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寨亲水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本次出游虽然想了一年,但临近出发,还是因为单位的事没安排好,感觉还是仓促出发,加上最后选择的地点真是够远够折腾,好在全家人团结一致,一路都像开了外挂一样,一个个精神抖擞,越到最后越适应了!
       全程电子支付也真是非常方便, 在出门前,就已经把全部往返、门票、住宿都订好了。感谢马云,让我们花钱总是那么愉和快。四川的景点全部支持景点门票电子取票,这也极大的方便了远来的游客。
       住宿想重点介绍一下,没拿广告费,真是自愿的。一路住的这几个非常不错的酒店,实惠又方便。
       唯一的不足就是这景点分得也太开了,去哪都是论小时计,天府果然有料,这长度单位难道也跟咱们凡间不同?坐车真到了晕头转向的状态,尤其是去九寨沟,早上七点发车晚上五点半到达景区停车场,整个白天都在车上度过了。
       欣慰的是,一进入景区内,就会感觉一切付出都非常值得,一家人流连在山水间,真是不舍离开。
       很想认真得记下每个细节,时光匆匆,能记住的总是那么少。孩子们每次出门,都能感觉到他们的各方面有了些许的成长,多年后再看到这篇游记,希望我还能记住当时的汗水与美好。

行程计划

1 到达武汉湖北省博物馆、长江大桥一日游
2 到达成都,入住上雅红叶,品尝蜀九香火锅。
四川省博物院、文殊院、武侯祠、锦里一日游
九寨沟入住
九寨沟
九寨沟成都,入住宽窄巷
都江堰青城山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武汉

武汉纯属路过,也没安排什么景点,就直接坐地铁去了湖北博物馆,没想到这个博物馆真是气势恢弘,馆藏也十分丰富,在曾侯乙墓馆藏宝物中,光乐器就有上百种,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编钟,真是被惊到了,这只是曾侯乙墓的随葬品之一,可想见当时曾国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国家多么富裕奢侈。

还有一些从没有看过的青铜制品,看来曾国古人真是不缺相像力。

博物馆每天还安排编钟表演,时间太紧,我们没有听,又看了二楼的梁王墓,那种富甲一方的藏品让人惊为天物。下面是200克拉的无色蓝宝石,注意哦,是无色蓝宝石,也不知道珠宝界的人怎么想的,会想出这么高深的词。

参观完,别忘了买一个博物馆纪念币。只是这博物馆纪念币感觉好像是一家定制的,也太像了点。

吃完中饭,我们又直接坐车来到长江大桥,这座长江上第一座跨江大桥,确实当年的气势仍在,而且中间的铁路桥已经可以有高铁通过了,当年留下的改造余量是真大。我们国家刚解放,就建设了这么雄伟的工程,真是了不起。

站在长江大桥上,可以直接看到黄鹤楼,困惑的就是那位置,是现代长江北移了还是怎么了,这古人站黄鹤楼上写诗,从那看,都快看不见长江了

四川博物院

武汉坐动车可直达成都,一路上到底钻了多少山洞真数不过来。好像每隔十秒不到就进入一个隧道,当时要收一个图片,结果过了不知道多长时间才完成。信号就是一直在“无信号”状态。不过只要是一出隧道,车厢中就有人会不自觉发出一声惊叹,窗外的风景真是很美。高高的、绿绿的、尖尖的山峰、淡淡的白云环绕,形成一幅幅不同的画面。有时弯拐得有点大了,坐在窗边能直接看到前面的车头已经进入山洞,车身蜿蜒,也很独特。
       到达成都东已经有点晚了。坐地铁去宾馆,又马不停蹄地订了蜀九香去吃了火锅。
       第二天,我们安排在成都一日游。
       我们入住的上雅红叶酒店,离四川博物院就只有几百米远,这真是很方便了。酒店也非常实惠。四星的标准,三星的价格。早餐还是自助式的,很丰盛。就是旺季要提前订。晚了基本都是满房。
       经过四川博物院,我们也决定去看看。现在全国博物馆都免费了,给孩子们创造了很多学习古代历史的好机会。

这里也有编钟,但是这尺寸比曾侯乙的,只能是小号了。

四川博物院有一个藏传佛教的展览馆-藏佛之光,里面有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介绍,喜欢的可以去看看。欣慰的是我们当天去的时候,有一个志愿者在认真的讲解,获益匪浅。

