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日本九州 - 福冈,长崎,鹿儿岛,别府,6天畅游

张小姑娘 (香港) LV.5
2016-09-29 14:06 603/8
  • 出发时间/2016-09-16

第一次去日本,挑了人少清静的九州 (Kyushu きゅしゅう)。这里多是小城风光,没有高楼,静谧古朴的神社,城市里慢驶的电车,空无一人的街巷,还有静静存在的火山温泉。从北到南,坐着火车漫游九州,每座小城里走一走,听每一座城市的故事,安静闲适。

先放几张照片,让大家一睹为快~
相机拍摄为主,sony α5100,一起出行的朋友乔西,格蕾丝也贡献了超多iphone拍的美照!

▲晨光中的栉田神社

日本特色建筑 - 鸟居

▲石墙上的青苔

▲清晨的车站

▲铁路沿线

▲萌萌的电车

▲夜晚的神社

▲第一次穿浴衣

九州位于日本的西南方,纬度和上海差不多,气候温和。又分为福冈县(Fukuoka ふくおか)、佐贺县(Saga さが)、长崎县 (Nagasaki ながさき)、大分县(Oita おおいた)、熊本县(Kumamoto くまもと)、宫崎县(Miyazaki みやざき) 和鹿儿岛县(Kagoshima かごしま)7大县。在日文的概念里,县是大于市的,跟汉语的说法正好相反。

九州日本四岛中离中国最近的,离上海只有1个小时的飞行距离,游客以香港台湾韩国为主,大陆游客不算多(今年日本旅游局好像开始在中国大力推广九州旅行),总体来说九州是一个还没被捧热的旅游地。古朴清静,多是小城风光,火山温泉还有慢悠悠的节奏都能给你一个逃离都市纷繁的静谧假期。

行程

个人认为如果要玩遍全九州,最理想的行程是南九州鹿儿岛入,北九州福冈出,这样可以一路向北,最后愉快地在福冈买买买,结束九州之旅。可惜我们只订到往返福冈的机票,在九州的6天,搭乘小火车在主要的5个城市漫步,也是趟让人难忘的旅行。

九州6天行程:

▲Day 1 香港 Hong Kong - 福冈 Fukuoka
栉田神社 & 居酒屋,日式烧烤

▲Day 2 福冈 Fukuoka - 长崎 Nagasaki
茂木港(民宿所在地),和平公园,原爆纪念馆,原爆点 & 稻佐山夜景 & 观光通商业区 ,新地中华街 &
   茶碗蒸,长崎烩面

▲Day 3 长崎 Nagasaki - 鹿儿岛 Kogashima
樱岛 (Sakurajima さくらじま) & 天文馆商业区 &鹿儿岛黑豚涮涮锅

▲Day 4 鹿儿岛 Kogashima - 别府 Beppu
别府地狱巡游,地狱蒸料理 & 河豚 & 酒店露天风吕

▲Day 5 别府 Beppu - 由布院 Yufuin - 福冈 Fukuka
由布院汤之平街道,金麟湖 & 一兰拉面总店 & 福冈天神商业区购物 & 和牛

▲Day 6 福冈Fukuoka - 香港 Hong Kong

旅行Tips:

【语言】
九州人民虽然热情,但英语实在一般,很多干脆不会说英文。大家出发前尽量下载好Google translation, Google Map,也准备一些日文的地名,方便沟通!

【餐饮】
日版大众点评 【食べログ】

评分火爆的餐馆一般需要提前预定,比如提供河豚的寿司店,鹿儿岛黑豚涮涮锅元祖,都是每天限定招待人数的,我们就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错过几家心仪的餐馆

【交通】
香港(如果选择从香港出发,凭日本签证可以免签在香港停留7日,往返都可以)飞往九州选择了香港快运航空HK Express, 有飞往福冈和鹿儿岛两条航线,时间都是白天,没有红眼航班。飞福冈去程一天2班,回程3班,飞鹿儿岛每天往返都只有1班。香港快运官网:http://www.hkexpress.com/zh-cn

火车和新干线则是连接南北九州主要的交通工具,JR Pass - Japan Rail Pass是提供给外国游客的一种铁路周游券,凭护照购买,如果需要搭乘多趟列车,建议购买此类优惠券。

HK Express上有北九州3日券 (指定坐席10次),北九州5日券 (指定坐席16次),南九州3日券 (指定坐席10次),全九州3券 (指定坐席10次)和全九州5天 (指定坐席16次) 5种选择,价钱比官方便宜百来块。更多九州JR Pass购买信息,参考官网 http://kyushurailpass.com/index.php

