斯科跳蚤市场附近那个地铁站出来没多远。一进来感觉琳琅满目的食品很吸引,那些熟食都非常地接地气,但我试了四样熟食,全都完美体现了大家传统印象中俄菜的精髓——难吃!

要了下面鸡肉三角形的饼,即chicken samsa,我觉得,给我家酷爱吃蛋糕面包类的猫吃都未必吃。。。

做肉卷的小哥是挺帅的,有点像吸血鬼日记里的Tyler,只是那小哥真的只是摆出来养眼吗,饼那么难吃,那肉卷橙色的皮就系草纸一般的口感。。。

下面的手抓饭跟Marketplace的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另外旁边那个不知道啥的啥,简直是垃圾中的战斗机,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吃的是啥。。。

这店还有水果和一些零食,鱼子酱卖,我没试过就不作评论了。

正餐说的差不多,下面看看零食:

第一说的是薯片。原以为像薯片这种经典零食味道会很安全,谁知俄仔是连薯片都能搞砸的,薯片既硬又带有一股烧焦的不知什么味道,能把薯片做成这样,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吃过那薯片的第二晚,就再不敢买俄罗斯产的零食了,还是买回品客比较有保障。

第二说一说蛋糕。去之前就知道俄罗斯人很喜欢吃蛋糕甜食,只是还是低估了他们对甜和腻的承受程度,下面这只蛋糕,我只勉强地吃了两口,已经很不容易了,腻得像泥一样,感觉无法下咽。

但还是要推荐一间吃蛋糕的店,这家店也算良心,蛋糕没有上面那个那么腻。

餐厅推荐--I LOVE CAKE

这家cafe是最后一天在莫斯科时友人带我去的,我也不知道具体位置,因为是跟着人不用脑子走,但当时地铁是在Mayakovskaya站下的(圣彼得堡也有这个站。。。),然后还走了挺远的一段路才到,并不是在闹市中的,周围很清静。
出品都很精致挺不错的,那个蛋糕最搞笑,名字就叫My favorite cake.

后来搜,其实在tripadvisor上是有的:
上面的话就有地图了

食品店推荐--KE@圣彼得堡

这家食品店简称就叫KE,穷游锦囊上也有推荐。莫斯科特维尔大街上有一间,是超市。圣彼得堡也有一间,是更趋向于甜点。
甜点制作的非常精致,但我想应该会很甜,反正我没试,拍个照就好了。建议少女心的你可以买点来满足下心灵。

第三,俄罗斯的 波罗的海 啤酒,味道我没喝出什么特别之处,但特别的地方是在这牌子的啤酒以数字0-9来代表不同类型的啤酒:(以下摘自网络)
0号无醇啤酒是啤酒爱好者在任何生活情况下最理想的选择,适合不胜酒量的女士和需要驾车的司机饮用;1-2号啤酒目前已经不再生产。3号古典啤酒是为喜爱古典啤酒口味的啤酒爱好者而专门酿造的;4号原始啤酒拥有独特的俄罗斯黑面包微苦味道和蕉糖麦芽的香味,我们称之为“红啤”;5号黄金啤酒是使用金麦芽酿造的高等级啤酒,无论是酒液的颜色和口感都是上乘精品;6号黑啤酒口味丰富,酒香怡人,令真正的啤酒行家都感到惊讶;7号出口型啤酒是专供海外啤酒爱好者特别是中国啤酒爱好者的清爽型啤酒,口味甘冽醇厚,令您回味无穷;8号小麦啤酒是使用特殊酵母的无过滤型啤酒,具有微甜的水果味道;9号烈性啤酒具有8%的酒精含量,堪称“啤酒中的伏特加”,它所使用的优质原料和最新酿造技术使该啤酒浓度和口感别具风味。

而我试的是7号。(一般Hostel都禁酒,我是趁在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独睡一间房的时候才买的来试的)

第四,酸奶。自从买了这罐酸奶后,在俄罗斯我就再也不敢乱买酸奶了,都是选回达能这些认识的牌子安全。
这罐酸奶略带咸味,跟我们平时喝的酸奶味道根本就不是一个次元的,据说俄罗斯人有的可以一整罐吹了最后,我用了它来做水果酸奶

第五,蜂蜜。

蜂蜜,也算是苏兹达尔的特产。只是,不知为何,无论是市场买的散装蜂蜜还是商店买的包装蜂蜜,都有一股猪屎味,我一开始对此很担忧,后面上网搜,看见人家说买到的也是这个味我就放心了(只不过人家形容得很文艺:青草牛粪味。。。)

第六,我的最爱——蜂蜜酒

我在苏兹达尔的市场上试喝了一瓶盖的蜂蜜酒,本想买一杯来喝,但他不按杯卖,非要一整瓶(大概1.5-2L)卖,不过即使我拿得了我也不会在那买,因为他把给我试喝完的瓶盖又盖回那瓶蜂蜜酒上,继续卖。。。
后来我在一商店买了一瓶1L的带回来(还好是塑料瓶没有很重很重),很便宜,才190p。
再后来在莫斯科的跳蚤市场那边买了一杯自制的新鲜蜂蜜酒来喝,简直爱死了,甜甜的酒味,又带有喝可乐的那种气泡刺激爽。
对比过后发现,新鲜自制的比商店那种包装好的要好喝。

最后无厘头上一张在圣彼得堡的Hostel自制的早餐感觉不用厨房好吃亏的,就来耍了耍

如果有心要试吃俄菜而不是随便吃来填填肚子的话,我建议可像我这样把想吃的菜中俄对照都写下来,然后遇到一些只有俄文菜单的餐厅,可指着写的俄文菜名问服务员有没有,有的话再让他指一下在菜单上的哪里看看价格是多少,这招很好用,反正我在服务员和菜单都是全俄文的餐厅也吃到了自己想吃的。

莫斯科

莫斯科,如果不打算深度游玩,那花个2,3天便可。
        我算上来算是在莫斯科玩了2天多。刚来的时候呆了一天,因为是Moscow in,Moscow out,后面又回来玩了1天多,第一天的天气挺糟糕的,后面回来的天气就好到爆。

入境及机场快线

飞机快降落时,就从机上看见了俄罗斯辽阔的国土,大片大片的绿色,中间夹杂着一撮一撮的房子。感觉这个时候是最激动的,终于看见了俄罗斯,要开始期待已久的旅程了,这感觉就像周五晚(别误会,我可没有双休,周五晚只是一个一般性指代

下了机后就去排队入境了,入境的地方看起来有点简陋阴暗,不像是首都的作风...而且那个海关也是一直黑着脸,还好顺利入关,不用填入境卡,入境时海关会打一张给你,记得保存好。
       入了关取了钱后,就想去买电话卡,打算买小蜜蜂那个,大概是500p有10G,12天这样子,但溜达了一圈没看见,怎么看人家都说一下就找到,于是就先走去E航站楼(下机时是在F航站楼,机场快线与E航站楼相连),结果在路上就看到小蜜蜂了

大多自由行的人儿,应该都会选机场快线吧。谢列梅捷沃机场到白俄罗斯地铁站间,有机场快线往返,半小时一班,单程只用40分钟,票价提前网上订的话,420p,推荐使用手机官方app买,Aeroexpress,买后手机上就有二维码,过闸机时直接刷手机就行,非常方便。
       而白俄罗斯去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快线,上车时是不用验票的,到了机场时才要过闸机,而出闸处会有自助售票机给那些没票就上车的人补票,我经过时偷瞄了一下,好像要530p,别想着坐霸王车

说的是什么呢,就是地铁。莫斯科的地铁相信也很出名,被公认为世界上最美地铁,每一站的设计都不同。
先来看看地铁路线图和票价。

莫斯科的地下艺术殿堂

莫斯科地铁票价不是按距离来算,是按次的,单次票价好像是50p来着?推荐多次数的卡,有优惠。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说有11次卡,但在白俄罗斯站购买的时候,并没有11次卡,就买了20次的,650p。貌似公交也可以搭不过在莫斯科没搭过公交。到最后,用剩6次。

我觉得地铁这里,是整个莫斯科最有苏联味的地方。而确实地铁也大部分是建造于苏联时期。不同于国内大城市地铁站的明亮,莫斯科的地铁一般是昏黄的灯光,再加上深不见底的扶手电梯,和莫斯科人cool cool的脸蛋,还有那走起来晃荡晃荡响的速度却又飞快的老式列车,真让人感觉有点creepy。
       莫斯科的地铁建得如此深,是当时考虑了军事防空的需要,而我作为一个不赶时间游客,是挺enjoy搭如此长的扶手电梯的,在上面我感觉可以放空自己,哈哈。我没有卡过表,但据说是要2分钟。

看到电梯是如此清洁的,方便!

