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到达得了的远方,叫日本

• 出发时间/2016-09-20

有一个到达得了的远方,叫日本

9月21日初到东京

看世界的方式无非两种,一种是通过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而另一种则是通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前者的方式是去旅行,后者则是看书。

最早对日本有好感是小时候的哆啦A梦、奥特曼、名侦探柯南等动画,真正开始认识日本是大学的时候看村上春树的著作,曾经想象里的画面与现实碰撞,感叹道,哦原来日本是这样的啊。5天的行程,从东京都一路向南至名古屋,虽然逗留的时间不长,但是各方面体验还是切切实实的很棒。

9月21日于东京时间12点抵达羽田机场,接待我们的导游是身高有190的东北爷们。

对日本的印象就是干净干净非常干净,无论是街道还是楼房,还有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在路上行驶的汽车外表蹭亮蹭亮的,这跟日本空气好扬尘少有关系。

第一晚入住在位于千叶县的APA酒店,在从机场前往酒店的路上导游就不断强调日本就是个小小的国家,小小的房子、小小的车子等等等……
    所以这个房间是迷你版的旅舍也就不足为奇了,可以想象下描推着箱子进去基本过道就转不了身。房间小归小,井然有序的排列和灯光让房间显得很温馨,充分感受到日本人对空间设计的用心。酒店的窗户外面是地铁站,晚上12点仍有很多匆忙回家的人们。

日本的旅社洗手间里让我惊喜的是竟然还未女士贴心准备了橡皮筋,酒店一般洗澡水的温度都比国内的高。电视柜的抽屉里有漫画书,日文的历史书。

出去走了好几条街才找到一家拉面馆,畅快地跟老板聊了之后直接用笔交流了。

拉面店的爷爷超大方,这么大份的拉面还是第一次吃到。

晚饭之后去了当地一家很大的综合超市买了好多零食和水果。不得不说日本不仅在垃圾分类这件事情上做到极致,超市的货品摆放也着实让人竖起大拇指。要是秋天去的话恰巧是巨峰葡萄和桃子的季节,货架显示牌显示甜度高达18度,口感也肯定不会让人失望。

咸蛋超人系列零食,没有抵抗力的买了。

9月22日 浅草寺+银座+台场

第一站去了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不巧的是那天暴雨和降温,鞋子都湿漉漉的,不过这也不影响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此祈福,进去浅草寺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勺子先洗净左手再洗净右手,接着漱口方能进入祈福,100日元可以买一束香,先祈福后把香插曲盆内,然后用手把香气引散到身上来,据说能防病消灾。
想要转运的盆友还可以到寺庙大殿里摇签,摇签会掉下来一个带有数字的签签,然后到相应数字的柜台拿一张符就可以了。

因为雨太大,从浅草寺出来的时候基本上鞋子是湿透的。下一站就是银座(Ginza),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第五大道并列为世界三大繁华中心。
    我们冒着雨从八丁目走到六丁目,看到优衣库门口排着队等待进去,于是也去凑了凑热闹,一共12层,每一层琳琅满目的货品看了需要有一定的定力。

在离优衣库不远处有一家超级好吃的蛋糕店DALLOYAUA  狂推荐,买了一个草莓切块蛋糕,浓浓的奶香和并不是很甜的口感几秒钟就俘获我的心。喜欢吃甜点的朋友有机会去银座的话可以去尝一下。

在银座用过午餐后,需要坐游轮游览东京湾,渡河到对面的台场,等待船来的时候看到好多日本的和服美女,化着精致的妆容,从容不迫的走着。
    在桥上看着东京湾靓丽的景色还是十分放松,慵懒清新的海风拂面,困意都上来了。
    到这的朋友不妨上桥看看法国赠与日本的自由女神像,与纽约的style是一模一样的哦,对面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地。

自由女神像前面就是有名的富士电视台,发现好多游客在东京湾附近抓小精灵。

从富士电视台走过桥就到达台场啦。台场最有名的就是高达啦,到下午5点高达还会播放语音和灯光,瞬间就聚集了好多人拍照。
高大机器人对面就是一个购物商城,地下一层是美食街,对购物没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吃一吃。

对买买买没兴趣,闲逛时发现一家甜甜圈店,有木有很萌?吸引好多小朋友排队购买,好奇心泛滥尝了一个味道还是不错滴。

好多可爱的鸭子玩偶

去参观完丰田汽车馆后,第二晚住在练马区的酒店,格局比昨天住的旅舍稍微大了一些,在日本衡量酒店是几星级的就看从门口到床边需要走几步,今晚的酒店走了4步,恩今晚是四星级。

