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的西北行---6天双人包车“豪华游”(青海、甘肃)

爱上雨 (北京) LV.7
2016-09-29 12:29 376/0
  • 出发时间/2016-08-22

淡季的厦门让我流连忘返【四天三晚,厦门游】,厦门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i/5430182.html
重庆--山城之行(追随爸爸去哪儿,寻找下石院天坑),重庆旅游攻略 -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i/5349979.html
一个人的黄山行【特立独行的登山路径、屯溪老街宏村

聊聊愿望

去年年底,我计划今年八月份去一趟青海,就像去年计划今年四月份要去一趟黄山一样,内心有了计划,不易动摇,排除一切障碍也要完成。为什么想去青海,不单单想去看看青海湖,更想离西藏再近一点,离我的终极梦想再近一点。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是我对藏民对佛教的信仰充满敬意,我想亲眼去看看,去看看寺庙,去看看藏民,去看看朝拜的路上会遇到什么,愈发觉得信仰的力量很强大。那边吸引的我不仅是美景,还有他们的信仰。
七月底八月初是青海最好的时节,美景让你瞠目结舌,黄灿灿的油菜花开满世界,你来,绝不后悔。
我没想到青海行变成西北行,我很知足,我很感谢跟我换班的同事,我很感谢一直陪我的大熊,没有你,我的世界不会完整。
以上就是这次我去西北的理由,算是圆梦吧,亦或者是为了离梦想更进一步,反正我来了,大西北

翠花,上照片!!!

出行前的准备

青海,山高路远,不比之前去的任何地方,所以去几天一直是我纠结的问题,在蚂蜂窝上疯狂看游记,越看心越痒痒,恨不得立刻就飞过去。青海的游记普遍都是西北行,最多的是青海甘肃行,再远点加上新疆等。当我纠结该如何计划行程时,大熊给我推荐一个行程,很标准的西北环线,让人垂涎三尺。最终克服各种困难后,我们决定八天西北行。那个时候我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想想我心心念的青海湖,撩人的天空之境,我觉得我会失眠的。
行程定好之后就是计划交通工具,双飞是肯定的,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没时间在路上咣当,飞机时间跟我们之前出行都是一样的,早去晚归,价格合适,时间合适,提前小一个月定的机票,双人双飞北京西宁往返五千。
西北,地广人稀,荒凉的沙漠,一望无际的山丘,空旷绵长的马路,当地的交通至关重要,因为每个景点距离都很远,大巴车太不方便,火车的距离又比较宽泛,所以我们跟随大多数人的选择,包车。确定要包车,那就要找包车的师傅,其实在蚂蜂窝上的西北游记,基本都会有楼主推荐的包车师傅,那些师傅肯定都是经历过严格考核,楼主觉得不错的才会推荐,本来我想随便在一篇游记上找一个师傅的联系方式,跟他私聊,后来我们觉得出去玩以安全为主,还是通过公司找的包车师傅。下面跟大家说说我们找包车师傅的要求,如果大家跟我们志同道合,可以直接运用我们的方法来找。
1包车师傅必须来自一个比较大、经验比较多、好评比较多的包车公司
2包车师傅的开车经验必须满一年
3包车师傅的车必须符合我们出来玩一定要舒服的要求(七座商务)
4我们与包车公司确定好细节之后付款,付款后不得以任何理由再与我们索要其他费用
通过以上要求,我们找到“海之恋”公司,推荐给我们的“小韩司机”真的很棒!一路上没有任何不开心的事情,虽然之前确定好我们管司机师傅的饭,可是小韩几乎没怎么让我们结过账,一路上还给我们买水果,如果我们自己出去玩的时候他会特别耐心的给我们讲解路线,注意事项等等。虽然年纪不大, 可是开车的技术那真是没得说,速度该快该慢,心里有数,车开的很稳,我在里面睡觉很踏实啊
ps:因为大部分包车师傅都是地道的回民,所以在饮食上,言语上,包括自己带的零食上大家一定要遵守回民的规矩,这是对信仰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因为出发前几天,新闻说祁连山那边有交通事故,所有祁连山那边的景区暂时不开放。后来又听说那边的路断了,所以从甘肃西宁的路要绕远了,不过我们每次出去玩都很幸运,所以从出发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相信到那天的时候祁连山那边的路奇迹般修好了,虽然不能去景点,路上的美景也让我知足啊。
甘肃九月份又要开文博会,所以甘肃地区好多地方也在修建,所以这次好多景点真的是只能碰运气。不过还好,我心心念的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张掖这些景点都是可以确定的。
最后提供“海之恋”公司联系电话:4006588799转1578
小韩司机联系电话:15597102090
如果大家为选包车公司而纠结,那么不妨试试“海之恋”公司,一定让你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啰哩叭嗦说行李

