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东非动物寻找之旅

Julie.Z (上海) LV.10
2016-09-29 12:15 322/9
  • 出发时间/2016-08-11

相较于以往以风景为主的出行,这次是一次彻头彻尾的东非科普之行。

不用走很多的路,没有翻山越岭,所以也就没有体力上的考验。气候舒适,早晚凉爽,中午小热。除了生活设施不完善,常常没水没电没网络,基本不会有措手不及的生命危险。相比两次去高原,两次遭遇下撤的高原反应,满山寻找急救药品,随时自己小命呜呼或旅伴小命呜呼的危险,非洲,不愧是孕育人类的土地,完全没有这种担忧。

唯一要做好准备的是:①打好疫苗;②喝干净的水;③不要在野外乱走。

有人的地方才有江湖,东非的大草原没有江湖,只有大自然。

一些小准备

肯尼亚并不是什么难去的地方。只是要玩好,还需要做一些小小的准备。

1、签证必不可少,不多说了。在内罗毕机场可能遇到索贿,大家需要各自发挥了。
2、大家都知道的小黄本。提前打好黄热病疫苗。这个也很方便,小半天就完成了。
3、在打疫苗的地方,我看到了军用防蚊膏,买了一支备用。结果是一直穿着长裤长袖并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
4、我戴隐形眼镜,长途飞行和非洲的风沙有时候需要润眼液。飞行时大多是不戴眼镜的。
5、很多1美元。肯尼亚以前是英殖民地,保有小费习惯。我们住的酒店大多很好,地域宽广,处处有野趣。从前台到房间可能要经历很长一段沙地、石路等,请黑人小弟帮忙搬运行李时十分好用。不过肯尼亚大家懂的,hakuna matata,所以有时服务也是很随意,要享受高级服务还是不要想了,差不多就可以了。
6、我喜欢摄影,所以带了相机,镜头真的是越长越好,这是血泪教训。我带了70-200mm,那简直就是一广角,数毛和特写都不要想。镜头很重,所以在颠簸的越野车上,一枚豆袋是多么的实用!风沙很大,晚上要经常清理相机,所以再带上清理相机的物品,如气吹、刷子等。
7、另外还带了一些清凉油,本来据说可以给当地人,不过8月是非洲的冬天,似乎他们也不很需要。还是美元实惠好用。
8、转换插头是必须的,当地是英标插头。
9、衣物。8月是冬天,气候舒适凉爽。最好的办法是剥洋葱法。我一般是短袖快干T恤+皮肤风衣+冲锋衣。最冷的时候是清晨去坐热气球,那时候加了一件羽绒内胆。
10、另外再加一样我们这次带的,大多数人都不会带的东西。厚厚的一本A4打印的东非动植物图鉴!!

我出门一般都简装,为了生活舒适当然还有很多东西可带,这个根据各人习惯,不一一赘述啦。

行程计划

飞行段共有五次。这次是在多哈转机。中间有一次内陆小飞机的飞行段,从内罗毕飞往马赛马拉大草原。
内罗毕的小机场多少还像回事,在马赛马拉那就是个大草坪,横七竖八地停下,又横七竖八地飞走了。

去掉飞行时间,在肯尼亚停留的时间大约只有八九天,那是多么仓促多么短暂啊!
为了搞清楚自己去的究竟是哪几个地方,以便在穿越赤道时有所察觉,我画了个图。

行程如下:
DAY1  安博塞利。那里有最美的大象和乞力马扎罗合影的场景。
DAY2  内罗毕。长颈鹿中心。那里有性价比比较好的手信可以买。还可以喂长颈鹿,那口水。。做好心理准备哦。
DAY3  马赛马拉部落。零食终于有用武之地了。他们很喜欢零食。
DAY4  马赛马拉GAME DRIVE。我的最爱,然而时间太短。
DAY5  马赛马拉GAME DRIVE。我可以在这里待一个星期。
DAY6  纳瓦沙湖东非大裂谷形成的淡水湖。我想待在这里不要离开了。
DAY7  博高利亚湖。那是火烈鸟的天堂。
DAY8  肯尼亚山。在动物孤儿院度过了开心有趣的时光。
DAY9  阿布戴尔。在树顶酒店趴在窗口看了一晚上水牛喝水,大象打群架。

