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 之 介休(绵山、张壁古堡、王家大院 4日)

宁采臣 (北京) LV.8
2016-09-29 10:09 650/6
  • 出发时间/2016-09-23

旅行有毒,根本停不下来。
仓促间突然凑出来一个4天的假期,网上稍看便匆匆定下了介休之旅。
与其蜻蜓点水、走马关花,不如把一个地方看遍,毕竟今生可能再也不会踏足于此。
介休,一个之前从没听说过的地方,远不如和他一站之隔的近邻平遥那么闻名遐迩。
他是“割股奉君、不食君禄、抱树而死“的主人公春秋晋国人介子推的故里,寒食文化的发源地。
我的行程如下:
DAY1: 北京-介休、张壁古堡
DAY2-3:绵山两日游
DAY4:介休市内(袄神楼、后土庙)、王家大院介休-北京

DAY1 北京--介休 张壁古堡

为了轻装上阵,前一天赶工到晚上十点多,完成了老板交代的任务。
北京介休,动车车程4个多小时,抵达介休东站时,已是中午。
几乎所有的动车站都不在市区,好在介休开通了介休东--介休站的公交,车程20多分钟,票价3元。
入住完毕,收拾妥当,又赶回介休站,出介休站左手边(时代广场)有一公交始发站,发往周边地区。
介休东站、王家大院绵山、张壁古堡等地都可以从这里坐车,同时介休站周边也是当地最热闹的地方。
所以住在介休站附近的话,会比较方便。
介休至张壁古堡的车每一小时一班,半点发车,车资5元,车程30分钟,到达古堡已经是下午3点。
介休的末班车是17:15,需要提前注意的是,那边的公交不太守时,我17点回到车上,不一会就发车了,比预定提前了七八分钟。而且,上一班应该是16:20发,有个和我同车过来的大娘要赶18点多的火车,本打算做这班,结果我在末班车上又遇到了她,说是那本班车就没过来,也是醉了。不幸的是,最后一天在王家大院,我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小伙伴们务必当心,留出余量。

张壁古堡是中国现存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不在景区内,现有坍塌故不开放)、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
核心景观的地堡建于公元619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隋末刘武周为抗击李世民时囤积粮草的重地。地道为三层立体,上层距地面仅1米左右,因后代地面建筑的修建已坍塌损坏严重,现不开放。对外开放的中层距地面8-10米,下层距地面17-20米。原层高2米、经挤压下沉,1米7的我走在里面也稍有压迫感。地道弯曲曲折,沿途分布有士兵窑、指挥窑、马厩以及偷袭窑等,可惜目前对外开放的仅占整体的十分之一。我去时候,游客不多,独自前行,如小蚁在地穴中奔走。
堡内还保留着明代空王佛行宫、真武庙、三大士殿、吕祖阁、二郎庙、关帝庙、兴隆寺、可汗王祠等古代建筑,并有一株根深叶茂的槐抱柳,相传植于宋代。
建议游览时间:2H、门票:60元

关帝庙

魁星楼

地道简介

地道入口

地道全景模型

槐抱柳

可汗庙

DAY2 绵山第一日(前山)

去之前,纠结于是否在绵山内住上一晚,因为绵山很大,一天是无论如何走不完所有景点的。景区门票110、景区内车费50、保险5元、合计165元,不出景区的话一直有效(进了大门后,就不再验票),二次进山则需要重新购买。但是景区内的住宿费用不低,大都在六七百左右,虽然现在有活动,入住即送两张门票,但我只有一个人,且考虑网评那些宾馆条件普遍一般,餐食局限,就选择了回介休市里。
最早发往绵山的车是7点,每小时一班,回介休末班是18点,车资5元,车程半个多小时。
关于绵山的介绍可参考官网:http://www.cnsanjia.com/index/main
早上赶最早一班,购票后,搭乘景区内通行车抵达第一个景点龙头寺。
景区内的通行车行驶路线为龙头寺-大罗宫-天桥-一斗泉-朱家凹-云峰寺-正果寺-栖贤谷-水涛沟,全程下来也要座半个多小时,发车间隔较密集。
前山多为寺庙,绵山有很多历史典故,可惜古建筑多毁于战火,特别是1940年的日寇,现在的建筑是山西三佳公司的闫姓煤老板投资修建的,只有正果寺内的一间土房为当年的旧物。
北方的山没有南方钟灵秀美,即便是秋夏,也是黄绿(黄为土石,绿为林木)两种颜色分庭抗礼,一座座庙宇依山而建,虽是现代重建,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景区游览图:5元/张

