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国度的小蜜月攻略(碎碎念+清单)

3Stannum3 (杭州) LV.8
2016-09-29 15:25 406/4

说在前面的话

和阿锡桑在跌跌撞撞恍恍惚惚的步调中迈入了第九个相识之年,没有特别没有做作没有玄虚的,且顺其自然的决定解除非法关系。领完小红本,没有进行繁琐复杂的婚礼仪式(作为典型纯24K工科男和铁金刚女汉子的无缝组合,两个人对婚礼的定位就是小红本,其他仪式尽量省略。。。)。但是呢,这个再简化,旅行不能少,虽然这仅仅只是为了旅行找了个富丽堂皇的借口而已。画图民工的日常就是没有节假日,错过了晚婚旧政策的好时代,哪怕仅剩的那几天假期也不能随便浪费了。。所以,借着人生大事的理由,这一次旅行的初衷就自然落地了。
    斯里兰卡于我的概念一直就是红茶和海啸,旅行前期看了一些游记,一是因为签证方便,另外也是因为这个国度虽然很小但是充满着各种神奇神秘的色彩,年纪越大就越想去感受不同世界的两个人决定这次选在斯里兰卡。请假时间有限,所以并没有很充裕的时间对这个国度进行深度游,姑且我觉得就叫三仔和阿锡桑的小蜜月行吧。

人物介绍

三仔:
    从事水利建设行业(简单普及下,修水坝挖水库那种就是我们干的~)。就是本文的作者,非典型工科灭绝师太,时而文青,时而病的不轻。除了吃没什么特别爱好。别看我看起来粗糙,伦家内心阳光明媚,心墙可以画彩虹的那种~

阿锡桑:
    从事水利建设行业(是的,和三仔是大学同学,可以一起修大坝那种关系)。典型AB型性格,话不多,脾气温和,一旦天蝎属性暴露,neng死你也是没商量。除了北京瘫也没什么特殊爱好。增肥计划无数次启动失败的一位曾经有过颜值的大叔。

关于行程安排

本次出行一共是八天,看了蚂蜂窝上的一些经典路线,就在大众款中南八日游路线的基础上稍微根据我们两个人的兴趣修改了一下。基本就是按照大部分人走的路线安排,由于我是一个极度极度不擅长也不喜欢爬山的懒妹子,所以把去狮子岩的行程去掉了。前期花了半天时间把主要的安排给敲定了。
    但是这期间由于我的疏忽,居然把中间某一天的住宿定错了地方,没有弄清楚加勒和努瓦的相对位置关系,错定了一天的住宿(那家酒店我至今都觉得我应该去,因为网上一片好评,要是有去ELLA的驴友,可以尝试去一次。。下面我会具体提到是哪一家酒店我无奈取消的),后来无奈只能临时取消并且浪费了一天房费。再次就奉劝各位在制定旅游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回去好好对一下地图,临时找住宿的经历真是旅行途中的污点啊!
    具体最后确定的行程安排可以参考途中的的表示和列表情况,最后也是按照这份行程安排走完全程的。

关于机票酒店预订

基本上每次出行都喜欢在穷游网上看各种热门套餐,斯里兰卡毕竟也是旅游热门地,所以在穷游网这种旅游网上还是有很多可选套餐的,我们定的是八日游,包机票和电子签证、首日五星级酒店的费用,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整个旅行过车这部分开销也是最大的,具体穷游网上订的套餐详情可以看图中,两个人是10198RMB,套餐包含到达后的接机服务,送机要自己另外搞定,或者自己坐公共交通前往。在这里我建议还是选择包车或者和旅行社增加一份送机服务,这样会省很多事,因为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是出了名的慢慢慢啊。。。。
    斯里兰卡签证是电子签证,基本上一个礼拜可以出签,旅行社代办,非常方便的,最后出发前打印出来过关时出示一下就可以了。。

关于出行交通

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因为以前很长一段时间被殖民,三年前才结束的内战,政局也就是这几年才稳定,整个国家的发展程度相当有限,所以城市建设发展也是不能要求太多,然后公共交通以各种火车、公交车或者tuktuk车为主,但是时间比较难保证而且比较慢,所以很多前往旅行的游客直接选择全程包车,一来是考虑方便自由,二来是斯里兰卡是右边驾驶习惯,且路况和交通情况都比较不理想,如果不是当地的司机,自驾也是相当纠结的。很多公共交通就是那种木有空调有点像国内绿皮车那种程度的老旧公交车,八月份的斯里兰卡大部分闷热潮湿,大把体力摇曳在公共交通上,旅行途中来说就很耗体力了。
    所以出发之前也是各种了解了一下,然后看到很多人推荐了无待旅行(此处不是广告,这个旅行社应该已经被很多去斯里兰卡旅行的游记提到了。。。)。直接出发前预定了全程包车服务,一对一的司机,而且司机也基本就是地陪式引导玩,很多买东西或者是一些景区,有个当地司机陪着可以减少被宰的概率。因为我们发现只要是旅游景点,哪里都是坑啊。。。这个事情出了国门也是一样的,所以尽量想尽一切可能性减少自己被宰的概率。包车费用是300+每天,司机的食宿都是包含的,也不要小费,我们第一天给司机小费,他第二天还专门还给我们了,整体的职业操守很好。
    下图的车子就是这次全程运载我和阿锡桑的坐骑了,我们就两个人稍显浪费,感觉四个人及以上全程包车的性价比会比较高。。但是舒适性真的不是其他公共交通所能媲美的。

