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之城----记我们在台湾的日子

• 出发时间/2016-01-28

题记

《微雨之城》是台湾作家藤井树的一本书名,再次回想起在台湾的日子,首先映入脑海的便是“微雨之城”这四个字。冬季到台湾,几乎天天都要伴随着绵绵不绝的细雨,有些遗憾。然而,就如同《微雨之城》所描述的那样,人生是由很多故事組成的,而遺憾是其中一部分。比起台湾的美食、风景、人文情怀所带给我们的温暖记忆,雨季便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机场篇

原本想直接开始记录在台湾的日子,但想到1月28日的港龙航空居然上了微博热搜榜(现在已被河蟹了),还是忍不住想说一下那天发生在浦东机场的“热点事件”
   因为之前抢到的特价机票是需要转机的,因此此次赴台我们必须先乘坐港龙航空到香港,再换国泰航空去往台北。然而,当我们大清早地赶到浦东机场时,却被告知原本8点45分的航班延误到11点再飞。几个小时后,我们发现这不过是个序曲,我们的等待将近9小时。延误的原因,起初我们都以为是大雾天气,港龙航空也未多说明。然而到了11点,再次无法顺利登记时,港龙地勤人员才不得不告知是因为机故。接下来就是长时间的等待,等待再等待,紧张焦虑的情绪在整个候机大厅蔓延着,还有时不时的争吵声让我这种胆小的宝宝有点无所适从...但无论如何,我们最终还是到了台湾了,只是到达时间为1月29日凌晨四点。(真是醉醉挞)
   虽然有些出师不利,但并没有太影响到心情。在机场,遇到了好几个回台湾的游客,她们都非常耐心非常热情地回答我们的问题。我和小伙伴都是很容易满足的人,很自然地被打动了。只是还是想说:“以后赴台还是不要转机了,尽量直飞吧”。虽然港龙的服务很好,但是他们的应变能力与危机公关能力实在弱爆了,而且延误的频率也颇高......

高雄篇

凌晨四点半到酒店,倒下就睡,五个小时以后,我们已经坐上台铁,奔赴高雄。说到台铁,就不得不说到台湾的文明程度之高。大件行李放在车厢后面,不用担心有人拿。小件行李,如果够不着头上的行李架,会有其他乘客主动帮忙。车厢里非常整洁、干净,没有人大声喧哗、乱扔垃圾。在这样的环境里,想要不文明都不好意思了。但是台铁车上的排骨便当,略感失望,排骨好硬,木有想象中好吃。

下了火车,我们直接搭捷运(地铁)去往美丽岛。这张就是高雄捷运站里拍摄的。不得不说,台湾真的有很多富有创意的东西。车站中心是个圆形大厅,用四千五百片彩色玻璃制作成世界最大的玻璃艺术品。玻璃上印着彩色图案,不同方向有不同的故事。这个顶也叫光之穹顶。是不是很有特色?

本次旅途,高雄我们只留了一天,主要游览了这么三个地方:旗津海滩、风车公园、打狗领事馆。
   先来说说旗津海滩吧。旗津原本是个小渔村,现在已经成了当地的旅游景点。往旗津可搭乘渡船或驅車穿過海底隧道,我和小伙伴选择的是搭乘轮渡。旗津有很多吸引人的景點,有廟前路的三百年歷史的天后宮,旗津老街上有綿延清一色海產。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旗津海并没有呈现出“碧海蓝天”的景象。不过我和小伙伴都喜欢有海的地方,觉得大海里蕴藏着无穷的能量,每当看到一排排海浪在我们面前呼啸而过,都会有一种欣喜感。

随后,我们来到了旗津风车公园。风车公园是高雄第一座观光、休閒兼环保的风力发电休閒公园,拥有七座造型独特的三叶式风车不停转动,可藉风力发电储存电力照亮社区。风车公园向来被称为旗津最可爱的景点,在宽广的草坪上,有着大大小小各式海洋生物的艺术拼贴装置,吸引各方而来的游客拍照留念。因为天气原因,当天到访风车公园的人并不算多。据说平日里,有许多朋友会特地到往风车公园,看夕阳、观海浪,放风筝、在海岸边漫步,悠度休闲时光。

到了旗津,不吃海鲜是一种遗憾吧。我和小伙伴事先做了攻略,找到了一家物美价廉的万二小吃部。然而,从风车公园出来再到万二小吃部,这是超级漫长的一段路,绝不是贝壳博物馆里的阿姨随口说的“二十分钟到半小时”吧。可以说,这是我有记忆以来,走过的最长最长的一段路。按照我和小伙伴的速度,我估摸着走1小时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就当是晚饭前的运动吧。

万二小吃部是传说中只有本地人才熟知的吃海鲜的地方。虽然店面上看去很不起眼,很简陋,但是东西却是出乎意料地新鲜,而且价格也相当实惠,一道菜基本上是100到150台币。我们点了很多海鲜,共花费了700台币(人民币100多)。