四川博物院出来后,打的就直接去了文殊院。文殊院隔壁的茶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竹林中到处是坐在竹凳上低声交谈的人们。简单舒缓的节奏让人感觉放松。

还有留下很好印象的是在文殊院中画展讲解的志愿者,一旦你站在画作前停留,他就主动上前来详细介绍,这份对佛学的虔诚与认真感染着很多观众。因为禁止拍照,我们也只能在心中合什而过了。
      文殊院前的街道,有很多饭店,装修得古色古香,就在院内的天井中,也有盖了玻璃的小桌,支一把大伞,就可以一家人坐下来,品尝陈麻婆豆腐,钟水饺。要是没有蚊子,多好。

这里的菜是真的辣,如果有辣椒,我不明白为什么还要同时加辣油。火上浇油的感觉。
       吃完午饭,大家又兴致勃勃地来到武侯祠,这个景点是有点奇怪。票在外面买好,但需要检票的地方确在公园里面的一个小门,原来武侯祠是在一个大公园的里面。同在这个大公园里的还有刘湘将军墓和锦里老街

这是国民党在刘湘将军逝世后,将灵柩从武汉沿长江到重庆,再从重庆成都;沿途千人扶灵,万人空巷。蒋介石委员长为刘将军举行隆重吊念活动,之后,刘将军灵柩厚葬于成都武侯祠旁。

九寨沟

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为的就是抓紧能收拾好所有行李,小朋友还睡得正香,整理东西差点到了慌张的程度。
       天空居然飘起了阵阵小雨,本来并不远的上车点(大约300米),行李、雨伞、孩子、早餐等多重因素一混合,我们被搞得有点紧张起来,还好,全家到发车点还提前了10分钟左右。坐到车上,紧张的心情才安静下来。
      简途居然还联系了KFC送早餐到上车点。真是佩服,看到各位慌慌张张地下车去吃早餐,我们轻松得摇起了小扇子。
      昨天下午5点,我们预订好了座位,总体还是比较舒适的,至少是孩子们各得其所。
      七点准时出发,儿子喜欢看窗外的各个经过的地点和风景,如他所愿坐在窗边,好像真看了一路,大写的服
      十点左右,到达第一站,交钱唱歌。
      十二点左右,到达第二站,介绍说来到了叠西海子,两只大白牦牛披着松软的坐垫,在强烈的阳光下,慵懒地等待着游客合影。风景有那么一点感觉了,据说这里在很早之前就因地震形成了堰塞湖,汶川地震时又加重了,淹没了整个村庄,有一个村民王清秀非常幸运,两次都逃离了危险,堪称幸运第一人。

下午三点,到达松潘古镇,值得一提的是,这居然有德克士DICOS,这这真真是极好的,经历过叠西海子后,我们都认为已经进入一个原生态的环境中了,于是大家一顿饱餐,大人孩子那个舒服,如醍醐灌顶。半小时的休息好像一闪而过。
       下午五点半,经过六回头、九道拐这一系列的“牵肠挂肚”般的道路,终于来到了九寨沟,刚到达后,那浓烈的商业气息让我们心底是稍微有点泄气,非常担心这一趟是“误入藕花深处”了。而且听说当天游客已经超过了3万人。
       下车后,立刻去锦江之星楼下的取票点取明天的景点门票。听说如果早上去取电子票也要排半小时。幸运的是,没票!!两台取票机被取空了!!
       先去酒店吧,网上95%的好评把我们吸引来的“梵之雨”酒店,离梦幻停车场其实并不远,不过对我这带着大箱子的来说真是有点距离感,酒店提供早晚餐,您没看错,是早晚两餐免费,我们一到就先吃上了晚餐。虽然自助的菜品简单,但感觉清爽舒服,酒店安排很贴心!
       我赶紧向前台打听其他取票点,前台小哥介绍说去“天源豪生度假酒店”取吧。我在其他攻略上还真没到过这个取票点,抓紧赶去,果然还有180张票。
       转眼来到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餐后,我们坐酒店提供的免费车七点十分来到景区门口。七点就开门了,真正已经是人山人海了,人潮根本就不动呀,有人高声喊了一嗓子:没有票的让一让!奇迹出现了!!前面排队的人霎时间分出一条路来,真跟西游记里的分水诀一样。我们举着票,从队伍最后畅通无阻进入景区,原来他们都是兵分两路,一路去排取票买票的队,一路在这排进景区的队。可见提前取票的重要性。七点十五,我们进入景区!!
       前一天简途的宋助理就强调过了,一定要抓紧赶到Y形景区最上面的箭竹海,中午能赶到诺日朗吃午饭,下午再抓紧去长海后,再一路下山。
       应该说,这是一个好办法。真是节约了好多体力。问题是,每个景区都很美呀!清晨的箭竹海,弥漫着淡淡的薄雾,都是说海子太多了,要抓紧看一下就走,根本做不到吧,下车一看,真是太美了。感觉就是站在海子边,也能感受到那种静谧、自然、大气!

