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熊家的秋天 (完结撒花~~~~~~)

苏衣 LV.8
2016-09-29 00:20 672/2
  • 出发时间/2016-09-17

上周和父母去了俄罗斯,主要走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两个地方。虽然时间紧凑比较走马观花,但总的来说还是觉得很享受的一次旅行。于是来趁热乎来写写游记发发皂片~~~~

先说些比较笼统的~

签证:之前写了个在坡岛办签证的帖子http://bbs.huasing.org/sForum/bbs.php?B=125_13668339。爸妈是旅行社帮办的,以前去过的小伙伴说淘宝找代理就行,大概700-800人民币左右

汇率:1人民币=10点多卢布

语言:莫斯科英文普及度不算高,听说傲娇的俄罗斯人即使听得懂英文也不见得会和你说┑( ̄Д  ̄)┍百货商店里会说中文的反而不少23333圣彼得堡作为旅游城市好一些,一般宾馆饭店售票处英文沟通没啥问题。后来去寄明信片的时候工作人员依然听不懂英文,不过比划比划也就好啦~

交通:基本全程包车所以对于公共交通没啥太大发言权囧 不过莫斯科路上交通很差,常年不分时段的堵车,so地铁是上选。然而问题来了,除了新线依然没有英文报站,对于不会俄语的外国人很是苦手。莫斯科圣彼得堡有高铁,4个小时左右,路上风景还挺不错的

餐饮:中餐店其实挺多的,圣彼得堡尤甚。一般餐馆里的消费在人均20新币左右,个人觉得不贵。俄餐比想象中的好吃,而且饭店装潢和氛围更有当地特色。麦当当据说比国内还便宜点,吃过一次感觉和坡上价格也差不多。总的来说还是挺享受的。

天气:之前被某人忽悠说九月秋高气爽blabla,然鹅真实情况是几乎每天都阴天而且po主远远高估了自己的抗寒程度被冻成狗。莫斯科在10度左右,昼夜温差不大,但一直阴雨天蛮难受的。圣彼得堡稍微暖和一点白天有13-14度,遇到了一个晴天,但阴天也不算太冷。虽然没有入冬,毛衣保暖内衣围巾帽子手套什么的(尤其在莫斯科)还是挺必要的,战五渣如我感觉每天都是靠暖宝宝活下来的_(:з」∠)_

相对来说6-8月对圣彼得堡来说是黄金季节,不抗冻的筒子强烈建议早一点去玩_(:з」∠)_

景点:我去的地方都是常规旅游景点,宫殿博物馆都有很多很多值得看的。之前又被某人忽悠说俄罗斯游客并不多然鹅真实情况是每天都看到成批的中老年旅行团orz 同时很多景点(比如夏宫冬宫各个教堂)开门都比较晚,10点半才可以进去,因此也很难起早避开人流。唯一有一天特别清静是在叶卡捷琳娜花园是因为当天内馆根本没开orz 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感觉自由行刷些冷门一些的景点会舒服很多……

