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腐蚀心灵的遗憾——稻城、亚丁,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2016年09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稻城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说走就走,没有理由:净化腐蚀的心灵
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结缘,踏上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是你给了我一把伞

然后就拖着自己到山城隐居
你却在终点等我住进你心里
------《在终点等你》

按下快门的一瞬间,拍下沿途美丽的风景,见证旅途的意义,因为照片,因为美景,结识了这么一群爱好旅游的伙伴们。
      特别鸣谢出行一起的小伙伴,默默的做出了部分照片贡献,这一路感谢有他们,才有这么愉快和特别的经历,还有没上镜的秦姓阿姨。一个人的出行不再孤单。
海子山公路照片出自于刘姓美女。
稻城白塔照片出自于刘姓帅哥。
牛奶海因为时间问题都没去,为之可惜,这个照片出自于一个在亚丁村待了5天的阿姨,不知名,特此鸣谢她。

出行必备:出行前一定注意关注当地天气预报。
1、防晒霜(高原气候多变白天20多度,在太阳底下会晒得皮肤生疼)
2、羽绒服、厚裤子、暖宝宝(夜晚天气就是零下或者几度,风刮起来透心凉)
3、各种洗漱用品(因为川西总体条件比较差,还有一个环境保护意识还是比较强,一次性洗漱用品基本没有)
4、防高反药品(红景天、氧气瓶、肌苷、泡腾片)、防感冒药品(白加黑、藿香正气液、维C银翘片)
5、墨镜(紫外线太强)
6、自热方便米饭(热起来方便、吃起来也方便)
7、保温杯(切忌喝凉水,给胃带来负担)

踏上行程,离开重庆的路上

原本打算去HongKong的计划全部打乱,看来真的和我无缘,白白的浪费了机票,还有冲动办下的二次签证。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说走就走的铺垫。前往稻城亚丁之前结缘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无意之中才能称之为缘分。碰巧的就是我就是一个重庆人,一个踏上去往稻城亚丁接受大自然洗礼的重庆人。
      时间并不是那么充裕的10-1黄金周,只有被迫的跟团了,看了一下行程,还算比较满意,所以收拾上了行李。从重庆-稻亚之旅开始了。
      大部分照片只能在车窗中拍摄,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自由行,至于跟团我也无力吐槽了。几天的行程不是睡觉、就是在睡觉的途中,逛店或者逛店洗脑的途中,真正自由游览时间不足一天。
      特别提醒,走川西这一条线路基本上都是高原,一定要注意高反和高原感冒,到达高原后不可以洗澡,洗澡后皮肤毛孔全部打开,很容易受到寒气入侵而感冒,在平原上感冒可以不重视,在高原上感冒就很容易脑积水和肺积水了。
      进入高原之前可以提前一个星期不定时服用“红景天”干粉。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女性朋友建议少服用,可以用肌苷和泡腾片代替)。进入高原后,高反实在厉害可以吸氧气,平均价格就在20左右一罐,一罐能维持20分钟。如果还能坚持就尽量别用氧气,人体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一定要相信他。氧气是有依赖性的。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液等防感冒药品是有必要的。
高反分为前置高反-后置高反。高反是致命的,一定要引起重视。
前置高反:头痛-流鼻血-呼吸困难-拉稀-休克(等)
进入高原后拒绝一系列剧烈活动,吃饭和喝水的节奏都要放慢。
适应高原时间大概需要2-3天。

Day 1:重庆-雅安-二郎山-姑咱镇

因为年轻所以没那么多顾虑,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10-1黄金周的威力想必大家都领略过,5:40就从两路口出发了,足足花费了2个小时才出绕城高速,这么早出发,还是抵挡不了人潮,也没想到川西线今年的火热程度已经达到了井喷。花费大概6小时左右到达雅江。三雅之称的雅江市。雅鱼-雅雨-雅女
达到雅江后,这个县城可真是欢迎我们,足足让我们在此停留了一天,从进城就开始堵车,从12:30堵到4:30才到吃午饭的时间。路过飞仙关拍个照留恋一下。总是在艰难的路上挑战,雅安飞仙关

真怀疑到底是在吃午饭还是晚饭?吃完饭后又开始堵,从始阳镇堵到天全县。再从天全县到二郎山的路上就一直堵到了天亮。夜晚2:00-5:00客运车辆不能行使,就这样我们就在二郎山了停下了,在车上过了一夜,真是难忘,一路上堵堵停停,值得安慰的是夜晚的星空无比美丽,在重庆是看不到这种银河一般的星星,手机像素较低完全拍不出他的美丽。在二郎山折磨了一个夜,迅速的到达姑咱镇,在姑咱用过早餐后迅速的去翻越“折多山”,前方的美景很好的诠释了这一段像搓衣板的国道。
为了避免第一天的灾难再次发生,我们选择了更早的出行。

