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俩的第一次国内家庭游-10天川渝鄂(成都-都江堰-九寨沟-成都-重庆-宜昌)

navytao (江苏常州) LV.6
2016-09-29 14:47 386/3
  • 出发时间/2016-08-27

回来整整两个星期了,忙于搬家、装修准备啥的,然后再加上电脑更新死机了,本人拖延症又犯了,直到今天才终于安心且下定决心坐到电脑面前。又要开始写游记了,只为了记录一下这段行程的林林总总,也为以后想去的朋友提供参考。

一、前序

这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8月份是我最近生活中的一道坎,突然遭遇工作的变故,一直忙忙碌碌的自己突然变得无所事事,心情自然很低落。张先生体谅我,特地申请了年假要陪我出去散散心。既然要出门,索性把公公婆婆也带上吧,张先生还从未带父母出去旅游过呢。去哪儿呢?当时想了好几条路线:1、桂林,公公30年前对婆婆许下的承诺,到现在还未成行,为了30年的承诺走一趟吧。公公说他去过了不想再去,好吧。2、青海湖环线走一圈,担心老人家身体吃不消,高原反应严重,还是放弃吧。3、四川九寨沟,我们这一家都没去过,趁婆婆现在视力还能看见一些,带她去看看美景吧(婆婆眼睛不好,一米以外的就很模糊了,戴眼镜也不行)。三条线路商量下来,选择了第三条,还能再加一个坐游轮看长江三峡。定好了大致的方向,在成都小舅舅的建议下,三天时间,我安排好了所有的行程。第一天在网上详细地看了好几篇别人的游记,第二天初步制定了路线,想去哪几个地方玩,时间如何分配,第三天订船票、订机票、订酒店、订门票、租车什么的。咱这效率绝对是杠杠的啊!

二、订票

我们这次订票包括:机票、火车票、船票。让老人充分体会到海陆空三种不同的出行感觉。

1、船票:
长江三峡的游轮分上水和下水,上水是从宜昌重庆,逆流而上,一般是5天4夜,下水是从重庆宜昌,顺流而下,一般是4天3夜。我们选择的是下水,主要是想先去比较辛苦一点的九寨沟,回来正好可以在游轮上休整一下。经过网上比对,我们决定要坐长江三峡上最豪华的游轮-长江探索号。长江探索号是一艘涉外游轮,是长江三峡上三艘五星级游轮之一,虽然它不是最新的(2008年投入运营),但是1:1的员工和游客配比(最大载客120名)、以及最宽敞豪华的空间和设施(豪华大床房的面积是39平方米),使它仍旧保持着长江三峡上最顶级的地位。据说比尔盖茨、巴菲特、基辛格、李嘉诚都曾经坐过这艘游轮(貌似是改装前的东方皇后号)。长江探索号的官网价格,一看让我吓了一跳,5500/人!我赶紧运用各种我能想到的app软件,去哪儿、携程、驴妈妈、同程、阿里、途牛,最后还是淘宝给力,正好赶上暑期特价,最后一班船,9月1号的下水,1999/人。欧耶,赶紧果断地下手!因为9月4号开始的船就没有低于3000/人的价格了,甚至还有5500/人的,我赚了!后来我才知道,每年的9月和10月是长江三峡游得旺季,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船票搞定,接下来所有的行程安排就都围绕这个时间展开了。

2、机票:
常州成都的火车最快也要13个小时多,即使是软卧,老人一路坐下来也会很累的,这样不利于九寨沟的游玩。因为我们整个行程中最累的就是九寨沟了,其他都还好,属于很悠闲的。但是由于决定得太晚,我们只提前了6天订机票,可选择的范围就很少了,同时临近高校开学,票价普遍比较贵。另外,吐槽一下同程旅游买机票只能一次性买3个人,我们4个人还得分开买票;更糟糕的是,我先在同程买了两张机票,再买两张的时候居然余票不足了。结果,剩余的两张,我是在去哪儿上买的,比前两张晚了20分钟,总价贵了300多!想哭的心都有了。

3、火车票:
1)成都重庆的火车票,我们没有提前买。因为成都重庆的火车几乎每半小时一班动车,票源很充足。2)宜昌常州的火车票,我们也没有提前买。因为张先生在宜昌有老同事,大家肯定要聚一聚,可能会在周边玩玩,想着9月初已经开学,票源也不会紧张了。结果,我们9月4号到宜昌,由于老爷子在九寨沟出了点意外,我们没有在宜昌多逗留,决定5号就回常州,可是那时候居然买不到火车票,别说二等座了,连一等座也没有,最快的动车要到9月8号。我们只能曲线回家了,先买9月5号湖北荆州常州的一等座(为了老爷子坐得舒服些,而且一等座也只有8张票了),再买宜昌荆州的票(这个选择非常多,但是不能选择同一班列车,12306不接受,只能换一班提前到达的车次)。

4、门票:
1)都江堰景区的门票,我们没有提前买,因为网上说只有一个入口那里可以取票,万一走错了入口要绕很大一圈才能取票。我们想想还是直接去景区门口买吧。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因为那天我们有些事情耽搁了,差点要放弃进入都江堰景区了。话说回来,都江堰景区的门票,外地人成人90元一张,本地人只要15元,坑啊!据说峨眉山更坑,外地人180,本地人15。60岁以上凭身份证半价,70岁以上凭身份证免票,每个景区都是一样的。
2)九寨沟景区的门票,在网上看游记时看到了排队买票的恐怖场景,我在淘宝上提前买好了票,并每张票多花15元送票费,进景区前一天拿到实体票,这样我就可以早上七点开门的时候直接进入景区了。只需要告诉卖家几张成人票、几张老人票、几张免票即可(老人票是指60岁以上老人的半价票,免票是指70岁以上老人的免票)。请注意,免票一定要有免票凭证的,不能直接拿着身份证进入景区,免票凭证还是要去卖票窗口排队的,所以我拿到的直接就是免票凭证了。但是,事实证明我还是忽视了一点,所有的免票凭证必须买一张10元的强制保险凭条,这个我并不知道,淘宝卖家也没有告诉我。因为70岁以上老人,如果在景区内发生任何意外状况,有了这个保险凭条,所有的诊疗费用都是由景区来出的;而我们由于没有这个保险凭条,老爷子出了意外之后,费用都是我们自己出的。虽然我另外还每人买了一份国内旅游意外险,但是保险要求是县级以上二级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才能赔付,而九寨沟景区带去的医院并不是县级以上二级医院,不符合赔付要求。

三、酒店

订好所有的票之后,我就着手订酒店了,我动用了各种能够订酒店的网站,争取找到价廉物美的酒店。

1、都江堰都江堰中心智选假日酒店。这个是通过去哪儿预订的。酒店地理位置特别好,就在都江堰大道旁,门口就是一个类似于市民广场的地方,晚上很多老百姓在跳广场舞、散步、闲坐。酒店距离都江堰景区也很近,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从窗口看到景区门口奔流的岷江呢。

2、九寨沟九寨沟名人酒店。这个是通过同程预订的。选择这个酒店完全是由于老妈的推荐,老妈去了九寨沟两次,第一次住在藏民家里,第二次就住在九寨沟名人酒店的前身“九寨沟红宝石酒店”。老妈对红宝石酒店赞不绝口,因为住宿比较干净,餐饮符合我们江南人的口味。

3、成都成都狮门汇创意酒店公寓。这个我是在网上看到这所公寓的一室户公寓,然后电话咨询是否有两室户公寓,然后通过微信支付预订的。公寓位于成都市中心春熙路旁的太古里,是成都最新最繁华的商业区,周围很多奢侈品牌专门店和写字楼。我租了一个两室一厅两卫带厨房和洗烘一体机的小公寓,这样可以一家四口住在一块儿,费用比我们分开住还节约些。而且老人不吃辣,还能自己做些简单的吃。

4、重庆重庆的住宿我是通过Airbnb来订的民宿,房间布置得非常温馨和整洁!我们全家都表示很满意。房间位于洪崖洞旁,紧邻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宽敞的阳台上有沙发,坐在阳台上就可以俯瞰到江中景色。细心的房东还留下了详细的出行指导,告诉我们重庆有哪些值得吃的、看的、玩的,非常感谢!我觉得这儿很适合小俩口来住一星期,太巴适了!(重庆话是这么说吗?)这几张照片我都是用的房东放在Airbnb上的照片,屏幕截图,所以请原谅照片像素略渣。

5、宜昌宜昌的住宿我就没有操心了,因为张先生许多年前在那里学习了一年多,我们这就算到了他的地盘了,然后张先生委托当地的老朋友帮忙预定了宜昌国宾半岛酒店。是当地挺不错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了,房间中规中矩,酒店里的送餐单上的价格非常亲民,而且据说量也足(公公和婆婆没有出去吃晚饭,就叫了一份炒饭,说是量多的可以两个人吃)。如果懒得出去吃,直接叫一份客房送餐服务也不错。当然,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哪肯错过当地的美食,酒店隔壁有一家不算很大的小饭店,叫“唯义”,菜品的味道非常好!宜昌当地的煲肥鱼,鱼肉鲜嫩;湖北的特色(曾经在《舌尖上的中国》看到过的)-排骨藕汤,粉色的莲藕异常软糯,和江南的莲藕口感完全不同。价格我不是特别清楚,但从食客人气上来看,应该也是比较亲民的。

四、租车

国内租车无非就是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了,我还另外查了AVIS的官网。在对比了三家的价格之后,我选择了一嗨租车,其实三家也是大差不差的,主要就是看看价格、保险条款什么的。不计免赔这一项保险,我个人觉得是一定要买的,这一路上的状况谁知道呢,买一个放心点。我们选择的是成都机场取车成都市中心还车,所以还有个异地还车费。国内我们租车不多,成都这儿提车虽说也方便,但是还是不如澳洲便捷,直接可以在机场停车场取车。这儿要等司机来接,开出去还有几分钟不远的路。说起提车,这次有点儿不顺,最开始开了预订的斯柯达昕锐(想着我自己的就是斯柯达昕动,两厢改三厢,应该很顺手),结果办完老妈交代的任务,我们开上成都绕城高速,毛病来了,车子一上60码浑身抖动,到了80码,犹如是一辆拖拉机!这可不行,我们还要靠它过三天呢,虽然当时已经两点半了,我们还是电话联系了租车公司,开回去换车!一嗨租车的态度非常好,二话不说给我们换了一辆车,还免费升级到了斯柯达的明锐,才开了4800公里的几乎新车,行驶证还是七月下旬的,赚了!车子刚从前面的租客那儿还回来,洗干净了之后,我们开着小白上路啰,接下来几天,小白,就拜托你啦!

