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成都

四川,是我生活过4年的地方,因此四川对我来讲是亲切的,尽管四川很多地方对我一样陌生。但我喜欢四川空气里弥漫的麻辣的味道,让我迷恋的南充广安的米线,重庆的火锅,江油的红烧肥肠、红油面皮,成都的锅盔凉粉.....喜欢四川一年四季街头飘着的花香味道,喜欢尤其是栀子花、黄角兰的香味,喜欢吃四川的橘子、橙子、枇杷......喜欢四川奔流的江河,葱绿的山峦,神秘而圣洁的雪山.....

行程

第一天:宽窄巷子、武侯祠  、锦里、杜甫草堂、春熙路
第二天:四川美术馆,博物馆,四川大学
第三天:都江堰
第四天:南充

交通

大交通:火车+飞机
川内交通:地铁+公交+高铁+UBER打车

四川印象

都说成都是吃货的天堂,那麻辣的浓郁的味道,刺激你的舌头,只知辣味,不知吃的啥。入川前,同事是超级羡慕啊,说可以大饱口福了。四川,什么是我最喜欢的呢?不假思索的会想到的:重庆的火锅,南充的米粉,成都的锅盔,抄手,水饺,冰粉,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最难忘的是南充的米粉。
但川菜行天下,尤其是水煮肉,米粉,盐煎肉,粉蒸肉,偶家的水准也不错的啊,所以吃的诱惑对我不大。日里梦里想见的都有啥呢?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鞠躬尽瘁的政治家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浩大的商船队,蓬勃发展的景象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蹄。
                                                       ——轻松自在快乐的生活

如果说上海的自由民主氛围,成都就是悠闲的王国,吃个火锅,打两圈麻将,喝杯盖碗茶,好巴适哦。

成都人这么巴适的生活离不开一个人,李冰。没有李冰的都江堰,就没有成都2000多年的衣食无忧的生活。

所以此次选择了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鲤,杜甫草堂,春熙路,四川省美术馆、博物馆,四川大学,都江堰

第一天 武侯祠 杜甫草堂 春熙路

特别推荐:
成都地铁有熊猫专列,熊猫把手,熊猫图案。本来只有这一列,很难碰上,就在我们等地铁的时候恰巧就碰上了,上去体验了一下,孩子们啥都没想,就上去了,尽管不是wo超级喜欢。

下了火车,安排好住宿,已经12点了,我们说去哪吃饭啊,一商量,那就去穿窄巷子吧。然后打车就去了。

宽窄巷子里面

从宽窄巷子做地铁到武侯祠。这里特别推荐一下,成都地铁的熊猫专列。孩子们在等地铁的时候,恰好看见它开来了,噌的一下,俩孩子窜上去了,我也赶紧跟着,尽管方向不同。看熊猫专列特有的熊猫把手,熊猫图案。小朋友会非常喜欢的。

下了地铁到武侯祠,要走一段路,感觉有1000米。天儿很热,中途有个kfc,吃个东西再走吧。刚才在宽窄巷子,花了不少钱,东西贵,而量少。感觉没吃啥东西。兔腿、冰激凌、酸奶、豆腐、土豆旋风等。KFC70元3个人。饱了,继续走。想出来玩的平时一定多走路啊。

武侯祠,里面柏木森森,遮天蔽日。去了也没弄明白,这是啥年代建的。孩子们也不爱来这里。勉强溜达一圈从后面出去了。
里面有诸葛亮、刘关张、还有刘婵的儿子刘湘的雕像。据说刘湘愿意抗曹,反对刘婵投降的。
诸葛亮那么辛苦,鞠躬尽瘁,可最终蜀国出兵无将可派。蜀国初期五虎上将威震三国的局面再也不复存在。

除了武侯祠的后面就是锦鲤小吃街。摆的挺好看的。只是这么热的天,东西容易坏吧。其实很多时候,有很多吃的东西,但未必你有你愿意吃的。我吃了一根腊肠15元,这个一般不爱坏啊,不知有点变质还是咋地,味道怪怪的。孩子们啥也没吃,买了2瓶水。和很多景区的卖吃的地方都差不太多。

从武侯祠景区门口买了杜甫草堂的门票,做景区免费车去了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在府河边,门口有对联“吏情更觉沧州远,诗卷长留天地间”,朱德题词“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杜甫草堂的存在,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四川人对文化的崇敬,对文人的敬重。杜甫作为一名诗人名垂千古,但纵观历史,杜甫生前,只是一介平民,一生也不断地吃饭发愁的人,食不果腹。但是她在成都还是度过了他人生的短暂四年的幸福生活。
四川确实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泼辣而率真,古有司马相如、李白、杜甫、苏家三大文豪,后有巴金.....四川的文化底蕴比较深厚,也许是远离政治中心,四川领主有更多的自主权,所以成都少于战火,百姓相对富足。
在杜甫草堂内漫步,你可以感受过去和现在的蜀文化。喝喝茶,摆摆龙门

草堂内,竹子随处可见,竹子也奠定了草堂内蜀文化的底蕴。中国自古有你、“宁可食物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

