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路漫漫任我行,哈尔滨——拉萨,24天14000公里自驾游

2016-09-29 13:57 2084/4
  • 出发时间/2016-07-12

西 藏

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似乎让西藏成为了都市人心中自由和灵魂的代名词。
    忘记了是什么时候开始留心这片大地,忘记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渴望自己也能置身其中,于是在这个有些仓促,而又不知道还欠什么没有准备的时节,我和爱人,还是我们俩,还是那辆宝来,我们再次启程!
    喜欢韩寒的那句话“尊重自己,越过高墙,和你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西藏拉萨,我们来了!

路线选择

出发前的准备

1、衣服
    众所周知西藏是个高海拔的地方,早晚温差大日照强,所以在衣服准备时,主要准备了夏季常规服装、运动套装、围巾披肩、薄棉服、户外抓绒套装、防晒套袖、防晒面巾、帽子。
    2、用品
    常规洗漱用品、高倍防晒霜、润肤用品、维E润唇膏(去西藏大概两周的时候,因为饮食气候等原因,爱人的嘴唇开始干裂脱皮)
    3、药物
    1)提前两周服用红景天类药物;
    2)去痛片、复方丹参滴丸、葡萄糖(格尔木药店推荐的最经济最有效的三种抗高反药物,经实践检验确实如此);
    3)多种维生素、维C泡腾片(西藏饮食偏咸、辣,川菜较多易上火);
    4)消炎药物、退烧类药物、藿香正气水、黄连素、创可贴。
    4、食物
    出发前准备了很多塑封的肠类食物,却在过海拔5000米的时候相继“爆开”。罐头是个靠谱的好东西,玉米罐头配沙拉酱、酸黄瓜罐头、鱼罐头、水果罐头在整个行程中成为了良好的补给食品。“红牛”绝对是最佳饮品,迅速补充糖分补充体力。
    随着西藏旅游日益升温和西藏现代化程度的提高、拉萨林芝日喀则等地区超市、便利店、水果店购物已十分方便。
    5、工具
    常用汽修工具和拖车绳。

费用与住宿

1、房间
    房间预订和去年出行相同,还是艺龙。
    2、费用
    2人,24天,全程20000元(超速违章罚款未计算在内)。

7月12日,哈尔滨——保定

三年前“我和你”第一次不谋而合谈及西藏的时候,曾觉得是那样的遥不可及。。。梦想不经意成为现实的兴奋让我们此时又不约而同的早醒,出发!

5点37分已经到达哈尔滨瓦窑堡收费站,和去年西行一样,第一天夜宿保定,也许为了是补上“驴肉火烧”的美食一刻吧。

7月13日 保定——兰州

清晨时分,离冀入晋,山(西)陕(西)交界,又见黄河窑洞,宁夏阳山上的大风车依旧快乐的呼溜溜的转,绥德的土鸡蛋就着山西陈醋及时地缓解了旅途中的疲劳。

比去年顺利的是此次兰州之夜21点时,我们已经到了“正宁路”夜市来撸串了,“舌尖上中国”里马爷爷的醪糟就着西北的羊肉串,我和爱人都一致认为爱美食也是爱生活。

牛奶鸡蛋醪糟

牛奶鸡蛋醪糟,由鸡蛋,牛奶,醪糟一起煮制而成,还会加上少许葡萄干,枸杞,碎花生和白砂糖。远远地就能闻到牛奶和醪糟的香味,吃到嘴里香甜柔软的蛋白非常滑嫩爽口。它是兰州最常见的小吃之一,小吃街上随处可见,最有名的是在正宁路小吃夜市的老马鸡蛋牛奶醪糟。
    美味的甜食和大师傅的微笑,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味觉上都是一场温暖的盛宴。

7月14日 兰州——格尔木

因为夜住黄河边,5点去了黄河中山桥,忽略了西北东北的地域之差,此时的兰州还是黑天,“黄河第一桥”的“夜景”真的很美。因为去年西部之行大美青海留下的深刻印象,离甘入青时心情不由得兴奋起来。。。