说到行李,我又要滔滔不绝了,因为这次定好的七座商务,我们有的是地方,所以我毫不犹豫选择我们最大的行李箱32寸,因为这次去的时间长,高原昼夜温差大,冲锋衣必须要带,又要满足我臭美的要求,所以我们带的衣服种类相对丰富,买了那么久的行李箱,第一次用还是挺激动的。以下是我出发前列好的携带物品清单,与你们分享。
药品:乐松(止疼)、胃药、止泻药、退烧药、抗过敏药、鼻炎药、白加黑、扶他林(肌肉拉伤止疼)
ps:因为大熊的鼻炎在北京的时候就已经很严重了,所以抗过敏和鼻炎药使我们必带的。我的胃不好,原来去云南的时候腹泻过一次,后来再出门每次我都会带上止泻药,在高原最怕发烧,所以强效退烧药是必不可少的。乐松止疼对于我是个好东西,不管是姨妈疼还是头疼,那简直是神药,这次在青海高反,头疼欲裂,连着三个晚上睡前一片乐松,那效果不要太好啊,第二天完全不影响玩,其他的药虽然都没怎么用上,但是每次出去玩,这些药都是我必备的,我觉得这应该就是职业病吧。
日常用品:
洗漱用品、毛巾、刮胡刀、面膜、补水喷雾、防晒霜、拖鞋、太阳镜、雨伞、雨鞋、洗衣液、晾衣绳、脖套、被罩、手电、吹风机、抽纸、湿纸巾、洗发水、护发素、浴液、花露水、驱蚊液、干净塑料袋、电蚊香
ps:这个日常用品我带的很多,先说补水喷雾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大功臣,因为每天坐车都要走很远的路,在车上每次感觉皮肤干的时候随手一喷,太方便了,这次大熊也爱上这个补水喷雾了。雨鞋,最后我没带,本来是为了去茶卡盐湖的时候穿的,我特意去淘宝买了一双漂亮的,后来箱子实在太满了,最终放弃,因为我带了凉拖,所以舍弃的时候心没有太疼,不过这次茶卡基本没下水,这是后话了。洗衣液带一个小瓶装就可以了,路程远时间长,简单清洗内衣裤还是有必要的。关于晾衣绳,这个是我在网上看游记时别人提到的,有的时候洗衣服没有地方晾衣服,所以自己备了一条晾衣绳,当然我们没有用上,因为我真想说基本我们没有在同一个酒店住两个晚上的时候,所以就算头天晚上洗衣服,第二天也干不了,所以多带衣服和贴身内衣是很有必要的,最好保证一天一身。抽纸我们带少了,应该带两包的。因为西北的住宿条件参差不齐,所以那些洗澡需要的瓶瓶罐罐我们自己备了一套,就怕条件恶劣,在黑马河那晚用上了。干净塑料袋是用来装内衣裤的,有的时候天气阴,第二天干不了的内衣裤我索性不洗了,直接装袋塑料袋里,带回家一起用消毒液泡洗。电蚊香这次也是立了很大功,几乎每个晚上我们都插上它,夜晚睡得很踏实。但是我要说一下,去“可鲁克湖”的时候我穿着打底裤在湖边拍照,前后加起来不到一个小时,我的腿就被叮了三个大包,关键第二天大包就开始红肿,最大的差不多有巴掌那么大,当时吓死我了,一直觉得自己中毒了。但是湖边的景色真的很美,所以驱蚊液大家还是喷上点吧,那里的蚊子真的太猛了。
电子设备:
相机(佳能650D)、镜头(50定焦、10-18广角、55-250长焦)、相机防沙罩(鸣沙山用)三脚架(自拍和星空)各种充电器、自拍杆(基本没用)、内存卡、苹果6p、各种充电器
ps:说说相机防沙罩,在鸣沙山真的很重要,我们晚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山顶,结果山顶风那个大啊,戴着防沙罩我的相机最后都开不开机了,我当时那个怒火朝天啊,虽然头顶就是星河,漫天的星星,可是没有办法好好拍照,我内心也起急啊。最后无奈只得下山去,可是我说上天总是眷顾我们,下山的时候公园的人已散去,漆黑的公园依然可以看到很清晰的晴空,我提议要不在这里试试吧,苦逼的我们还没带快门遥控器,结果大熊自己手按着快门20多分钟才拍下我们第一张星空照,效果我觉得不错。
证件及财务:
身份证、驾驶证(基本没用)、学生证(好多景点可以使用学生证,可是我觉得太麻烦,就都没用,主要自己的学生证是假的)、信用卡、现金5000(现金这次带的比较多,因为大西北太宽阔,怕取钱的地方不好找)
衣物:
女:冲锋衣(黑马河夜里用到)、长裤、打底裤(蚊子叮了以后的几天我几乎都穿着)、牛仔褂(可与任何裙子搭配)、长外套(防晒服)、半袖(黑马河那晚穿一次)、各种裙子(6~8条)、纱巾(两条,在大西北一条纱巾走天下,其中一条是我新买的,可是这一路同款同色太多了,几乎没用过)、帽子、牛仔裤、运动鞋、洞洞鞋、小白鞋、民族配饰(都是自己胡乱搭配的
男:冲锋衣、长裤、长外套、短裤(2~3条)、半袖(5件以上)、内裤(5条以上)、拖鞋、运动鞋
食物:巧克力(没吃)、饼干之类可充饥食物多带一点(路程远,不能委屈肚子)、奶茶(大熊说高原适合喝奶茶)、其他自己爱吃的零食

