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米和Mark的蜜月之旅——8月牵手漫游星月国

2016-09-29 10:24 1022/9
  • 出发时间/2016-08-17

跌宕起伏的行前

2016年5月,我们结婚了。忙完婚礼之后,我们开始计划着8月中旬土耳其蜜月旅行。我俩一直激动着,一切的前期准备工作都非常顺利,毕竟提前3个月的时间也是够早的。BUT,6月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国际机场发生自杀性恐怖爆炸,我还记得一大早我微信上就被轰炸了,几乎所有知道我要去土耳其旅行的朋友都劝我放弃行程,说惹上恐怖组织的国家实在不安全。Mark是个惜命的人,也弱弱的说要不就换个地方?...我虽然表面上接受建议,但是内心还是觉得没有地方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意外的事情哪里都会发生,并没有往心里去,况且距离出行还有2个月,看看情况再说。
慢慢的,爆炸的风头好像过去了,我们也就默认不换地方,继续看攻略做准备,依旧很嗨皮。BUT,7月土耳其军方政变。我的天吖!你说说好好一个国家怎么就总不消停呢!这下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取消行程了。说实话我心里也是怕怕的,在网上和微博上搜了很多东西,越搜越觉得可怕,心里也开始打起退堂鼓。Mark就更不用说了,坚持退掉,要去日本。还有一个月就要出发了,咨询了航空公司,说了一大堆,总之一句话“不能退”,现在准备去日本而且正逢暑假,准备根本来不及而且很贵,怎么办...
心里纠结到不行,中间的心理活动就不描述了,反正最终决定——去!相信自己一直都是好运气,mark看我如此坚持,并表示愿意“同生共死”(哈哈)也是不容易,就这样一切如期进行。出行前并不是满心欢喜,而是期待中有着担心。
回头想想,当初的坚持还是值得的......

咳咳咳····干货来了

签证
土耳其的签证就是无节操无下限,嘿嘿,给钱秒出。
首先打开度娘,搜“土耳其电子签证申请“或者直接输入https://www.evisa.gov.tr/zh/,有中文界面哦,按照步骤就木有问题啦。在填写个人信息的时候,如果你是多个人一起申请,直接在页面中逐个添加申请人,这样就支付一笔申请费就好啦。完全没有技术含量,相信自己的智商

机票
#直飞#
直飞很多人都选择土耳其航空,服务也好,飞机餐是公认赞的,提前5-6个月订,价格在往返6000多rmb/人,价格觉得合适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直飞,省时省力。
#转机#
转机选择一大把,价格上面也是有很大差别的。条件和飞行时间要求不高的话就选南航、俄罗斯航空、乌克兰航空等等,还有中东的土豪航空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之前都说中东土豪航空价格贵,我觉得还是要看时机。我提前3个月买的阿联酋的阿提哈德航空,往返3800多rmb/人,自己觉得还是蛮合算的,特别是乘坐之后,觉得性价比简直太高啦。经停阿布扎比两个小时,可以在免税店买买买。网上看到很多人说阿提哈德航空容易丢行李,反正我的没丢,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吧,嘿嘿嘿~
机票的网站也有很多,可以进行多家比价,去哪儿网、阿里网、携程,但是我还是比较推荐选择到每家航空公司的官网上,去预定,价格、餐食、行李重量、选座都可以选到最好的,基本上都是英文页面,当然要求英文好一点啦。

租车
虽然我们就两个人,只有2个行李箱,一个背包,但是我们依旧选择了租车。因为我不喜欢天天去赶车,而且乘坐夜车很辛苦。我喜欢自由随机,想去哪就去哪儿,加上Mark也是个老司机了,我对他开车技术完全放心,所以就选择自驾啦~
#租车网站#
我是在租租车上面租的Garenta公司的车,看到其他攻略也有提到AVIS、Hertz、Circular Car Hire的网站等等,我实在怕麻烦,就在租租车上面选择了,价格相差的不多,车型也找到自己想要的。我觉得租租车服务也不错的,土耳其发生不好的事情之后,及时发手机短信提醒我,还发了大使馆电话、报警电话什么的给我,很贴心。租租车上先支付差不多10%的订金,取消的话可以免费退的,然后到店提车的时候在付剩下的。Garenta是土耳其本土的租车公司,橙色的牌匾很醒目,在机场一下子就找到了。总体体验下来服务、车况还是很好的,我们拿到的车是新车,觉得很满意呢~

#陪伴我们8天的小车车#
雷诺紧凑型三厢车,时间8天
价格3300rmb(包括租车费、异地还车费、保险、等油还车,基本险)。虽然我们的车是限4000km公里数的,但是我们只自驾8天,才跑了不到2000km,根本不用担心超公里数。
提车机场:开塞利机场(kayseri airport)
还车机场:伊兹密尔阿德楠-曼德列斯机场( Adnan-Menderes airport)
油费:柴油(diesel)共约750rmb
导航:我觉得不需要租导航,苹果自带导航或者google地图完美,都能上天。车上有充电口,随时充电。
这里提醒一下,提车的时候自己一定要检查公里数和车内外部情况,看到有划痕之类的要告知工作人员让他登记下来。

#租车保险#
我在租租车上面订车的时候选择的是基本险,0起赔的,因为我还是比较相信mark的驾车技术。在机场提车签合同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问你要不要全额险(full insurance),我们没要,不过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心里没把握的可以买个全额险。

驾照
土耳其中国一样的都是左舵,出国自驾的话一定要带好中国驾照原件。但是要不要公证和翻译,这个看个人心情吧。我们只是在某宝上花了40多块钱做了个翻译,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办理手续的时候都没有问我们要,还是我们主动给他们的。看到网上都说如果遇到临检或者出了意外就要公证件和翻译件了,但是我们全程没有遇到临检并且一路平安,所以也不太确定是不是一定需要,这个大家自己看着办吧哈~

玩儿些什么

对于选择土耳其旅游的绝大多数人来说,热气球、滑翔伞应该是必玩的项目吧。不废话直接进入主题,说说我的心得吧~
#热气球公司#
听我在格雷梅入住的酒店老板Senol说,之前中国游客多的时候,格雷梅有大大小小上百家热气球公司,水平参差,价格差距也很大。如今来玩的中国人骤减,一时间倒了很多小公司,但是大公司还是屹立不倒的。其中最有名的是三家——Royal Balloon,Butterfly Balloon,Kappadocia Balloon。这三家一直都很火爆,价格的变动也不是很大。
我们选择的是Butterfly Balloon,格雷梅地区最大的热气球公司,官网是http://www.butterflyballoons.com/。Senol说老板是他的高中同学,也不知道真假哈哈,还爆料说格雷梅有一排旅馆都是这个老板的,很rich的哦。热气球价格也没有多大波动,我在官网预定的8月份旺季的价格是现金支付的话130欧元/人,刷卡的话就是140。飞行员的技术很好人也很幽默。蓝白色搭配的热气球,起飞点和路线都很不错,结束之后会有庆祝仪式和颁发飞行证书,体会下来我们俩都很满意~
其余的两家因为没体验过,了解的也不是很深入,但我感觉三家各方面的水平和服务不相上下,所以选择哪家就看自己眼缘吧~
总体来看,我还是觉得选择大公司比较好,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价格上便宜一点就选择小公司。首先大公司的安全性是最好,飞行员的技术和资历都没话说,飞行路线安排很好,可以捕捉到最震憾的画面。还有一点我是听旅馆老板Senol说的,像butterfly这样的大公司,保险额都是一百万欧元的。一些小的公司,虽然价格便宜点,但是保额只有四五千土耳其里拉,相差不止一点点,这些都是隐形的,自己要衡量清楚哦~