兰州黄河中山桥

雪山,青海,一路向西,天空也随着位移越来越晴朗清透。人在向往未知的同时,也许更多的是喜欢怀旧,当“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字样的路牌再次出现在眼帘的时候,脑海中顿时出现了去年和爱人自驾时的一幕一幕。。。

去格尔木的路上,小柴达木湖意外地出现在茫茫戈壁上,在蓝天雪山映衬之下,宛若镶嵌在戈壁的碧绿宝石,前一刻还睡意昏沉的我,立刻“生龙活虎”滴和先生下车拍照。(因为心有依靠,我成了典型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族,哈哈

格尔木,坑锅羊肉、牦牛酸奶、白萝卜,早上五点不亮天的西北,晚上七八点钟大太阳又高高悬于头上,还没到高原,我们已经高原红了。

捞茶

西北人吃羊肉有讲究,喜欢喝捞茶解腻和去膻味,捞茶是一种用茶叶、胡椒、生姜、盐煮制的茶。第一口不太习惯,再喝两口顿觉心中敞亮。

7月15日 格尔木——那曲

今天的目的地那曲,因为藏区限速和路况拥堵的原因,早上4点即从格尔木出发。车行旷野,窗外是无涯星海,点点星光,这良辰美景,我不禁感慨万千:真的要踏上西藏那片神奇的土地了。

对向时而驶来拉货的大车,司机们总会在离你很近的时候关闭远光,慢慢地习惯了对向远近灯光的交替,像陌生人不时地眨着眼睛。。。走到昆仑山腹地一个小桥的时候,由于左侧车道堆积的土堆和转弯的视角,对向的大车突然像我们驶来,爱人是怎么转的弯打的舵我都不得知,我只觉得车的右侧轮骑着桥的某个栏杆就上去又下去了,待车子平稳后突然看到头顶石碑的四个大字:巍巍昆仑。
    昆仑山,雄于巍峨,逊于秀美,只能仰望敬畏,是昆仑神山给我们的一课吧——山路不易,小心驾驶!

两个多小时后,天逐渐亮了。

这一天,第一次经历什么是“开路条”;这一天,青藏铁路一直环绕在身边;这一天,经历了巍巍昆仑的群山和雪山;这一天,经历了300公里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这一天看到了守护藏羚羊的卫士——杰桑 索南达杰的纪念碑;看到了可可西里不冻泉保护站。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意为“美丽的少女‘,这里拥有较恶劣的自然环境,却也有着极致的美丽景色,所以这里成为了摄影爱好者和徒步者冒险的天堂。这里的草原宽广,很多地方还是大片大片的戈壁,天空极其纯净,粗犷、荒芜、广袤的视觉效果完全颠覆了脑海中美的概念。
    可可西里,与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同名,但是在车水马龙的旅游季节很少能看到藏羚羊了,只是在返回的时候看到了呆萌可爱的藏野驴。

晨曦中英雄的伟岸身躯!

这一天,经历了3个海拔5000米的山口——风火山,唐古拉山,妥巨拉山;看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防止多年冻土路基融化的热棒;经历了堵车、修路、安检、搓板路、炮弹坑、盘山路、颠簸起伏的过山车路。。。再听韩红的“天路”真是别有一番滋味,也明白了为何青藏线被称之为“天路”。

孤独的骑行勇士,每次擦肩而过我都会向他们竖起拇指,表示内心的敬意!

一路拥堵颠簸,站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面对巍峨壮美的唐古拉山时,很想和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儿子、家人发段视频,但,未语人已哽咽。。。有点不容易,两个人,一辆车。。。

青藏线109国道3333公里处,纪念一下!

近那曲的20公里的炮弹坑,颠簸的我们翻江倒海,各种不利因素接踵而来:疲倦、夜路、盘山、渺小感。而我依然睡得东倒西歪,那叫一个凌乱。当我把自己完全交给一个连续驾驶超过12个小时的司机的时候,不仅体现了我对爱人的充分尊重与信任,也体现了我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说的有些啰嗦,换句话说就是心大啊!