关于费用开销

按照我的游记习惯,还是在具体出发前把本次出行的开销进行汇总,分享给各位的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形成预算进行参考修改。。出发前就在穷游买好机票,在BOOKING上面订住宿,以及上某宝订包车服务,这是几块主要的大开销。由于斯里兰卡以特色的民宿闻名,所以尽可能以自由行形式前往斯里兰卡,并且提前在BOOKING或者AIRBNB这一类平台选择喜欢的民宿或者主题酒店,选择好的民宿真的能给旅途增加很多色彩。

day1 香港—科伦坡

这次来去坐的都是斯里兰卡航空,也是第一次体验他家的航空,由于在穷游上买的套餐是团队票里切出来的,所以这次出行出票就相对慢很多,在出发前三天才出的票,也是心累啊。。好在最后还是很顺利的。所谓团队切票我理解了一下,应该是有旅行团中空出几个名额给我们自由行的人,名义上我们也是团内的,只是没有跟团游罢了的意思吧。事实证明在飞机上来去都遇到了同一帮团队游的人群,还有配备导游小哥。
    我和阿锡桑从中山港坐船直接到香港机场,然后记得如果有和我们一样在中山出发的游客,去香港机场可以拿船票退税,差不多可以返还一半的票价。从香港机场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航班没有直达,都会在曼谷停留半小时左右,全程时间大概是七个小时不到,飞机上都要吃两餐饭的节奏。顺便提一下斯里兰卡航空的飞机餐。也算是自己坐过的航空里面飞机餐比较值得推荐的一次啦。种类还是很丰富的,最值得强调的是甜品和红茶啊!!可能是因为斯里兰卡是一个喜甜的国度,甜品的甜度做的比较好,虽然略甜但是真的好吃啊。另外作为全世界最出名的盛产红茶的地方,飞机上空姐空少也会不停拿着红茶问候旅客是否需要来一杯,还配备了奶和糖任君自由搭配来的。。本次旅行往返两趟一共四次飞机餐,还带了一顿早餐,可以看看拍下来的。。。然后儿童的套餐是另外准备和提前供应的,比较有爱的感觉。

到达科伦坡机场的时候已将近午夜,科伦坡机场不是很大,所以出关什么的不是很费力,就是整体效率不是很高,公务员看着也是懒懒散散的样子,所以出关的时候虽然人不多但是也是慢吞吞的。出了关拿了行李,就看到来接我们的街机司机拿着大大的打着我和阿锡桑中文名字的纸板,很友好的打了招呼。之前做过功课在机场可以办理电话卡,其实机场大厅有很多代理商,不过只有dialog这家是人满为患的,其他都是拍苍蝇状态,就在dialog稍微等了一下买了一个卡大约人民币65块,忘记是多少流量和话费了,在斯里兰卡这几天两个人完全够用且用不光,阿锡桑买了一张卡给我开热点,全程有网络就是了。。不过斯里兰卡还没有4G,所以网速也是不能要求太高啦。
    关于换币,出发前在国内带了一些美金,在斯里兰卡很多地方可以使用美金,当地人因为税率关系不喜欢刷卡,所以需要多备一点现金的好。和泰国不大一样的是,斯里兰卡在机场换币的汇率比外面要高一点。但是我们回来前由于身上还有不少斯里兰卡卢比,感觉没什么用就在机场兑换了人民币,但是!这时候居然收了20%的税还是手续费什么的。。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节奏啊。建议不用一次性换太多卢比,因为很多地方可以换钱,需要的时候随时换就好,美金带回国还没什么,卢比真的只能作为纪念品了。。。。

day1 科伦坡—尼甘布

从机场出发第一晚下榻的酒店在尼甘布沙滩上,定的是jetwing beach酒店,是那种五星级连锁的,买机票套餐里面包含的内容就没什么太多要求,环境位置规模都不错,不过缺少一点地方风情,毕竟斯里兰卡最出名的就是各种民宿了。不过这家酒店晚上伴着海浪入睡,早上迎着阳光沙滩吃早餐,沙滩上也很少人,非常静谧舒适的感觉。之前有人说尼甘布的沙滩没有那么美,也不干净什么的,可能不同的区块位置会有点差别吧。我们住的位置前面的沙滩真的真的好美啊。。。。浑然天成的调色,安静的呆上一天会很赞啊。
    要说这地方有多贴近自然呢,早上出门前在整理东西,阿锡桑没啥事就在阳台咔嚓各种美景,然后,然后一直松鼠压根不惧怕我们的存在,蹦进房间里到处找食物。。。。我也是被他吓到了好嘛。酒店的游泳池很大,早上游泳的人也不多,总体上都是没什么多的人,所以环境整个都很让人舒心。晃荡了一圈,回去餐厅吃早餐,种类也很丰富啊,根本吃不了这么多的。然后在斯里兰卡的这些天基本上每天没有喝水,全是红茶,也奇怪,平时不怎么喝茶的我,居然觉得红茶挺好喝的,加了奶的奶茶也是秒杀我之前喝过的各种奶茶啊。

酒店环境,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美,可惜只住了一晚就要赶去下一个目的地了。。

酒店餐厅的早餐。

就在酒店前面,坐着吃早餐离海滩都是亲密接触的。。这样的海滩不美吗。。。后面我们去了美瑞莎,其实两个沙滩是完全不同种类的,各有千秋,在我看来都好美啊。。尼甘布的静谧很多,海浪不大,沙略微粗一些黄一些,很符合尼干布各种鱼市啊集市啊什么的,有点像我的家乡,小渔村就该是这个样子的,当然这片海比我家乡的海简直漂亮太多。

早上迎接的第一位鲁莽客人。

离开酒店前不舍得来了一个合影,但是这个曝光,完全掩盖了背后的大片美丽沙滩啊!!!

