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纪念」傻瓜机里的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8-23

6分钟看完锡兰,所有必体验的都在视频里惹

以前旅游回来一个礼拜就写好游记了,这次过了一个月了,一直懒懒的拖着,终于战胜懒癌,把兰卡的吃喝玩乐写出来啦。
一直不知道游记该怎么写才算比较精彩,我一直是走实派的,写的是比较详细的那类,所以感觉都像流水账,但是我觉得这样才能给大家实用的信息。
我也在努力把游记写的有意思一点,多点文采,会一直加油的~
也在努力学习拍照,这次也是第一次用胶片机来记录旅行,游记里的照片是胶片和单反结合的,希望喜欢~

今年这个国庆没有安排出去玩的行程我只能回味一下兰卡之旅啦

嗯~
下一趟旅程,我想去北海道看雪。

我的小伙伴

👇就是我们,我画的
他负责帮我拍照和全程的英语交流
这次照片都是Canon6d和奥林巴斯u3拍的

先放几张胶片预告

斯里兰卡,古称锡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它有美丽舒适的海滩,神秘莫测的古城,独特迷人的文化,它是“印度洋上的珍珠”

那么来锡兰,要玩些什么呢?
让傻瓜机里的兰卡胶片告诉你吧

来锡兰,一定要尝尝泰米尔特色早点 “Paal Appam”,带着奶味和甜味的脆饼上放着一个荷包蛋。

来锡兰,一定要坐坐当地没有空调的大巴车

来锡兰,一定要坐坐五颜六色的tutu车

来锡兰,一定要看看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

瞻仰一下狮子

来锡兰,一定要去参拜供奉着释迦摩尼舍利的佛牙寺

去点上一支蜡烛祈福

来锡兰,一定要穿上当地的民族服装“纱丽”,赚饱回头率

来锡兰,一定要去皇家植物园散散步,吹吹风

要和千年古树融为一体

和来植物园郊游的孩子们一起玩耍

来锡兰,一定要坐世界上最美的高山茶园火车,感受一路的茶园美景

来锡兰,一定要尝试挂在火车上,感受风和自由

来锡兰,一定要去mackwoods茶工厂,看看郁郁葱葱的茶树

看看采茶女的娴熟的采茶技术

来锡兰,一定要品尝带着草本清香的锡兰红茶

来锡兰,一定要去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看一次日出

体验5个小时徒步的魅力

来锡兰,一定要去埃勒小镇,挑一家酒吧,喝点小酒,放纵一次

来锡兰,一定要出海观鲸,尽管你可能会晕船晕到吐

当然不是每一次出海都能看到鲸鱼,还要看你的运气

来锡兰,一定要在乌纳瓦图沙滩上晒晒太阳,这个世界最大的沙滩之一

要去冲向海浪

来锡兰,一定要去看看高跷渔夫,尽管拍照要收费

来锡兰,一定要去逛逛加勒古城

看看灯塔

来锡兰,一定要坐一坐海上小火车

因为它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火车原型,让你置身童话

这条是世界上离海岸线最近的铁轨

环岛线路(包含住宿、交通、游玩)

我们选择了最常走的一条线路。
科伦坡机场坐tutu到尼甘布
加勒坐最美海上小火车回到科伦坡

具体的游玩路线

通讯/货币tips

斯里兰卡用卢比,人民币:卢布=20:1左右,机场里就有换钱的地方,汇率还可以,之后大的城市也可以取钱,主要去ATM取钱,貌似一次性取不能超过5w卢比。兰卡主要都用现金,尽量少刷卡,刷卡也要在正规的地方刷,例如住宿可以刷卡,超市什么最好别刷卡,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带点美元

手机卡机场里就可以买,比外面买贵一点,最有名的是dialog,但是排队人很多,我们选择了边上有4g的telecom手机卡,信号还不错,包含8g流量和本地通话和国际通话时间,1300卢比一张,价格每一家差不多的。后来我们路上看见很多dialog的店,如果不着急买手机卡的,可以出去后买,但是因为要查地图,导航什么的,推荐机场里直接买

兰卡英语普及率很高,但是这口音,我是听不懂他们说什么的,还好带了个英语好的GY,一路都是他来交流的,他有时候也听不懂tutu司机在说什么,就都是单词交流,他说他在兰卡英语都退化了,不讲整句话,只讲单词了