晚上23点到达那曲,第一次夜宿海拔4000以上,一直认为身体好的如特种兵一样的老公,因为过于疲惫,也不得不服用复方丹参滴丸来遏制打鼓一样的心跳(这一天他在高原独自驾驶了16个小时)。回首那段漫长的路,特别感谢爱人用他的勇气、信心和毅力带我安全地走过那段不一样的人生之旅。
    (PS跑过青藏高速,我和爱人有个共同的感受,全中国的大车好像都在青藏线上奔跑,都说山西大车多,那真心是比不了,全国省份的简称在这儿的大车车牌上都能看到。)

这样的情景,初次看到的时候(后来见到的,就不和大家在这里陈述了),着实吓了一跳,拍了一张照片。不为别的,为了告诫那些初次踏上这片热土的人们,也时刻警醒自己:远行不易!

那曲中信大酒店

7月16日 那曲——拉萨

那曲,海拔 4300 米,早起充分感受到了轻微高反,头痛眩晕,如踩浮云,仲夏早晨的温度——薄棉服。

风吹草低见牛羊

蓝天白云下,那曲大草原,休闲放牛郎。。。这是多少忙碌的人们向往的那份自由与纯粹。

千里之外的赶路,只为这惊鸿一瞥。
    红山上这恢宏的建筑,记忆,会因为某一刻的特别而刻骨铭心。

7月17日 拉萨 大昭寺

7月17日,早上休息好了,对格尔木带来的氧气袋处理前拍照留念,来到大昭寺附近有名的“雪域餐厅”和“光明港琼甜茶馆”,感受藏餐,在淡淡的藏香气息中享受美食。。。
   (个人觉得,那种大氧气袋远不如小瓶的罐装氧气好用,而罐装氧气在所有的加油站仓买都是有卖的,十分方便)

光明港琼甜茶馆,是西藏最早的甜茶馆之一

雪域餐厅

雪域餐厅,以藏餐为主,兼顾尼泊尔餐,酸奶蛋糕、芝麻羊排、王族咖喱饭,味道不错,土豆包子最有特色(土豆泥裹肉馅后炸熟的。)浓郁的酥油茶、陈酿的青稞酒,加上桌上绽放的花朵,品味美食的心情也是那样的灿烂。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由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大昭寺内最著名的就是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

大昭寺,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身影。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想起美女同事的那句话,来西藏,不是为了探求信仰到底为何物,而是要感受一下有信仰的人们是如何生活。。。

在这里经常会看到满脸皱纹的长者,带着一家老小,拎着一壶酥油,怀着他们心中的信仰,风尘仆仆,一路虔诚,也许每一个长头里都是他们最深的梦想和祈望,凡有信仰的人们都值得尊重。这不仅让我想起那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和内地的寺庙不同,西藏的寺庙,通常对于真正的信徒是免收门票且走正门的,而来参观的游客则是走侧门。西藏的寺庙,没有“上香”的说法,信徒们会为寺庙捐赠钱、物、金银珠宝,会不远万里带一壶酥油为寺里长明酥油灯添一份光亮。
    听讲解员介绍到,每逢大型的“火供法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信众,带来家中的五谷杂粮、油、金银等物品,以火烧的形式供养给本尊,烧去物质的业障,获得内心的平静欢喜。

与僧服同款颜色新百伦。

7月18日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布达拉宫依山垒砌,殿宇嵯峨,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

7月18日,在海拔3658米的拉萨,和爱人爬了200多级台阶,去参观布达拉宫。在蔚蓝的天空下,鎏金的屋顶、黑色的经幢,炫目的宫墙层层叠叠,红山之上这座恢宏的建筑,处处震撼,不愧为雪域之神。

游走于这座金碧辉煌的佛殿、灵塔、寝宫、回廊之间,灯光渺渺,窗帷低垂,在酥油和藏香的混合气味中,好似沉浸于一个古老的梦境,又放佛置身于一个遥远的传说。

达赖执政期间曾坐在最顶层黄色的部分接受各类官员的朝拜和观看各种表演。(游人到此也就不能再继续拍照了)

环绕布达拉宫一圈的转经筒

从布达拉宫俯瞰拉萨城区

布达拉宫之夜,因为住在离布达拉宫不远的地方,连续两个晚上,我和爱人都兴致盎然的扛着三脚架去药王山上夜拍布达拉宫,怎么看都美,怎么看都震撼。

北京路夜景——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可谓是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西藏电视台

与绝大多数内陆地区不同的是,晚上在北京街上广场上跳广场舞的都是年轻人,他(她)们合着曲调的节拍,舞姿热情欢快,那种由内心自然洋溢出的激情和自由,是不是每一个逐梦西藏的人所向往和追求的?

