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这里,我不忍离去---西藏六天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16

八月中旬实验室几个同学相约一起去了西藏走一回。西藏的美景真的是只有去过的人才能体会的,不论怎么看照片都不如亲眼看到的震撼!
先放几张美景图

出行前的准备

第一回去西藏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该做的准备还是要做,别真的说走就走啊。
【天气】
出发前查下西藏的天气和温度。
雨季的时候西藏是会下雨的。不过一般是晚上七八点或者夜里下雨,白天大多是蓝天白云。
西藏日夜温差很大,我们在西藏的时候,中午穿短袖完全没问题,但是到了高海拔地区以及晚上,温度可能在十度以下了。所以衣服要带多一些。下面也会讲衣服的事情。

【药品】
毕竟出去浪很久,药品是必备的。红景天,VC,感冒灵,头痛药,肠炎宁。
红景天最好是出发前两周开始吃,到了西藏再吃没什么效果。我买的是胶囊,然而没吃几粒,在西藏也没出现什么高反现象,real浪费!
VC一定要带!!西藏特别干,就算是雨季也很干!每天睡觉起来喉咙鼻子非常不舒服,很有可能咽喉发炎导致感冒。睡前吃VC很管用,会舒服很多。
头痛药就是如果高反了吃点头痛药管用。

还要带些创可贴和体温计以防万一。

【防晒晒!!】
一定要带防晒霜,防晒指数高点的比较好,西藏的阳光真的很强烈,阳光直晒会有灼热的感觉。不过如果在西藏是包车游的话,大部分时间在车里,会好很多。
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都要抹上防晒霜,脸,脖子,手臂等。
还有,千万带个墨镜!!!不然眼睛都没办法睁开!

【衣服】
早穿棉袄午穿纱,这句话在西藏也适用的。温差炒鸡大!!
所以需要带上短袖、长袖、外套、羽绒服。这只是一个统称,具体不好说。如果要去纳木错的话,羽绒服必备啊!!
妹子想要拍照好看的话,上述那些衣服可以选颜色鲜艳的。西藏主色调白蓝绿(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所以你可以选红黄橙。带个大披肩也是极好的,防晒保暖又能拍照。
说下我带的衣服吧:
一件短袖,一件纯棉的薄长袖,一件有点像抓绒的那种长袖,一个类似于牛仔外套,一件羽绒服;
一条民族风的长裤(很薄的类似于灯笼裤),一条牛仔裤,一条带绒的裤子;
一套秋衣秋裤。这个很重要啊!可以睡觉的时候穿避免直接接触旅馆床铺,也可以冷的时候穿里面!
哦对带上长袜,露出脚脖子会让人怀疑人生。

【行李箱里装什么】
很重要的:面膜,水乳,唇膏,折叠衣架,吹风机,一卷保鲜袋(装换洗衣服或者作垃圾袋用),拖鞋,水杯。
其次:压缩袋(衣服太多用这个压缩一下空间,杠杠的!),睡袋(薄的单人的那种,保暖又干净),肥皂盒(装上肥皂,洗澡洗衣服=-=),充电宝,耳机,学生证。

关于高反

高反不是个太严重的事,一般人都没什么事。出发前吃点红景天,在西藏不要剧烈运动,晚上好好休息。
要真的是发生高反了,去医院吸吸氧就好了,一下午就能恢复过来。
真的不要自己下自己!!

交通

西藏最好坐火车去,沿途的风景不要太美啊!!!放个火车上拍的照片养养眼!

西藏的话包车游是最好的,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很远,经常上百公里。而且有些地方没有班车和客车。
我们是在淘宝上找的车,这次的司机师傅柳哥真的太靠谱了,向朋友询问路况帮着优化路线,一百个赞!

吃饭和住宿

吃饭的话没什么提前准备的,司机通常会知道在哪停下休息,顺便解决午饭或晚餐。一般都在路上的县城或者休息点吃饭。嗯基本都是川菜,味道都还不错,每餐人均不到30.

