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些颠沛流离让你念念不忘——Tanya的大理,丽江游(上篇)

Tanya (常州) LV.4
2016-09-29 04:55 807/5

前言

大家好,我是Tanya,一些和我玩的特别好盆友们也叫我“丢丢”,因为我是个经常丢东西的萌妹纸!这不,我在大理丽江分别丢了一个U型枕
   第一次执笔记录下这段旅程,希望可以给蠢蠢欲动的你一次说走就走的勇气喔

记得曾经在《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中读到这么一句话:“当作出旅行这件事本身的决定时,那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解决了!”工作了以后,再也没有做学生般想走就走的勇气和可以任意挥霍的假期了。不过,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时刻在路上,旅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那个未知的自己,也能更好地懂得与现在的自己和平共处!于是,云南之行就此诞生。作为本次旅行攻略的策划者和财政大臣,我的确是亚历山大的。不过,最终我还是不负众望,带领我的小伙伴完成了一次醉美于心的旅行。

旅行注意事项

1. 因为9月份是云南的雨季,所以雨伞一定要带哦~
2. 高原气候,早晚温差很大,所以亲们一定要带足厚外套,厚外套,厚外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我就是那个没带厚外套,被冻成狗,沦落在古城,有钱却买不到像样的衣服的人~
3. 要想美美的拍照,颜色鲜艳的衣服不能缺少哦,大红裙,大红围巾挥舞起来哦!不过,去云南有很多买披肩或丝巾的地方,怕箱子太沉的宝贝们也可以去那边买~
4. 爱美的女孩们也要切记,一定穿平底鞋、平底鞋、平底鞋!!!记住了么?!!!

我们的旅途支出

1. Tanya的机票与火车票开支:
9月19日常州昆明:690rmb
9月20日昆明大理:64rmb
9月21日大理拼车到丽江:80rmb
9月22,23日丽江往返泸沽湖接送商务车费用:140rmb
9月25日丽江昆明硬卧火车票:150rmb

2. Tanya的吃住开支:
    我们一行3人,所以吃喝住都是三人平摊。

9月20日,宿昆明邂逅主题酒店长水机场店:150rmb(连排别墅式的酒店,老板亲自接机,第二天还送我们走,并且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三人间,棒呆了)

9月21日,宿大理岸白客栈:150rmb(🐰掌柜人美心善,住那就跟住自己家一样,让雨后初凉的大理也暖意滚滚袭来)

9月22日,宿丽江这些年一路有你客栈:220rmb(老板长得超级帅,西安人,同行的姐妹都为此花痴了很久,老板冒着大雨来帮我们提行李,还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他们那最贵的豪华套间,逼格非常高哦,下面我会传图的,不急哈)

9月23日,宿泸沽湖糊涂岁月:460rmb(湖景房完全满足了我们对泸沽湖的一切幻想,重点客栈还有歌手驻唱,满满的文艺小情怀)

9月24日,9月25日,宿丽江格林豪泰家庭套间:180rmb每晚。(由于我这种渣渣身体,云南的很多客栈空调都无法正常使用,它们就只有电热毯,所以最后两天我们选择住在了离丽江古城很近的七星街,格林豪泰全国都是统一标配,我们也能开着空调入睡)

除了9月24日宿玉龙雪山吃了所谓的团餐,其他时候,我们都基本上自己下馆子吃了大餐。比如云南本土的特色菜,黑山羊、土鸡火锅、云南米线、腊排骨火锅、野生菌火锅等。吃方面一共开销了1000左右(我们三人平摊哟,人均才400不到

3. 最后,我统计了我们本次旅行的开支,7天行程,我们每人花了2200多(旅途过程中的吃喝住行全含啦)
(不过,当然不包括自己的机票费和买给亲戚盆友的特产费用啦)
    超级享受,又吃好喝好玩好的云南行,我们都觉得开心💥了~

第一站——烟雨大理

带着“观苍山,👀洱海”的梦到达了大理,可迎接我们的是“水漫大理城”。

不过,雨水丝毫没有打消我们游玩的兴致,到了大理后先办理了入住。客栈名叫做“大理岸白客栈”。🐰掌柜的客栈是我在去哪儿网上货比n家定的客栈,结果证明群众的眼睛绝对是雪亮的,我们入住的很满意啦。
    我们到了大理后,🐰掌柜派她客栈的两个义工去路口接我们。2个帅哥义工一路帮我们提行李,还很热心的帮我们把行李提到了二楼,真心男友力max啊
    另外,超爱她家的那只哈士奇二白~一脸的蠢萌

大理雨后的寒冷完全让我们始料未及,所以我当晚就着凉发烧了,🐰掌柜听闻连忙给我送来了感冒药,让我顿时对这个陌生的城市平添了几分好感!

