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西南自驾惊彩之行

老猴 (泉州) LV.1
2016-09-29 00:02 86/2

今年的自驾游计划去新疆,攻略计划研究了大半年,最终发现年休假的时间不够绕北疆自驾一趟,只有放弃。
临时用三天时间另计划了一条新路线:福建江西湖南,先到达贵州镇远,再去云南石林,后从攀枝花泸沽湖,绕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再北上318国道,经理塘和新龙到色达,再从汶川到达成都重庆武隆。计划用十八天时间完成。
却没想到这趟旅行却经历了我十多年自驾游最为惊险的一回。
7月22日下午四时多,和老婆孩子,备好泡面压缩饼干等干粮零食,带上去年剩余的氧气瓶,药品衣物等,加满油驱车出发。
离开泉州地界后,大太阳就下山了。夜晚行车,一来可避免夏天太阳的暴晒,过于发烫的路面容易爆胎。二来又节省时间,高速上只要小心驾驶,不超速,晚上的车辆比白天少很多,可一路安全顺畅通行。
福建,过江西,经湖南,23日的上午进入了贵州界。
镇远的高速出口出高速,行驶十多公里弯曲山路,中午时分到达镇远县城,暑期是古城的旅游旺季,多年前我也曾驾车来过一次,当年的游客没现在多。现在的城区道路实行单向通行,须沿着镇远古城绕了一圈,才能到达预定的酒店,因为是周末,县城的住宿有点儿紧张,早晨携程预订的县城一家特色酒店,后面通知该店没房间了,携程帮我改到一家叫鑫腾龙的酒店,三百二十元房费,江景房,入住后发现房间的设施非常的烂,唯一的好处是有个小阳台可以欣赏舞阳河江景,出门在外,将就一下,不能要求太高。
午饭后在酒店好好的睡上了一觉,睡到下午四点,开始出门逛县城,先搭出租车去青龙洞景区,爬山、拜佛,从景区山顶阁楼上,古城风光一览无遗,江边有当地的小孩在水中游泳跳水嘻戏,诱得人也真想下去水中朴腾一番。有龙舟队在江上来回击鼓穿行,不知道是当地的表演性质还是平常的赛舟练习,不过却是很有特色。出了青龙洞景区,走过千年古桥,在古城街道里漫步,白天的阳光虽然强烈,登山后也流了一身汗,但清新的空气不会让人感觉到闷热,舞阳河畔沿江的民居,年代虽然不是很久远,却也古朴自然,目前大都开发成酒店客栈,江水很干净,没有被生活废水污染,可贵的是当地没有大拆大建,没有遍地的高楼大厦,保留了自然的山清水秀小城风貌。
在江畔,找了个餐位,点了盘当地有名的酸汤鱼,炒了道牛肉,加上一碟家常豆腐,配上二瓶茅台啤酒,江风徐来,把一夜奔袭的疲惫吹散而去。
到了夜灯初上时,江边的灯光夜景把古城衬得分外美丽,边散步边欣赏夜景,此时的江边,是望不到边的排档和整群成群的食客了。不过很不幸,女儿穿着凉鞋,不小心脚底被地上一根竹签刺到,扎到肉里,流了好多血,赶紧予以简单处理一下,药店买了消毒碘酒,再贴上自已带来的创口贴,只好回酒店早早休息了。看来第一天就有点儿不顺利。
几年前来镇远时还去舞阳河景区游过,这次就不再去了,街上车流拥挤,时间仓促,镇远的抗战战俘营也就不去了。24日早上,在酒店边上吃了凉粉和米豆腐的早餐,因为加了鱼腥草调味,我有点吃不惯。随后离开镇远上高速,继续前行,经贵阳,马上停蹄进入云南,傍晚七时许到达昆明石林景区,西南的天空,此时还大亮着,入住了一家叫铂晟的高档酒店,就在石林景区的边上,环境漂亮,还设有一个不错的泳池,只是女儿脚昨晚受伤不能沾水。酒店的晚上有篝火晚会表演, 当然表演中顺带着推销一些物品,但卖的最好的还是场地边烧烤摊上的烤肉和啤酒了。看完当地的民族表演,观众和演员一起围着篝火跳起彝族舞蹈,尽兴一番后才回房间休息。
25日,睡得比较迟起来,退房,酒店虽然在石林景区边上,但要进入景区,还得开车绕一圈到石林景区的停车场,买了二张成人票,门票每人175元加25元的电瓶车票,女儿超一米二要半票,没买,被我带着混进去了。