五、费用

1、交通费:
1)机票:常州-成都单程,4个人3998元,国航,同程和去哪儿订
2)火车票:成都-重庆,4个人616元(高铁二等座);荆州-常州,4个人1296元(动车一等座)。其实还应该有一段宜昌荆州的火车票,4个人是102元,因为后来张先生的朋友送我们去了荆州,所以这一段的车票钱我们就省下了。
3)租车:3天739元,一嗨租车订。过路费加上油费和停车费,然后还车时油量比较多,还退回了一部分油费,总共大概支出了250元。成都往返九寨沟大约865公里。
4)船票:4个人一共7946元,淘宝购买。这个遇到了打折,还挺划算的,1999元/人,还用了50元抵用券。

2、保险:4个人240元,国内短期的旅游险,平安保险的,淘宝购买。虽然没用上,因为公公去的不是县级以上二级医院,无法进行理赔。但是在我们咨询和出险的过程中,平安保险的服务太多还是挺不错的。

3、住宿:
1)都江堰:一晚两间大床房,612元,去哪儿订。到的时候大床房没有了,还给我们升级了景观大床房。
2)九寨沟:两晚两间大床房,1260元,同程订。
3)成都:一晚两室一厅酒店式公寓,750元,网上查询之后,直接电话联系,微信预订。
4)重庆:一晚两室一厅公寓,479元,Airbnb订。
5)宜昌:一晚两间大床房,朋友赞助,不知道价格。

4、景点门票:
1)都江堰景区:4个人一共235元,景区窗口直接购买。两个成人各90+1位半价45+1位免票10(付的是保险费)。
2)九寨沟景区:4个人一共970元,淘宝购买。两个成人各220+1位半价110+1位免票+4个人的观光车票各90(这个没有折扣的)+送票费4张共60。这里再啰嗦一句,70岁以上老人虽然是免票,但是一定要买一张10元的保险,以备不时之需。我们这次就吃亏在没问店家要保险,我们也不知道,店家也没提醒,结果公公在景区摔伤了,只能自己掏腰包看病,前后花了5、600,到现在快一个月了也没恢复。

5、其他吃吃喝喝玩玩买买,包括打车的钱就没法计算了,而且每个人的喜好也不同。

以上合计,所有的开销都在内,这次我们总共四个人开销将近24000元,和跟团比不算便宜。但是毕竟自由行舒服很多,而且还带老人家坐了海陆空,看看外面的世界(尽管公公从在九寨沟景区摔伤之后就只能在房间躺着,基本没玩,但好歹也算出门了一趟,一路睡了过去)。

六、装备

【证件、凭证】
1、我根据自己每天的行程安排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自由行行程计划,每天做什么,相关的凭证都一一标注,方便自己查看。其实实施下来,我们的行程基本上是跟着这个计划走的,只是在宜昌略微有点儿变化。

2、两个人的驾照原件。
3、酒店预订单、船票预订单、保险单,我都在手机里面进行了保存和备份。
4、现金若干。

【器材】
1、充电器。
2、车载充电器。
3、充电宝,这个太有必要了。在外面玩一整天,到处拍照、导航、查询,手机电量用起来飞快。
4、排插,这个我觉得很实用,每天晚上,所有的电器都要充电。我买的小米排插,有四个接口可以直接插数据线,我觉得很方便。

【日常生活用品】
1、衣服:短袖T恤、冲锋衣外壳、内衣裤、袜子、围巾。
2、裤子:长裤、中裤。
3、日用品:遮阳帽、太阳眼镜、伞(不过全程没用上,也就在九寨沟景区下了点小雨,穿上冲锋衣外壳就行了)、纸巾(只要准备个半条就可以了)、湿纸巾(有个一两包就足够了)、头绳。
4、洗漱用品:水杯、牙刷、牙膏、毛巾、梳子、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洗面奶(其实基本上就用的酒店提供的,所以也没怎么用上)。
5、护肤用品:爽肤水、精华、面霜、眼霜、防晒霜、护手霜、润唇膏、面膜。
6、鞋子:凉鞋(逛街散步时穿穿)、球鞋(方便走路)。
7、洗晒用品:晾衣绳、折叠衣架、夹子。
8、杂物:瑞士军刀、指甲剪、垃圾袋。
9、笔,我每天都会记账,倒也不是说要有多省,只是想对自己的旅行开销有个数。

【药品】
我带了些常用药品,例如:感冒药、肠胃药、消食片、酒精棉片等。高原上要用的红景天,我是在都江堰买的,因为我们这儿都是胶囊的,四川那里是口服液的,据说口服液见效快。

第一天(8月27日) 常州-成都-都江堰

航班比订票时的时刻表早到了半小时,我们到了成都机场就悠笃笃地去提车。完成老妈交待的重任:把常州特产交到成都的小外公手上,我们的车在上了绕城高速之后出了点小问题,折腾了一小时之后,我们又重新出发。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了都江堰(成灌高速有一段出口要注意,不能走右边的绿色通道啥的,那儿就到了高速下面,到郫县了,郫县豆瓣有名哈,虽然沿着上面的高速还是能绕回去的,但是浪费了一点儿时间)。都江堰许多出租车特别有意思,画着大熊猫。都江堰景区的门票,外地人成人90一张,本地人15,坑啊!(据说峨眉山更坑,外地人180,本地人15)在我们的脑海中都江堰应该就是一个大坝,其实不然,它是一个2000年前战国时期李冰父子设计并完成的一项水利工程,而且是世界上唯一留存并至今仍在使用的无坝引水水利工程。08年汶川大地震时,都江堰的城市和都江堰旁山上的庙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可都江堰本身毫发未损!一进入景区便看到了1700多年的古银杏树,雌雄同株,至今仍旧保持左边结果右边开花;那个竹笼子里面放了石头的叫石笼,是古人防止河岸受水流冲刷用的,里面的四根圆柱体是模仿的,实体至今仍在都江堰的水中,现在人们判断。门口的伏龙观啥的都是08年地震之后建的,对我没啥吸引力。继续往里走,走过一个摇摇晃晃的索桥,我们来到了宝瓶口(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三大主体之一),这里的水是流向成都的,成都70%的用水来自于这里。这个宝瓶口是人工开凿的,当年古人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通过火烧山体、再用水浇,使岩石出现裂缝,用了8年时间才炸开这个口子。逆江而上,我们来到了飞沙堰(三大主体之二),这是为了保持灌溉区水量的稳定而修建的,石笼就用在这个地方(现在都改成了混凝土了),当内江水量超过宝瓶口上限时,多余水量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而且夹杂的大量泥沙等也不会顺江而下堵住宝瓶口和灌溉区。乘坐观光车继续往上,我们来到了鱼嘴(三大主体之三),鱼嘴的作用在于将岷江水一分为二:内江和外江。外江用于排洪,内江用于灌溉。这三大主体有机结合,相互制约,协调运行,使得建成以后的成都被称为“天府之国”。不要问我为啥知道这么多,因为我们请了个私人导游特地为我们四个人进行了讲解。参观完都江堰主体,我们走过安澜索桥(又名夫妻桥,因为是一对夫妻集资修建的,据说建成不会晚于都江堰),沿着岷江边的山,时上时下,满眼的绿色,满耳湍急的江水声。都江堰的温度据说比成都要低五度左右,所以很多成都人都爱来这儿和青城山度假。

