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楚雄、黑井、土林的发现之旅

• 出发时间/2014-11-14

题记

雪一场大过一场,夜一天长过一天。
       如果说十六年的感情里什么时候最难熬,不是青涩懵懂喜欢却不敢开口的学生时代,不是思念疯长却不得相见的异地时光,也不是筹备婚礼却开始犹豫的婚前恐惧,而是刚刚生完宝贝的这一年……
       喜欢是两个人的事情,结婚是两家人的事情。而孩子出生后,初为人母的谨小慎微,两家老人的全面介入,养育孩子中产生的巨大分歧,加上产后难以控制的坏心情,几乎在一夜之前打乱了所有的甜蜜温馨,迷茫和绝望像冬天浓浓的雾霾一般,裹挟着透不过气。
       我和老公是初中同班,高中邻班,从13岁到30岁,论认识时间也能算半个青梅竹马,从小到大有说不完的话,即便是结婚后,常常彻夜难眠,相谈甚欢,然而在孩子出生后,一言不合就会争吵,话反倒是能少说就少说了。
       不知不觉中,老公的大学室友加好兄弟,贵爷的婚期渐渐临近了。老公宿舍四位爷,情深义重,介于距离遥远大多没能亲眼见证他们的幸福时刻,也是老公平生一大憾事。贵爷婚礼正巧不在季末,请假有望。出去走走,沾沾喜气,触景生情,回顾往昔,从青葱年少到凤冠霞帔,想来也是好的。那一场雪后,突然特别渴望南方当下温润如玉的天气。于是索性抛开诸多烦恼,做出了和老公一起去云南参加婚礼的决定。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需要太多勇气。对于我这样一个喜欢规划、不敢承受太多意外的人来讲,实在是有些出乎意料。无奈孩子嗷嗷待哺,诸多琐事缠身,哪怕想做攻略也分身乏术了,只好定了机票,随遇而安了。

西山龙门

贵爷的家在楚雄,是目前我国已知最早的远古居民元谋人的发现地,也是著名的恐龙之乡。虽然没有太多有名气的景点,也处处透着历史的沧桑。只是可以查询的资料也甚是有限,只确定了必去黑井、土林以及贵爷的家永仁,至于什么时候去怎么去,那就是个迷了。
       飞机起飞前我在携程订好了长水机场附近的酒店以及接机,第一个没有宝贝在身边的夜晚,本以为可以好好睡个觉,事实却是辗转难眠。早晨起来因为不知道要去哪儿,两个人都是一脸的懵逼,酒店有人要去西山,我们索性就拼车前往,跟着他们转。在滇池坐缆车上西山,再买索道票上龙门。换在平时肯定自己爬山了,只是产后虚弱,走走都累得很,还是循序渐进比较好。
       清晨的昆明笼罩在一片迷蒙的雾气当中,说不清是雾霾还是水面蒸腾的雾气。从滇池索道上看去,粼粼的波光若隐若现,城市仿若一个俏丽的姑娘,怀抱在在秀美的西山和广阔的滇池中,渐渐睁开惺忪的睡眼。此时的北方已经是白雪皑皑,而在西山当中却是绿树掩映,野花芬芳,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植物特有的清香……虽然脚下无力,脑袋发麻,俨然已经是缺氧了,整个身心却渐渐的放松下来,出奇的平静。老公担心我扛不住,一路搀扶着我,走走停停,我却执意要攀登山顶的凌虚阁。美景总算没有辜负我的坚持,凌虚阁建在几近山顶的一侧,整个城市的面貌一览无余,漫无边际的滇池和西山的绝壁在云雾里仿若仙境。开阔的视野不由得让人身心舒展,我和老公在崖边的岩石上坐了许久,相视一笑。下山的路很是轻松,龙门精美绝伦的雕塑让人膜拜,鲤鱼跳龙门的传说让人唏嘘感叹,魁星三尺有余,手执点斗朱笔,独占鳌头,两侧是文目和关圣二帝君。这三尊神像连同神像后的海水、波涛、腾龙、礁石以及像前的香案、香炉,完全是洞内的崖石雕砌而成,巧夺天工,令人拍手叫绝。我们在景区入口领取了免费的电子导游,每到一个景点都有介绍,据说伸手摸一摸鲤鱼就会有好运。光滑的岩石透着岁月的沧桑,想来有多少青年学子,只为了来寻一个好彩头。袅袅的香烛,透着世人的美好愿景。只容得下两人的栈道,我们紧紧握着彼此的手,我觉得自己好似又变成了淘气的孩子,欢欣雀跃,偶尔撒娇,偶尔傻笑……