JR Pass 可以搭乘九州境内大部分列车,除了博多到小仓区间的新干线。九州列车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座席两类车厢,通常1-3号车厢是自由席,可凭JR Pass自由进入,座位先到先得,4-6号车厢则为指定座席,需要提前预定。在日本境外购买的JR Pass周游券,会首先得到一张兑换券,凭借兑换券去JR九州的车站窗口(绿色窗口)兑换Pass,并可以预定接下来几天列车的指定座席。凭JP Pass进站,需走人工检票通道

特色火爆的列车,比如阿苏男孩,由步院之森似乎只提供指定坐席,记得提前预定。

第一天 福冈初夜

3个多小时飞行,下午17:20飞机降落在不大的福冈机场,顺利入境后,天色已暗,我们便直奔酒店。福冈机场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分布在不同的航站楼,靠接驳车联通,市内地铁、巴士、的士均在国内航站楼门口,接驳车会直接送达。

第一晚的酒店,选在离机场三站地铁的祇园(Gion)站附近 ,离博多(Hakata) 仅一站,方便第二天出行。
Daiwa Roynet Hotel 是一家经济连锁型酒店,交通方便,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站,离地铁出口仅50米距离,附近有栉田神社和居酒屋一条街, 有生活气息又不嘈杂!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daiwa-roynet-hakata-gion.en-gb.html

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探寻附近的居酒屋,朋友选了一家叫酒泉家 - 博多 への字的店,在福冈市博多区冷泉町6-37。冷泉町和祇园町附近有很多居酒屋、烧肉店和乡土料理店,我们也是靠眼缘随意选择的,这里就不做特别推荐了。

整个店里,只有我们3个女孩,其余都是下班以后和朋友出来喝一杯的日本男人,鲜少在9点以后看到女人出没居酒屋,我们还感叹了一番自己如神仙般的自由!

酒泉家 - 博多 への字

▲两杯酒下肚,再缓缓走去附近的栉田神社(Kushida Shrine)。

栉田神社又被称作博多居民的守护神,深受当地人爱戴,福冈有名的“博多祇园山笠”祭奠,每年也在这里举行。临近关门的神社没什么人,我们正好默默地探寻手水和参拜的方法。

人们到神社去,一般是先在神社前的水池边进行手水礼,用一个长柄木勺净手,然后到屋脊两边翘起的神社拜殿前祈祷。

▲ 就像动画片里的场景,门的另一端,一对老夫妇拉着手站立。

▲进入神社后首先要净手。

用右手拿长柄勺舀一勺水,先洗左手接着洗右手,再换右手拿勺,倒入左手少量水并漱口,接着再次清洁左手,最后将长柄勺竖立,倒出勺里剩余的水清洁长柄勺。所有动作都需要在一勺水内完成,水不能喝,嘴巴不能接触长柄勺噢~

▲祈愿的程序也很有讲究。

先把钱投进钱箱,日本人一般会投5元硬币,因为日文发音和缘一样,寓意好运。接着殿前45度轻轻作拜,再双手摇动殿前粗壮的麻绳,撞得麻绳上的风铃发出响声,告诉神明你来了。然后90度做拜2次,双手在胸前拍手两次后,合掌祈愿,再90度做拜。最后轻轻做拜一次,结束整个祈愿。

第二天 长崎的过去与现在

今天起了个大早,天气比预期中好,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丝毫没有台风将至的景象,于是和小伙伴出门散步,意犹未尽地又溜达去了栉田神社。

清早的栉田神社格外宁静,有一种没人能打扰的美,鸟儿的晨鸣伴着工作人员清扫落叶的簌簌声,三三两两祈愿者摇动风铃,偶尔一只流浪的小野猫从树丛中穿过。昨晚了解祈愿的方法后,今天又真诚地许愿抽签。

▲晨光中的栉田神社

▲仿佛能听见阳光穿过云层照耀大地的声音

▲鸟居

▲博多祇园山笠

回酒店的路上还会路过万行寺,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顺道参观一下。

在酒店餐厅享用过日式和风早餐,我们就出发去JR博多站,搭乘JR特快“海鸥”885系列,前往长崎。

日本的自动贩卖机随处可见,在长崎站站台,我还第一次见到了可爱的冰淇淋自动贩卖机,好想带一台回家

▲长崎茂木町

这一次挑的Airbnb民宿,在长崎市一个叫茂木町的地方,交通不算十分方便,从长崎站前南广场搭乘10号巴士,需要25分钟。摇摇晃晃的巴士随即带我们进入了长崎的乡下,长崎多小山丘,公路两边都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小平房。