阿锡桑本来是穿着他的紧身泳裤准备学电影里桥段早起游个泳再享用美好早餐。。然后一下水发现好冷。又被眼前的沙滩迷住,就很接地气的这副装扮游走在这一大片俨然被他承包了的尼甘布沙滩上了。。。。

离开尼甘布沙滩,迎来了我们本次旅程的重要人物,司机威森,活脱脱一个地陪,而且超级热情和照顾周全,比如我们出发发现自拍杆掉了一颗螺丝,司机真的在尼甘布转了小半圈帮我们找了匹配的螺丝修好了自拍杆。当然旅途中也稍微发生了一些让我觉得他有些些私心的地方。
    首先来到小镇里的圣玛丽教堂,教堂里面的壁画是亮点,有很多当地然在祈祷做礼拜,所以要保持安静不好打扰牧师对村民的庇佑。看到一个很好看的男孩,阿锡桑忍不住就跑去合照了。。

回眸一笑百媚生嘛。。。呵呵呵捂脸,这位就是作者本人。

早有耳闻的尼甘布鱼市,不过我和阿锡桑前一晚到的太晚,压根没想早起去感受鱼市的繁忙,所以也就在上午十分跑去感受鱼市繁华过后的萧条吧。。。还是能感受到浓郁的渔村氛围,虽然都已经收摊,沙滩上还是晒满了各种海鲜干货,问了一下价格也算比较便宜的。因为也不在尼甘布过夜了,所以也没有买什么,如果在尼甘布住民宿有厨房,建议早起买点海鲜自己做,那是性价比相当高的。鱼市前面的沙滩因为海鲜买卖的原因,就比较脏,受不了腥味的人可能不适合前往。。好在我是渔村来的妹纸。

阿锡桑今天的打扮真的很融入斯里兰卡的色调啊。

在鱼市门口看到了就有耳闻的黄金椰子,来斯里兰卡必须要感受的特产之一,让威森帮我们买了两个,折合人民币差不多2.5元一个,味道没有椰青那么甘甜,但是夏天解暑又恰到好处。。。后面全程都能很容易买到这种椰子,真实超级便宜啊。。。在美瑞莎的时候居然砍价到2块人民币一个,呵呵呵。

在尼甘布逗留了半个上午,就出发前往第二个目的地康提。沿途坐在车上可以看到慢慢变化的民风和景色,斯里兰卡是一个地方色调特别浓郁的国家,五颜六色的整体画风让人心情舒畅。

尼甘布繁忙的交通,话说斯里兰卡人的驾驶技术真是无敌,我们感受不到任何规律化的交通管制和指挥,但是人家的驾驶技术可以保证几乎零事故率!司机之间比较和谐,遇到交通拥堵,都会非常配合着疏通,这一点在斯里兰卡的这七八天,真的很佩服。。

加油的摩托车司机。

从尼甘布去往康提的路上会经过司机威森家,是一个小村落,有点当地新农村的味道。他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家里坐了一会,吃了点糕点,威森有三个小孩,看到我们给他们拍照开心的欢呼雀跃的,特别好玩。然后之前有人说过斯里兰卡的烟草不便宜,可以带一些国内的烟出去,比给小费要好。刚好去到人家家里没什么手信,我们就拿了大广东的红双喜送给他们家,威森立马招呼来了隔壁的岳父大人,暗示我们送给他岳父让他老人家乐一乐。。。看来讨好岳父大人这事到哪里都差不多啊。
    在威森家逗留了差不多半小时,享用了私房茶点,威森很热情的让我们看家里的相册,介绍自己和老婆的相识相爱过程。。慢慢的温馨感啊。离开是还一定要我们带走各种糕点和自己种的腰果。
    这期间,阿锡桑已经和各位小孩玩开了。。。变成锡三岁了。

day2 尼甘布—康提

从尼甘布出发经过威森家,然后到了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康提康提是一个很有归属感的城市,整体发展程度远高于尼甘布。前期在BOOKING上预定的住宿是一家民宿,当时看网上的评价是各种高分各种好评,也是跟风定的,提前一个多月定的还是有很大机会订到斯里兰卡那些热门民宿的。然后司机到了康提饶了很多路找到的这家位于半山腰的民宿。必须承认,旅途中这家民宿的居住品质是最高的。
    特别介绍一下康提住的这家民宿,房子主人patrick和Frances是一对退休老夫妇,受过高等英式教育,有三个儿子,其中一个还是在香港定居,所以他们对中国很了解,特别善谈特别热情,因为受的是英式教育而且男主人年轻时受过荣誉,算是康提当地的上等公民的感觉,居住在这里的两天,早饭到晚饭还有各种居住都有仆人服侍,吃饭什么的也是像电影桥段一样有严格的程序。入住第一天的晚饭非常丰富和美味,遇到一起居住在这里的两个也是来自广东的小姑娘一起欢乐的享用了在康提的第一晚晚餐,不禁感叹好像是在霍顿庄园似得。图中左下角的酸奶就是盛名的斯里兰卡老酸奶,房主也是去市场买回来的,应该是有专门的店供应,配蜂蜜有点老酸奶的口感,奶味很正,关键我喜欢那个装酸奶的钵。
    如果去康提,强烈推荐这家民宿,因为房间有限,尽量提前预定,两晚的住宿费仅要115美金,晚餐另算,是10美金一人,但是体验感真的值回费用。第一次在斯里兰卡住民宿就感受到浓郁的民宿魅力。

这家民宿的早餐也是一点不含糊的,前一天早上女主人会问我们希望几点用餐,然后我们起来后就坐在餐厅,看着外面阳光四溢的山景一轮一轮的享用早餐,就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觉得木瓜汁如此的好喝。民宿提供的早餐内容很丰富,先是果汁,水果,再主餐,一般是煎蛋香肠或者煎蛋饼(他家煎蛋饼超赞,料足),最后再上红茶。。。如此隆重的早餐受宠若惊啊。而且作为一个器具控,我真是太喜欢这家民宿的各种餐具杯具了。。。。主人从全世界带回来的各种杯碟也是超好看。

