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阳朔,桂林)

elise37 LV.12
2016-09-29 12:48 791/6
  • 出发时间/2016-09-22

题记

旅行中的遇见,其实大多数是一期一会。
   有些人可能一生只有一次见面的缘分,又或者有些地方一辈子只去一次。
   诚然,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
   一个人旅行,遇见谁,是无法控制的,相信这是上天的安排。如果能相互扶持走一程,便拿出自己的最好的风度与之交往,在优秀的人中得到养分,提升自己。

背景音乐:天使怪盗OP《True Light》

PS:蚂蜂窝终于又可以手机写游记了,这样就可以随玩随写了。

行程

9.22:广州南——阳朔
          我所住的地方离广州南站,其实挺远的。东莞五月份开通了地铁,出行方便了一点。星期一才临时想去桂林的,马上到12306看了一下,有票,马上就订了。不过还是想时间充裕一点,所以订了下午两点半的票,费用是117,两个多小时就到达阳朔了。

9.23:阳朔西街——遇龙河金龙桥码头
          遇龙河漂流,我是淘宝订的金龙桥到旧县这一段人工竹筏漂流,一个竹筏两个座位,费用是288,需要拼人去坐,我住的瓦舍青年旅馆,前台知道我一个人来帮我拼了一个大帅锅一起去坐。由于我们不想自己去车站坐车折腾去,所以每人加了20块包来回接送,不坐当放弃,不会退回给你。旧县下船后,就可以租单车,电动车游遇龙河下半段,其实还可以徒步,歪果仁几乎都是徒步,他们真的太热爱户外运动了。我租的单车15块,六点前在阳朔公园还车,非常便捷方便。从12点慢悠悠的看看景,拍拍照,吃吃东西,聊聊天,三点半左右回到阳朔

9.24:阳朔西街——杨堤码头
          西街坐1路车到阳朔北站(1块),再坐阳朔到杨堤码头的专线车(15快),大概一个小时就到。
          码头售票分几个时间段的,上午10点前和12点这两段,也就是说如果你10前没到,必须得等到12点才会售票出船。我是10点左右到的,但是已经停止售票了,一直等到12点。
         杨堤到九马画山竹筏漂流(电动的)一筏四人,每人118块,杨堤到兴坪(全程)216块。窗口拼人坐船,其实不用担心需要补空位费的,几乎都能拼到四人一起。
         兴坪古镇车站坐专线车(五块)20分钟到达阳朔高铁站到桂林北(20.5块),26分钟。

9.25:桂林北——广州
         对桂林的兴趣并不是很大,星期一才决定星期四出发去阳朔玩,可是星期天回来的票已经没有了,只能到桂林北或者恭城回来广州了。最后选择的是桂林,时间段是中午12点半,三个多小时就到,137块。
          晚去早回,就是说,四天的旅程,我其实只是玩了两天。这两天其实还是打折的,从阳朔西街到景点也要1个小时左右。
         这些年,一个人独自旅行的多,所以我也不执着地赶景点了,也不会安排的满满的,主要是想自己放空一下。我不是热情高涨的类型,更多的是不紧不慢的悠闲心态。