听说5号环线的地铁站是最推荐的,本来想着坐一圈,每个站都看看,结果到最后还是腾不出时间来。但是因为平时坐地铁也经常在5号线换乘,所以也看了几个。莫斯科的地铁在上下班高峰期来的很快,不到1分钟就又来一班。另外人们一波波走的飞快的,想站中间停留一下拍张照也不容易,怕被人骂挡路,不过即使骂了也听不懂哈哈。下面来几张地铁站图,但有些,我都已经忘记是什么站了。

上图为环线共青团站

上图是罗马站

上两图为革命广场站

落脚地方与那里的人儿

下机后就是转地铁直奔住的地方了,到住的地方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9点了。
       住的是契诃夫地铁站附近的一青旅。虽说离地铁站非常近,但十分不好找。当时开着google map来回了两三趟也没找出在哪里进去,只好逮人问,隔离有条类似酒吧街,看见两女孩在门外聊天就凑过去问路,她们一见我过来问路就把烟灭掉,她们英语不怎么好,而且也不知道那家青旅在哪,于是拿了我的booking订单问餐厅那个工作人员,那个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在哪就打了电话问,问了之后又跟两女孩说了一番,估计那两个女孩也知道以自己的英语水平不足以告诉我怎么走,于是很爽朗地说:Follow me!于是我就屁颠屁颠地跟着她们了,路上她们还回头看看我拖着的行李箱,示意要不要帮忙,我忙谢绝了,能带我路已经很感动了!到了那家青旅的时候真是感叹,这要自己找也太难找了!忙跟那两个女孩用俄语说谢谢!可能刚来人生地不熟,就受到了帮助,所以是真心地很感谢,想起之前有人说出去旅游可以带一些本国的小玩意小礼物,这样遇到特别的人的时候可以送ta,觉得这做法真不错,有时候一句谢谢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意。
       没有电梯,拎着箱子走上三楼,按了按门铃,开门的是一戴着眼镜的金发中年俄女(就叫她金发管家吧),样子凶凶的,把我吓了一吓,但后来show me around的时候,还是挺nice的,有笑容,俄罗斯人果然面冷心热。
       这间Hostel的话,总体来说不推荐,是因为环境原因,觉得房间有点小,而且有点异味。但洗手间和淋浴间数量还是充裕的,我从来没等过。
       但也可能因为环境比较小的关系,感觉这间Hostel氛围还是不错的,人情味挺好。
       金发管家英语very poor,有时我一和她沟通不来她就抓个会英语又会俄语的来翻译
       一个黑人大哥也很nice,在那个所谓“暂住证”的问题上不厌其烦地充当我和金发管家之间的翻译。觉得他的样子或是给人的感觉都有点像绿箭侠里面的那个男配John。
       一个吉尔吉斯斯坦的女孩,会几句中文,很热情,说她是bad穆斯林的时候,我就心想何谓bad?恐怖分子?然后原来是冲破教条,不带头巾同一间房的两个伊拉克女生,也是穆斯林,一出房门都要把头巾围上。她还很喜欢《童话》那首歌,能唱几句,但不知道歌名叫我搜给她,月亮代表我的心也会唱两句,看得出她是挺喜欢中国文化。她也很爱美,老说她想减肥,很羡慕我另外她也有一些方面相当open,打破了我对吉尔吉斯斯坦那一带国家的原有认识。这里又让我想起欲望都市电影版第二部,当时Samantha一行几个人被一群中东佬围攻,然后几个穆斯林女人救了她们,屋里几个女人卸下头巾和黑色的长袍,展示了里面一身时尚的衣服,并且表达了她们对外面那些臭男人老是压迫她们的不满。在全球化的今天,思想认知这些越来越容易受外面的影响,一代代人的思想越来越前卫,不知道将来,穆斯林女人会不会奋起反抗来一场革命,争取她们更高的社会地位。(说到这里,又突然好想去重温一下欲望都市电影第二部,看网上好多人批评第二部说不好看,但我觉得其实很不错的,浓郁的中东风情很合我胃口,就是Carrie的一些做法比较矫情,但也不碍事。
       同样地,其他国家的人其实也对中国存在着一些认识的误区。在Hostel还遇到一个俄罗斯男生,英语也是very poor,期间对话还需google translate的帮忙。他问我中国人是不是都会功夫,我真的很哭笑不得,心想小子你是不是中国武打片看多了然后他又认为中国很穷很穷,说想看看我生活的地方是怎样的,我给了几张自己拍的,比较漂亮的照片给他看,然后他说不,大概意思就是说:不用觉得不好意思,这些都太漂亮不真实,我就想看些真实点的街道,公园之类,我解释说那些都是真实的我自己拍的,而后又从手机里翻出几张真的很普通的照片给他看,他看了之后觉得还挺不错的,并为之前对中国是个穷地方这个误解道歉,我就说你之前认为的那些穷地方中国当然也有,但其实每个国家都有,俄罗斯也有。他说他原来生活的地方,条件也不是那么好,所以他才来到了莫斯科,for money。在中国,许多外出打拼的,都是北上或南下,大概在首都及全国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都位于西边的俄罗斯来说,可以称为“一路向西”?
       来张booking上kitchen的图:

Day 1

本想说起个一大早,先去红场,,但实际上由于时差关系吧,我早上5,6点就醒了,醒了又睡一下到7点多已经睡不著了,但由于我深厚的赖床功力以及前一天实在太累了,赖了好久才起。出门已经快10点。

Hostel附近就有间小超市,进去逛了一圈,发现真的很多酒卖啊。

奶制品很多,挑了一杯酸奶,一块巧克力棒做早餐。埋单时跟收银员说要吸管,说没有,要勺子也没,战斗民族果然豪气,只好站门口揭盖直接喝了,然后那块巧克力棒,为了充饥勉强咬了两口就扔了,什么鬼呀,太甜了~自此之后都不敢随便乱买零食

红场及其周边

当时我是在革命广场地铁站下的,但其实如果你想直接购票,在亚历山大花园站下是最近的,因为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内。
       出了地铁口后就沿着古姆百货旁边那条路穿出去红场。那条路因为商场多吧,布置的很漂亮。

走到了红场的这一刻,有点小激动,做攻略时看了N遍的图片场景,终于映入自己的眼帘,有点终于见到明星真人的感觉。整个俄罗斯之旅,红场这里是能看见最多中国人的地方

冒个泡

后来下雨了

长明火,为了纪念无名烈士。

从红场到圣瓦西里教堂,再走上桥看莫斯科河,再走下来沿着河走到亚历山大花园售票处的时候,已经1点多了。我只知道冬宫买票的队伍很长,却不知道这时候克里姆林宫的售票队伍也很壮观,看见那长度根本没法排,不愿意浪费这时间,想着最后还会回来莫斯科的,到时再来过吧,这里觉得还真的挺失败的。于是就去逛古姆百货和寻吃的。
       古姆百货,建于1893年,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后在2004年被收购私有化。上有玻璃天顶,整体由三条并排长廊组成,有三层,中间有个小喷泉,很漂亮,据说是莫斯科人经常约会见面的场所。去古姆百货,即使不购物,逛逛也是很愉快的一件事,因为实在太美了。一楼还有一间超市,比对过一下巧克力的价格,略比外面普通超市要贵点点,但种类很多。

传说中5RMB一只的雪糕,古姆里面有好几处有卖的,喷水池前就有卖的

古姆那家超市里看到有散装俄式饺子卖,个头很小很可爱!

下图的罐子,在红场周边一带的街上经常能见到,各种各样的,不知道是不是最近比较流行?

下图太阳伞那是一个类似婚礼主题的展览吧,瞄了一眼,布置得很梦幻。

下面是亚历山大公园北边一个小广场上的一些小吃屋,有烧烤,味道可香了。

下面那种亭子可以给买了小吃的人站那里吃,当时就是在这买了两块烤羊肉,站亭子里避雨

吃完再走回亚历山大公园那搭地铁准备去阿尔巴特街,这时打开Google Map想找地铁入口,居然发现定位把我定到百里之外的莫斯科西北处的一个角落,已经出了环圈,用Yandex地图也是一样,关机了重启也是一样。(后来旅程的最后回到莫斯科又来到亚历山大公园时,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心想是不是因为普京总统的据点就在附近,所以使了什么秘密招数)。还好我也大概知道自己在哪,摸着摸着就找到地铁口了。
       实际上没搭地铁,就是刷了卡进去走地铁通道到阿尔巴特街,因为当时在下雨,而且地铁里有标识也好走(压力山大公园和阿尔巴特站是相通的,都是换乘站)。
       出了地铁口后,我又打开Google Map,发现定位已正常,把我定到阿尔巴特街附近了,但我还是心有怀疑,对比了一下附近标志性建筑物,果然发现定位还没完全恢复精准。于是靠着对比标志性建筑物和地图,找到了阿尔巴特街。(自此之后,我都带着怀疑性的目光去看Google Map了)