角马不是马

白天的草原,充满祥和。大型食肉动物都在阴凉里休息,成片成片的食草动物傻乎乎地埋头从早吃到晚。

每年的七八月份,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上百万的角马度过马拉河,去南方寻找更肥美的食物。

他们走过之地,粪便滋润并肥沃了土地,适合羚羊的食物慢慢滋生,小型食草类动物也跟着迁徙。

而食肉动物们,也追着自己的食物,开始一轮又一轮的食物链的循环。

所以角马,是马赛马拉无可争议的主角。

角马其实不是马,是黑尾牛羚。英语也很好记,wildebeast。然而这种动物大多数时候跟beast都没什么关系,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埋头苦吃。偶尔抬头用空洞无神的眼睛看看风景。

角马大概是我在东非看到的最多的动物,在各大草原和平原上密密麻麻,想忽略它们都不行。随便拍点什么,都有它们的身影。

在baloon safari的时候,成百上千的角马一扎堆一扎堆地奔跑在草原上,变成一片片移动的小点,这时才会体会到生命在大自然中的意义。云云众生,都朝着相同的方向前行,是体内的本能驱使,还是有目的的行进。人类的活动是否比这类行为更高级?

每年的这个时候,多达150万头的角马会为了食物而大规模迁徙。而马拉河,就是它们要渡过的最后一条河。这条河既是天堂之河,也是地狱之河。
大规模的渡河一定会发生踩踏事件。角马受惊奔跑起来的速度惊人,不知在哪里看到说可以达到60公里每小时。试想几百万头的角马奔跑起来的惊人场面,任何大型动物在它们面前也会被碾成肉泥。颇具集体主义的角马,只要有一头跑起来,大家就都毫无原则地跑起来,根本停不下来。《狮子王》里的穆法沙就是为了救辛巴死于一场角马的踩踏事件。
马拉河畔的踩踏事件是年度大戏。

我们早早就来到马拉河边,根据司机的经验选择一个观察点,远远地等待角马们经过无数纠结和集结后的壮观一渡。
几个小时过去了,傻乎乎的角马们似乎对河这边的食物十分满意,仍然慢悠悠地埋头吃草,也有索性躺在河边午休的,看似并没有想要尽快渡河的迹象。
可能上天垂怜,并不忍心让我们看到惨烈的踩踏事件的发生。等了两天,只看到十几头角马理智地游过河,还有游过去又游过来的,汗……然而渡过河的小马努力登岸,几次掉下来又爬上去的场景依然震撼了我。
虽然渡河不易,但经过如此的努力,这头小角马将获得丰富的食物,开始它全新的生活。

长颈鹿凯莉小姐

长颈鹿是此行中经常看到的优雅的动物。他们身形高大,行动高雅,奔跑起来惊天动地。

肯尼亚,我一共看到两种长颈鹿。一种是我们经常在动物园看见的网纹长颈鹿。它身上的斑纹是一块一块的,很好辨认。

内罗毕的长颈鹿中心,我和15岁的凯莉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凯莉的口水非常多,要给她喂食物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一手全湿的准备哦。
不过在边上就有洗手的地方,所以不用太担心。
好吧,虽然这里没什么野性,但我承认,我在这里玩得也很开心。因为拍到长颈鹿喝水的各种姿势啦!

另外一种优美的长颈鹿是在安博塞利和马赛马拉看到的,他们身上的斑纹像葡萄叶一样精美。他们的名字也很好记,叫做马赛长颈鹿或乞力马扎罗长颈鹿。

在茫茫的大草原上,长颈鹿寻找着自己的方向。

斑马的日常

斑马也是我喜欢的动物之一,他们的臀型多么优美,斑纹多么迷人。
一直觉得斑马有点违反自然规律。那么明显的斑纹在草原上一眼就被猎物盯上,肥肥的PP一看就鲜嫩多汁,真是分分钟成为食物。

羚羊羚牛大搜索

给这一段定标题有点难。
各种羚羊、羚牛、牛羚什么的,其实都是牛科的羊亚科、狷羚亚科、羚羊亚科,可是在我的脑子里它们是一个类的,所以想放在一起。可是牛科的范围很大,非洲水牛也是牛科,可是我却不想放在这一栏里。真是一件伤脑筋的事。
好在我们也不做动物学研究,差不多看看就好吧。
趁着我的动物词汇量还在巅峰时刻,好好地分一分这些动物。
下次再去东非的时候,就不用再带着厚厚的一本A4打印资料,只要拿出自己做的图鉴,就可以轻松认出很多动物啦!

