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我眼中的菲律宾 —杜马盖地~阿波岛~锡基霍尔岛~奥斯洛布~苏米龙~

• 出发时间/2016-09-18

等待半年的旅行

在看到朋友圈、游记中那些与海龟、鲸鲨同游的照片,以及无敌便宜的机票后,怎么可能不动心呢?

3月底的某个晚上,抢到了北京——马尼拉——杜马盖地的往返机票,于是开始做攻略、安排酒店等等。然后数着日子盼着9月份的到来,可7月份却看到了“南海事件”的新闻,当时心里也咯噔了一下,家人朋友也劝过我们放弃不要去了。可我始终相信“该来的躲不掉”。
9月17日的晚上,冒着北京的小雨,我和老公带着兴奋与忐忑拉着行李箱开始了我们的菲律宾之旅。

掐头去尾,在菲律宾呆了只有六天,在这短短的几天中,我丝毫没有感到因为政治问题而受到什么不友好的待遇;相反的,我感受到的是菲律宾人民的热情和友好,看到的是大部分人们的勤快与朴实。当然了,最美的还是与海龟、鲸鲨的亲密接触,以及那美得难忘的碧海蓝天。

行程

第一天(9月18日):【去程】
北京——马尼拉(5J673/ 01:00---05:30;实际时间:01:19---05:21)
马尼拉——杜马盖地(5J629/ 14:40---16:10;实际时间:14:54---16:04)
入住:艾森西亚酒店(hotel essenia, Add:39 Real St. corner San Juan St., 6200 Dumaguete)

第二天(9月19日):【杜马盖地——阿波岛 APO ISLAND——杜马盖地
阿波岛浮潜看海龟,GAO THAI

第三天(9月20日):【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 SIQUIJOR ISLAND——杜马盖地
大榕树小鱼FOOT SPA,拉兹教堂,树藤跳水,红树林

第四天(9月21日):【杜马盖地——桑坦德伊甸园酒店】
杜马地标,西利曼大学,教堂,罗宾逊超市
入住:亚当度假酒店 (Eden Resort , Add:Liloan Santander, 6026)

第五天(9月22日):【桑坦德伊甸园酒店——奥斯洛布OSLOB——苏米龙岛 SUMILON ISLAND】
奥斯洛布浮潜看鲸鲨
入住: 苏米龙蓝水度假村 (Blue 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 Add:Sumilon Island, 6025 Sumilon Island)

第六天(9月23日):【苏米龙岛——杜马盖地
苏米龙岛浮潜,杜马市场,罗宾逊超市
入住:弗洛伦惕纳别墅 (Florentina Homes, Add: Rovira rd. Barangay Bantayan, 6200 Dumaguete)

第七天(9月24日):【返程】
杜马盖地——马尼拉(5J626/ 08:55---10:20;实际时间:10:19---11:22)
马尼拉——北京(5J672/ 19:25---00:10;实际时间:19:57---00:15)

第一天(9.18):【去程】

出发当天的晚上北京开始下雨,心里还一直担心晚点,因为据说宿务航空的准点率很低,但人品没挑啊,一点都没有晚。

当时买机票的时候,我买了一个20KG的托运行李,除了这个20KG的托运行李,我和老公每个人还分别可以带7KG的随身行李。在北京机场托运的时候,我们的行李已经超重了,将近22KG,但北京机场宿务航空的工作人员查的不严,也没让我们再取出多余的量。但等到马尼拉机场托运的时候,情况就大不同的,超一点都不行,我们又折腾了一番,取了点东西放在随身的包里。

菲律宾的签证不是粘在护照上的,而是单独的一张A4纸,就贴在签证申请表的后面。

宿务航空的空姐在做起飞前的安全讲解,飞机型号是A320,左三右三,飞机并没有坐满,大概有二三十个空座位,因为是也夜航,好多人都睡了,座位边上没别人的,可以躺在三个座位上睡。

在四个多小时的飞行后,我们抵达了马尼拉机场T3。

出发前,我在中国银行兑换了10000比索(人民币1480)和200美金,到马尼拉机场又用200美金兑换了9500比索(当天美金对菲律宾比索的汇率是47.5)。马尼拉机场有N个可以兑换货币的地方。等到我们回来的时候,美金汇率已经涨到了48多,所以还是带着美金到马尼拉去兑换比索更划算。