阿尔巴特街

阿尔巴特街是一条有着几乎和莫斯科一样长历史的步行街。有新旧之分,我逛的这条是老阿尔巴特街。 逛阿尔巴特街的时候,下雨下得凶猛呢。我穿了一件薄针织外套,但风一吹来,还是冷得发抖。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的关系,路上行人不是很多。
       阿尔巴特街上有好些卖琥珀的店,外面都写着大大个中午”琥珀“,明摆着做中国人生意。还有很多纪念品店,但听说这里价格都比较高。其中一间有star wars的套娃,很喜欢,但一看,价格不能接受,好像要700RMB还是多少,反正是不能接受的价。俄罗斯的工艺品都不便宜,好多价格都吓亲宝宝。尤其套娃,便宜的做工粗糙,漂亮的价格我接受不来。买不起,也只好拍张照片留念下了:

阿尔巴特街上还有一些特别的博物馆,还有普希金故居,但这些都没去,因为走了一天很累了,而且下雨也没心情逛,就逛了一下就回去了。

特维尔大街

特维尔大街是莫斯科一条主要街道,全长1.6公里。其实我住的地方附近就是特维尔大街。刚下完雨,街上行人依然很少。来特维尔大街,目标就是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

穹顶,吊灯很漂亮。

很多奶制品:

俄罗斯出名的娃娃头牌(我自己起的名字)巧克力还是糖,最搞笑是拿手机照相时识别到很多个人脸

水果拼盘,一看就很有食欲

下面这盒车厘子,才约24RMB,比国内便宜上一大截,还有其他一些布林之类的水果,也很便宜,因为来之前听说俄罗斯的蔬菜水果都很贵,看到这么便宜的价格都不敢相信,于是还拿着一盒比手画脚地问了店里的工作人员确认,而确实是一盒就是标的那个价。关于车厘子,想想应该是国内的价格太高了,因为大多都是进口的。

特维尔大街附近一个小公园小广场上的骚牛:

弗拉基米尔

Day 2

早上9:30的火车至弗拉基米尔。早餐都没来得及吃,赶到库尔斯克火车站已经9:10了。一进到火车站就懵了,感觉标识很不清楚,来回了两趟也没找到怎么去站台,期间旁边有人想提供帮助,但长得很像坏人,直接无视了,后来眼看还有十分钟就开车,不行了,想赶紧逮个人问问,这时那个人又凑过来,我瞄了一眼他的衣服,上面有个铁路标志,难道是工作人员?但长得真的太像坏人了,那家伙又不懂英语,我拿出订单给他看了一下,他就用手势给我指路,又下去又上去的,太抽象了,可能他看我还很疑惑不确定的样子,直接就拖着我行李箱领路,也不知道能不能信他,但快发车了,死就死吧,就跟着他走。他一路在前面走,时不时回头,一轮嘴用俄语在说话,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我只好微笑应和。终于赶到了车厢跟前,很感谢他,本来也想着给点小费他,谁知他自己就开口说money,然后做个要吃饭的手势既然这样,我就二话不说爽快地掏出100p给他。

大概1小时45分吧,就到了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的对面就是汽车站,可以在那搭汽车去苏兹达尔,很方便。但这天剩下的时间,我都在弗拉基米尔度过。

这里良心分享一下Hostel赠送的弗拉基米尔地图一张,我做攻略的时候,一张都没有找到。(传上来很不清晰,如有需要,你懂得。。。

落脚地方

订的Hostel就在火车站附近,要走个10分钟吧,通向Hostel的路真的很乡村,很寂静,晚上走会怕怕,也不适合拖着箱子走。

Dostoyevsky Hostel
       觉得这间可以推荐一下。根据我的行程,火车站附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弗拉基米尔的大多景点和主要区域都可以步行到达,都在一条直路上,下火车后,就可以去入住,然后步行到达景点,逛一个下午就差不多了,然后返回住处,第二天去汽车站搭车去苏兹达尔也方便。

一个人住的双人间上下铺共用浴室。本来订的时候看见是共用浴室有点排斥的,因为在国内住过的青旅洗手间浴室要排很久,但后来发现我订的发现都完全不用担心这问题,数量很充足甚少需要等待。
      整个Hostel都很干净整洁,前台妹纸也很nice,会英语,还送弗拉基米尔的地图。

之前听说西方人喜欢把鞋子也放进洗衣机洗,这下终于见识到,后来看见把地毯也放进去,等我前一晚还用来洗衣服了。

准备出去耍了

乡间小路

弗拉基米尔浓浓的乡村风,到处是艳丽的野花,还有热情的俄罗斯妈妈和弟弟,看到我在拍她家的猫,叫住我,说了一句俄语,我听到Китай(中国)一词,就应了是,然后她们兴奋地说她家女儿在中国读书(这其中借助了会几个英语单词的弟弟和好驴友Google translate),俄罗斯妈妈还即时打电话给她女儿,让我和她女儿聊,她女儿中文还不错,起码基本的能沟通,最后还互加了微信。

一场大阵雨把我逼进一间餐馆避雨,不然我还继续溜达挑吃的,菜单全天书俄文看不懂,只好看着仅有的几个图片点,味道出奇的不错,看来还是点些正常肉类比较靠谱!

教堂广场

这是我在弗拉基米尔最喜欢的地方。一走到那里的时候简直呆住了,仿佛来到了童话国度,刚好有人举行婚礼,有教堂钟声,有童话里的马车,一切都那么令人放空。如果将来婚礼能在这里举行真是perfect

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有700多年历史了,建于12世纪末:

远处是圣母升天大教堂

最最喜欢的是教堂旁边那条路上去的观景平台,可以望到一望无际的大平原,觉得太震撼了,从没见到视野如此宽阔的景色,虽然它高度不及那些高楼大厦高,但觉得这是那些XX层XXX层的高楼景色所不能比的。
       另外图片也绝比不过肉眼所见,但还是放两张意思意思一下吧。

如果不是一团大乌云飘来开始下雨,我想我会恋恋不舍在那驻足不知多久。

从大教堂广场出来:

俄罗斯太多鸽子了,能否取个花名叫“鸽子国”?

走回到大路上:

下面那种黑花纹,在俄罗斯挺常见,不知道是不是民族特色花纹

那些路标感觉像一串串烧

我在想是不是弗拉基米尔每天都有很多人结婚,这天已经看到N对新郎新娘了,这里看到的应该是他们的wedding party举行的地方吧,新郎新娘要手牵一条长丝巾之类的举过头顶然后宾客们从下面穿过进去。

金门

沿着大道一直走,就是金门了。走到了金门,弗拉基米尔也就逛得差不多了,当然还可以继续往下逛一点,另外根据穷游锦囊,还有一个神爱村,但有点远要搭公交去,而我就没这个精力与时间去了。

金门往左走有个小山坡,不远处还有个观景台,也是能瞭望到平原但远不及教堂广场那个。

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家便利店便走了进去,然后发现几乎都是卖喝的,主要是酒战斗民族是有多爱喝酒。而且后来发现这样的饮料店遍地都是(夸张了点)

苏滋达尔

Day 3

12点退了房去汽车站买票。买了票在等开车时突然想起拿大行李好像要给行李买票,于是急急忙忙又返回售票处排队买,那时已经快开车了,补完票回到去发现车上已经塞满人了,正疑惑能不能带着大行李挤上去的时候,检票员已经拿我的票划了,而车门口的一个男也帮我把行李提了上车,心想既然都这样就挤一挤吧。原以为车是一人一座那种,但原来是公交式的,后来也在路上的巴士站停有乘客上。
路上风景:

到了苏兹达尔的总汽车站后,不下车等司机来收多16p,就可以载你进去镇里面,路上有停靠几个巴士站,可以自己看着下。

落脚地方

Guest House Volshebny Sad(沃尔施宾萨德旅馆)
推荐!虽然位置是有点偏,但一个人的话天黑前赶回去就没什么问题了。
这算是一个家庭旅馆吧,花园小木屋别墅。非常漂亮舒服,如果能在这养老真是不错。
一开始找的时候有点难找,因为booking还是google那里定错位了,定到隔壁那条路去,害得我摸不着脑,周围也没有一个人,还好后来一位妹纸从屋里出来了,主动走过来问我要不要帮助,然后她也顺路,就领着我过去了。
接待我的是一位老奶奶,不懂英语,送了我一张地图,还比划着在上面标出告诉我哪里是主要的景点的推荐的餐厅。
这里良心分享一下(虽然扫描出来是高清的,但传上来都是模模糊糊的,如有需要高清版,你懂得。。。

另外这间房的门锁好像有点问题,我锁了好多好多遍才能真的锁住,而且门又是往外开的,用东西在里面顶住也没有如果有人进来,于是我用了两个防狼警报器制作了个机关第二天一早我拆机关的时候还不小心弄开了塞子,bibubibu地响得好大声,吓死我

镇内

入住完歇歇,出去时已经是2,3点了。

找到了老奶奶推荐的餐厅,不过都3点了还要排队,果然火爆,不想等就没去了。

继续走来到了市场,有当地人摆摊卖卖水果蔬菜,腌黄瓜,蜂蜜,蜂蜜酒等一些特产东西,还有一些手工纪念品卖:

下面的红色小草莓也不知道到底叫什么,用google translate问了卖的人说不叫草莓,至于名字也没能翻译过来。看起来就是没长大的草莓,味道闻起来就是草莓味,吃起来没有草莓那么香甜。或许由于翻译出错,它真的其实就是没长大的草莓?有知道的人请告诉我
这样一杯要接近200p,但我觉得其实还能再讲讲价的,但还是算了。

市场前面往右拐下去直走就差不多是克里姆林宫了,路上有个小山坡,爬上去能看点风景:

附近还有一个卖手工艺品的地方: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在俄语中的意思为“城堡”,所以俄罗斯有许多的克里姆林宫,并不特指哪一个。
苏兹达尔,最地标性的就是那个蓝顶星星教堂了,其实是叫基督诞生教堂,建于1222~1225年,是城中最古老的教堂。

下面这张可以清晰地看到顶上的十字架,那是东正教的十字架,区别于天主教,基督教的十字架。而被国人戏称为洋葱头的东正教教堂圆顶,实际上那是象征着向上熊熊燃烧的蜡烛。

下面这个是木制圣尼古拉教堂,就在克里姆林宫旁边。坐落在一片青草地上面。教堂是木制结构的,没有一根钉子,始建于1766年。

河那边的风景

蓝顶教堂再往下走,有一条小桥通去河的另一边,那里有木建筑博物馆。但没毅力走到那里去看了。只是过了桥在那边溜达了一下。
路上有老奶奶在摆摊卖手工艺品。

有人跳下河去游泳,所以说应该是挺干净的吧水。。。

下面那也算是一个观景台吧,在这搞搞野餐,看看日落的,非常惬意。

身上的现金快没了,也没发现苏兹达尔有银联的ATM机,银行也已经关门,这回真是山穷水尽。连一顿饭也吃不起了,只好去超市什么的买点吃的。先去了一个饮料店买水和小吃,埋完单的时候,后面一个俄女对我一笑,帮我把水放进塑料袋里,心想,那么多手,难道是嫌我动作太慢挡着?用俄语对她说了谢谢就出了店外,然后没走几步她就把我喊住了,通常这样的情况,都是漏了东西,但看了一下没有呀。然后她凑过来问What‘s your name?好吧,心想这家伙应该是想交朋友的,回答了她之后她就开始不懂说英语了在飙着俄语,我只好用Google translate让她语音翻译,然后把手机拿回一看,翻译过来是回报,我就奇怪了,刚刚她只是帮我把一支水放进袋子了,这也竟然要求回报?!于是我表示不懂她的意思,这时她还勾肩搭背的,她整件T恤还湿了不少,有点汗臭,她贴得那么近,让我的手碰到她的T恤了,啊,好恶心。一般俄罗斯人不会这么主动地热情,所以这家伙一定有问题,我以为她想偷东西,便很警惕看紧自己的东西。她又问我要去哪里,我说我要回去了,她又说:你想去哪,我可以陪你去。她一说完这句,我就知道,刚她说的回报其实是指她领我,陪我去我想去的地方,然后我给她钱作为小费。我根本无这需要,于是直接用俄语跟她说不,谢谢。然后她脸马上就变了,又飙了一句俄语,不知道她说我啥,于是我又把手机拿到她嘴边,她又重复了一遍,而当我拿回来看到翻译时,吓了一跳:

那俄女,说完这句之后就快快地跑开了,跑那么快,估计她也心虚。而我,虽然知道她是因为我拒绝她的服务而不满来吓唬我,但还是觉得氛围变得有那么一点恐怖了,当时才7点多,还有一两小时才日落,但已经没大白天那么光亮了,多人了。而住的地方又有点偏,还真有点怕,于是赶紧再去超市买了点吃的急急地回去了。
很讨厌那俄女,毁了我的心情。坏人其实真是无处不在。

Day 4

这天早早就起来了,去了前一天没去过的北边。早上的8点的苏兹达尔,偶尔有些行人,很清静,很舒服。

打算去的是圣母修道院的,那是老奶奶标给我的三个景点之一,但它外面用巨大的红色围墙围着,要10点才开放。。。那时候才8点多,所以没能进去,然后那个围墙太大太高了,里面的建筑连个影子都没瞧见
好在围墙外面有个观景的地方,那里的景色真是绝美,尤其配上早上的宁静,真想时间就静止在那吧。没看到圣母修道院,但发现了这么个好风景,我很满意!

中午12点退房后,去吃了个午餐,就搭巴士回到苏兹达尔的汽车总站搭车回弗拉基米尔了。订了晚上6点多的火车去圣彼得堡。
最后在苏兹达尔的时候,看到银行就进去换钱了,因为也没有看到其他的兑换点。

50分钟的车程,回到了弗拉基米尔,看着才4点多些还早,于是寄存了行李,又去了念念不忘的能看到大平原的那个观景台

和我一个包厢的是一个家庭,父母和一个大儿子。我睡上铺,我用英语和手比划着能不能把行李放到俄爸爸的床下,然后俄爸爸说dadada,就是‘’是是是‘’,脸上似乎有点不耐烦,俄爸爸也长得挺凶,但其实人应该没什么。
火车在驶到莫斯科的时候停留了好久。随后我就有点饿了,因为看攻略说,火车上很多小偷,有时是还和列车乘务员有串通,所以如果你和乘务员买点东西,她们就可能会“照顾”一下你。于是我就去向她们买了一个泡面,那个肥俄妹出乎意料的好服务态度,帮我冲水泡了,然后我吃完又叫我就放桌上,她来扔。原以为服务态度会很差,难道是买一个泡面她提成很高?但一个泡面也就70p左右,嗯,应该是我想多了。
因为怕小偷光顾,我用三个防狼警报器分别给我的钱包,手机,背包弄了机关,只要小偷一拿走,就会触发警报bibubibu地很大声响,哈哈哈,我也佩服我自己,第二天早上快下车解的时候还差点解不下来,一边又很怕一不小心把那个塞弄了出来大响就惨了,等下说我扰乱公共秩序抓起来还好最后有惊无险地解下来了。
火车上几乎一夜睡不着,而隔一个过道的大儿子睡得呼噜呼噜地响。。。而一夜没睡着,也确定了一晚上都没小偷光顾。
列车总体比国内的卧铺火车要干净整洁,只有上下铺,包厢的话有门有锁,门后还是一面镜子,厕所也相对挺干净,比飞机上的还干净一点,可能因为面积大点的原因。

圣彼得堡

Day 5

还有半小时还是1小时的时候,乘务员会来敲包厢门喊起床,然后我看同包厢的一家人都把床单被套枕套的拆下来然后自己归还到乘务员那边去,然后我也照做了。
接近6点的时候,列车到站了,可能是我记忆混乱了,我不知怎的就认为圣彼得堡只有一个火车站(一定是和弗拉基米尔的记混了),于是我就义无反顾地下车了,直到走到出口打开google map想导航时,发现不在预想的那个位置,霎时懵了,于是走到外面看到有地铁上对了一下,果然是下错站了这个是拉多加火车站,我应该在莫斯科火车站下,提前一个站下了。还好搭地铁过去也不是很远。

Hodor!好想贴的Hodor的头上去

圣彼得堡的地下艺术殿堂

比起莫斯科华丽丽的地铁,我更喜欢圣彼得堡的。圣彼得堡的简洁大方之余,依然是很有艺术气息,而且指示简明。

下面来副圣彼得堡的地铁图俄英版:

圣彼得堡的很多景点都集中在涅瓦大街上,如果体力好点,步行是没问题。所以在圣彼得堡搭地铁的次数不用很多,我呆了近五天四晚,就只搭过3次地铁。反而巴士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你的上下点都在涅瓦大街上,基本上看见巴士你就上就可以了,很方便,票价是30p。

圣彼得堡地铁使用的票是代币,票价是35p.

