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净土 九色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其它

梵天净土,九色甘南
甘南质朴而不乏惊艳,这里不仅有着广阔美丽的高原风光,还拥有着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风情,可以说景色和人文两者兼具,是驴友和摄影师的天堂。

7月,对于甘南而言就是金子般的美好季节,气候宜人,风景如画。
          一直以来都向往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它有辽阔的草原湿地、有神秘的佛殿庙宇、有平静的高原湖泊、有奔腾的江河溪流、有淳朴的藏家儿女——它就是九色甘南,梦中的香巴拉

▲[晨曦中的拉卜楞寺]

在高处可见万余间僧舍金碧辉煌,崇楼广宇,鳞次栉比,金瓦红墙,气势非凡。在河谷里寺庙建筑分散开来,宏大又透露着神秘的气息。这可是天下无贼中的拍摄地哦!是一个需怀着虔诚心朝拜的地方。

▲红墙间流转的红光与金色殿宇下虔诚的诵声,令佛珠荡起,禅意连绵...

▲ 拉卜楞寺大经堂, 门廊上散落着喇嘛们的鞋子。肃穆高阔的大经堂内,昏暗的灯光迷离摇曳,地上整齐地摆放了许许多多的座垫,僧人没有上千,也有近百,那正经严肃的神情,齐声诵经的声音,密密麻麻,层层叠叠,低沉浑厚,连续绵长,极具穿透力,一波又一波地向着周围辐射,似乎可以传遍寺院的每个角落……连空气中也弥漫了某种神秘的宗教意味。

▲拉卜楞寺院外墙由转经筒组成约3.5千米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很是壮观。转遍每个转经筒需要一个多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的通途。所以,每天都有很多的人在这里转经、祈祷!

▼桑科草原藏语称“达久滩”,即跑马滩,也就是说这里是勇武彪悍的骑手可以放纵骏马千里驰骋的地方,四周群山环绕,其间大夏河水从南向北缓缓流过,这里水草丰茂,牛羊肥壮,是一处典型的高原草地,理想的天然牧场。

夏季,整个草原碧绿如茵,鲜花盛开,繁花似锦,牛羊遍野,蓝天、白云、绿草浑然一体。几十座白色的帐篷点缀在绿草地上、小溪旁、灌木边,悠闲的人们喝着酥油茶,聊着天,一切都显得那么惬意、祥和。

香浪节是流行于甘肃甘南地区一带藏族群众的传统节日,这是一个浪漫而富于情趣的节日,一般都选择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六。这个时候,正是草原上天蓝云白、羊肥牛壮的最好时刻,当地的藏族群众便不约而同地带上帐逢、炊具和青稞酒、酥油等食品,到风景优美的草滩上去消闲憩息。

然后经碌曲草原,到达甘南藏区第一大淡水湖尕海湖。与内地的许多丽水名湖相比,尕海湖显得更加高远,格外纯净。使得亲临这里的每个人有种天人合一,浑然其中的感觉。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Tips:扎尕那有几条游览拍摄路线供参考:
a. 沿村子公路继续向上向左,远处还有3个小村,可走到最远最高处的小村,清晨向下拍摄角度与光线极好。
b. 穿过东洼村到最上面的寺庙游览,向下拍摄。沿公路下来时再回头去拍摄寺庙和山峰。c. 爬到东洼村对面的山上,草甸非常漂亮,是拍摄扎尕那全景的地方,清晨最好。
d. 从东洼村对面左边的小路上山,走到小亭子附近时可见到一个叉路口,向左过小桥向里走就是峡谷,3个小时可到尽头,有峭壁石林与瀑布。但视角很小,不太好拍,以游览为主。

▲白云深处有人家

若尔盖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湿地,连绵的群山、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若尔盖
▼【草原奇景--西边日出东边雨】

Tips:大自然赐予人类美景,在这里却被当地藏民搞起了“圈地运动”,动不动就收钱。特别是自驾游的朋友,车子最好停在大马路上,不要开进草原深处,不然没有一千八百也别想出来。

之后经过黑河、辖曼牧场,最后到达唐克——索克藏寺,在海拔3600米的山坡上看【九曲黄河】看日落,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弯弯顶汇入,型如“S”型,故名九曲黄河。此地丘状高原如小岛,浮于河中。

花湖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并不名副其实,除了花季,大多时候满目是芦苇。从城市之间来到花湖,你会恍入仙境。从草原中心往四周蜿蜒出去的原木栈道缓缓步行,慢慢品味这种沁人心肺的美丽与平静。

走到深处,花湖便从芳草如茵的地平线上缓缓地升起来。湖水透彻的蓝,是那种无法形容的纯净;缱绻在水天之间的云彩,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魔力;还有间或在湖面掠过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和在水中游弋的野鸳鸯。辽阔的湖面平静得如同一面铜镜,波澜不惊,唯有“天光云影共徘徊”。恍惚间,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是在天,还是在地;是在梦里,还是在湖中...