机场门口,我们没有出机场,只在门口扫了一眼。

由于飞机没有晚点,我们早上05多下了飞机,取完行李,兑换完钱,离飞往杜马盖地的航班还有7个多小时的时间。马尼拉机场的规模虽然和北京机场没法比,但建设的也算大方整齐。四层有吃饭和购物的地方,还有SPA和休息室,我们在四层一个叫ROASTERS的餐厅吃了两顿饭,坐等下个航班。

机场楼层指示图:

这样的一份套餐要240比索(合人民币34):

沙拉90比索(合人民币13):

上了飞往杜马盖地的航班,我终于见识到了别人游记中的提到的“仙境冷气”,这空调也是开的没谁了,一定要自备长袖,宿务航班的任何东西都是要额外自费的。

一个小时五分钟后,飞机落地杜马盖地机场,这个机场还没有北京的一个公交枢纽站大,一个出发厅,一个达到厅,也根本不需要坐摆渡车,因为太小了。

取行李托盘

头三个晚上我们都住在杜马盖地艾森西亚酒店,地接帮我们预定的,过去check-in的时候直接刷卡付费即可,三个晚上5700比索,当时刷的信用卡,直接按照美金结算的(USD120.69,合人民币266一晚,含早餐),不需要押金。酒店在杜马应该算设施不错的了,也有免费接送机。

酒店7楼的景色

旅行正式开始了。我们把行李放下,就外出觅食啦。

在杜马市区没看到一个红绿灯,主要交通工具就是TUTU车和JEEPEY(吉普尼),市区内TUTU车一个人10比索(合人民币1.4)。

杜马盖地美食NO.1: MOOON CAFE。
埃森酒店出门步行七八分钟就到了,和杜马地标隔条马路,我们都是跟着GOOGLE地图步行。
菜单都是英文的,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学过英语,好多单词看不懂,一边开着翻译软件,一边拿着手机看着别人推荐菜的照片点的

这个墨西哥炸卷饼超级好吃,有点菜和沙拉酱,下面饼裹着肉酱也很有味道。
CHIMICHANGA,94比索(合人民币13)

MANGO SHAKE,60比索(合人民币8),各种SHAKE应该算菲律宾特产了吧,几乎哪个餐厅都有,都已MANGO SHAKE为主打。
LEMON AQUA FRESCA,54比索(合人民币8)

无敌推荐的猪肋排,就是两人吃不了:
JURASSIC RIBS,550比索(合人民币77)
现在隔着屏幕写游记,好想舔屏。。。。。。

这一餐合计消费758比索(合人民币106),猪肋排还打包回来了,出了餐厅门有当地小孩管我们要钱。

本来饭后想去那家最大的ROBINSONS逛逛,但杜马盖地的商场关门时间都比较早,一般都八点就关了,晚点的也不超过九点。
我和老公步行去了餐厅附近另一家ROBINSONS逛了一圈,东西也不算少,我们买了点点心和啤酒,然后回酒店和地接见了个面,定了下后几天的行程安排。
明天去阿波岛看海龟,地接和我们约定早上7:30埃森酒店见,建议我们最好穿着泳衣或者水母服出发,因为路上坐船会打湿衣服。

第二天(9.19):【阿波岛】

在酒店吃完早饭后,7:30准时出发,先在酒店门口坐TUTU车到那个最大的罗宾逊超市附近,接着换坐吉普尼,然后坐吉普尼大概四十分钟到杜马盖地南部的Malatapay码头坐船去阿波岛。听地接说也可以直接坐TUTU车到码头,但费用会高很多。

第一次坐TUTU,心想这不就是北京的“三蹦子”么,但就是这么一辆摩托旁边搭了个铁架子,居然能容纳六个人,后面还有放行李的地方,虽然路上没有红绿灯,车子也很多,但来这么几天,没看到什么交通事故或者不和谐因素。

下了TUTU车,这就是我们要换坐的吉普尼。吉普尼有点类似于北京过去的小公共汽车,随上随下,前面一个司机,后面一个收费的。我记得我们到MALATAPAY码头好像是一个人20比索。

老公和地接,穿着水母服走在路上,有点不习惯。

MALATAPAY码头

地接给我们买的船票。船有两种,2000比索的小船可以坐四个人,3000比索的大船可以坐八个人。

我和老公还有地接坐的就是下面这条船。我觉得根本不能算“小船”。。。。。
本来打算下午两点从阿波岛往回返程,可下了船,小黑说当天风浪大,让我们十二点就要返回到船上。

所以出海的日子,一定不能怕晒,阳光灿烂最好!