景区回来,我们就先到酒店住下,出发之前就已经预定了景区旁的holiday inn智选酒店,落地窗,直接可以看到湍急的岷江水和绵延的山,风景不错。吃啥呢,两位老人都不吃辣,有点儿难办。照例跟着大众点评,我们走了15分钟,又来到了景区附近的西街,这条类似于大理的热闹小街,要不是有导航,我们一定会错过这家“西街往事”。门口只有四个霓虹小字,穿过挂着灯笼、仅容一人走过的小巷,左手边的院子豁然开朗,一台缝纫机上放一盏台灯就是一个两人台,还挺有情调的。这儿只接受预定,我们出发的时候打了电话,让老板留了位子,到那儿已经接近八点,我们是最后一桌客人了。这家店没有菜单,老板根据今天买的菜和客人人数、口味配菜,我们四个人,和老板说了尽量不要辣,只要一个辣菜就可以了(因为我,嘿嘿)。六菜一汤很快就端上来了:糯米排骨、回锅肉、酸菜鱼、豆腐、莴苣肉丝、无根菜、冬瓜汤。有必要提三点特色:1、这个的酸菜鱼做法和我们那儿的完全不同,真的是脸盆装的啊。酸菜鱼里的酸菜都是碎的,不是我们那儿很大颗的,里头还有粉丝,感觉都江堰不是辣,而是麻,老板说:我不骗人,我这儿的酸菜鱼用的是草鱼,酸菜鱼本来就该用草鱼,外边说的野生鱼都是骗人的,岷江里的野生鱼根本吃不到,那么急的水哪里来的鱼哦!2、无根菜,又名雪皮菜(音译),是一种野菜,据说就是没有根,直接插在土里的,有点淡淡的苦味,特别好吃!3、吃这些菜的时候,必须来一瓶四川特有的唯怡豆奶,冰过的,太爽口了,都不觉得麻辣了。其实我很适应这儿的饮食啊,要知道我早就盼着来四川吃好吃的了。吃罢买单,四个人连大瓶的饮料连米饭,220,超值!跟老板挥挥手拜拜,好可惜,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来了,我还想吃他家其他的拿手菜呢。

第二天(8月28日) 都江堰-九寨沟

估计太兴奋或者对自驾有些担心,昨夜几乎没怎么睡好,早上8点50从都江堰开出,沿着都汶高速,这一路上隧道非常多,一个连着一个,基本上每个都有5、6公里长,1、2公里的隧道那都不叫事儿,有时候甚至刚出一个隧道就钻进了另一个。图一和图二知道是哪里吗?汶川,这是08年大地震之后重新建起的汶川。本来打算去地震遗址的,结果快到汶川才发现,最值得看的地震遗址应该在映秀,错过了,如果我们后天原路返回的话,再去看看当初的映秀中学吧。往九寨沟这一路,其实路况还是挺不错的,虽然都是山路,从都汶高速到G213国道,再到S301省道,其实都是沿着岷江,岷江始终在我们左右。虽说路况还不错,但是依旧能感受到它的险峻,路边就是大山甚至悬崖,有时还能看到滚落的石块。图四五是茂县的堰塞湖,叫叠溪海子,就在国道边上,有个小小的观景台,不小心或许会错过。据说这个堰塞湖是1933年大地震时形成的,虽然知道当时地震非常惨烈,但是现在的景观让第一次看到堰塞湖的我还是不禁哇了一声,很壮观!(全景照片太大了,上传不了)。继续沿国道开车,我们来到了松潘茂县那儿大多是羌族,而从松潘开始大部分是藏族了。我们没有在松潘逗留,只是慢慢开车看了一下,看到了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雕像,松潘是当初松赞干布求亲时路过的地方。这儿开车要注意一下路边的指示牌,有动物通道,瞧,我们就遇上了,等牛哞哞慢慢晃过去我再开吧。另加一句:从G213国道到S301省道,非常多的摄像头和测速,而且也不太好超车,大部分时候只能跟车,因为都是对面对单车道的。如果下雨天开车,还是要更加小心。

过了松潘就来到了川主寺,川主寺因寺而起,但其实是一个镇,而且处于一个要道位置:一边是去黄龙九寨沟的,另一边是去若尔盖甘南大草原、兰州的。可惜这次时间不够了,不然真想去甘南草原,据说现在的甘南非常美;另外考虑到长辈的身体状况,保险起见,我们也放弃了黄龙,只在黄龙山脚下看了一下当年红军长征路过的地方。川主寺很小,我们对藏传佛教也没什么了解,倒也不敢随便进去参观了,只在门口停车的地方转了十分钟。很巧的是,当我走去看转经筒的时候,一位藏族阿妈正好走在我前面,随着她轻轻用手拨动了转经筒,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转经筒一个一个地转了起来,在我这个外行人看来倒也特别美!必须说一下,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的,但一路开来,天气特别帮忙,虽然阴阴的,偶尔冒了点太阳,终究比下雨好啊!

沿着S301省道继续往前开,终于到九寨沟了。知道九寨沟有多大吗?我们从进边界到住宿的酒店整整开了一个半小时多,近两个小时。图一中那个有点紫色的是一大片薰衣草花海,好像还没有到最紫的时候(后来朋友纠正我,应该是花期已经过了)。进了山沟,两边的山好像在云里,又好像云在山里,有时候一个转弯就是一道风景。从松潘开始,我觉得风景和之前汶川茂县的险峻不同,两边的山头变得平缓了,而且郁郁葱葱。车前的风景,实在无法用照片展现:左手边山顶乌云密布,右边却又敞亮着,偶尔从云朵中透露出的蓝天是那么的瓦蓝瓦蓝。图四图五是省道边的岷江源,别看图五那么小的源头好似水沟,它可是在清康熙年间经过考证的岷江源。这儿的藏民都商业化得很,跟上来硬是要了十块钱的停车费,我们其实前后停了不过五分钟,这停车费分分钟超过新天地啊!这个比较开阔,所以很冷,穿着短袖T恤和中裤的我,一打开车门就瑟瑟发抖,赶紧穿上外套。岷江源海拔3400米,两位老人早上出发的时候喝了红景天口服液,那个一分钟不到就能走完的参观栈道走到一半就有点喘气了,我和张先生一点感觉都没有,看来我俩对这儿还挺适应的。图六图七是甘海子,也在路边,不仔细肯定也就错过了。过了甘海子,道路开始一路下坡,这里有个著名的九道拐,其实我觉得这里何止九道拐,明明是一直拐、到处拐、不断拐嘛!为什么这儿都叫什么海子什么海子呢?很奇怪的名字。其实是这样的:很早这里的人没见过海,以为这就是海,等后来出山见识到了真正的大海,这里就只能称为是海子了,海的儿子。其实这些都是湖。

一路上慢慢开,张先生严格恪守摄像头拍照和限速要求,开了绝大部分几乎所有的路,我只开了大约40几分钟,还一路超速,估计要被拍照了。就这么开开停停玩玩拍拍照,我们五点就到了酒店-九寨沟名人酒店,算是这里的四星级吧,是老妈极力推荐的,原因两个:一是房间设施还不错,二是这个酒店的餐厅饭菜适合我们江浙人的口味。我们四个人选了四人套餐,五菜一汤,260,不贵哦!大蒜炒腊肉、排骨萝卜菌菇白菜煲、野菌牦牛肉、清炒油麦菜、合炒菌菇、竹荪炒土鸡蛋。这里菌菇特别多,挺好吃的,靠山吃山嘛;牦牛肉是今天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宣传,尝尝看,我个人觉得也就那样,没有想吃第二次的冲动,张先生说这里的牦牛肉没有西藏的好吃,好吧,等你带我去西藏请我吃!拍一下酒店门口的格桑花,今天一路上路边看到了很多格桑花,各种颜色,很美,特别是一大片的时候。格桑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幸福。淘宝网上订的九寨沟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吃饭的时候店家也给送来了实体票,明天可以节约排队的时间直接进景区啰。

第三天(8月29日) 九寨沟

去之前,我根据网上别人写的游记,制定了一套九寨沟景区游玩的计划。图上注明了每个景点之间相隔的距离、每个景点是上车还是下车,这样便于走路和坐车相结合,争取在仅有的一天之内玩遍大多数景点、看到必看的几个重要景点。当然了,因为全程要走很多路,这个计划我只能独自完成,张先生就要陪同他父母尽量以坐观光车为主了。
整个游玩下来,我基本上是按照这个计划完成的,而且还多走了很多路,看到了一些只有走路才能看到的风景。计划上的时间比较充裕,我全部完成还比原计划提前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出沟。

今天天公作美,一整天虽然阴阴的,偶尔飘点小雨,但是不影响游玩美丽的九寨沟九寨沟分为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呈英文字母Y排列。早上七点准时进沟,根据之前的攻略,我们需要从上往下游览。车子直接开去日则沟的最高点-原始森林。途中我本想在镜海先下车,据说镜海必须在早上8点前观看,因为无风时水面平静如镜,不过今天有点风,而且有些飘小雨,我临时改成了B计划。原始森林海拔3000米,每一立方米富含18000多负氧离子,是一个天然的氧吧。这儿到处是参天大树,遮天蔽日,郁郁葱葱,垃圾桶那里我看到一只正在觅食的小松鼠。网上建议在这儿坐车去下面的箭竹海,我看看时间还早,便决定步行去后面的景点。从原始森林到天鹅海大约3公里。栈道上几乎没有人,我一个人漫步其中。栈道上有一个自己顽强生长的小菌类。走在幽静的森林中,身边不时出现潺潺的流水,一抬头,山、树、云交织在一起,我仿佛觉得自己身在世外桃源了。图七是途中看到的芳草海,芳草海趋于沼泽化。继续前行,就来到了图九的天鹅海,因为这儿会有天鹅来哦,天鹅海中那些深绿色的是钙华漏斗,这一自然现象在九寨沟屡屡可见。钙华漏斗的作用是将上游的水截拦,并形成地下集中径流,渗漏至地下,直接补给给地势较低的下游。天鹅海的钙华漏斗呈串珠状排列,观光车上的讲解说这是色嫫(九寨沟藏民最崇拜的神灵)留下的珍珠项链。这两个海子只有通过栈道才能近距离观赏到。