景区通行车路线

龙头寺景区
原名塔岩头,因岩下黄土坡有空王塔院而得名。又因唐贞观十五年(641)太宗皇帝驾幸绵山礼佛时,有双龙显灵而改为现名。内有毓德堂、关帝庙、真武庙、南天门等名胜古迹。

龙脊岭、李姑岩景区
因位居双龙交汇的背脊而得名。该游览区主要展现李唐军事文化和道家养生文化,有龙抬头、龙涎泉、龙须瀑、介子推母子巨型雕像、真武殿、八卦园、仰止亭等二十余处景点。
龙脊岭毗邻龙头寺,可以沿步道徒步上山或搭乘缆车。龙脊岭号称留有国内唯一的唐营,结果看到了几座状似外星太空舱的建筑。彼此间的连接通道形似长城,不明白在当时人力物力匮乏的时代,为了一场临时战役,唐军怎会如此兴师动众搭建出一座不输于世界八大奇迹的建筑,果然是天朝上国。
走到缆车乘降处,有小路通向李姑岩,据说是皇姑出家的地方,居然只有我一个游客。
两个景点走下来耗时2H

介子推母子像

中军帐?太空舱?

龙脊岭

李姑岩

大罗宫、圣乳泉景区
大罗宫共修建有六层,自上而下分别是藏经阁、诸仙殿、混元殿、经讲堂、崇贤馆和众妙堂。
并辅以配殿多座。殿内展有从各个遗址废墟中出土的佛像雕塑等文物,气势恢宏。
圣乳泉在大罗宫和龙头寺之间,从大罗宫往回走会比较近,因岩壁上有几块状似母乳的苔藓,不断滴水而得名。

大罗宫

大罗宫内部展示

圣乳泉

天桥景区
天桥是因修筑在悬崖绝壁上的栈道而得名,有千余年的历史。长300余米。景区内主要建筑有洞神宫、祖师殿、七真殿、水母殿、悬空长廊等和回头看柏龙、兔桥、须弥石等名胜景观。有孔明和张良等人的修行洞。还有中国古代最险绝的军事堡垒——石勒寨。

绵山的佛像因多为仿制,故应尽力营造古朴质感,披红挂绿,反而觉得不伦不类,个人认为属于败笔。

一斗泉景区
一斗泉是一处天然生成的石泉,因仅能盛一斗水而得名。传说很久以前绵山缺水,元始天尊云游至此,用拂尘醮东海之水,往绵山洒了几点,绵山便出现了很多泉水,最后一点滴在此处,形成一斗泉。依山而建了洞真宫,还有象鼻山、鹿桥、固山石等自然景观。
从天桥有栈道可以走到一斗泉,很近,完全不必下去座车,是平路,即省时又省力。

洞真宫

一斗泉在大殿后,差点没找到。

三十二天帝、东西各一座配楼

朱家凹景区
朱家凹是上清灵宝天尊的道场,左右偏殿为十方灵宝殿和诸仙殿。西面山岗上有玉皇阁。
比较鸡肋的存在,相传是明帝朱元璋父亲修行的所在。

云峰寺景区
原名抱腹寺,因建于抱腹岩而得名。始建于三国曹魏时期,高僧迪公经营始建,距今一千七百余年。抱腹岩坐东面西,高60米,深50米,长180米,分上下两层,抱二百余间殿宇、馆舍于“腹”内,容两千年历史文明于其间,为天下“绝无仅有”。主要景点有毗卢殿、玉皇阁、空王殿、五龙殿、迪公洞、鸾公洞、志超洞、五龙松、铁索岭、《大唐汾洲抱腹寺碑》等四十余处,也是绵山三宝崖壁挂玲、包骨真身的所在地。