门票有点贵,但石林景区壮观,值得一游。而且高原的天气凉爽,即使爬上石林的顶峰也不会累,就是游客太多了,主要的观景点都是人,特别是写那两字“石林”的地方,中国人就喜欢围着有写字的地方拍照,是为了以显示自己到此一游过吧。我们三个人用时二个半小时,在景区内,坐电瓶车加上步行登山走路,全程走完了四公里路程,看完了所有的景点,没跟团队的游玩,就是有效率。
逛完石林,已过中午,即驱车上高速,离开石林,往攀枝花方向前进。经过拥堵的昆明,中午就在服务区,以云南的米线作午餐。过了攀枝花后不久没有高速,进入山道弯弯的省道,傍晚进入盐边县境内,路过一个小村,找了家餐馆解决晚餐后继续前进,此时前方的路上已无客栈酒店可入住,打听到此往泸沽湖一路路况尚好,决定在车上休息一下。路边停车休息时,夜晚天空晴朗无云,在山野里打开车的天窗,可见天上繁星点点,可惜手机拍不出来效果。
休息后继续前进,有一段路路面较差,大部分路段都是柏油路面,只是山道行驶速度较慢。因雨季,山路中有些路段有塌方现象,其中有一段甚至在我们车要经过之前刚刚滑坡,有一颗大树倒卧在路中,好在其树上枝叶不是很多,车子可压过树冠顺利通过 。

凌晨二时,进入泸沽湖景区,景区收费处没人,居然让我们逃票了(泸沽湖景区收费一人次一百,学生半价),导航导的酒店不走近道,反让我绕了湖一圈,夜晚的湖景暗摸摸啥也看不清,白白耗油费时间,从四川界的泸沽湖一直开到云南界的泸沽湖,花了一个小时绕湖一圈才到定好的酒店门口,酒店门没开,打电话,酒店服务态度很好,直接让我们提前入住进预定好的房间了。
泸沽湖昂月酒店,开业不久,我们房间临湖的大床房,房内有一个观景阳台,所以睡到七时多,我就赶紧起来到阳台想看日出,结果满天云层,日出是看不到了,服务员见我们起床了,叫我们去用早餐,早餐很简单,牛奶和米线,昂月酒店的过桥米线,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米线。
开车到洛水村码头,坐当地的小木船游泸沽湖。这时阳光明媚灿烂,但紫外线强烈,回来后都晒黑了一圈。泸沽湖湖面是清凉的风,湖水清澈,近岸的湖里开满了点点白花,是当地的一种特有植物,有人戏称其为“水性杨花”,船行湖中有一直喷出泉水的地方,干净的可以伸手下去舀水来喝,据说西游记里描述的唐僧八戒就是喝此水怀孕的,远处的高山卧躺着似一怀孕美女,成为当地摩梭族一些神话传说。当地的原始走婚风俗一句话形容:晚上偷偷摸进去,早上匆匆跑出来。
和划船的摩梭小伙攀谈,打听泸沽湖稻城亚丁的路况,小伙子说,路非常好,开车去没问题。结果后来听他这句话,改变了我原先计划从丽江稻城的路线,选择走这条近道,后果好惨。
湖中有小岛,岛上有摩梭族人的寺庙,当地信仰藏传佛教,登岛游览一番后回岸上,结束小木船游泸沽湖
回酒店午餐后,就在客房午睡一下,再起来已是下午四时多,驱车去走婚桥。
走婚桥是当地摩梭族年青人谈恋爱的地方,实为泸沽湖的湿地,绿草茂盛,风景美丽,确实为谈情说爱最佳之地,沿着湿地上的木栈道漫步,边欣赏边拍照,心情无限放松。
回到酒店后,炒两个菜,喝两瓶风花雪月,考虑明天要离开,就没再外出浪了,早早休息。
27日,睡得较晚,离开昂月酒店已近中午,下起了小雨,开车到洛水村逛一下,雨中的泸沽湖美如仙境,好想再呆上一天,可时间有限,又期望着亚丁的景色,即离开沪沽湖,直奔稻城的方向。
泸沽湖四川木里县到稻城亚丁的道路是最近的,导航显示一天时间可以到达。在云南的宁蒗县境内走县道,道路虽不宽,基本上两辆大车无法正常交汇,却是新铺装的柏油路,路面很好。路上翻过一座四千米的大山,云雾缭绕,景色壮观,山路边皆是原始森林,不时有松鼠穿过公路。
过了瓦厂镇,进入四川木里县境内,再无新铺柏油路,而且都是烂土泥路,道面坑坑洼洼,二小时后,道路更是被大车压的一塌糊涂,雨季的泥水路面被无数的货车压成二条深沟,不断的刮底把我的车底盘保护盖也被刮下来了,看来这条路不适合小车进来的,碰到前方修路等候通行时,有货车司机建议我回头,可是这一天已行驶五个小时了,感觉离目的地只剩下一百来公里回头有点不甘愿,继续前进,手机的导航地图显示时有时无,是这里的手机信号太差的原因。