从天鹅海坐车7.7公里便来到了箭竹海(图一到图四)。这里是电影《英雄》的比剑场景。这里的湖面深浅不一,瑰丽的珊瑚树是自然树倒进湖里被矿物质钙化而形成的,更奇特的是,有时候枯木半露出水面,枯木上面又长出了新的树,让人不禁赞叹其不屈的生命力。图五是箭竹海瀑布,很可惜,我没有看到第二层的瀑布,我这个仅仅是第一层瀑布而已。张先生那一队误打误撞,走去卫生间指示牌的方向,竟然发现了第二层瀑布,非常壮观。图六到图九是熊猫海,据说这儿有熊猫活动,湖边的岩石纹理倒映在水中,形成了黑色的花纹。今天一直有风,所以几乎所有的湖面都是波纹状的,我一心想看到的倒影几乎都没有;而且由于现在水量不算最充沛,熊猫海瀑布也没有。

这里要说一个小插曲。就在我到达五花海,问了好几个人,准备爬老虎嘴俯瞰五花海的时候,张先生打电话给我要公公的身份证,老爷子在五花海摔了一跤,进医务室了。这时候十点刚过,我赶忙坐车赶到位于诺日朗中心餐厅一楼的医务室。公公抬头看风景,没有注意脚下,再加上前一天晚上下过雨,路上有点湿滑,于是滑了一跤。在进行简单治疗后,景区安排救护车送公公去沟口的医院拍片确诊,张先生和婆婆陪着一块儿去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后,张先生告诉我,公公没有大碍,不过这一跤估计引起了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老爷子是不可能继续再玩了,婆婆陪着公公回酒店休息了。张先生凭着医务室出具的证明,大约在下午一点半左右进了景区,和我在诺日朗中心站会合,那时候我已经完成了日则沟的游览。
小插曲过后,大概十一点多,我又重新坐车回到了五花海。图一到图三是五花海,又名孔雀海。这里是九寨沟的一个重要景点。湖底有许多钙华沉积、藻类和沉在湖底的树木,所以使湖水呈现出许多斑斓的色块。幸好事先看过攻略,我知道观看五花海最佳的地方:来到五花海栈道,不要急着上桥,那里一定非常多人,直接上左手边的栈道,几乎没什么人走,大约需要十分钟时间,不过这十分钟很累,因为这个上行的栈道非常陡,走到一半真的是气喘吁吁,是我今天走的最累的地方,及时调整好呼吸,坚持一下,走上了公路,几分钟便来到了老虎嘴,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五花海,也更能觉得为什么它也叫孔雀海了,真的很像一只未开屏的孔雀(图三)。图四是金铃滩,这也是一个必须走栈道才能看到的小海子。图五是珍珠滩瀑布的上游,湖水在凹凸不平且倾斜的石头上溅起的水珠形似珍珠才得名。顺流而下,来到了九寨沟最大的瀑布-珍珠滩瀑布。这里是84版《西游记》片头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拍摄产地。水流在山谷中发出巨大的声响,气势非凡,站在栈道上都能被打上濛濛水珠。

日则沟的最后一站是镜海,有了风,也就那样了。可惜了,没看到平静如镜的水面,倒影也都恍惚了。

回到诺日朗中心之后,我和张先生顺利会合。我们换车去往则查洼沟的最高点-长海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海子(图一到图三),这里波光粼粼、山峦叠翠、云雾缭绕,好似仙境一般。沿着栈道,我们走向五彩池。这里的一棵树上都能长出一朵美丽的小花,小鸟儿们在栈道上闲庭信步,两边随处可见图五这种红皮树,据说叫红杉。图七便是五彩池,它是九寨沟最小的海子,据说在阳光下能够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图八和图九是干涸无水的上季节海和水量充沛的下季节海,都是在观光车上拍的,图片很渣。

再次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站,沿着栈道我们走到了诺日朗瀑布,这是全国最宽的瀑布,84版《西游记》的片尾就是在这儿拍的。在藏文中诺日朗就是男神的意思,象征着高大雄伟。图三到图五是老虎海,据说深秋季节,树林尽染,倒映在湖面上斑驳陆离,犹如老虎身上的斑纹。后图都是树正群海和树正瀑布,这是九寨沟最小的瀑布,虽然小,倒也惊心动魄,因为它是被水中的树丛分成了数以千计的水束再汇集到一起的。

继续沿着栈道往下走,我们来到了卧龙海。卧龙海、火花海和双龙海是相隔不远的三个海子。说句实话,到后来,我们也是走马观花了,主要是已经审美疲劳,每个海子看上去都差不多。图三是火花海的相思瀑布。图二的特色在于,这个水流就在我们手边,长年的冲刷,使得石块都已经被打磨光滑了。记得来的路上张先生说过一句话,岷江的石块冲到南京,就成了鹅卵石(他纯粹是和我开玩笑,不是说真的哦)。最后一张图是盆景滩,水中的树丛好像一个个特意栽种的盆景。这是树正沟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我们九寨沟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下午五点多我们坐车出沟了。九寨归来不看水,以后我俩就不打算去看水啰。

晚饭清蒸了一条岷江鱼,肉质鲜嫩。附上今天两个主人翁的合影一张。今天按照之前网上的攻略全走下来了,甚至比攻略还多走了好几公里,而且还提前了一小时出景区。根据记步,今天一共走了23公里,我的最高纪录啊,感觉有点儿累,不过要走满25公里应该也能行的,我可以去参加一个鸡蛋的暴走了。再来说说今天听到的事情吧:昨晚在沟口的酒吧,五个游人和当地藏民发生冲突,游人把其中一个20多岁的藏族小伙子杀死了,还重伤了两个藏民。这五个游人昨晚连夜逃走,今早还是被九寨沟的警察在高速上抓住了,四男一女。听开车接送我们的藏族小伙子说(从酒店到景区门口还有一小段路,走路的话估计要40分钟左右,可以选择当地的黑车,酒店门口多的就是,早晚都是20块钱一趟,如果是中午左右,则只要10块钱),他们这儿从来都没有发生过杀人的事情,这是第一次。小伙子说:这么好的社会干嘛要这样呢?我也在想:旅游在外,都得注意安全,不论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安全第一,安全了才能玩得开心。如果这五个人是汉族人的话,杀死了藏族人,是不是还会涉及民族矛盾呢?

第四天(8月30日) 九寨沟-成都

早上八点多,我们从九寨沟准时出发返回成都。刚下过一夜小雨的九寨沟,云雾缭绕,烟雾蒙蒙,车子有种要往云中开去的感觉。这几天我们真是狗屎运,开车和游玩时都几乎没下雨,只在晚上下点儿小雨,倒也很不错,空气清新。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我们今天选择原路返回,而放弃了原本计划的川北一条线。整个途中除去之前说的隧道特别多,还有一种挺奇特的隧道,叫棚沟,就是一边都是墙体,另一边是镂空的。我俩严格遵守限速测速规定,整整用了将近八个小时到达我们预定的公寓,成都市内还是比较堵的。

收拾妥当还好车,我们便赶出去了。先说一下一嗨的还车,还是挺不错的,我们一开始跑错了地方,小伙子让我们随便找个地方停下来,他赶过来取车。简单检查了车况,就把租车时的预授权退给我了,另外再刷2000违章押金,如果没有违章,会在30天左右返还给我。还好车,我们便来到了锦里,快六点半了,这里还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图三里的兔头,你们吃过吗?我以前还特地淘宝来吃,兔头腮帮上的两块肉最好吃了。图五中看看这儿卖辣椒的吧,看着有没有口水流出来?

今晚,小舅舅请我们吃晚饭啰!(很可惜,小外公和小阿姨身体欠佳,小外婆要照顾他们俩,都没能来)。大妙火锅锦里店,这是一家火锅连锁店,成都有好几家门店。而锦里这一家很多名人都来吃过,我们坐在大厅,舞台最中间的位子,这个位子是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来坐过的。大妙火锅都是要提前好几天预订的,虽然进门可能看到桌子是空的,但其实每天都是一早就预定完的。大妙火锅是有点改良的成都火锅,在成都人眼里还差了那么点劲儿,但我觉得很好吃,而且学会了蘸干碟(就是图三中的红碟子,里面加点花生碎、菜头碎,拌匀,特别好吃,比油碟更有味儿!图四是钟水饺,图五是鸭肠和毛肚,腰片、牛百叶、鸭胗、牛肉片和肉丸,都特别好吃。这儿的毛肚比常州的嫩多了。晚上七点开始,还有节目表演,变脸师傅近距离表演变脸,看得我们目瞪口呆,更荣幸的是变脸师傅还走下台来和我俩握手了(没来得及拍照),后来听说如果变脸师傅在你面前变了脸的话,是要另外收费的。最后一张是我们大伙的合影:小舅舅小舅妈和我的小妹妹还有小舅妈的、特别看年轻的爸爸。谢谢你们热情而又周到的款待,欢迎以后也来常州玩吧!