123走你

到阿波岛了,大阴天

海边当地人住的屋子,后来浮潜回来地接让我进去换衣服,环顾了下,觉得他们的生活条件真的太差了,电视机还没我们现在的电脑屏幕大,屋子里黑漆漆的,床是用竹板搭的。。。顿时心生同情,也正是因为这些同情,让我后几天不管是给小费,还是多给车费,都是那么心甘情愿

照片都是海边小黑给我们拍的,给了他20比索的小费,这张NEMO和后面的海龟完全不是一个效果

看到海龟的海域可以不穿救生衣,水不深,可以踩到底。

看到了,看到了~~~
但相片效果不太好,可能和阴天有关系,也有可能是海龟生活的这片海域泥沙太多了。

这只海龟小小的:

只能看,不能摸

两个呢!

当地的小孩几乎都是“放养”,大人都不怎么管,自己在海边玩的都挺好。来一张

这就是给我们拍照的黑哥

上岸休息了会,我又下来了,这会天气没刚才那么阴了,所以照片效果稍微好了那么一点点。

背着我游吧

岛上的午餐,在菲律宾吃饭最大的感受就是肉多,海鲜多,没什么菜。

快十二点了,我们要回去了

MALATAPAY码头,有两三个卖珍珠珊瑚饰品的会过来围着你推销,还拿着打火机烧自己卖的珍珠以示正品,我们也不懂,所以不敢买,一条珍珠项链他要价1000比索,估计还能砍价。

回到市区大概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洗了个澡,想步行去GAO THAI做按摩,但当时突然变天下雨,我们在埃森酒店门口坐TUTU车,司机要了我两30比索,我们还以为不近,也没砍价,其实没用两分钟就到了,GAO THAI离艾森西亚很近。

我们开始点的body massgae with oil(全身推油按摩),时间60分钟,一个人190比索(人民币27),后来做的太舒服了,又加了foot massage with hot pags(足部按摩加热板),时间60分钟,一个人250比索(人民币35)。两个多小时下来,舒服得不行,又给了两个按摩师每人50比索的小费,合计消费980比索(合人民币137)。比国内便宜太多了。

按摩完了我们跟着GOOGLE步行到了LAB-AS海鲜餐厅。
挨着LAB-AS的还有一个叫HAYAHAY的餐厅,听说和LAB-AS是一个老板,菜单上也有两个LOGO,我感觉两家的菜品应该是一样的,所以吃半天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家吃的。。。。。。

MANGO SHAKE, 80比索(合人民币11)
RED HORSE, 45比索(合人民币6)

想点个沙拉,看别人游记推荐的,可难吃死了,里面好多姜,不喜欢的味道
PUSO SALAD, 75比索(合人民币11)

香辣蟹,肉多黄多,好吃
CHILI CRABS LIVE,340比索(合人民币48),两只

焗生蚝
BAKED TALABA,175比索(合人民币25)

烤大虾
GRILLED PRAWNS,300比索(合人民币42)

CHOCOLATE SHAKE,100比索(合人民币14)

这个寿司超级赞,叫SUSHI HAYAHAY ROLL,350比索(合人民币49)

风卷残云过后,一片狼藉

这顿是在杜马吃的最贵的一餐,合计1465比索(合人民币205)。

心满意足,回酒店睡觉。

第三天(9.20):【锡基霍尔岛】

今天的行程是锡岛环岛游,地接约的早上六点半酒店接我们,要坐七点的大船上岛。

下面是埃森西亚酒店的早餐,种类很少很简单,但我们住的这三天,它是每天换样的。菲律宾比较流行肉酱,而且味道不错。

这个去锡岛的码头离埃森酒店很近,走路就能过来,就在地标的那个海边。
我们去锡岛坐的是大船,要一个半小时才到。

下面照片左后就是码头,再往右就是杜马地标。

我们要坐的船

又是阴天

晃悠了一个半小时,终于靠岸了,看到了很多海星。

因为我们今晚不在岛上留宿,还要回到杜马盖地,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一日环岛游。地接给包了一辆TUTU车,据说包一天TUTU是1000比索。我们的这辆TUTU很新,摆个拍,然后行程开始。

