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北京——有些事情现在不做 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因为有些事情现在不做
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愿你我最终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人

说正题了 本人女 典型的90后 放任不羁爱自由 在对毕业后就从事了一年多的工作感到不值得后 毅然辞职 放慢脚步 停下来休息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又能坚持什么 我觉得与其一味盲目折腾还不如停下来想明白 在家放空了一个月 还是有点彷徨 于是就想说走就走 一个人去一个陌生的城市 真正的放空大脑去思考 于是 就有了这次北京之旅
芜湖出发到北京 可以选择多种出行方式 关键看你喜欢 而我个人比较喜欢坐火车 虽然时间漫长 但是喜欢能看到沿途的风景 我坐的是9.24中午一点多的从芜湖北京的火车卧铺 9.25早晨五点多到北京站 选择这班火车也是因为时间满意 火车上睡一觉就到北京了 幸运的话 还可以到天安门看升旗 这是我出发前的打算
 一、出发前准备
因为是自己一个人而且还是女生,还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所以攻略不能偷懒,建议上蚂蜂窝 旅游必备 各种问答各种游记 应有尽有 特别好 所以我也是提前准备好了在小本子上记下来 方便怕万一手机没电啥的 PS 随身带上便利贴或者小本子和笔 方便记 我第一次一个人出去 有点神经质 还把家人重要电话记录下来 以防万一 顺便说一下 准备的行囊 一个人 就一个双肩背包装一些衣物和洗漱用品 另外加一个随身携带的小包装手机身份证票零钱啥的 衣服注意查看当地天气 外套肯定要有 包括在火车上过夜肯定是需要的 另外衣服主要以舒服轻便为主 因为要爬长城啥的 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带一双舒适的鞋子 因为肯定要走很多路 其他一些小东西如充电宝之类的 自己适当加吧 我个人觉得我准备的还是比较齐全了 一切准备好了就这样一个人背包出发了 有点兴奋 又有点小担忧 不过心情还是很不错的 感觉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所以很期待 还有就是 不要总是想太多 各种担忧 放心大胆去享受 就当它是一次冒险 多点期待 前几天刚刚看了一个短视频 说人类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那就是相对吸引力 说每个人都有相对吸引力 当你总想着不要怎么怎么样的时候 往往那个你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其实就是在收到了你的相对吸引力的召唤 随后就发生了 所以 我们要经常想着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希望什么发生 然后就会不自觉朝那个方向慢慢靠拢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是我还是选择相信了 而且我一直坚信 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于坏人 so 放轻松吧
二、行程安排
第一天9.25 ,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王府井—人民大会堂—故宫
地铁1号线或者2号线
早上五点半多下的火车 出北京站就直奔地铁站 特意强调一下 如果在北京三日游以上
★一定要办张交通一卡通 地铁公交都能用 避免人多时排队买票的耽搁 用身份证在地铁入口办 押金20 等你退卡时再还给你 而且一卡通坐去长城的公交车还是半价优惠 还可以直接刷卡买圆明园的门票 总之方便省时还优惠
★还有就是一定要熟悉北京地铁线路图,地铁四通八达 所以事先了解一下北京地铁线路图还是很必要的 BTW 没必要刻意买 因为一出站那些各种各样旅行团拉人发的小广告背后都会附赠上北京地铁线路图 所以轻松get√ 还有就是 地铁站售票处都有 进站后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指路标志 稍微用心注意一下就不会出现搭错方向或线路的问题 实在不行 就求助一下路人或者周边执勤的员工还有志愿者
 ①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要想看升旗仪式 必须要很早 事先查看一下升降旗仪式的时间 据说很早就有人排队要近距离观看 偶六点多到的 已经结束了
