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毕业旅行—我们的西北行

小七 (本戈) LV.9
2016-09-29 01:08 283/2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很神奇,大四我们相识,此后为了前程各奔东西,但我们的友情却是越来越深。一直想说来一个毕业旅行,折腾了七年,终于在今年成行了……

先来几张照片过过瘾...

原计划七天大环线,因为祁连塌方,只能从张掖坐动车回西宁,后面去了贵德黄河贵德地质公园,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08.20一大早奔赴机场,为了省钱,没有直飞西宁,而是飞兰州兰州下机后从中川机场坐动车到兰州西(原中川机场有直达西宁的高铁,下午两点多的,不懂为何停运了,只能兰州西中转),时间还早,就决定来个兰州半日游。搞笑的是西北的高铁不可以凭身份证上车,一定要取票的,喷雾也有限制,不能超过120毫升好像,我们三个人带了两大罐的补水喷雾跟防晒喷雾,就在安检口那使命的喷喷喷,现在回想那一幕也是蛮好笑的。
兰州西寄存行李后准备打车,可是滴滴打车在西北根本没什么用,旁边的的士都是乱叫价,一气之下我们决定坐公交去中山桥,有时不得不佩服自己。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到达中山桥,在附近的一家兰州拉面馆吃了一份拉面,真的是超级大份的,在这要说一下,在西北如果你点牛肉面那就是清汤牛肉面,里面是没肉的,如果你想里面有肉,你要点加肉牛肉面,我想他的面就叫牛肉面吧。味道还不错,就是太大份,对于女生来说,吃了一半就吃不下了。

中山桥人超多的,实在不想去凑这个热闹,于是沿着中山桥走到黄河母亲像,一路杨柳依依,不得不感叹,黄河真是名副其实,黄河水那个黄的吖,某个穿拖鞋出门的家伙还特地去试了一下黄河水,不得不说这里的水真是冰,大中午这么热天水还是冰凉冰凉的。
黄河母亲像就是一个石雕,从中山桥一路过来很多羊皮筏子跟快艇,我们选择在母亲像那坐羊皮筏子,单程60坐到中山桥那,往返80快艇回来,我们选择单程,不得不说大中午坐羊皮筏子真是热,露在外面的皮肤就是在不停的烤吖烤的,好几次旁边有快艇经过,激起的那个浪,把我们吓的,以为筏子要翻了,坐在最外面的两个家伙小屁屁全湿了

差不多半个小时到中山桥那边的乱石堆下,我们以为像别的地方会有一个楼梯上大路,结果没有,要在乱石堆走好长一段路,当时没让快艇送我们到对岸去真是一个错误。某个为了臭美穿拖鞋的家伙人字拖也走坏了,光着脚在那么烫的石头上走了十几分钟,只能安慰自己在做脚底按摩。
时间比较紧,就没有去爬塔跟进去水车园。四点多打车去兰州西取行李坐高铁到西宁

到达西宁已经七点了,订的是雅客家公寓,距离火车站很近,好像是新开的,房间很不错,就是路边有一点点吵,我们定的套房,有两个房间,一个客厅,很大,住三四个人没问题,公寓离东关清真大寺很近,一公里多,简单收拾完一起走路过去。顺便欣赏下西宁市区的夜景,到那已经八点了,好像晚上六点以后就不让进去了,我们也就在外面转了一下。

又一路走去莫家街,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几个人悠闲地在路上走走晃晃。晚饭是在马忠食府里面的一家店吃的,手抓羊肉不错,但最喜欢的还是永庆的手工酸奶,真的超级无敌赞的,要不是酸奶这么大份,真想再吃一份啊,后来回想,这一路下来就这家酸奶最好吃了。

回到公寓已经十点多了,大家一起泡泡茶聊聊天,等洗漱完休息时已经下半夜两点了。有时真佩服自己,都说去青海一定要注意好,不然容易高反,结果在这的每一天都是一两点睡,早上五六点就起来了,大家都没有很大的不适。大部分的海拔都不会很高,基本能耐受,就拉脊山顶跟茶卡盐湖海拔高点,但停留的时间也不长,只要不剧烈活动,大部分都能耐受。

开始鸡冻的七天大环线啦

D1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08.21跟包车师傅约好八点半出发,结果六点就醒了,哎,果真年纪大了就睡不着。提前下楼买了一些干粮带到车上吃,我们六个人六个大行李箱,可把我们师傅难倒了,加上那么多吃的喝的,好不容易才把全部东西都塞进去。接下来的一天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塔尔寺人超级多,这里完全不同于我们平时接触的那些,有时候想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塔尔寺出来已经12点了,师傅带我们去旁边一家炮仗店吃午饭,面很好吃,可是分量实在太大了,连我们的男生都只吃了一半。接下来就精彩了。