签证tips

去兰卡只需要电子旅行授权(ETA),就是电子签,网上申请就行,费用是35usd/人
http://www.eta.gov.lk 这个是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
我们是自己办的签证,上官网填个表格就可以了,都是用英语填的,信息都自己能填,里面有一栏填地址,你就填你订的住宿的其中一家就行了。虽然它语言可以选中文,但是中文页面打不开,所以只能用英文填,最后付款用信用卡付,但是国内付款不方便,我在国内打不开付款页面,当时小伙伴在英国,是他帮我付钱的。
如果英语不好或者嫌麻烦,可以找万能的tb。

办签证24内就会下签,发邮件给你,然后你打印出来就可以了,我打印了2份,但是都没在兰卡遇到需要检查签证的,不过准备着好。

交通tips

Google地图一点要下载在手机上,提前把地名也找好英语。
给一些我准备的吧,不多,起码城市名要知道英语
尼甘布Negombo
Mackwoods茶厂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es
高跷渔夫Stilt Fisherman

附上兰卡火车时刻表和票价查询网址http://www.seat61.com/SriLanka.htm#How_to_check_train_times_&_prices

交通tips:
1、国内大部分航线都需要转机,我选择了斯里兰卡航空,只有它是直飞的,而且最便宜,时间也不错。

2、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附近有bus可以直接去康提,但是因为是尼甘布的后一站,所以人会比较多,没有座位,建议机场出来坐tuktuk到尼甘布,然后尼甘布车站是始发站到康提

3、高山茶园火车和海边小火车一定要坐,建议高山茶园火车买一等座(还要看运气是坐在能看见茶园的那一边,我们座位号是23号24号,能看见,位置相当好),当天早上提早1h左右到,晚了车票就没有了。海边小火车我们坐的是9点的那趟,人好少啊,本来以为太火了人会很多,这趟是只有2等和3等座的。
火车只有一等座是有固定位置的,其他随便坐....或者站着。

4、科伦坡火车站旁边就有机场大巴可以去机场,车站叫Bastian Mawatha,离火车站600m左右,6:00-21:00,每15min就有一班,车上写着187路的就是。建议不要直接在火车站打tutu,往外走一段再打。火车站的tutu不打表,贵。

5、科伦坡tuktuk一定要打表,其他城市都不会打表,真的很赚,因为相同的一段路,科伦坡打表300卢比,而司机自己说的价钱就要1000卢比,然后还价还到800卢比,还是贵很多倍啊。
从美瑞莎去加勒的tutu,我们说好到酒店1300卢比,但是tutu司机有点坏,就送到乌纳瓦图纳沙滩的入口,因为沙滩很大,酒店在沙滩中间,他就一定要加钱,这种半路停下要加钱的行为真的不太友好。
还有就是一些tutu司机会说没有零钱找你,所以坐tutu一定要准备好恰好的零钱,不然会被坑。
第一天到机场坐tutu去尼甘布,司机说了另外一个车站,那个地方有30km,就是想坑我们,所以建议一定要查好要去的地方,别被tutu忽悠去了其他地方。
tutu一定要还价!还价!还价!而且是坐完后再给钱,不需要先给去的钱,来回一起最后给。还有我觉得兰卡tutu约好时间,每次都不准时到的,你们要有心理准备要有耐心。

游玩tips

游玩tips:

1、康提狮子岩比较远,可以选择包车,往返在5000卢比左右。

2、纱丽在康提买比较好,款式多,价钱我逛的那家店我看到的在200多到500rmb之间,我买的是一套,包括打底裙和小T恤,一共350rmb。

3、康提到皇家植物园还是比较推荐去的,虽然就是个公园,但是里面有很多当地人在那里野餐郊游,是个和当地人合照的好机会,特别是你可以带点糖果或者小玩意,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4、佛牙寺开门时间5:30-20:00,门票1000卢比,穿不露肩上衣和长裤,要脱鞋,礼拜时间5:30-6:45、9:30-11:00、18:30-20:00,一般白天去其他景点,傍晚去佛牙寺。纱丽也适合穿去佛牙寺。