之字天梯

抱腹寺、岩壁挂玲(据说需要三人合作完成,一人将绳索绑在树上安全固定,一人将绳索绕在腰间控制拉伸,一人下去挂玲)

正果寺景区
第一天的最后一个景点。顺着之字天梯爬上来以后有路可以通往正果寺。虽然景区通行车有正果寺一站,那里必须要搭乘电梯才能上来,当然是收费项目。
寺内有十三尊包骨真身像,虽历经千年而骨架完好。此外还有通天云衢、五龙松、弥陀殿、圣母殿、观音殿、三大士殿、送子娘娘殿、五龙殿等。

乾坤塔

景区内唯一真迹

正果寺

于17点左右结束了绵山第一天的行程,比原计划多游了云峰寺正果寺景区。
搭乘景区通行车赶末班18点的公交回了介休

DAY3 绵山第一日(后山)

第二天的后山以自然景观为主,第一天走的有点猛,第二天搭乘了8点的车,于9:30开始游水涛沟。

水涛沟景区沟中主要景观有:五龙树、五龙飞瀑、莲花峰、仙箓榜、子月峰、刀劈石、雄狮瀑、水帘洞等自然山水奇观;又有仙女坐龟,碧溪垂钓,牛角挂书、知章醉酒等雕塑小品。华夏奇瀑五龙飞瀑,落差80余米,跌落于五龙潭;水帘洞,为天下修性养气、辟谷成真第一洞。洞口飞流如练,洞内可容三四十人。
行走在高山流水间,秋高气爽,忘却人间烦恼。
逆流而上,每隔不远处就会有一个典故的场景再现,大多是某某古代先贤行于此,遇猛兽或妖魔拦路,危急关头,天降神兽或仙人相助,除魔卫道,立像纪念。或某某古人,溪畔小憩时,突见仙人显圣,定睛一看,又踪迹全无,特塑像纪念云云。溪水间按照这些故事,塑有多组雕像,居然期中还有侏罗纪恐龙(号神兽),也是唯此一家,别无分号。
景区需要原路返回,很多人到五龙大瀑布就不走了,我不急不缓,走到了尽头的水帘洞,来回共用了3H。
水帘洞的水势很大,就算雨衣也肯定湿身,于是放弃进洞。

五龙大瀑布

水帘洞

古藤谷景区
这个景区确实没有去的必要,有充数的嫌疑。连我这种买了两天门票,立志走遍所有景点的人都没走完。
相比其他景区,这里的步道规整的也差了些,过了古滕王之后居然遇到一颗倒下的树干拦住了去佛衣圣水的路,于是----撤。往返途中一个游客都没遇到!

古藤迷宫

疑似古藤王

栖贤谷景区
这是整个景区里最刺激的地方了,人工修建的踏板插在两侧绵延而上峡谷石壁上,脚下是流水潺潺,不时还会遇到一截软梯,虽然还有可供手扶的铁链,手脚并用走在上面却依然胆战心惊。老弱病残,恐高者慎入。相传当年介子推携母归隐时就是走的这条路,真不知道老太太是怎么过去的。
游览区内还有清风洞、迎仙坊、天源瀑布、超凡洞、箫声叠瀑、鳄鱼石、仙界石、壁上园、蝴蝶窝、驯虎之神、点石为羊、仙泉等二十余处景点。

栖贤谷口

一线天入口要先攀上一块大石

一线天

介公岭景区
沿着栖贤谷景区的六丁六甲可以走到介公岭,岔路向上通往介子推衣冠冢,再向前则是缆车乘降处,上行45元,下行35元;另一条路则通往介神庙,并可沿登山步道下山,看到碑林就到山脚下了,下面就是水涛沟车站。

介公墓

介神庙

岭上风光

16点来到山脚下,搭乘17点的车回介休。车上遇到一个小插曲,一个带眼镜的瘦弱男子突然毫无征兆的站起来给了站在旁边女孩迎面一拳,全车乘客皆惊,女孩男友当即回击,眼镜男说女孩一直再说他,可明明没有。眼镜男的母亲一边拉架一边道歉,不断暗示她孩子脑子有问题,小情侣也是老实人,骂了几句也就不了了之,真是无妄之灾!出门在外,一定要时刻警惕啊!