从西山下来,沿着滇池一路前行,每到冬天,滇池便是红嘴鸥的乐园。能和原本在大海边才能一见的红嘴鸥近距离接触也是一大幸事!何况遇见了巨好吃无比的舂鸡脚!真是太棒了。
        我们一路走一路研究,昆明人对于楚雄的景点也不是很了解,于是决定先去楚雄市住一晚,向客栈老板打听打听再做决定。出发前因为去哪儿都不知道,我们只背了两个书包装了一些必须的衣物,不管去哪儿都背着,这样一来就不用担心取行李的问题啦!事不宜迟,奔向西部客运站,争取赶上最后一班客车。

彝人古镇

到达楚雄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在彝人古镇一家叫彝山风情园的饭庄吃饭,古色古香的店面,地上铺满了松枝,据说是迎接贵客的意思。楚雄这边的点餐方式很奇怪,一开始有点摸不着头脑,有的有菜谱有的没有,有点像我们吃麻辣烫,一个玻璃小柜里摆着各种蔬菜肉类,需要自己点蔬菜、火腿或者腊肉。菜的味道很鲜,热乎乎的饼子,配了香甜的蜂蜜,茶水清亮,芳香浓郁,透着满满的甘甜。细问才知道,这是山上一种叫做野坝子的植物泡的茶,蜂蜜也是野坝子花酿出的蜜。野坝子是唇形科、香薷属的一种植物,也是彝族医生常用的一味药材。性味苦、辛、凉,归肺经、胃经。清热解毒,消食化积,止血止痛。野坝子蜂蜜分为砂蜜和油蜜,后者是蜂蜜中的珍品。野坝子茶又叫扫把茶,清香益人,入口清纯、回味甘甜,还能用于伤风感冒等。我缠着老板娘很久才10元钱卖给我一小包野坝子,只是再三叮嘱一定要滚烫的开水才能泡出野坝子的风味,不然再贵的钱也是糟蹋了这些大自然的恩赐。
       彝人古镇其实就是新建的一个商业化的旅游景点,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旺季,游人不多,大门倒是很辉煌,不远处点着篝火,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和游人一起在跳舞。越往里走,越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但是又称不上是古朴,着实别扭的很。觉得没意思,就近问了几家客栈,最后住在了彝仙居。客栈老板对于我问的黑井和土林都不是很了解,也是很无语了。不过却告诉我们游览的方向可能有点反了,车不太顺,“Oh,my God”不做攻略果然不行,瞬间情绪低到尘埃里。老公连连安慰我,连夜查询可能的路线。
        早晨醒来在客栈附近转悠了一下,即便人工雕琢的痕迹很重,但照片里景色还是很不错的,不敢过多流连,赶紧去楚雄客运站坐去黑井的大巴。