下面这个忘了是什么站了,很喜欢它那环形十字柱子。

方向牌指示简洁很多,不像莫斯科的,把下面一大堆站名都往上搬,看得人眼花缭乱的。

下面那是马雅可夫斯基站(Mayakovskaya),我住的地方,就离这个站最近。

下面这趟忘记是哪一趟的列车了,里面贴满了冬宫建筑的壁画,变成了“冬宫列车”

下面的几张都忘了是哪个站了

下面这个是我在俄罗斯最喜欢的地铁站,ABTOBO.暗色的柱子走进一看,表面竟是刻花玻璃的材料,低调的美,还有吊灯,徽章那些都很喜欢,整个地铁站,很精美。

大厅的圆顶也很漂亮

早上接近7点的圣彼得堡街道:

住的是Simple Hostel Nevsky(涅夫斯基简约旅馆),这个是看别人游记推荐的,觉得挺不错的。

装修风格非常喜欢,住的是女生四人间,但感觉隐私度比一般的Hostel要好,可能因为上铺床比较高吧,但因为太高,爬上去也有点辛苦。另外最满意一点就是卫生间浴室多,有六间。

没拍什么照片,在booking上盗了点图过来,图片与实物一致。

到楼下的时候是7点了,按了两次门铃也没反应,推了推那扇铁门也没推开,于是直接打电话给前台,还好那妹纸会说英语。她叫我推门,我推了推说不行,然后她叫我大力推,于是我就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去推,原来真能推开的,门太重了这些门都是为欧洲人设计的吧。
Hostel在三楼,没有电梯,楼梯挺宽,有点陈旧的感觉。

在房间的窗能直接看到涅瓦大街。

前台接待我的妹纸叫Julia,是一大美人,就感觉能去拍电影做主角那种。因为要下午2点才能check in,所以就先寄存了行李,然后美人Julia就show me around,还说我可以用浴室,先洗个澡。
但我选择先去吃个杯面,包里有个在弗拉基米尔火车站买的杯面。泡好了之后找了桌子坐下了,桌的对角是一个亚洲人,但不知怎的,我就认定了他是中国人。他也在吃杯面,吃的是韩国不倒翁芝士那个(我也吃过,觉得很难吃)。于是他开始搭话了:Are you Chinese?我心想,大家都中国人,说什么英语呢?!于是我用中文问回他:你是中国人吗?而他又用英语要说些什么,那一瞬间我恍然大悟,突然反应过来他应该是韩国仔搞清楚身份后,韓國仔說很多人也confused with him.然後說看見我的時候其實也不確定我是中國人,就中國人或者日本人,五十五十這樣。这么一说起来,好像在俄罗斯真的没怎么见到日本人,虽说大家都是亚洲人,但有时从衣着五官都能分辨出来。
韩国仔也是一人游,也是火车刚到然后在这耗一耗还没够时间check in。他还跟我说他半年前一个人去过土耳其,我说他真勇敢,他说他在那里应该是附近遇上了恐袭,本来是在搭列车还是火车,然后人们突然冲下车,不过是有秩序地,我说Maybe they get used to it.我问他那时候怕不怕,他说不怎么怕,这个...好吧就信你吧然后他说去到土耳其其实觉得没什么,不觉得是会发生恐袭的地方,那些地方看起来都很peaceful。
土耳其也是一个我很向往的国家,只是朋友说一两个女的去都不安全,因为那里的男人很aggressive,就一两个女的去有可能get raped or killed,最好是再多几个人有男有女这样才好。而也问过另外去过的表示没有那么恶劣。那么到底是怎样的呢,欢迎有去过土耳其的各路大神朋友提供宝贵参考意见,尤其是女生。
但撇除了这一点,现在还有恐袭问题,前段时间还有军事政变,反正不太平,现在还不是去的好时候。

再回头说说Julia,人是长得很漂亮,表面服务态度也不错,但可能因为我那时候还没check in然后要去洗澡,而总是忘记拿着拿那的,老是要麻烦她开行李间给我那东西,所以到后面我能看到她隐藏在脸后的点点不耐烦。而另一个前台的妹纸叫Elena,这个妹纸我就很喜欢,是local,但是俄妹中很少见的矮个,可能就和我差不多,见到你总是嘘寒问暖地,问问你玩得怎么样,感觉很真诚。

睡我下铺的俄罗斯大姐,一头短头发,样子也感觉有点像吴君如。刚见面的时候她就用英语问我从哪里来,而俄大姐是来自俄罗斯的一个我不知道叫啥的城市,寒暄完这些基本问题后,她就不懂英语了我和大姐从来没用过google translate交流,之后我用的都是body language+英语,而她是body language+俄语,因为我们都不作深入交流,一天下来回来太累了,赶紧洗洗就睡了。
觉得特别有趣的地方是早上起来看见她,她对我说俄语的早上好(其实我也很想把这句学会,奈何老是转个身就忘记怎么发音),我就对她说Morning,发现大姐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暗暗地恍然大悟,嘴里小声地重复了一遍Morning,估计她也想学英语的早上好吧

In the Kitchen
这家Hostel的Kitchen使用率很高,挺多人在这煮东西。而且感觉是很有秩序地各忙各的的,高效率cooking,俄罗斯大姐在这很快地煮了一锅土豆还是番茄什么的,然后蕉着sour cream吃;同时还有三个伊拉克男生,三下五除二就搞了三碟有点像盖浇饭那个样子的晚餐出来,还有一个高大的西方男生,也很熟手地在煮着一锅不知道什么。那个场景,给我的感觉真有点像韩国看的那个乱打秀。

书店Дом Кники

这是一家很大的书店,就在喀山大教堂的对面,外面建筑也很特别,you can't miss it.

作为游客,进去这个书店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买纪念品。纪念品的种类较多较丰富,价格不离谱。但我后来发现,在涅瓦大街上的另一家书店里的纪念品价格要便宜多了,顿时吐血,我已在Дом Кники买了一堆了。那家书店规模要小些,还兼有cafe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是一座仍在使用的教堂。鉴于东正教礼仪,女性进入要披戴头巾,男士也不可穿短裤,但由于这其实也算是个景点,游客众多,据说并不严。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人没有佩戴头巾就进入。里面就不能拍照了,但仍是看到有人举起相机。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看着是不是特别像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没错,它就是圣瓦西里大教堂的一个copy,1881年,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这就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而建的。
颜色没圣瓦西里大教堂那么鲜艳:

进去里面需门票,据说250p,我没进去看,因为两次去到的时候都已经过了18点,可惜了。听说里面有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
很喜欢沿着河道直通向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的那条路,路上有不少人摆摊给人作画,感觉很有欧洲风情。

因为在火车上几乎一夜没睡,所以这天也是特别累,晚上7,8点就回到Hostel洗洗呼呼大睡了。

Day 6

冬宫-Эрмитаж

这天没别的,就冬宫。冬宫就是圣彼得堡的一重头戏,不可错过。
冬宫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冬宫博物馆的正式名称应该是埃尔米塔日博物馆(Hermitage Museum),至于冬宫与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是否存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我也有点疑惑。反正国人所说的冬宫,就等于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我去的时候是周三,开放时间10:30-21:00,周一闭馆,周二,四至周日到18:00就闭馆。幸好我是周三去,不然都逛不完,我已经是10:30就在那排队买票,10:40买到票进去了,然后逛到了晚上7点多,而且还不是全看完的。

冬宫的购票队伍长度可是很出名的,由于我没有提前买票,所以也担心要排很久,所以就10点15左右就到了,这还是比我预计的到达时间晚了。但那时人工售票队伍还不是很长,大约有几十人在排吧,而自助售票机的人更少,一条队伍大概只有10人以内,票要到10:30才开售。

另外看攻略都说要存大包,双肩包,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可以堂堂正正地背着双肩包进去没受到阻挠

我买完票时候的人工售票队伍:

后来我进了冬宫大约11点多的时候,再往窗外望向那人工售票队伍已经是长的看不见尾巴了,而自助售票机的人依然不多,我就很疑惑为什么他们都不用自助售票机,虽然自助售票机只能买最基本的普通票,但对大多数旅客来说已经足够了。(后来一居于莫斯科的友人和我说就前一星期他帶他哥來圣彼得堡,在冬宮排队排了一个半小时,我说你怎么不用自助售票机,他说当时根本不知道,后来才听说有,看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人工和自助售票的队伍长度差那么大)另外传说中的摄影票应该是针对那些拿大摄影器材的人的,反正我拿微单是没要求要摄影票。

冬宫票价是600p,这票价简直不能再良心,只是如果你要租用语音讲解器的话,那费用也快赶上票价了,要500p,并且不是所有的展厅和展品都有介绍,只有部分的展厅和展品,虽然如此,我觉得还是租一个比较好,要不然都不知道自己看了什么。

刚进冬宫不久的时候还撞见了同一Hostel的那韩国仔,只是他和一群韩国人在一起,原来他是跟了一个冬宫的团,这样他就跟着走就可以了,还有介绍听。那时想这个主意还真是挺不错,省力啊,因为一开始在冬宫拿着地图找租语音讲解器的地方也找了我挺久,还是问了几个人才找到,那时候还是挺懊恼的,后来走顺了之后就没觉得跟团这个想法好了,因为跟团的话鬼知道带你看什么,鬼知道什么时候赶你走。

后来还撞见了也是同一Hostel的一对母女,看来冬宫这地方很容易撞见人。

想节省时间的话,可以提前上网把冬宫的地图研究好,看看自己想看什么。

约旦楼梯:
冬宫的主楼梯,参观冬宫一般由这里开始,是冬宮内唯一保持原貌的地方,在沙皇时期它有两个名字,约旦楼梯和大使楼梯,顾名思义,就是大使们拜见“皇上”等候的地方。

其实冬宫我最喜欢的,是那些各个展厅设计不一的穹顶,简直不能把眼睛从上面移开。下面集中放了一打穹顶照:

拉斐尔长廊:

精致的门把手:

书屋:

下面那是一尊罗马时期的维纳斯雕像,与著名的那尊米洛的维纳斯一样,都是断臂的。

孔雀钟,在孔雀石大厅,这个大厅我感觉是我去的那时候冬宫最多人的一个展厅。

达芬奇的油画世界留传至今总计不过十幅,其中的两幅《持花圣母》和《圣母丽达》的真迹就为冬宫所收藏。

下面是《持花圣母》,创作于1478年左右,被视为达芬奇创作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可以说是镇宫之宝之一,一票人排着队照相(我也是其中之一

下面是《圣母丽达》,是达·芬奇1490年前后创作的一幅油画。

说实话,以我的艺术水平,不懂欣赏它的特别之处。

下面是鲁本斯的画作《西门与佩罗》。曾经在朋友圈里看过这幅画,那时候转着一篇文章就是说这幅画,让人们不要看到这幅画就想歪了,这幅画其实是表现的是古罗马时期一个真实故事。佩罗被判饿死,女儿西门去探监用乳汁喂垂死的父亲,终于感动当局赦免了佩罗,是歌颂人性战胜兽性的代表作。

下面也是名画,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下面这图是埃及展馆里的,说实话整个冬宫最吸引我的其实是埃及展馆的木乃伊,我可是来来回回看了几遍(弥补了当初去上海自然博物馆因为搬迁没能看到的明代干尸的遗憾,我有如此嗜好真不好意思)下面那副只是棺材,木乃伊是不让拍照的,我原以为那个木乃伊是我们传统印象中包着绷带的,但原来就是干尸一副没有绷带,嗯...就好似一条咸鱼那样,肉都干硬了。。。

下面那是三楼展馆里的了,三楼主要是是亚洲展馆,比较少人去。而从二楼到三楼,还是靠那个app我才能快速地找到楼梯上去,但原来那个楼梯不能通向所有的三楼展厅,那时看到那个看管,在打瞌睡,正犹豫要不要叫醒他问路的时候,他就醒了比划着问了他,他思索了好久好久,才终于知道怎么走,然后用蹩脚英语和手势给我指了路,原来要下去,再从另外一个楼梯上去才行,哎,真麻烦。

下面那是一支不知道什么年代的伏特加:

下面是中国的展厅

匆匆看一下三楼的展厅后,就离开冬宫了,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还真的是逛了一整天,累得像狗一样,但很满足,看了那么多宝藏

涅瓦河

出来后在涅瓦河边看到小吃摊档,买了一根玉米吃,要140p。我问多少钱时,摊主是用中文回答我的一百四十,说得可标准了,是有音调的。然后又示意问我要不要盐,吃玉米加盐,我还是第一次见,于是也尝尝这种“俄式”吃法,结果还挺好吃的。
靠着涅瓦河河边的护栏,我吃起了玉米,然后看到不远处有个美女架个三脚架用手机在自拍,心想这妞也一定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的。拍着拍着她把阵地移到了我旁边,于是我便搭讪起来她。这美妞确实是一个人出来玩,云南妹纸,刚读完大一在放暑假。真心觉得很猛,想当年我大一时哪有勇气一个人跑到异国去。

太丑必须遮一下

还盛意拳拳地帮我拍了几张照还包P了

聊了一会拍完照后,我们便分道扬镳。

我继续沿着涅瓦河往西南方向走,河里有好些人在玩摩托艇,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身战斗民族开摩托艇不是盖的,经常开得要翻船了一样,还故意把水都飞到到岸上,让不知多少人失身,还好我身手敏捷闪得快,每次都幸免于难。但人们都没有因湿身而感到愤怒,躲的欢乐,被淋湿的也欢乐,整个场面如泼水节一般是喜悦的。
虽然玩得开心,但其实也是蛮危险的,因为河岸上的左边就是车道,没有护栏,当水从右侧飞溅而来的时候,人是有可能因为本能的躲避而向左逃去,这时候就很容易撞上车了,不知道曾经有没有这样的事故发生,或者凶猛的战斗民族觉得没有必要去预防。

很多人包括我也冒死到走进河边护栏要拍照,,拍的时候好怕被那些摩托艇手发现,因为一旦被他们发现,就要冲过来打水仗了

冬宫广场

在涅瓦河那边转了个弯经过冬宫的侧边兜去了冬宫广场。

晚上8点左右的冬宫广场已经很热闹了,有好些乐队在表演,很多人席地而坐,于是我也入乡随俗坐了下来。

下面那是广场中央的亚历山大圆柱,用来纪念击破拿破仑的战争。黄色的建筑也就是冬宫的对面,是参谋总部大楼,不对外开放,因还在使用中。

我很喜欢冬宫上面站立的那些人雕像,太cool了,感觉像吸血鬼战士,白天被冻结在那里,到了晚上就满血复活,眼睛放出红色的光芒,凝视着守卫着这个城市,感觉随时能飞下来(我的吸血鬼情怀过于浓厚不好意思...

Day 7

由于前一天冬宫逛得太累了,这天设定了自然醒的闹钟,起来洗头磨蹭磨蹭一下,再plan一下去哪,出门已经是快下午2点了。
圣彼得堡中心城区内的景点的路线行程,其实我plan得不好,都是当天随心所欲地去,所以路线并不是最便捷。
这天下午去的是主要是圣以撒大教堂,夏园,中间走路时也穿插了其他一些地方。

涅瓦大街上的一个类似小公园的地方,宁静祥和。

喀山大教堂的后门出来,也有一片休憩的地方:

下面那货应该就是海军部大楼:

圣以撒大教堂,可以登顶。票有两种,一种是参观教堂内部的,一种是登顶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关系,我去买票的时候,我说要两种,结果她说只能买一种。好吧,于是我就选择了登顶的,没记错的话是150p。

通过一条旋转楼梯上顶,其实并没有很高很高,但很多人还是走得气喘喘的。

到了顶之后,发现人山人海啊(淡季来应该好很多吧),外围观景的地方基本都被人抢占,好不容易才挤到外面去拍几张照,更别说好好滴enjoy风景。

亚历山大花园

圣以撒大教堂对面那个叫亚历山大花园。是专门为海军大楼建立的。海军大楼作为城堡,按照当时的军事资料,在她的前面应该留一个自由的用于城堡大炮的地方,以防从陆路被侵袭。军事必要性现在没有了,就在那里建了个新的花园。最开始,她就叫海军花园。
亚历山大花园也是很多本地人喜欢来休闲的地方。

再走一走,又走到了涅瓦河:

夏园

夏园就在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的附近,从涅瓦河冬宫广场那边穿街走巷地走过去,一路上行人并不太多。

进了夏园,首先是一个大湖:

然后接下来都是树树树啊,走到这里的时候我就feel到夏园的大,于是再无脚力往下走,坐了一会就走了。

再走回去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的时候,又已经过了6点了,所以还是没能进去看。

Day 8

夏宫

这天主要去的是夏宫,即彼得戈夫,也称“彼得宫城”(Peterhof Palace),夏宫是一般中国人的称法,国内网站上说彼得戈夫一般都称为夏宫。觉得夏宫,就相当于中国的承德避暑山庄。

夏宫位于圣彼得堡的郊外,可以搭地铁到红线的Автово站下车,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从右侧出口上去即可看到公交站,换乘200、210路公交车于Правленская站下车即到,公交的时间,好像也要接近1小时,没特地去计算。
我上车前,就把Правленская这个站名大大个地写在了一张纸上,然后上车就show给售票员看,她点点头表示到,然后收了我60p。售票员很好,到站的时候也提醒我要下,然后有一位老妇人其实是不知道我去哪的,也手脚比划着让我下一个站下,全车就只有我一个亚洲人,想也知道我是去夏宫的,不然还能去哪
下车的时候就开始下雨了,其实行程上应该把夏宫和冬宫调过来,那么这天下雨就可以留在冬宫室内,然后把好天气留给室外的夏宫,只可惜天气预报并不是总是那么准。

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上花园是免费的,下花园700p(这个票价感觉略贵啊,因为有了冬宫等那些性价比高的作对比),大宫殿貌似600p。我只去了下花园。

进入到上花园的时候,天气又放晴了一下下。

夏宫闻名于她的喷泉,可以称得上是“喷泉之都”,据说是引用山上水源不耗费外力自然喷出的。上花园就有几座喷泉了:

而下花园的喷泉才是重头戏,绝对是我见过最壮观的喷泉,这时天又黑起来,一阵大风吹来,飘落了一阵雨,以为要下大雨了,然后等停了才意识到那不是雨,是风把喷泉水吹来了
然后没一会,是真的下雨了,稀里哗啦下得越来越大。几乎所有人都跑到一个有瓦遮头的地方避雨,也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时候,总不能一直困在这,太浪费时间了,于是看雨小了点便撑伞出去了。
因为下雨,天阴沉沉地,也没什么心情好好逛好好看,真是可惜了,如果配一个蓝天,夏宫绝对美呆了。