晚餐徒步十几分钟找到了一家烧肉店,点了价格傲娇的神户牛肉,果然是掉牙老人都可以吃的肉类,肥瘦均有,其中的细节请各位脑补。

9月23日 皇居外苑

天气一扫之前的阴雨,今天是多云的天气。
第一站到达皇居外苑,就是现在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满眼的翠绿草坪,鸽子在这悠闲的觅食,在木椅上坐下先享受这清新的空气,心情都美丽的不要不要的。
走过马路就到达皇居,跟紫禁城相似的是有护城河,脚下布满了石子,据说是很久前为防范忍者接近皇宫,石子到达膝盖那么高,晚上宫内只要听到石子响动的声音就知道是敌人进攻了。
皇宫门口有著名的二重桥,顾名思义就是从远处看两个桥梁重合在一起,皇居对面是高楼林立,人群密集的商业办公区。所以皇宫外种满了密密麻麻的榕树,避免皇宫对面的高楼大厦看到里面的景致。

午饭在东京的一家居酒屋用餐,乌冬面和豆腐好评。

晚上驱车4小时到达富士山上的温泉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简单用餐后,就去享受这里不得不体验一把的露天温泉,要在客房将和服换好后,淋浴后赤裸进入池子,这样就不会因为卫生问题影响其他人泡汤,虽然大家都是“坦诚相见”,后面来一起泡温泉的人越来越多,才泡了一会的我就羞答答披上浴袍回房了。
泡汤后一整天的疲惫感一扫而光,吃完水果后几分钟就进入了深度睡眠。

刺身船

准备去泡汤了

9月24日 富士山+忍野八海

富士山上的云雾很重,在湖边是看不到山顶的,于是驱车到达忍野八海,这里的长寿老人的秘诀就是这里的水和荞麦面。我觉得忍野八海的水豆腐、草饼和仙贝串是比风景还让我开心的地方,还有巨峰葡萄果冻值得一买,冷冻后回去拿牙签戳破表皮,整个吃下去别提多解忧了。

富士山山脚驱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五合目,海拔高度2305米,山上下起小雨温度蛮低的,喜欢邮寄的盆友可以在山上的邮局买一张富士山的名片写上祝福语,盖上邮戳送给家人朋友也是不错的纪念。
说道富士山上吃的,这里有富士山面包和富士山矿泉水,一口吃下富士山的感觉别提多棒,另外这里成盒的果脯也很不错,感兴趣的可以尝一下。

富士山面包和矿泉水,吃下去富士山就吃到肚子里了。

可以给亲人朋友从富士山邮寄卡片,600日元,有富士山的邮戳哦。

抵达五合目的位置下着薄雨。

下午去了一趟富士山下的奥特莱斯,之后驱车前往京都,在路上遇见最美夕阳和彩虹,阳光洒在绵延的山腰,在早上没看到的富士山这会也露出了大半部分,导游说在日本可是很难得看到彩虹的,所以我们还是很幸运。
晚上住在Koyo hotel,就是找吃饭发地方不好找,简单吃了一碗拉面后,跟着百度地图找到了取款机和一家当地的超市,买了一些药品和日用品。(注:在日本兑换货币不方便的亲们,可以在便利店找取款机上面有多国语言提示取款,手续费也很低。)

9月25日 京都+大阪

今天的京都气温到达28度,阳光明媚,天空好蓝好蓝。

初来京都就被这里悠闲安逸的氛围所感染,可别小瞧京都路边的小房子,说不定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物,当地政府为了保存京都这座文化古城的风貌,每年都会出钱给当地的居民修缮房屋。京都还是一座养老的城市,退休后的多数经济实力不错老人的会选择在京都买一套房子在这安居,走在街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老人。

小时候,看《聪明的一休》,总能看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这就是京都有名的金阁寺,又名鹿苑寺。建于1397年,原为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后改为禅寺,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被昵称为“金阁寺”。金阁寺被湖水环绕,据说中心的小岛是足利义满将军曾经对想要统治日本国的一个野心,只是后来未如愿。
建筑具备日本典型的园林设计风格,有着传统的日式庭院。往里走看到有人敲钟祈福,旁边的木板上挂满了许愿牌。
来到金阁寺不能错过的还有这里有名的宇治抹茶冰淇淋,茶味很浓郁,吃完会变绿巨人哦。

用过午餐后,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大阪城公园
大阪城公园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由丰臣秀吉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
大阪城天守阁本来是于十六世纪由丰臣秀吉所建。为了建造大阪城,他命令全国的诸侯都要参与兴建工程。。许多护城河及城郭的石块也是由各地诸侯所捐献而来,并且在三年内动用了数十万名的劳工,以其辛苦的血汗建造而成。大阪城外整个长达 12 公里 的石墙,估计约动用了 50 万块的石块。在樱门的部分则有一块约有36 帖榻榻米大的石块,石头上刻上不同的图腾,最大的一块石头重达108吨。城堡周围有两重护城河,公园内种了许多樱花树,在每年春天绽放,使这里成为日本为数不多的赏花胜地。
大阪城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镶铜镀金,十分壮观。
天守阁前有一个时间胶囊,是要到2000年后才能打开。是松下集团铸造而成,里面放有当今最尖端科技的物品。