因为在康提要停留两天,第一天赶了车也略显疲惫,在民宿下榻之后,和阿锡桑就跑到镇上闲逛,看看各种民风人文咯。康提的停车费特别贵。。基本上一个小时都是100卢比,而且没有上限,第二天我们因为去了几个地方,停车就收了有七八百卢比,这和当地的物价消费水平相比算是很高的。。
    康提除了佛牙寺还有一个景点就是康提湖,说实话那个湖放国内应该就是个城市内小景观湖吧。。没看出什么惊艳的,就是挨着佛牙寺和皇后广场,所以一般都会顺带游一下拍个照什么的。。。
    图里山上那些房子大部分就是当地民宿,还是可以找到很多很特色的民宿的。。

左上角就是康提的城市中心皇后广场,就挨着康提湖和佛牙寺,附近看到很多老外开心的穿着裙子准备进佛牙寺(这是因为佛牙寺不允许穿短过膝盖的裙裤进去,周边自然就衍生出很多卖裙子的地方了,各位男生们,你们穿裙子的机会终于来了!!)
    在康提可以到处逛逛买点手信什么的,根据我们的经验,除了茶,斯里兰卡的手信真的不多,我就买了些图中这种裙褂裤子回国,小工艺品什么的别想了,都是中国义乌产的那些感觉。。。建议试试他们的那些印度饺,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吃多可能容易上火不是很健康。

斯里兰卡号称微笑的国度,这里的人真的很热情很爱笑,阿锡桑走在路上,我想拍一张他和这个城市融入的照片,回头的一下子路人小哥就开心的蹭上来求合影,说着带着咖喱味的泥嚎~~画面很有爱,这很锡兰~

day3 康提(佛牙寺、皇家植物园)

康提最有名的必然是佛牙寺,八月份有佛牙节,一年之中最最盛大的节日,不过很遗憾我们在的那几天没有赶上佛牙节,据说今年是在8月8日。不过佛牙寺应该是每天早上都超多人朝拜祈福,反正我们当天去的时候人多的和菜场一样。。。
    佛牙寺门票是1000RS一个人,寄存鞋子需要100RS,然后必须要光着脚进去,男女分开检查背包什么的,过程还是蛮严谨的。在入口的地方领两朵花可以用来供奉。然后跟着我们的地陪司机各种赶,佛牙寺很大,但是我们很快就走完了。。。全是人从众,到佛牙寺中心感受下大家观摩佛牙的情景比较重要,当地人真的超级虔诚的在祈福。我和阿锡桑因为没有信仰束缚,主要还是参观和感受吧。。。。记得拍照的时候不要背对佛祖,还有很多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作为文明出游,还是要尊重当地文化吧。。

感受完早上的朝拜仪式,然后你可以在佛牙寺里面闲逛一下,佛牙寺是很大,也有很多佛牙文化的历史文物可以参观,走马观花一样看一遍。这个地方有个小插曲其实我是有点点不爽到的,司机师傅有个亲戚在佛牙寺工作,他和我们说亲戚在,所以可以给我们个后门,去几个不允许拍照的场馆看一下,然后也带我们走了一下,一开始我也是心存感激的(虽然看的东西也没什么特别的),然后暗示我们给他的亲戚1000RS小费!!并且中间亲戚领着我们到一个馆里面,有个小哥让我们拿了些花瓣扔到佛祖前面拜一下,之后熟悉的场景来了,有点像国内那种给香火费,暗示我们给了1000RS香火费。。。做再多功课,到了这种所谓景点还是逃不过被宰入坑的境遇啊。。。我和阿锡桑还是too young,too naive啊。
    有兴趣的其实在佛牙寺里面确实可以感受到很浓厚的斯里兰卡佛牙文化,逛两三个小时很正常,我和阿锡桑这种肤浅的工科男女,一个小时就逛完了。。真是呵呵呵。

朝拜的人从众和佛牙寺里的僧侣男神们~

佛牙寺某角落,很多朝拜完的人们在这里小憩和闲聊~

佛牙寺里的少女们~~

赤脚cp三仔和她的男神阿锡桑在佛牙寺一游~

光着脚走完佛牙寺,其实并没有这么美好啊,石子路的地方真的很硌觉,差点受伤。

和少女们的合照,我比她们脸大了一倍呵呵。

去玩佛牙寺,继续跑去了康提另外的大景点皇家植物园,号称亚洲最大,里面也确实很大,各种奇怪的植物,还见到了盛名的蝙蝠,虽然有一点点瘆人。。
    植物园的门票也是不菲啊,1500RS一个人,感觉并没有那么值,其实里面蛮无聊的。。。除了中间那个超大草坪我觉得还是很美的,其他就是沿着路走啊走,游小区公园一样的感觉吧。。。

这个事植物园中心的大大大草坪,风景不错,有点电影里的感觉,适合旅拍的人们拍拍婚礼照感觉还是不错的。。。

植物园各景。

植物园的游览时间因人而异,很多人说要走三四个小时什么的,我和阿锡桑又是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可能我们俩真的是很肤浅的人吧,没有细细研究每个细节。。。然后出来植物园安略感票价不值,然后去了附近的佩拉德尼亚大学逛了下,这是斯里兰卡第二大高校,不知道是不是没开学,没什么人。。。

