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⑦:梁美丽和薛胖儿说走就走的彩云之南

2016-09-29 00:29 1590/10
  • 出发时间/2016-06-04

给我亲爱的笨小晗

想去云南,想了整整十年。
第一次是在06年,几只刚刚小学毕业的小p孩约着报个云南旅行团,结果那年暑假持续高温,而旅行社安排的那班火车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空调,结果就是家长觉得我们太小会难受于是没能出行。其实现在想想,我很佩服当年还是小孩子就敢不要家长跟着出去玩的我们,也很佩服答应我们天真想法的家长们。
第二次是在12年,终于熬过漫长的中学时代,顺利毕业。说实话,中学的这六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过得并不好,渐渐感觉自己不合群,渐渐把自己封闭起来,渐渐不敢相信温暖和美好,哪怕我现在回想起那几年的日子打出这几句话,依然不受控制的会掉泪。但是,真的要非常非常谢谢这几年不离不弃的家人和朋友,谢谢你们给我的所有的爱和善意,真的我都记得,都记心里了。好像跑远了,还是聊回毕业。经历过高三的人都知道它不容易,现在终于熬到毕业,一定要去哪疯一下。然后当然的,我想到了云南。但是刚刚从高三出来的我,内分泌完全失调,脸上大面积爆豆,而且吃什么都发胖(真希望那就是我这辈子的体重巅峰),那时我真的非常非常不喜欢那时候的自己,我就想着给我一个月的时间,等我掉个20斤肉再美美的去云南。我还真做到了,但是这时朋友们都陆续从云南回来,吃着鲜花饼玩着龙凤玲的我发现没有小伙伴可约了。再然后,录取通知书寄到了,那时候真的非常非常不满意,不满意到我读完大一都还在考虑要不要退学回去复读。当然了这是后话,不过在当时就是去云南的旅行泡汤了。
再后来也有几次想去云南,但是折折腾腾的都没能出行。于是慢慢的,云南成了当我有旅行计划时第一个会想到的地方,但是一定要和对的人去的地方。
也许是我太乐观,总觉得对的人不远了,不曾想转眼间就拖到大学毕业了,倒是不想再等了。我想着哪怕这次就我一个人也要去看看,搞完毕业论文答辩就订票,管他的呢。但是上天好像还是眷顾我,比我早两天答辩的梁美丽答辩完的那天晚上百无聊赖,玩着玩着突然很温柔的问我:“爷爷,你是真的要去云南吗?”然后我就笑了,我想一个三观一致爱好一致点菜口味一致我给的梗她都能懂而且还美翻的她足以满足我对“对的人”的期待了。谢谢拒绝过我很多次去云南的提议但是最终依然愿意故地重游的梁美丽,此行最美好的感觉,就是和你每天打打闹闹在夕阳里归家,和你无所事事在街边等了一个小时然后顶着雨去菜市场买刚出炉的烤鸭,这种和你无需多言但又默契的去做同一件事的感觉真的再好不过了。所以明知道离分别只剩一趟海南探亲之旅,明知道我们很快就会隔着没法忽略的地理距离,明知道我们以后不能再每天当着对方装混犯傻,但是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很重要,就像你对我而言那般重要。
今天是我俩从云南回来的第92天,今天的广州阳光特别好。突然想写游记,想记录点什么,但是这一年该记录的东西拖欠得太多不知道究竟该从何说起,于是给了两个选择发了条朋友圈问大家的意见。选云南和选海南的人数不相上下,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云南,我想这里面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想你了。还记得吗我说过,每次说爱你我都很认真,其实说想你也是。
                                                                                                                 薛胖儿   2016年9月16日于广州

———————— 我是分割线 ————————

(认真脸)本文使用的所有原创照片均已添加水印标识,未经我本人许可,禁止一切商业转载和使用,禁止二次修改。
(认真脸)对侵权行为绝不容忍,势必死磕!

