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诗意的远方(二)大西北的印记

梦缘 (怀化) LV.2
2016-09-29 07:57 866/5

2016年8月5日,我们又出发了,也许很多人对我的生活煞是羡慕,也或许更多的人会觉得奢侈浪费,误以为我在时间与金钱上很富有,其实我就一工薪阶层。只是我认为旅行并不是一件奢侈品,或许你们会花掉上千元去买一个心仪的品牌包包,也或许一个月你的存折上又多了一位数,可我却会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旅行上,因为她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我还需要用心地经营自己的生活,所以你和我也只是生活的态度与追求不一样而已。
     生在青山绿水之中的我们,对大西北的茫茫沙漠和无边的戈壁有一种强烈的好奇,而且这也是我的旅行闺蜜情有独钟的地方,而我在决定的同时还对那边艰苦环境和自己的高反带有一丝担心,结果真是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言归正传,
     一、了解行程(直观地图和详细文字介绍)

8月5日-6日:怀化-关林(K268)09:08-00:26,洛阳-西宁(Z273)02:43—17:43,宿(火车)(以下括号里的数字是两地之间的公里数)
8月7日(260公里):西宁-33塔尔寺-35拉脊山—122二郎剑景区(没进去)-68河马河(宿)
8月8日(500):黑马河-橡皮山-69茶卡盐湖-德令哈-435大柴旦(宿)
8月9日(570):大柴旦-穿越无人区225-冷湖镇-雅丹地貌-123当金山口-141玉门关-83敦煌(宿)
8月10日(54):敦煌-26莫高窟-28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8月11日(635):敦煌-118瓜州-252嘉峪关明长城-225七彩丹霞-40张掖(宿)
8月12日(339):张掖-扁堵口-136祁连山草原-203西宁(宿)
8月13日:西宁-长沙(飞机),长沙-怀化(高铁)
     二、算算开支
A::吃
我们一行6人中集体推荐一位财政部长,后经证实名副其实,以下是她的杰作。。。
“大环线集体开支明细”:
8.7日每人交300,共1800,买水一箱24,中午司机午饭10,晚饭251;
8.8日,早饭70,午饭136,水果30,晚饭235
8.9日,早饭49,午饭157,晚饭134.5
8.10日,午饭254,晚饭228+饮料21
8.11日,每人交200,共1200,水一箱20,午饭220,晚饭115
8.12日,早饭31,水果10,午饭190
六日共支出2197.5,余额802.5,每人共退133.75,余额0。算下来,所有行程中个人消费400元
B:住
黑马河蒙古包住宿:50,大柴旦 卓亚商务宾馆:180,敦煌沙海主题客栈:100元2晚,张掖 西夏青年旅社67.(以上价格为平均到个人)
C:行
怀化-关林,卧铺238.5,关林-西宁 硬座156.5,补卧铺(52)
大环线包车费用:1000
西宁-长沙 飞机 1700,长沙-怀化 高铁152.5,机场到高铁站:专车100
D:零星开支(500)
     三、看看景色
     7日:塔尔寺:门票80,军人免票
      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由于到寺时间已经接近中午,艳阳高照,刚到大西北的我还没完全适应,走了几个有名的庙就出来了。若对信仰虞城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简单的中餐,一份西宁凉皮外加一杯牦牛酸奶(记得加糖),吃完继续赶路,二郎剑景区我们只上了个洗手间,因为已过了鸟儿成群的季节,所以直奔住宿点,黑马河。

这是我们今晚的屋子,因为青海湖是环湖西路的起点,也是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提醒大家,想看日出的一定要带冲锋衣,很冷,晚上都是开着电热毯睡的。

8日,美丽日出

清晨6点,大家不约而同的早起来到湖边,昨晚的舟车疲劳仿佛早已烟消云散,脸上只有满满的期待,当然太阳也很给力,半个小时的酝酿就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羞而出,真的很美,第一次看日出,感觉棒棒的,仿佛一切都很美好,那种意境很难表达。。。。。。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与波利维尼亚的乌龙泥盐沼有异曲同工之妙。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天上无飞鸟、地上无青草、湖中无游鱼”写的就是她。“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可能是旺季的原因,一路都有点堵车,从黑马河到茶卡70公里走了2个小时,茶卡的门票50,里面有小火车和电瓶车,小火车可以一直开到湖的最中心,不过我们进去的时候排队长隆已经望不到尽头,所以果断选择步行,后来实践证明确实有点远,但是沿途的风景和盐雕还是很美的。