天黑时,下起了雨,终于在一个叫老虎嘴的地方,我的车第一次在路中陷住了,前面几次陷住时我启用了车的分时四驱可以脱困,这次四驱也不行了,逼我换上随着带着的雨鞋,拿出千斤顶来顶起车身,终于脱困,但行不到几百米,又第二次陷在路中,再次用千斤顶解困,然后在第三次陷住时千斤顶也不管用了,前后的大货车被我的车堵住道路,我又拿出我车上的拖车绳,让货车把我的车给拖出来。此时若调车回头或许就不会发生后面的危险情况,但我不死心,继续往前,此时下雨的夜色中行车观察不清,走没几公里又陷住了,正好有路过一辆吉普车,赶快拦下麻烦对方将我的车拖出来,这时发现我车上机油灯开始报警了。
此时却没停车休息而是再次错误地选择前进,结果最后一次,第五次车轮陷住了,下车打开手电一看,这次根本无法自救,一是车的机油不断泄漏下来,路面的积水都是油渍了,看来车底机油壳已破了,不能再启动车辆了,否则发动机将报废。二是车前轮就卡在沟坎上,整个底盘与地面泥土接触一起,没有拖车是根本无法脱困,停车的旁边居然还是悬崖,悬崖下面是汹涌的理塘河,黑乎乎的只听声音不见底。三是此时已是晚上九时了,这个时间段在这条县道上是没有任何车辆走夜路的。无奈,放弃努力,一天的车途,身心俱累,只好困在车上睡觉吧。
高原的夜晚,温度低,我们把随车带来的冲锋衣也穿起来了。
半夜里雨不断下,这种雨季让我很担心出现泥石流,于是我又下车,观察一下地形,确认这一段停车点没有危险,并用随车携带的匕首在积水的路面上挖了条排水沟,将流水引出路面排到悬崖下。
更惨的是,移动、电信皆无信号……
自驾车十多年来,第一次碰到这么惊险的困境,真有点让人心理崩溃,但老婆孩子都在车上,不管怎样,我都要坚强挺住,这个晚上,我的头脑就是想着如何摆脱这个困境,整夜里都睡不着,感觉时间过得好漫长。唯一的欣慰是女儿并不惊慌,她完全信任我这个父亲会有解决的办法。

次日天一大亮,把老婆孩子留在车上,穿着雨鞋,独自沿着公路往前步行二公里找到一个养路站,打听到要返头往后行三公里才有手机信号,于是又回头三公里,到了一个叫旧唐央乡的小村子,结果是时有时无的2G信号根本无法拨打电话,与村民的地方方言又无法勾通明白。只好又走回到陷车处等待过路过的车辆。
上午八点,终于有大车经过,一辆水泥灌车经过,帮我叫来一辆推土机用拖绳把我的车拖出泥坑,离开悬崖边上,然后另一辆水泥灌车带我去往前方五十公里处,有个上通坝水电站,司机说那里有个汽车修理厂,让老婆孩子还是留在停车的原地。
说是五十公里,大车司机说要开车二个多小时,结果走一段就出现一个泥坑,速度极慢,碰到塌方和泥石流路面,还要等推土机来清理路面后才能通行,在等推土机清理路面时,我又另搭了一辆要前往上通坝的水电公司的丰田巡洋舰,这车走这烂路相对速度较快,中午时分到达水电站,找到修理厂,师傅却不在,只好就地买了二桶机油,回程又正好搭到送我过来的丰田巡洋舰,师傅也是要返回,顺便把我送到我的停车处时,已是下午二时了。
前面的路是不能再走了,打听到回头约十公里有个水电站有修理厂,决定回头去修理厂看能不能机油壳修好,因为我发现因为路上信号不好,手机导航原本有一条道路可往亚丁,那条路是国防公路,没有大车经过,路面应该没有被破坏,但前晚因为信号的缺失,错过了那条路的路口了,夜晚山路行车确实不妥,尤其是在这种雨季的烂路上,这次教训可谓深刻。
先给车加上一桶机油,然后调头猛冲,白天的烂路视线好,可以选择沟坎上冲过去,后果是左前胎撞到石头爆了,迅速地换上备胎,一个人换胎下来差点累趴,换好胎后再加上一桶机油,继续猛冲,冲了五公里,这时右前胎也撞到石头爆了,真是倒霉事情接二连三啊,我想不管它了,只要冲到唐央乡的水电站再说,却在离水电站还有二公里的一个下坡处,前方有车陷在下坡的烂泥里,堵车了,这下惨了,只好靠边停车,听着轮胎嘶嘶地漏完气,再没备胎可换了。
真的会让人绝望啊。
在下坡处陷住的车脱困后,道路一通,一辆货车下去却陷住了,让我搭车的那部丰田巡洋舰下去后居然也陷住了,道路又堵上了,一辆拖车载着一辆云南牌的SUV经过堵住了,上前和拖车司机一打听,原来和我一样,也是从泸沽湖过来的要去稻城,在烂路上车也坏了,也是昨天坏在路上的,只好报险。