中央有条大水道,水自上花园流入下花园经喷泉喷涌而出后,通过水道流入波罗的海的芬兰湾,沿着它一直走可通向波罗的海的海边。

波罗的海的海边,风很大,海水并不漂亮。

尽头处有码头,可以从此处坐船回冬宫对面的码头,票价700p。
要开船的时候,透过窗户,看到天空开始放晴了,真系玩野呀要走才来晴天。
一路上看见有几条客船经过,上船时都没有观察乘坐的客船是怎样的,而这才有机会看,客船看上去有点像潜水艇的形状,走起来的时候看上去像是轻微悬浮在水上,跟国内的客船很不一样。

船上还一直有个小哥在介绍推销圣彼得堡的各种纪念品,可惜从头到尾都没有人帮衬他。

快到的时候,经过了彼得要塞,整个行程没有特地去,但就这样望一望也好

瓦西里岛古港口

闻说这是观赏日落的绝佳地方,只可惜当时圣彼得堡是21::40才日落,而我在冬宫码头下了船之后,因为很近,直接过桥去那里了,当时才是下午4点多,没吃午饭,肚子很空虚于是逛逛就去找吃的,撑不到日落。

从桥上看冬宫:

在河边上还看到有人在举行婚礼,新娘子好漂亮,像个娃娃一样,他们手捧白鸽,等仪式完了之后就把白鸽放了,白鸽朝我这边飞来,停在了我不远处,虽然我已经有预感他们要放白鸽了,但还是吓了一吓。这个白鸽,感觉就像花球,只是没人去接。
白鸽也是怕人的,我一直靠近想拍张清晰点的照片,它就一直后退躲着。

卖的不知道是什么:

红色的海神柱,古港口的灯塔:

商场Галерея

吃饱饭,打算抓住最后一晚在圣彼得堡的机会去看看有什么买的。去了莫斯科火车站旁边,圣彼得堡最大最热闹的百货购物中心Галерея.当时是在涅瓦大街的靠西边,是搭地铁去的,一两个站的距离好像。
而就是在地铁站里,看到了恐怖的一幕,当时随着人流走,突然看到前方地上大字型躺着一个老男人,而老男人的脑下流出了一大滩血身旁蹲着一个女人,周围站着两个警察,拉起了警戒线,这还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有人意外死亡,霎时觉得毛骨悚然,然而人们只是边走边瞧了一眼,就继续走自己的,而我当然也是随大流,估计这事发生在中国,应该周围要围起一圈人了举着手机围观了。
当时也是8,9点这样了,因为刚才看见了那惨况,这里又是火车站区域,比较乱,觉得周围氛围变恐怖了一些,于是匆匆逛一下商场,到10点这样就回Hostel了,出来回去的时候还看见街上有个男人应该是喝醉了,有点摇摇晃晃那样,但看样子还能是控制自己,夜晚,真的要小心。

至于商场里面,有超市,有餐厅,有各种牌子店。

对面那就是莫斯科火车站,商场躲在它身后

夜景和花絮

大媽淬不及防的搶鏡:

回到莫斯科

Day 9

中午1点的4小时车程列车返回莫斯科,因为去买两个地铁代币做纪念,差点赶不上火车,跑成狗。

落脚地方

这次回莫斯科住的是Hostel Netizen(网民旅舍)。个人感觉,从舒适度来讲,还是不错的,管理上不像一般的Hostel,而是更像一些经济连锁型酒店,很有条理秩序。而从氛围来讲,没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可能也有空间太大的关系),没有公共厨房(感觉厨房在一间Hostel里扮演着挺重要的角色),但有餐吧,整个大厅觉得是American style,还有种未来化,科技化的感觉,Netizen这名字很贴切。
然后房间区域,很有7天酒店的感觉还有那配色,说不好听一点,有点像监狱牢房的颜色。。。

大厅没拍,又从booking上盗了2张图,图片与实物一致:

夜景

settle down以后,晚上7点,就约饭去了。一现居住在莫斯科的友人,领我去吃饭,看夜景。旅行这么多天以来,终于可以稍微放下警惕心,安心地只屁颠屁颠地跟着人走,那感觉还真是不错。
问友人知道哪里可以吃到莫斯科烤鱼,友人说也不知道,领我去吃的是西餐(但不是俄餐),也很美味。

吃完了又去一高楼上的Bar看克里姆林宫的夜景,友人说如果是坐在Bar的靠玻璃墙边缘的位置,要好几千还是好几万(人仔),真的不太记得价格,反正是吓死人的价格。

和友人还聊到俄罗斯人的”悲惨“,说自从卢布大跌以后,很多平民生活都挺艰辛的,工资低而且工作时长还长,说到这里我就想起之前在圣彼得堡那间Hostel的前台妹纸,真的工作很长时间,比如说我晚上8点回来,看到A,然后第二天下午2点出门,看到的也还是A(该Hostel是24小时值班的),这么算都有18小时了,然后友人说就是这么长,12,18小时都是有的。顿时深感我们的幸福,俄罗斯人,不容易呀~

Day 10

計劃是早上10點半前去到克里姆林頓宮,但還是沒能趕到。
这次在亚历山大公园下,但却没找对最近的出口出,于是只能走远一点。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在出口那里站一旁低头修着我的太阳眼镜,突然一张脸出现在我眼皮下,马上吓了一跳,一抬头是兩个俄佬,不怀好意地边笑边说着一堆俄文,还一边用手指指自己脖子,就是作一个类似打针注射的动作,见状我赶紧边说I don't understand 然后边走开到一边去,幸好那两条俄佬没过来走开了,吓得我赶紧从包里拿出防狼警报器放进裤袋里,心想那两个俄佬不知道会不会是喊我去吸毒。光天化日之下,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呢。

10:40左右到了售票厅,人还不是很多,武器库的票因为我已经错过了第一场,第二场12:00的要11:15的才开卖。这一下就把我的时间给卡住了。没办法,先去买了克里姆林宫的票,500p(。。。原来有自助售票机,早知那天就走进去厅里看看)。
心想如果这个时候进去克里姆林宫逛的话,那肯定不够时间赶在11:15之前来买武器库的票了,因为看穷游攻略说匆匆一瞥里面的两个广场和三个大教堂需两个多小时,以为会很大,后来发现这简直是放屁。
于是我就又去了古姆百货,反正还要帮人买可乐:

顺便一说,这天的天气好到爆炸

位于红场的列宁墓,在我的list上,因为之前在莫斯科的那天是周五不开放,恰好这天是周日,就打算去了,谁知想看列宁的人还真多,队伍吓着我了,就放弃了。列宁我们无缘相见,勿念。

天气实在太好,那个...容我放多几张照片

克里姆林宫之武器库

然后回到了售票大厅,成功买到了票,700p。一个小小的武器库,比整一个克里姆林宫的票还贵。
武器库里面都是不让拍照的,有很多旧时的皇室服装,都是blingbling的,非常华丽,还有法贝热彩蛋,各类闪瞎你的眼的藏品,还有一间室专门摆马车的,每一辆都好大好豪华,非常壮观。无图不好说话,反正值得去。
去武器库记得先去寄存身上的包。

本来武器库我也是计划去的,但如果时间上迁就不来我很可能就会放弃,但是后来友人强烈推荐,于是我就去定了,结果没有让人失望。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能参观的地方其实很小,进去之后左手边那块是政府办公的,所以只能参观右边那块。还要小心别越线了,不然有巡警吹鸡,心情不好了还打你一枪(开玩笑的。。。)

下面这栋看起来像小号的“五角大楼”,据说就是普京总统的办公之地。

秘塔花园:

普京的专用停机坪:

钟王:

说实话,去了克里姆林宫里面之后,我感觉其实这不是必去的景点,这更像一个打卡式的景点,没太多可看,倒是武器库要去看一看。

“一只蚂蚁” 跳蚤市場

伊兹马依络沃工艺品市场(Вернисаж),笼统地称跳蚤市场,我们国人还给它起了个花名叫“一只蚂蚁”,因为与俄语的发音很相像。开到18:00,,进去之后先是纪念品市场,走到尽头有一条楼梯,上去后左手边是一片跳蚤市场,跳蚤市场通常在周末比较旺,有本地人在那卖旧货。
可惜我去的太晚了,纪念品市场还没好好逛完,店主就开始要打烊了,于是赶紧先去看了跳蚤市场,谁知去到全部都收摊了,只有几个人在那收拾好也准备走了,当时其实还没到6点呢,逃得真快。于是又折回纪念品市场赶紧淘了点好货,不知道为啥我看见这些就丧失了理智,把身上卢布几乎都败光了,而且还有想买的不够钱,只留下了个等下买饼的钱

下面放送一下图片。
看到下面那些建筑就是没走错了,不用怀疑。

跳蚤市场的门口:

瞧下图那两个男人的小眼神:

下面那一档的小木雕我觉得是整个纪念品市场最漂亮的,可是价格也很漂亮,随便报个价都好几百,更贵的也有。

精致的彩蛋:

人去楼空的跳蚤市场:

从一只蚂蚁门口出来右手边是一片很宽阔的广场:

再往右走是一座克里姆林宫:

看见有摊卖蜂蜜的,过去看和尝了一下,发现有些蜂蜜挺特别的,有白色,粉红色等。我尝了以后觉得还不错,于是想买,幸好摊主也愿意直接收美金,不然我都没钱买了。走的时候还要了一杯蜂蜜酒,50p,喝上去觉得很新鲜的感觉,好想再来一杯。
本来是想把蜂蜜的简介拍下来回去慢慢翻译看到底是什么鬼那么特别,谁知一下忘了,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买的是什么蜂蜜。

回地铁站的路上,看到有条路两边停满了加长版汽车,酷!