晚饭后,我们再次坐渡轮,回到高雄市内,乘坐公交车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到了那里,我特意问了门口的警卫,为何要叫打狗英国领事馆?是有狗吗?警卫小哥说:“打狗是一种方言,高雄在历史上的古称就是打狗,其语源为该地台湾原住民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分支马卡道族〈Makatao〉的称呼“takao”,音译过来叫 “打狗”。打狗领事馆位于高雄港口北岸的鼓山上,背面靠山、三面环水,是独立的红砖木构回廊建筑。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是晚上,所以无法领略以“白色的格子窗,砖红色的墙,迂回宽敞的长廊,绿色的草坪,艳丽的油画,优美的雕塑”为特点的,独具英伦风情的领事馆全景。

打狗英国领事馆内的陈列室展示了台湾近百年来的文献资料,有台湾近代涉外关系史料,打狗地区开发的人文、历史、地理资料背景,英领事馆的建造沿革文物,还配有专业的解说员服务。但是当天人实在太多,没有办法细细观看,如果对台湾近百年来的历史感兴趣的游客,打狗领事馆是必去的景点之一。临走前,我在打狗领事馆里买了三罐看上去高端洋气的果茶作为手信回来送给亲戚朋友。我想说,台湾的服务业绝对是没得说,肤白貌美的服务员一句嗲嗲的“您不用动,让我来为您服务”,瞬间把我们推向了七彩云端。我只嫌自己不够甜美,无法和妹纸展开甜美互动,只是在不知不觉中又多买了一罐果茶,哈哈。

都说台湾夜市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和小伙伴也没禁住诱惑,去了六合夜市。其实台湾的夜市真的是大同小异,大多数东西虽然不像网上说的那么难吃,可也确实称不上好吃。但是水果的水准确实高于内地,随手买的莲雾清甜爽口,一直到回来也还在回味。

这次虽然只在高雄住一夜,但是订的秝芯旅店却是意外地称心。首先是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六合商圈;服务和设施,都是无可挑剔。走廊和房间的墙上是各种小动物的墙画,卫生间大而明亮,每间房还免费赠送泡面和饮料,想要吃夜宵的亲如果不高兴晚上奔赴六合夜市,这碗泡面也已经足以满足你了。

垦丁篇

从高雄垦丁,我们是采取包车的方式。萌萌的旅游车将我们一路送到伯利恒民宿。这家民宿位于垦丁船帆石,整栋建筑都是蓝白的地中海风格,完全的爱琴海风。到了伯利恒,真是忍不住想拍一组#假装在圣托里尼#。民宿门前左方即是著名的恒春半岛景点之一的船帆石,不需走远路即可观看大海。

刚到垦丁时还是中午,我和小伙伴从船帆石走了40多分钟,一路走到了垦丁大街,去吃“冒烟的乔”。之后又在垦丁大街随意逛逛,对了,刘畊宏的J.CAFE也是开在垦丁大街哦~ 晚上,民宿工作人员还会开车帮我们接回去,又要感叹一下台湾人民的热情、周到。因为他们认为:只要订了他们的民宿,我们在垦丁所有的事情都和他们有关。怎么玩,怎么吃,怎么住,交通怎么办?他们都会主动替我们想好,这一份责任感确实让我们很感动!

到垦丁的第二天,真正的包车游开始了。话说也是在垦丁,我们终于从绵绵细雨中解脱出来,遇上了一个大晴天。蓝天白云,碧蓝大海,不用刻意修饰,随手一拍就是景。

第一天的垦丁游,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龙磐公园。位于佳鹅公路旁的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说是公园,其实和我们想象中有些不同,没有门,没有墙,看上去更像是原始的山崖。站在高处俯视,景象实在是震撼不已:陡崖下就是壮阔的太平洋,在海岸线边上有三种颜色的海水交织而成的渐变颜色,还有新奇有趣的石灰岩洞、渗穴、崩崖等地形,远处碧绿的青山,清澈的蓝天,漂浮的朵朵白云......如果远远地看,就是一副壮丽的大自然图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太平洋沿岸的风实在太大,手机拿在手里总担心会掉,其实这个地方,真是怎么拍都不会觉得够。

和龙磐公园离得不远的鹅銮鼻公园,也是垦丁的必去景点之一。鹅銮鼻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台湾之光的美誉。鹅銮鼻灯塔是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上面有枪眼和堡垒。不少游客都会和灯塔合影留念。从灯塔到海边,有一条步道。我们沿着步道走到海边,眺望大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海面上泛起一缕缕白色的波光,美不胜收。我们并没有在鹅銮鼻公园待很久,传说中的巨礁怪石,奇峰洞穴只看了个大概。因为不是九月去的,所以也没有看到红尾伯劳鸟过境。

鹅銮鼻公园里有一处海湾,海湾对岸就是另一重要的景点:猫鼻头。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其实,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不过,说实话,要看出猫鼻头,也是需要一些想象力的。但是看海、看怪石、看自然景象,不就是想象力的二度开发吗?

