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6.9.24绩溪龙须山&9.25乾隆古道徒步

关于行程

到现在都还有点恍惚,不知道怎么就参加了这次活动,想想整个行程到现在都还有点小激动
和雅芝的相识就是缘分,多年前小区的烧烤活动曾有过一面之缘,今年在小区附近绿道锻炼时又多次擦肩而过,当看到她在小区群里发布徒步消息时我就心动了,于是就加入了她们,整个行程路线群主都已规划安排好,我们只要参加并坚持下来就好了。
Day1 因为爬山时间较长,为了保证体力,所以我们周五晚上就集合出发了,晚上7点莘庄集合出发,12点15分到达龙须山脚下的农家,大家迅速的拿钥匙入住休息,为后面的登山保留足够的体力
Day2 早上7点半吃完早饭出发,因为农家就在山脚下,所以大概十分钟就到了进山的小路路口了,本以为13公里的山路只是有点难度,但是实际走过后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吃力,尤其有些路很险很陡,恐高的人实在是吃不消,全程走了九个小时,幸好队员们互相扶持鼓励,向导时不时的拉一把,再加上一路上险峻的峭壁,清凉的山泉,秀丽的风景不时的吸引着我们,总算坚持下来了,下山后只能葛优躺在床上了
Day3  起个大早先在住的小镇里转转,感受一下古镇的宁静。早饭后继续行程。昨天的路还时不时能碰到别的队伍,今天的乾隆古道全程五个小时就只有我们这一支队伍了,翻山越岭,在茂密的树丛里穿行,只为遇到那个山中的小村庄。下山后吃完午饭返回上海,从宁静的村庄返回喧嚣的城市,继续忙碌的生活,继续等待下一次的旅程

一早吃完早饭,大家拉伸一下,准备出发

出了农家门过个马路就来到山脚下的古镇

进入景区,这一小段还是在小镇里穿行,由于进去的早,所以收门票的还没上班呢😊

走过一段石板路,穿过小镇祠堂和居民家来到桥边,穿过桥就快到入山口

我们队伍里的最强小驴,和我们一起走完了全程

开始进山了

刚一开始的路虽然比较窄,但是好在一路都在树丛竹林里穿行,时不时的有山泉小溪从我们脚边流过,让人觉的清爽无比

小驴可一点不差,一直走在最前面

清凉甘甜的山泉水,我小尝了一口,真的有点甜

在小溪旁原地休息,用清凉的溪水洗把脸,整个人都精神了

继续沿着小路前行

向导一路上不时的做记号,以免队友们走岔了,要知道山中风景醉人,爱摄影的队友们拍着拍着可能掉队了。

山中的清凉没有让人觉着疲劳,慢慢走出树林,龙须山特有的沙化地貌就出行在我们面前了

后面的一路就是在岩石、峭壁、山缝中穿行了

太阳公公的威力也不可小觑,出发前向导让我们每人必须备4斤水看来是很有必要,这段路开始水分流失的很快

大家保持一定的距离,按照向导走过的脚印,接连向上

不时还回望一下,提醒后面的队员注意事项

这一段岩石路几乎没有可以躲避太阳的地方,偶有一块小岩石能遮遮阴也不能多停留,按照按照向导的话,长时间在岩壁上停留是比较危险的事

大家顶着太阳,继续向前

枯木做的梯子,不知道已经经过了多少年的风吹日晒,有些已经腐烂,每上一阶都要先用脚踩踩

这块岩石的两边都是峭壁,通过的时候我歇菜了,趴在上面前进也不是后退也不是,最后向导把我拎过去的

翻过岩石

长长的队伍,行走在龙脊上

其实心理挺紧张的,有点担心掉下去

狭窄的岩缝,得卸下背包贴着岩壁穿过

也有高手可以这么过

过去一个人接后面队员的包

站在龙脊上放眼四望的风景

向导在给我们拍集体照,说实话我很担心他滑下去,当然担心是多余的,真的就像是高山上的羚羊

龙脊上的集体照,其实拍的时候心理怕怕的

一段很陡的峭壁,我们自己已经有很大的危险了,只能向导先上,放下绳子做辅助工具来攀爬

另一段峭壁

好不容易有片平缓的空地,大家补充食物和水分,也是减负

体力充沛的队友们,走到这里我已经没有力气再爬上石头去拍照了,他们还依旧生龙活虎

山间的驴友驿站,很破旧的屋子,房顶就是几块瓦片压着塑料布,一些强驴会在门前的空地露营,也是这山里唯一能补水的地方,一共就剩四瓶矿泉水,10元一瓶

过了驿站就开始下山的路了,其实龙须山有很多的岔路,要全转一圈估计三天也转不完,路上遇到好几个强驴,背着四十多斤的包,应该是在山里露营的。我们不打算露营,所以走到这里已经两点了,必须要开始下山,不然天黑还再下山是很危险的

周日起了一个大早,在这个村庄里慢慢的遛弯。

牌楼

胡氏宗祠

这样浅浅的河里有很多的小溪鱼

不知道它是在等着主人,还是向往着远方,想从这个它待腻的地方去别的地方转转

勤劳的村民

一片静逸的村庄

打鱼归来的村民

早起劳作的村民

在这样宁静的小镇上转一圈,感觉所有的烦躁都不见了。宁静 致远。

逛完小镇,回去吃了早饭整理好行装,向乾隆古道出发,预计约五个小时的路程,强度比昨天好点😊

再次进山

前面一段路还比较好走,只是由于昨天一天的行程,导致大家体力都有点差,路虽不难走,队伍还是拉的很长,幸亏有我们的小驴在,一直在鞭策着我们

这一路上没有岩石和峭壁,都是还算平缓的泥路,路上看到的也是成片的山林

远远望去一大片竹林,山脚下就是一个小村庄

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就下到了山坳里,这个小村庄明显有点偏僻,村里看不到年轻人,只有一些年级大的人

在山泉里洗衣服

虽然偏僻,还是居住条件还不错

小村里的房子都是这样的风格,和周围的山林很协调,很自然

穿行在小村庄里

村里的农田

小村里极具特色的石桥,可惜中间断了,我们走不过去

过不去,来张照片留念一下

顺便坐在石阶上休息,感受一下溪水的清凉

老牌坊,已经破旧不堪

穿过牌坊,路又要开始不好走了,也就开始走古道了

要穿过这片河床,大家各自寻找能下脚的地方

在碎石与河水中穿行

互相搀扶

绕过这条河后,后面的山路就开始不好走了,全程几乎都在树丛里穿行,若是没有穿长袖,胳膊免不了填上一些伤痕

休息也就是原地不动

山路的旁边偶有野猪的脚印出现

休息也都是在原地补充下水

山中不知名的小花

这里的山泉水很凉很甜,也是最后一次能接到山泉的地方,我接了一瓶,准备回去慢慢喝

后面三个小时的路程走的有点痛苦,体力不支是一方面,在树丛里连续走几个小时脑子有点麻木了,只感觉双手一直在不停的拨开身前的树枝和杂草,所幸队员们互相鼓励,最终按照预订时间一点到达了山脚,匆匆吃完午饭,收拾行李返程了。
8点回到上海尤不敢相信中午还穿行在山林间,现在却已置身在高楼中,只能继续埋头于生活,等待下一次的徒步旅行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9-29 20: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