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古村落——朱旺

• 出发时间/2016-08-07

印象旌德

如果这不是我亲眼所见,我是不会相信有这么蓝的天空
这就是给我第一个最深印象的——蓝天
蓝得这么纯粹,这么安静
让我忘记生活中的所有的不快和烦恼
来到这,才真的发现原来这里真的是一个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而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慢城”
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传统古村落
 ——朱旺村

朱旺景区

朱旺,一个千年古村落。静静地坐落在蔡家桥镇,保存着它那最原始最淳朴的一面。走进村内,发现它绝不亚于西递宏村。此地三面环山一面半开,一条水街穿村而过。听村民和当地导游说,这座古村落始建于隋末唐初,至今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了。据说南宋伟大的理学家朱熹的后代就居住在这,朱旺,顾名思义“朱家兴旺”的意思。还没进景区之前,就看到好多标识语“游朱旺,人必旺”,希望来一次朱旺,也能带点财气回去

小桥流水人家,果真这是一个依水而建的古村落,一条朱熹河穿村而过,便利了村民的生活,至今人们还在河水里洗菜洗衣服,人们每天出来相互寒暄,这种场景只有在我小时候的才见到,现在看来,无比的熟悉和亲切,随着我们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东西却失去了她最初原始的东西。所以来到这里,好像又找到那一份最初的心。

刚进村口,就感到这座村落带给我的亲切。一条乌篷船静静的停泊在这条河上,听村民说,每天早上就会坐在这条船上打捞水草以及水面上的垃圾,保持水的干净与清澈,所以在我们看来都是那么干净。在这里,我还学到了一个知识点哦,听村民说,风水中的水口是指水流的入口和出口,那在古代,古人是很在乎水的,因为他们认为水流会影响气场,另外还会有水代表财源一说,所以说水是他们的保护神和生命线。而我们看到的朱旺村一样,建筑都是依水而建,在水流的出口都有遮挡物,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水口桥和水口亭,这就有挡住财源的意思。原来这水也是这么有意思的,这次来算是GET到了

这是我们刚进村口看到的文化墙,听导游说这是描写朱旺春夏秋冬的四首诗,依次是形楷隶篆,其中第一首就是我们朱熹所写的《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不说,我们都不会注意到。真的觉的这是一个文化古村落。

这是村口的池塘,最惹人注目的便是这池子里的三块石头了,听导游一说,仔细看来,确实像是朱熹的头像。后面是“朱子家训”,教育后人都要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在朱旺还流传着一句话“穷不丢书,富不丢猪”这也足够看出这个村落的文风犹存。

这是豫立义仓,原始朱旺村朱氏宗祠储量赈灾的一个仓库。后来改成了朱旺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里面陈列了很多朱旺村的人文、历史资料以及农耕展。

要说朱旺最有特色的便是“九丼十三桥"了,这河里有九口井,水面上架有十三座桥,而这”井水不犯河水"的典故就出自于此,而且这水里的井都是方的,这也可以说是它的特色,这也教育我们后人做人做事都要方方正正的。

这里还有一群可爱的叔叔阿姨
——听毛主席的话

参观完朱旺村,后面还有一个自然景观,龙潭瀑布。一瀑三跌,三潭造型各异。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玻璃栈道,最有趣的是这里面的恐龙都会发出声音,而且还会动,刚开始不知道,到跟前,吓了一跳。上面是一个木栈楼梯,走上去之后,然后坐索道下来。挺刺激的

这座古村,像是隐藏在大山里的世外桃源般,那样美丽和淳朴,特别是村民那种慢生活的节奏和这种建筑,真的让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地方,我非常喜欢,可能这就是我梦里寻找的那个地方
(提示:门票60元,索道另付钱)

结尾

如果让我在城市和这里做个选择
我肯定毫不犹豫的选择朱旺
因为我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
无忧无虑
没有污染,没有噪声
起来之后可以去田间散散步
和村民聊聊天,一起洗衣服
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
就这么简单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29 18:12

引用 lijiababala 发表于 2016-09-29 18:12:07 的回复:

回复lijiababala:

2016-09-29 19:23

引用 眼眶的懵懂。。。 的图片:

古色古香,美!

2016-09-30 10:21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