第二天睡醒过后,雨还是不停在下。不过我们几个还是“全副武装”,冒雨出去吃了份米线,当我们的早饭啦。云南人民的生活舒适闲暇的过了头,早上9点多大理古城里很多店铺还没开门,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米线店,我点了份玫瑰米线,32rmb,说实话一般般,不过肯定比咱们自己家那边的好吃多啦。可能有些美味只尝到街头巷尾的小店中了。这种开在闹市口的大店,无非赚的都是广大游客的钱。
    不过,在云南,玫瑰花真是任性到天理难容!

眼看雨没有停的趋势,再加上我们几个人都没有带冬衣,对,你看到的没错,是冬衣、冬衣、冬衣!下雨的大理是需要你穿上羽绒服的。无奈逛遍了整个大理古城,除了买民族风服饰的以外,就只有一家361度的运动品牌店,里面衣服的款式又丑的没天理,这让我有了宁愿冻死,也不想买衣服的决心。
    最终我们放弃了去洱海苍山的想法,就准备好好将古城逛它个遍。下午启程去丽江

玫瑰花饼作为云南的代表性特产,早就闻名全国啦。不过,当我尝到新鲜的热腾腾的玫瑰花饼时,我才知道什么叫人间美味啦!玫瑰花停留在你的齿间唇间,久久都无法散去。外加热腾腾自带面皮香的酥皮,简直让人拍手叫绝!

在此,不得不提下我们在大理吃到的让我们赞不绝口的两顿美食:
    我们在大理吃的第一顿晚餐,是一家叫“醉琉璃”的私房菜馆,是我在探访了大众点评各位仁兄的推荐后莫名去的,它坐落在深幽小巷里,却依旧挡不住它超高的人气。我们就坐以后,还有大批冒着雨过来,却被告知没有座位只能苦苦等待的吃货驴友们。

当当当,一到这个餐厅门口,我们就暴露了游客的属性,各种拍拍拍,因为实在太美了好么?!!!
    我们三人一共点了三荤两素,外加一瓶风花雪月,共花费197rmb

餐厅给我们送的饭和茶真是好吃死不偿命啊,我是在家都完全不吃米饭的人,我当天居然干了一晚饭

作为纯种江南人,红烧肉见太多,也吃太多啦。不过,这叫餐厅的红烧肉光用好吃完全不足以表达它的美味啊

我在家见到黄焖鸡餐厅都绕道走的人,第一次得知黄焖鸡源于云南,老板娘力荐他们家的黄焖鸡,于是我们就点了一份。天哪,好吃到停不下来,真心觉得自己这么多年错怪黄焖鸡了

这家的薄荷拌黄瓜用了云南本土的很多种香料,重用了薄荷,爽口清香的同时又参杂着薄荷浓浓的香味,让各种香料混合,在你的舌尖起舞。

我们第二天在大理的午餐,三人决定尝一下他们当地有名的菌菇火锅。平时自己在家也是菌菇爱好者,不过到了这边以后,神马家里的香菇、蘑菇、金针菇、茶树菇都是浮云好么?!!!这里的菇都是我们平时很难见到也很难报出名,却好吃鲜美到出奇!

吃野生菌火锅,一定要先喝汤。菌菇所有的鲜味都融入汤汁里。我都在想,云南人民是怎么做到把这些极尽鲜美的菌菇采入囊中,并煮成这么一锅美味的汤的?!

第二站——泸沽湖前夜

如果人的一生没有亲眼见识下泸沽湖的美,那必是遗憾的。
    9月21号,我们依依不舍地与🐰掌柜告别,与其他一对情侣拼车离开了大理,去了丽江丽江当天跟大理一样,下着丝丝凉凉的雨。我们的心情不免有些失落,因为心想明天就要启程去泸沽湖,如果天下雨,那么我们就没法看到最美的湖景了。到了丽江以后,我联系了客栈老板,他带着一个朋友前来接我们。客栈位于束河古镇,由于大研古城(即丽江古城)白天要缴纳80元古城维护费每人,所以我们选择入住大多数人推荐的更安静的束河古镇。