走回地铁站,门口有乐队在表演,很不错:

最遗憾的是没逛够,都怪早上赶不及到达克里姆林宫,把时间一下拖延了好多

PS: 后来从友人那里得知,跳蚤市场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地堡,是当时俄罗斯政府秘密建造于地下用来办公防御指挥之类的,现在已经没在用了,后来被私人收购拿来做博物馆对外开放,但入口仍然是很隐蔽很难找。据说是专门选的这一个有点郊外乡村的地方,使得敌人如果轰炸时也不会选择这个看似平和的地方。

后来回来发现,其实穷游锦囊上是有介绍的,应该就是地堡-42(冷战博物馆),门票挺贵的,而且要预约挺麻烦的。不过,我还是挺想去的。

Day 11

这天友人盛意拳拳地要带我去一家很好吃的店吃早餐,详见美食篇。

吃完早餐后,我说我要去买点东西作手信,我自己本来想去的是猎人商铺,就在红场那边,然后友人推荐一间很大型的购物中心。好吧就去那间。

商場 АфиМолл (AfiMall)

位於выставочная这个地铁站。商场非常大,由于时间有限,我只匆匆逛了一下买了些东西。

买完东西匆匆赶回Hostel取寄存的行李后,又马上赶去白俄罗斯站的机场快线,一路赶一路赶,赶到连行李箱的轮子都掉了个,才赶上5点的那班机场快线。

因为广州那边正迎上台风“妮妲“来袭,航班取消了。还是第一次遇上这种情况,还好航空公司还是比较负责,安排了机场附近的住宿,而且酒店还不错。而航班则改到第二天中午1点再飞。

从房间可以望到楼下的餐厅。刚进了房间,想着等下到点下去吃晚餐,就没把门的链子挂上,懒洋洋地摊在床上,这时听到门好像有点动静,心想应该是隔壁或者对面的在开门吧,然后动静更大了,我起身想走过去看,门就打开了,进来两个鬼佬,可把我吓着了,其中一个鬼佬还懂说中文,而且还不赖。他show给我看他的房卡的确是与我的房间号一致,说是不是我进错了,我说怎么可能,要是错了我也开不了门进来啊,而且电视上的欢迎语上还写着我的名字,心想错的一定是你们,于是他提议一起下去前台看看。结果发现是前台弄错了房卡给他们。庆幸我那时衣着整齐,不然的话,穿衣服都来不及。后来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有点怕,用行李箱把门顶住了。

下去吃晚餐的时候,坐对面的也是和我一班机的一对情侣。他们是跟团的,但是有签证是个人签,所以现在才能坐在这里吃晚餐,他们说他们同团的人已经被拉出海关,吃住都还没着落,应该是因为跟团的免签,限定了进出日期,即使航班延误取消也不可多留一天,要按程序先拉出海关,但后来应该是又不知道怎样弄进来了。听到这里我心里就在偷笑:还是自由行好

Day 12

回程。箱子掉了个轮子而且本身有点裂痕,又塞得很满很重,忍忍痛还是花了500p打包了它。

大概9,10小时的飞行时长,直飞广州,顺利到达。

Say goodbye

这次俄罗斯之行,真的很开心,有1年多没有自己一个人旅行了,而这也是第一次独自出国旅行。旅程中就最享受的就是一个人的free,想去哪就去哪,爱留多久就留多久,一个人能看到的更多,能感受到的本土风情更多,我不是在否定两人或以上的结伴旅行,只是我真心觉得一个人旅行真的很棒。

I think this is the greatest trip ever though without my beloved sun and beach.

尽管如此,此行还是有些遗憾。

首先,没有画到素描。在圣彼得堡第一次看到有人街上摆摊画素描时,心想今天样子不怎么样,第二天再去吧,谁知第二天起来眼皮都肿了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晚喝水多了,到第三天的时候太晚人家却又收摊了。最后还是没有机会画到。

第二,没有留到充足的时间去跳蚤市场,很想看看旧货市场都有些什么卖。

第三,没有再吃一次Marketplace.

第四,没有去航天博物馆。这本来也在我去之前的list上,后来在做选择权衡时还是删了,后来友人又跟我说那个博物馆很不错,我就后悔了,其实我本来爱好天文,我也不知道我咋想的怎么就删了它。

第五,没腾出时间搭莫斯科地铁5好环线一圈看看每个站。

应该还有一些,但还没想起来。

也许俄罗斯此生都不会去第二次了,不是因为不好,是因为时间金钱有限的情况下,我想去探索新的地方,所以告别的时候就可能是永别了,但很lucky从此在我记忆中的俄罗斯是一个充满阳光色彩斑斓的夏日俄罗斯,太美。(……搞不好我也许会去贝加尔湖,哈哈,俄罗斯,may we meet again!)

一个小吃货日记,大爱 “冬宫”那部分……为猪姐点赞……

2016-09-29 00:38

t你品論D俄食,笑死.''嚇親寶寶''亂入噶港普.....!看完le.整整一個半小時,覺得我很膩害..但你更厲害.眞的很棒👍,女生之中我只服你.hahah.......

2016-09-29 01:42

引用 Chu 发表于 2016-09-29 01:42:15 的回复:

回复Chu:近親過獎整野食方面,男生之中我只服你,哈哈

2016-09-29 10:19

引用 Ray 发表于 2016-09-29 00:38:03 的回复:

一个小吃货日记,大爱 “冬宫”那部分……为猪姐点赞……

回复Ray:冬宮我還有一大波圖片沒有放出來呢~

2016-09-29 10:2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9 18:25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09-29 18:25:26 的回复:

回复ofishooo:以后让灵魂带着你的身体跑

2016-09-29 20:46

好文、美拍、好攻略。赞楼主分享!

2016-09-30 08:5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30 08:57:4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謝謝

2016-09-30 20:49

Summer在五台山打卡

2016-10-02 16:45

引用 強迫症的柏拉圖 发表于 2016-10-02 16:45:21 的回复:

回复強迫症的柏拉圖:原來去左五台山修煉

2016-10-02 21:04

引用 Li猪猪Zzz 发表于 2016-10-02 21:04:59 的回复:

原來去左五台山修煉

回复Li猪猪Zzz:如何,婚礼结束了?

2016-10-02 21:17

引用 強迫症的柏拉圖 发表于 2016-10-02 21:17:29 的回复:

如何,婚礼结束了?

回复強迫症的柏拉圖:結束啦,但同學會仲未開始,你唔好修煉啦,拿拿林回歸塵世仲黎得切

2016-10-02 22:2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03 01:02

引用 louieluyao 发表于 2016-10-03 01:02:59 的回复:

回复louieluyao:就是为了将来快记不清时能回过头来看看

2016-10-03 08:3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03 21:05

引用 dengxiao 发表于 2016-10-03 21:05:03 的回复:

回复dengxiao:是啊 俄罗斯超出我本来的想象😍

2016-10-06 20:51

引用 Li猪猪Zzz 的文字:

其中一间有star wars的套娃,很喜欢,但一看,价格不能接受,好像要700RMB还是多少,反正是不能接受的价。

特别好奇为什么那么贵!!!前两天朋友在俄罗斯,帮我看了一下竟然要199欧~吓死我了

2016-10-09 17: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17:09:23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不仅套娃,其他手工艺品也是好贵,估计是俄罗斯的手工费很高😨

2016-10-09 20:39

引用 Li猪猪Zzz 发表于 2016-10-09 20:39:47 的回复:

不仅套娃,其他手工艺品也是好贵,估计是俄罗斯的手工费很高😨

回复Li猪猪Zzz:买不起看看

2016-10-09 21:13

很棒的游记,你的旅行方式跟我的一样,跟你几乎同样的时间,我一个人在泰国旅行,是我的第一次异国独旅,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愿意走自己舒心的,更自由支配的方式。明年想去俄罗斯和以色列,由于涉及到语言障碍,还是觉得有些压力,谢谢你的分享,让我知道如何克服这个障碍!

2016-10-16 14:03

引用 Jessiekong 发表于 2016-10-16 14:03:55 的回复:

回复Jessiekong:以色列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個挺危險的國家,但也許我的觀念是錯的,經你這麼一提,我要好好研究下以色列看要不要放到我的list上

2016-10-16 17:41

引用 Li猪猪Zzz 发表于 2016-10-16 17:41:45 的回复:

回复Li猪猪Zzz:本来只打算去以色列,但是看到17小时的飞行,有点受不了,因为途径莫斯科,然后就想到了这个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