从茶卡出来已经1点多了,就在附近的一家巴西烤肉饭店解决了我们几个的中餐,3点钟启程直到晚上9点30才到大柴旦大柴旦是个县城,很小,但是看了一下午的荒无人烟,我觉得这里热闹非凡。。。。。。
      晚餐+夜宵在一家湘菜馆,虽然不地道,但是出门在外吃饱为第一选择,这也是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和谐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家都彼此迁就,相互理解,一路的欢歌笑语和路旁荒凉孤寂的景色有着鲜明的对比。我想这也是我热爱旅行的原因之一吧。

9日,雅丹地貌,穿越无人区

雅丹地貌,门票免费
     早上8点半出发,3个小时到达雅丹地貌,由于身体不适没有下车,免费参观,大家勉强看看吧,不过在此期间,我们穿越无人区,却看到了最美公路,大家可以欣赏欣赏哦!其实我们也就普通相机拍摄的

下午6点半到达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门票40,联票。
     三通三绝的丝绸之路,昔日繁华已不再,个人觉得参观之前先了解一下历史,不然会以为来到了郁闷关。
     晚上8点半到达敦煌,这趟出行的晚餐几乎都在8点以后。

10日,莫高窟,月牙泉

今天是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上午我和朋友在酒店睡到自然醒,他们去看敦煌莫高窟,下午5点去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门票260。内容最丰富的佛教圣地,以精美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据同行伙伴说还是非常不错的。门票260,一定要提前预定。

鸣沙山:由流沙集聚而成,绵延数公里,因沙动有声而得此名。
     月牙泉: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的乐园,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绕梦牵,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看那月牙泉;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天边映出月牙泉,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彷佛又回月牙泉,想那念那月牙泉”)
    门票为套票,120元,个人认为这两个景点值得一去,进去先骑骆驼转一圈,然后爬上沙山去看夕阳红,那种美丽无法用言语表达。。。。。

11日,嘉峪关

早上八点出发,12点半到达嘉峪关景点
嘉峪关、天下地一吨,门票120,观光车10元

嘉峪关作为闻名于世的紧要关口,见证了内地与西域、中原与大漠之间纷争与融合。同样也是长城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雄关,地势险要,所筑的城楼由外城、内城、翁城、罗城、城壕等多个部分组成,构成多道防线,真所谓城内有城,真不愧是一个壁垒森严的军事防御工程。下图“天下第一雄关”为清朝同治末年,左宗棠驻节肃州之时,亲笔题下的。

12日,祁连山脉

这一天基本上都在车上,最后一天了,大家都有点疲惫,尤其是我,到达祁连山脉的时候,高原反应加重,反胃、恶心、头晕,午餐都没有吃,也无心思看景点,一路经过祁连大草原,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感觉,唯一遗憾的是这个季节油菜花已经接近尾声了,只有第一天环湖的时候有,只可惜我们没有拍照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依旧前行。我认为旅行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草,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一根弦若是绷的太紧,总有一天会断裂;一颗心若是禁锢太久,总有一天会失去平衡,    我们需要放飞心灵,让心翱翔在自由的天空。身未动,心已远,有的事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不会做了。
     后记: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这次西北大环线,我们一行七人(恩爱有加的北京小两口,亲切友好的云南老师,开朗热情的重庆小妹,随和老实的车夫,还有我的旅行好闺蜜)从素不相识到一见如故,所有的行程都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与结束,一切让人留恋往返。。。。。。
     不管日后咱们是否还会再见,总之这次的遇见已植根在心田。

引用 梦缘 的图片:

好棒!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下雨。。都有星空没有日出

2016-09-29 13:40

不错的角度

2016-09-29 16:2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30 12:25

引用 关注abc 发表于 2016-09-30 12:25:41 的回复:

回复关注abc:谢谢,用心的记录希望能帮到您

2016-09-30 15:2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