#预定热气球#
       官网:在各家公司的官网进行预定,最保险,价格最直接,各个条款都明确,我认为是最放心的途径。我是在Butterfly官网上面预定的,留下相应信息之后不需要支付定金,起飞当天现场付款。预定成功之后会发确认邮件,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邮件沟通,回复速度也很快。如果是选择旺季出行的话最好是提前订,避免太火爆。不过近期去土耳其旅游的人数少了很多,所以订是木有问题的。
       通过酒店:这个途径自己要留个心眼,要看酒店老板人品了。我住的酒店老板很好,给我的价格跟我在官网的价格一样的,但是人品不好的容易挂羊头卖狗肉,小伙伴们自己可以在官网上对比价格。酒店老板出了兜售热气球还有格雷梅的各项活动,价格也是高低不一,自己酌情考虑。
       格雷梅当地:格雷梅镇中心有很多热气球的店,不想提前订的可以到了格雷梅之后多走走几家店,对比一下价格。不过现在中国人去的没有之前那么火爆,店家看到中国人都非常热情招揽,还是一句话要多加小心。
        通过某宝或者微信:因为我是在官网上预定的,所以我没有推荐的某宝店家或者微信。
总的来说,我们的热气球从预定到进行都很顺利,很满意哦~而且我们的运气还是蛮好的,我们在格雷梅住了三晚,第一个清晨就顺利起飞,天气很好,景色赞赞赞!第二天就开始起风了。所以在格雷梅至少要两天,以免天气不好不能飞。

#滑翔伞#
这里是滑翔伞,paragliding,不是跳伞,不是蹦极···滑翔伞整个过程基本都是很平稳的,当然教练会做一些旋转的刺激动作,心脏要有承受能力哦~
滑翔伞可选的公司最热门的是Gravity,是被国内的一档真人秀炒起来的,你懂的。不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reaction了,还有人选择Hector。其实这些公司的安全性都是蛮好的。价格在淡旺季会有浮动,照片视频的价格130里拉,这个基本上都是一样的,飞行的价格会有浮动,特别是最近中国游客少了,各家公司都有降价的,价格可以多对比几家。

#预定滑翔伞#
       通过酒店:通常入住后,酒店老板会推荐一些公司,报价其实差不太多。如果不想提前预定,可以到了费特希耶临时订都可以的。
       通过TB:我是TB上订的,也对比了很多家,最终选择alibaba fly(推荐哦,搜左边淘宝店名就好啦),最终价格是230里拉/人,包含照片视频。我推荐的理由是,这个老板是嫁到土耳其的姑娘,他们家只做Gravity的代理,而且人超好,非常有责任性和耐心。我预定的时候土耳其还没发生爆炸和政变, 当时旺季的价格是 370里拉/人。后来事情发生之后,老板通知我价格下调了一些,之后又有降价她也及时通知我。而且她会耐心的给我很多滑翔伞以外游玩的建议,在土耳其注意些什么呀,买什么比较好啊,还告诉我爱他美奶粉超级便宜。我足足烦了她两个多月,我觉得这是一种好的服务态度和热情。而且价格确实还是蛮实在的,我飞的当天也遇到几个中国女生,他们也是在TB上一家热门店订的,比我订的贵10里拉/人。知道我是和老公度蜜月的,店家还安排了空中对话,让mark在空中宣读誓言,很浪漫呢~

#格雷梅红绿线#
红绿线是欣赏卡帕风貌的最佳方式,红绿线的地图自己在网上搜搜随便看看,不用带,格雷梅每家酒店都有,入住的时候老板也会做介绍,介绍一些游玩路线。红线和绿线都可以自驾,也可以选择报团。

我觉得ATV是一定要体验的,虽然全程都是吃土的节奏,不过还是相当刺激。我们报了一个ATV的日落团,两个人一辆车,90里拉。老板会配一个领队,人家领队都是站在ATV上面开的。我反正全程尖叫,我老公说我都叫出高*了。尘土飞扬啊,回去的时候眉毛都变灰色了,超爽。一路开开停停看风景,最后到rose valley看日落,很安静很美。不过,我不建议女生开ATV,除非有很好的驾驶技术,听mark说有一点不好控制,而且路上高高低低,有危险性的,要有胆量哦~
我们报团的店叫就是当时花样姐姐去过的那家,老板很nice,结束之后还开车送我们回酒店。这家店就在镇中心很醒目,位置很好找。

红绿线如果考虑报团的话,可以提前在TB上定好,也可以实际到了之后再定完全来得及,还可以比比价格,这个随时都能订上的。
红线:景点分布密集,都在格雷梅镇附近,所以我们是自己开车玩的。不是自驾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报团。
绿线:较远,多是峡谷,8月天气比较热,所以我们没有玩绿线,有点遗憾。主要是我和mark都是不想累的人,对峡谷啥的也不感兴趣,所以没去玩绿线。对于时间充裕和体能充沛的小伙伴来说,还是去看看吧。

土耳其的杂七杂八

#货币#
土耳其里拉,TL,它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是1:2.27左右。在国内银行里,没有新里拉币种的兑换,大家可以先兑换点欧元,坐热气球啥的可以用到。
土耳其带好visa/master信用卡和银联借记卡就足够了。建议大家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境外第一笔不收手续费哦~在土耳其有好几家银行都是支持银联卡的,比如大家熟知的四叶草Garanti,还有Bankamatic银行等等,只要提款机上面有银联标志都是可以的,还可以选择中文服务语言,不用担心看不懂。需要注意,是先退卡,再出钱的,按照提款机指示去做就好啦。每次吐钱都是各种面值搭配好的,很贴心。

#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分很多种,地铁啊,轻轨啊,基本上都是单程4里拉/人,换乘的话需要再买票,票价还是蛮贵的。如果在伊斯坦布尔玩两天以上,建议办交通卡。卡有工本费,多人使用的话只有第一人换乘打折哦。我们只在伊斯坦布尔玩1天,所以就没办。
如果你担心不会买票,请在附近找到穿着蓝色T恤的年轻人,衣服上面写着‘ask me’,其实就是志愿者,他们会帮助你。说实话,他们英语还是有点捉急的,不过都很耐心,很热情,实在不会操作就让志愿者帮忙买一次,下次就会啦。

#出租车#
土耳其租车比较贵,而且听说司机会宰游客。我们从机场到老城区酒店是50TL,问了酒店老板,说这是合理价格,差不多半小时车程。市内游玩景点的话还是建议乘坐公共交通,都能达到很方便。 而且伊斯坦布尔高峰期堵是出名的。

#大巴#
因为我们自驾,所以也没有机会坐大巴。大巴主要有Metro和Pammukale公司,自驾过程中看到好多。据说车况都不错,有餐车提供饮料。不过很多小伙伴说夜间巴士还是不舒服,虽然省了住宿的费用,但是真的休息不好,出国玩还是轻松舒服最重要。