预告

一叶轻舟去,浮沉尽处不荒芜。

回首来时的路,已隔万重山

美人如画,醉美花嫁

人在画中游,悠然见青山。

耳听数载,目闻此刻。

搁浅的漓江

九马画山

20块人民币背后的故事

老寨山山顶俯瞰漓江

车观晚霞

正文

瓦舍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阳朔西街的城中城路,去哪里都方便。而且青年旅舍,可以拼玩,拼吃,问路,咨询线路,反正无所不能,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不知道。前台的人美嘴甜素质高。我在这里住了两晚,订的是床位房,洗澡和厕所在公共区。其实就是推门而出就可以。洗晒衣服可以在4楼的中空走廊处理。
        我星期四晚上到的,算是淡季。只有我一个人入住。我在公交车被两个第一次出来旅游的女生搭讪,她们没有订住处,我跟她说,现在是淡季,走到哪里都不需要怕没房,喜欢哪家就订哪家,结果她们一路跟着我,最后还是入住了,和我一个房。
         既是素未谋面,基本的礼数还是有的。她们并不知道应该玩哪里,但是十分有主见说遇龙河不好玩,漓江不好玩,我只是笑笑没再说话。
         她们有约我一起吃饭,想吃阳朔出名的啤酒鱼,关于辣的,我一般承受不了,所以婉拒了。最可怕的是第二天凌晨的时候,她们两个人因为回程票没订的事情吵架,在青年旅舍住过多次,大家都是轻手轻脚,还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她们两个人其实性格很不同,一个有主见且固执,一个看似软弱但执着。意思就是不会随便改变自己的看法,看谁妥协……我其实并没有讨厌她们,通过她们看到过去与人同游的影子,出现意见不合时,虽说我不会吵架,但我不会跟从,也不会反对别人。就是你可以去玩你的,我玩我的,晚上回来一起吃喝,还是好朋友。难得出来一次,吵得不可开交,何必呢?

这是瓦舍的大阳台。驴友们可以在这里看日落,晚上聊天。

青年旅社,一般都是家的感觉,打造的是情怀。有些人一住就是一个月,尤其歪果仁。

这里可以看书,喝咖啡,听音乐。晚上,驴友们在这拉下幻灯片唱K喝酒聊天,我经过时,他们邀请我加入。虽然我唱歌不差,但我不敢在陌生人面前唱,性格使然,所以也是笑笑就拒绝了。

暖色灯光,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阳朔,水果丰产地。当季应该是芒果吧,满大街都是卖大过人头的芒果。赶快美团下单,喝了芒果汁。比现场买便宜了五块,感觉我真的是经济适用女。

四面墙都挂满了全国各地游人在阳朔游览当刻的心情卡。

我也来一张。V,一个人的阳朔之旅。

喝的就是芒果帮。几步就有一家。还有其他的饮料店,随便挑,总有你觉得格调对味的。

听说西街建立于1674年,距今也有几百年历史了吧。现在变成了洋人街。到处都各国西餐厅,歪果仁。当然也有许多主打啤酒鱼的中餐厅。

这种中西参半的地方,除了过去的殖民地,还真不多见。

我是十点左右开始漂,其实是大太阳的。只是顺流而下,正方向是逆光。所以照片是黑乎乎的,喜欢拍照的童鞋,请注意,顺流而下是逆光……逆光……逆光。不怕晒又想出大片的,中午或者下午再来吧。

山水相连,影入波心。
一上船,旁边的帅锅提议我们给小费。于是每人给了10块小费给师傅。手工划船,实在太累了。师傅还是挺淳朴的,没出现上船就邀小费的插曲,而后他也没有各种推销,竹筏漂流也划得很慢。
一路上,旁边的大帅锅侃侃而谈,和师傅和我都聊得甚欢,不会灰不溜秋,沉沉闷闷的,这真是发福利的节奏。
他是个非常能交际的人。各国友人都能和他吃喝玩乐,玩得开。对女生保持适当的风度以及照顾,这点其实让人很舒服。
他是政府工作人员,我和他刚好有话题,聊了一些内部情况,这里省略一万字……深深觉得像他这样能交际,会察言观色的人将来会大有出路的。掌握分寸,比那些过分炫耀的人来得更聪明。
他全程没有拍多少张照片,就仅仅是享受这过程,心态也挺好的,他自己不拍,可是他不时叫师傅,哪里漂亮,少人就划慢点,给我坐在前头,他帮我拍照,非常会做人。我没有拍几张,因为站在船头是逆光。你们知道的,我不喜欢黑暗,黑色的东西。