在康提的时间比较慵懒,我和阿锡桑不是那种打卡旅游的人,走两步就想停停,也算是大上午都去遍了主要景点。。真心不想走了,找了佛牙寺附近的一家看起来环境还可以的咖啡馆歇歇。。这是一家酒店附属的西餐馆,供应咖啡甜品和餐食,叫咖啡香气酒店,吃饭包括下午茶人均差不多五六十吧,东西味道也不错,甜品分量蛮大的。懒懒的看着外面的车水马龙,在这个地方喝着红茶和咖啡耗费了一下午,还是蛮舒服的。。。。唯独空调有点冷,其他都蛮好的。

说实话在斯里兰卡的这些天,斯里兰卡的食物真心一般吧,只能算是相对美食,作为一个吃货我感觉略忧伤,大部分就是印度风格的食物,除了水果又便宜又好吃其他主食我并不是很喜欢。在康提的第二天去了网友推荐的WHTE HOUSE餐馆,人均四五十人民币,主要经营斯里兰卡风格的食物。位置就在我们下午茶的咖啡馆对面,一进去八成的中国人,估计都是和我们一样看了网友们的游记攻略推荐然后跑去的。也不知道点什么,就直接问了隔壁桌的同胞要了个海鲜大杂烩,味道无功无过吧,和后面几天的餐食比这家确实味道还可以了,但是真的算不上要热捧!在康提的美食绝对要算在民宿吃的各种。。。。
    去了斯里兰卡一定要尝试木瓜汁(papaya juice),当地的木瓜好甜好甜的。

day3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行程第三天,早起享用了Patrick家的早餐,非常不舍得和老夫妇做了告别礼,他们送了小卡片给我们,很有爱很用心,热情邀请我们今后还能再去他们家里住,这阳光四溢的景色和这美好的老夫妻,确实给康提之行添色不少。

离开康提,一路向南往努瓦方向前进,而且一路上风景越来越好,地势越来越高,随之的温度也是越来越低。。今天的行程终点是到努瓦,中间会经过斯里兰卡最有名的两个茶厂。之前我只知道MACKWOODS茶厂,司机第一站带到蓝房子工厂茶厂,规模不是很大,不过里面的茶叶种类超级多,个人建议如果要带手信回国,在这里买比较合适,价格品种都不错,后面MACKWOODs的茶叶种类少一些,选择不是说很多。索性我们直接在这里打包了两箱带回国。。送人还是很合适的,差不多每盒30~50人民币不等。

离开蓝房子工厂没多久就到了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叶工厂,mackwoods茶厂,地势明显很高,视野和风光都超级好,根本不知道怎么拍。。工厂规模很大,可以进入到工厂看茶叶生产的过程,会有工厂的工作人员介绍茶叶的生产细节和茶叶品质区别。最好的斯里兰卡红茶有点像中国的龙井茶,越细看起来像茶叶碎那些其实品质更好~我记得好像是BOP的品种是最好喝的,也是最适合做锡兰奶茶的茶叶品种,口味浓郁一点。顺便可以在这里买一些茶叶回去。

茶厂里的解说员,虽然我也是听得云里雾里。。。

参观完茶厂和享受完美景,买了一些茶叶,在卖茶叶的大厅边上是免费品尝红茶的一个bar,红茶都是免费供应的,也尝了网红蜂蜜蛋糕,40RS一份,口感很好,非常好吃,舟车劳碌在这里小憩一下可以补充体力继续上路~可惜的是送给阿锡桑的一顶红帽子很不幸遗失在了茶厂,让我感到很难过~~

在努瓦的这一天发生了此次出行最大的一次出行事故,倒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和预期的计划不一样还是感到有些遗憾。规划路线的时候我把努瓦和埃勒的相对位置弄错了,定了的住宿是在埃勒,事实上我们是在努瓦过夜,因为第二天出发去霍顿平原的原因只能住在这个地方,而埃勒离霍顿平原有四十几公里,所以去那边住,第二天五点出发霍顿平原完全不现实。被司机告知我们的住宿情况需要调整,只能取消埃勒的住宿临时在BOOKING上找酒店。因为是临时取消的所以先前预定的酒店房费是要全额支付的,好心疼啊。。。然后找了一家相对评价还可以的山顶住宿lemon court,环境和装修什么的都还可以,就是老板好羞涩,没什么交流,入住的房间小而整洁,但是因为努瓦这边已经算是高原了,晚上温度很低只有十几度,然后这家住宿的热水太弱了。。洗了两分钟就没了。。。。搞得我那个擦着沐浴露没法继续冲洗的人尴尬至极,而且房间是没有暖气的。。。。。。这次事件让我们的努瓦之夜分外艰难~

安顿好下榻的住宿地,天色尚早,就跑去镇上的粉红邮局,这也是来努瓦必去的地方,号称有一百多年历史的邮局,至今还保留着传统原始的邮寄方式。就在镇中心的一个小山坡上,一栋红色小洋楼,里面可以买明信片寄回国,买了五张明信片加上邮票一共才175RS,主要是体验,还是觉得蛮复古的邮寄方式。

邮局内各场景,不乏很多当地人在邮寄东西,另外一半就是我们这种慕名而去的游客。

努瓦因为已经地处高原,所以这边还有一个久负盛名的大湖格雷戈里湖,这可比康提湖气派多了,阳光明媚,湖光山色应该就是这个意思了。。。不过这个湖进去要门票,两个人500RS。这里除了真的很冷风很大,风光是五星享受的。记得去斯里兰卡的行囊里一定要准备一件厚外套,不然去努瓦和霍顿平原你一定会后悔。。。。虽然我看了游记有人提醒带厚衣服,但是我仅仅带了个秋装,事实证明根本不够啊,只好去镇上市场买了一件绒衫,不然真冻死我了。。在湖边很多当地的老百姓穿的可是棉袄啊!