第一个堵点开始了,时常2个半小时。

车上路过雅安飞仙关

这个镇是雅安的始阳镇,天都快黑了,还是一直堵车

翻越二郎山的途中,一直堵车,这一堵就在车上过夜了

Day 2:姑咱-稻城

姑咱-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一路的翻山越岭,翻越6座雪山,平均海拔4000第一座山:折多山,平均海拔4298
乘车经甘孜州州府、康定情歌的发源地-康定,翻越川西第一屏障——折多山领略最美国道318,领略天路18弯。沿途美景尽收眼底。

这个是姑咱镇口的格桑花,疲惫了一天也不觉得它到底有多美了。

318国道上的天路18弯,不管是前往稻城的路,还是从稻城返回的路上都要经过这里。

翻越折多山的同时,可以静静的欣赏远处若隐若现的贡嘎雪山。

跑马山让我想起了那首《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翻越康定后来到雅江,在从雅江路过新都桥

匆匆新都桥景色,透过车窗拍摄,因为室外温度较低,只有靠纸巾不断擦拭车窗,才能勉强的拍几张新都桥的景色,一种浓郁的田园气息,村子很静谧,有山有水有桥有人家,给我一种古道西风瘦马的感觉。

清晨的新都桥笼罩在薄雾中,一种特别的朦胧美

古朴和现在结合的民宿

前往稻城途中,经过理塘

开始翻阅兔儿山了

夜晚的海子山据说有狼,就在车上隐约欣赏一下晚霞吧。

终于到达稻城了,已经是夜晚9:00左右了,前方警官还背着枪

稻城的标志之一:白搭

走之前的刘先生贡献的照片,总算也是拍到我期待的美丽白搭。

Day 3:稻城-亚丁

稻城县-亚丁
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去朝拜三座神山,我们又选择了早起。我已经习惯了各种早起,从稻城亚丁村接近一个小时的路程。亚丁景区大门的海拔为2990。亚丁景区必要产生的费用:门票150(管两天),优惠票80,坐车去扎崩挫120(往返)游车进景区大概50分钟,电瓶车去洛绒牛场往返80,单程50,亚丁村山路18弯,一层一层的从2990的海拔到达4000多的海拔。
亚丁景区主要观景点:冲古寺-三座神山(仙乃日-观音菩萨、央迈勇-普贤菩萨、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牛奶海4600海拔-五色海4700海拔-卓玛拉措(珍珠湖)

我进入景区后,选择步行去洛绒牛场,从冲古寺到达洛绒牛场6.7km,洛绒牛场是唯独一个看得到三座雪山的地方。冲古寺有一个分支,一个前往洛绒牛场,一个前往卓玛拉措(珍珠湖),可以看到仙乃日(观音菩萨)。
高原徒步,一步等于平原四步,耗氧量很大。一步一步的接近夏诺多吉神山的感觉,增加了不少神秘感。每一步都是一种心灵的净化、洗涤。这是一种向往,这也是一种信仰。经过了美丽的草甸,每一段路都在雪山的映射下闲得那么的神秘和美丽,我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折服。

亚丁景区的地图,可做一个参考。

今年走川西线的人太多了,特别是稻城亚丁,进入景区足足花了1个小时排队时间。
乘坐景区的专车,又开始了翻山越岭,亚丁景区位于山沟深处,真是一个适合隐居的地方,一个世外桃源

翻越前往亚丁村的途中,感觉所有的村庄都受着三座神山的庇佑。

亚丁村的谷堆。

客车停留站:扎灌崩

前往洛绒牛场的路途中,处处都是美景。

从冲古寺前往珍珠海的路上,珍珠海另外一个名字就是卓玛拉措,可以更近距离的瞻仰“仙乃日”。

看见可爱的小松鼠了吗?它害羞了

这张图,这个风景是我这次的遗憾,这张图来自某位旅游阿姨,如果侵犯其版权,可以来找我,我随时删。

楼主看见雪山后兴奋的跳了起来,此时海拔4000左右,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模仿,小心高反。