我好喜欢这个小院

散竹

好大的竹笋啊

芭蕉,总会让你联想巴山夜雨,雨打芭蕉的雨夜。

从北门进

草堂建成这样,咋有点象碑呢。

好喜欢这月亮门、长廊,在这里休息了很久。

登上万佛楼,杜甫草堂一片葱绿。不羁的少年男的片刻的安静,不知在想什么。

大片竹林,感觉不一样的南国风情

莲叶何田田

黄四娘家的竹篱笆,爱在心头

兰花,正在盛开,淡淡的香气,不附身是闻不到的。

杜甫草堂,是蜀文化集中体现的地方,幽静雅韵,在这里你可以让思想穿越千年,回味杜甫、蜀人千年前的美好闲适的生活。在竹林里,散散步,下着小雨,听听雨打芭蕉的声音;在两边竹篱笆墙围绕的小路上散步,在长廊上小憩,看着庭院里花开花谢,虫飞鸟鸣,与杜甫的塑像对望,聆听圣人的心声.......这是一种怎样的闲适生活,让你充满向往。

第二天 四川美术馆 博物馆 四川大学

上午带着侄女去了二院看了耳朵,有点中耳炎。孩子自己出去玩了。来的路上明明看见了一条街上有很多小吃店,但是回来我们在去找,却怎么也没有找到那条街。明明记住了街道,距离酒店感觉就七八米的样子,怎噩梦就找不到了。后来在王府井后面的街上,看见一家富顺豆花店,还有锅盔店,买了锅盔蔬菜,每人吃了一碗豆花,7元一碗。老板非常热情地给我们讲解豆花的吃法,豆花还可以,但我更喜欢街头挑担卖的豆花。然后步行走到美术馆,有2公里的样子吧,反正就是走呗,顺便熟悉一下街道。

早饭在酒店吃的早餐。

在总府路周围瞎转。路遇邮电局

难道这里只给岁数大人理发吗?

感觉很古老的街。

孩子们想买这个糖的,转一圈没回到这里,看看图吧

成都九条巷,也是卖小吃的,赚了一圈,没看见啥想吃的

买了俩锅盔蔬菜,味道还不错,就是太油

遍布天下的重庆小面

LG说总店的味道是商业味道,就没进去吃

王府井后面找到这家富春豆花,老板很热情。味道也不错。

没有吃饱,去美术馆路上,又吃了米线。四川大概只有南充叫米粉(大米做的粉),在成都米粉一般只淀粉做的粉条,我们有一次尽管说了半天,要米粉,但上来的还是粉条。这家普通的小店,米粉比那些商场里的味道要好。

终于进入美术馆了。我觉得带孩子们到美术馆里进行一下艺术文化的熏陶还是很有必要的。

王府井前天桥

王府井前,这几个人,见到单身女的就拦住,推销什么,我一个人等人时,也跟我搭讪,我摆摆手让他走了。

博物馆是5点停止进门,5点半就闭馆。里面有四层,我们时间紧,只看了2层。真的很丰富,一楼整层展厅全部是张大千的画及生平介绍,画作以临摹作品居多。不管张大千身在何地,他都是四川人民的骄傲啊。

二楼一出图文物为主,多为远古时代的出图文物。

青铜器,做工已经相当精致了。

各种宝剑

做地铁倒公交车,到四川大学望江楼校区,美国领事馆站下车。往前一直走,走过天桥,左手边下,四川大学南校门口进。

路边小店很多,看着也蛮精致,但是除了一家店外,客人好像都不太多

花店总是让女生驻足的地方。

大学校园,总有一种宁静的美好,还洋溢着青春的朝气,朴实无华,让你心灵得到抚慰的地方,也是能给你勇气的地方。

喜欢这芭蕉树

林荫大道

好大一棵树,其实这样的树在四川很多地方都可见。

川大校园,里吃碗凉面,辣中带酸,微甜。看老板娘喜欢吃她的面,一脸幸福的样子

四川大学东门口

四川地铁、火车站,好多这样手拿棒子的特勤。

第三天 都江堰

从网上买的高铁票,是我弄错了,结果买的是木樨地-都江堰。从事中心打车打那里居然要100元钱,当然没有打车。uber只要28元。地铁2元。uber司机很好,使劲赶,我们还是望着火车开走。改签下一班。
都江堰只要15分钟。但我们又等了一个小时。下火车,出站口左转处,就是景区售票点,买了票可免费乘车前往。但是行车助理给你推荐的路线,是进去先做电梯到山顶,再返回来看都江堰发洪水表演,电梯40元,洪水表演好像200,表演我吗不感兴趣,到电梯下,看一下路线,觉得方向不对,恰好LG来过。我们又返回去走右手边往里直行路线,直接到二王庙。

二王庙坐落在半山腰,气势恢宏。从上面可见岷江从山下流过,都江堰就在眼下。岷江上面修了吊索桥-好像叫安雨桥,走过去就是都江堰著名的分水工程——鱼嘴。

鱼嘴

鱼嘴

这样

这样看,是不是很明显地看出外江高,内江低,水少时,水容易流入内江,进入成都平原。

知道这上面的铁疙瘩干啥用的吗?

是把大的浪花破碎成小浪花用的。减缓大浪对坝的冲击。

鱼嘴沿着岷江走,大约半小时就到了宝瓶口。宝瓶口是将岷江水引向成都平原的入口。就这样一道山口,但年可是一项跨好几个世纪的难题啊,但是李冰和他的团队却攻克了这一难关。

都江堰的正门,南门口。大家还是从这个门进去比较好。从火车站有公交车直达,约50分钟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30 19: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03 11:53

引用 百变小裙子 发表于 2016-10-03 11:53:47 的回复:

回复百变小裙子:好开心

2016-10-03 17:00

笔触和照片里,洋溢着浓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