看来只有这招了,这里离唐央乡水电站二公里,水电站的移动基站信号虽不稳定,但还可以拨打电话,于是报险,打了中国财保的保险电话,财险很快就回电,说会安排拖车来拖,当地保险勘察员要等我车拖回县城后才安排估险,要我在原地等待拖车到来,此时已是7月28日下午四时多。
随遇而安吧,在车上泡了泡面,吃几块饼干,边上有山泉水流下来,闲着,打着脸盆接水把车内清洗一下,这二天烂路折腾,这车已是脏得恐怖。拖车司机回电话,他们已经出发,但估计道路如果畅通最快也要半夜才能到,如果一路塌方堵车那最迟要明天才到,看来这一晚要只能继续在车上睡觉了,和我们同命运的是边上有一辆货车也坏了,也要在边上过夜,车上的藏族司机很友好,给我们送来了几罐厦门生产的银鹭八宝粥。
天黑了,因为手机信号缺失,家里很多亲人担心,于是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段话:其实我一直会避开危险,而且对可预防的危险都有准备相应的措施,真正碰到的大多是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给孩子的最大感觉应该是要让她觉得生活的不易,就像你有一个很好的目标和理想,但在选择和判断时会出现失误,目标和理想往往就无法达到(我原计划绕道从丽江稻城,只因相信泸沽湖船工说木里县这条近道很好走,结果,欲速则不达),更多的是要让她知道应该如何去面对问题和解决困难。这次困境中,向彝族货车司机阿哥问路,和小村的藏族阿玛攀谈,当车子抛锚时,该如何请求他人帮忙,如何与其他过路司机施救遇困车辆。早上我搭货车去找修车师傅,半途遇修路,货车不能通过,路过的水电站司机热心载我来回,当车子卡在路面进退不得时,也会有热心的村民拿着铲子不计报酬帮忙脱困。当我换车胎,加机油,挖沟坑…,解决路途中出现的每个问题时,小孩子都看在心里,让她去认识如何去乐观地面对出现问题,此行第一次在路上过夜,她发现原来深夜里的星空如此灿烂,可以清楚的辩认出美丽的北斗七星;今夜里在车上过夜,车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车窗玻璃形成朦朦薄雾,她可以开心地在车里玻璃上画画。突然有人敲车窗,开窗一看,原来是边上另一辆抛锚货车的藏族司机,专门给女儿送来八宝粥,…,点点滴滴,孩子都会有潜移默化的感受。顺便感谢并广告一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在最终破了两次轮胎,底盘漏油,无奈选择报险后,很快泉州财产保险联系到了木里当地保险,安排派平板车来施救,但县城到这太远,估计要明天才来(再远的路,再贵的费用,只要你,买保险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都给你买单,这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朋友圈码了这么多字,点击了发送,在这个时断时续的只有2G信号的地方,不知要几个小时才能把这些文字发送出去。就把手机放在车仪表台上信号较好的地方,然后爬到车后座,后座的座位是放倒的,组成了一个小床,放松大睡,这一晚,睡的很踏实。
西部的早晨天亮的比较晚,一晚上夜雨淅淅沥沥,到了早上,却放晴了。
施救车还未到,停车的地方边上有一个水电站建筑工人的临时工棚,工棚下面的山谷就是理塘河了,站在河边,可以看到唐央乡的水电大坝,在这个位置,手机信号比较明显。因为要等施救车的电话,我一上午就呆在这块河边的空地上,强烈的高原阳光晒得我的皮肤发烫,后来几天居然皮肤都脱皮了。
女儿和工棚里的工人的小孩交上了朋友,与他们分享饼干糖果,逗玩几只初生的牛犊,教她如何拔草去喂牛。
直到上午十一时,施救的拖车终于出现在距我停车处只剩下最后二百米的下坡处了。
