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爸妈逛帝都

2016-09-29 11:44 164/2
  • 出发时间/2016-09-09

出发前的准备

老爸今年满60可以半价门票了,于是老两口打算去北京看看故宫,我当导游。
行程安排考虑到老爸老妈的年纪,决定一天就一个景点,加上老爸强烈要求去看避暑山庄,剩下两天他又不吃海鲜,瞧瞧北京周边地区,决定去天津打发时间。参考了蚂蜂窝众多攻略,于是就有了以下的行程:
9月9日 成都-北京
9月10日-14日 北京
9月15日 北京-承德
9月16日 承德
9月17日 承德-天津
9月18日 天津
9月19日 天津-北京-成都

Day1 北京恭王府

北京的行程基本是想去哪就去哪,反正首都交通还是蛮方便的。

恭王府,和珅、奕䜣,恭王府的主人随便一个都是在清史中占了好几页的重要人员。可惜开放的地方不大,而恭王府的本身的物件,应该都被后人卖到海外了。

从我一进门开始,就听见路过的所有导游都在强调恭王府的福字!等我们出景区,就看到那些跟团的基本是人手一卷,有人还买了好几卷。。。。冲动是魔鬼啊,这东西买回去应该除了占地方还是占地方吧。

在后花园转了几圈,终于在一角落看到了真身。这座假山据说是糯米搭建的,康熙御笔的“福”就藏在假山里面。

从恭王府出来,转到护国寺的路上,偶见梅兰芳的故居,可惜时间已晚,没能进去。

Day2 国家博物馆

国博,我们从早9点到晚5点,整整8个小时,才草草看完了所有展厅。光是古代中国展厅就耗去我们一上午的时间。尤其喜欢四羊方尊,太精美了。
注意事项:1、国博禁止携带自拍杆入内,可以在门口寄存。2、国博里面没有餐厅,建议自带干粮;3、建议提前在官网预定门票,这样可以节约时间;4、国博有自动讲解器,40元租用一次,不过好像有时间限制,我们是3点就催还了。也可以扫二维码听讲解。两种方式带有自动讲解的文物都不多。

这2副肖像,充分展示了母方基因的强大!

Day3 慕田峪长城

为什么选慕田峪而不是八达岭?因为八达岭实在是人太多人太多!慕田峪虽然交通不便了一点,但是人少两字已胜过一切。
注意事项:1、慕田峪有2条索道,一条是箱式缆车,一条是敞放式的索道,回程是滑道。2、慕田峪要在东直门坐916路车,到怀柔北大街下。然后坐出租车50/车到景区。到了怀柔就不断的有黑车在那喊10元一人什么的,不过听受骗的人说,等你坐上车10元就变成20元或者更多了。3、各大旅游平台都可以预定门票,不过要提前3小时下单才能用。

这已经是慕田峪的尽头,再往前走,就是箭扣长城了。

晚上闲得无聊,溜溜达达的去逛鸟巢。这2个地方看看外观就好,因为里面如果没比赛的话实在没啥看头。(其实是因为门票实在太高

Day4 北京 故宫

淡季,人真少。我们进去时散客估计不超过10人。
故宫的门票应该算是全国最有良心的景区门票了吧,区区60元就可以故宫一日游,实在是太白菜了。
临出发前重温了《故宫100》这部经典纪录片,自诩也能算半个导游吧

记得看纪录片时,为文物修复家的鬼斧神工惊呆了。破破烂烂的一把太师椅,打整出来竟然是龙椅!

金砖。相传成坯需要8个月,烧制需要136天,烧成后需用桐油浸泡100天,共计需要一年零4个月。

今年全国发大水,故宫的排水系统又妥妥的上了盘头条。

中和殿。这里是皇帝大典前等待吉时、稍事休息的地方。

保和殿。这是故宫三大殿的最后一个。每年的年夜饭就是在这举办的,到时候两人一桌,殿内设宴,殿外表演节目,其乐融融啊。另外自乾隆皇帝以后,此殿就是每四年一次的皇家科举考场。殿试后的新科状元、榜眼、探花就可以从午门出去游街。

这后面进去就是内廷了

乾清宫。这是皇帝卧室,不过雍正以后就搬到养心殿了。头上的正大光明牌匾的背后就是秘密建储制储藏传位诏书的地方

交泰殿。这是皇后开生日patty的地方。

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康熙、同治、光绪,婚礼都在这办的。

御花园。感觉好小。

御花园的万春亭

千秋亭。据说它和万春亭是目前保存的古亭中最为华丽的亭子了。

从御花园出来,先逛东六宫。分别是景仁宫,钟粹宫,承乾宫,景阳宫,永和宫,延禧宫。不过大部分都改为陶瓷、青铜器、书画什么的陈列馆了。

九龙壁。这个是正中的黄龙

故宫收藏的皇帝玉玺,一共有25座之多,涵盖了皇帝政权的方方面面。

畅音阁的阅是楼是皇帝看戏的地方。不过目前只陈列了皇帝及慈禧看戏的座位,不晓得后宫三千佳丽坐哪?