吃完晚饭,在锦里随便走走。路口有个酒吧(图二到图四),很别致,处处是绿色的荷叶,据说这里是张靓颖、张杰出道前唱歌的地方。图五是武侯祠的正门。锦里是近年来成都新兴的游客必到的景点,虽然所有的建筑都是后期人造的,但是很别致,看上去就像原本就存在的老建筑。据说这个开发商是位女士,当初拿下这个地方,很多人劝她收门票都被拒绝了,相反,相邻的武侯祠就是收取门票的,还不便宜。这位女士的反其道而行的行为竟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里现在成了成都的标志之一,吸引了无数的商家和客人。

逛完锦里,我们坐地铁来到了宽窄巷子。这里也是成都的标志之一。这里在清朝时期是八旗子弟聚居的地方,分为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成都人民很会享受,到处都是掏耳朵喝茶看书的。刚刚饱餐一顿之后,来瓶成都老酸奶。图八要介绍一下,这些城砖是老成都皇城根上的搬过来的。

游览完宽窄巷子,意外发现一个坐满当地人的串串店,立刻决定吃宵夜!现在我的标配就是唯怡和干碟,入乡随俗很快啊!图三中大部分是荤菜,每根签只要五毛钱,这么多28块钱,撑得都不想动了。坐车回家,成都的司机都特别能唠嗑、特别热情,可以看得出他们非常爱这座城市。图四的楼顶有只大公鸡,原来对面的一栋楼的造型很像蜈蚣,弯弯曲曲的,以至于这家生意不怎么好了,于是找了神算子,在屋顶造个大公鸡降住大蜈蚣。后来小舅舅告诉我,图四那栋楼是成都有名的建筑,是解放前地下党的据点,名叫努力餐。

第五天(8月31日) 成都-重庆

客厅里放着成都美食地图,我已经看花眼了,这么多,如果我每一样都吃过来,一年够不够?早饭在马路对面一家很简陋的小店吃的,价格公道,味道不错,所以这个苍蝇小馆子食客络绎不绝。张先生的杂酱面,我吃的鸡杂面,不辣,但是红油特别香!

吃过早饭、洗好衣服,我们选择在酒店旁边的太古里逛一逛。这是今年年初才建成的类似于上海新天地的商业区,聚吃喝玩购物于一体。这里原本是一片棚户区,作为春熙路的延伸,现在焕然一新。在周围一片高楼中,这一片地方好像世外桃源一样,闹中取静。老式的建筑和现代的设计融为一体,毫不违和,哪怕它们是紧紧相邻或者老屋中开酒吧,都让人觉得它们本该就是这样的。这里的商店基本都是奢侈大牌或者别致的小众品牌,餐厅基本上以西餐、酒吧为主,和上海的新天地倒也的确很类似。在太古里中有个大慈寺,寺内的荷花展已经结束,只留下绿色又带点衰败的荷叶和仅有的一朵荷花。不爱进寺庙的我抱着好不容易来一趟总得进去看看的心情走进去了,大门口是可爱的弥勒佛,一拐弯,右手边是寺庙的东苑,这里也是一间西餐厅。继续往里走,人声鼎沸,原来这里是茶堂,很多老年人在这里泡上一杯茶聊天。走过茶堂,最里面是诵经的地方,很多善男信女在唱诵。走进大慈寺、走出大慈寺、再到走出太古里,我觉得自己好像进入了三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肃穆庄严、一个新老结合闹中取静、另一个则是接地气,因为太古里的旁边就是东糠市街和西糠市街,这里有很多地道的成都小吃,我的午饭便在这里解决了。

我们的午饭就在东糠市街随走随吃、想吃就吃。图一到图三是川调四味粉,他家是四种红薯粉底配上三种浇头,还有些其他小吃。我们点的是老坛酸菜配粉蒸牛肉、川调水煮配豌豆肥肠、烫了一个青菜。最辣的是劲爽鲜椒,我怕万一真被辣到就惨了,于是很低调地选了川调水煮,我能说很香、但是不辣吗?我觉得成都的味道是重在调味,各种调味料绝对舍得放,豌豆好吃,就是一颗一颗挑得好麻烦。吃完继续往前走,洛带伤心凉粉,我一定要尝一下!图六就是伤心凉粉了,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我特地问老板,老板告诉我名字的典故很多,流传最多的是辣得伤心。伤心凉粉起源于四川资阳成都的已经改良过了。怪不得我吃完觉得一点儿也不伤心,不够辣啊,但是特别香!吃完凉粉再来一碗冰粉,有点儿甜甜的,冰冰凉,好舒坦啊!冰粉是用什么做的?我还没了解,要去度娘一下了,不过这个绝对比冰棍冰淇淋之类的解暑好吃!捧着圆滚滚的肚子,一路上都是好吃的,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很多成都人都选择坐在露天小桌子上,倒也很有特色。吃完午饭,我们就离开成都赶往重庆了。这次在成都逗留时间太短,我还没有来得及多多了解这个城市,但是我已经很喜欢它了。少不入川老不离川,是昨天司机告诉我们的一句话。昨天和今天我就像是老鼠掉进米缸里一样,只恨胃太小了!我觉得我应该是一个成都人啊,这几天吃的竟然都不觉得辣。

吃过午饭,我们便收拾好行李去乘火车,赶往重庆。山城重庆,名副其实,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几乎没有平缓的道路。重庆给我的感觉有点像香港,高楼林立,密密麻麻(我又开始担忧重庆人民的采光问题了)。重庆的司机,我觉得个个都是高手,能够在这儿开车的,上哪儿都能行。(又要说一个小插曲,张先生在火车上搬行李时,不小心行李箱轮子重重地敲在了左脚的大脚趾上,顿时鲜血直流,后来简单止血之后,发现趾甲盖下全是淤血,负伤严重。从此,我们这个团队又多了一个伤病员。我也只能一个人到处乱逛了)。

房东短信告诉我公寓大门密码,我们顺利入住。简单收拾了一下,我就出门一个人到处逛,把一心想看的两个地方安排在到重庆的当天下午。住的地方就在洪崖洞旁,按照由近到远,我先去看轻轨穿楼,再去看大扶梯,其次是解放碑和洪崖洞。实际走下来,我这样的安排很合理。重庆目前有四条轻轨线(其实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地铁,但是重庆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是在路面上的,因为重庆到处是山,从这座山到那座山只能从空中架条路过去了。重庆有些换乘站,要走的路真的非常非常长,所以轻轨站里面也能看到我们平时在机场才看的平电梯(图二)。穿楼的地铁是2号线的李子坝站,坐在轻轨中感觉不到轻轨是在穿楼。只有出站到下面的马路对面去看才行。由于轻轨所在楼层是6楼,需要坐电梯一层一层转下去,转得我都搞不清是在几楼了。轻轨是穿过重庆轨道集团的大楼,1-5楼是商铺,6-8楼是轻轨所用,9-19楼是居民楼。据说当初为了建这个轻轨,研究了整整两年,既要保证这栋楼的安全,又要保证轻轨的正常运行。看完轻轨穿楼,我再转回6楼,坐2号线转3号线到两路口,两路口的3号出口就是皇冠大扶梯(图五和图六),据说这是世界第二长的电梯,全长120米,从电梯的一头到另一头,我很无聊地掐了秒表,2分21秒。电梯的速度比平时的要快,角度也相对陡一些。电梯的运营时间是每天6:45到22:00,所以想去的朋友也要算好时间。只是有一点我要吐槽的,坐大扶梯需要两块钱!下一次两块钱,上一次两块钱,不按时间,只按照趟数,我觉得有些抢钱了。

从皇冠大扶梯的两路口站,直接坐3号线到较场口站,9号口出来走几分钟就到解放碑了。只是这个9号口要在2号线的方向,需要走挺多路的。9号口一出来,往前走一点点就看到右手边有一条露天吃饭的地方,穿过去就是八一好吃街了(图二),眼花缭乱,都不知道该吃啥了。我去了八一广场六楼的三顾冒菜,可以用团购,我特地问了店冒菜和麻辣烫的区别,店员告诉我就是一样的。好吧,我先要了中辣,怕不适应重庆的口味,结果吃起来没感觉,再让服务员改成了重庆人吃的特辣。对啦!这才是我要的味道!终于吃完嘴唇能够觉得有圈辣辣的感觉了!有个店员阿姨说:你怎么要吃那么辣?我问:你们重庆人不吃这个辣的?阿姨说:重庆人也有不吃辣的。看来阿姨是重庆人中的特例,我是江苏人中的特例了。要知道成都重庆的空气中都会弥漫着火锅的味道、辣的味道。吃罢慢慢走大概两三分钟就到了曾经传说中雄伟的解放碑。现如今,陷在周围林立的高楼中,它倒像个矮矮的石碑了。解放碑周围游人多、休闲的重庆人也多。沿着解放碑继续往下走,王府井左拐下面就是洪崖洞了。到了重庆,我对几楼几楼的概念完全被打碎了!举例,我住的地方是八楼,其实这栋楼下面还有七楼,重庆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的,山的这一面的八楼,说不定就是山的另一面的一楼。洪崖洞也是如此,从解放碑过来到的是洪崖洞的11楼,而不是1楼。坐一层扶梯往下到9楼,再坐观光电梯到1楼,出去左拐,穿过古玩街,再到马路对面,这才能看到洪崖洞的夜景。或者走上千厮门大桥,从桥上看洪崖洞也是一样的。图四是在去往洪崖洞的路上看到的国泰剧院,图五到图七是在洪崖洞11楼和9楼看到的嘉陵江夜景。图八我觉得很奇怪,人行道上的铁笼子里放满了石头,这是做什么用的呢?有没有人解释一下?