在远处的湖水里能看到天守阁的倒影,是拍照圣地。

时空胶囊

天守阁外的城墙

东京的小资和时尚、与京都的悠闲雅致想比,大阪这个城市就显得有些粗犷,从街边林立的招牌就可以显示出来,直白明了的表达着这个城市的不拘小节。
心斋桥作为大阪最大的购物区,这里大型百货店、百年老铺、面向平民的各种小店铺鳞次栉比。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这里跟东京的银座想比,价格会相对亲民,在这里购物需要有足够定力,因为会有种恨不得每一样全部买回家的冲动。
在南面的免税大楼里5——7层有免税商店,因为1——4楼排队退税的游客实在太多,图方便快捷的游客可以选择在免税的楼层购物,涵括了药妆、电器、电子产品等产品。
在这里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逛吃逛吃,章鱼小丸子和乳酪蛋糕都是点单率超高的美食,需要耐心排队等候。

9月26日 回家啦

名古屋上海上海广州广州海口,结束了此趟幸福感满满的旅程。

关于日本美食的番外话

日本的饮食三大特点就是咸、冷、生

日本人称为长寿秘诀的纳豆,是日本人每日早餐必备食品,纳豆是经过发酵的黄豆,所以拉丝很长放在米饭里面拌着吃,对三高人群化解血栓有显著效果,因为酒店提供的小盒纳豆不能带回国内,可以购买纳豆精给家里的长辈。

东京练马区的一家叫樱花烧肉店品尝到了驰名中外的日本神户牛肉,肉质软嫩,用洋葱来搭配烤,味道很鲜美,日本人称就是没牙口的老人都可以吃的肉类。此外搭配肉类一同吃下的蔬菜也是甜甜脆脆的,米饭也很松软。

喜欢减肥的朋友强力推荐特茶这款饮料,入口略有苦涩,但是越喝会上瘾的一款,基本上每日都必备。

想要补充胶原蛋白的女生可以选择C1000这款碳酸果汁,据说是日本女孩每天早上必喝的美容单品哦。

明治的抹茶巧克力至少是我现在较为喜欢的一款,不是很甜但是抹茶味很浓,就连家里不爱吃甜品的大人也着迷,回到家才发现买少了。

富士山下来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尝尝今时力馒头,夹心红豆和麻吉馅的,曾获日本糕点博览会内阁总理大臣优秀奖,有烤的和蒸的两种,赏味期限一周这样,可以买包装好的带回去给家人。

心得小叙

Q1:回国后会有人问我,日本会不会歧视中国人。
A:答案是no,至少在日本的这些天,无论是拉面馆还是超市,都能感受到日本人诚意满满的微信和服务。为什么要走出去看看世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消除偏见,在旅行中感受预见与不可预见的碰撞所产生的惊喜,充实头脑的想象,更好地直面自己的不足,以及一路上观察、学习、成长。

Q2:日本大城市是不是很吵?人们都不交流,只是默默很快的疾走?
A:即使在东京一些繁华区,人们也会井然有序的过马路、在便利店吃泡面。但是说不上很吵,在马路上还是汽车串行的声音会比较多吧。说道比较吵的地方不外乎就是游客很多,然后疯狂买买买的地方。
在不给其他人添麻烦这件事上日本人做到极致,但是日本国民总体感觉还是很友好哇。
导游说日本是个人情冷漠的社会,日本貌似对慈善这件事也不是很感兴趣,或许人家觉得捐款捐的多少是别人的事情吧,别人没资格说三道四。
日本人在公共场合说话都会比较小声。

Q3:日本消费品种类什么价格比较贵?
A:水,或许我这么说你可能不相信吧。但是事实是日本的饮用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就是干净到这种程度,日本的瓶装矿泉水就要200日元一瓶,实际上就是拿个空瓶装进自来水贩卖,OMG,日本的特茶才180日元,所以大家去日本还是喝瓶装茶吧。
日本的蔬菜和水果价格也是比较贵的,但是也分产地区分,长形县的水蜜桃和福岛县的水蜜桃价格差距悬殊,额,这个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为什么吧。
此外,日本药妆店的药妆价格会比当地正儿八经的药店的药品要便宜,所以如果不是奔着贪便宜去的朋友买日本国产的药品还是去药店购买吧,毕竟一分钱一分货。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29 18:25

引用 minimei 发表于 2016-09-29 18:25: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