路边不知名的小花,显得特别的美

下午4:30左右已经返回亚丁景区大门门口了。

高原中许多这种植物,劝诫大家不要去触碰,这种植物就是曼陀罗

第四天的清晨,一大清早就来到了色拉乡,接下来就是戏剧性的套路,格桑家的藏药银真是记忆深刻,藏族人民不打诳语,打诳语要下十八层地狱。谢谢她的不打诳语,让我们经过了足足3小时的精神“洗礼”(洗脑)。跟团的目的性显而易见了。
      三个小时后就是充充赶路时间,因为计划在天黑之前到新都桥,准备看看新都桥的晚霞(如果不是这三个小时,估计早到了,晚霞也应该看到了)。
       10分钟观看了青杨林,匆匆的路过拍照,来不及细细欣赏。
       10分钟又观看了红草甸,红草甸不算很红,感觉来得还不是时机,但完全不影响我拍照的热情,这个红草甸真的是很难忘,各种被偷拍后,全然不知,当我们晒出各自照片后,发现原来自己拍照的姿势是那么搞笑,以至于后来成为了大家一路上旅途疲惫的消遣,在此要感谢大艺术家的丰富想象力,让无聊的乘车路线充满欢声笑语。
        一天的时间都是用来赶路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连稻城著名的白塔也只能透过车窗记忆一下,这个白塔是由刘姓老干部拍的。
        一路上又翻越了海子山,穿过了古冰帽遗址,穿过兔儿山,穿过卡子拉山。重复来的线路,赶往新都桥已是夜晚6:30,老天爷不配合,下起了暴雨,天黑了,什么也看不见,更别提拍晚霞了。
         真是来去匆匆新都桥,这么美的一个小镇,都不留时间给我们去记录。真是遗憾。

青杨林

红草地,虽然红草不是很耀眼,但在这里发生了许许多多戏剧性的情节,真的很难忘。

Day 4:稻城-新都桥

因为不是第一次去高原了,我基本也没什么高原反应了,提前一个星期吃了红景天。

折多山翻越后抵达摄影天堂新都桥,这个新都桥真是匆匆来匆匆去,大美的新都桥,就只能用几张零零碎碎的照片依稀纪录一下。

前往稻城的路上途中翻越高尔寺山平均海拔4412

经过康巴小山城—雅江,翻越剪子湾山平均海拔4659

沿路翻越卡子拉山平均海拔4718
领略川藏线的雄伟,观终年驻兵的理塘雷达站,到达世界最高城—理塘

理塘县平均海拔4010
翻越兔子山,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

稻城古冰帽—海子山平均海拔4602

再一次路过了理塘,仓央嘉措的故乡。

翻越白天的海子山,踏上陈末和幺鸡的道路上。

刘美女贡献的照片

海子山——还记得幺鸡和陈末吗?幺鸡下车走路的地方就是在海子山拍摄的。

翻越海子山,乱石构成的古冰帽遗址。

雨水和冰雹交加的午后,我们踏上了归途。

卡子拉山海拔4718,顶着强风拍个照,纪念一下,这是唯独一个我稍微有点高原反应的地方。

Day 5:新都桥-都江堰

第五天应该算是返程的开始吧,再一次翻越雪山,欣赏蓝天白云下雪山的美。天天赶路,所有的风景都在路上了,美丽的318国道,真的只是让你包包眼福而已,翻山越岭感觉都是常事,这几天都在4000海拔游走,第五天的路程也差点错过了泸定桥,我们花费了3个小时去夺泸定桥,要是长征估计早就玩完了。在去往泸定桥的路上又迎来了堵车,真是为国家的交通堪忧。
        再次奉劝各位司机朋友行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各行其道。
        从泸定桥赶往都江堰,路途中又要翻越难忘的二郎山,还好顺利的翻越了二郎山。这一路上一个可爱的小朋友一直讲诉着“三只小猪的故事”。把一车人逗得其乐融融,在三只小猪的故事中无缝插播广告。漫长无聊的行车路中,是他的故事、广告解决了各种无聊。

用过午饭后再一次翻越二郎山了。想起了第一个夜晚,让我们停留了一夜的二郎山。

Day 6:都江堰-重庆

都江堰的夜晚,是多么难忘,就是这样的夜晚结实了各行各业的驴友,跨越年龄的界限,交谈甚欢。
        第六日早上又经历了两次套路的逛店,不得不赔付商家的口才和一贯的套路风格。不得不佩服某些地区的土壕,口中还说着:钱越花越有,这是一种讽刺呢?还是一种讽刺呢?买着各种假货还洋洋得意的开心。
       中午我们赶往的:汶川,地震受灾区,重建的汶川改变还是挺大的,地震遗址仅就保留着:漩口中学。坍塌的教学楼只剩下框架,一二层已被夷为平地,心理的震撼。大自然不可抗力的因素太多,好在活下来的人都过得很幸福。
        12:00终于踏上了返程。
        经历了6天旅途的疲惫、大家对返程都充满了兴奋,都在思索着要不要来一顿火锅好好的犒劳自己的胃。

以下几幅图来见证: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欣赏一下重庆美丽的夜景,彩虹般的菜园坝大桥。

一个繁华的城市,也有它静谧的时候。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又踏上征程,突然觉得生活充实得都没时间去停下来休息,我全然不知我这一年追寻的东西是什么,又是什么支持了我前进的动力,或许就是这一段段非旅之途,也或许我还怀揣着梦想。我几乎没理由去反驳,一路走走停停。谁又能让我在终点住进她心底呢?又会不会有谁能在雨天为你撑一把伞。在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跨过每一条河流乃至小溪,在每一个静谧村庄片刻停留,走过每一条田间小路,用行走来做最好的诠释。

音乐不行,违和感太强,你还是买个相机嘛,手机拍出来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