#电话卡#
土耳其通讯服务有很多公司,turkcell、vodafone、telekom等等。我们在机场买的电话卡,但比市区贵。不同公司对比下来,vodafone贵,最终我们选择的turkcell。4.5G+500分钟电话+300条短信90TL,我们买一张,我和mark热点分享。流量是远远用不完的。我基本上全程自己网络,包括导航,信号很好。我没怎么用酒店wifi,用手机视频看电视剧,离开土耳其的时候还是没用完。很多小伙伴只买能上网的,我觉得打电话也挺必要的,遇到紧急事情要联系酒店或者大使馆还是有电话比较方便。

#自驾注意#
土耳其和我国一样,是左舵。mark说在土耳其开车感觉完全不一样。他们非常遵守交通规则,基本在都在最外侧行驶,只有超车的时候才会使用中间车道或者最内侧车道,超完车之后要尽快回到外侧车道,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所以你会发现,最外侧车道磨损最严重,磨得颜色都跟其他车道不一样。
土耳其路况很好,车不多,经常出现前后无车的状态,一不小心140迈。但是土耳其山脉很多,山路也多,蜿蜒的咧,要提高注意力。特别是从格雷梅开往沿海小镇那一段,虽然沿海公路很美,但是驾车人基本没时间欣赏,要集中注意力在弯来弯去的沿海公路。
超速这个问题怎么说呢,基本上所有当地的车也在超速,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最好不要超时间超速或行驶过猛,特别看到警察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规范行驶。碰到消防车和救护车一定要让行,我们这一路碰到好多次救护车。

#油费#
我们的车加柴油,行驶了 1500多公里,大约750 rmb的油费,差不多5毛钱rmb一公里,和国内价格差不多。土耳其很多车都是柴油车,汽油的话比柴油贵一点。土耳其柴油车多是有道理的,很多城市都是依山而建,城市之间有很多上下坡和山路,动力足是必须要的,否则这路还真没法开。

#过路费的问题#
我们驾驶的路段基本上没有过路费,这个和国内很不一样,基本上可以说免费通行。只是在靠近伊兹密尔的路段上有收费路口,是无人的。有两种不同的的收费口,选择HGS通过就好,你会发现基本上所有车辆都是从这个口通过。上面会显示金额,一次2.5TL,基本等于没收。

歪歪酒店

(所有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  满分5分)
#伊斯坦布尔酒店# Hotel Coliseum,4分
酒店位于老城区,距离蓝色清真寺不行10分钟,酒店比较小,特别是电梯一次只能进2个人和一件行李。但是房价设施很齐全,是我们在土耳其住过的唯一提供牙刷的酒店。房间干净整洁。我们是下午3点入住,马上送上红茶和甜点。早餐丰富。

#格雷梅酒店# Vista Cave Hotel,5分
位于接近山顶的位置,早上能在房间的阳台上看到热气球慢慢升起。老板给我们升级了房间,还送了我们一盒糖。配有露台,早餐可以享受阳光和格雷梅景色。这家酒店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满意的。老板senol人很好,老婆是澳大利亚人,由于我也在澳洲读过书,所以英语交流还是无障碍的。Senol跟我们详细介绍了红绿线,标出游玩序号顺序,细致的不得了。老板帮我们订了ATV,跟我们说了很多格雷梅当地的情况和游玩要注意的事情。还跟mark坐在露台上聊天,交换了微信。所以离开了格雷梅我们还是念念不忘那里。

#卡什酒店# Arnna Hotel,3分
这家很新,房间设施都很好,位置也很好,但是总体性价比不高。是这趟我们住的最贵的,但是比较鸡肋。唯一是早餐很丰富,很符合我们的胃口。不好的是,在我没入店的时候就从我的信用卡扣掉了房费,我check out的时候又收了我一次。后来通过booking沟通,说是店员操作错了,说是要退款给我,但是退款退了一个月我还是没有收到,总是有借口,弄得很麻烦。最后还是booking代酒店把钱退给我的,真是无语,看在早餐的面子上,勉强给3分。

#费特希耶酒店# Infinity Exclusive City Hotel,4分
位于费市中心一条巷子里,位置方便,周围很热闹,楼下是餐厅和酒吧。房间大小一般,设施齐全也比较新。送了蜜月水果、甜点和果汁。早餐还不错。看到很多评论说隔音效果不好,楼下很吵。但是我们没听到什么噪音,订房的时候留言说要一间安静的房间。

#棉花堡酒店# Venus Suite Hotel,4.5分
棉花堡附近比较高大上的酒店了,有游泳池,酒店设施很新也很高档,价格合理,性价比很高。早餐有homemade馅饼,有免费的小巴到棉花堡入口,随时出发很方便。房间也蛮大的,老板很幽默。

#库萨达斯酒店# LaVista Boutique Hotel & SPA,5分
适合自驾的,不在库萨达斯中心,距离最繁华的地方2公里吧。但是景色超美。是个大酒店,有无边游泳池和私家餐厅。老板升级了房间,无敌海景房,在阳台上静静的欣赏宁静的清晨,特别舒服。

#伊斯坦布尔酒店# White Palace Hotel,2.5分
这家位于机场附近,我们是用来过度的。周围很方便,餐馆超市商店一样俱全。但是酒店比较旧,特别是房间里插卡的地方接触不良,贴着好几条胶布,阳台门关不上。床上的床单和被单都是发黄的。早餐很不满意,特别单调。

#我们的旅行路线#
伊斯坦布尔出发,乘坐飞机到卡帕,机场取车,驾车到格雷梅,驾车到卡什,驾车到费特希耶,驾车到棉花堡,驾车到库萨达斯途经以弗所,驾车到伊兹密尔机场并还车,乘坐飞机到伊斯坦布尔

Day 1 暴走伊斯坦布尔

凌晨00:30的飞机出发,提前4个小时就到达浦东国际机场了。我们带的行李不多,换好登机牌之后找了个星巴克坐下来休息了一下,然后就去过关安检了。

准备起飞...虽然已经到了平时休息的时候,但是一点都不困。阿提哈德航空的飞机很大,座位也很宽敞,关键是空姐都很好看,长得很精致,养眼呀座位上有简易U型枕和毯子。没多久就发了过夜包和第二天早餐的菜单。过夜包里有眼罩、牙刷、袜子、耳塞。旁边的mark已经开始期待明天的早餐了,突然飘来了方便面的味道,原来晚上还有杯面作为宵夜,是不是很罪恶~吃过之后就进入梦乡了。

在飞机上睡觉一直不踏实,总是要调整姿势。吃过早餐,当地时间早上6点,我们经停到达了阿联酋阿布扎比,外面天才蒙蒙亮,温度已经40度了...果然是沙漠中的国家。Mark说土豪国就是不一样,机场服务车都是BMW,嘿嘿嘿~

简单在免税店逛一逛,也许是太早了,免税店人还不多。两个小时后,又登机了。一上飞机我的睡功就发作了。mark倒是很清醒,一边看着电影,一边吃着飞机上的零食,开心的不得了。就这样睡吃睡吃,我们离土耳其越来越近...