行程大揭秘

出发日期:8.22
返回日期:8.28
day1:北京-西宁     东关清真大寺 、宏觉寺、金塔寺、莫家街、宿西宁
day2:塔尔寺 、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3: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宿大柴旦
day4:小雅丹、石油小镇、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6:嘉峪关张掖丹霞、宿张掖
day7:张掖返回西宁 、宿西宁
day8:返程西宁-北京
ps:人均9000元

初到西宁

初到西宁,从机场乘坐机场小巴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市区,然后百度地图找公交,基本还算顺利找到酒店,盛苑度酒店,位置不错,紧挨着红十字医院很醒目,离莫家街、水井巷小吃街都很近。午饭在美团上找的“宜鑫手抓羊肉”味道真的不错,本来约定返回西宁时再吃一顿,后来因为时间不赶趟就没有再去,真的很推荐。
东关清真大寺,一直对穆斯林充满好奇,因为看到门口说不能穿短裤进入,而大熊那天恰好穿的短裤,我俩在门口观察好久,终于看到有穿短裤的人出入,后来进去才知道对男士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但是也不能太裸露,女士的要求就比较复杂了,过于暴露的衣服绝对不行,不过我看门口有专门为女游客准备的衣服,套上就可以进去了,不知道是否免费。天空绵绵细雨,我俩到的时间正好赶上他们做礼拜,不敢打扰,就一直站在门口柳树下观看。短短的十多分钟,从各个角落涌现出很多当地的男人,年龄从几岁到八十几岁不等,寺里专门为他们准备礼拜毯,大家自觉拿好礼拜毯铺在地上,长短不一的礼拜毯可以供几个人到十几个人做礼拜,看着大家的脚步匆匆,怕错过礼拜的时间,没多一会儿,寺里广场上就已经聚集至少有一千人那么多了,很壮观,虽然观看了礼拜过程,但是我真的不太明白,可是你会看到那些来晚的人,他们依然会很虔诚的按着步骤做着礼拜,这便是信仰的力量,对此,我确实很激动,我觉得信仰真的很伟大。
莫家街,跟我想象中不太一样,其实里面只有一家比较有名的马忠食府,可是那里的吃的我真的没有太大兴趣,看着都很重口味,而且人很多,很嘈杂,所以果断放弃。
然后一直溜溜达达,却无意走进金塔寺,游客免费观看。绕了一圈,走进了寺庙里面,酥油灯很亮,佛像很干净,正好看见喇嘛们把祭祀的食物一盘一盘的端出来,好奇就跟着出去看看了,原来正好看见他们定期做焚烧祭祀食物,没敢问,我觉得可能是因为这样才代表这些东西都给佛祖了。还有一些喇嘛们吹号角,声音很大,响彻天空。金塔寺果然名不虚传,站在外边看塔顶,金光闪闪啊。
宏觉寺,也是为了避雨才闯进的一家寺庙,寺庙不大,可是香火很旺,不敢叨扰,便在院子周围看看建筑,因为我是无神论者,所以并没有祭拜的习惯,可是游览塔尔寺的时候,我还是学着导游的要求祭拜了一下,只求家人平安便好。
最后是我重点要说的,十多年的好朋友在北京不约都很难碰到,结果在西宁却可以碰到,我一个很棒的好朋友,自己一个人从西藏尼泊尔,返回西宁时恰好与我的时间相碰,我们约到水井巷小吃街,这条小吃街反而更适合我们,虽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可是摊位两边你可以一目了然想吃的东西,我们一边聊天,一边吃,觉得幸福感爆棚。晚上我们拥抱分开,那种感觉好奇怪,竟有一丝不舍涌上心头,那个互相说再见的瞬间,我竟然想哭。
这一天的西宁很充实,早早睡去,期待明天的旅行。

