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捡”与被“捡”的背包旅行——滇藏线

• 出发时间/2016-07-13

前言

2016.7.1刚才拿到毕业证,从实习公司入手,辞职,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还可以任性,说走就走。这次旅行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同学问我毕业了去哪里玩好, 我立即回复了云南西藏,但同学说太远了,没足够时间去,可能我内心深处是向往的,所以才不假思索的回复这两个地方,所以结果变成了我去了毕业游。前期准备就是看游记,查基本路线,买装备。帐篷是买了但最后没带过去,原因复杂不说了==。

第一站 昆明

跟一同学一起出发,他刚好放假了一个月假,八月才上班,就捡上他了==,8月13号广州昆明的火车,第一次坐这种长途火车,硬坐,原时间25小时,火车不晚点是不正常的,又晚点了三个多小时,其实感受其实还好,因为之后还好更深刻的==。一次偶然的换位遇上广东的两位朋友,她们是网上结伴的,坤,阿霞,所以我们混上了。一定要有的节目是打扑克,聊路线,是否同路,可惜她们是到昆明然后去丽江再倒回大理过火把节,我是去大理,听说我要去虎跳峡,她们也想去,正好可以同行,所以最后我们约好在丽江见。到达昆明已经下午两点多,下车人山人海,之前有出现过暴乱,只能小心。肚子也饿了,准备找吃去了,来之前有查攻略,说是火车站附近有很出现的过桥米线,店名是叫“桥香园",所以决定去这家吃,定位问人,不远,出站后顺着北京路直走,走到换成南路往西走,走到双龙商场就看到了,走路十多分钟,5个人,一定要多点粉丝,才够吃饱。

第二站 大理

昆明,像很多人一样我也只是路过,所以第二天就出发去大理了,坤和霞去了丽江,留下了微信,还建了群,叫“七彩云南”。我计划是搭车,来之前我也查路上的搭车点,如何去,车牌号也作调查,那个详细,准备搭的时候也重新向青旅的老板问清楚如何去,其实后来发现在就是到高速路口或出城口就可以了,就这么简单,首先伸出你的大拇指,当然我还做了一个求搭车的牌子,确实有引起注意,因为在中国还是少人知道伸大拇指的意思。一早搭个滴滴顺丰车去了高速路口,哈哈,两个人是实惠的。第一次是没底的,我打算如果12点还没搭上车,就屁颠跑回去搭火车,也不丢脸,刚开始是两个人,没人停,很多司机的表情显示着“你在干哈呢”,一脸懵逼。之后下起小雨,我就叫我同伴去看行李了, 我站就行了,还真别说,一个女孩真有司机停下来,前几辆不同路,再等,最后终于遇到了两位大哥是去丽江的,有路过大理,就上了。搭车第一原则一定要问清楚是否是顺路免费搭你一程,免得引起矛盾。你可以事后若有一起吃饭的时候请司机吃饭,或者给买个提神饮料,有个司机大哥跟我说他在路上看到有人搭车一定搭,其实是想要拉个人说说话提提神,能搭上你的人要表示感谢,人家不搭你的,也不要强留阻止让对方停车。搭车已在这条线形成了一种文化,不要留下坏印象。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是去了洱海和苍山,环洱海有人单车游,电动车游,自驾游,路上都可以租,还有坐游车每人50元。我们是选择了租一辆小车自驾,路上遇到一位“老司机”,是群上联系上我们的,我们叫他“大叔”,是爱称,东北人,相当风趣,一路当向导,哪里风景美适合拍照,哪里最适合住宿观景,哪里应该停下喝点小酒,这是第一印象。租车是用了200还是210?车上5个人,一天油费花了100,这样平摊下来,也相当实惠。