塔尔寺出来我们还一直说师傅,怎么车子可以没空调,结果一出市区,往拉脊山上走越来越凉,快到山顶甚至起了大雾,看不到山下的风景,差不多到了山顶真像王爷所说,所到之处,乌云尽散。
王爷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爱偷懒的我们想着就拍一会儿包包就不带了,反正就在路边,结果就这十几分钟时间,我们的商务车车窗被撬了,丢了四个包,三张身份证,大家全都蒙了,山顶上手机信号又很差,打电话报警、挂失、寻找手机定位方法,又来来回回沿路寻找,正好我们丢东西的地方处于两个地方的交界,两地的警察推来推去,反正各种折腾。最后考虑到找回证件的概率太低了,还是撤警了。还是节省时间看能不能在太阳落山前去青海湖看一眼也好啊

就是这个拉脊山顶,大家以后出门一定要小心啊

青海湖沿路都是油菜花,这个季节还是有很多的,我们挑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大的,一人五块钱,骑马另算,就在大家沉浸在油菜花海里的时候接到警察叔叔的电话说找到两个包,证件都还在,其他大家明白的。为了不耽误行程,王爷让人去领,等回到西宁再去拿。这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吖,大家都说晚上要好好hight,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没有去青海湖景区,就去旁边的湖边,正好日落,超美的,直接把王爷的摄影瘾勾起了,一直叫我们跳跳跳,跳得我气喘吁吁,以为都要高反的,但拍出来的照片真的超级赞的,而且那时没什么人,不怕拍的到处是人头

拍完日落去黑马河镇上吃饭,吃完晚饭已经十点了,立马赶往预定的蒙古包,为了方便看日出,我们选择一家湖边的蒙古包,据说在窗边就可以看到日出,就是洗漱不方便,不能洗澡。只有洗脸刷牙的地方,蒙古包挺大的,有毛毯被子电热毯,等我们洗漱完也十二点多,今天心情跌宕起伏一整天,还是早早洗洗睡,明天好早起看日出。结果下半夜一点多开始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听着雨打在蒙古包上的趴趴声,心想明天的日出完蛋了,雨越下越大,时不时还有闪电,好怕蒙古包会倒啊,又怕进水,一个晚上起来看了好几次,四五点以后雨声才慢慢小下来,虽然没法看到日出,但大家还是一大早起来了,一下子气温骤降,御寒的衣服昨天被偷了,日常用品也都没有,隐形眼镜戴了一个晚上也没法摘,眼睛干得难受,好在那么多小伙伴的友情赞助。等吃完早饭出发去茶卡已经九点的,路上王爷说他的好多第一次都献给了我们,第一次碰到车上物品被偷,第一次碰到住蒙古包电闪雷鸣,第一次碰到出门那么多行李箱的

D2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08.22出发茶卡路上还灰蒙蒙的天,随着茶卡越来越近,天也渐渐开了,茶卡门票50,以前有很多租雨鞋的地方,现在不让摆摊了,我们都是光脚下去的,本想坐小火车进去,然后工作人员说走进去很近,才八百米,坐小火车也就那么点路,还要排队什么的。还不如走路进去,结果我们发现一路走进去实在太远了,两三公里估计有,因为昨天下了一场大雨,茶卡的水看着有点浑,我们就一路一直往里走,后面发现可能还是因为前一天下雨的缘故,总体水没那么清澈,但随着时间推移,天越来越晴,远处的蓝天白云就倒影在水里,超美的,然后我们觉得今天我们拍的人都不漂亮,景很漂亮,主要是景太美了衬得人不美,哈哈。

出来的时候就觉得好累,毅然决定坐小火车出去。回头总结,来茶卡一定要带上鲜艳的裙子,不管长短,红的黄的都可,还有帽子墨镜,防晒太重要,最后就是最好坐小火车进去,一路看看沿途风光,再慢慢走出来,想在哪玩心里有个底。以前很多人推荐长裙,因为长裙可以遮住脚底的雨鞋,现在已经不让摆摊出租雨鞋了,我觉得短裙还更方便,下水也不怕打湿,纯粹个人建议。

天空之镜

唾手可摘

茶卡出来已经一点半了,吃完午饭两点多了,出发去大柴旦,路上经过可鲁克湖,门票20,进去小晃了一下,阳光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煞是美丽,里面有一种小鱼,味道还不错,一份25。休整完继续往大柴旦,差不多夜里九点多才到达酒店,大柴旦是一个小镇,宾馆住宿比较紧张,条件一般,但是对比前一天的帐篷,已经是满意得不得了。提醒旺季去的小伙伴。大柴旦的住宿最好是提前预定。