终见青海湖

今天一早,与小韩司机见面,精瘦的男孩,却很利索,一起吃的牛肉拉面,买了两箱矿泉水,出发。第一站塔尔寺。塔尔寺门票每人80元,没有找导游,因为之前看游记可以蹭导游,于是毫不犹豫蹭。游览塔尔寺,带着虔诚的心,认真游览每一个庙堂,听导游讲解这里的故事,去感受他们的信仰,小心翼翼,感觉神灵无处不在,怕一不小心犯了错误,我想这是心理障碍,可每次去寺庙我都有这样的感觉。路上遇到慌慌张张的小喇嘛们,后来知道他们是去上课或者去辩经,看到有游客要求与他们合影,被拒绝,我一直觉得我们参观寺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打扰他们的日常生活,还以平常。

游览完塔尔寺,我们驱车赶往青海湖,翻过日月山,穿过倒淌河,翻过拉脊山,最后到达美丽的青海湖。车辆行驶到日月山,高反很严重,头疼的厉害,可是看到云雾缭绕的山顶,配着漫山遍野的草地,我还是激动地跳了起来。看到那一番景象,你会觉得心情舒畅,什么烦心的事情都抛到脑后。我很庆幸,我可以见到如此美丽的景色。

一路走在人烟稀少的马路上,周围都是草甸,可以看见成群的牛羊在吃草,有的在平地上,有的在悬崖峭壁上,悠然自得,我有点羡慕。草甸里会藏着涓涓细流,从山顶上留下来的溪流,牛羊们渴了就去溪边喝水,饿了便吃嫩绿带着露水的小草,周而复始,快哉快哉。
一路美景陪伴,并没有太多的厌烦,青海湖终于到了。当时的天空很奇怪,我看到草甸的上方有大片的乌云,担心一会儿下雨,可是真正驶进环湖路,眼前的景色让我兴奋不已,美丽的青海湖映入我的眼帘,却看见湖面上的天空是湛蓝的,偶尔飘过几片白云,好奇妙的感觉。因为是八月底,湖边的油菜花已经凋谢的差不多了,可是离湖很近的地方还是有成片的油菜花,黄色的,特别耀眼。超级想冲下去凹造型。小韩建议我们直接去藏民家的湖边,这样会比较便宜,可是万万没想到,这么机智的我竟然没有给相机充电器充电,备用电池也是没电的,我当时心里那个难受啊,尤其是看到眼前的景色,大熊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我都不满意,我开始发牢骚,后来大熊一直耐心的哄我,还给我拍各种照片让我选,最后终于拍到我比较满意的照片了。