②毛主席纪念堂:只有上午开放 说是八点半开始 但是那天我看七点没到就很多人排队了 而且还不是人特别多的时候 特别强调一下 进毛主席纪念堂 不能带大包小包 照相机水杯 打火机等 也就是说你必须要先寄存包裹 然后带上手机和钱就OK了 寄存包裹处在广场东南角马路对面 不同大小的包收费价格不一样 而且必须在下午四点半之前取回 另外 进去瞻仰之前 会看到院内许多卖菊花的 三元一枝 一般人都买三枝 说是献给毛主席的 很多游客买 我也凑了个热闹 但是后来进去我才知道 原来那些花堆放在那里后会被再次反复循环出售 想想也是醉了 利用广大游客对毛主席的敬意去“正大光明”赚钱  所以劝大家不要上当 心里有敬仰就好 还有就是瞻仰途中不能拍照 大声喧哗 这是对逝者最起码的尊重和游客最起码的素质
③ 王府井大街:所谓的美食 记住 又贵又不是特别好吃 估计和个人口味有关 反正我觉得一般般 什么出名的爆肚臭豆腐豆花老酸奶啥的 其实就那样 我是早上去的 所以没什么人 还有好多店铺没开 晚上应该会热闹一点 旁边还有购物广场
④故宫 :一定要多预留点时间 一般至少三个小时 其实都没走完 门票60 PS 每个景点处都是各种小广告各种拉客各种导游 千万不要随意相信 还有买票也可以直接网上携程什么的买 方便人多不用排队直接电子票兑换 故宫是真的很大 而且我个人觉得如果你不是跟团 还是租一个电子解说器 20元 不然一圈转下来 很多东西只能是走马观花 那就没意思了 还有就是有出售故宫线路图的 如果你方向感不好绕得乱可以有 2元一份 其实电子解说器背面也有 所以我没有买了 逛了三个多小时才出来 说实话被震撼到 所以值得一看的 前提需要充足体力
第一天我就这样安排了 故宫出来正好去寄存处取好包裹就直奔旅舍 这里说一下青旅吧 来之前查了一下 北京有很多国际青旅 就是那种有很多外国友人还有酒吧的 一般男女混住 公用洗手间什么的 那种氛围应该比较热闹 但是我一个女生 本身比较安静 所以还是选择了一家由家庭住房改造的青旅 因为之前也住过 喜欢这样的家的氛围 而且也相对清净安全 男女分开的 有女生四人间和六人间 这里不是打广告 不过还是推荐一下 北京白糖青年旅社 地铁2号线和地铁6号线F出口 然后走5分钟就到了 去其他景点也方便 换乘地铁也哦可 最主要是老板姐姐很有个人魅力 所以值得拥有 价格也还不错 我住第一晚就决定就待这里了 洗漱用品自备 其他都有 所以也方便自在
第二天9.26 颐和园—圆明园—鸟巢—水立方
①颐和园:颐和园也很大 要真转下来一天也不够 所以最少三小时以上才能观看大概 另外 颐和园里面还有三个景点是单独另外再收费的 所以我当时在携程购买的联票60 就是包含这些景点在内了 还有就是有推荐游船的 因为里面有湖和十七孔桥 个人觉得看你自身安排吧 反正我没有坐 不过坐游船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颐和园是皇家园林 所以肯定不一般 必看
②圆明园: 圆明园和颐和园距离不远 有地铁四号线直达 个人觉得 圆明园必须要去 虽然只是公园还有就是一堆废墟遗址 但是那段历史它所承载的过去 我们都不应该忘记 就像园前标语说的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圆明园内也有景点是单独收费的 单独门票旺季是10元 可以不去窗口排队买票 直接入口刷交通卡进去 我也是在携程上买的联票一起20 因为主要是想看遗址 之前在历史书上才看到的 圆明园地铁线是在南门 所以我也是从南门进 然后绕了一圈南门出来的 院内景色不错 很多荷花还有黑天鹅 正好映着夕阳西下 那种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圆明园分为三个园 所以真要走下来也是要花时间的 看你个人安排吧
另外 圆明园一个服务台扫微信关注公众号就能免费领取一份地图 还是不错的
③ 鸟巢水立方: 都在奥体中心 地铁8号线 白天应该可以进去参观 因为我是晚上吃完饭 所以就是饭后散步 不过夜景也是很美的 而且广场很宽阔 让人心情愉悦 灯火辉煌下 华丽多彩 很美 还有广场许多老年人跳舞扭秧歌跳绳 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啊
第三天9.27 八达岭长城—南锣鼓巷—后海—什刹海—烟袋斜街
① 八达岭长城: 来北京一定要爬长城的 因为 不到长城非好汉嘛 去长城可以有两种方式 第一到火车北站坐S2火车 但是要很早 特别是旺季的时候 因为它到八达岭的票是有限的 去晚了可能就没票了 时间和价格都差不多 但是火车不受交通因素影响而且据说风景不错 第一班是6.:12分 但是我8点多赶到时就已经没票了 所以要想坐火车 一定要起早 没票也不要紧张 还有第二种方式 坐地铁2号线到积水潭站下车 然后沿地上指示标走到箭楼城门东南角 也就是德胜门站坐公交车877 记住一定要在此处坐 因为路上你会遇到各种拉客说去长城的 还有假冒车冒牌877 所以上车跟团一定要谨慎 据说那些上错车的会被带着硬性消费几百块钱才能回来 有的甚至不把你带回目的地的 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相关部门管制 记住正规公交车877都是可以刷公交卡的 PS 