这就是洪崖洞的夜景了,很像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中的场景。这里其实是小天鹅火锅集团打造的一个商业中心,以餐饮为主。白天这些吊脚楼毫不起眼,晚上灯光亮起,他们就成了游客们争相来拍照的地方了。其实《千与千寻》的场景是取自台湾九份,不过重庆洪崖洞也的确有几分相似。洪崖洞的夜景,身在洪崖洞中也是完全体会不到的,一定要按照我前面说的到底层的马路对面来看哦!

第六天(9月1日) 重庆-三峡游轮

到了重庆,早饭咱们必须得来碗重庆小面!之前司机跟我说:重庆小面到处是50强、100强,其实也没有说哪家是最正宗的,只要觉得好吃就行。所以我也没有刻意去找正宗的重庆小面,去往地铁站的路口有很多早餐摊,路边支起几张小桌子。我叫了一份小面,坐在马路边,身边都是熙熙攘攘赶路的行人,不得不说,小面确实味道不错,一点点麻一点点辣,早上来这么一碗,倒也的确精神百倍。早餐摊上还有抄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馄饨,只是这儿的抄手形状和我们的馄饨略有不同。这儿的早餐车也有卖豆浆油条白粥的,只是喝白粥的摊子上都会提供很多配粥的小菜,看着倒也挺可口的。

吃完早饭,我们便去坐长江索道,据说如果来了重庆,没去坐索道就不算来过重庆。我们住的地方在洪崖洞旁,走去新华路长江索道只需要大约十分钟;如果是坐地铁,1号线小什字站5B出口,出来就到了。重庆的长江索道是目前国内唯一还在载客的长江上的唯一的索道,全长1166米,连接了重庆的长江南北。坐索道票价是单程10元,有交通卡的话只要单程1.8元(这又是外地人和本地人的区别啊)。我们去得早,8点多就到了,竟然没什么人,据说国庆期间,游客排队要排到拐好多弯。其实人多倒也不用着急,因为轿厢很大,可以容纳40个人,我抢占了头上靠窗的位子。只有我们这些外地人要看风景,本地人一进去都是直接找座位坐下的。图三是长江上的东水门大桥,看着我昨天公寓旁的嘉陵江上的桥-千厮门大桥长得很像啊(重庆的这些桥都是上面通车通人,下面通轻轨的)。我这次又很无聊地掐秒表计时了,4分21秒,单程。图八中桥下黄色的一群房子是清朝的湖广会馆;图九中最近的几栋楼都是90年代造的房子,24楼,而且都没有电梯。不要担心人家需要爬24层楼,由于重庆的山城特点,其实每户最多可能也就需要爬6、7楼,因为一面靠江、一面靠山的缘故。坐在轿厢里,横穿长江,倒也有点儿渡天堑的感觉了。

来到重庆,我们也不能免俗地去一趟磁器口古镇了。坐地铁1号线可以直达磁器口站,不过下来需要再步行10分钟。磁器口古镇最早是由于码头而兴旺的,被誉为“小重庆”。现在这儿仍旧保持了过去的老建筑,虽然已经很破旧。磁器口基本上都是游客,人来人往,到处都是充满了商业气息。我也就从头走到尾,从头吃到尾:红豆酸奶、凉虾和冰粉(凉虾是用米粉做的,放在红糖水里,《舌尖上的中国》曾经介绍过,但是我觉得很一般;这里的冰粉远不如我在成都吃的好吃,勉强吃了一半我就扔了,这个完全不是我的风格)、泰芒了(芒果加奶油加芒果冰沙混在一起的冰饮,非常大,很过瘾,两个人吃足够了)。这里大家都在排队买陈麻花吃,我就看看,我不买,因为我也不爱吃。随便逛完我们就出来了,渣滓洞和白公馆我也没啥兴趣,饿了,还是吃午饭吧。随便进了一家火锅店,好歹尝一下重庆火锅吧,特地点了鸳鸯锅,据说正宗重庆火锅是没有鸳鸯锅的,应该是全辣才对。也许因为是景点,这里的火锅并不怎么好吃,毛肚完全比不上成都的,鹅肠和黄喉还不错。喜欢上了成都的干碟,在重庆我也点了一份干碟配火锅,不行,没有成都的好吃。经过我这次的比较,成都火锅完胜重庆火锅!房东表示不服气,说下次我再去重庆,要带我去吃好吃的重庆火锅。

回到房间才三点半多(由于公公不能出去玩,公寓的退房最晚是下午两点,我们决定在上午就搬去楼下的莫泰168),我们也不想去什么地方玩了,就在房间休息,大家聊聊天。虽然还不饿,但是因为今晚要上船,没有晚饭吃,所以还是出去塞点吧。听了房东的介绍,我们走去王府井奥莱负一楼,那里有美食街,走过去也只需要七八分钟。从沧白路走过去很方便,途径铁板巷(因为巷子口太小,我们差点就错过了)。这次没有去十八梯,解放碑附近的贫民窟(可以这么说吧),已经拆了很多,但那里是老重庆人生活的写照。这个铁板巷也有点儿那个味道,斜斜的台阶两边有一些小摊贩,卖生活用品的、路边摊吃饭的、卖水果的、还有补衣服的。穿过铁板巷就到了王府井,重庆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一面是文明现代的,转过去另一面就是古旧市井的。到负一楼结账处有一家面块抄手小店,真的很小,约莫十几个平方。墙上的漫画很有意思,且什么且珍惜?第二个字我没认出来[尴尬]两碗面猜猜哪一碗更辣呢?黄色的是我的,泡椒鸭血面块,泡椒味好吃;红色的张先生的,番茄肉丸午餐肉面块,一点儿也不辣哦。这些都是面块,有点像我们说的刀削面,但又不完全像,两碗才27元,里面好多料,我都无法相信这个价格会给我这么多料,是我太可爱了吗?

今晚要坐游轮游三峡了,第一次这么多天坐船哦!早上需要电话咨询好,问清楚停靠哪个码头。晚上七点,我们登上了游轮-长江探索号,长江三峡上最豪华的涉外游轮,虽然已经有些年代了,但是它仍然应有无可代替的地位:五星级、最宽敞的房间、1:1的员工和游客比例。在这里插一句:千万不要找码头的挑工(俗称重庆棒棒)挑行李,不是说他们会把行李怎么样,是他们不老实。我们下车,一位挑工知道我们要去第11号码头,说好20元两件行李挑上船。结果半路上,棒棒就在说:长江探索号是最豪华的,坐船的都是有钱有势的,刚才一个人说我们挑得太辛苦了,直接给了50元,说是小费。我一听,心想,估计要涨价了。果不其然,到船上了,棒棒跟我说:这么远,再多给10元吧,算是小费。我很认真地跟他说:生意不是这样做的,你一开始就跟我讲要30元,我可以选择要还是不要,你不可以说好20元,再来问我要30元,我们不是外国人,没有给小费这一说,直接说好多少就是多少。所以我还是给了他20元。一个小插曲。上了船,船上的服务果然非常周到细致,真不比五星级酒店逊色。我订的是高级大床房,房间设施一应俱全,要啥有啥,你想不到的也都有哦,比如棉签棉棒什么的。还有个放着小茶几和藤椅的阳台,白天可以看看三峡景色。房间桌子上摆放着每天的行程安排。接下来的三天,我都要在这里渡过了,吃喝玩乐。

晚上九点半左右船开了,从船上看看重庆的夜景也很美,也总算看到了朝天门码头的正面。这一带的夜景被誉为重庆的外滩。

第七天(9月2日) 三峡游轮-丰都-万州

睡到自然醒,船很稳,一夜安睡。图一是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一早醒来船已经靠岸,到了丰都。吃过自助早餐(因为这是涉外游轮,早餐很丰盛,中式西式都有),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去参观丰都鬼城。其实丰都是一个县,当年修建三峡丰都的老城已经都被夷为平地,图二就是当年老城所在。当年的居民分为了三块:一种是去长江对岸的新城区(图三),一种是去山上,(图二),另一种则是去了浙江湖州上海等地,外省市了。我们来的时候还不是长江蓄水期,能够直接看到河床(图五)。如果到了蓄水期,水要一直漫到图一中最高的台阶那里,所以非蓄水期和蓄水期,长江水的高度落差能有60米。说句实话,我只对自然景色感兴趣,鬼城里的庙宇人造建筑我是真觉得没啥意思,既然来了就看一圈吧。不过,也增长了一些知识:1、看到了明代建造的奈何桥和庙宇;2、和老张手拉手走了趟奈何桥,据说下辈子甩也甩不掉他了;3、原来玉皇大帝姓张,名自然,号真人,我家老张是皇亲国戚;4、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不是夫妻关系、也不是母子关系,他俩是一个办公室工作、略有暧昧关系的同事。一起通行的船友里面有个中德混血的小朋友,4岁了,一口流利的京片子,特别可爱,我用仅有的几句德语和他混了个脸熟。八点半出门爬山看鬼城,11点半多回到船上。也有点小累了,休息一会儿,12点一刻下楼吃午餐,午餐还是自助的,口味挺不错的,我吃了好多,顺便还把晚餐也点好了(今晚吃西餐,明晚就是中餐了)。吃多了,就上到船舱六楼,这里有酒吧和会议厅,还有室外甲板躺椅,晒会儿太阳,看看两边的江景,好不惬意,我顺便再蹭会儿网(整条船只有酒吧这里有Wi-Fi)。