晚上住在黑马河,本想体验一晚帐篷,当我看到洁白的床单上有黑色不明小动物时,我果断拒绝老板的介绍,借口夜晚太冷怕感冒赶紧让小韩去找别家,我一直觉得旅行最终要的是看风景,如果美景值得,我可以忍受条件艰苦的住宿,可是我不能忍受不明小动物,我害怕啊。后来小韩找的这家也不错,就是孩子多,太热情,一把抱住你就往你身上爬,终于逃脱他们的魔掌去跟大熊去拍星空,可是第一次拍摄星空的大熊根本什么都不会,我们在冷风中站了半个多小时,吃了一罐薯片,最后一张照片都没出来,我也是醉了,还是洗洗睡吧。第二天本计划在黑马河看日出,结果阴天取消,正好可以睡个懒觉。

你好,茶卡

开往茶卡的路上景色也很不错,你可以体会西北那种荒凉,一路上车少人少……

茶卡盐湖,是我这次最期待的景点之一,我在蚂蜂窝游记上看到那些凹造型的照片,我的心痒痒的很啊。茶卡号称中国的“天空之境”,虽然比不上玻利维亚乌尤尼,但是中国的茶卡也一样可以“天空之境”。等等,我这次不算啊,因为没有天时,没有地利,就算人再和也无济于事,从我们进茶卡的那一刻起,天空乌云密布,仅有的一块蓝天我一直祈祷可以再扩大一点,可是越祈祷乌云越肆虐,那仅有的一点蓝也被乌云遮住了,天空开始飘起小雨,我那个失落的心啊。刚开始顶着小雨一直前进,后来越下越大就往回走,在工作室的房檐下避雨,可是西北的天气,就像婴儿的脸,说变就变,一会儿雨停了,有那么一瞬间,太阳出来了,大熊兴奋的按住快门,定格美丽画面,后来一直走到铁轨尽头,这一路我都期盼太阳公公可以将厚厚的云层赶走,还我一片蓝天,可是它就好像跟你开玩笑,一会儿躲进云彩里,一会儿出来暴晒你,就是不给你大蓝天。
茶卡盐湖拍美照需要的天时地利人和:
茶卡对于天气的要求很严格,万里无云的蓝天可以,但是最好可以飘着几片白云
茶卡今天雨水特别多,所以盐湖的盐基本看不见了,湖面的水几乎可以到小腿了,所以工作人员一直不让下水,因为湖里常常会有“陷阱”,一旦掉下去,会很危险。
以下的照片是我们费了很长时间斟酌,才选出来勉强可以看的。

从茶卡出来一路前行,一直到可鲁克湖,这个我终生难忘的地方,美丽的景色,可怕的蚊子,让我爱恨两难。

前往大柴旦的路上很孤独,一直开好像没有尽头,天空飘着的细雨一会儿停一会儿下,让人心情跟着起伏,当小韩说快到大柴旦时,我俩顿时精神抖擞,仿佛见到了光明。突然我看到了落日余晖渲染了一片天空,我要求停车拍照,结果,却意外发现身后还有一条美丽的彩虹,彩虹下面便是悠闲的骆驼在吃草。我很庆幸,我走了这样一条孤独的路,因为没有孤独便不会成长,这绝对算惊喜,也算给我们的奖励。

小雅丹的烈日炎炎

大柴旦出发,那又是一条孤独之路,可是道路两旁的景色让我记忆犹深,那天的太阳很足,照在无边无际戈壁上,无处躲藏。如果你一直盯着一个地方看,我不知道会不会有海市蜃楼?再远点山连着山,仿佛你怎么开也走不出这一片景象。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马路两边的景色开始出现不同,空旷的马路上没有一人,两边都是高高低低的山丘,天空蓝的广渺,仿佛伸手可以触到天。这一派景色太吸引人了,停车,拍照。

我还想啰嗦一下在这一路上看到的一幅景象。远处连绵不断的山脉,像一幅水墨画,那个时候我想什么高级的相机都照不出那种壮观,一切只能尽收眼底。正想着,却看到一个人在荒无人烟的戈壁上写生,对着那幅水墨,这个时候我终于知道了,唯有真正水墨才能画出水墨。
这一路我才体会到了真正大西北的地广人稀,一路走着,与青海的高山草甸告别,迎来了戈壁沙漠样的景色。本计划是去雅丹魔鬼城,那里路程远,时间来不及,后来听小韩意见来到小雅丹,那里的雅丹地貌也让我瞠目结舌,最重要那里没有被开发,游人很少,我们可以尽情凹造型。