住宿:旅行团定的商务酒店so没有特别推荐。不过圣彼得堡很推荐住在涅瓦大街或者涅瓦河附近,晚上出去散步看夜景是极美的

下面具体写写行程和景点

Day 1

第一天基本上就是在红场周边转悠哒,先上张刚下车时候拍的全景

圣瓦西里大教堂

从中间的圣瓦西里大教堂po起吧。红场上非常有标志性的建筑,如童话一般多彩穹顶的教堂

GUM百货商店

全景图左边的就是GUM百货商店,外表非常典雅也很有年代感的建筑,里面倒是很精致漂亮~

入口比较高据说是曾经用来给马车进出。anyway进商场要安检

里面略像新加坡的MBS, 2333

里面东西并不便宜且好多名牌店店员都会用中文招呼,so你们懂的~

克林姆林宫

第一张照片的左侧就是救世主塔楼,红场里面最高的塔楼且带自鸣钟。PS所有塔楼上面的五角星都是红宝石做的,给壕跪了orz

克林姆林宫的入口

里面的教堂群全景

圣母升天大教堂,传说中历代沙皇加冕的地方。里面的壁画非常美丽辉煌,闪瞎狗眼。

外观我倒觉得是很厚重大气的样子

里面画风骤变。anyway其实是不允许拍照的……补药学我_(:з」∠)_

天使长大教堂,里面有着彼得一世以前历代沙皇的灵柩。可供参观的是类似于石棺的墓碑,真正的棺材埋在墓碑地下。而和其他沙皇不一样,伊凡雷帝和他的儿子的灵柩是在教堂壁画之后。彼得一世以及之后的沙皇葬在彼得堡要塞,最后一天去那边教堂的时候倒是拍了不少皂片

天使颂报教堂,我很喜欢的一座,金顶萌萌哒~ 里面主要是壁画收藏之类,参观价值一般

最后是伊凡雷帝钟楼

国家历史博物馆

红场上我最喜欢的一座建筑。红色的萌萌哒小房子~

门口的朱可夫雕像

里面的藏品包括从宗教到战争到日常生活中的家具衣物等等。其实规模不小,但坑爹的是只有很少一部分展品有英文注释其他就全俄语了……对于俄罗斯文化了解不多且俄语完全小白的人如我,基本上也就是看个热闹而已_(:з」∠)_ ps没记错的话这边也没有audio guide提供orz so属于可逛可不逛的博物馆~ 相比之下圣彼得堡东宫的藏品就丰富许多~

红场周边

无名烈士墓在红场旁边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并不算是莫斯科的特色,实际上俄罗斯每个城市,甚至小镇(比如后来去的谢尔盖耶夫镇)都有纪念二战英雄的无名烈士墓以及墓前的长明火。红场这边的无名烈士墓每到整点会有士兵换岗

历史博物馆对面的喀山圣母教堂。传说这个圣母像自带幸运ex(何),anyway画像本身存放于圣彼得堡喀山教堂

杜马大楼

莫斯科剧院

我个人觉得红场附近算是莫斯科的精华所在,不单是景点,沿街的建筑都有种沉淀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感。另外在莫斯科河旁边看这一片景区视野相当好,如果以后有机会大概不会去二刷景点,租个单车沿河边骑一趟感觉也会很不错捏~~~~

Day 2

谢尔盖耶夫镇

谢镇是莫斯科周边的金环距离市内最近的小镇,距离72公里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著名的圣三一修道院就坐落在这里。其建筑规模并不逊于克林姆林宫~

小镇上略微泛黄的秋色中掩映着彩色的小屋。俄罗斯郊外就是这种很诗情画意的感觉,但又不同于之前在东南亚所见那种如水彩般铺陈的景色。更像是后来在画廊中所见的那些风景油画,细腻而古典~

小镇初见

不远处的圣三一修道院建筑群

修道院内部和克宫类似是由圣母升天大教堂,钟楼之类的教堂建筑围绕着一个小广场。先从埋葬着修道院创始人谢尔盖的教堂说起吧~

谢尔盖教堂是很传统的东正教金顶建筑物。门前很长的队伍是东正教的信徒前来祈祷。教堂内部光线很暗,但是有非常动听的赞美诗吟唱声音。信徒们排着队亲吻谢尔盖的灵柩。据说主教会以十字架碰触他们的额头,anyway那天主教貌似不在…… 一个宗教氛围非常浓的地方,进去要特别留意保持安静。