5、去mackwoods茶工厂,里面有免费红茶可以品尝,里面也有红茶卖,因为我们不需要买很多,就在茶厂买了一盒,如果买的多的,可以去科伦坡的超市买,会便宜。(我也是游记里看来的)Sri Lanka Tea Board Shop,这家商店在Galle Rd上,在Liberty Plaza下面的Keells Super买的自己喝的茶包。推荐购买的茶叶牌子有:Dilmah、Basilur和Zesta

6、霍顿平原一定要去啊!!虽然我们去的时候下雨,看不见日出,但是景色还是很美,而且反而不晒。有大世界尽头和小世界尽头,下雨天建议先去大世界尽头,如果要看日出,据说是小尽头景色更好,先去。门票是3000rs一个人

7、美瑞莎观鲸,去不去看自己选择,因为不一定能看到鲸鱼,看不到鲸鱼就一直要在海上寻找,真的很无聊,周围全是海,也没什么可以看的。往返要坐大概5个小时的船,船很晃,很多人会晕船,我提前准备了晕船药和晕车贴,没有晕,我们的船票3500rs,包含了早餐和tutu酒店接送,早餐就是一个面包和水,坐了开3个小时就在船上发早餐了。所以早上建议自己不要吃早饭,不然肯定会吐,可以吃一点干的垫一下肚子。

8、兰卡当初在lonely planet上以一张高跷渔夫的照片走红,这是一种古老的垂钓方式,现在已经不会这样去钓鱼了,渔夫在高跷上也都是为了游客拍照收钱,1000卢比拍照,不限张数,如果需要很多渔夫,还得加钱,所以我不太喜欢他们这种为了赚钱目的的方式,但是因为是去了后才知道要收费拍照,所以为了不浪费车费,还是花钱拍照了。地点是在美瑞莎和加勒中间的沙滩,建议一定要在美瑞莎去加勒时顺路看,不要像我们一样到了加勒再回来,多花tutu路费。

9、我要说,兰卡kfc比国内难吃,但是麦当劳比国内好吃!平时出去玩我都不会吃这些的,但是兰卡我看见了还是选择吃了!

住宿tips

以下这些都是我们住过的,按照行程路线住的酒店,因为是自由行,所以我们尽量安排了不要每天都在换酒店,比较麻烦。都是booking订的,然后把预订单都打出来带着,或者手机上存着订单就行。
其中2是不推荐的,店家是中国人,但是真的很冷漠啊,这家酒店就住了我们而已,好冷清。
其他几家我觉得都还不错,3在埃勒住的,房间景色真的超美,但是就是厕所洗脸台那里有蚂蚁,这也没办法,毕竟是在山里,难免,不过床有蚊帐的,所以不用担心睡觉。
5超级推荐,酒店小哥我也挺喜欢的,房间也好。
之前看攻略说兰卡酒店没有被子的,所以我找酒店的要求就是有被子和有空调这两点,然后洗漱用品都是自己带的,毛巾,拖鞋都要自己带。我们住的这几家在空调和被子上都是协调的,冷的地方没有空调,和没有被子的地方晚上也不冷哈哈哈哈哈

我下面标出来的钱都是booking上写的,有些实际还要加上服务费,10%左右。有些就是最终价格了

1、 Cafe Aroma Inn(咖啡香气酒店)
75usd/晚,不含早餐
地址:No.98, Colombo Street, Kandy, 20000 康提斯里兰卡
这家算有名的,服务很好,房间有潮湿的味道,位置不错。有空调,有被子

2、China Garden (中国园林住宿加早餐旅馆)
 40usd/晚,不含早餐
地址:No 1/3, Lady HortonRoad, 22200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
这家没有早餐,店家冷漠。房间一般,没有空调,有被子。去霍顿平原那天得自己准备早饭,或者霍顿平原里有卖饼干的

3、Country Homes (乡村之家)
 45usd/晚,含早餐
地址:Wellawaya Road Ella, 90090 埃拉, 斯里兰卡
房间在山里,有蚊帐,毛巾,景色很好,有蚂蚁。没有空调,有被子。重点是早餐好,有特色!