茂木是个清静隐蔽的小渔村,依山傍海,这里有高高挂起的村口广播,交错的电线,稀稀疏疏的店铺和紧挨着的民居,当地居民应该都外出工作了,没什么人声,我们拖着行李倒像是对这里的一种打扰了。

民宿离车站大概还有10分路程,一路穿过民居,你就能看一条看不到尽头的海岸公路,这家叫“Nagasaki House Bura Bura”的民宿,就坐落在海岸边,拉开窗帘就能和大海做邻居。

Airbnb连接: https://www.airbnb.com.hk/rooms/12959014?eluid=1&euid=c0d19070-2ab2-0a99-247a-7631420e8d48

▲看不到尽头的海岸公路

在民宿简单休息后,我们又回到了长崎市长崎市区的交通以电车为主,热闹的地方电车基本都能到达。可以提前在JR站的客服中心购买电车一日券,500日元,只要搭乘多过4趟电车,一日券就是划算的。🚃🚃

▲眼镜桥 (可以找爱心石)
 路面电车3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或 -路面电车5番- “公会堂前”站

▲ 和平公园 (原子弹下地中心) & 长崎原爆纪念馆
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3番- “松山町”站    龙马通

▲渊神社& 稻佐山
 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3番- “宝町”站

▲观光通商业区& 铜座町 (居酒屋一条街)
 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観光通り”站

下午我们要去探寻长崎的过去,天色也开始转阴,时不时一阵大雨,倒是也挺符合我们的心情。

长崎是个让人感情很复杂的城市,71年前美国在这里投下第二颗原子弹,几天后日本就二战无条件投降。日本人是讲故事的高手,纪念区里处处都巧妙又强烈地诉说着原爆的惨烈和对和平的向往,这是事实没错,可对我们来说更令人揪心的那段历史呢,全部只是轻描淡写地表达在一句"其他国家的人民也遭受了损失"里。

希望长崎是全世界最后一个遭遇原子弹的地方,以史为鉴,期盼和平

▲寓意深刻的和平雕像

傍晚我们收拾好沉重的心情,出发前往稻左山。稻佐山的夜景前些年被评为世界新三大夜景之一,又称百万夜景。🌃

长崎的民居多依山丘而建,夜幕降临时,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的点点星光,不仅构成了稻佐山最美的夜景,也代表着长崎的现在和未来。

▲走在去稻佐山路上,就已经能感觉到这百万夜景的名不虚传

刚到山脚下的渊神社就下起了暴雨,我们只能放弃稻佐山夜景的计划,坐车到观光通商业区用美食安抚我们的小小遗憾。

▲吉宗茶碗蒸

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観光通り” 站

▲长崎烩面 & 长崎海鲜面

第三天 拥抱鹿儿岛

第三天从长崎移动到鹿儿岛, 上午的时间都在火车上度过。

九州,火车旅行也是一种惬意的观光方式,坐在火车上,看看窗外的乡村景致,听着歌给朋友写一两张明信片,或者眯眼小憩都是不错的选择。 九州的火车都很舒服,座位宽敞,每趟列车还有自己独特的车厢风格,连座椅的颜色可能都不一样,更别提那些设计特别的火爆列车了。

从长崎到鹿儿岛,需要先搭乘特快“海鸥”885系列到新鸟栖站,然后转乘N700系列新干线到鹿儿岛。

说到鹿儿岛,Hebe新歌《灵魂伴侣》的MV就在日本的鹿儿岛、樱岛、屋久岛等地取景,美不胜收!连接:http://www.le.com/ptv/vplay/26349106.html#vid=26349106

图片取自鹿儿岛观光官网: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areaguides/sakurajima.html

▲鹿儿岛的电车

樱岛和屋久岛是鹿儿岛的最迷人的地方。去精灵秘地般的屋久岛徒步大致需要2天,我们时间不够,只能作罢。于是和活火山第一次亲密接触,成了我们在鹿儿岛的主要目标。

樱岛是鹿儿岛的象征,离鹿儿岛市区仅4公里,是一座海上活火山岛,岛上依旧有居民生活。从鹿儿岛市区去樱岛,可搭电车至樱岛栈桥站,或搭公交至水族馆站,再换乘轮渡。轮渡每15分钟一班,是可以载车的大型轮渡,非常平稳。去程直接上船,下船付费,回程上船前付费,150日元每位成人。