为了通过这二百米,施救车上的二个小伙子使出了各种招数,可是只要一进入这一段,施救车就陷在泥里,连续脱陷三次后,二个小伙子和已经搬进路面无数的石块,车子就是无法冲过来,只能彻底放弃了,只剩下最后一招,叫人到唐央乡水电站的修理厂买了一桶机油,准备给我的车加进机油,然后让我的车冲下坡直到拖车位置。
在等待机油的时候,又有二、三辆SUV车在通过这一上坡时给陷住,其中一辆本身无四驱,根本无法通过,好不容易才退后脱困,找我借的拖车绳也被拖拉断了。一部陕西的商务车经过这里,车上是几个中老年人自驾旅行的,在研究怎么通过时,经我劝阻,加上看到我那部车的惨状,打消了继续前进的念头,回头了,后来我们在拖车上回县城的路上还碰到一回,他们的车也坏在路边了。
机油买来,加进发动机,启动,右前胎没气的情况下,连推带四驱动力,终于把我的车从坡上推下来了,把我的车折腾到上了施救拖车,已经是下午四时半了。施救车的二个小伙子打电话和保险沟通后,允许我们坐在拖板车上的自己的车里,不然我们得另外搭车就很麻烦。
离开时,我回头看见,前一晚陪我们在边上的那部货车,刚修好走下这段坡路时,也陷住了,这条该死的烂路哦。
在施救拖车上,虽然我的车是固定好,但在这一条沟沟坎坎的烂路上,不断地摇晃摆动,要不断观察车子有没有松动的危险,拖车一直开到晚上八点,停车在路边小店吃饭,这是二、三天来第一次吃到了米饭,施救车小伙子打电话了解到县城的前方路况,得知一个消息,前方有一个路段泥石流滑坡,车辆无法通过。而我们停车吃饭的这个小镇是这一路唯一有旅社宾馆的,决定晚上就在这里住宿下来。
还有一个让人有点后悔的消息是,这个镇有一条国防公路可以通往亚丁,路面相对较好,只可惜我们来时不清楚这条公路而错过了。
宾馆里好好的睡了一晚,7月30日,一早我们就起来继续出发了,继续一路摇晃往县城,上午十时,到达滑坡路段,这个滑坡路段从前一晚上泥石流冲下来到现在,已经有不少车辆困在这里等道路疏通,我们到的时候,推土机正好赶到,但刚开始施工,边上滑坡的一个沙场主人就来阻拦了,因为泥土流将沙场的沙冲到路面,而推土机的疏通方法就是把沙推下山谷。这条公路是水电站的,结果水电站和沙场谈判赔偿的事项谈了二个小时,总算谈好,推土机很快就把路面清理好,只是两边堵住的车辆太多,一时又拥堵起来了。
不过总算顺利通过,到了下午五时,在临近县城的饭店吃了晚餐,再到修理厂,把车放下,施救车的小伙子用他的车把我们送到当地一家酒店入住。
车子到了修理厂,才像一块石头落了地,轻松了许多,就等明天保险公司派人来评估车损了。可是又有一件麻烦事,就是当地修理厂没有我这款车的配件,主要是雷诺的轮胎和机油壳,整个县城都没有,需要打电话从成都调配过来。
拖车小哥用他的私车把我们一家从修理厂送到当地的酒店入住。这几天的路途的折腾,累得我早早就上床休息了。第二天天亮起来,只见窗外远处的高山宠罩着云雾,尤如仙境一般,原来,传说中地球上最后的一片净土,秘境香格里拉的源头,就是在木里县。木里县的木里大寺世界有名,寺内拥有座全国最大的佛像。原寺庙曾毁于文革造反派之手,八十年代复建,离县城约六十多公里山路。前天从泸沽湖过来的路上曾有经过,当时不知其名气和典故而错过,现在回想起走过的那条山路烂道,还是留待将来有机会再去拜访吧。

上午八点就去修理厂,和保险公司的勘察员对车损进行评估,按照保险员说法,上报评估到保险公司,再从成都调配件货运来木里县,最快也要三天,迟则一周也难说,心想难道我要在这木里呆那么多天么,虽然木里县这几天的最高气温才23度,实在是避暑好地方。但我还是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就打电话与成都的朋友联系,准备叫他们先在成都帮我买好轮胎和机油壳,再快递到木里,这样不必等太久。又让修理厂的工人用电焊先把我的机油壳损坏地方焊接补好,先凑合着,最后拖车小哥帮我找了家二手轮胎店,在这里找到一个与我车轮型号相配的二手轮胎,估计开上一天应该没有问题。