中午12:45,到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天气很好,而且幸运的我们在土国的11天里,一直都是晴朗的天气,心情超好。跟着人流走,我们来到了过关的地方(passport control)。排队的人真的很多,过关过到了两点,急急忙忙取了行李直奔出口。
我们原本订了酒店来接机,出来取完钱后发现悲剧了,没有人来接我们。原本是打算到市里再买电话卡的,结果因为要电话联系酒店,没办法就只能在机场买了。正要准备去买,就看到一个问询的地方,有两个工作人员,两张桌子,那个大叔说可以免费帮我们打电话去酒店问。酒店说是委托接机公司去接我们的,可能是那边忘了,我晕死...要再等一个半小时,我们放弃了,决定自己去酒店。正在纠结是打车还是地铁,刚才帮我们打电话的大叔主动走过来,问我们怎么还没走,需不需要帮忙,很热情,还帮我们分析了如果打车50TL,如果公共交通的话该怎么走,说了很多,虽然土国人们的英语让人捉急,但还是感觉很温暖。然后我们就顺利打到出租车前往酒店啦。

由于明天下午就要动身去卡帕,所以在伊斯坦布尔只有一天的时间。正常情况下,伊斯坦布尔要多玩两天的,但是爆炸和政变之后我们减少了伊斯坦布尔的行程,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去更多的地方,所以在伊的时间非常赶,是整个行程中节奏最快的。
放下行李,我们就步行去了蓝色清真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又名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 ,建筑顶是由蓝色琉璃铺的,在光下泛着淡淡蓝色。免费参观,非是伊斯兰教徒从后门进入,门口有参观的穿着标准,不符合的话可以免费领长裙和头巾。

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就在蓝色清真寺对面,门票30TI/人。因为时间有限,要赶去加太拉塔看日落,我们没有走进入看。而且,mark对各种寺和教堂不感冒,完全是满足我对历史的兴趣。正好赶上祷告的时间,蓝色清真寺和教堂同时发出祷告的声音,而且你一句我一句,遥相呼应似的。

面对圣索菲亚教堂,在左手边就是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门票20TL/人。mark对地下水宫还是很惊叹的,看的津津有味,感叹着古代人民的创造力。地下水宫里面很凉爽,灯光幽暗,池中的很多大肥鱼游来游去,看来是真的伙食不错。

美杜莎的头像一个侧放一个倒放,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神话中最美丽的女子,遭受诅咒之后头发变成无数毒蛇,任何看到她面庞的人都会变成石头。

地下水宫出来之后,我们就去旁边的Sultanahmet车站去做T1。看不懂土耳其文,不会买...这时候穿蓝色T恤的志愿者主动帮忙,演示怎么买票。她说如果在伊斯坦布尔住2天以上就买交通卡,不是的话就一次一次买就可以。话说单程4TL/人也是挺贵的,总比出租车合算很多。
基本上3分钟一班车。在售票机上买的票是一个圆形的塑料币,进站时要把这个塑料币投进去,出站什么都不需要,直接出来就好。就这样我们到了塔克西姆广场。

塔克西姆广场正好连着独立大街。独立大街上很热闹,来来往往购物的人非常多,一点都不冷清。独立大街有点像上海南京路,一路上有商场、购物商店、餐馆。选了一家买了一盒土耳其手工软糖,甜是甜的咧,但不腻,很好吃,连不喜欢吃甜食的mark都叫好。

沿着独立大街一直向南走,走到头就是加拉太塔了,门票25TL/人。之前看攻略大家对加太拉塔的态度褒贬不一,普遍都说上面很窄,人多的时候挪步都难,优点就是可以俯瞰整个老城区,夜景很美。想着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只过一晚,实在不想错过美丽的夜景,就这样登塔了。晚上八点,天已经渐渐黑下来了,排队的人还不少。都说土国人见到亚洲面孔都很兴奋,我们排队的时候就被要求合影了果然受欢迎。
排了10分钟就进入塔里了,电梯直接到7楼,然后爬了一小段楼梯到了顶层。果然上面窄的很,侧身两个人的宽度,大家都顺时针方向小步挪动着。然后,又被要求合影了

刚到塔顶的时候刚刚日落,转了一圈之后天色逐渐变暗,能感受到天慢慢暗下,老城区的灯光逐渐亮起。我觉得是一个感受老城区的很好的视角,心里默默感叹这个历史古城,经历了无数个这样的夜晚。看到夜幕慢慢降临,很宁静,好像时间都停止了...

欣赏完夜景之后,就到塔内的餐馆用餐。这间餐馆攻略里有推荐,奔波了一天想马上吃到热乎的晚餐,索性就在这里吧。餐厅内就餐的人不多,我们选了靠窗的位置,可以一边欣赏夜景一边吃饭。虽然是在塔内,但是性价比很高,价格亲民。我们点了沙拉、烤肉和鱼,味道都很好,吃光光哦。来之前我还担心钟情中华料理的mark会不习惯土国的kebap,出乎意料他爱上了土国料理。十一天下来顿顿都想吃土耳其菜,吃到后来我都受不了了总之,这家作为我们在土耳其第一顿正餐,还是棒棒哒。

吃饭的时候,一只海鸟一直站在窗外,对桌上的食物望眼欲穿,很想给它吃点,但是窗户不能打开,想不到我们原本的二人晚餐竟然来了个小伙伴。

饱餐过后回到酒店,当地时间九点多了,但我们两个都出奇的精神。5个小时的时差好像对我俩没起到什么影响。算算今天过了30多个小时,漫长的一天,晚安。

Day 2 Hello 格雷梅!

说也奇怪,来到土耳其一点时差的感觉都没有,醒来时已经8点多了,想着今天下午五点还要做飞机去卡帕,赶紧起来继续暴走伊斯坦布尔
清晨的伊斯坦布尔很宁静,配上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哦哦不对,是明媚的阳光,清爽的空气,舒服极了。我们选择另一条路步行去蓝色清真寺附近。昨天去了新城区,今天还是想在老城区逛逛,我们步行去了托普卡帕皇宫。

从巷子里走,路过蓝色清真色。

我们到达托普卡帕皇宫的时间还算早,大批的游客还没来,皇宫有很多着制服的兵哥哥把守。mark说,土耳其真的是把圆顶做到了极致。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皇宫里面参观,现在想想挺可惜的。所以说伊斯坦布尔一天的时间是不够的,没有好好走走伊斯坦布尔是我唯一的遗憾。不过,旅行就是这样,要有遗憾才有期待和动力嘛~

mark同志,你这是什么表情,跟我合照很为难吗

下午前往阿塔图克机场国内出发,乘坐土耳其航空飞卡帕。国内段的飞机是我提前在网上订的,往返289TL/人,我觉得还是有点贵。看到攻略上说,便宜的时候能买到200左右的。在阿塔图克机场国内出发,乘坐土航要先去自助机上扫护照打印出来登机牌,才能去排队托运行李哦~

下午五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开赛利机场。机场不大,人也不多,行李取得很快,出去之后就去提车,开始我们的自驾时光啦~(提车的细节前面有提到)

由于路况真的很好,开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到格雷梅镇了。预定的酒店在接近山顶的地方,第一次开上去真是困难,路很窄很陡,坡度很大。我们绕路找了一会,才找到我们的酒店。后来知道,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编号的,路边有明显的指示牌上面写着编号,按照指示牌很容易就能找到酒店。我们的酒店Vista Cave Hotel,编号63。