▲船头的甲板远眺樱岛

下船后到达樱岛游客中心,楼下的车站可以购买樱岛循环巴士一日券,500日元每位。巴士可到达汤之平展望所,樱岛上海拔373米的最佳观景平台,在此之前也会在鸟岛展望所和赤水展望广场两站分别停留5,8分钟,可以下车走动参观。

跟着循环巴士下山后,可以走去道之站樱岛惠馆,品尝美味的橘子冰淇淋。 蜜桔是樱岛特产之一,蜜桔味的冰淇淋口感真是一级棒,香甜不腻。惠馆周围有很多私人别墅和民居,映照在傍晚放晴的天空下,给人一种在欧洲小镇度假的错觉。

离惠馆附近不远处的樱岛熔岩海岸公园附近还有出名的足浴,走累了来这里泡个足汤,看看对岸鹿儿岛市的华灯初上。

晚餐在鹿儿岛天文馆商业区解决,几家推荐的餐厅:

▲鹿儿岛黑猪肉料理
鹿儿岛中央车站附近 白六亭

▲黑豚料理 味森 (吃黑豚涮锅的元祖) 需要预定!!
鹿儿岛市千日町13-21

▲白熊冰沙
鹿儿岛市千日町5-8;电车天文馆站步行大约5分钟可以到达

从天文馆走回酒店的路上,有了一些新奇的发现。午饭我们也是在天文馆解决的,白天走在路上我就察觉到这一带有一股风尘味,路灯上挂满了有人相的小广告,店铺多是关闭的。果然到晚上就热闹了,有很多站在街上的年轻人,打扮嘛其实挺杀马特,这时很多带有“无料案内所”的招牌都亮起灯来。 谷歌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我们是不小心闯入了红灯区。 无料在日本里是免费的意义,无料案内所其实是日本介绍色情服务的中介。

第四天 自在别府

告别鹿儿岛,今天出发前往别府。别府是九州有名的温泉之乡,也是日本白领票选出来最适合放松的温泉地之一。

从鹿儿岛去别府,首先搭乘新干线至博多站,再转乘音速7号特快列车,绕北九州至别府。本打算在熊本换乘九州横断特急或者阿苏男孩,但由于熊本地震,熊本至阿苏区间的火车暂时停运,从北走是目前最快的路线。

别府JR站的出口很有意思,往西是山的方向,是温泉的集中处,往东是海的方向,也是主要的商业区和住宅区,有很多餐馆。

来到别府,一定要找一家心仪的温泉酒店,对于我来说,在旅途中探寻有特色又有人情味的民宿早已成为旅行的一部分了。

下雨天来到别府,入住古朴的家庭温泉旅馆,山田别莊。木质结构的日式楼宇,带有幽静雅致的庭院和露天风吕。

▲隐蔽在巷子里的民宿

▲雅致的庭院,阴雨天更有韵味

山田别莊隐藏在别府车站附近的民居中,前台有英语说得非常流利的小哥,check in之后,老板娘会让你挑选自己喜欢的浴衣,还会亲自示范,或者帮你换上。

▲民宿大堂,每间房都有自己的鞋柜

▲幽深但明亮的走廊

▲餐厅,早餐需要提前预定,1000日元一位

▲虽然错过了夏季的花火大会,但穿上浴衣的感觉还是棒棒的~

在民宿休息片刻,我们先去JR站的food court填饱肚子。

▲大分县的🐔肉是名产,炸鸡块细嫩香酥

▲🍜在日本,好像任意一家店的拉面都好吃

到了别府,还是不能错过有名的别府八汤。地狱巡游是别府最吸引人的观光路线,可在JR別府站前,山的方向出,搭乘巴士(2﹑5﹑41﹑43号铁轮方向)海地狱前-‧铁轮巴士站下。

如果想要游玩所有地狱温泉,建议购买套票。我们到的比较晚,这些温泉看起来也大同小异,就只挑了2处参观,白地狱和鬼山地狱。

▲白地狱就是温泉水是白色的,同理海地狱,血地狱。

▲鬼山地狱,因为温泉喷发的巨大响声而命名。

▲别府地狱巡游地图

接着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尝一尝别府有名的地狱蒸了。我们去了地狱蒸工房铁轮店,这里是全自助的餐厅,会有服务员指引你。