第一站:锡岛地标。
这张照片我腿粗的也是没谁了

TUTU要喝“可乐”啦,透明可乐瓶子里装的是TUTU车的油:

第二站:大榕树小鱼SPA,泡脚一个人5比索

刚开始有点又痒又疼的感觉,后来习惯了还觉得挺舒服。就是和我老公坐一块太吃亏了,他脚上“货多”,小鱼都不怎搭理我

悟空,你怎么还穿着纸尿裤呢啊

第三站:拉兹教堂

中国同胞在拍婚纱照

前面红色的是脚踩的还是跪的,分不清楚

接着装。。。

第四站:树藤跳水。

我原来看照片一直以为树藤跳水只有一个地方,来了看到才知道其实是有三层,这是最下面的一层:

第二层:

这是第三层,是可以跳的地方。
跳的话收费是一个人50比索,会有小黑主动过来给你带路拍照,当然了是要给小费的。本来开始想给20比索,但地接说拍照的话20比索太少了,一般都100比索,最后我们给了他100。他很惊喜的样子,瞬间感觉我们给多了。

拉着树藤跳之前,小黑会问你要不要push,推是更刺激一些的,但腿一定要蜷起来。刚跳下去的地方,脚是踩不到底的,要往边上游。

我来啦~~~

小黑让我从这个岩石上面往下跳,当时站上面心里哆嗦了半天,鼓足勇气下去了,过瘾刺激啊~

给我们照相的小黑,跳水边上有个换衣服的地方,就是几根木头和编织袋搭的那种很简陋的地方,我也没有换,套上外衣就走了。

第五站:高台跳水。

滑梯已经关闭了,不能玩了。

跳台有两个,高的那个应该有十米吧。来之前幻想过无数次自己要从上面跳下去,可真一站上去,脑袋晕,腿发软啊,认怂。

抓拍了一张外国人,加助跑跳,一点犹豫都没有!

我一定不告诉你们我心里有多害怕

这个德国小妞也跳了,跳的那个最高的。

这是矮点的那个,离开之后就后悔了,每次去什么地方要不留点遗憾,下次还怎么找借口再来

跳台边上的海滩可以玩水浮潜,好多当地小黑孩在那里玩。我过去的时候,他们主动过来和我玩,都热情似火的。

最后一站:红树林
有很多树屋

去往码头的路上下了一阵不小的雨,海岛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化无常。

等到了码头,雨也停了,下午四点半的船,还不到时间,去码头旁边的海滩踩踩,沙子很细很软。

喜欢下面这两张

雨后彩虹

快到杜马码头时候,天已经黑了,在船上用手机拍的

晚上又跑到Mooon Cafe去了,好吃不贵味道也可以,主要杜马像样的餐厅好像也就这么一两家。

必点的MANGO SHAKE,60比索(合人民币8)
SAN MIGUEL PALE PILSEN,50比索(合人民币7)

POTATO RAJAS,144比索(合人民币20)

GAMBAS ALA LUNA,164比索(合人民币23)

炸鱼上面撒的酱,下面有西红柿,还配有一晚米饭
FISH MOZZARELLA MELT,164比索(合人民币23)

牛肉奶油蘑菇,也配有一晚米饭
BEEF STROGANOFF,194比索(合人民币27)

这一顿花了776比索(合人民币109),这次我们没打包

第四天(9.21):【伊甸园酒店】

从今天开始,每晚的酒店都不重样了。
今晚上要换到宿务桑坦德的伊甸园酒店,今天也没有地接带我们。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吃饭退房,收拾行李,然后把行李寄存酒店,去杜马地标拍了照,逛了逛西利曼大学,以及那个最大的罗宾逊超市。

杜马盖地地标,要是不在这里拍几张,就好像没来过杜马似的。
到了晚上,这里街边上都是摆小摊的,卖油炸食品的居多,也有卖小孩玩具的。

杜马街头:

现在看不到一点痕迹,到了晚上,这里就变成了热闹的夜市

西利曼大学可以免费参观,和门口保安说下,他会让你留下一本护照,然后给你一个参观证,出来用参观证换回护照。

西利曼大学里的教堂

我俩都不是文化人啊,大学里走马观花地走了一圈,然后坐上TUTU车,奔着那个最大的罗宾逊超市就去了。

不愧是最大的商场了,里面东西很全,二楼有服装、电器、五金器具、生活用品以及好多餐厅小吃等等,还有小孩玩的游乐城和大人玩的游戏机,一楼有个大超市以及快餐厅,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了。价格比国内商场便宜。