和阿锡桑在努瓦的半日游~可以明显看到从尼甘布一路过来啊,我们穿的越来越多。。。。

前面提了斯里兰卡的食物整体一般般,但是这边的水果必须推荐呢,大部分就是热带水果,重点是简直白菜价,而且蜜汁香甜啊!从康提去往努瓦的一路会有很多路边的摊贩,司机师傅说这些摊贩的水果都是自己种植而且价格非常公道,这一点后来去努瓦镇上的市场比较了一下,确实价格差不多差了一倍呢。斯里兰卡的牛油果差不多折合人民币5毛钱~1块钱一个,这个也是醉了,关键是又大又好吃。。然后释迦果也差不多是三块人民币左右一大个吧。。。在国内的话这些都不算平价的水果,在斯里兰卡几乎所有水果都可以放手买,真想打包一车回国。。

day4 努沃勒埃利耶—提萨

第四天上午的安排是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早上五点就从住宿地出发,前一晚和店家说自己几点出门,他们会准备好早餐给你带走的,因为来这边的游客基本上第二天都是五点出发去霍顿平原,所以民宿酒店的老板们也是习以为常了。。
    五点钟出发差不多六点不到到了霍顿平原门口,黑压压的车队长龙,雾气弥漫气温很低,记得一定要多穿点衣服,公园门口的检票人员真的都是穿羽绒衣的。。。然后霍顿平原其实有两个门,有些不是包车前往的游客在第一个门就下车了,走进去真正的检票口还有两三公里呢,所以这里切记要进入第二个门才是公园入口呢。
    霍顿平原的门票是3500RS一个人,这是让我觉得最最不值的一个门票了,徒步9公里,说是平原其实是高原地形,整个公园就是一个环形路线,从左从右走反正都是一样的路线。门口检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检查背包,不能带塑料尼龙制品进去,他们会给你纸袋子装。进入到公园里面就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超大视野高原景。路途经过小世界尽头、世界尽头、贝克瀑布,真的除了走了九公里让我印象深刻,其余的景没有传说的这么神奇,经过两个山顶,我居然没有意识到已经过了世界尽头。。。。因为它真的有点低调吧。我觉得霍顿平原最大的特点就是保护的非常天然,完全没有任何的污染和人工改造,也只能徒步,非常纯粹。一早起来就徒步了9公里,记得穿个舒服一点的鞋子,还有多穿衣服,哪怕后半程身体热了脱掉也好,因为一开始真的很冷啊~~~

沿途的各种风景,以及世界尽头。入口处的麋鹿估计比霍顿平原名气还大,已经是网红身份了吧,在门口和游客讨吃的完全不会脸红~~~

从霍顿平原徒步完,已经累得不行了,然后去了附近的新西兰牧场逛了一下。因为天气不是很明朗,所以去牧场除了闻牛屎味和吹大大大风没别的了。当然来这里记得一定要喝现产的牛奶,确实味道好很多,自带甘甜乳香味。

我实在是受不了牛屎味道,司机热情邀请我进去牛棚看看,我没进去,阿锡桑进去说好多好多好多奶牛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也知道这里就是奶牛的家园啊,是八是?

路边经过的卖水果的小摊,释迦果白菜价卖~买了四个释迦果是200RS。

在努瓦的这一天行程真心体力活啊,上午去玩霍顿平原,冻成狗累成瘫,下午的安排是去感受传说中的高山茶园火车。因为司机说不用提前买票让我和阿锡桑也是做了一次错误的决定啊。真应该提前买票的,不然就是全程不可能有位子,而且全程几个小时像是在赶春运。。。
    从牧场出来没多远就是火车站,开往埃勒,一天就四班,我们选择做下午一点多这班,车站工作人员掐点才开闸上班,所以大家不要急,等到点再说吧。。。买了两张火车票是270RS,很便宜。但是没有提前买票有座位真的让全过程有点纠结。。。

图片就是我在火车上大部分时间的场景,这酸爽这感受。。。。没有座位的话就基本是这样了,春运的味道分分钟到来啊。

中间和阿锡桑努力的挪动身体换了车厢,到中间餐车段稍微没那么拥挤了,虽然还是很多人,至少我们有靠窗的位置可以看风景了。。。火车开的很慢,就是老底子的绿皮火车的感觉,安慰的是火车窗外沿途的风光真的无限好,而且火车可以外挂,你只要有机会抢占到外挂口就算是值了。。。老外们每次火车进山洞就很嗨,发出各种嚎叫声也是醉了。。
    火车的外部环境和火车车身的颜色非常匹配和漂亮,随便一拍就是一幅画,可以做壁纸那种~~快到埃勒的时候,很多人下车了,所以暂时就有了位子。。。

人艰不拆的本人~提醒各位一定要提前买票!!!

下车前十分钟,我们终于有位子了。。气温也终于回来了,阿锡桑开始脱衣服了。。。两个人的心情又回血了。。

在火车上摇了三个多小时, 终于到达埃勒了!!!努瓦的经历说实话我有点点不适应,也算是所有行程中相对不满意的地方。

从火车站出来,司机师傅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从埃勒前往下一站提萨,大概还要一个多小时车程,也趁着车途一上车就秒睡了。。两只体力透支的人都睡得世界无我一样。。
    到达提萨已经又回到盛夏了。到提萨的主要目的是第二天前往号称有小肯尼亚雅拉国家公园一游,一进提萨确实就有了明显的地域特色,那种干黄色调的土壤结合大片草地,还真的有点电视里看到的非洲大草原的景象。
    在前往订的民宿路上经过了提萨湖,司机师傅一路都和我们提这个湖,确实很美,其实路途上除了康提湖,后来见到的几个大湖真的都很美,提萨湖里很多当地小孩在里面游泳,画面浑然天成非常贴近自然,空气中就是微风和小孩子戏水欢笑的声音,加上在车上恢复了体力,此刻一扫在努瓦的阴霾,心情也靓丽的可以。