教堂旁边有个黄色为主的建筑物就是传说中的食堂……确切说是地下为修士们吃饭的地方地上仍然是做礼拜的教堂。里面有非常精美令人叹为观止的壁画~

修道院里的钟楼是比较少见的五段式,颜色倒是非常清新可爱~ 里面只有一个纪念品店,没啥参观价值

最后进去参观的就是圣母升天大教堂,有着非常小清新的蓝色穹顶金色星星~ 很童话风的感觉

教堂外面的目的,东正教十字架和基督教有所不同

教堂内部和克宫的圣母升天大教堂类似,一排排壁画闪瞎人眼~

中午我们是在小镇上一家叫白色度假屋的餐厅里吃的。餐厅布置得非常精巧美丽,如同童话一般。食物也很不错,稀饭他家的羊肉汤和沙拉~~~

这是厕所,orz

羊肉汤,沙拉1,沙拉2,烤鸭肉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从谢镇回到市内之后就直接奔向莫斯科河畔的特列及亚科夫画廊。博物馆里收藏了俄罗斯本土艺术家的画作,藏品极为丰富。大概按照时间顺序分成了40多个厅,每个厅大概有2个同时期画家差不多10幅左右的画作。入门票价貌似是450卢布,audio guide租金500卢布,对其中比较出名的作品都有着很详细的讲解。如果本身对绘画艺术没有什么了解的筒子强烈建议租一个,边听边逛还蛮有意思的。而即使像我这种基本没有绘画细胞也不懂欣赏的人,也时不时被馆内的画作惊艳到,一直走到闭馆都没有完全看完。总之强烈推荐来逛的画廊,即使只去看看有讲解的画作,大概也需要至少半天的时间

po一些比较出名or我个人很喜欢的~

叶卡捷琳娜二世

普希金画像,据说他本人灰常满意XDDD

女骑士,灵动美腻又优雅~

dreaming,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张

不相称的婚礼

三套车,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悲伤的故事……

某张风景画,特意po上来是觉得这里的风景画作都和实际上所见的俄罗斯想象风景非常非常相像,都很迷人~

很出名的一幅画,无名女郎

这张是我在前面看了很久很久的。最开始以为画上是用特殊材料搞出来的夜光,后来发现并不是,完全是用油彩画出来的,非常细腻而且惊艳

列宾的名画,伊凡雷帝杀子。

非常明快的一张,女孩与桃子

第二天就这些啦^^

Day 3

胜利广场

第三天的上午又去胜利广场附近转了一下。九点多到的时候基本没什么游人,很是空旷。广场是为纪念二战所建,可看的地方不多。正前方有一座高一百多米的胜利女神碑。

纪念碑后面是战争博物馆,据说有当年二战从柏林大厦拔下来的旗帜,蛮值得一看。不过当天没啥时间就略过了。

博物馆前有无名烈士墓和长明火

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大学位城市西南,附近还有很多其他学校,比起市区更为安静惬意,落叶铺满林荫道路。
主校区只有一座斯大林建筑,传说中的七姐妹之首。很是宏大~

顺便刷了附近的麻雀山,嘛,虽然说是山但其实地势不高,勉勉强强可以俯瞰莫斯科市内

莫斯科地铁

当天的重头戏是去转莫斯科出名的各个地铁站。因为时间所限只去了几个,但每一个都非常有特色而且漂亮。不少地铁站是由防空壕改造,有些保留了当时的特色。逛起来非常有意思。但比较不方便的一点是莫斯科除了新线以外,大多数时候是没有英文报站的,而且地铁里没有信号无法定位,这对于外国人来说还蛮苦手的。

第一个去的是胜利广场站,就在胜利广场旁边~
这个站建在地下挺深,下去有很长的扶梯。

站内,相对简单的风格

接下来是基辅站,因为是两条地铁线的中转处所以分成两边

刚出站的月台

古典而华丽的装饰画与吊灯

转线的另一侧则是有着两排马赛克画

基辅站转线后的白俄罗斯站,我个人最喜欢的地铁站

马雅可夫斯基站,据说非常出名也很种草的一站。但是我个人觉得soso,整体风格很大气堂皇,比较现代的设计。然而并没有其他地铁站的古典装饰以及当地特色~
不过拍照还是挺不错哒,补药吐槽这几张图的蜜汁色差……我和我爸爸的相机颜色差太多肿么调都搞不定于是弃疗惹_(:з」∠)_