路上的日落也很美

D3雅丹-阳光

08.23晚上累得不想吃,直接洗了澡就睡了,第二天八点吃饭,八点半出发,今天的行程是雅丹-阳关-敦煌。到达雅丹已经快中午了,王爷带我们去了一个人比较少的地方,前方的路有点上坡,大热天的趴在公路上拍照,好hight的,还时不时有人在高喊车来了,好容易摆好的姿势又废了。拍完公路去拍旁边的雅丹,爬到土坡上往下一看,真的好震撼啊,连绵起伏的土坡,一望无际,你会觉得自己好渺小。

拍完照出发阳光,路上经过一条公路,据说是最美公路,但我觉得还没雅丹那条路拍得好看,这边不仅人多,车也更多,而且速度好快,感觉好危险,不是我们的菜,随便晃了两下就走了。

傍晚到达阳光,门票50,交通车10,进去后会有讲解员讲解,再带你坐交通车到达上面的阳光烽燧,这边风好大,而且干燥,一定戴好围巾口罩,要不整个脸会吹得痛死。

我的同事说我是蒙面大盗,我说她没眼光

阳光出来立马赶往敦煌的鸣沙山小镇,因为还要参加今晚的露营,一般客栈差不多七点多有车统一把大家送到露营的山下,然后翻过一座山到达露营的地方,大家先领帐篷睡袋,自行动手搭建完,可以去体验沙地摩托车跟滑沙,但沙地摩托车只能坐一次,一个大下坡然后上坡绕一圈返回,我觉得还好,比上次在东北玩的雪圈更不刺激,但好多人都吓到了,滑沙时身子要往后仰一点,这样比较容易滑下去,我们一行人,他们最早去滑,换了好几个地方一直说滑不下去,实在看不下去,我直接上去先滑,结果一带头,后头全说也要滑了,差不多天快黑了,晚会开始了,一张桌子八个人,提供吃喝,有主持人,我们的国际友人第一个被点名,主持人直接一把把他抱上去,气氛立马hight起来,断断续续有人上去唱歌,差不多九点多篝火晚会开始了,老实说在沙地里跳来跳去真的好累的,没两圈我就受不了,直接跑到外面休息了,其实坐在外面,看到眼前一圈人围着火堆跳舞唱歌,也是一种享受。坐在沙漠里,听着远处的喧嚣,跟身旁的朋友聊聊心情,看看夜空。可惜今天云层太厚了,没人看到日落跟星空。
我们没经验,第二天定的是九点的莫高窟门票,注定第二天看不了日出,就没留下露营,十二点晚会结束后我们返回外面的客栈另外办理入住(如果你要参加晚会,不露营,要在外面住,相当于是要交两份钱的,露营基本就是一人两百这样)。

D4莫高窟-鸣沙山

08.24又是七点起床,吃完饭八点半出发莫高窟,大概一二十分钟到达莫高窟,赶紧去换提前订好的门票,这时麻烦来了,我们丢了四个包,其中有三个小伙伴丢了身份证,过去取票的时候我还在庆幸说幸好我的身份证没丢,因为一路过来基本都是用我的身份证订票订酒店的,结果取票是每个人都要凭本人的身份证跟订单号取票,我们跟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的包包丢了,但被人捡到了,现在在西宁的派出所,有派出所发给我们的视频,里面有身份证什么的,他们就是不同,只好赶往旁边派出所打证明,在门口还碰到便衣,批评我们说,现在年轻人真是的,出门身份证也不带,真让人讨厌,不知道不要乱发表评论好不好,一点都不友好。好在派出所离得不远,打完证明再过来取票耽误了第一场的影片,直接观看第二场。看完影片坐交通车到达莫高窟,里面不能拍照,有讲解员谅解,每个人发一个小耳机,我们总共参观了八个窟,因为今天是八月逢双我们还可以另外多参观四个窟(这四个窟是针对没有提前订票,买应急票参观的游客,在此再提醒一下,莫高窟可以提前 30天订票,如果没有订票,旺季可能临时买不到票,但一天有一万张应急票,只能参观外面的四个窟,而且只有洞窟外的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讲解)

参观完出来已经十二点多了,到市区吃个午饭去提前订好的客栈办理入住。我们很奢侈的睡了一个午觉,五点起来出发鸣沙山(所以我觉得莫高窟的门票可以定十点的,反正可以慢慢参观,这样前一天就来得及露营看日出了,一般八月日出时间差不多六点半,你看完日出下山,出来洗漱一下相对时间就比较来得及了)。