午饭是在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后壁湖吃的。我们没有听取包车导游的建议,私自到了另一家传说中还不错的店家吃的。因为是渔港,海鲜的新鲜的确是非常新鲜。喜欢鲜鱼美食的人,后壁湖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鹅銮鼻继续沿着海岸线向西,一路前往白沙湾。垦丁白沙湾,是很多游客最喜欢的景点。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中的主角,“Pi”最后登陆上岸的那片墨西哥海滩,真实的取景地就是在这里:台湾垦丁白沙湾。白沙湾位于垦丁国家公园,沙滩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砂滩,贝壳砂纯度高达85%以上,沙粒均匀,晶莹透亮,因而得名。我和小伙伴买了拖鞋,开开心心在海边嬉戏。海浪的“凶猛”来袭,打得我们一身湿,就这样,还是盼望着再来一次,再来一次。果然,旅游是可以把自己疯狂的一面激发出来,把平日害怕、恐惧的东西通通打倒。

如果你看过电影《海角七号》,一定会听说过阿嘉的家。因为这部电影,许多游客也慕名前往。现在这栋楼已改成民宿,房间仍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不过所有和影视剧有关的场景,都只有看过这部电影的游客才会有共鸣。如果没有看过《海角七号》,这也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地方。一句话,看的不是景,是情怀!

关山日落是台湾南部最有吸引力的景观之一。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关山,观赏日落时分的美景。为了捕捉到这一壮观的景象,我和小伙伴在人群里摸索最佳的位置,最终拍下了太阳一点点下沉直至消失的景色。

当天最后一个景点是出火,这是台湾一种特殊的泥火山景观,此地缘出于凿井时意外发现有天然气自然冒出,如同地底不断溢出的瓦斯气,经点火后火焰绵绵不熄,堪称奇观,因此引来各地不少游客到此观看。如果在白天,据说管理员还会给土豆烘烤,游客还可以购买食物DIY烧烤,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是傍晚,天已尽黑,管理员老头下班了!话说我还一心一意想烤土豆的。

晚饭是在垦丁大街吃的,在一家店里意外地遇上了某个剧组,和剧组人员一起吃了顿饭,他们还热情地请我们喝了台啤,顺便聊了聊八卦。话说出门在外,遇到都是朋友嘛!

第二天的包车游是我们离开垦丁,一路到往花莲的旅程。景点依次为多良、池上、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

位于台东太麻里乡的多良车站也是此次垦丁之行的景点之一。多良车站被誉为全台海岸线最美的车站,它的美是由色彩构成的视觉反差美。想象一下,当你从隧洞中的黑暗里穿梭而过,再次看见无边的大海和澄澈的天空时,那是何等的心旷神怡。自己仿佛是从黑暗里穿过的精灵,重新回到了炫彩的世界。站在车站旁远远望去,碧海蓝天、红色栏杆,青山火车,复古月台,这不就是我们一直期待的小清新文艺图景吗?走上多良车站的斜坡路上,还会看到彩绘火车壁画,不少游客会在那里合影留念。在台湾,“小确幸”这个词流行已久,意思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台湾的许多景点,称不上多宏伟,多壮观,多奢华,但确实是别具匠心的雕琢。就像多良车站,无论是选址、建造还是装饰,都有一份特别的心思在里面。“在这里,你感受到的不是离愁,而是浓浓的文艺情怀。”在平凡朴实的“景致”里雕琢出属于自己的“精致”,这才是台湾最具特色的地方。

说到“池上”,我们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池上便当”。为什么池上的便当那么有名?主要归功于池上的米。池上乡的居民从古至今都是以农业种植稻米为主,加上气候适宜、雨量充沛,使得池上米成为全台湾品质最优良的稻米品种。如今池上饭包,还有了博物馆,这个产业链真是让人醉醉挞。这次旅行,我们也在池上饭包品尝了一回“池上便当”。标准的池上便当有三个元素,池上米,木盒子包装,干式便当。菜为铺上肉,卤蛋,黄菜头,熏肉片,虾饼,还有梅子用来开胃。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选择在火车车厢内食用便当,车厢内的装潢同样是文艺范儿。

在垦丁,有一处景点完全是因为金城武而流行起来的,那就是伯朗大道。伯朗大道,正式的名称为锦新三号道路,因在此地曾拍摄过伯朗咖啡的广告而被称为“伯朗大道”。伯朗大道是一条长长的田野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公路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被誉为“翠绿的天堂路”。我和小伙伴租了两辆自行车, 一边骑车一边欣赏周边的景色。只是那天风太大太大,完全走不了小清新路线。很多游客都是冲着“金城武树”过去的(金城武在树下拍过广告),然而,我想说这条路上随便哪一处景色,都比金城武树来得有意思。我实在看不出金城武树,和别的树有任何差别。