后来大叔跟我回到了我住的”别墅“,男女混住,路上不太讲究,捡到了二考、想要走一路撩一路的北京小弟,还有想要变黑到底的“帅哥”,我们同住一间,就这样约上了,上苍山,过程“随便”捡人,一起同行,大叔捡人进退有度,小弟虚心受教,确实带来不少欢乐,大叔的经典语句是“结婚是因为孤单,而寂寞约个炮就好了”,我说”我随身背着避孕套(有什么用的,下面你就知道了),有需要找我拿”。苍山只能爬了七龙池,在去洱海的时候,开车也是方便,随便去了解了一下苍山的情况,门票是40,有学生证半票,个人建议如果没有话可以去网上办一个,路上绝对实用,在虎跳峡遇到几个小伙子,就是这样干的,我还是太嫩。晚上逛大理古城,苍山和古城是连在一起。今天交通工具是公交车,我们是住在大理花鸟市场,好像是八号车,具体看住在哪里了,如何走,高德能帮到你。所谓鲜花饼,喜洲粑粑(个人觉得不好吃),铒块......,原则是买一个尝尝鲜,或者能试吃就试吃。

第三站 丽江

人多了,一个团队,同间房的五个人,选择搭火车,下午五点多才到丽江火车站,还是租车游,拿车的过程比较纠结,要到机场附近,远,最后小弟新用户滴滴便宜解决这个问题。晚上去丽江古城,也就是大研古城,约了两个在苍山遇到的妹子,坐吧,古语都说,借酒浇愁愁更愁,结果呢,最后呢,暗然泪下,我想一定把伴友给吓坏了,路上小弟和大叔和唱一首歌《那些花儿》,现在听这歌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古城晚上去是不用给古维费80的,早上去就要,我第二天去了,顺利进去,方法可以这样一是从狮子山进去,我去时已经进城口被人堵了,放弃;二是从忠义市场进去,太远放弃;三是找个古城旅店老板带你进去,我就是这样干的。具体如何进去可以问青旅的老板,一般会告诉你的。丽江有拉市海,茶马古道,我们是一部分人开车经过,一部分人是报小团去,青旅一般有代理。

本人最想要去的地方就是虎跳峡了,坤,霞也从泸沽湖回来,所以在丽江呆了一天带着我同学,还有捡了个大厨,一起出发虎跳峡,去客运站坐车,有车直接去中虎跳的,有小巴25.00,中巴45.00,门票65.00,学生证半票,我们选择桥头下车,就是徙步点,有寄放行李的地方,十人一位,订好halfway房间,电话是13988779726,一般是7个小时可到。具体安排如下: D1:桥头-》学校-》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HALFWAY
        D2:halfway-》tina's-》张老师小道(天梯(下)-》一线天(上)-》核桃园-》tina's-)》,我们是走天梯和一线天,中虎跳这边,还加收15块下去。28道拐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险,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路上带好干粮和葡萄糖(注射液那种),还有登山杖,这个实用,小编我一下车就把杖给落下了,怎么办呢,路上捡了根神棍,也有人在卖竹棍,五块十块不等。遇到四位广东的小伙伴,四个人,怎么形容呢,对,臭味相投,我印象最深某位说的话就是”像我们这么扣的人,能用贵的东西嘛”,各种旅游软件,我还是太嫩==。他们爬山是垫了卫生巾,防磨皮,我是带了避孕套,本是想套鞋防水的,一直没用上,而且我还买了防水套,所以留着吧,哈哈。

第四站 香格里拉

从中虎跳回来,坐上车,之前在halfway客栈订好的,相对贵,到了 tina’s那边稍微便宜点,之前没了解过,就直接halfway客栈订了。下午五点多到的,天气因为下雨,也冷了,7月下旬,大陆的朋友个个的朋友圈都热得升天,热成狗,我们在这披上外套,暧暧的。找到住宿的地方,在独克宗古城里面,因为网站的价格没调好,打给客服调解,七八月份是云南的旺季,很多地方的住宿都会升价,最好电话确认一下,但总体都不贵的,床位一般在25-50。搞好,吃饭,九个人,最好方法是点锅,方便点,我们个个已经才狼饿虎,路上就吃了点干粮,差点把老板吓着,饭一盆接一盆,尤其那四个小伙,对,因为年经人,正在发育期。

