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游呈坎(上)

子是鱼 (合肥) LV.6
2016-09-29 10:40 251/11
  • 出发时间/2016-09-27

国庆前,生平第一次请了年假,一个人驾车来到徽州呈坎
    一进村,天色忽然变得阴沉起来!青山之外,乌云裹挟着晚霞,光影不停转换,一会儿明一会儿暗,仿佛一位摄影棚里的灯光师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演出做最后的灯光调试。村里的错落远近的民宅、倒影的石桥、荷塘里田田的叶子,也都似乎变成了舞台上的布景,似真似幻,让人恍惚……此时我作为观众,满心期待着主角儿在锵锵的锣鼓声中粉墨登场,举手投足,裙带飞扬、韵味十足。

我期待的名角儿并没有出现,视线里出现了一条古巷口,斑驳的墙壁,经典的马头墙,流淌着浓浓的徽州味道。两位老妇人站在巷口,一人还端着饭碗,正在悠闲的唠嗑。我听不懂他们在聊着什么,但猜想中无外乎关于儿女的生活,孙儿的成绩,亦或是今天又接待了多少位游客?人物普通,话题也并不惊天动地,任凭岁月犹如斑驳的墙壁,悄然流淌,定格成一幅幅记忆中的油画。

天色渐暗,我犹如归鸟般,一头扎进预定的客栈里,令人预想不到的是,今晚我是这里的唯一住客,哈哈,刚才巷口吃饭的老人进来跟我打趣说,你今晚包场了!想想去年国庆来时熙熙攘攘的景象,内心不禁既欢喜又有点失落。喜的是这幽静的庭院我可以独自享用,也不用担心人多的嘈杂破坏了心情,但是一个人住在这偌大的一个客栈里,寂寞和无聊肯定是有点的。还是不要想太多,暂且享受这难得的清净吧!

晚餐是前台服务员的推荐的,就在客栈附近,店里设施很简陋,老板夫妇倒是很热情,推荐了一份红烧土猪肉,一份青菜豆腐汤。虽然我并不排斥肥肉,但是这大块的东东我还是有点吃不消,于是要了一瓶花雕,自斟自饮,一方面解腻,一方面打发这漫长的晚间时光。邻桌有四条汉子,正在推杯换盏,谈笑风生,看来是本地人,我一句也听不懂。忽然一位长相老成一点的汉子(穿白T恤的那位老兄)冲我笑了笑,招呼我一起喝酒,我很愉快的端着酒杯加入了他们的阵营。谈话间,才知道除了白T的汉子,其余都是当地村里的干部,不过他们解释说这是他们私下朋友聚会,不是公款消费。酒过三巡,气氛更加融洽,他们也乐于向我介绍当地的历史和民俗。原来呈坎古名龙溪,原为徽州首府歙县辖地,现属黄山徽州区(原歙县西乡)管辖。唐末,江西南昌府罗天真、罗天秩堂兄弟俩,举家迁入歙县,定居于此,并改名为呈坎,因此呈坎本地人大多姓罗。呈坎自宋代以后徽商兴起,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呈坎镇人民政府驻地--呈坎村,1996年5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

2016-09-29 11:05

引用 子是鱼 的图片:

水乡

2016-09-29 11:18

赞赞

2016-09-29 11:21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09-29 11:05:32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谢谢

2016-09-29 11:2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9 11:21:34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多谢

2016-09-29 11:2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29 11:18:47 的回复:

水乡

回复快乐旅途:谢了!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29 11:40

引用 heiheihahawu 发表于 2016-09-29 11:40:08 的回复:

回复heiheihahawu:必须滴

2016-09-29 13:32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03 15:55

我是2015年去的,徽派建筑的最好代表

2016-11-24 18:30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24 18:30:23 的回复:

我是2015年去的,徽派建筑的最好代表

回复黄枫谷道友:谢谢关注徽州,欢迎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