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迷城煙 (沈阳) LV.5
2016-09-29 04:55 1594/8
  • 出发时间/2015-07-11

这两年一直把出行的目标放在大西北的广袤之上,我喜欢那里的粗犷,风割脸,雨打头,翻手云,覆手雨,万物在自然面前都束手无策。渺小而脆弱,因此而美好。

天有些见亮了,想念一个故人,脑子里划过许多场景,翻起了这些旧照片。

关于行程

2015年7月,衬衫口袋里的那朵玫瑰花,好像还在跳跃,记忆里的鲜活,就是七月的模样。
7月11日,沈阳出发。
Day1,到达西宁,宿西宁
Day2,西宁-贵德-西宁,宿西宁
Day3,西宁-塔尔寺-倒淌河-西海镇-黑马河-茶卡,宿黑马河。
Day4,黑马河看日出-大冬树垭口-冰沟-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Day5,祁连-扁都口-俄博岭-张掖,宿张掖
Day6,张掖-门源-西宁,宿火车。
Day7,西安-兵马俑-回民小吃街。
7月19日,陕西博物馆。回程。

一切,都这么刚好。

北京西宁的火车摇晃了一整天,这不规律的晃动好像让空气里弥漫着暧昧的因子,上车后我就带着耳机睡了将近四个钟头,醒来之后翘脚躺着看《孤独美食家》以打发这有些无聊的光景,作者角度独特,很多由某种食物口感引发的记忆描述却让我受不太了,口味颇重。
于是我开始加入对面两个男孩的谈话,两个大三的学生,互相吐槽着各自学校的奇葩规定,我听着听着就笑了,想起以前寝室里连着面条一起被没收的锅,想起那些逃过的课、唱过的歌,突然就感觉自己变回年轻的时候,眼镜里闪烁着盈盈的光,跟眼前的少年,并没有什么两样。

我喜欢听他们略显幼稚的论点,也跟着他们起哄。到第二天上午,大概是我的亲切健谈消除了彼此的距离感,白胖少年说起青海湖的阳光,脱口而出“估计等放完暑假回学校的时候我的肤色就得跟她差不多了”,我蓦的抬头,瞪圆了眼睛看着他“你说谁?”随即他俩在对面的床铺上哈哈大笑起来,我竟也跟着咯咯的笑起来。

不知不觉,就到了兰州,停车12分钟,我们下车逛了会,怪异的火车站没有任何贩卖的推车,自然也不会有陌生的人递给我一只兰州
悠悠的一天一夜,西宁到了,没有想象的那么漫长,忽的好像就年轻了许多,背着行李轻盈地迈开步子,这是记忆里夏天的模样。有一年夏天,我吃过一种桃子,比拳头还要大许多,甘甜清脆,那是记忆里夏天的味道。

西宁比首都清凉一些,安顿好行李我就往市区去了,去看那小白胖跟我说的中心广场,去水井巷吃正宗的炒面和羊肉串。我挑了公交车最后排靠窗的座位,这样既能将窗外的景致尽收眼底,也能清楚的看着上下车的人,我以好奇之心观察他们,回族女人包裹着头巾,像小时候看的电视剧,塞外奇侠里的哈玛雅,梁羽生笔下的女子个个英姿飒爽,男人却大都唯唯诺诺。

整整一下午,我都在看异域风情的广场舞,其中有一个络腮胡子的男人,跳得尤其好看,看得我竟有些失神。七点左右才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水井巷,我将自己融入这异乡的市井,完全感觉不到身为游客的孤独,满心的欢喜也有赖于当地人的友好。一家很普通的惠民面馆,我按照火车上小白胖的建议,要了一碗炒面和几个肉串,出于好奇还要了一串烤羊肠,只一口,那味道很难忘记,也不想再尝试。