北回归线标志塔应该是垦丁之行中略平淡的景点。从理论上说,这一处应该属于人文景点,标志着北回归线经过地方。北回归线经过地球上16个国家和地区,多属沙漠和草原地带,唯有经过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台湾 四省的地区,却是另一番景象。这一带林木繁茂,郁郁葱葱,雨量充沛,物产丰富,人们称之为“神奇的回归绿带”。

当日的的最后一程是瑞穗牧场,意味着我们已经到达了花莲。瑞穗牧场位于舞鹤风景区内,是一个开放式的牧场。沿着入口的林荫路前行,右边是一片牧场,大白天看,牧草应该是碧绿油亮的。走到尽头拐弯,是奶牛养殖场。你可以摸摸奶牛,也可以给那牛拍拍照,如果大白天去,还可以买牧草喂奶牛。但是我们去的那天,貌似奶牛心情不太好,有点小凶。可能天色晚了,奶牛要休息了。在贩卖部,你可以购买各种乳制品(牛轧糖、香皂、洁面乳、奶油凤梨酥等等)回去当手信。如果到了早一些,还可以吃到香喷喷、热呼呼的鲜奶馒头。

花莲篇

说到花莲,首先最想推荐的是此次入住的民宿:七星潭海湾民宿。虽然说是民宿,但真的是妥妥的五星级感,大别墅里还有电梯。民宿既面山又面海,视野非常宽广。房间超大,在里面跑来跑去好欢脱。卫生间洗澡是淋浴,还有一个泡脚的池子,怎么舒服怎么来。每一层都有一个洗衣房,有一台多功能的洗衣机。而且,民宿自助早饭真的好吃到爆,品种多样,而且每一样都是良心品质。特别推荐皮蛋瘦肉粥,真的,真的和你平时吃到的不一样。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热情好客,会亲自驾车带游客去看七星潭的私房景点,会帮助拼车包车,还会亲自开车送游客去高铁站。对了,民宿顶层有一个漂亮的露台,不下雨的时候可以上去喝茶,看海。之前新闻报道花莲地震,忽然想到老板娘说这栋房子在钢筋使用上是不遗余力的,九级地震都不怕。总之,如果你要去花莲,过来人强烈建议七星潭海湾民宿。

既然说到了七星潭海湾,那就先说七星潭吧。虽然名字叫七星“潭”,但你现在过去,看到的已经不是“潭”了,而是海湾。据说,七星潭原来的位置并不在海边,而是在花莲机场一带。其地名最早出现在夏献纶所编著的“台湾誉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一画中。画中的七星潭地区为低漥的溼地,有数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称为“七星潭”。到了1936年,日本人在原七星潭地区兴建“沿海飞行场”,将原七星潭的居民们迁至如今的海湾一带,所以如今所谓的七星潭,是指海湾一带。至于“七星”这个名字,也有一个传说。因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到这里看北斗七星最为清楚,所以称为“七星”,加上四周围的潭水,就和称为“七星潭”了。

七星潭也是个看海景的好地方。有人说:“到了台湾,貌似就是看海看山看水,除了台北,哪里都差不多。” 但如果你仔细品味,就会发现每个地方的海,每个地方的山,都不完全一样,而且与其他各地比起来,台湾的自然风光是自带“小清新之风”的。月牙形的海湾,深蓝的海水,澄净的天空,光滑的石滩,五彩缤纷的鹅卵石.....随手一拍都是景。清晨的七星潭人烟稀少,静静地坐在海边,看着奔腾的海浪,内心充满了故事......

早饭过后,我们一路前往太鲁阁国家公园。太鲁阁国家公园是花莲的旅游圣地之一,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太鲁阁TAROKO,取自台湾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意思是伟大的山脉,的确,太鲁阁的特色就是峡谷和断崖,最有名的就是清水断崖。清水断崖位于立雾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间的苏花公路上上,是中央山脉的大块大石断崖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海浪撞击到石壁上,激起白色的浪花,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如果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就会清晰地看到海水的颜色是清蓝、天蓝、宝石蓝三种渐变色,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阴雨天,照片上已经呈现不出渐变的效果。

长春祠位于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是太鲁阁公园内的一个景点,是为了纪念在中横公路施工过程中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而建的。据了解,长春祠建于民国47年,历经了两次崩塌,之后重建新祠于原址的左方。在这座祠的后面,有一道“天梯”,循着“天梯”向上走,就可以进入观音洞。(观音洞内请一定不要拍照)。长春祠是唐氏风格的建筑,远远看去,就好像是“嵌”在半山腰上,长春祠下是永不停息的“长春飞瀑”,这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午饭吃的是台湾的牛肉面。到台湾,牛肉面是必吃的一道美食。据说台湾牛肉面是当年渡海来台的老兵因思念大陆家乡而发明的特殊饮食,所以混杂了上海菜的红烧,广东菜的煲汤,还有四川菜的辛辣味等地方特色烹饪手法。酥软牛肉,浓郁汤头,清爽蔬菜,劲道的面条.......