黑井

乘坐大巴,沿着崎岖的山路,穿过纷攘的市集,总算来到一个山沟。在滇中高原的崇山峻岭中,这样一个小如弹丸的地方,即便是现在走在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沟壑的山路里也是心有余悸,若不是因为卤水制盐,千年来恐怕只能默默的延续着闭塞贫穷的日子。而几近一个世纪,传说中的黑井古镇就这样依山傍江,静静的隐匿在这龙川江河谷中。
        黑井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个产贡盐的地方。据《黑盐井志》记载:“土人李阿召牧牛山间,一牛倍肥泽,后失牛,因迹之,至井处,牛舔地出盐。”为纪念这头黑牛的功绩,遂称此地为“黑牛盐井”,后称“黑井”。黑井坐落在一个狭长的山谷里,被龙川江一分为二,由五马桥将镇子的东西两半连接起来。有两条主要的街道,一进古城门是一街,主要有上武家院,诸天寺等,尽头便是节孝总坊。过五马桥后便是二街,也是现在的主要商业街,过五马桥往左拐沿着金泉山庄一路上山可以看古盐井,金泉亭,攀登而上就是著名的飞来寺,往右拐二街有两个路口可以上山,第一条通往黑牛盐井遗址、七星台、大龙祠、文昌宫、香山寺等,第二条路通向武家大院、文庙、黑井地下党遗址,镇子的尽头是庆安堤,再往远处走有古法制盐作坊。
        我们乘坐的巴士在黑井的正门停靠片刻径直开到了镇子深处一处貌似农贸市场的地方。正是中午日头高照的时候,沿着曲折的石板路一路向镇子中心走去。可能并不是旺季,小镇里游人不多。我们来到一处叫做盐兴园的酒店,要了个小炒肉、灰豆腐等,老板家自酿的梨醋那叫一个美味,到现在都念念不忘。
        由于我们没走大门,没有地图,也没做攻略,对古镇的情况并不很了解,感觉不一会儿就逛完了,有点失望,想着要不要直接去土林,又有些不甘心,这个纠结呀,坐了马车进进出出好几趟,终于决定在古镇住一晚上,明早上山看个日出再走,这才沿着正门往里走,细细的品味着古镇的静谧悠然。
        红砂岩、青石板,古巷幽幽、白墙黛瓦,飞檐斗拱、雕梁画栋……红、白、青三种主色调在日暮斜阳里,为古镇蒙上了一层道不尽的沧桑。木刻花窗上附着的蛛丝尘网,红砂石板路上的深深蹄印,无不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黑井的盐井发现于汉代,但制盐规模较小,大量为自用;至唐朝时有所发展,成为南昭王的御用工场;到了元代,黑井凭借其所产之盐占有了显赫的社会经济地位;而至明清两代,则是黑井的鼎盛时期;民国初年,黑井盐都还在云南的经济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解放前,随着海盐的大举入侵,以及薪乏柴贵导致煎盐成本的提高,闻名遐迩的千年盐都黑井快步走向衰落。黑井因盐而兴,又因盐而衰,沉寂近百年之后,在斗转星移、沧桑变迁中,再次因盐文化和古老沧桑的风貌吸引来一批批的游人至此流连。唐宋风貌古色古香的街巷、颇具明清风格的民居、大量木雕石刻、古塔石牌坊、古寺庙、古盐井、古驿道等遗迹浓缩在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小镇上,不得不说是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每一个地名,都承载着一个动人的传说,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一段长眠的历史。比起有些充斥着商业气息、喧闹浮华、人工雕琢的“古镇”来讲,这真是个能让人沉淀身心的好地方。