4、Oasis Hotel Mirissa(米瑞莎绿洲酒店)
25usd/晚,不含早餐
地址:oasis hotel mirissa,mirissa juntion,aluth liyanarachchi watta mirissa, 81740 米瑞莎斯里兰卡
去观鲸船上会提供早餐,包含在船票里的。房间有游泳池的味道重,有空调,没被子。
这家要说的是我们让住宿老板帮忙买船票,买好后他给我们票,第二天早上6点会有tutu来接我们的。结果晚上一直没来给我们,电话也打不通,第二天早上打电话打了几个才打通,6点了tutu也没来,最后告诉我们没有票的直接去,tutu6:30来接我们的,这种联系不到,又不守时,真的无语。

5、The Waves - Unawatuna(乌纳瓦图纳波浪住宿加早餐旅馆)
 47.8usd/晚,含早餐
地址:Walledewala Road, Unawatuna Beach, 80680 乌纳瓦图纳斯里兰卡
有空调,有被子,这家是我最满意的一家,推荐!装修的很好,没有异味,房间舒服,而且有早餐。

6、Ivy Lane Colombo(科伦坡常春藤小巷旅舍)
 52usd/晚,不含早餐
地址:538, Galle Road, Colombo 03, 00300 科伦坡斯里兰卡
有空调,有被子。房间一般,只是作为停留住的

Day 1

开始旅行啦
半夜的飞机从上海出发,凌晨到科伦坡。一出机场就有换钱的地方,然后就是买手机卡的地方。
照片里就可以看出来dialog的人很多了!因为我们不想排队,所以我们选择了旁边一家没人的地方!

弄完这些后,就去吃了个早餐,机场里没有什么吃的店,唯一就是好像这家,在二楼

我们打算直接去康提,因为有了手机卡,就很方便了,可以用Google地图了,搜到附近有个公交站,可以坐车,下图蓝色圈圈那里就是公交站。注意要出机场右转,过了一个大转盘,在一个小转盘那里,步行大概20min。其实这部公交车是尼甘布始发站开过来的,所以到了这站人挺多的,会没有座位,建议先出机场外右转走几步,然后坐个tutu车到尼甘布的公交站,在始发站坐车。

这里就是尼甘布公交站,坐的是一辆蓝色的大巴。150rs一个人,8:30出发,13:00到康提

康提之后,去酒店我们也是叫tutu的,因为不想拖行李了,tutu是200rs。
到了酒店又到了中饭时间,我们就在酒店的餐厅吃的,这家酒店是我们住的最贵的一家,算有名的,服务真的不错。酒店餐厅的食物基本是西式的,我发现康提的路边我都找不到餐厅,所以康提我们除了有一顿在kfc吃的,其他都是酒店吃的

坐了一晚上飞机,累的不行,下午我们选择了睡午觉,打算养精蓄锐之后再开始玩。
到傍晚我们就去随便逛逛了。

这是附近的一个教堂

买水果吃!

中饭吃的比较晚,晚饭我们也是挺晚的,回酒店吃了,主要路上逛了一圈没看见餐厅

玉米鸡肉汤好喝!!

Day 2

第二天准备去狮子岩啦,今天只有这个景点安排,所以不着急,睡到自然醒

上面那张是胶片机拍的,下图是手机拍的

酒店门口就有tutu,本来打算叫tutu去的,后来打给昨天送我们来酒店的tutu司机,他叫来个朋友来,是开车的,小车,其实路程远点还是推荐包车,tutu要吹太久的风了,关键马路上汽油味,尾气太重了,tutu上真的要熏死