等待日落和星星,很无聊的我们

晚上的住宿超级喜欢

D5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08.25今天大部分时间在路上,下午四五点才到达丹霞地质公园,坐了一天车,无力说话,简单说下,门票75,里面有五个观景台,各个观景台侧重点不同,可以上网查,各个点之间有交通车,包括在门票里了。还有可以直升机俯瞰丹霞地质公园,我们这种穷游的就自己爬吧

当晚宿张掖

D6贵德

08.26因为去祁连的路塌方,后面两天的行程未能成行。有点可惜。很多人直接走了,我们跟师傅商量后决定坐动车回西宁,去贵德两天。
有句话说的天下黄河贵德清,我们去的时候才下完雨,没有看到他们所谓的清清的黄河,还是黄黄黄

黄河边烧烤,当晚宿贵德当地一家类似农家乐

D7贵德地质公园

08.27最后一天有时间就顺路去了贵德地质公园,也是丹霞地貌,但感觉不同,正好碰到国际自行车速降赛,下午回到西宁市区大家也跑不动了,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去机场了,回家。

最后说一下大概费用,总费用大概六千多
机票来回大概2500
七天包车1300
住宿
西宁雅客佳100/人,不错,值得推荐
黑马河蒙古包130/人
大柴旦华怡宾馆130/人,不推荐,就近有一个青旅更不错,但要提前订
鸣沙山露营200/人
敦煌万家缘120/人,很有特色的客栈,客房在二三楼,没电梯
张掖100/人,一般
贵德一个类似农家乐80/人
西安和尚居75/人,距离机场近,还有接送机,转机方便,很不错,推荐。

门票
羊皮筏子 单程60
塔尔寺80
青海湖40(非151)
茶卡50,小火车50
可鲁克湖20
阳光60
莫高窟200
鸣沙山120,骆驼100一个小时,还有直升机滑翔机
丹霞地质公园75
贵德地质公园40(去的时候正好国际自行车速降赛,门票打折)
吃饭时大家一起吃,AA。然后每到一个点我们都会备点干粮在车上。

衣物:早晚温差大,我带的基本是夏装,另外备一件薄羽绒服,白天热的时候就穿夏装,早晚冷了就把羽绒服穿上。
药品:准备了常见的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还准备了激素利尿剂,可是第一天我们的包就丢了,我准备的一大堆药品也跟着丢了。
注意事项:
1.莫高窟的门票提前30天预定,尤其七八月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定,如果没有订到,每天也有一万张的应急票,但只能参观四个窟,而且没有专门的讲解员,大老远去一趟不容易,还是提早网上订票吧,取票的话一定要凭每个人的身份证取票。
2.防晒防晒防晒保湿保湿保湿太重要了,我第一天在兰州就晒伤了,后来日常保湿用品跟着包包一起丢了,晒伤一天比一天严重,后面几天每天都包着个打围巾,围得严严实实,还有就是风大,不想毁容的话,墨镜,围巾,口罩,保湿喷雾,防晒一定要。
3.多带鲜艳的衣服,拍照美美哒,如果没有就准备一两条鲜艳的大披肩,对于我这种衣服只有黑白灰的,全程我就披着我那条酒红的打围巾加加色。
4.七天在路上的时间还是很多的,基本每天都八九点才吃晚饭,所以在车上一定要多备点干粮跟水,我们都是一吊一吊的买水,实在是太干了。
5.那边的水很冰,即使大太阳地下晒,水还是冰凉冰凉的,还有就是那边的风很凉爽,不像我们沿海吹过来的风都是热风。还有那边水龙头冷热水跟我们的方向是反的。
6.茶卡盐湖现在不能出租雨鞋了,大家都是光脚下去,一条鲜艳的短裙更方便,不怕打湿衣摆。
7.一定要体验下他们的蒙古包跟沙漠露营,如果第二天想看日出的话,建议第二天订十点以后的莫高窟门票。日出一般六点多,看日出要爬山,看完下山出来客栈洗漱也要一两个小时。
8.最后就是包车,淘宝上有很多包车,可以上去找,要提醒的是包车前一定要跟师傅谈好路线,说好价格,还有车子每个座位的保险,我们这次还遭遇了车窗被撬,包包丢失,一路非常麻烦。还有一个就是可以问问师傅万一遇上行程有变化要怎么处理,我们这次遭遇前方塌方,最后两天不能成行,很多小伙伴都直接坐动车走了,少了两天行程。

最后很开心这次的六个小伙伴,有同学有朋友,有蚂蜂窝上新认识的小伙伴,一路欢乐互相包容,遗憾的是这次没能去祁连,这次的天气也不够美丽,没能看到一场日出,留着这些遗憾我们下次再去。

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所拍,原谅我懒,没有P图,其实是那边的风景已经够美了,不需要P,哈哈哈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30 11: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