终于找到了这个好多人推荐的椰子汁,确实好喝的不得了,买了个最大瓶的,才65比索(合人民币9),椰子味道很浓。在二楼哦。

带我来二楼游戏厅玩来了,200比索买了50个游戏币,每个机器需要1-2个比索,他把这个机器打出记录了,我发朋友圈说他来菲国发泄了

午饭在一楼的JOLLIBEE解决的,这两个热狗也不赖,是套餐,配有薯条和饮料,两个套餐一共229比索(合人民币32)

我和老公说可以要求和带枪的保安合影,然后商场里问了个配小手枪的保安,还被人家笑着拒绝了,说现在是工作时间。出来之后看见这个配大枪的保安了,老公自己跑过去问人家,结果人家还同意了,而且特别配合,还问我们背景行不行。照完我才发现他和老公照相的表情,和与我照相的表情差距好大,哈哈哈~~~

最后去埃森酒店取行李,然后坐TUTU到SIBULAN码头(100比索),坐下午两点半的船到LILOAN码头(船票每人35比索,外加每人2比索的上岛费),再坐TUTU到伊甸园酒店(50比索)。

之所以订这个酒店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为了明天上午看鲸鲨方便,第二个原因就是为了那个无边泳池,果然没白来。酒店不大,也就十多间屋子,服务员也不多,整个酒店都给人与世隔绝的感觉。

我们的房间内景

这是到了第四天碰到的最晴朗的天气,照出相片来好看,就是太晒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

秀一个

太阳快下山了

玩着玩着就疯了~

不知道什么原因,晚上没看见有人在酒店吃饭,我和老公出去走了十多分钟,只找到了另外一家度假村(PEBBELS BEACH),也有餐厅,但同样没人吃饭,于是我们又回到伊甸园酒店,点了菜,回到房间阳台外面吃的。

这一餐不算啤酒,花了770比索(合人民币108):

第五天(9.22):【奥斯洛布+苏米龙】

终于要看鲸鲨了,地接约的早上8点半来伊甸园酒店接我们

伊甸园的早餐不是自助形式,是单点的,但费用含在房费里面了

从伊甸园酒店开车大概十分钟就到了观看鲸鲨的地方,这是到了杜马盖地后看到人最多的景点了,螃蟹船都是排队的。

先看看注意事项

会游泳的话,可以不穿救生衣。我们给了船上的小黑20比索小费,请他帮我们照相。

下去没一会就看见了一条庞然大物从我身边缓缓游过去了,很壮观,很震撼,这趟菲律宾之旅至此也算不虚此行了。

两条!一定不能摸,小黑会在下面看着的,触摸是要罚款的,而且当鲸鲨向你靠近时,小黑会过去把你拉开。

我感觉鲸鲨大概6、7米的样子,吃小黑喂的鱼酱之类的东西,能闻到一股虾酱味。它们吃东西的时候,是用吸的,大大的嘴巴一用力,可以看到一股漩涡似的水流连食物带海水一起吸进它们嘴里。

看完鲸鲨,地接带我们前往苏米龙岛的专属码头,苏米龙岛上只有唯一一家酒店(苏米龙蓝水度假酒店),有免费的船接送,时刻表在下面,可以不住只上岛一日游,一日游应该还含一餐自助午餐。

到了

苏米龙酒店的入住时间是下午三点,我们上岛才中午12点多,想去浮潜,但浮潜鞋在行李箱里,尝试了下赤脚下去太难了,海边海里珊瑚太多,又懒得去箱子里翻浮潜鞋,于是又开始在海边各种摆拍消磨时间

泻湖

苏米龙的无边泳池

外国美女在让小黑给她照相

蜜桃臀

可以入住了,我们的16号房,面朝大海。房间设计的很大气,没有花钱的不是啊。

1-15号房是豪华房,门口没有秋千,16-27号是超级豪华房,床是面对大海的,屋内摆设也和豪华房有点区别。

在秋千上看了会IPAD,快被蚊子咬死了

变天了,又一场雨:

房费含自助晚餐和早餐,饿的我都来不及拍照了

吃完饭回来发现房间外面墙上好多壁虎,酒店屋里提供电蚊香,所以夜里没感觉到有蚊虫。

第六天(9.23):【苏米龙浮潜 杜马】

昨天问酒店前台说上午11点退房,我们起来看天气不错,去浮潜了一会,赶在11点把房间退了,前台给我们安排了上午12点的船,等船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可以晚点退房,退完就可以直接上船了。

最丰盛的早餐

鱼群

再见了,苏米龙岛

下了苏米龙酒店的船,坐TUTU车到LILOAN码头(150比索),然后再坐船到杜马盖地的SIBULAN码头。
到SIBULAN码头的时候,有个当地人过来主动帮我们拿箱子,我还以为是人家船方的义务服务呢,他还问我们去哪里,我告诉他我们去florentina homes,下了船有个人问我们要20比索的拿箱子钱,我还没反应过来,那个拿我们箱子的人把箱子递给一个TUTU车司机说去florentina Homes,200比索。。。。。上了TUTU才反应过来貌似被坑了啊,听地接说从SIBULAN码头到童话酒店只要100比索就够了。下次勤快点吧,自己扛箱子,自己找车。

西班牙风格的童话酒店,除了装修风格比较有特色,别的都不是太满意,房间很小,设施也不行,屋子桌子上有小蚂蚁,而且房间很潮湿,空调不敢开太低温度,因为被子太薄了,木有牙刷,房费也不含早餐。酒店位置离机场近,所以位置偏,酒店门口TUTU车少。

我们住在2楼

把行李放下后,和老公去杜马市区的集市逛了一圈,集市离杜马旧钟楼很近,但我们没有好好参观旧钟楼,最后又跑去罗宾逊超市采购了。

旧钟楼

买买买吧

买了一车,花了2000多比索,太舒坦了~

这个C2是他们当地流行的饮料,红色瓶的味道类似于苹果醋,不难喝。

晚餐还是在JOLLIBEE吃的,略过不提。

回来接着拍

在杜马住的最后一天了,明天要返程了,留恋不舍。。。。。。

第七天(9.24):【返程】

昨晚和童话酒店预约了早上7:30送机场的免费班车,还是专车,很快就到机场了。

办票的时候才知道飞往马尼拉的航班由8:55延迟到10:15了,然后行李一上称居然快24KG了,又一番折腾,最后弄得随身行李几乎也要超7KG了,不过他们对随身行李的重量倒是不检查,估计目测大小差不多就可以了。

过安检前,让每个人缴纳150比索的费用,是必须的,应该是机场税之类的费用。

又来四层ROASTERS吃了,这家餐厅的菜种类挺多的,人也不少

晚餐吃得拉面,也在四层,餐厅叫RAKU RAMEN HOUSE。
价格不算低,这两碗面加一个MANGO SHAKE花了788.71比索(合人民币110),味道挺好的。

最后两天他把财政大权抢走了,快上飞机了,人家算上结余了,我拍了两张,发朋友圈为“来前,来后”

要走了

当天夜里北京的雾霾天。

回来我和老公说感觉这几天就像一两天似的,过得太快了,他说觉得过得很充实,OK,他这句话就是对这次旅行最高的评价与认可了。

来年继续吧,趁着我们还未老。。。。。。

费用

机票:北京往返马尼拉(5J673 & 5J672),两个人RMB1682.16,其中我买了一个20KG行李,还选了我们两个人的座位,宿务官网购买(https://www.cebupacificair.com/cn-zh)。
马尼拉往返杜马盖地(5J629 & 5J672),两个人折合RMB524,同样买了一个20KG行李,还选了我们两个人的座位,宿务官网购买。
两个人八张机票合计:RMB 2206

机票费用明细如下:

酒店:
9.18-9.21:杜马盖地埃森西亚酒店
三个晚上:RMB798,大床房,含早餐。
地接预定

TB提前预定

六个晚上酒店合计:RMB 3199

其它费用:
当地地接:RMB2220(两个人,两天半:阿波岛一日含午餐,锡基霍尔岛一日含午餐,奥斯洛布半日不含午餐)
签证:RMB498(两个人,TB办的,简化资料免面试)
移动WIFI:RMB161(RMB23*7天,押金500)
TG-4水下相机:RMB210(10天,押金2500)
旅行保险:RMB44(安联东南亚旅行保障计划,两个人)
货币兑换:RMB 3000 (七天的吃喝、娱乐、买东西、交通都算上没花完,最后剩了300左右)

这次两个人(七天)的旅行费用合计:RMB11583.