午饭后,我们一起走了砂卡礑步道,这是太鲁阁公园里最出名的一条步道。砂卡礑名称源自于太鲁阁族在这里建社时曾经挖掘出臼齿,当地原住民认为是祖先留下来的历史痕迹,所以将此地称作砂卡礑,也就是在太鲁阁族语中“臼齿”的意思。传说中,这条步道原本是日本人为辟建立雾溪水电厂而开凿的施工道路,太鲁阁国家公园成立后,将此路规划成景观型步道。砂卡礑步道紧邻砂卡当溪,溪水质含有碳酸钙,所以呈现出来是蓝绿色的(又是小清新的颜色),又因含沙量少,所以终年清澈,一边走一边还和小伙伴说到了《小石潭记》中的“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就是因为水很清啊~

其实步道很长,但我们只走了一段,来回三公里左右。因为原来这里出过事故,所以也只开放一段。但是难得走在山边林间,听听潺潺的流水声,看看形态各异的岩石,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非常心旷神怡的。

“布洛湾”是花莲太鲁阁公园一个群山环抱的景点,据说这是最接近星星的地方。那里有一个展示太鲁阁族日常生活的民俗馆,我们还在放映厅内观看了关于族人婚嫁习俗的影片。(附图)通过布洛湾步道再往前走就是燕子口。之所以叫燕子口,是因为大理石峭壁在流水的作用下被熔蚀成许多小孔穴,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穴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故名燕子口。显然,这个地方也是看岩石,看峭壁的。(这地方我不记得去没去了,但对燕子口这三个字有印象)

太鲁阁公园是非常大的一座公园,一天时间绝对是不够的。回去对照了一看,发现其实还有好几个景点都没有去到。但对于此行而言,也算圆满:既领略了自然美景,也看到了特色建筑和历史遗迹,还领略到了人文情怀.......去过九寨沟的朋友可能会对太鲁阁公园很不屑,但台湾对“纯天然”与“原生态”的尊重与保护确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晚饭前,我们回到了花莲县辖市内,特意跑去买了传说中的炸蛋葱油饼和公正包子。葱油饼好吃到没话说,想想也是回味,但是公正包子显然一般般。晚饭是在鹅肉先生吃的,这家也是从攻略上找来的,最出名的自然是鹅肉。我们点了卤肉饭,鹅肉,还有一个叫炒山苏的蔬菜(山苏是花莲的特色),遇上了一个花莲本地人,热情地与我们寒暄,问我们能不能吃得惯。一个人到了异地,能有当地人和你这样的寒暄,真的会有一丝丝感动涌上心头。讲真,有时候真的不必去想太多,比如,这人究竟是“虚伪的客套”还是“真诚的问候”。就个人而言,对台湾旅游业的发展真的是很有限,但是大部分台湾人的热情友善、助人为乐却是有目共睹的。

晚饭后,我们来到了自强夜市。夜市真的是什么时候都是热闹的。我们特地排长队去买了传说中的蒋家棺材板,这个吧,味道真心是一般般的,完全不值得排长队,但是现做的蚵仔煎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台北篇

从花莲台北,我们坐的是高铁。早上,由民宿小哥驾车送我们去高铁站,途中,民宿小哥还带我们去吃了他独家推荐的凤梨酥和麻薯。到了高铁站,民宿小哥看着我们取完票,进闸之后,才离开的。这服务地道的,真想再和你们推荐一次,记住,是七星潭海湾民宿哦。

从花莲台北坐高铁全程大约是2个半小时,到达台北时候已经是下午。在台北的住宿,我们订的是网络上颇受好评的丰居旅店。丰居旅店位于热闹的西门町,出行方便。房间的卫生间有个浴缸,玩儿了一天回到旅店还能泡个澡,二楼还有24小时免费提供的小食和饮品。但美中不足的是,房间比较小,比较局促。可能是因为在台北繁华地段,寸土寸金。但是对于我们这样,在花莲垦丁高雄住惯了大房间的,忽然进去这样一个小房间,还是觉得有些不习惯的。

在酒店CHECK-IN之后,我们直接奔往心心念念想去的上引水产。「上引水产」是三井集团在滨江市场投资的现代化的鱼市,把水产贩卖、餐饮和生活家居,生鲜超市融为一体。也许你不知道,如今矗立在我们眼前的上引水产,它的设计者居然是曾为诚品书店做设计的空间设计师陈瑞宪。经他“妙手回春”,传统的鱼市场瞬间变成了时髦的的高级卖场,成为了许多人趋之若鹜的地方。在这点上,我们不得不佩服台湾人的独具匠心与品牌意识。整座上引水产采用的是日式风格装潢,一切都干净、有序、有条不紊。从入口,到逛完鱼市场,卖场一点鱼腥味也没有,完完全全颠覆了传统渔市的想象。我们点了三文鱼、北极贝、牡丹虾刺身,帝王蟹腿、烤秋刀鱼和烤 虾,再要了两杯果汁,大快朵颐。不得不说,这里的海鲜超级新鲜,刺身超厚,量也是杠杠的,但统共加起来了才花了1959台币(人民币300多),物超所值。