以上就是我的绵山全景游,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时间,几乎不可能走完所有的景区,需要断舍离。
建议乘7点最早班车前往,以下是大致时间安排(中途的候/乘车按10分钟计算),请酌情调整。
7:00 介休站出发
7:40 抵达绵山
7:45 购票,乘坐景区车
8:15  先从最里面的水涛沟开始,快一点的话2H可以往返,或者中途折回。放弃古藤谷和介公岭。2H
10:30 坐车到栖贤谷,喜欢刺激,可一线天岩壁踏板往返,或沿六丁六甲直行,搭收费电梯下山。1H
11:40 坐车前往云峰寺,步行至正果寺,原路往返或在正果寺乘电梯下去,放弃朱家凹。2H
13:50 坐车到一斗泉步行至天梯。1H
15:00 坐车到大罗宫,放弃圣乳泉。1H
16:10 坐车龙头寺,是体力步行游览龙头寺或搭乘缆车,放弃李姑岩。1H
17:20 坐车出景区
17:45 坐车抵达游客中心,办理退卡。
18:00 搭乘公交返回介休

DAY4 介休市内、王家大院、返程

原来想座下午16点的动车可惜一直没票,才订了晚上19点的普快,谁料早上刷12306时却发现16点的动车放票了,立刻改签(留了一手,一直没取票)。原本充裕的时间却一下子变得紧张,路线不变,提速!
两个小时之内,匆匆游览了市内的袄神楼和后土庙。然后退房,将行李箱寄存在介休站旁的小超市,从熟悉的公交站搭乘了10:30出发的11路车(每30分钟一班,车资5元,车程40分钟)直抵王家大院

新领导班子的惠民工程:免费公交,有1路和2路,2路途径介休站(没来得及拍),十几分钟一班。
介休是个小地方,除了这两路车外,其他的公交线路都不设站牌,招收停车。对于外地人来讲,由于不清楚路线所以比较困难,还是建议住在介休站比较方便,或者打车出行。

仿古街,连通袄神楼和后土庙

袄神楼
袄神楼是座三重檐歇山顶转顶结构的古建,位于介休市北关顺城街。明万历年间改建,清康熙、乾隆间重修,规模不大,另有殿和献亭,均为清建。 目前还在修缮中,没有对外开放。

介休博物馆(袄神楼旁,周一闭馆没去成)

后土庙(门票10元)
含五进院落并配有楼台殿阁的庞大建筑群,有影壁、山门、过殿、东西廊房、三清楼、钟鼓楼、后大殿等。

王家大院(门票55、电子导游20)
地处灵石县的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整个建筑群气势滂沱,身处其中,时空流转,想象着彼时王氏家族的兴衰沉浮,发生在一座座老屋里的爱恨情仇,将自己代入了大宅门的沧桑岁月。
建议租用一个电子导游,或蹭团队讲解,否则院落粗看大同小异,即容易错过建筑艺术的细节藏睛处,又没能了解人文历史的戏说典故。
走马观花也要将近两个小时,细细品味至少要花上半天的时间。
由于要赶16点的动车,按照之前确认好的时间于两点前回到11路站点,这样2:40可以回到介休站,取上行李,正好可以搭上3点发往介休东的公交(30分钟一班),可人算不如天算,11路左等不来右等不到,好在旁边还有辆小巴也是发往介休,晚了20分钟导致后面一路狂奔,还好一切顺利!

大院模型
右侧的高家崖建筑群由静升王氏十七世孙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俩修建于嘉庆元年(1796年)至嘉庆十六年(1811年),面积达19572平方米。
左侧的红门堡建筑群建于乾隆四年(1739年)至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总面积25000平方米。整座建筑依山而建,从低到高,由四排院落组成,左右对称,中间主巷道与三条横巷,组成一个规整的王字。

踏上回程的列车,竟又开始期待下一个的开始!

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2016-09-29 15:14

2016-09-29 20:1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29 20:25

希望对各位有帮助

2016-09-29 21:1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03 19:01

引用 tianyanke 发表于 2016-10-03 19:01:35 的回复:

回复tianyanke:行程在单位的电脑里,下周才回公司,只能到时再转给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