说到葛氏瞪羚,这是我最想看到的动物之一。因为它是《疯狂动物城》里我们性感美丽的夏奇拉呀。
可是,汤氏瞪羚漫山遍野都是,葛氏瞪羚却几乎没有踪影。在我已经放弃寻找它的时候,我在我的相机里找到这张照片,经过仔细比对,我认为,这是一头葛氏瞪羚!!我找到夏奇拉啦!!

非洲五霸

是的,这真是一件让我痛心的事——我并没有看到非洲五霸中的全部成员。
我只看到了其中的四霸。
但即使这样,寻找它们依然不是那么容易。
每当满怀期待的时候,最后总是失望。每当已经放弃的时候,又总会有惊喜。

非洲象是当之无愧的非洲霸主。它的体型有时可以是亚洲象的两倍。母象也有象牙。
在安博塞利,我们看到大象家族在蓝天下缓缓迁徙,一家三口温馨地嬉戏。
在树顶酒店,我们看到14头大象打群架。
有温馨,有惊险,有优雅,有粗暴。
大象的生活也是这样精彩绝伦呢!

非洲水牛虽然是食草动物,但是它绝对连大象和狮子都不敢忽略的存在。
我曾经看到一群狮子因为看到水牛群而毅然改变原计划调转了方向。
我们还在树顶酒店看到象王和水牛对峙半天,然后也偃旗息鼓各自散去。

在斯瓦西里语里,狮子就是辛巴。
然而,寻找狮子的过程并不容易。
第一天的时候我们在一个洞穴发现一头雄狮,并远远地看到两头母狮。幸运的是,母狮子还朝我们走来,若无其事地走过我们的越野车,最近的时候只有一两米远。
当我们兴奋地把这件事告诉酒店的小弟时,小弟不屑地说:“only three?”
也就是说,狮子,应该是很容易看到的动物好吗!
第二天我们和司机沟通了我们看狮子的愿望,终于看到了很多狮子

看完狮子,我们在马赛马拉的行程也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
迎着夕阳,我们踏上归途。
正在这时,我们看到一棵大树下慵懒睡觉的猎豹。
严格来说,非洲五霸中的豹子通常指的是花豹。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把这只猎豹也列入其中,算0.5霸吧。

非洲河王

马赛马拉、纳瓦沙和动物孤儿院,我们都看到了有“非洲河王”之称的河马。

马赛马拉的河马基本上可以用“一摊一摊”来形容,远远望过去,还以为是一堆大石头。
幸运的是,我们还看到了河马打架。虽然没拍到细节,但是从水花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次激烈的打架。

纳瓦沙的河马一直躲在水里

河马看上去身形笨重,但其实是攻击力很强的动物,也会攻击人类。它的大嘴巴和尖利的牙齿,足以咬断任何敌人的喉咙。
记得我在我的埃及笔记里这样记载:公元前3100年,统一了上下埃及的伟大法老美尼斯,在一次打猎时被河马杀死。。

纳瓦沙,鸟类的天堂

废话不说,上图鉴。

弗拉明戈之舞

美丽的弗拉明戈,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们的优雅和美丽。

东非,我还会再来

东非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仅仅这几天就可以讲上很久,也难以在一篇游记里包罗万象
但是我的心里知道,东非,我还会再来。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29 18:25

引用 最好的妈妈 发表于 2016-09-29 18:25:37 的回复:

回复最好的妈妈:谢谢。认真地生活,努认真地看世界

2016-09-30 19:1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03 16:02

是包车的还是?

2016-10-05 14:39

引用 挺停 发表于 2016-10-05 14:39:03 的回复:

回复挺停:跟团

2016-10-06 17:45

引用 sheepstop_ 发表于 2016-10-03 16:02:18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sheepstop_:

2016-10-06 17:56

热气球 很冷吗 要穿羽绒服?

2016-10-10 23:46

引用 Chialin 发表于 2016-10-10 23:46:40 的回复:

回复Chialin:早上稍微有点冷,薄羽绒内胆就完全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