行程概述

按照晗晗的习惯,她这次也该让我给她提前做好行程安排.doc,但是这趟旅行来得突然,一个礼拜的时间要订票订房订车(其实这些都不重要)买衣服(这是重点),245还要合体去潮汕吃两天,时间真的非常的紧张。所以这一次出行,订好往返的票,大致的理了一下行程,剩下的时间几乎都在搭衣服。其实偶尔来一场准备并不充足的旅行也挺好玩的,一路上发生了不少笑事。
说回重点,因为临期出行的关系,票的选择没有那么多,广州往返丽江大理的机票涨得厉害,云南境内直飞香格里拉泸沽湖的航班时间也不好,所以最后我们选择从广州坐火车去昆明,转场主要靠火车或大巴,最后从昆明飞回广州,行程一共11天。
游记里就按自己喜欢的程度分队列啦。第一梯队是一定会重游的大理泸沽湖,第二梯队是终于圆梦的香格里拉,第三梯队是也许不会再见的丽江昆明。毕竟写这篇游记的初衷是为了记录,所以还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吧。

大理 |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2016年6月12日,从迪庆大理,从迪庆客运站到下关北站,耗时七小时。
抵达大理是下午,我们住在了城里,长途跋涉后有些累于是不准备去古城,就在附近转转。
我想我很久都不会忘记那个下午,我俩漫无目的的在街上瞎转,吃到了好吃的烤饵块,还在路边一家小奶茶店和远在广东的伙伴一起玩你画我猜就为了等一个多小时去菜市场买刚出炉的烤鸭,恩这很我们。

大理这座城市和我想象中很不一样,又赶上下雨,街拍是拍不了了,但是不影响我在酒店自娱自乐。

2016年6月13日,睡了个饱饱的觉,慢悠悠的把行李拖到火车站寄存,然后准备去往古城方向。因为梁美女总说公共交通是最安全的,于是不管去哪首选地铁其次是公交之后才是的士。大理火车站去往古城是8路公交车,车站就在火车站旁,直接去就行了不要像我们一样兜兜转转找了很久。
公车开了多久确实不记得了,在古城门口下车,门口有个旅游中心的小亭子可以买去双廊的车票。这个车票还送双廊和古城的观光车票,我自己觉得是比路边的拼车来得安全又划算。

双廊,该怎么说呢,就像网上说的那样是一个大工地,反正我去了挺后悔的。

我看梁美女好像也没有兴致逛街,于是就找了家路边的店吃饭了。好像是团购,梁美女买的,店面不记得了。

我想每一个来双廊的姑娘可能都是来拍照的吧,我俩也不例外,但是不想去海地凑热闹,提前找好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店,慢慢找过去。但是不得不说,双廊的小巷子真的太难找了,大家如果住在里面一定要问好怎么走。店名是“理想生活”,团购了双人下午茶,40元,无所谓量多量少相当于买个门票的感觉吧。要说真有什么不好的,就是店主养了一只很可爱的大狗狗,我也终于说服怕毛茸茸的梁美女去这家店,充满幻想的去了,但是到店一看因为天气太热狗狗刚被剃了毛,光了。。。光了。。。

喝杯咖啡休息了一下,换好衣服就准备拍照了。这家店布景还是挺齐全的,吊球、无边和白椅子这些双廊合影热门道具都有,只是天空一会晴一会阴的有点难办。好了,下面直接上图。

一直跟那盆花作斗争的梁美丽~

自己忘了拍这个景,那再上一张我很喜欢的梁美丽的背影。

双廊超高人气透明球,然而亲自体验后真的是太难拍了。咔了几百张连拍最后留下的也只有几十张,角度表情光都很难,反正这次我是没有搞定这个,下次再来!

不要被我们悠闲的照片骗了,其实当时很热球球被晒得很烫,但是没办法我俩赶时间只能在中午一两点拍,结果就是当天就被晒出了分界线。不过说真的,下次再来大理,不来双廊,找个没那么吵闹的地方,找个球球,我能坐好久好久。

两个女生结伴旅行最大的坏处在我看来就是一拍照就停不下来,一楼差不多拍完的时候离我们必须离开的时间已经不到一个小时了,但是想着来都来了不能不拍白椅子,于是立刻换好衣服上到天台
时间不够?全程开连拍!
白椅子有人?没事我自己造个景!

我们在这个小平台拍了一会、等了一会,很快小白椅那边就空出来了,麻溜的拍起来。

不论之后我们在哪里,该相遇的,我相信都会相遇。

再给老板打个广告,我们要快马加鞭赶去坐车啦~

急中生智用了观光车券,踩点到达停车场,双廊再见~

大巴开到古城大门,终于可以看看这座想了很久的大理古城。但是有的事情可能真的就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吧,古城太过商业化,一排手机连锁店混着小食店很让我不能接受,但是古城的天空真的很美。

想了很久的烤乳扇,但是我跟梁美女都表示接受不了吃不下。

用一张我很喜欢的照片作为大理部分的结尾吧,因为当我修到它时我已经又想出发去大理了。大理的天很蓝,苍山洱海很美,我知道我一定会回去。不管对生活满不满意,都会一路向西,去大理