       黄昏里的“节孝总坊”,朱砂色外裹着一层金辉。苍凉里透着无尽的悲壮。一位老婆婆倚着楼牌独坐,仿佛凝固在这悠悠的时光里。这座建于光绪27年(1902年)的牌楼式全红砂石质牌坊,据说是慈溪下旨为嘉奖黑井、琅井、元永井三地87位贞节烈女所建。额枋上镶嵌的大理石板正中镌刻着“节孝总坊”,右边刻“霜筠”二字,左边刻“雪操”二字,牌坊周身均布满浮雕,时至今日仍然是精美绝伦。遥想当年,在这恢弘华美的牌坊下有多少寂寞的坚守,多少肝肠寸断,千回百转的凄美故事。不知为什么,心中隐隐的悲伤。而这牌坊下安然默坐的老婆婆,又是在思念着谁呢?她眉宇间透着的淡然和坚毅,在日暮斜阳里,染上了一层金色的微光,又显得有些肃穆!“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爱情是什么?相守是什么?这牌坊究竟是歌颂坚贞还是戕害真情?“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所谓对的人是不是只是因为比别人早一步?是不是所有炽烈的爱情最终都会化为平淡的亲情?我还不懂。只是,爱过、痛过、坚持过、守护过、无论将来如何,我始终不后悔、不遗憾曾经幸福过的瞬间。就像这样,牵着手在这千年的古镇里缅怀着前人,追忆往昔。仿佛那一刻,时光都静止了。安然如此,真好……
       节孝总坊走不远就是“五马桥”,传说元明时期此处多有水患,常连墩带桥一并冲走,为修桥多次改址建造无果。清康熙年间有“叫化子”在现桥址处立了五个“木马”作桥墩,修了一座木桥解决两岸过江之苦。以后洪水侵袭冲走了桥面,木马桥墩却可屹立如常,清康熙四十三年重修石桥时,遂取名五马桥,寓意“五马驰骋、万民安乐、金融输畅”。五马桥下是奔腾而过的龙川江。据说黑井还有一个“烟溪小镇”的雅名,是因千年来灶户们日夜煎卤煮盐,小镇上空永远漂浮着煮盐产生的气体,这些烟雾降落到田间路边的沟里,久久不散,呈现出一派“晓晴烟动连天霭,夜黑灯辉夹岸霞”的壮观景象,袅娜的缕缕白烟飘荡在半空,恰似一条白烟汇成的溪流在缓缓流淌。曾经的烟溪黑井,因这煮盐的气体,“四季无霜、春夏无蚊”。只是今时今日我们已经无福再见这烟溪浮动在龙川江上的壮观景色了。
        过了五马桥向山而行,不远就能看到黑牛广场,纪念发现黑井的那头大黑牛。黑牛广场有一口古盐井,期初我们以为这就是古盐坊,临走时才知道,古盐坊在距镇子两三公里的地方,一般要坐着马车才能到。从黑牛广场往山上走就到了一个七星台,据说既可以防止山体滑坡又可以用于传统的观星占卜祭祀。七星台上一排雕刻着精美石狮的栏杆苍然而立,台上种着几颗桂花树,沁人心脾的花香悠悠的浮动在七星台周围,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翁,独坐在桂树旁的石凳上,望着山下的小镇出神,我不禁想到了节孝总坊下的阿婆。都是有故事的人吧,就像这黑井古镇一样,当年的金粉浮华之地,终究伴随着辉煌往昔的凋零而归于平淡,平淡得几乎不为世人所知。而他们的故事,不论有多铭心刻骨,终究要在无情的岁月里归于平淡,被人遗忘。
        七星台上去就是大龙祠。这时我们才知道原来黑井是要门票的,没有门票不能游览大龙祠。这大龙祠其实也没有多气势恢宏,反而有些许残破,想着类似的建筑都也大同小异就放弃了。后来听说大龙祠由山门、大殿、南北厢房和大戏台等组成,殿中高悬一块匾额,有雍正皇帝亲笔的“灵源普泽”四个大字。其实还是有些许遗憾的。大龙祠不远有个香山寺,一位师太引领我们进入,古拙的寺庙,香火并不是很旺,不知当年是怎样一番景象,不由的让人感叹。
        从山上下来沿着二街往里走发现了传说中的武家大院,只是再有半小时就要关门了,也是要补黑井门票的,30元一个人,可是我们刚刚都没有进大龙祠,也没有找到飞来寺,现在再补票,总觉得有点别扭。老公觉得来一趟跋山涉水,穿山越岭的不容易,何况门票也不贵,我却和自己怄气,郁闷没有做好攻略,不知道要买门票也没有地图,说什么也不进去。老公拿我没办法,只好安慰我在熹洲古镇已经看过各种大院,想来也差不多。其实武家大院依山而建,气势恢宏,是黑井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筑,隐含六位高升、四通八达、九九通久、王隐其中的意境,更有咸丰帝赐武继祖恩科进士,并题写的“画芳徽”,非常值得一看。