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这条不起眼的潺潺小溪水,把小镇一分为二,北面属于甘肃碌曲县,寺庙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南面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寺庙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座寺庙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不过两家的关系有些微妙,个中原因,你懂的。

相比拉卜楞寺的宏大,郎木寺的规模实在有些微不足道。除了大经堂,多数建筑并不奢华夺目。

郎木寺镇东方,墨绿的山坡上耸立着一片暗红色的山岩,棱角分明,与柔缓的山脊形成强烈的对比,显得格外突兀!那是郎木寺的标志之一——红石崖。

郎木寺还有一个天葬台,据称,这是藏地唯一让游客参观的天葬台,藏民信奉佛教,认为秃鹫是空行母的化身,这也是一种施舍,舍却肉身,灵魂升天。许多游客都怀着猎奇的心情前去观看、拍摄,不过“人死为大”,还是多一点敬畏为好!
       现在的郎木寺已经很商业化,令人望而却步,变得和内地的其他旅游景点一样:满街的客栈、酒吧、卖义乌批发过来的“藏饰”、虫草、茶叶、药材的旅游品商店,还有塞满大街的旅游大巴、一身户外行头的游客,街上除了游客还是游客……

▲小喇嘛

所谓天地之间有大美。甘南无论是地理地貌,还是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都呈现出一种原生态、多样性的大气之美、神秘之美、壮观之美。 拉卜楞寺的辩经声随着炊烟一同升起,草原上沁入心脾的酥油香久未散去,郎木寺如世外桃源般遗世独立,扎尕那峥嵘的石城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这就是圣境天堂般的甘南

攻略

攻略:
旅游的黄金时间是六月底~七月中,甘南大地一片繁花似锦、生机盎然。

第一天:尽量安排上午抵达兰州,然后前往兰州市汽车南站(市区过去至少要一小时);南站有多班开往夏河的班车,全程三小时、高速。由于夏河日落较晚(夏季20点),到达后可先去拉卜楞寺逛逛,拍些照片;有兴趣可沿着转经长廊转上半圈或一圈,感知一下藏传佛教的真谛!(宿夏河

第二天:清晨5点前赶到大经堂。拉卜楞寺商业气息不浓,很多经堂白天都紧闭大门,若想“遁”入佛门,必须起个大早。这个钟点,售票处还没营业,可以随便出入拉卜楞寺。天大亮,早课已结束,趁太阳还未升起,尽快走到西广场(尼姑寺),过夏河桥,马路对面有一小山包,山上是观看、拍摄拉卜楞寺全景的最佳位置(此时山坡上满是人)。拍完照片,估摸是上午8点多,可考虑租车前往若尔盖草原。上午游尕海,下午逛花湖,沿途有许多花海、草甸、牧场…随时随地可停车拾趣拍照。傍晚前赶到唐克,拍摄日落黄河九曲。(宿唐克

第三天:一早起来拍摄九曲黄河晨景,上午继续游行若尔盖草原,午后前往迭部,傍晚时分赶到扎尕那,拍夕阳下的石山村寨。(宿扎尕那

第四天:早起找制高点拍晨景,雾霭中的扎尕那别有风味!早饭后前往郎木寺,建议在郎木寺走马观花式逛逛即可。至于白龙江源头及峡谷,没时间就不推荐大家去。下午返回夏河。傍晚时分经过桑科草原,可作停留,赶趟的话参加“香浪节”,也可观赏遍地开放的格桑花;日落后桑科草原有篝火晚会,藏民会表演锅庄舞等民族歌舞。可约好包车司机晚会后再来接(距夏河仅十几公里,桑科之旅也可放在第一天)

第五天:返兰州

食宿:中餐~建议夏河步行街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旁的川味馆;
          藏餐~建议梅朵赛钦酒店餐厅
夏河住宿~推荐红石青年旅舍(拉卜楞寺东广场对面,大夏河畔)

▲[舌尖上的藏餐——康巴肉饼]

▲[舌尖上的中餐——烤羊排]

包车:夏河客运站门前有许多私家营运车,见客就吆喝,普遍开价5、6百元/天,但真的上车后,司机会借口路费、路远等加价,变成8、9百,令心情转劣。所以,上车前一定要谈好“一口价”。建议最好还是租有资质的出租车,安全可靠一些。强烈推荐出租车司机小尤,电话13629315504,服务周到,价钱合理。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29 15:3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