泸沽湖 | 不如在风雨中舞蹈

2016年6月7日,提前在淘宝订好小车车票,从丽江泸沽湖
一路颠簸,遇上滑坡,赶上堵车,但在见到她的第一眼就美得不能自己。
嗯,就像在饭堂第一次见到梁美丽那样。

放好行李立刻觅食,感觉很神奇的树皮炒蛋。

正巧遇上店里做活动,大众上点评送一块心愿版,一起写下我们此时此刻的小心思。

吃饱饱就回客栈换衣服了,我觉得这块床毯特别好看,梁美女配合的躺下了。

“啊你要这样拍吗好傻哦!”
“三二一开始!”

赶在天没黑之前出门,开拍~

又是一天在夕阳中归家。

干杯,感谢万千人中,我遇你。

期待很多的环湖,但是很可惜,天气不太好。

香格里拉 |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丽江 | 最美是和你携手归家

昆明丽江,我们选择了火车,以前听说过旅行社霸票的事,但现在车票实名制之后应该有所改善,至少我们订票的时候还是很顺利的。
在火车上睡了一个不算舒服的觉,2016年6月6日,伴着早上6点多的太阳,我俩顺利抵达丽江

之前提过我们这一趟准备并不多,其实有很多问题没去细想,但总是抱着“这么大个旅游城市该有的都会有”然后就出发了,事实上我们就这样顺利的走完了这趟。就好比现在,还是早上6点,离公交车发车还有很久,各种打车软件轮番上阵但接单的司机远远不能满足车站外堆积的人群。将信将疑的跟着一个感觉比较友善的大姐去拼车,结果到了停车场一看,呦呵人家的白蓝客运小车一会一班一会一班的,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当地的一种交通工具,只是早上去古城的价格要贵些,好像是10块钱一个人。

差不多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吧,以前还喜欢挑挑好(ke)看(pai)的(zhao)民宿的我现在订酒店都是先搜连锁,用梁美丽的话说就是“这些连锁吧,你不能期望它有多好,但是你至少知道他有多差”,深以为然。
小车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附近,考虑到之前云水谣在古镇里拖箱子的“难忘经历”,这次去丽江果断没有住在古城里,最后定了七天优品·丽江古城店。对面就是忠义市场,门口就是公车站,总的来说还是挺方便的,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隔音问题,但我觉得这是云南这几天遇到的酒店的通病。
本来按照我们的习惯,抵达酒店后应该立刻马上收拾打扮,但却被前台告知时间太早清洁阿姨还没有上班没有干净房间,但是七点(还是八点?记不太清了)之前检查古城维护费的人也没有上班,玩完再回来办入住,还不用交那一人80的古维费。于是我俩一合计,行吧那就将就着洗手间洗个脸然后进去吧。
早上七点的丽江古城,还没开始一天的热闹,倒是我最喜欢她的时候。

路过唯一一家开门的早餐店,进去试了下丽江粑粑,老样子我甜她咸,各有所爱。
粑粑的味道还行,虽然炸过外皮但还不算油,景区里的店肯定要贵些但还能接受。
店在木府旁,招牌挂的是云南过桥米线。

吃饱继续在没人的街道上闲逛,走过官门口,据说以前只有官员可以通过。

四方街,纳西语叫”芝滤古“,意为街市的中心。明代纳西族木氏土司建成之时,按其玺印形状而建,取”权镇四方“之意。(以上摘自景区介绍)
曾经的政治中心,茶马古道的贸易枢纽,现在游客的必到之地,倒也是一直都很重要。
走进四方街,赶紧抓紧时间拍一张难得的安静和干净。

you are my pretty sunshine

我唯一能凹下造型的马甲因为梁美丽一句冷给她了,就这样顶着火车装逛街,所以一整天都没什么特别喜欢的照片,纯粹到此一游吧。
丽江to do list”之四方街标准游客照,不由的感叹白T真的很挑人。

丽江to do list”之编小彩辫儿,本来想在网上买绳子自己带去的但是邮费不划算于是作罢。
我谈成10块钱12根,然后梁美丽只买了彩绳让我过几天给她弄是5毛一根,不过后来在忠义市场的夜市我还买到了1块钱3根的。(我自己觉得我给梁美丽编的小辫儿跟我自己被辫的差不多,开心就好。)

丽江to do list”之在狮子山看古城全景。
狮子山需要爬梯子,好像没看到车道,要住在山上的朋友可能需要考虑行李问题。或者像我一样随便找家看得顺眼的店花五块钱上到阳台就好。

天气很好,但是我们运气算不上太好,一朵云飘来,挡住了远处的玉龙雪山

现在越来越觉得出门玩收拾打扮的重要性,不仅仅是拍到好看的照片,更多的给自己一个非常好的心情和状态,当然这样一来照片也不会太差。今天不是拍照日,反倒是让我期待之后的行程。

丽江to do list”之各种自拍,拍拍拍!