终于告别青海,走进甘肃的时候,我们偶遇了石油小镇。这个小镇像个鸡肋,原本是一个石油丰富的小镇,小镇虽小,五脏俱全,不知道是因为石油被开采完了,还是因为什么其他的人员,这里的人们都搬走了,便荒废了。但是让人们熟知的,却是因为拍摄九层妖塔而名噪一时,多少人因为那辆屹立不倒的公交车而来,而我却喜欢小镇的自然景色。远处的山坡上野花遍地,配合着破败萧条的景色,别有一番味道。

这张纯属表演照,具体情节应该是家园被破坏,居无定所,太可怜啦。

时间真的太赶了,每一处景色都恋恋不舍,我们抓紧驱车赶往阳关,可惜追逐落日,却没能感受阳关里面的景色,没能体会“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情景。不过,我很感恩,碰撞一场沙漠落日,也很知足。

晚上我们在著名的沙洲夜市觅食,对于选择恐惧症的我,估计一晚上都吃不上,幸亏大熊对于吃东西那简直就是浑然天成,所以我们选择的这家还是不错,其实我觉得沙洲夜市大同小异,基本看着顺眼就进去吃,我觉得都没差。好好睡一觉,明天莫高窟走起。

与敦煌的亲密接触

敦煌我们住两晚,一晚住在敦煌市区内,离沙洲夜市比较近,另外一晚住在鸣沙山、月牙泉边,有利于夜晚玩,出了公园溜溜达达就到了。
关于莫高窟的票,我也是从网上各路游记看到的,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在官网上预定,尤其是在旺季,门票是有时间段的,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时间来确定门票的时间。敦煌的市区里有兑换门票的点,也可以到数字中心去兑换。莫高窟对于游客的限量控制得很严格,每一次进入的人数都是有规定的,只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大家会很快,很有秩序的进入景区。
从市区打车到数字中心,貌似也应该有公交车,因为到的比较早,我们在数字中心里面吃的早饭,然后等待十点进场。进场之后先观看两个电影,然后数字中心的大巴车将游客们带到真正的莫高窟景区。终于可以见到莫高窟了,这个让世界都震惊的奇观,我期待万分。来到景区,二十多个人由一个导游带队,每个人一个耳麦,大家有序进窟。莫高窟一共有大大小小四百多个窟,但是每个队只能观看7~8个窟,因为窟里对氧气、二氧化碳要求严格,检测器如果报警,那么这个窟就暂时不会再开了。每当进入一个窟,不同的壁画,让你仿佛走进了那个时期的小社会,你可以听到讲解员幽默风趣的分析他们得日常生活,他们穿着打扮,让你叹为观止。让我最惊讶的是当你的双脚真正踩在西夏时期的地砖上,看到那些花纹已被岁月磨平,但依然可以清晰看到轮廓,那种感觉妙极了。让我最遗憾的就是看到藏经阁的那个窟被愚昧的道士和外国人一车车盗走景象,扼腕叹气,那些记载着古人智慧的天文、地理、军事等等的重要书籍,却一本本远离祖国,漂洋过海去了他乡,想到那些强盗硬生生将墙上的壁画切割下来,将那些佛像搬走的搬走,破坏的破坏,我仿佛能看到历史在流泪,中国在流泪。
讲解员每次都会提醒大家窟内不可拍照,好多壁画因为化学成分特别怕光,在这里我也呼吁打算去莫高窟参观的亲们,千万听从导游的安排,大家最好可以淡季去,不仅门票便宜而且还能多看几个窟,讲解员说也许再过几百年,几千年,我们的后代就看不见墙上的壁画了。这话多让人伤心,所以爱护文物,从我做起,做一名文明游客。
莫高窟旺季的门票价格是每人200元。
每次一想到游览莫高窟时的情景,我就激动不已,所以巴拉巴拉又说了这么多。