第一个小落差,虽然师傅掌筏技术挺稳的。但是还是会湿一点身的。

漂流的过程中,会看到沿岸而长的青翠的竹子,角度适合的话,会拍出诗意的。显然的,我们的筏没有靠那边行驶,各种原因,我拿不到好的角度,业余就是这样啦。

手机拍的,没有广角,也有点逊色

连树木也争着凹造型

从金龙桥到旧县,漂流大概一个小时多。旧县上船,可以租电瓶车和单车行走遇龙河下半段路程。我租的是单车,十五块一天,六点前到西街阳朔公园左侧类似报摊亭写着“旧县还车点”还车就可以了。一路慢悠悠,走走停停,下午三点半就回到西街了。踩单车并不累,主要是暴晒,把我晒得黑炭头回来了。
至此,和我同一竹筏的帅锅要回去阳朔了,和他昨晚认识的德国朋友聊一聊,然后他就坐今天的高铁回广东了,对的,他是珠海人,我们普通话粤语都可以沟通,他祖籍应该是潮汕那片地区的。

No zuo no die,穿大长裙踩单车,是作死的节奏。我是临时决定要看完下半段才走的,其实可以徒步,但是徒步嘛,多是歪果仁,不怕晒的家伙。白人真的太好了,日出不黑晒不黑晒不黑

时值中午,光线就对了。青山绿水,心旷神怡。

凉风习习,人闻清语

脱巾独步,时闻鸟声。

贵州广西的山都不是很高的。都是这些短小圆胖的馒头峰,萌萌哒。

下半游相对来说人少一点,湖面平静,湖水干净一点。

一叶轻舟横江,水光接天,御风而行

这段河面的颜色,让我想起了荔波的小七孔,碧绿色的。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

好吧,虽然我是农村出身,但是我以为这就是玉米。那个陪我踩单车的人问我知不知道这是什么,我说不是玉米吗?他说,这是高粱。阳朔这边很少种的,因为产量不高。我大广东不种高粱的,都是水稻。反正我小时候,家里是种过水稻的,没看过高粱。

这是我在路上认识的另一位游人。他是阳朔人,出去桂林工作很多年了。我从交谈中,了解到他这次回来应该半休假半处理一些事情的。他自己说是失业了。我估计应该是职业调整吧。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对山水光影,都有要求。每到一个他认为可以的地方,就会停下来拍拍照。他选好了角度,拍好了。就会推荐我也去拍拍。几乎每要拍照,他都会问我,你要不要拍一下自己,这里景好,那里风车历史悠久。其实他主要是来找角度拍晚霞的。但是,他陪我踩完了遇龙河,一直到工农桥。估计因为我只是一个人来,他觉得他是本地人,所以尽地主之仪吧。
我是一路痴,他陪我踩了一段向阳朔县中心的路,就折返了。回阳朔的路只有一条,估计我也不会迷路的。他说了沿途会有几个景点,可是我一个都没转进去看,走过了十里画廊,我就直接回阳朔了。

左边是稻田山景。

火云邪神?可是我心里的答案却好污……

几乎每个景点,都会看到别人拍婚纱照。在这免费的景点而且风景如画的地方拍,实在太天时地利人和了

风日水滨,流莺比邻。

花落无言,人淡如菊。

来,给我站好,开始报数,一,二,三,四,五,六,七

载行载止,空碧悠悠。

窈窕深谷,时见美人。
美人于归,夫唱妇随。

如果太阳伞换成木色的,那么画面就更唯美一点了。

请赐我轻功,我要御舟。

天然的搓衣板

又见搓衣板……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田里种了一些马鞭草,被我拍得都只有草了。被网围住了,不能进去。

这里就是工农桥了。遇龙河游玩结束。大家都在这里等日落。因为我不知道工农桥离阳朔多远,所以不敢等。加上暴晒了一天,此时我已经脸红耳赤了,有点难受。
后来验证,真的不远,不到半个小时就回到西街了。

前面那个像骆驼峰吗?是不是很面熟,工农桥是不是最佳的日落晚霞拍摄点我不知道,但是这个方向的日出朝霞,是国家地理杂志上可以看到的,是出大片的角度。这些,都是那位阳朔友人说的。是的,一路上,他也充当了我的私人导游,说历史话山水。我感觉我是拣了便宜。