狮子山上下来,看到路边挂着一些许愿牌。以前倒也喜欢买买写写,现在竟生出几分冥冥中自有天意的想法,反倒是不掺和这些了

逛了一阵,顿有饿意,遂觅食。大众上搜到的乌卡卡云南味,去体验了黑山羊。味道还行,在景区有团购还不错。

吃饱继续乱逛,“丽江to do list”之猫的天空之城打卡。
去哪都想打卡猫空,总觉得猫空的东西比别家好的小伙伴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好吗~

丽江to do list”之鲜花饼,大街小巷都有,价位不等,但吃了一圈觉得最好吃的还是嘉华,一分钱一分货啊。

我俩从早上七点逛到下午三四点,差不多了就准备出去了。在靠近大门的地方搜到一家小粒咖啡团购,3.4块钱一杯的样子,可以试一下。
ps.古城里卖民族风饰品的店也是遍布大街小巷,一般都不讲价,但是可以比价呀,货比三家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走出古城才知道大水车原来在古城外面(这趟旅行真的准备太不充足了!),其实如果觉得古维没必要的话在大水车拍张到此一游也是可以的。
丽江to do list”之大水车打卡。

晚饭选择了过桥米线,但可能我口味重,一直不太喜欢过桥米线清汤寡水的味道。
吃饱饱我俩就早早的回酒店了,急需收拾一下。晚安。

——————————————我是时间分割线————————————————
2016年6月9日,从泸沽湖回到丽江,一路上也是各种折腾,还是建议大家时间充足的尽早订机票。
回到丽江已经是下午,吃东西就晕车的我已经饿傻,大众上挑了家评价不错的三文鱼火锅赶紧去了。但是我没想到三文鱼火锅就是涮三文鱼,额也不错但是容易涮老,个人还是更喜欢刺身。

吃饱饱那就携手归家吧,一路上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好像几公里的路也不太远。

路上遇到一面百家姓的墙,嘿,“丽江to do list”之找齐纳西名,完成。

喝着楼下买的风花雪月,吃着对面忠义市场买来的烧烤,聊着这两天的事,“喝醉了谁的梦  晚安”。

我想每个来云南的朋友都会到丽江到此一游的吧,然而也仅仅就是到此一游。不知道是不是此前它的名声太大,还是我对它的期待太多,总之在丽江的一天多里我并没有很喜欢这里。反而觉得它发展或者被发展成一个太过热门的旅游城市,有游客意味着有收入、有工作、有稳定、有很多很多东西,但是当我在公交车上问到丽江的市中心就是古城,当我看到大街小巷的大小旅店,当我看到这个城市里的人来人往、嘈杂喧嚣,我也说不清对当地的人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不过作为这座城市的过客,我好像也没什么立场去评价。
再见丽江,或许再也不见。

尾声 | 确是大幸 我遇你

很多时候,梁美女都不太理解我听歌的喜好,之前试着给她安利过几首古风,但没有对她胃口。
写这篇游记的半个月里,我差不多听了几百首歌,但当我听到这首歌时,就决定是它了。
“不问今夕何夕不问君别期,若行且去一遇便足矣。”
还记不记得我说我们一定要笑着离别,因为我知道我们很快就会再见。
《愿娶春风笔》,送给你。
游记是见面礼,收好了。
亲爱的梁美丽小姐,你的胖儿很想你。
                                                                                                        薛胖儿   2016年9月29日于广州

曾经经常嘲笑你看到一个狗都可以哭的我在经历过分别之后现在却变得笑点和泪点一样的低。你笔下那个她既美丽又幼稚却有一点小聪明的姑娘,我想她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和她多方面保持一致默契十足比她帅气却依然夸她美美的不比她傻(嗯,不等于比她聪明)却依然夸她聪明即使毕业了恋爱了应该也不会丢掉的人吧。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不,打着一张电影票的名义就把你骗过来了呢。上海飘着雨,一定是因为我太想你。

2016-09-29 08:54

2016-09-29 17:25

2016-09-30 16:51

2016-09-30 17:0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