忙乎了一天,工人补好了机油壳,顺便加装一个铁板护板,二个报废的前轮胎换了个一个二手轮胎,再加上车上的补好的备用轮胎,清洗干净一身泥巴的车子,下午五点,基本搞定车子。可以重新上路了,就不用再叫人从成都调配件,准备直接驾车去成都再说。
至此,原计划的路线就要改变了。
木里盛产松茸,此时正是松茸采摘季节,街上卖的新鲜松茸每斤三十元至五十元不等,但饭店卖的会贵些,这一天午餐和晩餐连吃了两回炒松茸。
当晚在木里县又住了一晚。
8月1日,早早起床,酒店里吃碗面食,开车出发离开木里县,走216省道,木里境内的216省道有几段在修路,路面不好但已无前几天那样的艰难境地,出县界时还有一处武警检查站逐车进行检查。出木里后,虽然是高原山路,但路面非常好了,全沥青路面,高山依旧云雾缭绕,景色壮观秀美,让我一路不断停车下来拍照。
进入盐源县改道307省道,盐源产苹果,一路上道路两旁是满山遍野的苹果林,路上买了一箱苹果,才七十元,味道不错,女儿赞好吃。这条路又是凉山通往泸沽湖的道路,正是暑假时期,很多自驾车从此经过,大多是西昌泸沽湖方向去的,正好和我们是反方向,不然估计还得一路堵车。
路上停车午餐,到了下午二时进入凉山西昌市,导航找了家马牌轮胎店,买了两个新轮胎,换下备用胎,弃掉那个旧的二手轮胎,
凉山西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换好轮胎,入住携程预订的赛波府酒店,临邛海边的客房,房间里落地大窗外就可以观赏到美丽的邛海
放下行李,从酒店步行到泸山景区,坐索道缆车上山,再爬到临近山顶去观看和喂食野生弥猴,又到泸山的光福寺烧香拜佛,再从山上坐滑道车滑行下山,西昌的天空阳光明媚,一片灿烂,几天来的阴霾被一晒而光。
从赛波府酒店的一楼小门就可以走到邛海边上,沿着邛海边一边观白鹭在海面飞翔,一路闲逛到湿地公园,给女儿路边摊买了个捞鱼网袋和小水桶,去享受一下女儿最爱的捞小鱼小虾的乐趣。
一直逛到天很黑了才回酒店睡觉。
2日的早上睡得比较晚起来,一开窗帘,阳光普照,后悔莫及啊,原来我们的房间落地玻璃正对东方,也就是说,如果不拉窗帘,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东方的太阳从邛海上升起来,如此方便的观赏日出美景居然让我们给错过了。
酒店观景餐厅用完丰富的早餐,女儿就带上她的捞鱼工具,再去邛海边捞鱼了,一直玩到中午,才退房离开。
成都方向前行,先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路上赛波府酒店的保安打电话来说我的车有滴机油现象,检查一下确实有这情况。
西昌卫星基地的高速出口处被卫兵拦住不让通行,要求绕道,不知是何故,后来得知是一周后有卫星发射任务的原因。只好绕回一个出口,再走一段军事公路,到达卫星发射基地大门外的临时停车场,停车要收费的,事前从网上预计了门票,二个大人一个小孩合计二百元,要求购票人要提供出身份证号,给我女儿虚拟了一个身份证号还居然能通过,在门口一个临时搭盖的售票点取了网上订票,坐大巴车进入基地,车开到离发射台一段距离的一个观景台前,上了观景台,可以看到卫星发射塔,随车导游讲解了一番,然后又用大巴车把游客送出基地。出来后,随车导游说可以凭票到基地下面五公里处一个展览馆参观一下,又开车到了展览馆,就是一些中国航天发展和登月工程的简单展览而已。
总结,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作为一个景点,真的是坑人,售票处一个人一百元的门票贵得离谱,关键是进去了除了看到一个较近的发射塔和一个老远的发射塔,加上个讲解和展览,随便上网浏览查询都比这个详细。
再从一条都是炮弹坑的烂路回到雅西高速,一路奔向成都
雅西高速,云上的高速,全程道路基本上都是在隧道里、高架桥梁上,高速大桥横渡过大渡河,停车回首处,百米高的飞桥就在头顶处,壮观、惊险,让人惊叹中国造桥筑路工人的伟大。高速限速九十,进入隧道限速七十。这一路上的天气是一阵晴又一阵雨,一边阳光灿烂又一边挂着彩虹,一会儿延伸到海拔二千五百米,气温降到二十二度,一会行驶到海拔八九百米,气温升到了三十多度……