路上的风景

和tutu合个影

中途司机拉我们去香料园,就跟国内拉客一样,想让我们去买,所以司机要是问你要不要骑大象啊,买香料啊,就直接拒绝。

这是中途停下来的寺庙,就在外面拍了张照片就走了

我们让司机在水果摊停下来

我还买了个小榴莲,超级好吃啊,但是酒店里不能吃,我们还是晚上去路上逛吃掉的,有点心酸

我们买了两个椰子喝,之前看攻略说椰子40rs一个,但是我们买的都是60rs一个

上面是手机拍的,下面是胶片拍的

因为开开停停,大概2个多小时才到狮子岩的

世界第八大奇迹

狮子脚还有模样,脸已经被风蚀的没有

下面是手机拍的,上面那张是胶片机

狮子岩俯瞰,都是树

我们狮子岩就爬了1个小时,然后就回去了。下来的时候按照指示牌走好了,写着有专门外国人出口的

回到康提,晚上我们又去闲逛了,附近有个超市,买了饮料喝

Day 3

第三天我们自然醒后,去皇家植物园,坐tutu去的。门票1500rs一个人,可以用学生票,1000rs一个人

遇见有很多小朋友

我特地带去了吹泡泡的,本来只是当个拍照道具的,后来我吹的时候有好多小朋友围过来,就索性一起玩起来了

这个小朋友超级可爱的

一副鄙视我的表情,哈哈哈哈哈

兰卡人民真的很友好,本来一排男孩子坐在那里,我就默默走过去,坐在最边上想拍照,没想到我坐在那,好像他们的妈妈说让他们都过来,瞬间他们都围了过来和我一起合照了

继续逛

这张照片最喜欢,和树融合了

逛了大概2个多小时,午饭是在公园里吃的自助餐,1000rs一个人,吃完坐了一会就出来了,门口有水龙头,供游客洗手洗脸的

看这照片就知道tutu司机开的有多快了

傍晚打算去佛牙寺的,下午去街上买纱丽穿啦

傍晚5点不到,我们出发,去佛牙寺啦。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就15min步行,所以直接走过去

这是康提湖,就在佛牙寺边上

这是佛牙寺做礼拜的时间

注意进去男女入口是分开的

进去还要脱鞋的,所以最好提前拿个袋子,把鞋子放在背包里。因为门口也可以放鞋,但是我们遇到中国游客,一个男的说鞋子不见了,所以还是藏包里安全点

穿纱丽回头率超级高,所有人都会看你,特别是当地人,所以你还得有自信,千万别害羞了哈哈哈

还遇到主动跟我说话的当地人,不过他们是其他城市的,也是来康提

晚上到时间就开始做礼拜了,我们是开始了才去,所以人太多挤不进去了,如果想看,早点去占位子吧

看不到礼拜,我们就准备往回走了

晚饭我们是必胜客吃的,佛牙寺出口的地方,很近

这是有名的皇后大酒店

Day 4

今天要去另外一个城市啦,火车站距离住的地方就1公里多,我们是拉着箱子走过去的,也就15-20min

火车是没有努沃勒埃利耶站的,离最近的就是nanuoya站,也就是kandy fort -nanuoya 8:45出发的,13:30到,然后直接火车站包车去mackwoods茶园。
时刻表上选的就是badulla这趟,badulla是终点站,但是中间nanuoya站下去

火车票很迷你的,下车的时候要回收,所以只能拍照

超级拥挤的,所以建议这段坐一等座,人太多没法体验挂火车。全程基本站着,腿酸手酸

沿路就可以看见茶树啦

火车到站,就有司机来拉客坐车的,本来他说顺路带我们去努沃勒埃利耶住宿的地方300rs,但是我们想直接去茶园,然后是1800rs来回

Hollywood的兄弟——Mackwoods

努沃勒埃利耶山里水雾超级大,而且还下雨了,很冷

采茶女都摘完,在称重量,收工回家了

采茶女

茶厂里有免费品尝红茶的,也有茶叶卖

喝完我们就回努沃勒埃利耶,我们让司机先送去镇中心吃晚饭,然后自己坐tutu回酒店的

Day 5

这天早上真的曲折,5点起来,给昨天的司机打电话,因为他说我们去霍顿平原就给他打电话,5500rs来回包车,结果早上第一个打通,但是听不清楚说什么,他就挂了,后来我们一直打,但是打不通,打了n个,我们又没有其他联系方式,关键早上酒店老板也没人,我们只能硬着头皮走出旅店,去外面的大路上,然后还好拦到了一辆tutu,他说可以载我们去,3500rs来回。然后我们竟然坐了2个小时tutu到霍顿平原的,还好因为下雨也没有日出,不然就来不及看见日出了。到了门口,发现只有我们是坐tutu来的,其他全是汽车。
不过霍顿平原,就算下雨也很美啊!建议提前一天叫好司机,不管有没有日出,都来看一下。不过超级冷,风很大,要多穿点衣服。徒步刚开始很冷的,后来走着走着也就慢慢热起来了,天气也好一点了。因为我们算走的慢的,因为不赶时间,在里面走了5个 小时。