僻静的束河古镇由于下雨,显得尤为的清冷。不过,由于客栈老板长得特别像exo的灿烈,也让因为下雨天冷直哆嗦的我们顿时萌生小女生的雀跃。
    帅哥老板,是个西安小伙。他跟我们说他之前是在云南读书,由于喜欢丽江,便与几个朋友一起在这边开了客栈。他们的总店叫做“这些年一路有你”,现在他们总共开了四家客栈,其中,他帮我们免费升级的“这些年谷中百合”也是他们的连锁分店。听完老板的发家致富史,我们这些大龄妹顿时惨变迷妹,眼前活生生的一枚高富帅啊!可惜我光顾着看老板的颜值了,忘记跟他合影了,所以各位女看客们,去丽江可以选择住他家亲眼目睹其真容。或者,你们可以自行百度“exo的灿烈”,嗯,跟他长得很像!

老板给我们升级的豪华山景房,既有大大的泡澡木桶,又有观景阳台,还有萌萌的加菲猫和阿拉斯加犬,更有热心的阿姨掌柜。让我们在丽江的第一晚住的温馨而美丽。
    行李简单地收拾后,我们三个吃货便有准备出去寻觅吃的了。谷中百合客栈的老板是个很热心温暖的西安阿姨,貌似是帅哥老板的阿姨。她推荐了我们一家餐厅,由于下过雨的束河古镇不好行走,阿姨还特地披上衣服带我们走到了村口,并特别嘱咐我们回家的路,有种妈妈般的关怀。

图中就是美丽的餐厅老板娘哦~

我们顺利到达了这家叫做“猫女的花园餐厅”。餐厅名的由来是因为老板娘是个爱猫达人。进入餐厅后,随处可见悠然自得,跟你嬉戏打闹的猫咪。老板娘是个善良大方东北姑娘,她说她家的猫咪会坐在客人旁边静静的看客人吃饭。没错,我们点了腊排骨火锅、土豆丝等菜后,猫咪们就如同跟你旧识一般,跟你一起用餐啦!
   嗯,你们没看错,我那宠溺的眼神居然是对着一只猫

第三站——百转千回泸沽湖

9月22号一早,按照昨天跟司机约定的时间,掌柜阿姨一早陪着我们到了束河古镇的松云村停车场等来接我们的师傅,直到看着我们上车阿姨才离开。
    由于现在去泸沽湖的高速路还没有修好,所以我提前在淘宝定了丽江往返泸沽湖的7人商务车票。司机会在你去泸沽湖的前一天晚上跟你联系,并沟通约定好接你的时间和地点。
     我们的司机姓杨,是个年轻的纳西族小伙。我有些晕车,所以对开车师傅比较挑剔。不过,杨师傅开车真心赞,山路开的驾轻就熟,坐在他车上会让你莫名的安心。一路上他用带着纳西语口音的普通话跟我们聊的很开心。
    6个小时的车程,全是山路,还有一段特别泥泞的道路,我们坐的都胆战心惊,别说开的人,是多考验师傅车技啊!
   不过,当你看到泸沽湖如童话般的呈现你眼前时,你会发现所有的颠簸都是值得的!

在这里插播个广告,要来泸沽湖,请一定找杨师傅哦~
          他的电话:15108885791

穿着牛仔服这位就是我们纳西族小伙杨师傅啦~
    我在凹造型时候把墨镜不慎掉湖里,杨师傅也是二话不说帮忙捞,一路上还给我们各种拍拍拍,完全没有不耐烦哦

我们顺利达到了泸沽湖景区。入泸沽湖景区门票每人100rmb,有学生证、军官证、残疾证的半票,即50rmb。无奈,我们这种工作狗只能100奉上啦
    杨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我们住的大洛水村。我之所以避开大多数人住的里格,而选择住在大洛水,是因为我们都是喜欢安静的萌妹纸
   我们在泸沽湖住的这家客栈叫糊涂岁月,典型的摩挲族木结构湖景房。走到阳台就可以观赏到美轮美奂的泸沽湖了。我们都为此欣喜万分,我的小伙伴们都一个劲夸我定的好
   客栈每晚8点到10点半都有歌手驻唱,不过我听了一曲,发现女歌手都没我唱的好,我便早早上楼洗刷刷了