吃完海鲜,已是傍晚。我们有个大计划:就是要爬上象山看夜景。待我们找到象山,天已尽黑,还下起了绵绵细雨。好心的台湾阿姨,还特意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来到象山脚下才发现,尽管下雨,但选择爬山看夜景的游客还不少呢。讲真,和内地许多高山相比,象山只能算小山丘的水平,但真要爬到山顶,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我来说也是颇耗费体力的,不知疲倦为何物的小伙伴为了等我一路上停了数次。很有戏剧感的是,爬到半路,发现居然有游客带着两条大狗来爬山。我有严重的恐狗症,恐猫症,有一段路,我真的是为了躲狗为拼命走的。想到小时候上体育课,老师说:“你就当后面有狗,有老虎追着你,你就跑得快了。”那时候还在想,后面哪有狗和老虎?现在是真的有了,如果你不想和大狗们四目相对,就只有快速往前走了。象山一共有4个观景台,如果实在爬不动,爬到第二个观景台,也能拍夜景了。但是那天,我和小伙伴鼓足勇气,爬到了山顶,其实越到后面台阶越高,但咬咬牙也是坚持下来了。象山虽然不是很高,但前方并无屏障,所以是绝美的登高望远之地。有游客特意架起三角架,拍摄台北101和台北市全景。我和小伙伴也有拍下这美丽的夜景哦~

爬山是体力活,下了山当然需要食物好好补补。我们来到了距离101不远的竹村居酒屋。如果你看过《我可能不会爱你》,知道李大仁和程又青的,肯定就知道这家居酒屋了。竹村居酒屋店面不大,主打烤物,店内位置不是很多,我和小伙伴坐了吧台的位置,貌似就是当时李大仁和程又青坐的位置哦!我们点了一桌的食物,不要惊讶,我们的胃口一直不错,耗费了体力之后更是如此!

台北之行的第二天,我们选择了包车游,主要景点有:台北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侯硐猫村+平溪老街放天灯。

金瓜石是东亚的第一金都,位在台湾东北角的一座小山城,因为早年产金闻名,而成为一座著名的小金城,是台湾的产金地,有『东亚第一金都』之称。如今,采矿业没落了,但金瓜石却能因此受到较少商业行为的破坏,因而保存了矿区的原始风貌。在金瓜石,有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就是黄金博物馆。黄金博物馆是由过去的金矿矿区转型而成的博物馆区,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整个园区大部分免费参观,淘金体验和矿坑体验则需要另外付费。黄金博物馆的门口,是一个矿工在推着矿车的泥塑像,很多游客会在那里合影留念。黄金博物馆共有三层楼,一楼展览室的常设展分为几个主题:溯历史金河、本山坑道模型、早期采矿流程、坑外运输系统、私人炼金情境模拟、盟军战俘营。黄金博物馆的二楼也有常设展,共有三个主题: 金的运用、家、还有大金砖。三楼是淘金体验区。老实说,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博物馆这样的地方,基本都是走马观花,不在里面待上几个小时,根本不会记得看过什么。对于我来说,我至今略有印象的应该是一楼的常设展。墙上写着在日治时代时从事采矿工作的战俘们如何地艰辛。少量的粮食配给以及恶劣的环境,让许多战俘病死或是虚弱到无法工作。统计下来,总共有1135个战俘曾在金瓜石为日本人劳役。这座黄金博物馆的建造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这些战俘的纪念,因为他们见证了金瓜石曾经的繁荣景象。参观之余,我们还在黄金博物馆里买了矿工便当。这个矿工便当非常考究,一份里面包含便当盒、矿工四方巾、筷子。吃的时候先解开四方巾,再打开便当盒吃,彷彿就是个矿工在用餐呢!吃完之后,小伙伴也没舍得仍掉便当盒,可以拿回去上班带饭。

如果说金瓜石对于内地游客来说不是太有名,那九份老街你一定听说过。老街保留了很多日式建筑,宫崎峻的《千与千寻》就以九份作为参考场景的。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很多人说:“台北是个怀旧的城市,而台北的旧梦却在九份。”这样一句文艺的话给九份老街又点缀了一层浓浓的情怀。其实中国从来不乏古镇,卖的东西也不超出“地方特色小吃、纪念品、手工艺品”的范围。然而,除了商业的开发外,九份还是保留了它最古朴的一面:石阶、茶香、日式老房、竖崎路......这里有艺术家们转瞬即逝的灵感、有都市人追求的宁静和淡然、有当地居民内心的归属感、还有游客想要捕捉的传统文化的气息。很多人慕名来到九份,是因为侯孝贤的电影和宫崎骏的动画,这些电影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基调:悲戚感。只要是古镇,在某一时刻,不自觉地就会透出悲戚和苍凉感。也许在游人如织的时候,你看到的九份是充满烟火气的,但是到了人烟稀少的时候,你看到的是一座古城在时光中默默沉淀下来的沧桑。