十里画廊上看到的荷花。差不多要谢了。进园要五块。我就在路面蹭拍了一下。

踩回来的时候,裙摆夹进车链里卷了几圈,有一点点扯的感觉。如果我稍微反应慢一下继续向前踩,估计我就摔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这次会反应过来,马上刹车,向后退,然后裙摆就回退出来了,把我给吓死了。
它真的是功成身退,没烂只是沾染了油渍,这种程度的应该有方法可以处理掉吧,不然就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穿了。

冰镇凉粉,这是午餐。一到旅行,我就会看景忘餐。顺便和那个当地阿姨聊了他们阳朔人的生活。阳朔是旅游城市,但是是一个空城。所有旅行收益,几乎都转移到新城那些楼盘建设上。纵然有那么多人来旅行,阳朔本地人也并不富裕。看来也是,他们民风还是挺淳朴的。东西也卖得不贵。

还完车,又来芒果帮吃芒果酸奶。

每到一个地方,看到当地雪糕就吃。

这是我的晚餐,桂林米粉。我感觉米粉是比广东的好吃。

竹筏游漓江漓江的竹筏是四个座位的,需要拼船,不满的话需要补空位费。我和其他三个人在窗口拼好了就一起坐了。
竹筏是有马达的,不是人工的。四个人每人给了十块小费师傅。他就解说了几句。真的是字字值千金的节奏,原来我们也对他没什么指望的,可真的是没什么可指望的。
这是师傅给我们点的第一个看点,鱼跃漓江

一筏四个人,前面那两个是大学生,其中一个是上船没多久就睡过去了。真的这是最贵的一小觉了吧。我太佩服了。我旁边坐的是男生,好吧,他也是侃侃而谈,风趣幽默的类型。我们聊的是旅行。他喜欢自驾,一年大概出来旅游三四次,这样话题更对味了,天南地北,无所不谈。从中知道他是新东方的老师。我以前去广州上过雅思口语六级,七八年前吧,费用属于贵的,现在都那么多年过去了,应该翻十倍了,约莫猜到,我旁边这位穿着朴素的男生,他的工资应该是我的十倍。意识到这点,马上转话题,憋屈……

漂了一段,师傅发糖,问我们要不要上江边拍拍照,吃吃东西,其实大概是到了他定点合作的地方了,吃东西的话,他应该拿到一点小费,由于之前我们给小费了,他也不会为难我们。如果我们不下,也没关系。最后徐老师说如果我们想下就去,结果两个大学生都不去,就我和徐老师去溜达了。

我穿的是拖鞋,舒服是舒服,但是走凹凸不平的地方,拿不到平衡点。下船的时候,我跟在徐老师后面,他先上岸的,没走几步就要倒的感觉,徐老师一直看着我,及时伸出手,把我扶上来了。我感觉我抓住了救命稻草,好吧,就算是救命稻草,徐老师也是坚实可靠的那类型。

上岸后,徐老师就真的是陪伴多一些。他先前说他每次出行,几乎不会拍照片,就只是享受过程。他真的是一张照片都没拍,好吧,你赢了,我也跟着眼睛旅行了,漓江段拍的照片也少多了,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我感觉我更喜欢遇龙河。

通过细节,感觉到徐老师属于“落落欲往,矫矫不群”的类型。

乌龟山?