       武家大院后面走不远就到了文庙。传说建文帝逃亡时曾带着李姓随从办起了黑井第一所书院——烟溪书院,随后建文帝继续逃亡,而李氏则成了黑井的第一代教书先生。黑井的另一大户上武家更有组训,长子必须从文,李武两家曾有世亲,黑井民间更有着“不知官府、只知李武”的说法,两家老师在黑井的威望可见一斑。由于文风昌盛,历来尊师重教,黑井得以人才辈出,单清朝一代,就有8人考中进士,元代至民国年间,共有进士13人,1人被皇帝钦封为“武功将军”。还有传言说,何家的四子何良,更是应招入宫参与编写《四库全书》。至民国年间,黑井的书院还担负为陆军讲武堂输送人才的任务,出了5位将军,1位议会议长,4位县团级军政长官。李武两家世代悉心培育的烟溪书院,后几经变迁,先是更名为南山书院,经雍正时期一度停办,后又并入了龙江书院。清朝光绪后期废除科举,全国办高等小学堂,龙江书院便搬至万春高等小学堂,1938年被毁。黑井虽然曾经富甲一方却是民风淳朴,恐怕一方面是因为偏居一隅、交通闭塞,另一方面就要归功于黑井的尚学之风。文庙作为祭祀孔子,庙学合一的古建筑群,历来是古代各地的最高学府,现在仍可遥想当年辉煌盛世。黑井文庙始建于万历四十五年,后来成为镇中心小学的校园,现在是一个文庙精品酒店,门廊里挂着诸多进士的画像,过了门廊应该就是棂星门,样式古朴,红砖斑驳,石狮生动,雕刻精美,虽然芳华已逝,却风韵犹存。棂星门后有半月形泮池,象征着官学,泮池内立有红色石碑,虽然斗转星移,世事变幻,依然巍然而立。泮池后依次是大成门、大成殿、左右有名宦祠、乡贤祠,可惜有些并不开放。
       从文庙后面可以绕到庆安堤。从元代开始这里多次发生特大洪灾,为防洪、防泥石流,清光绪年间,朝廷拔巨款重修建了庆安堤,堤坝用巨型条石整齐镶砌,以糯米、石灰、豆浆、胶泥土混合制成粘合材料,石与石的衔接部分均有一对燕尾槽式的接榫,榫中以铁水浇铸,将块块巨石牢牢地连接为一个整体,据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专门防治泥石流的水利工程之一。施工精细,极其牢固,令人叹为观止,黑井人称“小长城”。
       从庆安堤绕到万春山上走不远就到了真觉禅寺,山上还有万春山僧人墓群,太阳马上就要落山,黄昏里的古镇尽收眼底,在日暮斜阳里渐渐沉寂下来,享尽千年富贵后,一切似过眼烟云,满是寂寥。一行人来到我们旁边的墓碑祭奠亲人,目光凝重,声音凄切,袅袅的青烟,渐渐消失不见……山上硕大的芦荟和仙人掌在日暮中拉出长长的倒影,寒上心头。
       还是回镇子里填饱肚子的好。
       晚上我们在镇子里的著名的会友堂吃的盐闷鸡和干巴,味道鲜美,分量十足,价格也很公道。吃饱喝足之后住在中午吃饭的盐兴园客栈,其实也想去住古色古香的客栈,只是我怕冷,客栈大都没有空调和独立的卫生间,武家大院又过于昂贵,还是这里更符合我的要求。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我俩就收拾出门,询问过老板之后,决定再去找找飞来寺,若是运气不好,爬爬山,看个日出,也是不错的。沿着山路走过金泉亭、听涛亭、望江亭,再往上就是飞来寺。一路疾走,相比第一天上山,体力好了不知多少倍。赶在太阳爬上山头之前,我们也到达了飞来寺。晨光里的古镇安静而祥和,古刹钟鸣,悠悠的回荡在山间,涤荡心灵。阳光在太阳爬上山巅的那一刹喷薄而出,整个寺庙都蒙上了一层庄严的金色,老公站在一个硕大的佛字旁,不知怎的也隐隐有些肃穆之意。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跟团旅行,走马观花毫无意义,自由出行,一定要做攻略,省钱、省时间、还能观美景。当然土豪随意。而在这一刻,我突然觉得,若非临时起意,我们不可能跑到楚雄这种云南本地人都不甚了解的地方,不可能来到这尘封已久的黑井古镇,更不可能爬上山头在这山腰古寺之上观赏日出。若非如此,岂不辜负了这良辰美景。而老公一直以来被我诟病的随意、洒脱,竟有了大智若愚的意味。我就是在很多事情上都太过执着,太想不出纰漏,完美无缺,才搞的自己万般疲惫。原来旅行就是遇见,遇见美景,遇见自己,在旅行的路上相互扶持,重新审视彼此,重新面对自己。不觉间心中豁然开朗!
       下山以后,我们在武家饭店吃了豆黄米线、稀豆粉和油条,那滋味真叫一个绝了!我们走到来时大巴停靠的农贸市场坐车去火车站。途中遇到一个老乡在卖山上刚打下来的蜂蜜,芳香浓郁,不由得买了一瓶。不得不说,黑井的风景秀美,人文浓郁,连食物都美味的不得了。梨醋、蜂蜜、干巴、盐焖鸡、稀豆粉等等都好吃的不要不要的,难怪《舌尖上的中国》里邓诺火腿都一定要用黑井的盐才能做出滋味……可惜时间太少,来不及一一品尝。