7月19日 拉萨 —— 林芝

拉萨林芝的路由高速--盘山路--翻浆路--土路--高速混合组成,速度、心跳、拥堵、限速全都可以有。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在经历过唐古拉山山口后,再次面对川藏线米拉山山口(海拔5013米)的时候,在其他人游客们兴奋的在米拉山标志性建筑大铜牛旁照相的时候,我们显得却那么淡然

这是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口。

去林芝的路上,“墨竹工卡”“工布江达”这样有趣的县名陆续出现在眼前。近21点,我们才到达林芝,市内灯火通明,大概是由于林芝地区是由福建省和广东省援建的缘故,林芝市城市建设现代化程度还是很高的。

到达林芝

7月20日 卡定天佛瀑布 巴松错

林芝不愧为西藏江南,最美国道318,处处可以见到骑行的人们。

在西藏经常可以见到大规模的驻军,路上偶遇装甲车,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

随处在路上玩耍、觅食、休憩的高原小黑猪——藏香猪,不禁让我想到了那句“主要看气质”!

这规模,没谁了!

这拍摄角度,怎么赶脚这头牛只有两条腿?

尼洋河

尼洋河与318国道一路并肩而行,她发源于米拉雪山,最后汇入雅鲁藏布江。尼洋河之美,美在她的色彩,翡翠般的绿,时而轻溅起水花,用“飞花碎玉”来形容也许再恰当不过了。

尼洋河双彩虹。

尼洋河水电站

卡定天佛瀑布

林芝被称为西藏江南,卡定被喻为林芝的仙境。卡定沟内,林木参天,雨雾缭绕。伴随着由远而近的潺潺水声,沿着林间小路而行,路旁时而点缀着随风摇曳的花朵,还有在西藏其他地方不得见的节节细竹。
    山崖上200多米落差的瀑布由天而降,瀑布中天然形成的大佛时隐时现,天佛瀑布由此得名。
   卡定神山,小桥流水,瀑布竹海,美不胜收!

清澈而欢快的流淌着。。。

西藏地区少有的细竹

六字箴言

天佛瀑布

想这样一直悠闲下去。。。

巴松错

巴松错,美得如同掉落在人间的宝石,雪山草地环绕着蓝绿色的湖泊,难怪这里被称为中国瑞士

站在湖边遥望远处的雪山,静观小岛上的白塔,来西藏不仅仅是追寻信仰,回归自由,更多的是让你的心绪静静的放松下来。。。

偶遇了一些采蘑菇的藏族小朋友,送给他们一些从家里带来的文具,孩子们要回送我们刚刚采到的牛肝菌,因为我们的行程,看看大大的蘑菇已是满意。相逢是首歌,歌中有你和我,闲坐草地上,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最大的小女孩,突然回头说了一声“姐姐,祝你和哥哥回去一路平安!”那一刻的感受我想应该是叫做“富足”!

7月21日 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

雅鲁藏布两岸沃野千里,仲夏时节大片金色的青稞已经开始收割。随拍的照片,艳丽如饱满的油画,沉静如泼墨山水。

佛掌沙丘

佛掌沙丘比较意外地在青山绿水间突然映入眼帘,大片的沙地宛若佛祖的手掌。

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秋末至春末劲风如飓,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独特的地貌景观。

雅鲁藏布大峡谷

在小学四年级的语文教课书上是这样介绍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一个是世界最深最长的河流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峰与深谷咫尺为邻,构成了堪称世界第一的壮丽风景。雅鲁藏布江的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河。它的下游围绕着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行程马蹄状形大拐弯,峡谷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孕育的沃野良田

好大一棵树——据说是文成公主种下的大桑树

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主峰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誉。日照金山是南迦巴瓦最美的时候,将照片逆时针旋转90度,犹如躺在金光中的神秘少女。因为现在是雨季,所以神山难露尊荣。

所谓缘分应该就是不远千里的相遇吧,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住在美丽的南迦巴瓦峰脚下、雅鲁藏布江畔,更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住在藏民的家里,抱着一个八月大,名为“达瓦央珠”的小女孩满院的溜达,看猪、看牛、看松茸.....