我们把车停在旅馆门口,放下行李,出去觅食。老板推荐了我们几家餐馆,试下来都很成功,离住的地方也不远。在格雷梅的第一顿就在Seten,土耳其菜。mark吃的停不下来,他点了牛肉,我点了瓦罐肉。瓦罐肉的味道符合中国人口味,我觉得mark点的牛肉更好吃,牛肉下面是细细的土豆条淋上酱汁,牛肉原汁原味。这家餐厅被mark评为此行中的前三名。

还没等我说要拍照,服务的小哥就摆好pose等着拍他开罐的动作啦,看来一定是来这边吃饭的人都会咔嚓咔嚓

饱餐过后回到酒店,此时的格雷梅灯火很亮,很安静。在阳台上坐了一会儿,心里想着这才是生活真正的样子吧,跟老板一样,有一家自己的小旅馆,和爱人一起每天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真诚相待。

期待明早的热气球,晚安喽。

Day 3 在格雷梅上天入地

早上5点,热气球公司就到酒店里接我们了。先开到了butterfly镇上的停靠点,确认身份之后,现金交了260欧,我和mark就去餐厅吃早饭了。今天早上只有我们俩个是亚洲面孔,其他的有从美国和澳洲来的游客。吃过早饭之后,再次上车前往起飞点。天蒙蒙亮,大家都很兴奋。

我订的是一篮16人的,刚刚好,如果对空间要求高的,可以订人少的篮子,不过要贵一些。

对于冷不冷这个问题,早上五点上小巴车的时候还有有点凉凉的,但是到了起飞地就没那么冷了,也许是热气球的大火苗烤的吧,飞上去之后完全不冷了,其他人还有穿短袖的呢。

飞行员很幽默,一直说这是第一次,哦不不,第二次飞行。伴随着其他工作人员说”see you tomorrow“,我们的热气球渐渐升起,很平稳,周围很安静,尽有的声音是大家不时发出的惊叹声,我们都沉浸在宁静的一分一秒中,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世界的美丽。

日出,如此的平凡,却震撼......

飞行的路线是高高低低的,我们渐渐爬上一个山头,飞行员提醒我们要注意啦!!!

听飞行师介绍,最近来土耳其玩的人少了很多,往常每天早上有上百个热气球飞,现在只有几十个。虽然没有见到上百个热气球起飞的震撼画面,能看到这些也是很满足啦。

飞行时间大约是1个小时多一点,伴随着太阳渐渐升起,格雷梅的大地的色彩也明亮了起来。我们登月啦~~

安全着陆之后,大家一起把热气球拉到合适的位置,每个热气球公司都会有小型的庆祝趴踢。总的来说是颁发证书、闲聊和拍照时间,咔咔咔~

结束之后,大巴车把我们送回自己的酒店。到酒店大约8点左右,直接到露台吃早饭了。早饭是每天mark最爱的节目。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坐在舒服的藤椅上,慢悠悠的吃着土耳其式的早饭,安安静静欣赏小镇的景色。老板娘还亲自做了pancake给我们。此时的露台上只有我们两人吃早饭,好像在自己家的度过的再平凡不过的早晨。心里默默想着,休假的时光短暂,请好好享受当下每分每秒吧。

吃完早饭,回房间补觉,中午才醒来。跟老板订了晚上ATV的日落团,老板嘱咐我们要在5点半准时在酒店门口等,会有人来接我们。90TL两个人,2.5个小时的团。订好之后,我和mark就步行到小镇中心逛逛,顺便觅食。我们过了午饭的时间才出来,每家餐馆都没什么人,不过见到中国面孔都会说“xiexie”和”nihao“,很热情。

用mark的话说,土耳其所有的蔬菜都放在火上烤就对了,而且没什么绿叶菜,主要蔬菜是西红柿、土豆、青红椒、黄瓜。米饭是咸的,让我很不习惯,怎么配菜一起吃嘛。不过肉的做法是原汁原味的,稍微淋上一点柠檬汁,很鲜美,我喜欢这样的肉的风格。格雷梅的消费水平属于中等,点上前菜、主菜、饮料什么的,两人用餐基本上都在60-70TL左右。

吃过饭之后,就在小镇随便逛逛。格雷梅小镇不大,一会会就逛完了,我们还找到一家买饰品的店,买了一串绿松石,价格算合理,关键是老板娘人很好又漂亮。

傍晚5点半,ATV店家开车接上我们到了出发地点,已经有几组游客也在等了。交好钱,给我们发了口罩和头盔。看到头盔上面一层灰,我就知道马上要去吃土了。选好车之后,会有教练教驾驶的人怎么操控,看起来是挺简单的,但是操控起来还是不容易。大家排排好,前面有教练领队,我们出发啦。

我坐在后面不淡定了,非常刺激,开车的mark倒是很稳,他在前面也替我挡了很多的土。一路上开开停停,Love valley,城堡,大鸽房,最后在rose valley看日落。

灰尘很大,我的头盔上,衣服上,连眉毛上都是灰,mark已经变成白眉大侠了,我黑色的裤子已经彻底成灰色了。建议要玩ATV的小伙伴穿防晒服之类滑面的衣服,或者容易洗的衣服。觉得一个口罩不够用的可以自备口罩或面巾。还有就是一定要带墨镜!否则眼睛都睁不开。

最后达到玫瑰谷,在那里等待日落的人还蛮多的,大家都积极占据有利位置拍照。

日落好像特别快,眼看着咸蛋黄掉下山际,我们一队人开回了小镇。ATV老板人很好,开车把我们送回酒店,还说自己见过林志玲,觉得长得一般般,哈哈哈,说自己见过很多长得比她好看的中国女孩。老板人很幽默,逼着mark大声用土耳其语喊我爱你,虽然我喜欢低调,但是这样热情的风格偶尔试试也是很开心。

我已经累的不想吃晚饭了,可是mark精力旺盛,并且深深爱着土耳其菜,我们选择了一家senol大叔推荐的餐厅,在真正的洞穴里面,不大,只有几张桌子。老板送了沙拉和红茶,味道很不错,分量足,mark吃的可开心了。

饭后,回到酒店已经9点多了,小镇又恢复平静。晚安,精彩的一天。

Day 4 红线走起

早上还在睡梦中,就被mark叫醒去阳台上看热气球,热气球真是看不够啊!清晨的小镇安静的很,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就这么看着...