从古镇出来,我们到了猴硐猫村。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猫村是这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猴硐车站门口迎接游客的不是站务人员,而是猫咪,车站内的迎宾站长就是黑鼻猫站长,车站内到处都有猫的图腾。名字叫猫村,自然是和猫有渊源。猫村一带自早期便有许多猫咪栖息,再加上猫群的繁殖力强,因此此处栖息了上百只的猫咪。猫群因为与当地居民的生活关系密切,长期为居民们所饲养,多已算家猫而非野猫,故几乎每只都已被起名。在猫村里,你可以买到许多猫形状的纪念品。

走出猫村,我们一路前往十分。十分是个名字听上去就很美满的地方,当地人称这里是“十分幸福,幸福十分”的幸福村。十分也是个老街,但和九份比起来,少了点高冷的感觉。如果你看过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就会知道在十分老街放天灯的意义。我和小伙伴是春节前去的,放天灯对于我们来说是对新一年的祈福和祝愿。天灯的颜色不只是一种,白色代表着健康平安,粉色代表着幸福、爱情,黄色的代表学业和事业,橘色则代表财富和金钱。我们在天灯上写下了满满的心愿,在店家的帮助下,将天灯缓缓放飞。

晚饭是在台北复兴路上的KIKI餐厅吃的。KIKI餐厅是由蓝心湄、舒淇、陶晶莹合资一起开的,不折不扣的明星潮店,主打川菜。我想说,KIKI的菜品、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喜欢吃辣,这里的菜真的很下饭。小伙伴尽管不是很能吃辣,但是对味道也是相当满意的。(附图)

晚饭后,我们去了诚品书店和台北101。诚品书店已经成为台湾的文化地标,无论你喜不喜欢看书,诚品书店都值得去一次,因为那里可以充实你对书店的想法。据说诚品的每家分店各不相同——用诚品老板的话说,这叫“连锁但不复制”,只是我也只去过台北的这家,所以也无从比较,但是诚品的开阔、精致、多元确实打破了我们对书店的通常印象。就像之前说的上引水产,从传统的鱼市场瞬间变成了时髦的的高级卖场,这个华丽的转变背后是现代化的理念以及对“精致文化”的探索。书店以以沉稳、优雅、温馨的色系,作为其装潢特色,身在其中,仿佛是被浓浓的人文情怀所笼罩。台版书都是竖排繁体,对于看惯横排简体的我们来说,要全部顺利看下来并不那么容易。台版书籍纸张好,装帧简洁但不乏优雅。据说台湾作者出一本书要耗费两三年,四五年甚至七八年时间,所以在各方面都会做得比较精细,这也是台版书要比大陆书贵个两三倍的原因吧。

之前有朋友说,台北101是台湾之光,其实官方说来,鹅銮鼻公园的灯塔是真正的台湾之光,而台北101是亚洲的第一绿建筑。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看惯高楼大厦的人来说,台北101不算稀奇。但是101的关键词并不是“高”,而是“绿”,强调的是环保的理念。据说,台北101在设计时就采取了很多环保和节能技术。例如,台北101是台湾地区第一栋采用双层隔热玻璃幕墙的大楼,双层玻璃中间充有惰性气体,可以减少一半热能及紫外线进入室内;台北101的雨水回收系统可以利用回收雨水浇灌户外景观。最重要的是,101采用的西门子EMCS能源管理控制系统可以监控楼内的所有耗能系统,包括灯光、空调、消防、应急发电机、租户区的电力供应等。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套系统,台北101才能够在营运了5年以后申请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101里有办公大楼,有购物中心,还有观景台。我和小伙伴在里面略逛了逛,的确是个高大上的地方,整洁、敞亮、时尚、奢华,但并不特别,上海也有许多这样的地方。要说特别,外观比较特别,它是多节式的外观,不是单一量体,每八层楼为一个结构单元,层层相叠。还有环保理念是先进的,的确是走在世界的前列。所以如果去101,只是里面逛一逛,观景台上望一望,是看不出什么的,这样的景点,就像之前说的北回归线,你只有了解它背后存在的意义,才会明白为什么它是一个景点。

台北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总统府和台北故宫纪念馆。总统府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在去台湾前就已经在网上预约好了。到了当天,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个如此热门的景点,大清早的,就已经排起了长队。进门需要安检,因为我们是除夕前一天去的,门口还安排了总统府的工作人员,专程向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赠送小礼物,并致以最亲切的新年问候。台北总统府建筑在台湾地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曾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之后就一直是中国台湾地区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整栋建筑虽然是日本的建筑师设计的,但并不是传统的日式风格建筑,采用的是一种接近德国的文艺复兴风格。在二战的时候,这栋建筑曾被炸毁过,后来又重新修复了,建筑的内部也开始注入中式风格。后来历任台湾地区的领导人
都在总统府办公。