进到餐厅首先在自主选餐机上买券,除了食材之外还需要租用蒸锅,将券递给前台后再去厨房区取食材。端着食材、蒸锅号码和计时器,找到加工区你租用的蒸锅,按照工作人员指示将食材放入蒸锅,等待相应的时间就可以自取。

地狱蒸就是利用温泉的蒸汽,蒸熟原汁原味的食材,极大程度上保持了食物本身的鲜美,特别是红薯,那叫一个美味~

▲蔬菜通常只需要15分钟

▲海鲜需要25分钟

结束地狱巡游后,我们坐车回到车站,往海的方向出,几番周折终于找到一家提供河豚的寿司店,准备试一试传说中的河豚。

河豚的口味没有我期待中的鲜美,吃起来有一种薄薄的荔枝肉的口感。从价格来看,我们吃的应该是饲养的河豚。🐡

近年来在日本食用河豚中毒的事件大幅降低,因为日本对处理河豚的厨师有了更高的专业执照要求。据说,中毒通常发生在食用后25-40分钟内,表现主要是手脚发麻。在吃完后,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可是心惊胆战地在寿司店坐了1个小时才离开呢~

在雨天的别府奔走了一天,酒足饭饱后回到民宿,在细雨中泡一会儿露天风吕,别提有多惬意了。

第五天 散步由布院

由布院,又叫汤布院,大概是九州最文艺清新的地方了。这个出了名的温泉小镇,除了温泉受人追捧,布满了精致小店的汤之坪街道也值得去走一走。这里也是宫崎骏创作龙猫的灵感来源,有龙猫的周边产品卖,龙猫控们千万不要错过。

▲从别府出发,大概30分钟车程,需要在大分站换乘。趁着由布院之森还没有带来大量游客,我们先好好享受清静的街道。

▲充满和式风韵的小街

▲整条街道布满了精致的小店,特别适合散步,买买手信,逛逛杂货铺,再来点小吃填饱肚子,悠哉乐哉~

走到汤之坪街道的尽头,跟着指示牌往前走5分钟,就到了金鳞湖。说是晨雾最美,大晴天的话朝阳照耀在清澈的湖面上,会出现去金鱼鳞般的闪耀,也是它名字的由来。

我们到的时候是阴雨天,没能看到金鳞湖最美的样子,大概就留下了个普通池塘的印象吧

在由布院短暂停留后,我们就登上了回福冈的由布院之森号列车。由布院之森大部分时间都穿梭在森林或者田野里,整趟列车也多用绿色装点,心情也跟着轻快起来。

由布院之森上有大豆霜冰淇淋,口感比较像冻起来的豆渣,冰淇淋爱好者可不要错过咯~

最后回到福冈,吃吃喝喝买买,结束这段惬意的九州之旅。

同一时间,我的朋友乔西选择了北上门司港,开启了一场怀旧之旅。

门司港位于北九州,靠近本州岛,名副其实的港口城市⚓️,走走停停,去探寻明信片上的风景,简直棒呆!

日本果然是个呆着让人全身心舒畅的地方,6天的旅行还意犹未尽,就该告别了。接下来,一定还会去日本,想去四国,想去本州中国地区,想去没有游客的乡下住几天,想去逛古色古香的美术馆,想漫无目的地在街头闲逛...

最后,祝所有去九州的朋友们,玩的开心。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29 19:36

引用 唐僧骑马冬冬冬 发表于 2016-09-29 19:36:22 的回复:

回复唐僧骑马冬冬冬:祝你今晚有个好梦,梦见自己想去的地方

2016-09-29 22:40

很不错

2016-09-30 04:2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30 04:24:18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嘿嘿,谢谢,九州是个很悠闲的地方~

2016-09-30 15:1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03 18:53

引用 lynnyoung 发表于 2016-10-03 18:53:54 的回复:

回复lynnyoung:还有,别府的没写,那里也不错

2016-10-03 19:54

我想问下如果带着娃五日游就住福冈的话,去门司港,熊本,优布院来回坐什么方便吗?

2016-11-18 00:22

引用 LУсhёё❤ 发表于 2016-11-18 00:22:34 的回复:

回复LУсhёё❤:可以做到当天往返的,不过会有点赶吧,尤其去由布院一天只有几趟车,一定要掐赶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