土林

之后的行程非常的赶,我们乘上黑井到元谋的火车后就一直在联系攻略里非常有名的“黑绍武之家”,订房之后,由黑绍武帮我们联系好了明天从新华返回元谋的客车。一到元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元谋客运站,买好元谋去新华以及明天从新华返回后元谋去永仁的客车,这样明天就能在永仁见到贵爷小两口,再和他们一道去云龙参加婚礼。在这里特别感谢黑绍武,如果不是他帮我们协调,这么紧的时间内,稍有差池我们可能就没办法顺利和贵爷接头。
       我们在新华小学下车,黑绍武开车接我们回旅店,收拾妥当后再送我们去土林。我们从携程上买的门票但进入时却只刷码不给换票,因此没有地图,游览一半碰到一群摄友,才给了我们张地图。土林一进门有电瓶车可坐,但是电瓶车只是走最外环,其实没什么必要,黑绍武告诉我们进门只要沿着外环走一小段路,遇到第一个路口右拐,走不远就能到一片沙滩草海,1号游览区风景一般,时间有限的话可以略过,穿过一条小路直接到2号景区,绕3号景区环行至4号景区,上面有一个观景台呢,但是最妙的不是在观景台上对着太阳拍日落,而是在太阳快落山前下山,对着最壮观的景区拍阳光打在土林上的奇幻色彩。详情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要提前联系黑绍武,他会很热情的为驴友讲解路线。
       土林是种独特的流水侵蚀地貌,因远望如林而得名,我国以元谋的土林最为壮观。而元谋土林多达18处,其中物茂土林(又名“虎跳滩土林”)、浪巴铺土林(又名“新华土林”)、班果土林最为出名,论摄影效果,就属我们去的浪巴铺土林。
       若非亲眼所见,很难将土林和眼前的景象联系在一起。土林多由沙粒、粘土组成,土柱中夹杂的石英、玛瑙等物质在阳光下反射出奇异的光彩,历经千百万年地质作用形成了如今风姿楚楚、蔚为壮观的地貌,层出不穷的姿态,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造化。整个景区中几乎只有我们两人,有一种整个景区让我们承包了的感觉。千奇百怪的形态,有的像美艳的少数民族姑娘,有的像小鸟嗷嗷待哺,有的像骆驼,有的像古堡,有的像瀑布,绝对震撼。我只想说,如果没来过土林,枉来云南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才想起黑绍武的叮嘱,可惜太阳落山的太快,老公决定留在山上拍日落,我下山拍土林,整个土林空无一人,我的手机却没有电了,那时候天都快黑了,我已经看不见山顶上的老公,真的好害怕。好在他很快找到了我,脸上却依然满是焦急。虽然我小声嘟囔着怎么才来,心里却踏实的不得了,原来我们对于彼此来讲都是那么重要。
      我们沿原路返回,黑绍武已经在大门口等着了,要是我们早点出来还可以在景区外拍全景,虽然景区人员已经通过种树、遮挡等把最好拍土林全貌的地方挡住了,但是黑绍武还是知道一些不错的拍摄地。晚上我们在黑绍武之家吃了火腿、豆苗汤等。据说这里的鱼最好吃了,可惜我们人太少,老公又不大爱吃,只好忍痛割爱了。
       晚上我一直开着窗帘,窗外一片漆黑,唯有明亮的星星闪闪烁烁,静谧的让人沉醉。天还没亮我就叫老公起床,黑绍武之家的最上层有个平台,漫天的繁星尽收眼底,震撼无比。我们一边打开手机上的星图软件,一边找天上的对应星座。如果带三脚架一定可以在这里拍摄星轨。没想到这次楚雄之行居然在无意间达成了我们多年来,一起看日出日落,一起赏满天繁星的心愿。灯火阑珊尽出,星光璀璨。沧海桑田,世事变幻,不论是前尘旧梦,还是今世温情,在广袤苍穹下,都显得微不足道。一切,唯心尔。