关于鸣沙山,月牙泉,这次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感受骑骆驼,滑沙和拍夜景。因为西北的落日比较晚,所以我俩五点才从宾馆出来,溜溜达达去游客服务中心去买票,票很好买,不同提前预定。如果你想在这里多玩两天,没关系,只要在门口输入自己指纹,两天或者三天可以进出自如,这个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因为有的人想去看日出,有的人又想看日落。我们的时间安排不太合理,因为骑完骆驼,已经来不及看日落了,所以大家要提前计划时间。关于进入鸣沙山鞋套的问题,公园内有出租鞋套的,好像二十块钱一双,但是我们是在外边的小摊上买的,砍价十元搞定,因为我们出来比较晚,所以自己带比较方便,我穿的洞洞鞋,所以不用穿鞋套。
关于骑骆驼,我充满好奇心,因为从没有骑过,骆驼很温顺,可是真的很紧张,一路骑下来,我感觉比我走一天路还要酸。关于滑沙,我想说,好无聊啊。根本划不起来,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技巧,看到别人滑下来挺快的,我自己半路就开始用手划,好心塞。最让我惊讶的还是夜晚的鸣沙山,听风吹过,沙沙沙……月牙泉的灯也亮了起来,这样对望,也许千年。站在鸣沙山山顶,头顶一片星空,第一次看见银河,那么清晰,触手可及。那一晚,我们一共看见五颗流星,是真真切切的流星,虽然转瞬即逝,可激动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那一晚,我们认识了陌生人,我们在山脚下拍星空时与我们搭讪,耐心等待照片的出炉,后来久久不愿离开,相互加了微信,答应照片出来后发给她才恋恋不舍离开。其实大熊拍星空也是初出茅庐,却得到陌生人的肯定,鼓舞人心。那一晚,我与好朋友微信语音,她让我好好玩,我跟她描述眼前的美景。那一晚,我们十一点多才走出公园,很累,可是很充实,也许这样陌生的地方一辈子就来一次,但是那晚的美丽一辈子留在我的脑海里。

就为丹霞的七彩来

早早出发, 再次上路。今天第一个景点是雄伟壮观的嘉峪关

最后一站,张掖丹霞景区,来到酒店放下行李,便开始买票进入景区。这个景区因为比较大,也为了保护自然景观,游客全程在景区内大巴车接送,里面一共有四个观景台,因为我们进去比较晚,后来才知道四号观景台是最美好的观景台,那里是观看落日的最佳地点,所以后来我们直接去的四号观景台,果然名不虚传。

与祁连山脉遗憾错失

最后一天,得到消息依然是山路没修好,景区没开放,所以遗憾与祁连山只能错失,看不到东方小瑞士,我还是内心失落,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赶路,走武威,进西宁。走了溜溜一天,我却没有太多烦躁,因为车窗外的景色让你应接不暇,从荒凉的沙漠进入高山草甸,牛羊成群,溪水娟娟,村与村之间相隔太远,像是世外桃源不被外人打扰。

这是今天赶路时随手记录的, 那种追逐自由的心,那种寻求平静的心,久久不能忘怀……

到达西宁酒店,我们与小韩合影,愿你越来越好,出入平安。

好运殆尽,奇葩一天

因为航班是下午六点多,所以打算在西宁好好玩玩,青海省博物馆,马步芳公馆,虽然一直下着雨,可是查地址,换公交,却没成想一个一个都吃了闭门羹。博物馆闭馆,马步芳公馆修馆,最后灰头土脸出来对视一下,顿时觉得我们好衰。最终决定在异乡看一场电影来弥补我备受打击的内心,点一杯咖啡让我心情愉悦一点,可是,可是,我们点了摩卡和美式,结果却是两杯一样一样的,一点区别没有,都是那么难喝。最后庆幸的是电影还不错,要不然我肯定要崩溃了。
那天的西宁阴雨绵绵,我一直担心飞机不能按时起飞,没想到,灰常准点,并且飞机冲出乌云的那一刻,我竟然看到另外一种蓝天白云的景象,那种感觉特别好,仿佛是与坏心情告别,迎接新的生活。
再见,大西北,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语来描述你的特点,但我知道,这一趟,会让我一辈子难忘,不管以后去过哪里,我都知道祖国有这么一个地方一直吸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