由于我们的时间问题,所以只选择在泸沽湖呆一个晚上。为了能尽可能地多拍些美照,也抱着了解摩挲走婚文化的初衷,我们仨最后达成一致,每人130rmb,参加了下午的环湖、傍晚的摩挲家访和晚上的篝火晚会。
    于是,我们稍加整理后,杨师傅就开车载我们去了泸沽湖主要景点,我们便开始了疯狂凹造型和拍拍拍模式。泸沽湖有种特别的属性,就是它能美到让置身于其中的你一起变美。
    当天的泸沽湖也用晴天回报了多日来被雨水冲刷都高兴不起来的我们。
    虽说是云南旅游淡季,但是美景人人皆为觊觎,重要的景点还是满满的游客。泸沽湖的三分之二在云南境内,三分之一在四川境内,这也让我们一不小心可以装逼地告诉盆友们说“我们来到四川啦”!

下午4点左右,我们便入四川境内的达祖部落吃他们所谓的“下午茶”:2盘炸土鸡,1盘青稞饼,1盘煮土豆。
   吃完下午茶后,便跟着阿妹去所谓的她家,不过在我看来,无非就是为游客准备的“样板间”,听摩挲族阿妹讲他们的走婚文化。作为一个好学的文科学霸妹子,我是很专注地听的。可惜听着听着,阿妹开始一直把我们的思维往银器上绕,嗯没错,解说文化是假,推销银器是真!
    我们一车5个人去了摩挲家访,最后5个人都没买那“万能地银饰”,我偷瞄了给我们解说的阿妹一眼,哈哈,嘴翘到都可以挂油瓶了!

友情提示:去摩挲家访走的都是烂泥路,而且随时都会踩到鸡屎、牛屎、羊屎等;所以,请一定不要穿小白鞋!!!不要穿小白鞋!!!不要穿小白鞋!!!不然,你不仅时尚不了,还落得一身屎臭味!我全程都是带着口罩行进那段泥路的。
    由于祖母屋里头有菩萨神明,所以禁止拍照,我只能在此稍微描述下了。一般正对祖母屋大门的是舅舅呆的地方,祖母床在进门左手边。并且,祖母床很窄很窄,也就是说,家族里能做祖母的,一定是抛弃个人儿女情深,一辈子奉献家庭的尊者。因为,祖母床只够祖母一个人睡。祖母屋还有一个门叫生死门,即摩挲族阿妹生产时便会进去那个门,他们认为女人生产就如同在生死场上走了一回。

摩挲家访后,我们便吃了一顿所谓的12个大菜的晚餐。可以说,我们桌上的菜完全剩下了,连米饭都送给临桌吃了。你们可以想象有多难吃!!!所以奉劝各位,如果你选择参加摩挲家访和篝火晚会,那么请在刚刚的下午茶时间,用油炸土鸡把自己塞饱,不然之后就没啥可以吃的了!
    吃完饭后,杨师傅带我们5人去了热闹非凡的篝火晚会现场。我们去的时候,晚会还没开始,但已经人声鼎沸。很多摩挲男女都已经盛装打扮,围着篝火跳起来了。

有那么一刻,我有些动容,这动容里面有那么点羡慕,有那么点嫉妒,有那么点神往。这里仿佛是褪去了世俗喧嚣的桃花源,跳舞歌唱的男女完全沉浸在只属于他们的快乐之中,不问世俗纷扰,不计尘世百味。

由于白天一早起床,忙活了一天,大家都有些疲倦,因此,我们一行人没有参与篝火晚会的走婚、对歌环节,就匆匆离开了。
    据杨师傅说,当天晚上走婚成了好多对。哈哈,我仅对走婚文化表示尊重,不过变味的走婚我也没有立场批判,只是有些包含清高的遗憾罢了。像我这种固执死板的摩羯女,怎么可能去走婚?!!!

第二天天蒙蒙亮,我们就要离开这静谧到神秘的东方女儿国了。我拿手机拍了两张,却被美到我眼睛一刻都没法离开。
    太多的遗憾与不舍,如同飘落在泸沽湖里的水性杨花般,滴滴散落。
   泸沽湖,我们以后再见,我希望那时的你我一切都如最初般纯净无暇!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29 20:25

引用 bluebaby_lb 发表于 2016-09-29 20:25:25 的回复:

回复bluebaby_lb:哈哈,这只是上篇,下篇还在写,有机会你也一定要去一下哦~只希望给你加一份说走就走的勇气啦

2016-09-30 13:0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03 10:55

引用 一千零一邪 发表于 2016-10-03 10:55:25 的回复:

回复一千零一邪:哈哈,怕以后淡忘所以选择记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