住宿的话最好在网上订好。大概人均60-70.
订的时候问清楚包不包司机住宿。
这里说下我们住的旅馆吧。
八月十七:扎西岗村白玛家庭旅馆(炒鸡好,人均60)
八月十八:山南加查的德吉招待所(人均50,条件很一般,估计加查县的都差不多)
八月十九:贡嘎机场的某一家旅馆(忘记名字了,司机带我们去的,环境挺好,人均八十。他们家还有餐馆好吃又便宜!)
八月二十:纳木错上的板房(人均八十。网上订不到,可以让司机介绍下,价钱和条件都差不多的)
八月二十一:拉萨的客栈(在Airbab上订的,后面po了照片,有兴趣的宝宝可以看看)

行程安排

D1:拉萨-米拉山口-林芝-鲁朗-扎西岗村
D2:鲁朗-尼洋河-雅鲁藏布江-加查
D3:加查-拉姆拉错-贡嘎机场
D4:贡嘎机场-羊湖-纳木错
D5:纳木错-拉萨-八廓街
D6:大昭寺-布达拉宫
路线是去之前就做好攻略的,大概是西藏东部的一个环线,拉萨-林芝-加查-泽当-羊湖-拉萨酱紫的,但是由于路况问题(修路),路上耽误了一些时间,少去了一些景点。据说西藏一年四季都在修路233333。不过总的来说不虚此行!每一眼都是震撼。

第一天(八月十七日)

前一天到达拉萨,住在提前订好的客栈里头。高原地区温差很大。刚到拉萨稍微会有点不适应,晚上睡一觉就好了,不用太担心高原反应。
第二天一大早找了一个藏族早餐馆吃早餐,有藏面,油饼和甜茶。丰盛又便宜,人均六元。

吃完早餐就和我们的司机师傅柳哥会面了!九点钟从拉萨出发去林芝了!中午途径米拉山口,海拔五千米。在米拉山口,很容易出现心跳加速和胸闷。山口风很大,气温下降了很多。

过了米拉山口继续往林芝开。不过这次运气有点差,碰上修路。柳哥说本来八小时能到林芝,但路况不好,我们接近八点才到林芝。快到林芝的时候下起了雨,雨后出现了彩虹,双彩!

林芝地区的尼洋河风光非常秀美,日暮下的河流与山林显得很幽静。
过了林芝之后赶往鲁朗的扎西岗村,晚上就住在扎西岗村的白玛家庭旅馆。
到达旅馆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还没吃完饭的我们在村口的石锅鸡店解决了晚饭。味道还是不错,而且还放了药膳。不过建议大家在村里的店吃,实惠又便宜。
玛家的旅馆环境很不错,也很便宜,而且包司机的住宿。早餐十元有粥和鸡蛋。人也很好,晚上十一点多到也一直等我们!
山里晚上温度低,睡觉需要把毛毯和被子都盖上。

第二天(八月十八日)

睡一觉起来扎西岗村的美景惊艳了我们艾瑞波地!

离开扎西岗村我们准备开往林芝机场然后沿着雅江开到加查去。开往机场的途中经过鲁朗林海。林海前一天晚上也经过,不过我们什么也看不见。

其实这一路没有什么“特殊”的景点,但路上的风景都足以让人留恋。
林芝机场的秀美,河谷、浅滩、牛羊、牧民自成风景;
山川的变化,从林海到灌木;
雅江的流淌,从风平浪静到波澜壮阔。
这一切回想起来依然令人心驰神往。

晚上开到泽当后就找了一家旅馆休息了。

第三天(八月十九日)

今天上午我们要开车到山上去看传说能看到自己前世今生的神湖拉姆拉错。
上山路上的风景也是很美!