北京公交车是分段计时的 所以必须上车刷卡下车再刷卡 否则就按全程路价扣费 去长城全票是12 刷卡是6元 沿途车上售票员还会跟你介绍如何爬长城以及回来怎么坐车 反正一定要好好听 坐公交车不堵车的话大概是四五十分钟 到了之后 售票员会带领要坐滑车或者缆车的游客去排队买票 而如果你选择自己爬的话 则不必跟随了 只要记得回来在什么地方坐车回去就好 会有箭头指示告诉你如何步行爬坡的 另外说一下 爬长城之前应该对长城有一个大致了解 长城分为南北两城 北城12坡 北8坡就是传说中的好汉坡 北12坡是最高点 据说只有在这两处看到的风景才是最全最美的 南城7坡 较短一点 但是记住北城是不回头的 也就是说你可以爬完北坡再爬南坡 但是南城不一样 你要是爬完南城再爬北城 你就表现得爬完而且必须要原路返回 也就是说 那会是一个来回北加南再往返 时间不充足 根本是爬不完的 如果南坡爬了几个台又想爬北城 那得重新买票 不过北城倒没关系 所以建议还是北城上比较保险 长城门票旺季四十元 也有解说器和导游 那是否需要就自己看着选择吧 北城上 左右中间都有扶手可以拉的 建议陡坡时还是小心一点 拍照也要留心一点 还有那就是坚持咯 是耗体力 但是当你到达最高点时看到的风景绝对值得你为其折腾 不过也得根据个人体质量力而行吧 我是爬到了北10坡然后下来 标志性建筑 熊乐园 不过也有人半途做滑车下去的 下来后会有许多卖特色纪念品或者特产的 不过景区的东西感觉总会被坑 而我只选择了明信片作为纪念 另外特别说一下 你还会看到说免费发好汉证书的标志指示你进去 然后就会看到有人拍照然后拿一份很大的印有自己相片的好汉证书 我不知道情况也就跟着人群进去看了一下 没想到她就有人给你拍照 然后让你选择照片 那么问题来了 对 没有免费的 是收费的 25一张 当然也有免费的那就是不拍照的 直接拿张证书 由于我一个人没人拍照 也就拍了一张花了25元就当纪念吧 他会给你签字塑封装袋 其实还可以啦 出来就能看到877去德胜门的公交车 准确来说 其实出来时在那里排队等上的公交车都是到达德胜门的 好了 长城就说这么多 就一句话不要贪图小便宜 上了黑心导游的当 另外 长城爬完一般人如果有时间还会去参观十三陵 听说是值得一看的 但是我时间紧凑也就没去 要去的话直接在877对面坐879公交车就能到 忘了说 877最晚一班是4:30 所以你得安排好归去市里的时间
②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一条线
地铁6号线或者8号线到达 AB出口
我是晚上五点多去的南锣古巷 刚刚好 才热闹起来 但是觉得原来的老胡同现在越来越商业化 随便逛逛吧 关于吃的嘛 有一个出名的 文宇奶酪店 这没有玉米汁 还有一个最出名的叫吉事果 可惜我每吃 个人对甜食兴趣不高 不过应该可以试一下 当时还有一个美女做直播 非邀请一起做个游戏 她比划我来猜是什么美食 结果就是这个 可惜我没吃啊 哈哈 下次去一定要尝一下 看着还不错 还有一家陈先生的肉肉 排队也很多 主要是销魂鸡翅 排骨和猪蹄 25一份 45两份 味道还可以
然后就从中间一胡同穿过去去了后海 传说中的后海酒吧 真的是 到处都是 里面都是唱歌的玩音乐的 灯红酒绿 可是一般围观的人多 进去的人感觉不是很多 绕了湖走了一圈 夜景确实很美 适合情侣一起啊 可以泛舟湖上 别有一番情调啊 不过一个人散步也很不错
烟袋斜街 也是被商业化的老胡同 两边都是卖北京特色的 可以逛逛感受一番 因为白天长城爬的确实消耗体力 所以晚上我的逛街战斗力明显下降了
总之 北京这么大 三天肯定是玩不够的 所以 留点遗憾 以后还是会再回来的
最后 这个游玩花费
来回火车票加几天的地铁交通费500
旅舍 80一晚 三晚共240
景点门票现金和携程上可以买套票的差不多300
吃喝差不多300
所以总共算下来也没有花很多钱 还是很值得的去一次的
三天的一个人的北京旅行结束了 但是收获的却不仅仅是美景美食 还有人文和思想 北京人还是很热情的 一口的北京味 还有就是在这里 你有一种想要学习的冲动 当别人在谈论着你不知道的事情时 你就会不自觉去了解 当你看到许多比你优秀的人却比你还要努力时 你就会不自觉想去靠拢 在北京这几天 看到了许多传说中的蚁族 北漂者 真的有睡公园长椅睡地下室的 在别人眼里他们是无法理解的 可是或许在他们眼里 你们是不懂他们的世界的 北京这座城市 有着许多机会 怀揣着大多数追梦人的梦想 而梦想 是不分年龄和地域的 每个有梦想并不怕吃苦毅然决然决定待在这里捍卫自己梦想的人 都是值得我们尊重的
一个人的北京之旅 随心 随性 但却不想再随波逐流 随遇而安了
努力吧 想要得到什么 就先让自己富足 让自己能够配得上你想要的 你是谁 就会遇见谁 下一次 世界精彩处见
第一篇游记就酱紫 写在北京芜湖的火车上

2016-09-29 19:54

哈哈

2016-09-29 21:0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03 15:55

引用 无敌辣螃蟹 发表于 2016-10-03 15:55: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