国家剧院站,乍看很朴素的一个走廊里,但墙上依然有着很精致的陶瓷雕塑。艺术之美仿佛渗入到了这个城市的每个缝隙之中

革命广场站,以战争为主题的人物雕像。比较有名的抱狗的士兵就在这里,当地人都会去摸狗鼻子,据说会有好运哦~~~

之后就返回胜利广场站出去了。我觉得地铁站是俄罗斯非常有当地特色也很值得逛的地方,不单有精美的装饰,还有很多相关的故事等等。如果有当地人陪同一起走走就再好不过啦~

高铁:莫斯科-圣彼得堡

简单吃过午饭之后就去火车站搭乘前往圣彼得堡的高铁啦。全程4个小时,车站允许进入一直送到车门口的,相对来说还挺人性化哒~ 这段风景蛮美的,秋色下的小村庄,可爱的彩色木屋,以及越接近圣彼得堡越见晴朗的蓝天~ 一路上都是如画的景色
不过一直是高速行驶没啥机会好好拍照,爪机又在圣彼得堡挂了,原图已经没了。几张渣图拼一个九宫格好啦~

莫斯科的部分已经写完了^^ 等晚些继续来写写下个目的地,圣彼得堡~~

Day 4

夏宫

第四天是难得天气还不错的一天,于是商量了下准备刷郊外的夏宫和叶卡捷琳娜花园。早上乘车去夏宫的时候天气还是有些阴沉沉的。夏花园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上花园免费进入,论景致并不如下花园的喷泉那般宏大辉煌,不过正直初秋,园林还是值得看一看的

下花园非常的富丽堂皇,仿造凡尔赛宫而建但据说喷泉的景致已经超出了原版2333 某人之前的评价就是闪瞎狗眼2333 去的时候阴天还没有那么金闪闪,但初见的时候已经很震撼惹~
从夏宫前面的平台俯瞰下花园全景,远处是波罗的海

十一点的时候喷泉开放~

夏宫前面的排队有辣~~么长,听说里面布置和冬宫风格类似就没有特别进去参观啦~

叶卡捷琳娜花园

吃过午饭之后就开车前往皇村参观叶卡捷琳娜花园,坑爹的是导游忘记了当天是闭馆日因此没法进去看琥珀屋。不过很幸运的一点是当天人特别的少,基本上只有本地人在花园中闲逛。下午天气转晴,边走边拍非常开心~~~

初见

非常喜欢叶卡捷琳娜宫,虽然没有夏宫那种富丽堂皇的感觉,但看起来更为精巧奢华。大概更偏向女性的审美叭(托腮)

向花园深处走进时看到的建筑,据说也是个小博物馆

湖以及湖边的建筑和观景台

俯瞰公园

观景台走廊另一头现出非常精美的小花园

涅瓦大街及周边

下午回到市中心,顺便在附近转了一下~

滴血大教堂,和圣瓦西里大教堂风格类似,拥有数个彩色穹顶

就在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出乎意料的,虽然圣彼得堡景点的整体风格比莫斯科更为精美奢华,但这座教堂本身却并没有太多繁琐的色彩与装饰。非常宏大开阔的建筑~ 同时里面参拜喀山圣母像的信徒也非常多

最后在涅瓦大街上面转了转,基本上是各种旅游商品店以及去了一些画廊。琥珀蜜蜡我个人不怎么感兴趣,套娃之类的据说有不少也是义乌出产,囧。买的最多的反而是明信片,很多手绘风的非常美,选择比莫斯科多不少。树皮盒也入了几个。另外非常口水漆盒,就是太贵了,看上的都是1000+人民币以上orz
画廊里面据说有不少列宾美院教授的画作,然而没什么艺术鉴赏能力+新家可能不适合大幅油画的摆放也就作罢了
放几张街景照片。28号的书店,最喜欢的建筑,一楼有很多手绘风明信片,不过同样的貌似要比邮局买贵,囧