提萨这个地方的整体环境看起来比较复古,简单说就是有点村,来这边也都是为了第二天的雅拉之行,所以大部分人不会停留太久~定的这家住宿算是主题酒店性质,在提萨不那么中心的地方,司机师傅也是找小路找了蛮久才找到,一开始对这家住宿的期待值并不高,因为网上说提萨的住宿整体一般。到了之后发现是一个庭院式别墅酒店,还有私家泳池,下午到的时候很炎热,看到有几个住客的小孩换的正欢,水质也看着可以。惊喜是他们的房间,房间好大,厕所好大,整体走的是斯里兰卡风格,用的木质复古家居,但是装修很新,这几住宿的设备都比较好,空调看起来都没装多久,还是我大中华产的~每个房间里的灯真的很多,屋顶灯,床头灯,台灯,壁灯等等,插头也特别多,网络也速度很快,所以最后是收获惊喜的一次居住经历。我尤其喜欢这张大床,好漂亮好有韵味。

day5 提萨—美瑞莎

第二天又是五点起床,带着酒店老板准备的早餐带走上路了。。记得去雅拉公园只能吉普车进去,因为里面的路况只允许吉普车才开得动,然后你可以提前一天找酒店老板或者司机联系,我们是让司机帮我们安排好,然后找了一个吉普车,可以坐六七个人,我们就两个人有点浪费,不过也没有去花时间找人拼车了。。吉普车包括司机等各种费用是8000RS,雅拉门票两个人是6750RS,然后全程四五个小时颠簸看动物~
    起床前往的路上一点点靠近雅拉,路上的吉普也越来越多了。。记得带个头纱之类的做好防晒措施,因为全程会比较晒!

号称有小肯尼亚的雅拉公园,环境纯天然,有非洲大草原的既视感,记得早出门是因为那些动物晚一些怕热和晒都跑去休息了。。而且现在是雅拉公园的旱季,动物水分补给不够就懒得跑出来了。。一路上随着吉普车safari真是跌宕起伏,黄土飞扬~大队大队的吉普车呼啸而过也是很刺激的,看到了不少动物,熊、孔雀、大象、老鹰、水牛、各种鹤、鼹鼠、鳄鱼等等,来这边主要还是看看能不能遇上花豹,我们运气好还真的遇上了,远远地傲娇的傲视我们,一大帮老外带着长枪炮兴奋的拍啊拍,花豹也是习以为常的一脸嫌弃。。。雅拉国家公园风光真的好,太天然了。四个多小时其实很快就结束了,十点多的时候已经是暴晒状态,很多动物都休息去了,所以一定要赶早进去看。据说下午四五点也是观赏的最佳时刻,不过似乎会很热。

雅拉公园最南端直接靠着海,斯里兰卡南部区域海浪比较凶猛了, 司机会带我们到海滩边停留一阵子,海滩上也是完全没开发状态,很天然,只有海浪声。

行程结束,阿锡桑和吉普车司机算费用来着,司机大叔的衣服是不是很闪眼~早上出门的时候没有退房,因为从雅拉公园出来身上差不多可以斗两斤黄土,加上热也出了不少汗,所以还是非常必要回酒店调整一下冲个澡什么的。单单鼻孔的黄泥我就用了三张纸巾才擦干净。呵呵。。。

在提萨结束了主要的行程安排,调整了一下就收拾行囊继续南下,前往传说中最美丽的海域美瑞莎沙滩,之后的行程沿路就是看海,海景越来越美,视野越来越宽阔,各种美如画的色调。美瑞莎在斯里兰卡最最南端,这里的浪以凶猛著称,不适合游泳,可以找教练带着冲浪。到达美瑞莎之后第一件事还是找预先定好的酒店。
    这次定的seaworld resort房间虽然不大,但是酒店的地理位置极佳啊,完全就是挨着海,而且海滩上人很少,几乎就是你们私享的,我们在的这两天,沙滩上就只有我们这几个住客。。。静静地躺着看看海吹吹风,之前真的从来没有如此奢侈的享用过整片海滩。。而且酒店一楼也有游泳池,虽然美瑞莎的海不适合游泳,但是可以在酒店泳池里游泳,面朝大海,叹哈人生。。酒店房间面积不大,但是装修的很精致也很整洁,这家也尽量提前订,因为位置关系长期处于满客状态。

坐在海绵享用早餐的感觉,简直了的画面,,早餐的内容相对单调,然后因为只有两个服务生,效率也一般,但是这个景已经弥补了其他各种不足啊。。晚上也是听着海浪声入睡,简直太喜欢这篇海。。

就在酒店里躺着看前面的海,各种画面都是好美,静谧淡然和广阔,时而还有当地渔民的渔船经过,搞得阿锡桑说他要留在美瑞莎。。

阿锡桑还是没忍住下海了。。于我,就是要把北京瘫发扬到国外,走向国际!