第二天,那四位去了普达措(可以taopiao的,路十分坚难,之前在丽江的队伍就成功进去了,问当地人最重要),我们几个在干嘛,哦,好像在睡懒觉,中午起床去吃饭,路经一家藏餐,叫道“要吃饭吗”,我们说“有送酥油茶吗?”老板娘说“有,进来吧”其实是本来没送的,是我们厚脸皮吧。路上又遇上有两位哥姐,还记得我捡了位大厨吧,我们决定晚上自己做,顺便带上他们两位,当然我们打下手就好了,大厨已经按捺不住骚动的心,其实到每个餐馆就要自己动动手搞个菜,这回让他完全搞,十几个人的量,也是我们的幸运。重新找旅馆可以做菜的,叫旅居安,老板是东北人,相当豪爽,不收调料费,煤气费,就让我们搞了。下午买菜,煮饭,晚上聚餐,晚上玩游戏,再晚点去喝点酒,就这么简单的一天,所谓路上的吃喝玩乐。

第三天,我们约好去松赞林寺,人称小布达拉宫,有公交车去,到售票口就被赶下去了,衣服太游客了,可以试试一个人的时候,穿当地一点,可能会混过去的。原则是不maipiao,所以找方法进去,刚开始是问当地车能不能载我们进去,失败,最后决定翻后山进去,还遇到两个老外,我用了我还记得的话语问了情况,他们也没maipiao,也要taopiao,但没找到路,说是有翻这个山是可以的,叫我们加油,就走了,原来他们也有自己的攻略圈子,可惜老外没学好中文,用中文问就可以问当地人,找到了一个奶奶,路线就是先翻过个墙,然后穿过小河,踏过草从,翻过围栏,上山就到了,好简单是吧,呵呵,只要没受伤,囧点脏点都没关系,玩的就是心跳。我很少拍图,基本都是路上朋友共享,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多拍点,我盗图”,看到上面的小树木就快到。最后要说的是,翻过围墙,一定要走后门,前门有人检票。

第五站 德钦雨崩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送君千里终需一别,我们来自不同地方,却在这里同行,相见是缘,再见是份,只能期待下一个地点会捡到谁,或者被谁捡了。四位小伙伴当天出发去沪沽湖,晚上我们去转了转经筒,最大的,转三圈,会得到什么?会减轻什么?不得而知,你信或是不信。第二天我带了大厨去了德钦,去往西藏的方向,同学,坤,霞继续留着,准备去帕那海。这次徙搭,旅店的一位大哥带我们去搭公交到出城口,几路来着,忘了,问吧。这次搭上我们的是一对来自新疆的夫妇,他们经常搭着一起出游,在出藏的时候也有遇到另一对新疆夫妇,想到了一句 诗句“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下午两点多就到了,坐上车,没做攻略就直接杀进雨崩了,车上有几个姐姐,也是要去的,就这样被她们捡上了。住在这边的开车师傅都是老司人物,环山路没栏杆的,开得老快。到达亚当,这是徙步点,放下行李,这里可以泡温泉,洗澡水也是温泉水。路线可以这样安排,行程快的话第一天:亚当-下雨崩村-神瀑-住下雨崩村,第二天:下雨崩村-冰湖-住下雨崩村,第三天:下雨崩村-尼龙出,神湖海拔比较高,因人而异,能不能走得到。有亚当的路是最好走的,也是最没景色,一片雾,还有路面湿答答,应该说整个雨崩就是湿答答,晚上也很湿冷,温馨提示,住宿的时候一定要问有没有电热水器,一般都有太阳能水器,不然洗个澡都不行,我当时也没问,只是问了句有没有热水洗澡,就放下东西了,住宿也不贵,都是合理价格。第一天路上我走太快,把捡我的姐姐们给甩了,差点把大厨给搞“死”了,那个喘,走到一个垃圾都得停一下,把我笑得,平时太唠嗑了,我是不是太没良心了,只能叫他喝点红景天了。遇上一对夫妇,他们是taopiao进来的,这得咨询啊,如何tao,首先早起,六点之前进来,然后中间有个检票口,有其它路可以避开,这时你得“勾搭“一个买票的人,让他先到了检查口告诉你一下,然后绕走,经验您可要收好。下面是去神瀑路上的图片。从神瀑回来天气刚好放晴了,我坐在凳子上晒着阳光,看着雪山,想得很多,我想我在这找到了目的了,对我要去西藏,他们怎么理解“生老病死,人走了会去哪?”。