蜀九香

计划去四川时,就下决心要吃一次火锅,只是没想到上雅红叶宾馆附近就有两个蜀九香火锅店,一个就是酒店旁边大概十米不到。另一个离酒店也就200米左右。当时入住时,并不知道楼下就有,拿起电话就打了附近的订座电话,还好有位,于是全家抓紧赶往蜀九香百花店,结果店长直接给安排了窗户边,心里还感觉奇怪,好像说有个小包间的,怎么安排大堂了,一直听说蜀九香要排大队,于是也没多想,一家人吃得很开心,蜀九香的芝麻调料油居然是自己定做的那种小罐罐,挺环保的,好像是铜制的大八角锅一端上来,就有一种火锅的气场,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店很大气,我们坐的位置都有一个抽屉,一拉开,居然是满满半抽屉的纸巾,还有吸管,USB充电器,真是方便。之前看过评论说黄喉、牛舌、鹅肠、牛百页不错,立刻点了来吃,确实挺好吃的,只是,这个辣味真是在成都属于“清淡型”的吗?我们吃的时候,红汤真是不敢多沾,真是相当辣呀!大家把吃的全部放到了中间那个小的不辣的圈圈中,吃的时候稍稍沾一点红汤。就这样还是辣到我直哈气了。
       最搞笑的是,回宾馆时,才发现楼下向左一拐就是一家蜀九香。我们就直接在这家又订了一餐。
       这家感觉是那种很雅致的风格。好像跟我们吃的百花店那种一屋子几十上百张桌子的感觉还真不一样。有点小资的感觉,很像天津五大道上的特色老店或者老上海的那种小酒店。适合人较少时来坐坐聊聊。价格比百花店要稍稍高一点,可以接受,服务也不同。看服务员更象是老旗舰店的感觉。服务更细腻周到一点。对待客户的需求,会给出合理的推荐,菜品我们点得跟百花店相当,就不多说了,但这里的锅底是真舍得放花椒,最后感觉整个锅底全部是花椒了。
       感觉成都的火锅并不是那么的麻,但辣味是真真切切得感受到了。如果喜欢吃点辣,恭喜你来对地方了。

都江堰青城山

回到成都的第二天,我们就直接坐早晨七点半的车,来到了都江堰。这个两千年前的水利工程,至今仍在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为古代能人李冰父子点个赞!

刚到都江堰就中招。这样一个热情来抱小朋友的卡通人并不是广告商,合影后会把胸前牌子反一下告诉你他是聋哑人,合影费用是10元。后来小朋友们知道后,全程都跟这样的人偶们捉迷藏了,确实后面还有孙悟空、八戒什么的在后面热情地追着小朋友要抱。

五A级,确实这样一个风景好,水利作用这么强大的景区,应该是头一份了。

看完鱼嘴,只能通过这个缆桥走到对面。图上也许能看到缆桥上的盛况,不多说了,上图只是桥的一半。还好,人们自觉按方向分成两道线路在慢慢走,但我总是感觉非常危险,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桥上在一个劲地晃,桥下的水也很急,我还抱着孩子。

青城山的秀美,只有到了现场才能感受到,因为路程的原因,只有下午半天时间了,冲上山,再冲下山,实在是辜负了这么好的景色。如果再有可能来这里,我宁愿慢慢上山,慢慢下山。在山中慢慢行走,也象很多大姐们一样,光个脚,让自己跟这个山贴得更近一点。

熊猫基地

最后一天了,我们来到了熊猫基地。从下地铁开始,就到处都是熊猫的印记了。

来时就有人提醒我们,要记住:一进去就立刻坐车去月亮馆,月亮馆,月亮馆!果然很重要的提醒。看上去等车是费了点时间。但第一步先到月亮馆很重要。看完在保育箱中的熊猫幼崽,再直接去一号别墅看小学级别的熊猫们晒太阳玩耍。到了九点多,工作人员就来了,这时,这些熊猫就全部排队想离开了。能看到他们这个年纪的熊猫的时间就是一个多小时。