菲律宾的纸币面值,所以给小费是20比索起步,给硬币是不礼貌的。

纸币背面

硬币正面以及反面

一些感受

虽然碰到了乱要价的TUTU司机,但大部分司机都是朴实的。所有司机都会帮我们去装卸行李,最后几天我们每天都在换酒店,行李我们自己拿的时候不多。
在酒店,服务员早上会主动和我们say morning,拿行李,房间打扫的很整洁,而且看他们几乎每时每刻手里都在干活,而不是闲呆着。
外出问问题、问路的时候,他们会很友好、很详细、很有耐心地告诉我们。

我们之所以找地接,一是想省事,再有就是担心语言沟通问题。可这个担心也是多余的,只要会几个单词就问题不大,实在不行还有翻译软件,和他们连说带比划的,他们都能明白。不过菲律宾人自己沟通的时候,真心是听不懂的,口音太重。 杜马当地也有潜店,可以找潜店带着出海一日游,费用也不贵。

有不到两天的空闲时间,纠结了好久要不要去拜斯(BAIS)看海豚,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时间太赶了,两个无边泳池的酒店都是住一宿,入住太晚就没什么意义了。还有就是看海豚完全拼人品和运气,不是去了就一定能看到。不过这个一定要做在下次的攻略里,并且如果下次再去,会选择在锡岛住1-2个晚上,锡岛还是蛮好玩的。

最遗憾的事情,除了没有在锡岛跳台,还有就是没有体验深潜。开始想在阿波岛深潜,但那天由于浪大中午十二点就要开始返程时间来不及,后来苏米龙岛还有机会深潜,但价格一下就上去了(4500比索一个人),最后还是放弃了,除了价格问题,就是像我一次都没深潜过的,是不是应该先在国内找个语言沟通没问题的教练好好带带再去国外嘚瑟

最后想说的是,爱国没有错,但应该理智,不要看见点什么新闻就开始情绪亢奋,喊打喊杀,各种抵制。

我眼中看到的菲律宾,是一个可以玩个十天半个月都不重样的潜水度假胜地;我眼中看到的当地人民,也是和我们一样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能力在生活、在养家糊口的普通百姓,仅此而已。

2016-09-29 18:2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29 18:25

2016-09-29 22:47

可现在美金对人民币是1:6.66,你在国内用人民币换成美金,再到菲律宾换比索,其实根本差不多。

2016-10-02 16:49

引用 桑加清 发表于 2016-10-02 16:49:08 的回复:

回复桑加清:那你就在国内直接兑换成比索好啦

2016-10-02 16:5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03 11:54

引用 harolddong 发表于 2016-10-03 11:54:00 的回复:

回复harolddong:奥林帕斯TG4,没有后期处理

2016-10-03 12:29

引用 小巫__小巫 发表于 2016-09-29 22:47:51 的回复:

回复小巫__小巫:谢谢

2016-10-03 12:29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6-09-29 18:25:40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tb345:买张机票就走了

2016-10-03 12:29

你的地接从哪里找的?

2016-10-04 17: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4 17:40: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加了个Q群,群里的地接。

2016-10-04 17:45

引用 皮皮的尾巴 发表于 2016-10-04 17:45:28 的回复:

加了个Q群,群里的地接。

回复皮皮的尾巴:可以告诉我q群号码吗?

2016-10-04 17:46

引用 皮皮的尾巴 的文字:

现在隔着屏幕写游记,好想舔屏。。。。。。

大半夜看游记的我,可想而知了

2016-10-08 22: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8 22:33:5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自己写完都不看

2016-10-08 23:29

引用 皮皮的尾巴 发表于 2016-10-08 23:29:31 的回复:

我自己写完都不看

回复皮皮的尾巴:诶?为什么?

2016-10-09 20: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20:44:36 的回复:

诶?为什么?

回复丸子:各种没玩够,看了就心塞啊,不想走~~~

2016-10-10 12:19

引用 皮皮的尾巴 发表于 2016-10-10 12:19:07 的回复:

各种没玩够,看了就心塞啊,不想走~~~

回复皮皮的尾巴:😂😂😂

2016-10-10 12:32

引用 皮皮的尾巴 的图片:

楼主碰到的这个菲律宾空姐还蛮漂亮的嘛

2016-11-24 21:2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24 21:2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