黑井到元谋的火车有两班,10:15的是慢车,12:21到,票价4元起。10:52的是快车,12:06到票价12.5元起。可以从携程订票
元谋到新华2014年的时候有4班车,分别是10:10分,12:40,13:20,16:00,票价14元。大约1个多小时

永仁

一路快马加鞭(其实是巴士师傅加快了车速,而且为了赶上元谋去永仁的车,放弃了常走的小路,绕到了要收费的高速路,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碰到非常多的好心人,这人品也是爆掉了)来到永仁,贵爷刚刚接上新娘子,我们又直奔云龙。迎新人之后,吃上了地道的永仁美食。重头戏在后面,下午3点钟是婚礼仪式,大概都是本家和比较紧的亲朋好友,到月4点多开始乡亲们就陆续进了院子,人头攒动,笑语连天。五六点多就开始正餐,一直持续到晚上,乡亲们围成一圈在院子里跳左脚舞,和着高亢清脆的歌调,时而蹉脚闪腰,时而折步跌脚,时而甩腿对脚,时而摆手转身。热情豪放的民风,真能和我大内蒙一拼啦。老公献唱了一首蒙语歌,整个院子的乡亲都轰动了,一大帮子孩子围着我们直转,跳啊,唱啊,直到深夜……我也被这欢歌笑语感染,加入大家开始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样跳舞。随着轻盈的舞步,整个人也要旋转起来,感觉有一只翅膀张开,带着我的心飞入浓浓的夜色里,真的很开心……比起在景点观看表演,这样原汁原味,淳朴自然的婚礼,真是可遇不可求。景美、人更美……贵爷,祝福你们,也祝福我们自己!

后记

之前对云南的印象还沉醉于大理的素雅,丽江的婉约,喜洲的古朴,而这次的楚雄之行则让我见识了一个粗犷豪迈,热情似火的云南
       如果有人问我“哪里的城市堪当古镇的厚重?”我想一定是黑井。
       如果有人问我“哪里的风景堪比草原的壮阔?”我想一定是土林。
       如果有人问我“哪里的人儿堪比蒙族的热情?”我想一定是彝族。
       如果不是临时起意,可能此生都不会选择楚雄,那么就不会遇见西山的云海,不会邂逅黑井的晨光,不会目送土林的夕阳,不会仰望元谋的星空,不会明白我们对于彼此有多重要。
       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是否合适携手一生,那么去旅行;如果你困在婚姻的迷雾里挣扎不脱,那么去旅行;如果想要明白一段感情是去是留,那么去旅行。
       带着发现美的眼睛,呆着跨越荆棘的双脚,朝着心中渴望的方向,找寻爱的箴言。
       旅行,就是遇见美,遇见幸福。

行程

行程:

Before
            20:20-0:50    飞往昆明 (往返机票2928)
            01:00-09:00  住昆明长水酒店 158