天黑前,见到了三次彩虹。
晚上八点到达成都金牛区,朋友帮我们预订好的星级酒店,在酒店点了一大份水饺做晚餐。

8月3日,联系好的成都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工人就早早来到酒店,把我的车开去汽车维修厂去维修保养了。当地的朋友开着他的宝马车带我们去广汉市的三星堆遗址。
三星堆遗址位于广汉西北的鸭子河南岸,距成都40公里,是一座由众多古文化遗存分布点所组成的庞大的遗址群。由其内三个起伏相连的黄土堆而得名,有“三星伴月”的美名。遗址年代为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000年,看了免费开放的遗址公园,再到边上的三星堆博物馆买门票参观遗址出土的文物,文物精品以数百件青铜器为主,国宝级文物有青铜立人像、青铜神树等。
总体感觉没金沙遗址壮观好看。
三星堆出来,就在当地找了一家农家大院,午饭就品味农家菜。成都好象很流行这种农家大院式的农家乐。
下午到成都市区,换了一家市中心的星级酒店,主要是离锦里近,叫了滴滴打车去逛锦里。每次到成都,每次逛锦里,都是熙熙攘攘人群,弄巷美食漂香。逛到晚餐时间,叫了神州专车去和家乡的朋友聚餐,成都有名的大妙火锅,感觉没上次来成都的柴炉火锅有味。吃完回到酒店,修理厂已经将车子修好,洗的干干净净停放在酒店里了。
8月4日,一早辞别成都的朋友,驾车离开成都,和昨晚吃大妙火锅认识的厦门一家三人,也是自驾车出来旅行,各自开车,往福建的方向开始返程之旅,原计划走重庆武隆玩一下再回去,得知走自贡贵州的高速路距离会更近一些,车流量也少,就决定走贵州,中午到达自贡市的恐龙化石出土遗址,出高速即到,就和厦门自驾的一家人一起买票进去参观。
云南楚雄州的禄丰恐龙博物馆相比,这里的规模小太多了,但却是女儿非常感兴趣的地方。
看完恐龙博物馆,厦门的一家人要直接回家了,就此别过。我们时间还充裕,下一站即前往贵州赤水,下午四点多到达赤水大瀑布景区。购票进景区后直接坐电瓶车到赤水大瀑布上方,步行下山约一公里后到了瀑布前方,赤水大瀑布号称国内第二大瀑布,飞瀑下来,雨雾弥漫,水珠四溅,穿着雨衣都一身淋湿,差点把单反相机搞进水了。看完瀑布,再从山下买票乘电梯上山,再坐电瓶车出景区,出来刚好景区下班了。时间关系,不然这个景区是应该步行一趟进去,一路上有许多的小瀑布也非常不错的。
从下高速经赤水市区到景区的路上,发现赤水的景区公路路面很好,沿路设施齐全,路边的村庄房屋也是的干净整洁,赤水的景点很多,是个适合夏季避暑休闲的好地方。
晚餐在路边吃了个豆腐鱼,有点小贵,味道一般。要走高速前在道路碰上前方施工堵车,从路边一家的旧工厂里的厂区可以绕过施工点,老板站在门口收过路费五元,坐地敲诈,真会赚钱啊,赶路赶时间要紧,五元不多赶紧给了。
晚上九点到达茅台镇,入鼻的,尽是酒香味。
这天下午被赤水的旅游建设震惊了,这方面福建旅游建设要落后贵州一大截。晚上又被茅台镇夜景震惊了,真不愧是经济强镇,沿江两岸山上山下,灯光璀灿,比一般的县城还漂亮。
镇上沿街停车比较不方便,入住的酒店保安叫我们把车停到酒店老板开的一家饭店停车场,大约一公里远,停好车,正好沿江边逛回酒店,夜里,下起了雨。
早上雨下个不停,酒店门口的道路上都积水了。等雨稍小些,退房去开车,然后到茅台镇的中国酒文化城,去感受一下酒的历史,去见识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酒类,去了解酒的产生过程。
雨不停,蹄不停,离开茅台直奔遵义。下了遵义高速到达遵义会址只短短的五公里,狭窄拥堵的街道开了半个小时,到处有外地车限行限进的道路,还无处停车,绕到一个巷口,随便找个路边不碍交通的地方停下车,拿着雨具步行到遵义会议旧址。