滴血教堂到涅瓦大街那段。圣彼得堡据说曾经有北方威尼斯之城,有些河道还是蛮好看的

Day 5

圣以撒大教堂

最后一天在圣彼得堡依然是一个阴天,早晨先去了圣以撒大教堂。

教堂外部非常漂亮的青铜雕像

因为当天教堂内部不开放,所以只去了教堂顶参观。需要爬升一百多级旋转楼梯,就到了顶层的瞭望平台。由此可以俯瞰圣彼得堡这座城市,视野非常赞

教堂前面的圣以撒广场

涅瓦河

圣以撒教堂附近还有两个雕像可以看,一个是圣以撒广场前面的尼古拉一世雕像

以及位于涅瓦河边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的彼得大帝青铜像

冬宫

11点左右的时候从圣以撒离开前往冬宫。冬宫是位于涅瓦河边的蓝绿色建筑,其实外观并不算特别的起眼,以至于我在之前坐车路过数次之后,真正来到她面前时才认出,啊,这里就是冬宫

然而冬宫内部无论是装饰,还是藏品都是无以伦比的。
刚进入展区的楼梯厅

第一个进来的元帅厅

小王座厅

有讲解器所以一路看下来倒是蛮有意思的,适合我这种走马观花并没有做什么功课的人。然而实际上要仔细看完每个展厅,泡在里面一整天显然也是不够的。

徽章厅

1812战争长廊

富丽堂皇的王座大厅

阁楼厅,冬宫里面最bling bling的一个房间,白色为主的装饰搭配着梦幻般的水晶吊灯

中间摆放着一个孔雀时钟,报时的时候会开屏。anyway去的时候没有等到整点报时,有些可惜555

之后就是数不尽的艺术品珍藏~~

芬奇厅,里面展示着两幅真迹

意大利天窗厅

骑士厅

雕塑们~~

而从二楼下来到一楼几乎大半展厅都是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塑,展品也极尽丰富。相对来说装饰并没有二楼那么华丽,更沉稳厚重一些

相机里还有些图不过实在是懒得整理了XDDD 从冬宫出来依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而且时间所限有些展厅并没有走到,很多地方也来不及细看和听解说。冬宫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去花上一整天时间看的地方,而且门票才600卢布(折合人民币大概60)。同时也很受俄罗斯人对文物古迹的保护的触动,毕竟如今天所见的这些精美的装潢以及保存至今的展品,都曾经受到过战争的洗礼……

彼得堡要塞

吃过午饭最后一个去的景点是彼得堡要塞,主要是参观里面的教堂
教堂本身100多米高,在圣以撒俯瞰圣彼得堡的时候也非常明显

里面的装潢是出人意料的闪瞎人眼…… 去过喀山大教堂我还以为圣彼得堡的教堂已经摒弃了这种奢华的装饰23333 想想不愧是沙皇们的安葬地……

教堂里面有着从彼得大帝往后历代沙皇的陵墓。墓碑本身和在克林姆林宫里所见的类似,可以看到形似石棺的墓碑。靠着我爸爸几十年前学的那一点俄文勉强认出来右手边最靠里的有彼得大帝,伊丽莎白一世,彼得三世,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陵墓。anyway叶二还是和彼得三世并排安葬着……
教堂后面的走廊里有历任沙皇的介绍,没记错只有俄文。强烈建议还是租个讲解器~~~

涅瓦大街夜景

当天最后还是回到了涅瓦大街,在书店里买买买了N张的明信片,顺便又去纪念品店逛了一圈买了手信。涅瓦大街的夜景非常好看,灯光映照着沉淀着历史的古老建筑。同时也很推荐涅瓦河的夜景,更为壮观辉煌。不过这次都是在车上所见也就没神马机会拍照啦~

五天的俄罗斯行程就到此结束啦^^ 总体来说是非常值得也非常意犹未尽的一次旅行,如果有机会下次可能找机会自己来叭^^ 我个人评价是圣彼得堡>=金环小镇>莫斯科圣彼得堡无论从景点还是旅游的方便程度来说都是非常舒适的地方,中餐也比莫斯科要可口一些。如果还有机会还想再去冬宫泡一天,看看叶卡捷琳娜宫的琥珀屋,刷刷小景点,etc~~

感谢阅读,下次旅程见(咦)

FIN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29 16:2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