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遗珠,古镇安昌

2016-09-29 02:28 1045/12
  • 出发时间/2016-09-24

美图预告

西北回来后,不知为什么,就产生了想去古镇的冲动。
之前看朋友在朋友圈发过安昌古镇的照片,感觉还不错,于是便去了。

古镇介绍

安昌古镇位于绍兴柯桥区的安昌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

西塘的繁华,乌镇的商业化完全相比,安昌古镇显得幽静而充满生活气息。古镇老街沿河而建,河南岸是民居,河北岸是商铺,两岸之间古桥相连。

与其他古镇人山人海,游人如织不同,安昌宛若沧海遗珠,被世人遗忘,这里游人相比下少的可怜。也许有一天,这里也会像其他古镇一样,不过至少现在仍是安静祥和。走在古街,你能看到的很多当地人在岸边洗衣,又或是三三两两聚在门口聊天,让人觉得平和而亲切。

循着幽幽小巷而入,巷子尽头或是人家,或是又一条小巷。若是被附近的狗儿发现,便会引来一阵阵的犬吠。

古镇交通

杭州安昌:
1.杭州柯桥,可以在黄龙旅游集散中心乘坐杭州柯桥的班车,每隔半小时会有一班,票价13元。

2.到柯桥汽车站后,向车来的方向往回走到街边,可以看到有一个公交车站:会展中心。乘坐806路公交车,到老街口站。

3.老接口离古镇已经很近,问一下当地居民就可以找到了。

不过不推荐上面的走法,这种走法足足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杭州柯桥的班车竟然整整花了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

所以后来回程的时候,我们选择了绍兴北到杭州东的高铁,不到二十分钟,票价19.5。因此建议去绍兴乘坐高铁,到岸边坐公交车,会更加节约时间。

景点门票

安昌古镇不需要门票,里面的小景点需要门票,不过都不贵,都是十块钱左右。不过这些小景点,我们都没去。

古镇风情

一进到古镇里,就看到好多家店铺门口都挂着一排排的香肠。这个是古镇的特产之一,后来买了一份尝试了一下,结果证明还是很下饭的(好咸!!!)。

我们走的是商铺集结的北岸,入目的便是江南水乡典型的景色:小桥流水人家。

幽深小巷

古街上有很多喝茶的地方,不过当时人并不多。午后的阳光透过竹帘照在茶壶上,明亮温暖。

又是安静的小巷,拍点照吧。

路经一家卖白糖的店,看到了江一燕和店老板的合照。不过并没有在店里看到这个师傅,门口挂了好几面锦旗,想来应该是挺有名的。

告别白糖店,走进小巷,装一回刚放学的学生

偶遇汪星人

沿着古街一直走,一路风景秀丽,忍不住多拍几张

走着走着,居然走到了景点门口...(景点门口!!)。看了景点的大门,又不禁疑问,为什么好多古镇大门都长这个样子?

琉璃珠(其实就是玻璃珠),拍照神器

回到古镇里,刚好看到了下面一幕很温暖的画面。

走过上面照片里祖孙来的石桥,便可以到河的对岸去。这时再回头看对岸过来时走过的桥,格外漂亮。蓝天白云下,倒影和桥相应,别有一番的感受。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到一座桥,应该是古镇风景最美的一部分。刚到就发现一艘游船自远处驶来。赶紧爬上桥,拍下这一幕。

你在桥下看风景的时候,别人在桥上看你。

河对岸是一个游船的上客点

这屋顶有种婺源的房顶的感觉

在往前走,就是仁昌酱园了。绍兴自古有三缸,三缸分别是染缸,酒缸,酱缸,泛指绍兴的酒、酱制品和纺织三个行业。而仁昌酱园就是酱缸的一大代表,可惜在里面拍的照片都已遗失了,也算是一点遗憾吧。只剩一张后来重走了一趟对岸才拍的照片。