还有从亚当到雨崩村你会遇到一家叠满泡面的小买店,有个男人,江湖称泡面王子,人家还送我一碗青稞茶,网上流行说途经那里一定要吃一桶泡面,所谓人云亦云,所以那个泡面桶都成一道标致性风景线了。

第六站 德钦飞来寺

回来亚当拿行李,准备回去飞来寺,在网上查说是一家叫“守望6740”是观望“日照金山的好地点,所以就住一晚,可惜还是没见到,听说有人在那蹲了一个星期甚至是一个月才有机会看到了,这真的是要看运气的。大厨没事又找人唠嗑去了,说什么呢,感谢我”捡“上他之恩,夸我一路带路,所以大理之后同伴一直都叫我”导“,承蒙厚爱。旅店的人以为我是身体健壮的北方女汉子,结果一看原来是南方的瘦小姑娘。遇上一位带跑大叔,大厨把我说得太神了,得知我们要去西藏,带跑大叔决定帮助我们,后来真帮我找一辆车,刚好顺路,可以带上我们,最后也一直没坐上,我一路都提前走了,还是要感谢他那份心意。

其实这几天有个不好的消息,就是进藏的路塌方了,四川方向进藏巴塘芒康持续一个月也未重新疏通,盐井芒康也塌方,泥石流,芒康左贡也塌方,7、8月是雨季,尤其是今年到处都患水灾,所以理所当然的这种情况像每年都会出现的情况发生,危险是有的,但是越危险人们更要去,路上确实有人出现意外,我想到香格里拉一位东北大叔劝我说“生命不是你自己的,你得对家人负责”,叫我最好是乘飞机去,那时我还选择继续前进,但此时我却场了,想要倒回去飞过去,票都在预订了,走过滇藏线的都说这是明智的选择,这里也要进藏的人一起包车去盐井了,大厨某些原因回去找大叔,我呢,回去吗?不,我得静一静,首先先把书看完先,然后在群上(2016广东318自驾进藏群,QQ上找的)问清楚情况,有人从盐井过去了,ok,准备徒搭走人。记住路是自己走的,是否前行请先遵从自己的心。走之前又看到彩虹,上次是在丽江是双彩虹,听说是会给人带来幸运

第七站 盐井、芒康

确实堵在进盐井的路上了,司机大哥决定穿越无人区进藏(结果他们最后还是倒回来了,还在然乌遇到),问我去不去,我说太刺激了,我还在这等着吧。所以我就走啊走啊,一位带队大哥看到我,叫着我 ,问我一个人吗?怎么来的?让我留下我的电话吧,若能往前走我再载你一程,就这样,又遇到一位好人。我再走,走进去,一点信号都没有,问了好多家旅店,有WIFI,就是上不了网。

在一家店里外面坐着看看情况,实在不行,也可以住下。等了阵子可以一些些放行,然后遇到广东人的车队,简单聊了几句,说是可以带上我,顿时心花怒放,终于不在这破地方呆了,我说可以不可以等我一下,去拿下行李,说可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车队走了,心拔凉拔凉的,之后一路上没有遇到广东人停下搭人,因为这件事我特意问其他徒搭的人有没有广东人或车搭上你,说有啊,一次广东四川人。没事,自己出去搭,安徽人95年,从小时候出来一无所有到现在稍有,在芒康有自己的车店,就捡上我了,车上也有其他两人,珠海的两位学生,阿杰(上周末我还约他去深圳东西冲徙步)与家宜,途中又捡上一位走了一年多的哥,我叫他庆哥(后来我们一起出发去新疆),就这样满满的一车,前往芒康。路确实烂得可以,泥石流,大坑,大家跟我说路上小心,但开车不是我,小心也没用,所以遇到老司机最好,觉得他也是,见多了,冲过去就对了。信号一直都无,差不多到了芒康才有,电信,联通,移动,你猜那家网络来得快,答案是电信,联通最差,因为电信有电就有信号,移动移动了会有信号,联通只有联上了才有,确实一路上情况也是如此。