遵义会议旧址凭身份证领票免费参观,原来的旧址楼下可以参观,挤满了人,楼上除有特殊关系是无法上去参观的。旧址边上建了一个大型的纪念馆,有还原旧址楼上的会议室和影像还原,纪念馆里介绍了中国红军的历史及大量的红军文物,不过和女儿讲红军的历史和故事,她还不是很明白的。
出来后,雨不停地下,回到车上,虽然在遵义城内乱七八糟的道路里乱闯乱停,居然没被贴单,也算好运气。
再一站,一直开到贵州铜仁梵净山下,近傍晚,天放晴了,路边青山绿水,风景独好,不由对明天的梵净山风景有所期待。
订了网络上传说的昕缘居酒店,入住后,名不虚传,老板夫妻热情,房间大而干净。在附近找了一家当地餐馆吃了晚饭,回房早早休息,这一夜,又下雨了,酒店边有条山中小溪流,一晚上哗啦啦地响啊。
8月6日,不停地雨,想等雨停再上山是不可能的了,穿上雨衣,酒店的老板去景区帮我们一家三人去买优惠门票,不过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拿到票。门票包括上下山的车票及上下缆车的缆车票。

梵净山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著名弥勒菩萨道场,可惜天空不作美,坐着中巴车冒雨从又窄又弯又有不断的溪水漫过的上山公路,到达缆车站,这景区的巴士司机车技真是杠杠的,缆车上下要一百六十元,从海拔一千米的高度升到海拔二千米的山顶,雨稍大些时缆车要停止运人,穿云入雾,尤如进入仙境。下了缆车站,还得再步行一公里的上山木栈道,终于见到传说中的蘑菇石,只是全笼罩在雾里了。
来得不是时候啊。
下山走另一条栈道,经过老金顶处,路窄不开放,进入佛院里,有免费的斋粥提供,在这里以庙里的八宝粥和压缩饼干解决午餐,然后坐缆车下山,再上中巴车惊险一下回到山门外,开车离开梵净山
有机会,天气好的话,再来。
湖南出发,这时车子出状况了,轮胎下面一直有响声,服务区检查一下,发现是轮胎护板破裂了摩擦到轮胎,临时找了个绳随便捆扎一下。下午四时,进入湖南境后就是凤凰高速出口。车上的ETC却显示是黑卡,无法从ETC通道出来,收费通道又是堵得老长,干脆调头回去一个收费站出来,ETC确实无法交费,收费验明是从梵净山入口进来的,直接交现金,估计是ETC卡欠费了。看来ETC卡须挂勾信用卡比较好用,下次换车的话就再不用兴业银行的ETC了。
进入凤凰城,堵啊,暑假、周末,不仅高速出口堵成一片,进城后的最后三公里路开了一个多小时,停车也难,入住的客栈老板娘特意给我们在客栈边上留好了个停车位,过夜费是五十元,老板娘要我取消携程的订单,条件就是可以免掉我的停车费,这个合算,于是虽然是从携程订的客栈,但还是在携程里取消了订单。停好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胶带把破裂的轮胎护板再捆扎好,准备撑到家里以后再换掉它。
住的房间临江,有个小阳台可赏江景,这是我第三次到凤凰了,这几天雨水不断,沱江水变得黄色也涨得老高,石板桥、吊脚楼淹没了,临江边的小路有的地方都无法通行了。
傍晚时,天边出太阳了,出门开始逛古城。如今的古城,和我第一次来时比,满街满巷的人潮涌动,吃个小吃,逛上虹桥,泡场酒巴,走了半个古城,到了晚上十一点,还是满街都是人,江水太涨,江上的游船以及放花灯和踩石桥都没了。
第二天早上七点钟,老婆孩子还在睡,我自个儿再去逛古城,此时的凤凰,才有点恬静安逸的味道,可是刚过早上八点,整群整群的团队游客仿佛从地下冒出来似的,转眼间占满了全城,古城又是一片叫卖声和击鼓的音乐、、、
水开始退了,回酒店把女儿带出来走彩虹桥。
凤凰还是那么美,只是变得喧嚣和烦躁了。
沱江边吃个酸菜粉,然后告别边城,离开凤凰,一路向东回家去。
一千三百公里路,一路不歇奔到家,凌晨四时,安全到家。
行程十七天,跨六省,共六千一百三十公里。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