看完热气球幸福感满满的,可对于mark来说每天的寄托就是早饭。早饭之后我们就启程自驾红线了。昨天的ATV日落团已经去过部分红线的景点了,今天主要就是去玩一下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和附近的valley。从酒店出发开车10分钟就到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途中经过蓝眼睛树和陶罐树。天气很好,就是特别晒,防晒工作要做好。博物馆门口队还是排的有点长,票价30TL/人。

上午的时间游客还是蛮多的,加上很晒,很多人都是站在阴凉处歇着,mark一点都不想歇着凉快,一直爬上爬下的。有些小房间门口会做个老大爷,那就是小教堂不能拍照的,只能默默欣赏,大家要注意。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随后我们就按照老板给的地图,开车到处去逛逛。红线的景点基本上都很近,一开始我们还担心会不好找,但是用苹果自带地图导航就能准确到达,不会找不到路。

这里的奇特地貌总是让我想到污污污,嘿嘿,不纯洁了...还有大眼睛的骆驼君吃饭的样子简直太萌了。
因为实在是太热了,我们就没去济尔维露天博物馆,看的东东应该是和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差不多,如果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去参观一下。

最后一站我们去了Avanos,到当地的一家陶艺店买了点伴手礼,老板打了7折。我买了两个蜡烛罩和一个挂饰,都是手工制作的,看第一眼觉得是一样的,仔细看图案和镂空都是不同的,没有两个是完全一样的。
回到酒店是下午4点多,我和mark都累了,睡了一会,醒来已经6点多。这是在格雷梅最后一晚了,我们去镇中心的小店买了些好看的小礼物回去送朋友。

Day 5 洋气的卡什

早早起来想看热气球,可是不巧,太阳已经升起来了热气球还没飞起来,senol老板说今天可能是飞不了了,好遗憾。我们收拾好行李,想早点出发。在露台上跟senol道别的时候,远处的热气球飞起来了,虽然错过了日出,但是能飞还是很幸运啦。没有到早饭的时间,senol给了我们一块面包填肚子,就这样我们离开了格雷梅。再见,不知道下次来看你是什么时候,senol说下次我带孩子一起来玩,他送我一天的免费住宿,哈哈哈。

土耳其蜿蜒的山路风景很好,加上路况也不错,坐在副驾驶座的我一直感叹眼前壮阔的风景。可是这样的山路彻底把mark开服了,直路上一不小心开到140迈,到了山路即便周围没什么车也提不上速。目的地是地中海边小镇卡什,预计时间9小时,我们打算在安塔利亚稍作歇息。

下午两点多,我们到了安塔利亚安塔利亚是个很有风情的海边城市,与格雷梅传统的内陆感不同的是,它更现代化,富有时代感,2016年世博会正在这里举行,正逢暑假来度假的欧洲人也非常多,路边都是穿着夹脚拖夹着冲浪板的外国人,伴着碧海蓝天,浓浓的度假风扑面而来。

半路上加了个油。加油小哥的英语让人捉急,但是“diesel”还是说的很清楚的。之前一直担心加油的时候加错了怎么办,后来发现土耳其普遍使用柴油,想加错都难。

格雷梅出来就没吃饭,我和mark都饿的没精神了,路边找了一家M记,吃的可香了。两份套餐加麦乐鸡,20多里拉,比国内便宜呢。顺便提一下,我觉得土耳其的番茄酱包装很好看哟~

吃饱喝足之后重新启程了。我们已经开到了著名的沿海公路D400。D400不是全程沿海的,但是沿海的路段真的很美,忍不住停车拍几张。这里要提醒大家,沿海公路也很蜿蜒,所以停车时要注意,也不要停太久。

不到6点,我们到达了卡什小镇。镇不大,主要是靠旅游业支撑。和格雷梅不同的是,沿海的度假村更热闹一些,游客很多,路上排排停的都是车。这下我可懂了为什么欧洲人个子大但是都喜欢开小车了,方便停车呀。
卡什是我们去费特希耶的中转地方,因为不想让mark开车太辛苦,所以只停留一晚。总体体会下来,性价比没有其他地方那么高,建议时间安排得过来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多在费特希耶停留一两天的时间。不过,卡什也是有自己的美的,见仁见智喽~

check in之后,我们就出门溜达啦。小镇依山靠海而建,有着浓浓的地中海风情,码头停靠这很多供出海的船,如果你是个游泳爱好者,可以报一个出海游的团,想想应该蛮赞的。
夕阳下,我和mark牵着手慢慢走着,度假的时光真是无忧无虑啊,在海边欣赏着落日,海风吹在身上黏黏的,但很舒服。

走着走着,某人又饿了。我们找了一家海边的餐厅,这家是在tripadvisor上面排名也是靠前的,但是因为没有提前订位子,最靠海的位置已经都预定满了,好可惜。可能是因为旅游胜地的原因,卡什的餐厅普遍价格都偏高一些,我们点了沙拉、牛肉和鱼。说实话味道没有惊艳,不过鱼肉还是很嫩很鲜美的。

晚上回到酒店,开了一天车的mark倒头就睡着了,我一个人安安静静的整理箱子。明天就要去费特希耶啦,我期待已久的滑翔伞

Day 6 奔向费特希耶

不用说,mark很早就醒了准备吃早饭。这家酒店的早饭还是很不错的,种类丰富,香肠炒蛋特别好吃。

从卡什开到费特希耶大约1.5小时,吃完早饭还有时间,就在小镇上瞎逛逛。路上行人不多,很多餐馆商店都才开门,正在做准备工作。镇上很多卖高仿奢侈品牌包包的,还有各种工艺品,价格比我们在格雷梅看到的要贵。如果真的想买点小东西作为纪念的话,格雷梅的性价比更高,不建议在伊斯坦布尔或者这样的海边城市买。
路过一个水果店,我们买了桃子和梨。不得不说,土耳其的水果真的太好吃了,基本上不用挑,没有买失败过,而且价格不贵。
这里再啰嗦一点,土耳其瓶装水也很便宜,小瓶的1-1.5TL,越大瓶越便宜,去一些当地的连锁超市像Migros,两三升的水还不到2TL。很多酒店是不提供热水壶的,所以我觉得买瓶装水比较方便。

半裸小哥入境,身材不错

蓝天碧海就是卡什的标签,游客很多,但是很干净,很有秩序。这是一个很小清新的地方...
大街上很多半裸的型男走来走去,很养眼啊,美女也穿着比基尼。还记得我去土耳其之前,有朋友说土耳其大街上女生都不能穿短袖短裤,来这边一看,真是一个比一个穿的少。

11点我们从卡什出发,一路上车辆不多,有一段蜿蜒的沿海公路。慢慢的,路上的车和人都多了起来,我们就知道费特希耶就要到了。
费特希耶面积不大,但是游客非常多,滑翔伞和Oludeniz海滩很出名。我们住在市中心的一家酒店,靠近游艇码头,周围很方便。费市是一路以来最难停车的地方,找停车位花了半个小时,最后停在离酒店有点远的地方。酒店没有自己的停车场,正常来讲是停在路边公共免费的地方,但是车真是太多了,都停满了,酒店的人带着mark去找停车位,找了40分钟,还是找了个很远的地方。
对于住在费市市区还是住在Oludeniz海滩附近的问题,我觉得要看行程的安排。如果喜欢游泳海滩,还是建议住在海滩附近,而且有巴士到费市市区,10TL/人,三分钟一班,非常方便。但是我觉得海边的餐馆比市区偏贵一点。如果喜欢逛街买东西,那就住在市区,品牌店很多,而且都比国内便宜,有大型的购物商场、连锁超市,去海滩巴士也很方便。不管住在费市还是海边,玩滑翔伞的方便程度都差不多,因为滑翔伞公司会有接驳巴士专门去酒店载客,一路开到山顶的起飞地点。

酒店为了我们蜜月准备了果汁和点心零食,贴心噢~

没吃午饭的mark已经眼冒金星了,reception的美女推荐我们去一家叫limon的餐厅,是连锁的,东西好吃又不贵,距离酒店200米左右就有一家,果然很好吃,在费市的几天我们吃了两次。