“春香百里梨花雨,莫道高原不江南”,古人的诗句形容得再贴切不过,贵德黄河边上绿树成林,河水碧绿见底,温婉流淌,轻轻讲述的是华夏大地上下五千年的故事。

天一会晴一会雨,大概九点,才全黑下来。公交车上的人没有那么多,青旅公共空间的氛围很好,一切都陌生得让我感觉亲切,整个世界都充满善意。

青海的风光美到极致,尽管在网上看过大量图片,却仍时时刻刻被眼前的风光惊艳到瞠目结舌。我像终逢甘霖的枯枝,用力的呼吸着空气里的青草香,当然也时不时的夹杂着牛粪味儿,这丝毫无损于我澎湃的心情,就那样一直放眼看着窗外,害怕错过任何一点风景,我想把它们都记在心里,刻进灵魂。

我第一次深度接触有关藏传佛教,学会了他们的参拜形式,塔尔寺里供奉很多圣物和神灵,当然也有各代班禅、达赖。我喜欢寺庙里独有的安静,藏传佛教信奉前世因今世果,不知道前世来生的传说有几分可信,却在因果这事上与其契合,人生所有经历,必有前因后果,就如每一个人生,无非两件大事,一是选择,二是承担。

本以为塔尔寺内磕长头的信徒已经让我震惊不已,没想到一路上看到更多,司机师傅告诉我,这些信徒沿青海湖一直磕到拉萨,这是他们的朝圣之路,如果在半路送了性命,则视为受到上天眷顾,得登极乐。

有关信仰,尽管不理解,也要懂得尊重。

我想要万水千山走遍,去见你一面,然后告别。

茶卡的盐湖,黑马河的晚霞,青海湖的日出,祁连的雪山,每一处的景都美得出乎意料,心情始终高昂着。司机师傅说在草原上看到金雕就代表幸运,看来雪山的神经对我们甚是眷顾,除了成片的牛羊,跳跃的地鼠,我们至少三次的看到了低空盘旋的金雕,还有一次,非得很高的不知道是雕是鹰或者是天葬的使者——秃鹫。在这大山大湖面前,一切都变得渺小,生而为人在瞬息万变的高原天气中,第一次十分强烈的感受到自然力量的强大和不可逆,这种感觉很棒,因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而兴奋,我们都只是万千生灵之一,何必太过计较的去生活,即便你在那尘世浮沉中以与命运抗争为乐,终究不过自然里零星一点,只需一场灾难,万物成灰。

我曾以为生命中遭遇过的劫难,最终成全我更勇敢的出走,失去的会不会回来,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历劫之后必是更好的人生。因为更加懂得要珍惜,要坦诚,要感恩。
一路上,我看到很多山坡两侧不甚规律的排列着许多墓碑,太阳慢慢升起,透过云层,光照在肃穆的坟头,忽的豁然开朗,这才是生命归宿该有的模样。

再一次来到这座丹霞山上,为了去年没有等到的日落,在山头等了近三个小时,期间大小不一的雨点轻重缓急的不知道砸了多少下来,可看着太阳努力的跳脱云层,间歇洒出的光芒照亮西山,彩虹印称得云朵格外好看,也算圆满了。

风在吹,云在飘,花在开,草原的金雕在盘旋。而我,仍然在路上。

一行九天,我还去了西安看历史,没有一刻停下来,用尽力气去多看多听,晚上用来思考,思考那些我们过分看中的劫难,然后继续上路。
西北,这里阴晴不定,身后阳光身前雨,左边是茂林右边是秃山,湖像海那么大,风比石头还要硬……走过“转山”之旅,更感受到自然力量的不可逆,这里有关于生命归属、宗教信仰、人类文明的神秘传说,于荒野中透射出万丈光芒。
孤独星球的作者这样说青海“荒凉中显现的真实,正如孤独者丰沛的灵魂。青海是首澄净的诗,不留心,不得识。”

我们背着诗和远方,却只能在眼前苟且,可我仍然我爱这生活,爱这世上仍然有能让我血脉喷张的景色,我要永远在路上。
愿生命永远如初生的太阳,鲜活明亮。

赞赞~!

2016-09-29 11:27

2016-09-29 11:35

2016-09-29 12:19

引用 迷城煙 的图片:

2016-09-29 16: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9 18:25

文字中都是小心思

2016-09-29 22:0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03 16:02

引用 lotuslili 发表于 2016-10-03 16:0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