偷偷闯进了一家人家,发现一只被锁住的小汪星人和一口古井。

古井边深绿色的青苔说明了其历史之悠久和沧桑,如果就年龄而轮,说不定比我爷爷的爷爷还老了。

远处来了一艘打捞河里垃圾的船,和周边的景色十分应景。不过呢,这么美的景色,还需要大家来保护,所以垃圾之类的请丢到垃圾桶里。

镜头拉近,在一家门口,聚集了老老少少,也不知在聊些什么

远处两艘船要从我们站的桥下经过,等他们近了发现一件蛮有趣的事情:原来他们驾船是手脚并用的,手摇一只浆,脚再摇一只浆。

下面就是这次游玩中最哭笑不得的事情了。我在桥上看到这个风景,觉得这个风景很不错,想让小伙伴帮忙拍一张照。于是我从倒影里那座桥绕过来,走了好几遍,结果小伙伴把实时取景当做拍照的键。走了好几个来回,结果一张照片都没拍下来

又经过一个幽长的小巷,拍了很多照片,到最后也没明白第一张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另外一个游船上客点,河岸对边的摇船大叔一直向我们打手势。因为口音的问题,结果把四十块听成了四块。过去了,一只脚踏上船了才发现是40,感觉不划算,走人!

河对岸有一艘无人的舟,静静地栓在岸边。

走上这座桥之后,发现再过去没什么地方可逛了,于是又回头,重新走了一遍来时的路。

河里有个老伯在打捞水草和垃圾

路过了一家宣卷馆,乍一看这两个字,我还以为是和宣纸一样是纸。结果进去才了解自己的无知。
宣卷又叫宣讲宝卷,是一种汉族说唱艺术形式。馆内光顾着看了,没拍几张照片。

在宣卷馆后院发现了一道门,门前一道曲曲折折的石板路。站在门前,不禁脑洞大开。这门的后面的是什么呢?是通往异世界的大门,还是楚门的世界呢,又或者是冷酷仙境的尽头,抑或是…

出了宣卷馆之后,在河岸边发现了一株很奇怪的植物,也不知道是什么?不知有没有哪个朋友认识

发现很多店铺外面都钉着这种牌子,大部分是三星级,只看到了一个二星级的。这是对店铺师傅手艺的评级,也是古镇一个比较有趣的地方。

街边的茶座

刚烤的鸭子正挂在路边风干,让人垂涎欲滴,不过看到旁边点了蚊香,一点胃口也没了...

前面提到过的游船点的另一角度

繁华的古街商铺

在桥上看一班人为过矮矮的桥洞各显神通

暖黄色的阳光照在茶棚的竹帘上,让人觉得格外平和

接近傍晚,太阳慢慢西坠,整个古镇渐渐笼上一层金黄色的外衣。

整个古镇逛的差不多了,剩下的时间全在桥上拍过往的游船。其实就这么看过过往往的游船也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

游船路过,河边的人仍顾自洗着衣服,仿若视而不见,想来早已习以为常。不过这平常的一幕,在我看来却是很温馨

古镇的旅行自此结束。安昌的生活化令人印象深刻。不过由于一直来都是想走就走,只知怎么走怎么回,对于古镇的人文和历史并没有更多的了解,游记里更多的是自己的所看到的。想来以后再出游,应是先多多了解目的地。

沧海遗珠

2016-09-29 11:2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9 11:27:35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安昌值得一去,也欢迎继续关注后续文章

2016-09-29 15:3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9 16:26

引用 冰城飞狐 发表于 2016-09-29 16:26:07 的回复:

回复冰城飞狐:四季都可以,安昌那边更多的是水乡的感觉和生活气息。要说最好的话,更推荐秋冬。

2016-09-29 17:22

真的不错

2016-09-30 21:38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9-30 21:38:22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谢谢支持

2016-09-30 21:4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03 01:0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3 10:55

引用 lslonglong 发表于 2016-10-03 01:03:0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slonglong:近的话,可以抽个一天去一下

2016-10-04 00:06

引用 fzyahao 发表于 2016-10-03 10:55:24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fzyahao:哈哈, 谢谢支持了

2016-10-04 00:06

亲,你们有住一晚吗?想知道晚上安昌古镇会不会有灯

2016-10-17 11:03

引用 ˇ尐豬﹏ 发表于 2016-10-17 11:03:16 的回复:

回复ˇ尐豬﹏:我们就在那边呆了一个晚上,不过那边应该是有夜景的。但是那边住宿条件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