六点半,船长欢迎酒会,喝点儿香槟、吃点儿小食,有歌手在唱歌,一对老外随音乐节奏翩翩起舞,我也有点儿想跃跃欲试了。

这是今天的晚餐,今晚是西餐。餐前小面包我就不拍了,前菜是图一和图二,烟熏三文鱼、梅香鸭方,二选一;汤是图三和图四,奶油蘑菇汤、西湖牛肉羹,也是二选一;主菜是图五、六和七,白果明虾配蔬菜、烤猪肋排、煎龙利鱼配干煸四季豆,其实还有另外两种(我们没选),五选一;甜品是图八和图九,什锦水果、巧克力蛋糕,二选一。味道都很好,但是我们被烤猪肋排吓到了,整整四大块,一个人真心吃不完。这里说一下,船上餐厅的服务员特别好,因为公公不方便到餐厅吃饭,每次都让我们盛好带去房间吃,如果遇到菜冷了,还帮我们微波炉加热好。

现在我们停靠在万州,图一是万州长江大桥,江边都是万州新城。和丰都一样,万州老城区也因为长江三峡大坝淹没了。张先生20年前来过三峡,他说已经完全不是以前的样子了,那时候两边的山都很高很高,现在看着已经不那么高了,应该是水位上升了很多。图二是我们明天的日程安排,看来重头戏在明天了。今晚要早点睡,明早要早起了。

很多朋友来询问游轮的价格,那我就专门来介绍一下吧。前面我已经讲过了长江探索号在长江三峡上的地位了。整条船一共有六层楼,我们的这个价格在三楼,楼层还是可以的,如果需要提高楼层,每个人每层需要增加450元,我觉得倒也没什么必要,三楼也还可以的。我买特价的时候看到两个大人带一个小孩,小孩是免费的,一家三口还是挺划算的。这里貌似没有三人间,不过可以加床,价格好像是1999的一半,加了床,我觉得房间就有点拥挤了,因为房里的大床很大,是2米宽的我大床。房里也有电视,有好几个台,每天还有放电影。船上还有医务室、商务中心、商店、健身房、spa会所、会议厅等。整条船上除了六楼的酒吧有免费Wi-Fi,其他地方都没有网络,得用自己的流量。船上每天还会安排各种节目和活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餐饮方面,昨晚上船的晚餐是不包含的,从今天开始到明天的一日三餐、以及最后一天的早餐(最后一天中午就到宜昌了)是包含在船票里面的,伙食还是挺不错的,适合大众的口味。船票还包含了每天早上半小时免费早茶和下午半小时的免费下午茶。如果爱吃零食的小伙伴,最好自己带一些,船上虽然也有卖,但是价格不太便宜。我们一样都没带,三餐吃吃饱就行了。房间里每天会提供两瓶免费的矿泉水,入住以后可以问员工要热水壶,自己烧水喝,不要的话,房间里是没有的。上船的那天早上,需要电话船上确认在哪个码头上船。还是回到价格上,我是运气好,正好赶上9月1号最后一班特价1999/人,下周开始的价格都是3000左右一个人了,再往后甚至淘宝也要5000了。想坐船的朋友可以多多关注网上有没有特价。途中,船会靠岸几次,让大家上岸游览,例如:丰都鬼城、神农溪、三峡大坝,价格都是包含在船票里的,不用另外支付。船上的时间基本上除了玩、吃,就是随便看看和睡觉,很悠闲,其实老年人、一家三口来特别好。本来下午想去做个SPA,一看价格,基本上都是500起的,算了,我还是睡觉去吧。

第八天(9月3日) 游轮-神农溪-大坝

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奉节。早上七点,我俩准时到了六楼甲板上观看游轮经过瞿塘峡。眼前山峦叠嶂,空气中依稀还有着薄雾。从图三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的水位大约在146米的样子,图二是以前读书时知道的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瞿塘峡呈现出一个大大的V字型,两边宽中间窄,两侧的山上树叶已经开始略微有些泛红,据说再过大半个月,漫山的红叶非常漂亮。偶尔还能看到当地人放养的黑山白山羊在山坡上吃草。在经过这个V字口的时候风非常大。一出了口子就好了,图八是长江拐出去的一条支流-大溪

吃完早饭,我们直接上了甲板,不一会儿便进入了巫县,巫县有一侧是可以去看小三峡的,但是自从三峡大坝工程之后,小三峡都被淹没了,当年几百人人观看小三峡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这个当初主要依赖旅游业的小县城只能依靠煤炭业了。图二是当年三峡蓄水过了之后造成的山体塌方。图三便是巫峡了,相比起瞿塘峡的险峻,巫峡则要秀美很多,阴云中不时撒下一些金色的阳光,照在水面上格外波光粼粼。图四可以看到江边的山上住着不少居民,这些居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船,山脚下就有一些居民平常所使用的小码头和小船。图五到图九都是巫峡十二峰中的景色,著名的神女峰是图八。我一直觉得看这些什么峰什么景都需要有充分的想象力,像我这种左看右看都看不出像什么的还不如就好好欣赏风景算了。

游轮停靠到了湖北巴东,这里是属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我们转到普通的游船上,开始了神农溪的游览。图一是巴东长江大桥,上面就是沪蓉高速,于2014年建成,由于它的建设,从恩施巴东的路程从6个半小时缩短到2个半小时,而且这170多公里的高速路造价高达180多亿人民币,是全国单公里造价最贵的高速路。桥的一侧是巴东新县城,高楼林立,巴东的老县城已经由于三峡全部被淹没,完全看不到了,老县城只能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巴东人住在新县城的只有5万,而其他50万人仍旧选择住在山上,图五中能够看到他们推而后靠的新房子。巴东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上的岩石好像我们吃的云片糕,一层一层。我们现在来的时候属于水位不太高,约8、90米,到了十月份,水位将要上涨到岩石上黑白两色交界的地方,届时看到的景色就比较有限了。巴东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土壤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硒,水里有各种鱼类,山上有各种植物,还有野生的茶叶(当地叫:觚子茶,,和我们那儿的茶叶不同,这个觚子茶不能搓、不能揉、不能炒,只能自然晒干,否则硒元素就会被破坏),放养的鸡羊牛,江边的山上还时不时有猕猴在穿梭,正应了李白的“两岸猿声啼不住”。图三中大家仔细看可以看到悬棺(插播一句,这里属于北纬30度,北纬30度上有太多的不解之谜,悬棺也属于其中之一)。在两边的岩石缝隙中间,有两根木架支着,一个悬棺放在上面,一头在缝隙内,一头在缝隙外。当地人是不采用火葬的,他们都采用土葬,而悬棺是古代的巴东人采用的二次葬法,在土葬一年后,待尸体变干,把骨头收起来放在悬棺中,所以悬棺比一般的棺木小很多。为什么要把棺木放那么高呢?棺和管同音,当地人希望棺木放得越高,一方面表示自己的孝心越大,另一方面希望子孙以后官越高。但至于悬棺是如何放到这么高的地方呢?由于古代巴东人只有语言流传,没有文字,至今仍是不解之谜。目前有三种传说:1、高空吊绳法;2、高空支架法;3、水涨船高法。但这些都只是传说,谁也无法知道在物资设备均缺乏的古代,古人是如何做到的。图七的岩洞要特别提一下,它是自然形成的,叫燕子阡,因洞中有成千上万只金丝燕而命名。洞内顶上都是燕窝,而且这个洞是穿心洞,可以从这一头进去,山的另一头出来,全长8公里。

从刚才的小游船上下来,我们又换成了人工划桨的小木船。因为神农溪变得很狭窄了,小游船都进不去。神农溪是由龙昌峡、鹦鹉峡、神农峡和绵竹峡组成的。这里还是《纤夫的爱》MTV的拍摄地。由于现在三峡水位很高,当地人已经不再拉纤,但是这里还是让我们感受了一下表演式的拉纤,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想当年,这里水深只有1米多时,当地男子都是裸体拉纤的,现在这种裸体拉纤的场景只能看看图片了。图三是当地人为了往返于两座山之间建造的索桥,至今仍在用,走在桥上很吓人,但是没办法,这是最近的一条路了,总比绕很远的山路好。图五,峡谷缝隙之间还有小小的瀑布流过。绵竹峡这里,山与山之间的峡谷非常狭窄,以至于小木船也只能走到这里,因为在往前走,连小木船都无法调头了。在这儿,我又体会到了李白那句诗的后半句:轻舟已过万重山。

上个裸体拉纤图吧,只有这个可以看,满足一下广大腐女的要求。之所以要裸体拉纤,我觉得可能是为了方便,而且那时候纤夫们应该比较穷,纤绳容易磨破衣服,没钱买新衣服,那还不如省着点穿

下午四点终于来到了西陵峡,三峡中最险的一段也是最长的一段。西陵峡以暗礁和险滩出名,但是经过三峡蓄水,已经再也看不到当年的险峻了。图一是正在建造的一座长江大桥。图二中可以看到,西陵峡和瞿塘峡、巫峡不同,这儿居民非常多,山坡山还有许多白色的一小块一小块的圆柱体,那是蓄水池,山上的居民用水大多靠这个蓄水池。山坡上还有许多橘子树,这个的农业以橘子、橙子为主,山顶上则是种植了茶树。西陵峡有新滩、崆岭滩这两处当年最险的滩,以及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等(兵书宝剑峡中过去有很多悬棺,悬棺的洞穴中还有很多兵书,三峡蓄水前,这些兵书都被取出,放到了秭归县保管)。然而,现在这些险滩、峻峡都已经看不到了。西陵峡是长江三峡中蓄水前和蓄水后,江水落差最大的一段地方,前后落差达到了100米,所以当年很多著名的景色都已经看不到了。西陵峡中的几处险滩在过去被称为“鬼门关”,因为短短100米的江水落差能够达到7米,且江水湍急,在过去,这儿非常容易造成翻船。图五是九畹溪,屈原曾在此讲课,现在这里是国家级的漂流景点,每年夏天,有许多人特地赶到这里来漂流。