到了小世界尽头

真的超美的

还有瀑布

霍顿平原回来,路上还堵车了,因为大家都往回赶了。
然后我们也是直接去镇中心的粉红邮局。

寄了明信片就吃中饭了,其实都下午3点了

然后我们就回住宿地方了,早上起太早,回去休息了。
旅店门口就是格雷格湖,但是我们也没去逛,就是一个湖,要买票进去的,可以坐快艇,还有小型游乐园

Day 6

又要赶路啦,这段是最美火车线路,高山茶园火车,建议一定要买一等座,不仅舒服,而且视野好

价目表

时刻表,还是nanuoya站出发, 到ella站。9:30出发,实际晚点30min,10点出发,14点到埃勒

等火车中,天有点冷

最美的时刻来啦

火车上都会卖的虾饼,100rs3个虾饼

埃勒啦,我们是步行从火车站到住宿的,说说1km多,感觉走了30min。
放完行李赶紧出来吃东西啦

住宿房间景色真的好,还有阳台

晚上这里变成了酒吧一条街。
ella这个小城,对中国游客来说都是中转站,而我们到了这里才惊讶的发现,满街的餐馆酒吧都很现代,里面全是欧美游客,晚上找了一家喝酒,进来服务员对我们是中国人都非常惊喜。

Day 7

因为埃勒也没什么景点,第二天早上我们本来打算坐公交的,但是公交人实在太多了,结果我们是包车的,10000rs到美瑞莎,也是贵的。
到美瑞莎住宿了,外面就是蜥蜴

终于来到海边啦,山里都湿冷,海边就是晒。美瑞莎的沙滩沙子不错,不扎,挺细的。后来的加勒的沙滩真的脚疼,扎人。而且美瑞莎沙滩上欧美游客多,都是来度假的。加勒沙滩更商业化一点,度假风少一点了

吃海鲜啦

晚饭继续在沙滩上吃海鲜

吃龙虾啦

晚上在沙滩上喝着酒,吹着海风,太惬意

Day 8

美瑞莎我们就是来出海看鲸鱼的,船票是问住宿老板买的,3500rs一个人,上层座位,其实下层根本不能坐啊,会被浪打湿,下层是3000rs,我们那艘船根本没人坐下层的,感觉买了票的都会让你去上层,不知道人多的时候下层会不会让你坐。我们一开始不知道,怕上层没座位,所以定了上层,如果人不多,第二天早上去再看就可以了

看见彩虹

我们开了很久都没看到鲸鱼,坐船不舒服,我一直想早点回去靠岸

下午我们就坐tutu来加勒了,美瑞莎离加勒不远的,建议路上路过高跷渔夫就可以让司机停下去拍照看看,不然像我们第二天坐tutu来看不划算,因为高跷渔夫就在美瑞莎和加勒的中间。
 到了加勒睡午觉,早上看鲸鱼起太早了,傍晚去加勒沙滩啦

Day 9

加勒第二天早上去看加勒古城,是tutu司机带着我们逛的,然后去看高跷渔夫

著名的高跷渔夫

看完高跷渔夫,我们让tutu司机送我们去环球大酒店吃中饭,是中国人开的,环境很简陋,不过吃到地道的中国菜还是欣慰的。然后tutu司机竟然还在外面等我们吃好饭,还想赚我们回酒店的钱,也是厉害了。

下午就穿着泳衣去沙滩上玩了,浪超大的,都不敢走的太远

一个浪打过来,摔倒了,然后腿就刮伤了,沙子真的超级粗燥的

Day 10

今天坐海边小火车啦,到fort站,因为科伦坡站就叫fort站,180一个人,只有二等座三等座, 9:00出发,13:00到的。只有 最后面才是海边,快到科伦坡了才是最美的,记住坐靠海边的那排位子。

车厢很空!完全出乎意料

离海岸线最近的铁路

Day 11

最后一天啦,去赶飞机了,下午14点多,因为昨天小火车到科伦坡去赶飞机来不及,所以我们就在科伦坡多住了一晚

去坐机场大巴,坐tutu先到火车站附近

科伦坡机场吃东西真的贵,我们最后剩5000rs,都花在吃上了

兰卡之旅就结束啦

很不错

2016-10-01 02:2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01 02:23:07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0-05 21:56

攻略很详细,我准备明年去,很有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