DAY 1
            9:00 早点:米线、馄饨,拼车前往西山(原本是要去客运中心去往楚雄
           11:08-14:27 游览西山龙门 乘坐缆车(70*2)龙门门票(40*2)上山索道(25*2
           15:09-15:40 游览滇池 看红嘴鸥 吃鸡脚雪糕,饼
           15:40-16:40乘坐公交9** 到广福路口,打车到西部客运站
           16:40-18:40 昆明-楚雄 大巴58+4 *2
           18:48-19:30 彝山风情园吃饭68,炒野菜、小炒肉、豆腐汤、苦荞饼,买野坝子茶,
           19:30-20:00 游览彝人古镇,看篝火晚会
           20:30-08:00 住彝仙居客栈148

DAY 2
           08:30-09:00 正宗米线粑肉饵丝吃米线、饵丝14,
           09:00-10:00 彝人古镇转悠,姜糖40,超市29,火车退票费4,随后打车到楚雄东站10
           10:00-13:30 楚雄东站-黑井 34+1  *2
           13:30-14:00 盐兴园客栈吃饭 灰豆腐汤,粉60
           14:00-18:30 游览黑井,马车坐两回24
           18:30-19:00 会友堂吃饭 盐焖鸡、干巴113
           19:30-08:00 住盐兴园客栈100

DAY 3
           08:00-09:30 飞来寺看日出
           09:30-09:40 武家大院豆黄米线、稀豆粉油条,黑井盐蜂蜜等57,虎头鞋等50,随后包车到火车站
           10:50-12:06 黑井-元谋火车25,打车10,罐子**吃炒,32
           13:20-14:20 元谋-新华 14*2,  黑绍武来新华小学接站后送至浪巴铺土林
           15:00-20:00 浪巴铺土林144,看日落
           20:00-06:00 黑绍武之家吃 火腿、豆苗汤100,住水库边房间160

DAY 4
           06:30-06:40 看星星
           06:50-06:55 吃面条 黑绍武送至新华小学
           07:40-09:10 新华-元谋30
           09:20-10:20 元谋-永仁 20*2见到阿贵夫妻
           11:30-12:30 永仁-云龙
           12:30-23:00 参加婚礼
           23:00-23:30 云龙-永仁 住永仁宾馆

DAY 5
           07:50-11:20 餐厅带早点,坐大巴从永仁-昆明,包车到机场100
           14:35-17:35 返回机场大巴20,打车回家10

1、黑井你们是住在哪儿呢,方便到飞来寺看日出点的。
2、新华小学到土林还远不,有班车吗?土林门票144元?那里住的地方多吗?

2016-09-29 21:33

引用 ︿似水流年 发表于 2016-09-29 21:33:42 的回复:

1、黑井你们是住在哪儿呢,方便到飞来寺看日出点的。

回复︿似水流年:我们在黑井住在了盐兴园客栈,就在二街的中部,其实黑井非常非常的小,住在哪里去飞来寺都不远。如果不介意有没有空调,盐兴园附近有好多古色古香的客栈也非常的好,不过也因为黑井非常小,容纳游客能力有限,如果十一人特别多的话,还是提前订好比较保险。
印象当中记不太清是新华中学还是新华小学了,我们在那站下车以后,黑绍武开车过来接,大约5分左右到他家,然后又用了将近10分钟到土林。估计如果从下车地点步行到土林怎么也得1个小时以上。我们坐的小巴大都是当地的村民,我们是提前下车的,小巴还要往村子深处走,具体能不能到我就不太清楚了。我们住的地方只有黑绍武之家一家,但是看到水潭的另一边灯火阑珊,应该还有其他宾馆。建议提前从网上订好宾馆,联系工作人员,让他们帮忙规划路线,一般都可以到下车地点接,并且送到土林的。反正我感觉黑绍武之家很不错。
浪巴铺土林的门票90一张,我们在携程上买的72,两张一共144.

2016-09-30 10:29

引用 如水 发表于 2016-09-30 10:29:03 的回复:

回复如水:好的,非常感谢!

2016-10-01 20:48

引用 如水 的文字:

希望你们可以一起度过生活改变一个小方向的艰难时光,可以一直幸福快乐~

2016-10-09 14:39

楼主,建议你以后能把图文穿插最好……要不然一大段文字看着好累啊

2016-10-09 14: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09 14:49:50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