第八站 然乌

晚上到了芒康,这也经是西藏的第一个县了,跟他们三个一起找了家青旅,这边的青旅环境不啥地,吃个饭,准备准备洗澡睡觉去了,就在这时一个好友请求出现,还记得在盐井遇到的带队大哥嘛,他加我了,他我问现在在哪,我说芒康,告诉了住的地方,其实我们住在附近,他们住的是宾馆,结果还是不能洗澡,因为他们到得晚也就凑合住下了,我这至少能洗个热澡,这样看起来也不差。大哥明天叫我明天8.00集合一起出发,我很感谢,没想到还记得我,就样把我拉到了然乌。路上又看到彩虹了,好像是给人带来幸运。

这里有然乌湖,仁龙坝冰川,米堆冰川、来古冰川,我去的时候是阴天多雨,然乌湖景色不啥地。在这我遇到了一些骑行的小伙,从四川过来的,网络出现的调侃雄姿英段子“新四大俗:城里开咖啡馆、辞职去西藏丽江开客栈、骑行318”,我们都是俗人,所以混上了。不管怎样每个完成的骑行者都值得尊重,这需要极大的坚持和毅力,仍旧是一件令人佩服的。毕竟这俗事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做到的,只希望不要有意外,听他们说他们是芒康塌方之前进来的,还好。
我们约好决定去仁龙坝冰川,因为这个是未开发的,不需要门票,而且可以走上去,离然乌镇察隅方向40公里,包一辆车,每人40,到了地点,还得坐20块的车,自己走也行,2到3公里路,回去的时候我走一段,真冷,鞋都湿,啥车,拖拉机,挺刺激的,都是包来回的。作为一位南方的孩子心情是特兴奋的,冰川不仅能看到还可以走上去, 毛线,结果走一段下雨了,心情是激动的,身心是鸡冻的,好多人没带雨伞,落汤鸡回来,我还好,有雨伞遮着,总之值得一去。

第九站 八一

大家吃完早餐就分开上路了,骑行的队伍走了,只能说路上小心,我们拉萨见。我又一个人出发了,还见到在飞来寺遇见的人,问我要不要一起拼车走,我说不了,我想一人走,走了个小时,路上一拔一拔骑行的人看见我还给我举个大拇指,可能以为我是纯徒的,不,我只搭的,不敢当。累了就停下来,搭车,这次搭我的是江苏的三位大哥,还请我吃个饭,给钱回去不让收,这次有留下个微信,我说那以后到广东我在的话,一定我来作东,谢谢。你问坐顺风车就不怕遇上坏人,我回答是哪都有好人,哪儿都有坏人,不能因为怕而止步不前,我很幸运都被好人给“捡”上了,或者是她在天上保佑着我。

晚上到了八一,联系上了之前在盐井遇到的两位学生,他们今天要一起聚餐,听说有人生日,一个大团队,分成好几个小队,一男一女这样出发。问我要不要一起拼吃,我说当然啊,不能大晚上去找吃的,还在庆哥也过来了,我们两个私聊说这群小朋友煮的火锅真不好吃,不谋而合,就这样混上,哈哈,想念大厨。
第二天青旅的一位大哥带我们去爬比日神山,采蘑菇,经鉴定,属于杂菌,味道不好的,全扔了。我们问这边有什么好吃的,老板介绍有家羊肉汤好吃,就载我们过去了,我们请客平摊,老板可能喝了酒,“胡话”说出来了,还带我们唱K,泡吧,说道尽情喝,明天走不了,明晚的房费全免,这次我一口都没喝,其他小伙伴都是玩得挺嗨的,音响很大,气氛很足,我只想北京瘫。