开到山顶后,大家还需要徒步爬上三百米左右才能看到神湖。
停车的地方海拔已经五千米了,在这么高的海拔爬山真的是很费力,爬几个台阶就气喘吁吁需要停下休息。
在这里千万不能太急,容易出现高反。
柳哥身强力壮迅速爬到顶,留下我们一群渣渣在下面挣扎~~~

一番挣扎爬到顶上之后终于看到了神湖。
神湖的风光一般,但是看着那一片小小的湖心灵宁静,每个人都在感受都在祈祷,肃穆之感涌上心头。

在上面呆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就准备下去了。下山真是容易多了啊!
接下来就要开车去泽当了。柳哥跟我们说往泽当的路在修路没办法走,必须走一条土路,而且花费的时间很长,所以今天没有办法去桑耶寺。并且为了后面的行程要赶路到贡嘎机场!
于是乎后面的时间都在赶路(土路),而且并没有什么风景可看。然而一只突如其来的猴子成为了这段时间的一个亮点,下面看图

土路走完了大家都松了口气...
之后还是沿着雅江开到机场去。

晚上赶到贡嘎机场后大家解决完晚饭就休息了。第二天准备去羊湖and纳木错

第四天(八月二十日)

一大早吃完早饭就开车去羊湖了。羊湖就像一条狭长的玉带缠绕于山川之间。站在高处俯视,湖水碧蓝;走近湖边,牛羊悠然;远处雪山在云层的遮掩之下若影若现。美景天然自成!

羊湖过后就驱车前往纳木错了!
去的路上下起了雨,大家都在感慨没办法看星空了,日出也够呛。
但是进入景区之后雨渐渐变小,天边漏出光亮。我们都期待能看见夕阳,但被厚厚云层遮住,只露出一圈光晕。

到达纳木错时天已经黑了,在景区吃过晚饭就准备休息了。第二天起来看日出。
纳木错晚上炒鸡冷,还有大风,必须穿羽绒服!

第五天(八月二十一日)

一大早大家爬起来来到纳木错湖边看日出了。
前一天没看到纳木错,今天看到真的很震撼。
一眼望不到湖的边界,尽头一座雪山耸然而立;
湖水不断冲上岸边,浪声像海浪声一样;
太阳还没出来时湖水幽蓝。

太阳渐渐出来,我们在的这个位置看不见太阳,看不见日出了!
但是当阳光从湖的左边撒过来,湖水不断变色。

看完日出就准备返回拉萨了。大概下午三四点到达拉萨。回程路上风景也是很赞的!草原牛羊雪山经典搭配!

回到拉萨后就要和我们的柳哥泪别了!柳哥开车超稳的,人又很老实,经常会冒出几句话把大家逗地捧腹大笑!临走前还说以后去西藏有事可以找他,就当有个朋友在西藏!!好感动~~
告别柳哥后大家把东西放在民宿就准备去找点东西吃啦。
拉萨的民宿风格很赞哦,放几张图片瞧瞧~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去了光明琼港甜茶馆喝甜茶!
人超多的,好多本地人,都是喝茶聊天。当地人好悠闲,而且真的很奈斯!有什么不懂的都会告诉我们!
甜茶好便宜,八毛钱一杯!
点了炒面和炸土豆,味道还行,也不贵。
吃完后就在附近的八廓街逛。很热闹,很新奇。感受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和氛围。
不过有时候会有一种我是谁我在哪的穿越感和蒙圈反应。
大昭寺附近朝拜的人很多,还有拿着转经筒围着大昭寺走的人,一切感觉很神圣。

第六天(八月二十二日)

最后一天在拉萨市内逛,去了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没进去,票太贵了!!准备以后淡季的时候去

拉萨逛完之后我们的旅行就结束了~~

有些遗憾

任何一次旅行都会留下些遗憾,等着日后来补偿。
这次在西藏也会有的。
没能去桑耶寺;
没进去布达拉宫里面;
没能去色拉寺看辩经;
没能看到纳木错的星空。
有遗憾才会神往,期待下一次的西藏之旅!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03 01:03

引用 calleigh 发表于 2016-10-03 01:03:22 的回复:

回复calleigh:瞎瘠薄乱写。想到什么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