这个藏族小丫头有着和她爸爸洛桑一样红红的脸庞和灿烂的笑容。

大家都说我俩辣么像,连我自己都这么觉得

院子里玩耍着的小牛犊

在索松村在洛桑的家里喝着浓醇的酥油茶,吃着他们自己种的桃子,藏族奶奶一直挥手让我们喝茶喝茶,茶入胃,心亦暖!晚饭,洛桑主厨给我们做的藏香猪肉松茸汤、柿子鸡蛋、香辣土豆丝、肉丝青椒,就着东北大米饭,真是舌尖上的美味啊!

央珠和哥哥旺旦

7月22日 索松村——加查县

昨晚在窗台上晾松茸的特殊香味和雅鲁藏布的雨声中入睡,今早在鸡鸣鸟叫中醒来,吃过以青稞饼、散养笨鸡蛋为主食的早餐后,告别了洛桑一家(尤其是那可爱的小央珠),和爱人沿着美丽的雅鲁藏布江继续前行。

7月23日 拉姆拉错——加查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而倍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我们也有幸走近这里,虔诚的合十凝望!

风光旖旎草色青青  随处都是心灵的牧场。。。

水草丰美

今天不高反——状态还不错

这个。。。是一朵鲜花长在牛粪上的真实写照

回首来时路

拉姆拉措,车只能停到海拔5000米的地方,终点却是海拔5300米,这300米的台阶,爬的那叫一个心酸。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举步维艰,一个小时才走了上去!

我们都看到了不同的虚幻景致,只有几秒钟,稍纵即逝!过后无论你如何的定睛凝神,都不能再做到,只有那一瞬间,真的很神奇!
   拉姆拉错并不是一路走来看到的最美的风景,却是最温暖的一站。爱人一直走在我的前面,我跟在一定距离之后心跳加快,手脚冰凉,大口喘气。心中暗自在想“回去再也不理他了。。。”达到山顶的一刻他对我说“我没有先看,等你一起,我要是不走前面,你就更走不动了。。。
   旅途中的人事风景,此时已经不知不觉躲藏到记忆深处,成为了心底最温暖的阳光。

神湖犹如一面头盖骨形的镜面,镶嵌在群峰环绕之下。 这里是我们此行的海拔最高高度——5380米。

此景,想到了李宗盛的那首《山丘》——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

亲手做的尼玛堆,留下自己的祝福!

五色经幡

7月24日 加查县——山南市

这一天是西藏之行,路程最差的一天,80公里走了5个半小时。环山路、炮弹坑,一路连雨,泥泞不堪。随时出现在路上的塌方坑,让我那么直白的看到了下面的滚滚雅鲁藏布江。
    这一天没有照片,却在心底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记。
    晚上,看着朋友圈里同学发的自制大烧鸡,就着“老母鸡汤面”望梅止渴一番,不管怎样,我们终于一起平安的走完一段危险而又崎岖的山路。

7月25日 羊卓雍错 拉萨

雍布拉康,一座俯瞰岁月的古堡,雍布意为“母鹿”,拉康意为“神殿”,藏语意为“吉祥之山”。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

因为实在不想再高海拔地区爬台阶了,我们就在山下遥望膜拜了一下这位“岁月老人”。

叼着烟卷的藏族大哥一直和我说,这小狗,才一岁,温顺,你坐那搂着它,摸摸它脖子。可是我曾经见过老爸养的内陆藏獒是怎样咔吧咔吧把骨头咬碎,于是我只能胆战心惊地和这两只180多斤的可爱小狗合影留念一下。