在等待过三峡闸门,要很久,还是先吃晚饭吧。居然还有舞狮表演,和皇上妃子的扮演,虽说演技都比较生涩,但也是游船的心意。今晚是中餐,八个人一桌,我们和南京的两对母女朝夕相处,吃了好几顿饭了,也渐渐熟悉起来。晚餐还算精致,造型好看多过味道。也不赖啦,好歹是含在船票里的。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了三峡大坝。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过三峡五级船闸是一项重要的游览项目。图五中有18根大的水泥柱子,那是用来拴住等待过闸的船只的。一艘船只从到达大坝闸门,到最后走出全部闸门,需要6个小时。瞧,我们也从天亮等到了天黑。据说前几天这五级闸门刚刚改成了四级闸门,第一道闸门已经敞开,我们要开始过的已经是第二道闸门了。

三峡大坝的这个五级船闸是双线的,我们在南岸,属于下水,北岸是上水。全长6.4公里,船闸水位落差之大堪称世界之最,达到100多米,船只通过船闸类似于翻越40层高的楼房。每个闸室长280米,宽34米,每一级船闸都有一定的高度差。船闸使用的是物理上面密闭空间底部相同,水面高度也相同的原理。例如:打开第二道闸门,我们的船进入第二闸室,请见图一到图四。我们达到第三道闸门入口处,这时关闭身后已经穿过的那第二道闸门(图七),然后输水系统开始放水,降低第二闸室的水位,我们的船只也随着水位下降而一起下降,当第二闸室水位降到与第三闸室水位相同后,第三道闸门打开,船只就进入了第三闸室,以此循环。通过图五,我们可以看到刚进入第二闸室时我们船只的顶部大概与岸边差不多齐平,当开始放水的时候,看图八,我们船只的顶部已经距离岸边有20多米了。这个下降速度是非常快的,下降20米只需要8分钟。也就是说两道闸门间的水位落差有20多米。图六中我们看到的岸边亮着灯的房子就是控制室,连同这个岸,都是人工开山造出来的,可想当年工程的巨大。图四中的闸门,每一扇高近37米,宽约20米,厚度达到了3米,面积接近两个篮球场,无论是外形还是重量(约850吨)均为世界之最。而这么样一个庞然大物,完全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不仅开关自如,还滴水不漏。闸门打开的时间约3分钟,而船只过每一级闸门需要等待约一个小时,所以全部过完这么多道闸门需要耗费半天的时间。因为每一个闸室只能容纳4-6艘船只(根据船只的大小而定)。因此,现在不少货船都选择避开三峡大坝闸门。为了建造这些闸门,据说建设者们削平了18座山头,硬生生地造出了这么一条道来。看大坝的时候,我也替老张自豪,张先生的工作就是接收三峡大坝发电厂由西向东输出的电力,当年他们是第一条输电线路东边的终点,我们用的电都是经由张先生的工作点一步步转换过来的。图九是明天的行程,上大坝去啰。

第九天(9月4日) 游轮-大坝-宜昌

今早我们停靠在湖北宜昌的三斗坪,这个是紧靠着三峡大坝的一座新县城,而老的三斗坪县城已经淹没在三峡水库之下。图一是从车上远观三峡五级闸门,可以清楚地看到是有高低之分的。图二是西陵长江大桥,整座大桥全部是斜拉索桥,据说上面的字已经改了,以前的字写得好像“火锅大桥”。我们来到了三峡大坝上的坛子岭景区,现在不用爬山了,有上山电梯直接带我们到山顶。先来看看图四的三峡大坝模型,会对整个三峡大坝工程有个直观的了解(图四):左半边水域是三峡水力发电的一块,中间泄洪两边发电,一共32台发电机组,全年可以发电1000亿度;中间泄洪的区域已经两年没有泄洪了,去年是长江本身就是枯水期,今年长江下游已经发生了内涝,大坝拦住了上游的洪峰,以免下游遭受雪上加霜的灾害。大坝最右边就是我们昨天经过的五级船闸,船只如何过闸昨天已经说过了。图四中可以看到大坝被一道白色的堤坝一分为二,这个堤坝是人工修建的,将长江水一分为二,一边是泄洪发电区,一边是船只运输区,泄洪时一点都不会影响到船只进出。而大坝最中间一块地方正在建造船只升降器。整个三峡大坝工程前后历时17年时间,从山中硬生生打造出一座大坝,武警官兵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他们用4000多根铆钉打入山体,防止山体滑坡。走上观景台,图七中是长江对岸的秭归县,屈原和王昭君的故乡,不过这也是新县城了。图五是截流石的模型,它是一个三角体,当时建造时,两三个截流石捆在一起,被扔到长江中,起到了完全阻断江水的作用。图六是一块大坝基石,宜昌这里的石头都是花岗岩,其牢度是做大坝最好的,不像上游重庆一带多是石灰岩。图九中正在建造的就是大坝船只升降器,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到时候船只过大坝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它和船闸的原理大体相同,图中的水泥房子是一个轿厢,里面有3.5米深的水,船只开进去,然后利用电梯的原则,把整个轿厢运送到大坝的另一端,这项工程是和德国一起设计建造的。但是它对船只的大小等级有严格的要求:只能通过3000吨级(含以下)的船只。届时,将会有“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的场景。这里要说一下,每年的3、4月份,大坝闸门要进行检修,所以船只无法过闸门,检修通常需要一两个月,所以想要看过闸门的小伙伴要避开这段时间。目前对于长江三峡大坝这项工程是对是错,大家意见各有不同。在我看来,这一路太多的自然美景、人们的家乡都被淹没在江水之下,大坝的截流多少也造成了下游湖泊的枯水、甚至影响到了天气等自然因素。

我们的游船来到了西陵峡最东边一段,这是唯一没有受三峡大坝影响的一段,完整保留了原有的风光。这里的水位也比较低,只有60多米。但是这里的黄牛峡据说李白当年走了三朝又三暮,也没能走出去。黄牛峡两岸崇山峻岭,雄伟壮观。图四和图五是三峡人家,是现在很热门的一个景点,如果乘坐长江探索号的上水,可以选择游览这个景点。不过这里的建筑都是后来建成的,是仿照二战时期的建造的。二战时,这里曾是守卫重庆这个陪都的要塞。在三峡人家上有一个石牌镇和灯影峡,石牌镇的石牌是一座天然长出山头的石头,灯影峡的四个小石头被称为是唐僧师徒四人。图七是从宜昌坐车来三峡人家的话,必须转换乘船的地方,因为只有北岸有公路,而三峡人家是建在南岸的,那里只有山。图九是一个U型弯道,叫明月湾,过了这儿不远处就要到宜昌的码头了,从那里开始长江就会变得非常开阔了,甚至无法看到对面的岸。葛洲坝在宜昌市里,我们的游船就无法看到了,等以后有机会再来一睹风采吧。

中午12点半抵达了湖北宜昌的桃花村码头。如果是需要到宜昌市中心或者宜昌火车站东站的,都可以提前告知游轮前台,可以免费送到的。我们到了宜昌,等于是到了张先生的地盘,他在这儿学习生活了一年多,如今重返近20年的地方,张先生还是有点儿小激动的。下了车,我们先去吃午饭,一家不大的餐厅,可以味道确实不错。鉴于一大桌人,实在没好意思拍照。长江肥鱼汤非常好喝,肥鱼肉质特别嫩,汤里放了点西红柿,酸酸甜甜;洪湖莲藕排骨汤,这是《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一道菜,这里的藕和我们江南的藕不同,是粉红色的,而且特别粉、特别糯;清炒莲心菱角,都是纯天然的食品。吃过饭,我们去寻找张先生青春的记忆,曾经的公寓楼、曾经的食堂、曾经的球场。从张先生过去的公寓楼楼顶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葛洲坝(图二),据说当年每逢葛洲坝泄洪,感觉就和地震差不多了。托张先生的福,我们得以走上大坝,近距离感受大坝。葛洲坝的名字由来是由于这里本身一个小岛,名字就叫葛洲坝。葛洲坝建成于1988年,看过三峡大坝再来看葛洲坝,不免有些小巫见大巫,不过其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葛洲坝只有一道船闸,且葛洲坝现在主要用于泄砂、泄洪(泄洪基本上没啥机会了,因为三峡大坝的建成,基本上不需要葛洲坝来泄洪了)、发电和运输。图六我们从葛洲坝上能够看到长江探索号停靠的桃花村码头。图七和图九都是行吊车,三峡大坝上橘红色的也是一样的东西,用来进行检修和行吊闸门的。

第十天(9月5日) 宜昌-常州

图片是三峡大坝上坛子岭的生态园,绿化特别好。仅以此图结束我们十天的旅行,今天我们这个老弱病残团就要打道回府了。昨天下午要买宜昌常州的火车票,结果居然都卖完了,最早一班要到9月8号,我们只能买今天荆州常州的车票,一会儿就要乘车赶往荆州了。还没有玩够,还没有吃够,还没有看够,留点念想给明年吧。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29 17:26

谢谢您的肯定!

2016-09-29 20:5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