吃完之后我们就去商业区随便逛逛,买买东西,路过Migros超市,买了很多巧克力。从Lindt到土耳其本土的牌子都有,种类特别多,而且都很便宜哦。这里盛产橄榄,橄榄油的品质都不错~买买买,好多巧克力。超市里看到爱他美奶粉1段,500g的只有60TL左右,是不是很便宜!!我觉得土耳其奶粉代购可以做起来了,哈哈哈~之后逛逛就到了伞街,一条不长的购物街,很多当地类似H&M的牌子,比如说Lcwiki,真的很好买,而且都在打折,买了三件,就花了40TL。

我们还走到小巴站去踩点,小巴站在警察局附近,没有专门等车的站牌,位置不太醒目。但是一看到很多穿着海滩风的人聚集站在那里的地方,就是小巴停靠点了,从市区到Oludeniz海滩15-20分钟车程。晚上我们有去了码头旁边的家乐福逛了逛,感觉自己和周围的人一样,已经融入到当地的生活,成为这平淡夜晚中的一小部分。买了黄桃味道的酸奶,话说这边的奶制品真的是很好很好。

Day 7 Flying!

我预定是早上八点多的滑翔伞,公司6点半来酒店门口接我们。上车之后,开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到Gravity的一个大办公室,里面已经有蛮多人在等候了。工作人员会叫名字,然后几个人为一组再乘车去起飞地点。起飞地点在一个较高的山顶上,小巴就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开着。一路上我真是紧张啊,盘山公路不宽,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山体,山路很弯,心里一直祈祷司机大叔注意安全。可是车上的飞行教练倒是很淡定一直在说说笑笑,真是习以为常了。路上还有一辆小巴超我们的车,我的天,这种路段也敢超车啊,真是一身汗。

大约15分钟我们就到了起飞地点。下车就看到陆续有人起飞啦,兴奋的咧~教练Ali超级幽默,帮我穿好装备,告诉我该怎么做。

这边插一句,飞行前不要吃早饭!不要吃!飞行过后再吃。早上起来就吃一些士力架、巧克力、糖之类的提高血糖就好了,避免飞上去眩晕呕吐。听说有人吃了早饭上去,做动作的时候转了两圈,然后就在天上吐了。更杯具的是风往后吹,全都吹到了教练的身上,这酸爽,心疼教练,脑补一下画面吧。

起飞时相当平稳,飞起来后更平稳。起飞前我和教练沟通过,不要太多的刺激动作,教练嘴上说着ok,到了空中还是会旋转一下,失重一下。不过难得到天空中飞一次,不做些刺激动作也会遗憾的。我拿着对讲机和mark在天上对话,听他读“爱的宣言”。敢问mark同志,你还记得在1900多米的高空中对我说过什么吗?要做到哦~

出乎意料,我们家mark非常淡定,一点都没害怕。在空中他的教练一直控制着和我们的距离。他一开始也害怕做旋转动作,不过看到我在转和听到我的尖叫声,他也开始旋转啦。一时我都忘记我在转的感觉了,对讲机听的都是他的尖叫,哈哈哈,不过他一点都没晕,感觉非常好,看来男生的体质还是经得起折腾的。

我们是降落在海边,对面就是gravity的另一个小办公室,门口就是回市区的小巴站。在办公室和教练一起选照片和视频,交钱。看到照片那个激动啊,教练选照片的技术相当熟练。记得随身要带U盘哦,这样就可以直接带走啦~当然也可以在他们那边花钱买个U盘。

本来公司是提供免费的车送回去的,但是我们想在海边玩玩,所以没跟车走。从办公室出来都已经快11点了,太阳已经很大了,早上薄薄的雾气也散掉了,非常晒。我们去超市买了果汁,没吃早饭的我们赶紧找了间餐厅坐下吃饭啦。与市区的limon相比,这家贵好多,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特别是羊排,嫩嫩的,juicy~

吃过饭,我们就到海边租了两个躺椅,30TL不限时,悠闲的休息,踩踩水。提醒大家一句,海边真是晒你没商量啊,两个小时不到,我已经黑出新境界了不过这才是度假的气息,好棒!

在去小巴站点的路上,我们碰到一个土耳其人用东北话跟我们打招呼,“哎呀我的妈呀”这句话说的666的。一听是老乡,赶紧上去打招呼。这位土耳其大叔告诉我们,他在哈尔滨开了一间土耳其餐馆,好多年了,妻子加拿大人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教书。主动要求跟我们合照,大叔还装了美颜相机app。加了微信,还忽悠我们在他朋友那里买了10TL一个的土耳其冰淇淋。虽然比别的地方贵,但是他这么热情,我们也觉得挺有意思的。

坐小巴回到市区的酒店,稍微歇了一会之后又出门瞎逛了。遇到一个新开张的家居用品商店,买了西餐刀叉,非常精致,而且便宜。还看到king size的床上用品四件套,摸起来超级舒服,不到100TL,就是太占地方了,真有冲动搬一套回家。

Day 8 棉花堡 雪白白

早饭过后,我们退房向棉花堡出发啦。车程大约是3个小时,由于路况不错我们只开了2.5小时。酒店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把行李搬上车,服务很到位。说实话,费特希耶是值得多玩几天的,除了滑翔伞之外可以尽情享受阳光海滩,购物娱乐,是度假的好去处。

中午12点左右,我们到了棉花堡。刚进到小镇上我有点失望,咦,怎么到农村的感觉了呢。远处白花花一片应该就是棉花堡景区了。我们跟随导航来到酒店,这个酒店应该算得上小镇上高档的酒店啦,有自己的游泳池,餐厅,房间大,每个房间都有阳台。老板很幽默,看到中国人还会开玩笑。

放下行李休息一会,我们涂好防晒霜去棉花堡景区啦,票价35TL。要记得带一个装鞋子的袋子,因为棉花堡上不能穿鞋直接上去踩的,不准备袋子的话就要自己拎着不方便。这个酒店有免费的小巴到棉花堡景区山上的入口,随时都能出发。小巴载我们到山上的入口,然后一路玩下来,从下面的出口出来,可以步行回到酒店。出门时天气有点阴阴的,不过没下雨,好处是不会太晒,坏处就是照片不美丽。

从上面的入口进入就是先参观遗迹。遗迹部分也算集中,沿着木板道向下走就能看到棉花堡啦。都说棉花堡是个很鸡肋的地方,去了觉得失望,不去觉得遗憾。其实近几年随着游客增多,棉花堡已经不是那么白了,有点发黄。裸露在外面的石灰岩踩上去扎脚,滑滑的,走的时候要注意。

天阴了下来,没有中午那么晒,很多小孩子在水里躺着玩,还有人把水底的泥挖出来敷在脸上。不知道有没有美容的效果,我还是回去敷面膜吧。

我觉得棉花堡这段行程我安排的不是很好。因为这个地方就基本上就只有来这个景区(其实也可以滑翔伞,但是已经在费特希耶飞过了),没有其他值得逛逛玩玩的,所以住一晚有一点浪费时间。如果是自驾的话,在这里玩个3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去下个地方了。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再棉花堡过夜,如果想看日出或者日落的话,就一定要过夜了。其实土耳其看日出日落漂亮的地方也有很多,所以我的建议仅供参考。
虽然看过之后是觉得有点鸡肋,但是这个地方可能随着破坏越多就不对游客开放了,所以趁着还能欣赏的时候,来看看也是值得的。