驼峰

排排坐

骆驼喝水

山水画卷

九马画山。到这里,杨堤到九马画山的漂流,就差不多要结束了。
徐老师,九马,哪九个呀?你拍少了……要不还我一匹马,要不还我一餐饭

杨堤到九马画山漂流,上岸后凭票免费坐电瓶车到兴坪古镇,途中经过20块人民币的背面风景处,司机没停车,唰就过了。幸好步行过去观景台也不远。

吃饭的时候,问了当地人,关于老寨山的方向,我从游记中知道老寨山可以俯瞰漓江,但没看游记的图片介绍。而且本地人说半个小时就能到顶。我是想当然,以为就是铺好的石板路。没多查,就上去了。结果累坏了。

这就是山路,凹凸不平,而且非常陡直。我真的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

徐老师,发挥救命稻草作用了,把我拎的东西都背了。
开始,他是跟在我后面的,我知道,一般细心的男人都会走在后面保护弱者。可是,我看到了坟头,整个人都不好了。我需要的是导向,所以叫徐老师走我前面探路。好吧,我们其实才认识几个小时,俨然成为了统一战线的革命小伙伴。
没有他的引导以及安慰,估计我中途就放弃了。
整个爬山过程中,我和他聊得最多的是,到了吗,到了吗,到了吗,他总是鼓励地说,准备到了,就到了,看到顶了。

就是这样的天梯。下来的时候我腿都软了。我终于忍不住了说,我不敢下。徐老师说,这种梯不是正面下的,你背过去扶着栏杆慢慢爬下来。好吧,我智商短路。

山顶看就这样,枯水期,并不是很满意。诚然老寨山的山顶确实是日出日落的最佳拍摄点。我没办法等日落了,要赶高铁回桂林。而徐老师要回阳朔了。他的下一站是遇龙河。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兴坪古镇,其实很小。我们也没逛多久。那里的消费并不高。

爬了45分钟,看了不够20分钟,下山用了一个小时。
真是不能慌神,很容易滑倒。我是一步一阶梯走的,只敢看脚下那一级,就是走好当下的样子,温馨提示:畏高的人,慎重考虑才好爬老寨山。

兴坪古镇的漓江段,晚霞应该挺好看的。我就只能在阳朔高铁上看了。

小伙伴挺给力的,推荐的方案,提供的路线线索都让我省去了很多时间。(他先玩的是桂林
日月双塔,晚上12点都可以看这灯光效果的。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这么一个人坐着,想得是什么呢

小南国连锁店,本地人也会去的。就类似广东饮茶的酒楼吧,重要的是经济实惠。

桂林,酒店没订。这家是小伙伴推荐的,我到的时候已经没房了,就剩下家庭房,杀价杀得很满意。舒服干净,地段方便,服务态度好。
回到酒店,我才有时间看徐老师的微信。看到他朋友圈只有三条消息,都是关于考研的书。
百度了一下,作者就是今天的小伙伴,而且是卖断市的。重点是,百度百科有他的个人介绍。我都想扔手机了,我感觉我错过了一天精彩的英语课。(说回来,度假谁还想谈工作啊)
他的微博,我也刷了一下,女学生很崇拜他。说他是爱穿格仔衬衫的逻辑哥。讲课不会有一句口水话,实打实战的。

街上艺术家。石头上画山水。

寥寥几笔,神韵就出来了。

广州就跑去吃饱了才回家。地铁上人多头晕,眼花缭乱,我果然不适合在闹市中生存。

上高铁,随手带回家给家人的。

默默的支持徐老师,先买了两本他出的考研英语题书,希望对日后打算考研的我有所帮助。
回家和妈妈说,我这次旅行,遇到也是姓徐的老师,而且也是上海的,她十分好奇,人长怎样,手机里有没有他的照片,那是肯定的,没有。但是百度上有他的照片,她看了就说应该跟我差不多年纪的,怎么我比人家级数差那么大
后来通过聊天知道,真的是同年的……我妈这矮挫钝老姜还是挺辣的。
一个人旅行,在旅程中能一起结伴而行的同龄人,还真是第一次。不知是否会再见,但已是无憾。
万一,北京的童鞋需要到北京新东方报考考研英语冲刺,可以报徐老师的班,是值得信任的一位老师。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30 12:26

我是上个星期去的。我觉得天气晴朗去很重要。现在漓江的水有点少,不过遇龙河很美,龙脊梯田也是当季。山水的话可能八月下旬去更好。

2016-09-30 12:4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03 10:55

引用 qqwendy 发表于 2016-10-03 10:5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