慈禧御座

畅音阁的戏台子。据说台底有水井和水池,可演上天入地的神鬼戏,并能引真水上台。

乾隆花园。在养性殿的旁边。里面有一个禊赏亭,系仿照东晋王羲之在浙江兰亭曲水流觞咏诗作赋之情趣。亭中地面上刻着如蜿蜒蟠龙般南浅北深的水槽,亭南侧假山后隐藏一口蓄水巨瓮,瓮中之水可注入槽中,水槽北端有一出口,水可随地势流淌,似潺潺小溪。届时众人环坐四周,将酒杯置于水上随波逐流,水尽杯停时距酒杯近者需赋诗一首,否则当酌酒杯中满饮此杯。

从故宫神武门出,走两步就到了景山公园。上面全是长枪短炮,都在拍拍拍故宫全景。看看下面,就发现其实那60元门票看到的,不到故宫的三分之一。

崇祯自缢处。不过这已经不是当年的那棵槐树了。当年那棵树十年动乱时被当做“四旧”砍了。现在的这棵是96年时移植过来的,也有百多年树龄了。

Day5 北京 颐和园

北京的最后一天,本来是打算逛军事博物馆的。结果他正在装修闭门谢客了。于是改道颐和园。
颐和园很大,分湖区、山区。我一路开着高德地图听讲解。还是走了好多弯路。

下午,从颐和园出来,回到前门才3点过,看到路边的铁路博物馆,就拐进去看了看。对于我等偏科严重数理化没及格的人来说,铁路博物馆只能看个热闹。

一条铁路,从55年到90年,修了35年!

北京的住宿

考虑交通方便,住宿一开始就打算在前门找。北京好多酒店都有地下室的房间,或者房间窗户是暗窗,空气不流通。在携程,去哪儿找了好几天,终于定在了前门的怡莱快捷酒店,去年新装修的,设施还满新,价格也不贵,关键是窗户是对外开的。实际入住还比较满意,离景点近,晚上也安静。

Day6 承德 普陀宗乘之庙

普陀宗乘之庙,是乾隆六十大寿时为了迎接西藏修的,仿的布达拉宫。可惜我们去时正在装修,大殿统统搭起脚手架,什么都没看见

“以后,凡蒙古、扎萨克等来瞻礼者,王以下,头等台吉以上及喇嘛准登红台礼拜。其余官职者,许在牌坊前瞻仰,余者不准入庙门。其入庙门者,不得由中路行,俱令其左右掖门,以昭虔敬”——《普陀宗乘碑》

仿布达拉宫修的大红台

远眺磬锤峰。

普陀宗乘之庙的旁边就是须弥福寿之庙。门票都是连在一起的。须弥福寿之庙是为迎接六世班禅修建的。相比普陀宗乘之庙而言,当年的六世班禅以及现在的十一世班禅都居住过这地方。

须弥福寿之庙是一座前汉后藏式的寺庙。它的大红台有3层,回字形,形成的严谨的封闭的内院格局。特别的容易迷路!

其实,进庙之时,就有一个免费导游来带路讲解,本来还觉得这景区服务不错的,结果在最后被引入一间很大很黑的殿堂,导游带我们去看了唐卡,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个莲花电子蜡烛免费祈福。于是大家更加虔诚的往前走,走到尽头却告诉我们,一支蜡烛100元!当时就感觉庄严之气全无。

大红台的最高处就是妙高庄严殿。上面有八条金龙,在太阳下闪闪发光。

远眺小布达拉宫。

Day7 承德 避暑山庄 普宁寺

本来应该先去避暑山庄的。不过出门做的出租车司机建议我们先逛普宁寺烧香。人气果然很旺

普宁寺是乾隆时代修建的第一座寺庙,也是一所汉藏结合的寺庙。四角还有有四座不同颜色的喇嘛塔

这是大乘之阁。阁内有一座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立像,高22.28米,用松、榆、杉、椴等坚硬的防腐木材雕刻而成,重约110吨。这尊木雕高大雄伟,比例匀称,雕工精细,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雕像。

承德避暑山庄作为清代的夏季行宫,从康熙一直修建到乾隆,因山就水,相当漂亮。门前的牌匾,就是康熙御笔。虽然山区占地最广,但是网友们都说风景不咋的,所以我们只逛了宫殿区和湖区。

澹泊敬诚殿是避暑山庄的主殿,是皇帝处理朝政和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据说整个大殿用珍贵的楠木建造,因此又叫“楠木殿”。大殿的门前还种植了好几棵金丝楠木呢