看保育箱中的国宝。

幼儿园级别的熊猫在放风中。。。

小学级别的熊猫在玩耍中。。。

天鹅湖中的黑天鹅。真的有好几只。

金融中心空中花园

回到成都,在春熙路,很偶然的机会,我们想看看那个巨大熊猫的正面头像,于是进入IFS【国际金融中心】的空中花园,推开门真是一片惊喜,好大一个空中花园。。

几万朵电子玫瑰,七夕节是过得多愉快呀!

茶餐厅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了,也是我们的意外之旅,我们的行程在四川就划上句号了。回程中,还遇到了也是出游的一家,一路上相谈甚欢。
       旅游,就是走万里路,看万里景,聊一路朋友。挺好!

收获

对这次旅行,还是要做一个小结。
      团队:我们这次出行,更象一个团队,两个小组。妈妈一组,负责拍照和贵重物品,也没有精确统计,照片和视频超过500;爸爸一组,负责辎重安全,大箱子东西最多也最重,还有每人一个背包。
      任务:出发前,妈妈总体构想路程景点,爸爸负责全程票务,孩子们积极参与讨论。到目的地后,大家分头准备衣食住行:妈妈清洗衣物、爸爸准备订餐食物、安排联系后续住宿、儿子对本地交通坐车进行规划。
      顺序:希望妹妹能知道,这是重点要表扬哥哥的。哥哥在这次旅行中,真正开始关心照顾妹妹了,所有喝的饮料,如果只有一杯,那肯定是让妹妹先喝,然后是妈妈,最后才是两个男人喝。如果是滑的路面,哥哥先走,然后是爸爸抱妹妹,最后是妈妈。如果需要探路,哥哥是冲在最前面看完情况,再回来带大家继续走。
      负重:我们在目的地每天大约行走5-10公里,儿子是背东西最重的,所有的凉水饮料和热水壶、雨伞等,都是放在儿子背包里,大约10公斤左右。爸爸和妹妹什么都不背,因为走着走着,妹妹会让爸爸抱一会或背一会,休息后再自己下来走。每天妹妹至少要走一半以上的路程。妈妈要背着其他如相机等用品的背包。旅行对平时的锻炼身体是一个检验,还好,看上去大家平时都坚持得不错。旅行回来后,迅速就能恢复体力了。
      兴趣:儿子的兴趣是地图,所以这次所有的本地交通路线全部由他规划,刚开始真不放心,爸妈还审核一下,体会两次过后,真感觉可以完全放心地交给他了,以致于,我们在本地行走,象本地人一样,所有的下车点、换乘点精确无误。甚至在回程的列车上,他就象一只豹子蹲点守候猎物一样,在火车经过华山山门时,精确地拍到了山门,这是他的旅行计划,他“得逞”了。
      题外:这个游记,就是一个流水账,每个人看居然还都是挂一漏万的感觉,又不想写进太多琐碎。游记所选音乐【大王叫我来巡山】是这段时间妹妹最喜欢的,留着给她长大回顾吧。初步完成后,正好儿子也要写一个游记交到学校,我直接给了他链接,谁知他竟完全不看,自己按自己的想法写了一篇,说实话,写得不怎么样,但我心里很高兴
      这就是我们旅行的全部收获了!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29 20:25

小宝宝多大 有高原反应么

2016-09-30 01: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03 01:03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03 17:55

引用 我爱懒羊羊 发表于 2016-09-30 01:26:30 的回复:

小宝宝多大 有高原反应么

回复我爱懒羊羊:小宝4岁,完全没有高原反应,当然九寨本身也不太高。到当地后,第一天也没敢洗澡。

2016-10-15 14:40

引用 哆啦a梦的jn 发表于 2016-10-03 01:03:06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哆啦a梦的jn:谢谢!一定会再写的。

2016-10-15 14:59

引用 lickeyz 发表于 2016-10-03 17:55:04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lickeyz:山上还是挺凉的。成都舒服。下雪路就太滑了。六道弯九道拐的。听当地人说都不敢开车。

2016-10-15 15:00

引用 robbiez 发表于 2016-09-29 20:25:29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robbiez: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