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取舍间的风景

三景页 (上海) LV.5
2016-09-29 15:22 156/2

人的一生会碰到许多选择,只有不断的自我修炼,才能真正做到收放自如,而有时能够做到既拿得起,又放得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大部分人是拿得起却未必放得下,换言之,放下比拿起更难。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求自身不断地追求,永不停息,拿起固然重要,但适时放下,也许会有另一番风景,感受到别样的风光。
        几个月前,和家人一起驾车去浙江旅行。为了这次旅行,我提前做足了功课,每一个景点的选择都进行了精心的挑选。前几天的行程都在掌控之中,一切妥妥当当,大家都玩得很尽兴。旅途到了第三天的时候,我们按照计划去游览崖下库景区,据说是很值得一看,一路上大家很兴奋,很早就开始想象那里的风景。可是,当车开到景区门口时才发现,景区因为维修而临时关闭了,只能漫无目的的继续往前开。开着开着,眼前忽然一亮,一座古朴的村庄扑入眼帘,房子是用木头搭建的,围墙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村子依山而建,保存完整的古村落生态,整个村庄透溢出一股浓郁的古风神韵,像幅山水画,步步入景,处处入画,景色相当优美。当地村庄极少有外来访客,民风淳朴,生活安定。印象最深刻的是村子最上面还有个凉风洞,本以为是一个很大的山洞,其实只是地上的一个小孔,从地下冒出来阵阵凉风。那次大家玩得非常开心,也都觉得应该感谢原计划游览的景区关闭了,让我们有缘有幸误入“世外桃源”。
回头想想,其实,人生不就是这样不断选择与割舍,不断拿起与放下的过程?谁都不知道每次拿起、每次放下,人生之路会出现怎样的风景,但这些选择犹如一次又一次沸水的浸泡,终将溢出生命的脉香。
       生活中无论对事还是对人,都会遇到无法回避又难以取舍的情况和问题,进退维谷或是进退有据,都是对一个人是否识大体、识时势的考量与磨砺,这种考量与磨砺对人生来说则是在丰富阅历的同时,让人生多姿多彩,起起伏伏,让生活有滋有味,有得有失。
       因此,我们拿起的时候要有勇气,要有担当,要有自信,要有意志;而当我们一旦选择放下,就不要把得失看得过重,不要太执著于某个人或某件事的成败,要有淡泊的情志、宽广的胸怀。有时该放手就放手,吃亏是福,退一步海阔天空,放下才是洒脱,才是快乐,才是智慧,才是轻松。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一场修行,我们每次的拿起与放下,都需要用心去感悟,用智慧去选择,只有真正学会既拿得起又放得下,懂得每次的拿起,必然有下一次的放下,这样,我们的心胸才会开阔,我们的情怀才会豁达,待人才会宽忍。
       或许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有意义。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29 18:28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