这个窑变的瓶子特别漂亮!相机完全不能展示它的美丽

烟雨楼,也就是还珠格格小燕子住的漱芳斋。

Day8 天津 意大利风情区

Day9 天津 五大道

瓷房子的旁边,就是张学良的故居。

厕所要不要也修得如此漂亮。

Day10 回程,关于交通的那些事

感谢高德地图,一路上指路连带景区导游基本就靠它了,比百度地图可靠。
北京的交通:下飞机就去办了北京的一卡通,机场线售票口就可以办卡退卡,很方便,基本出门要么步行要么地铁。我们北京4天大概花了60元/人,主要是机场线贵。以前看纪录片说北京地铁挤死人,本来还很担心挤不上去。其实或许是因为前门那边上班的少,我们基本8点过出门一点都不挤,有时候还有座位。相比地铁,路面交通实在是折磨人,尤其是第一天去恭王府要坐5路车,等了接近一个小时都没看到公交车影子。后来又坐了2次,一方面堵,另一方面天安门附近很多单行,步行5分钟可能公交要转半个钟头。我们最后一天从北京西到首都机场,想到行李多转地铁线麻烦就去坐了机场大巴,结果开了2个半小时!幸好预留时间长。话说,北京高速上还是有好多车跑应急道的,太不守规矩了。
承德天津的交通:北京承德,大巴车在六里桥和四聚都可以坐,半个小时一班;承德天津大巴是8点和14点各一趟,都是大概4个小时就到。不过因为我们出发时正好是中秋,还是选了不堵车的火车。事实证明我们是很明智的,因为我们在火车上看到了堵了老长的高速!哈哈。天津北京就不用说了,高铁动车随便走。市内嘛,公交都比较方便,不想走喊个滴滴也不错。

关于美食

北京,前门随便一家店都是百年老字号,味道就见仁见智了。烤鸭选择的是这几年大热的四季民福,杂酱面也在他家解决的。味道不错,就是饭点要排队。本来想临走再去全聚德吃一顿比较哈,后来时间不够也没去了。
涮羊肉嘛,大众点评东来顺有团购,结果我们在去的路上瞧见一家小院人头攒动,果断退了团购去吃。吃前服务员还专门喊我们不蘸酱吃了一片,果然很鲜啊。强推黄瓜条(就是最下面的那一盘),好好吃。老板也是个侃爷,轮着桌的摆龙门阵。

北京的炸酱面,味道还是不错。

护国寺的小吃的确是价廉物美。尤其是那个面茶,老爸念念不忘,去吃了2盘。百度了下做法,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的芝麻酱。据说正宗老北京的吃法是不用筷子,也不用勺子,一手端碗,沿着碗边转圈喝。不过那等讲究的艺术我学不来,还是老老实实用勺子吧。

从五大道走路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饭馆门口挂了一墙的牌匾,各种荣誉。于是好奇进去吃了一顿。果然不错。上面是炖羊蝎子、番茄炖牛肉两个大菜,下面是羊汤面和烤羊肉串。一直很好奇羊蝎子是什么东西,其实就是羊脊骨,肉不多,汤倒是蛮鲜的。3个人,吃了这么大一堆,到最后喊下面时服务员都犹犹豫豫的问我们吃得完不

天津菜感觉好像没啥特别有代表性的菜式,不过善于创新倒是他们的特色。这家柒号馆在滨江商厦后面,门面极小,开着导航都转了几圈才发现。进门二楼才是用餐地,阳台还摆了一个两人小桌,可以边吃边看街景。每座还送了一杯酸奶,应该是自制的,奶味很浓。我们点了招牌的剔牙鸡和柠檬小鲜肉,外加一个花椰菜。味道嘛酸酸甜甜的,鸡肉很嫩。

承德预订的酒店位置比较偏远,周边就只有一家新顺和饭店可供选择。中午1点过去时不说招牌菜,估计连原材料也所剩无几了。我们连点了好几道菜都告知缺货,最后只有一盘小炒肉和一份白菜汤上了桌。不过味道相当下饭,算是这几天最接近川味的一顿了。PS,这家饭店服务及其差劲,4、5个服务员挤在前台算账单,就是没人来饭桌前招呼。我们喊的米饭基本在桌上菜都吃了一半才端上来。

包子、又见包子。话说这趟我们吃了好几家的包子哟。早上吃、中午吃、晚上吃,老爸简直是打算要把天津的包子铺吃遍的节奏。不过吃完我们一直认为,果然不合四川口味啊。感觉家门口的好吃多了。

而且,天津的馄钝,里面居然还要打个蛋花汤。。。。。。。太奢侈了

承德鼎鼎大名的大清花水饺。煎饺好吃。

老三羊汤。话说一路走来,这边不管是羊肉还是卤肉,都煮得溜耙,牙口不好的人也可以放心大胆的点点点。

2016-10-25 15:29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