晚上mark实在是抵不住我的墨迹,同意吃一顿中餐。餐馆是台湾媳妇开的,也有很多外国人过来吃。mark点了蛋包饭,我点了铁板面。吃过了面条之后,整个人都踏实了,哈哈哈。

Day 9 走进以弗所

早饭吃的饱饱的,退房出发了。下个目的地以弗所,车程大约3个小时。去以弗所的路很顺利,一路上都有路牌指引,依照导航准确到达。天气特别很好,我们中午到达,太晒了。门口排队买票的人很多,票价也有很多种。最普通的的就是40TL,如果想要参观室内museum还需要额外买票。

进门没多远就是大剧院。中午的太阳真的很晒,原谅我没有爬上去拍下它的壮观。其实这样的历史遗迹应该慢慢参观,读一读每个立出来的介绍牌。虽然我们现在看到的以弗所只剩下断壁残垣,但是这些也足以展现出古罗马的辉煌。以弗所古城,这个连庞贝古城都无法超越的城市,安安静静在这里矗立了千年,不禁感叹古代人民的智慧和伟大。

这是以前古城中market的所在地,你能想象到这里的人流穿梭的热闹气氛嘛?

沿着木板道往前走就到了著名的图书馆,这可是上流知识分子经常出没的地方,不过到底是来读书呢还是以读书为名去做别的事情了呢?嘿嘿~谁也不知道。

传说,很多已婚的男子拿着去图书馆做幌子,到里面转悠一圈,就通过小道去对面的妓院风流。图书馆对面现在只剩下红色的一堵墙。

越来越热,晒到不行,mark的小眼睛彻底睁不开了,拍出来的照片好像都是闭着眼睛的

我们在以弗所参观时间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最后实在是因为太晒了,所以就离开了。在售票处旁边的一家店买了雪碧喝喝。一罐5TL,平时在餐馆也就3TL,宰你没商量,谁让这是旅游景点呢。硬着头皮买了两罐。

下一个目的地库萨达斯,车程半小时左右很近。库萨达斯是爱琴海边的小镇,同样是依山而建。欧洲人非常多,商业也很发达,典型的旅游度假城市。小镇中心车流量蛮大的,有点小堵。我们住在离镇中心2公里的海边酒店,酒店门口有停车位,免去了找车位的麻烦。

老板帮我们升级了无敌海景房,漂亮的无边泳池,要是能在这里一直住下去该多好啊。

放下行李,洗了个澡,发现自己黑了好多圈,中午在以弗所晒得太厉害了,涂了多少层防晒霜都是没用的。已经这样了,索性就彻底放弃了。我们俩又出门啦,沿着海边一直往镇中心走。

咸咸的海水味道铺面而来,很舒服。点了一杯咖啡坐在海边,就这么看着大海,浪费时光的感觉真的很好。走了好远的路去找tripadvisor上评价第一名的餐馆,但是有点小失望,性价比不高,看来排名什么的也不可尽信呀。
晚上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对老人牵着手在海边看潮水,我们也在他们身边停下来静静的看着。我转身跟mark说,希望等我们到这样的年龄的时候,也能牵着手看海。他说,好。

Day 10 拜拜库萨达斯

Day 10
早上睡了一个懒觉,醒来就去泳池旁边的餐厅用早饭。不住在镇中心也有好处,清晨周边很安静,拉开窗帘就能看见爱琴海,没有镇中心的嘈杂。眼看蜜月旅行就快结束了,心里有点小失落。
退房之后我们驾车前往伊兹密尔机场了,在那里还车。从库萨达斯到伊兹密尔机场大约2个小时。驾车到伊兹密尔机场要注意国际出发和国内出发时不同的入口。看到指示牌上写着"rent a car"就是租车还车的地方,跟随指示牌走。进入还车的区域是要刷卡的,这个卡是拿车的时候给你的,直接刷就好了。

不好意思,光线不好,把你俩都拍黑了...

还车之后进入出发大厅,拿好机票就去吃午饭了。伊兹密尔的机场是新建的,我觉得比伊斯坦布尔阿图塔克机场要高大上,不过就是人少了点。

mark真的是抓住一切机会吃kebap。

下午5点,起飞回伊斯坦布尔啦,差不多6点半到达。为了方便明天的回国的飞机,我们选择住在机场附近。这次旅行中订的酒店唯一的失误就是酒店附近这家,具体请见上面酒店部分的介绍。

Day 11 土耳其,还没来得及好好看你

下午2点的飞机回上海,我们11点左右就到机场了。如果你像在机场多逛一会,那要更提前一点去。国际出发的人还是挺多的,特别是免税店,人挤人啊。

土耳其的免税店不是很便宜,名牌包之类的只比国内便宜一丢丢。可买性高的就是欧美牌子的化妆品。一直想入手YSL的12号唇釉,在上海日上没找到说断货好长时间了,在这里买到了噢,价格跟国内免税店差不多吧。唯一我觉得便宜很多的是香水和巧克力,这个真可以买!钱包里有些没花完的欧元和新里拉,所以就凑凑在免税店花掉啦。

突然想到退税这个事情,我简单说下。我在伊斯坦布尔买了一串潘多拉手链,是可以退税的(土耳其的潘多拉价格蛮划算的,我买了essence系列的,三颗珠子,一个链子,划下来人民币1300,我在国内专柜看的一个珠子就要400多了。我以前在澳洲读书的时候也买过潘多拉,价格跟土耳其差不多)。如果你购买的东西是可以退税的,店员会给你一个退税的信封,信封背面有机场退税的步骤和地图,退税托运物品和随身携带物品的步骤不太一样,信封上面都有指示的。可以提前研究一下信封上面的具体步骤,这样就不会临时手忙脚乱了。

登机了,拜拜土耳其~

后记

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亚洲欧洲的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形成了独有的特质
11天里,我们感受到了热情、也回归了宁静
带走了回忆也留下了遗憾
重回了神秘的历史,也扩大了对世界更广阔的认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不知道下次来时什么时候
只能祝福这个美丽热情的国度和平安定~

----------------------
版权声明:
本人游记(包括游记内的照片、文字)目前只在蚂蜂窝发布,未经本人许可任何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引用或再编辑。如需使用,请在游记内回复或私信。

本篇游记共含20974个文字,1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艾米BOBO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吃啊!楼主游记里的攻略都好棒!赞!

2016-09-29 11:3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9 11:35:0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嘻嘻😁 谢谢~土耳其是值得去的地方喔

2016-09-29 12:07

2016-09-29 12:18

求楼楼联系方式~想跟楼楼商量个事儿~

2016-09-29 14:28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09-29 14:28:07 的回复:

回复gxpfv60:qq号 328771157

2016-09-29 14:2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29 17:25

引用 enigmaxp 发表于 2016-09-29 17:25:58 的回复:

回复enigmaxp:是的是的 去景点之前提前做点功课

2016-09-29 17:3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03 16:02

引用 marie_chan 发表于 2016-10-03 16:0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