戴耳环的黑脸小绵羊,它在羊群中一旦被选中戴上耳环,就会得到主人的庇护,不会被宰杀直到终老。

这粗壮如狮子般的爪腿

又是山路

羊卓雍错,海拔4877米,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美艳冠绝藏南。

湛蓝的湖水与远处的群山相辉映,美如一副展开彩色的画卷,难怪当地人称之为”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坐在山上俯瞰圣湖,屏气凝神,陶醉其中,只想这样静静的看着看着。。。

每一张虽不能拍出羊湖的全貌,但每一张都是不同的美。

我刚想蹦一下,就被旁边的一位年长的游客制止了

7月26日 拉萨——日喀则

2006年投入使用的拉萨火车站, 是青藏铁路的中心枢纽。广场上播放着《天路》,“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站在这里听到这首歌恐怕是最具现场感的了。

拉萨城日晕。在爱人提示下仰望天空,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晕,有点兴奋。

出发,日喀则

草地和远方的雪山是此行的标配。

暮色中继续前行!

天边的云似握紧拳头的手臂,在为我们加油!

暮色渐浓,抵达今天的目的地——日喀则市。

火锅成为西藏之行最理想的食物及能量的补给方式,因为有很多种蔬菜。,看到老北京字样的时候,怎么觉得离家好像近了一些

7月27日 日喀则——定日

318国道最后一个大的整数路标,纪念一下。(318国道全长5476公里)

登高远眺,有点缺氧啊!

走着走着,周遭的环境就变成这样了,第一次在这个季节看到雪。这一天是暑期的二伏,而这里。。。自己也有点迷糊,是不是穿越了

雪中行!

又一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

定日县地处喜玛拉雅山脉中段北麓珠峰脚下,西接聂拉木县(318国道南线终点),南与尼泊尔接壤,平均海拔5000米。这一夜真真的是难熬的!

天蓝的很诱人,晒一下坐骑!

定日新县城标志

7月28日 珠峰大本营

有人说,庸常的市井生活,似乎不再缺少什么,它缺少的只是辽阔。人们抵达了很多东西,唯独不能在一片辽阔中静静地抵达自己!所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
    我们此行终点没有百花齐放的绚丽,没有草木葱茏的森林,只有行者心中的万紫千红。哪怕路途遥远,哪怕山路崎岖,一定要去看看你,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

又见山口!

雪地中坚定的汪星人!

难缠的100公里珠峰公路!

另类公路象鼻山

信仰没有极限,哪怕在生命禁区。绒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51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珠峰大本营

携手珠峰, 这里必须纪念一下!!!

这洪荒之地,让人望而却步!

翱翔在海拔5200米天空的励志鸟儿,佩服你的选择!

YING.....

这个季节,终是很难一睹珠峰全貌!难道是为了给我下次进藏留下伏笔?

这代表 :2016年7月28日,两个人!

骑行勇士在这里完成了肉体的历练与心灵的蜕变,卸下装束,扮靓了原本单调的荒原。

氧气小妹与手串哥进行着我们看不懂的游戏,亮点是兵哥哥作指导。

这里是我们此行的折返点,此情此景,纪念一下一路为我们保驾护航的忠诚伙伴,你值得信赖!
    听藏区的朋友说:好车+好司机=进藏;破车+好司机=进藏;破车+坏司机=笑话。
    来这里不是一定要四驱越野,主要看驾驭者是否有坚韧的信念!(这句送给心在远方而身在彷徨的人们,不要因为犹豫而错过时光)

这里的收费标准:每个轮子100。(小伙伴们,藏好备胎哦

天离我这么近吗?是个洗肺的好地方!

东北壮汉,你和宝来,值得信赖!

珠峰脚下的孩子们。停车那一刹那,孩子们蜂拥而至,希望我们能给他们一些礼物,我们把此行带来的文具都交给了孩子里的大姐(她还背了一个孩子),如果有能力,真心希望大家多关注藏区的孩子!

7月29日 日喀则——江孜——拉萨

日喀则街景。

站前广场硕大的转经筒。

2014年8月份通车的日喀则火车站,这是目前我国西南交通大动脉的最后一个铁路枢纽。

路遇家乡骑友,甚是亲切。这些勇士从黑龙江大庆出发,人和车子运到新疆喀什。从喀什开始了骑行,穿过西藏阿里地区,终点是拉萨市,接近3000公里的艰难路程,他们做到了。遇见我们时已经骑行了36天,终点就在眼前,加油!