第十站 拉萨

早上再出发,走走着又遇到两位男生,打了声招呼,拉萨见,记得拼餐哦,一个走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找人拼餐,可以量少样多这样吃。8.2号顺利进藏的话,还以为可以遇到每年8.3号的雪顿节,结果一去发现今年是藏历润月,变成了九月初了,没戏终于进了拉萨了,是高兴的,海拔3650,除了鼻子干点其它没什么反应,来之前没担心什么高原反应,红景天我都没先吃,就怕暴鼻血,原在广东,每到夏天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暴下鼻血,奇怪的是除了在徙虎跳峡的时候流了一次鼻血,之后再没有了,彩虹带来好运的嘛,其实基本上如果一路慢慢上来是没什么高原反应,不要飞机直飞就好的了,来的时候可以多喝点酥油茶,甜茶,可以减少反应,也可以减燥,我天天去喝甜茶,好像确实没那么干。
拉萨这时就有好吃的了,之前基本是川菜,八廓街那边,尼泊尔餐“娜玛瑟德”,玛吉阿米(个人最低消费65,名气大了点,东西一般般吧),雪域餐厅,晚上八点半部分蛋糕半价,酸奶坊(我比较喜欢吃新疆的酸奶,都要自己加糖,酸甜酸甜的,大爱),光明琼姐甜茶馆(超多当地人,就像广东人喜欢喝早茶一样,配碗藏面,好。甜茶有分傍的,若要一杯一杯的喝,可把钱放在桌上,喝光了有人会倒,然后自己会收钱,找零钱给你,一杯八毛钱),苍姑甜茶馆,我知道就暂时这些。

一到当然先要去看布达拉的夜景了,拍个照可以了,屁颠回去睡觉了。第二天打算逃大昭寺的票,去的时候遇到阿杰和“扣脚”西藏的景点是没有学生票的,查了方法(有两个路口,一是朝拜者的队伍,二是游客的队伍,只要早点去排队,是可以跟着人流进去的,有个人进了三次==,说是牵了个小孩),也问了同路的人如何进,我还问了一句穿也就是衣也可以?,说没事的,他自己当时就穿着冲锋衣,我就太天真了,没想到之前的情况,结果三个都被揪出来了。下午去色拉寺,在外面找了一路都没找到,差点出不来,还受了点伤,担心会上新闻,报导某游客想要逃票,却不成功,被困在丛林了,出不来,所以我使尽的爬出来。哈,囧,可恶的阿杰大大方方的从前门进了,我也试着跟着当地人进,成功被抓。好吧,坐会,回去。召集大家出来拼餐,这个实在。

第二天又去大昭寺了,跟着的人流围着大昭寺顺时针一直一直走,就这样走着走着,我突然想到了答案,走着走着每个人都会回到原点,生老病死就是四个点,都会遇到无法避免,一个轮回。我问了个会说中文的女师傅,她说,人走了会上天堂,只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还是会看着你的。这天我基本呆在墙上看着人流,看着朝拜者,看着磕头者,看着祈福者,人来人住,我想没有必要执着于“在”与“不在”,解铃还需系铃人,找到目的,完成了目的,很舒服,需要身心变白,重新出发。
走之前,我在酥油灯前,祈了下福,愿大家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ok,滇藏线暂时写到这,总体路线来说是G214转G318(芒康之后),后续再更新新藏线。喜欢就去吧,无论你是退休党,学生党,失意党,辞职党,骑行党......你会遇形形色的怪人,作囧态百出的事情,听酸甜苦辣的故事。不要怕高原反应,因为去了才知道,不要怕默生人,因为你遇到好多好玩的事,不要怕路途困难,因为有老司机会带你飞。网上传说,丽江是艳遇之都,使人趋之若鹜,弟弟却遇到了酒保,撒腿就跑。你如果问我,只能这样回答:“印象最深的人物名称叫大叔”。

发现好多人都喜欢在布达拉宫下面照一个背影

2016-09-29 11:14

赞赞

2016-09-29 11:26

引用 小王同学 的图片:

2016-09-29 16:1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29 18:25

引用 小王同学 的图片:

楼主这包40升吧

2016-10-01 11:4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03 10:55

引用 vivingu 发表于 2016-10-03 10:5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