我们去的时候还是马总统,现如今已经是蔡总统了。总统府里有专门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述总统府的前世今生和历任总统的故事。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不是大开放日,大开放日是每个月一次,日期会提前在总统府网站上发布。如果大开放日去总统府,就不是看看照片,听听讲解这么简单了,你可以任意进入总统府正门、敞厅、二楼、大礼堂、三楼,可以随便拍照,还可以观看大礼堂相关演出…然而如果不是大开放日,就不能拍照片,也只能参观一楼的固定展区里参观。不过那天的讲解员倒是着实很有趣,也很懂内地游客的“点”,她也算是亲大陆的。

总统府出来,我们立即坐公车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人说:“到台北不去故宫博物院接受一下人文熏陶,是一种遗憾。”然而,我不知道,在你们的旅途中,故宫博物院究竟占了多少的比例?博物馆,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看,我觉得去也只是心理安慰。然而,我们可能也属于这一类。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故宫博物院的外表也是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白墙绿瓦。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博物院里面的展品琳琅满目,金石、玉器、书画、陶瓷、雕刻、图书、文献.......你能想到的在台北故宫院都能看得到。如果你是文博爱好者,并且对此有一定研究的话,去故宫博物院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最后我和小伙伴在纪念品商店里都买了礼物回家,纪念品做得还是非常精致的。

博物院出来后,我们打的去了内湖的升恒昌免税店。去免税店除了买买买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预约免费去机场的taxi。这点要大大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了,出发前,她做了详尽的攻略,发现了这么一个活动:升恒昌的免费送机活动。只要在一定时间内去预约,办理手续,就会有免费接送机的服务。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临近新年,桃园机场要求提前登记前三个小时就要办理check-in,如果临时打车时间真的说不准,因为参加了这个活动,第二天taxi直接在酒店下面等,我们按时下去就好了。不过说回免税店,我觉得免税店里的东西倒不能算非常多。不过到了台湾,宠爱之名啊,DOCTOR Wu,我的美丽日记这样的化妆品就非常畅销了,基本是大陆游客的必买品。

最后一日的晚饭是在太和殿麻辣火锅吃的。这家火锅店在大陆真的是贵到没朋友,但是在台湾却很亲民。种类不算多,但锅底、食材都还不错,最后两人吃了1490台币(人民币312元),如果你在上海吃这家店,人均就是500、600的标准了,呵呵。晚饭后在西门町买了手信和盐酥鸡,早早回去睡了。台湾之行就此结束了。

经过8天的旅行,对台湾这座城市的印象还是非常好的。简单总结一下吧:
首先,台湾的文明程度真的是远超我们很多,这点我相信去过台湾的朋友都有体会。当你提着大行李时,总会有人主动帮你提,尽管你们并不同路。当你走在路上寻求帮助时,他们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你,尽管你们并不认识;捷运上,无人大声喧哗,无人饮水吃东西,无人去争“爱心座”;高铁上,大家都把行李放在最后,无人担心会被拿走.......也许这不是一个繁华的地方,但这是一个很有人文情怀的地方。“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话真的是不错的。虽然台湾也有过很混乱的时期,但是如今的他们,已经沉下心来了。

第二,台湾人是很有“个性意识”的。所谓的个性意识,是指他们非常善于在很普通的东西里挖掘出个性,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精致,树立自己的品牌。就像多良车站,如果只是一个车站,那并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但如果是“碧海蓝天、红色栏杆,青山火车,复古月台”,顿时就变成了一幅图景。诚品书店也是如此,如果只是一般的书店,肯定不会引起很大的关注,但是它恰恰打破了我们对书店的传统观念,朝着温馨、优雅、多元的方向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原来书店也可以这样时尚,它的商业模式可以开发得这么多样,书的呈现方式可以这么丰富。在台湾,流行一个词叫“小确幸”,意思是微小而实在的幸福。其实小确幸就是让我们去寻找生活之趣,文艺之美。这一点点小小的心思汇聚到一起,就是一个大大的创意。当你把这个创意实践起来,那就是一个品牌,它将成为一个象征,后人只可以模仿,却很难超越。

这次台湾之行是我有史以来出行时间最长的一次旅行,尽管如此,看到的人和事也不会是全面的。曾经我看过一些台湾人写台湾的文章,他们时常会觉得“我们并没有大陆人说得那么好啊,我们台湾也有很多问题啊”。对于这个问题,可以用廖信忠的观点来解答,他认为,台湾人不可能都是“温良恭俭让”的,大陆现在有的问题,台湾现在也有,但是台湾人比我们更早地知道如何做一个公民,比我们更早地明白人与人之间相处,只有“互相尊重”才是“最符合效率最节约成本的方法”。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说“公民教育”、“公民意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然而,建设“公民社会”这条路并没有那么好走,至少现在,我们只能说,还在努力中。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29 20: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03 11:53

引用 想想就知道会有多幸福 发表于 2016-10-03 11:53: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