宗山抗英遗址位于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城区,是1904年西藏爱国军民抗击英国侵略军遗址。

白云悠悠,蓝天依旧,似乎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沧桑。

白居寺

古堡后山

满拉水库,它的出现绝对是个意外收获,它似乎在和天空比美,看谁蓝的更纯粹。

乃金岗桑峰,它是拉轨岗日山山脉的主峰,其海拔7191米,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南麓的卡若拉冰川末端一直延伸到公路边不足300米的地方,旅行者都会在这里停车留影,拍摄点海拔5020米。

卡若拉冰川——电影《红河谷》和《云水谣》的取景地,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

冰川近景。1996年由冯小宁导演的电影《红河谷》为了拍摄一组雪崩的镜头,使用炸药将卡若拉冰川炸出一个大缺口,留下一块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

回去的路,第二次和羊湖相逢, 沿着羊卓雍错旁的公路转水,真儿真儿的美!

7月30日 拉萨——纳木措——那曲

30日早上,去看看西藏的最高学府,西藏大学 。启程,我们要回家了,再见,拉萨

纳木措,意为天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登高远望,你的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相传在远古时期,纳木措是念青唐古拉山的妻子,念青唐古拉山是“灵应草原神”,而纳木措是天神的女儿。他们就这样以山和水的形式,相依相偎,长久的依偎在一起。

远眺神龟

神龟出现

去纳木措的时候因为不是晴天,没有拍出神山和神湖的风范,有遗憾也是一种美吧,也为下次和你再相遇留有期待。

念青唐古拉山--那山与水的爱恋

7月31日 那曲——格尔木

又要走那段800公里,3个海拔5000米,1个300公里无人区的山路了,如果有些路是注定要走的,有些事是注定要经历的,那就抛去彷徨,出发!

返回可可西路的时候,还是没有看到藏羚羊,藏野驴的突然出现,也让我们为之兴奋了一阵。

雪域的精灵,痴傻呆萌的样子甚是可爱。

天上的云朵出现了心形,是不是也寓意着西藏之行,我们一路的心路历程。

2016年7月15日早上4点,我们披星戴月从青海格尔木出发,一路奔向西藏;7月31日22点我们又披星戴月回到格尔木,这十几天的西藏之行是我们记忆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经历了崎岖也看到了美景,更有每一步携手走过的刻骨铭心。感谢我的“雪峰‘带我在盛夏时节看了一路的雪峰,又平安回到青海,当看到格尔木城市的灯火的时候,当听到车里播放起”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时候,我们双手紧握,眼泪模糊了双眼,不容易小骄傲,各种复杂的心情全部涌出心底。。。
     这也是”天空中最亮的星“作为本篇游记配乐的原因吧,记忆总会因为某一刻的特别而永恒!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oh~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8月1-4日 格尔木、呼和浩特、哈尔滨

和去年一样,行程不走回头路,依旧是从内蒙返哈。呼和浩特之夜,受到了爱人朋友一家的热情款待。文成公主说”到不了的地方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做故乡“,出来久了,就觉得”有朋友的地方处处是故乡“
    特别记录一下,8月3日,西宁呼和浩特,爱人独自驾驶12个小时,1270公里

8月4日,在家门口吃到了我们熟悉的东北菜,味觉上的盛宴告诉我们,真的到家了!高原高反此时,统统在身后了

24天,14000公里,哈尔滨--西藏

冗长的一大篇旅游随感写完了,其实真的不能叫做游记,只是想纪念一下我们的首次西藏自驾行,24天,14000公里。如果你想出发,那么就带上梦想,如果我们可以帮到你,一定会毫无保留,愿意用我们的旅程和大家分享,更多的是感动自己!
    当时光老去,只剩照片的时候,文字又可以帮我们拾起那一段段曾经最为美好的回忆。

2016年9月29日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9 20:2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3 01:0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03 11:54

引用 huanhuan 发表于 2016-10-03 01:03:15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huanhuan:8月7.8号立秋之后,9月20日前都很好,立秋之后少雨,天气好。9月20号之后就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