临近傍晚的时候,太阳还没下山,和阿锡桑走在美瑞莎的路上,有一丝海角七号的氛围感,美丽的海边小镇,静谧平淡的街道,少有经过的大巴车,以及这快溢出来的阳光。路边的红毛丹非常便宜且甜又多汁,好像是200RS15个,黄金叶子40RS一个。。。啧啧啧,斯里兰卡的这些天,最最喜欢美瑞莎的景,人不多,环境美,有水果有海鲜~~

晚饭选择去了网上推荐的mirissa eye,离我们住的酒店大概一公里不到的路途,来到这片区域明显游客也多了一些,主要因为大排档都在这里,号称是美瑞莎中心带。不过问了一圈海鲜,说实话我觉得游客多了也开始宰客了。。。并不便宜,而且不像东南亚国家那么友好可以砍价,美瑞莎民风彪悍也是出了名的。所以在这里吃海鲜想还价也是看运气的。。老板们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各个都会说简单的中文,什么“不还价”。“最便宜了”,“很新鲜”之类的说的很溜。
    和阿锡桑点了一通海鲜,石斑鱼比较推荐且性价比比较高,其他的说实话普普通通,价格而且偏贵。两个人吃了5720RS,一开始还给我们多算了400RS,要是不仔细看也就莫名被宰了。。。当然相比较前几天吃的东西,这顿海鲜大餐还是开了荤的节奏。。
    沙滩对面其实有不少餐馆,还有几家中国餐馆,生意很好,听同住的驴友说那边东西也很好吃性价比还可以。所以建议可以到国人餐厅试试~

在美瑞莎的另一个闻名世界的景就是高跷渔夫,因为海浪凶猛的缘故,这边的渔夫都练了一身独特的技能,就是在高跷上捕鱼,以前他们都是这么捕鱼求生的。但是近几年旅游开发之后,这些渔夫经常就靠这个来赚钱了,就是挂在高跷上等着游客拍照,一般是200RS一人次给拍照,不给钱不给拍的。。。淳朴的渔民们也没有从来那么淳朴了,,,倒是这个技能确实看起来有点点接地气很新鲜。

day6 美瑞莎—加勒—科伦坡

美瑞莎的第二天,慵懒的享用完海景早餐,也差不多收拾行囊继续上路,北上前往加勒。从美瑞莎前往加勒的路上,继续是各种洗眼的海天美景,五颜六色的建筑物、少有人的街道以及调色板一样的蓝天碧水,真的挺不舍得只是在这里逗留一晚的,完全不知道怎么用言语形容这片美。我觉得吧,游客少,路上比较清幽,生活节奏也是海盗风格慢慢悠悠的,是吸引我喜欢这里的很大原因。。。

路上阿锡桑找地方还钱,居然第一次进了人家银行,看到好正式的公务员一样的办公模式,很安静很眼睛,他说他气都不敢呼一下。。虽然效率没什么好说的,不过也是新鲜的见识了一下人家国家的系统工作部门。

在斯里兰卡的几天,去了几次超市,都是当地最大的超市集团CITY FOOD,东西和店面都正规很多,斯里兰卡的物价很低,然后我就买了很多当地产的曲奇饼干水果~图片中的酸奶奶味浓郁,折合人民币是一块钱一杯,,,太太太推荐了!

从美瑞莎去往加勒只需要二十来分钟,主要是由位于海边的加了灯塔和加勒古堡组成。地方不大,但是古堡的建筑风格非常特别,西化的风格,古堡里面藏了很多特色小店和被人推崇的民宿。我们没有在加勒过夜,但是根据朋友的反应,还是推荐把其中一晚留给加勒,感受下灯塔下的落日,和在夜幕中闲逛古堡小道的体验~这边的海风很大阳光很烈,连司机师傅都提醒了我很多次你要防晒!防晒!
    加勒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珠宝,但是珠宝这个东西水很深,游客到的地方就少不了宰,那些旅行团的话导游都会带去珠宝店,最后你肯定需要买一些才出来吧。。事实上如果不是很懂行的话,稍微买个低价的或者直接不买就好了,感受下看一下。因为据说现在很多都是次品珠宝拿来忽悠国际游客~~
    加勒里面的特色小店也是不少,进去本来想买手信的,看到很多茶叶之类的在其他地方看到的一样的产品,价格差不多是翻了一倍吧,简单买了一些带走,毕竟整体价位已经翻了~。

阿锡桑路上看到一群年轻人载歌载舞,居然也跟着跳起来了,真像一只蹦跶的野猴子啊~

静静地游走在古堡的小道里,每一个建筑物都是天然的拍照背景,几乎能找到所有类型的建筑风格一样,刚好今天穿了某宝爆款的裙子,好像就是来摆拍一样。。

在加勒静静地呆了一阵子,休息了一下继续赶路回去科伦坡,因为行程也差不多到尾声了,虽然不想面对,还是得继续踏上回去的路途了。。从加勒科伦坡可以走两条路,普通国道要七个小时,高速就是两个小时,司机出发前海征询过我们意见,高速要收差不多400RS,这个很便宜啊,显然不考虑国道了。。。不过他会问一下我们也是让我们觉得很欣慰。
    到了科伦坡,来到这个斯里兰卡最大的堵城,连司机都连连怨念交通状况的地方啊。。找定好的民宿也是找了好辛苦,因为这家完全就是民宿,藏在巷子里面。网上的这家民宿评分超级高,除了环境好意外另外一个原因是屋主是个超级大帅哥,这对我来说够吸引了。。。但是呢我们到的那天主人居然去旅游了!只留了家里一个仆人等着我们。。。。略感失落啊。这家民宿就是屋主自己的一个花园洋房别墅,极简风的装修,还有不少收藏品,院子里养着两头可爱的星龟,暂且算是主人家吧。
    下榻之后仆人热情的提供红茶给我们享用,设备很好,wifi很快,房间干净,卫生间也很舒服,很喜欢这家民宿的环境。

帅哥屋主不在,就拿着香蕉贿赂一下第二主人,星龟大人的阿锡桑不亦乐乎。。

科伦坡斯里兰卡的首都,路上的行人感觉就是在一线城市的神态,少了一些笑容,步调节奏也快了很多。。。住的地方附近找了一圈吃的,没有特别什么餐馆可以推荐,然后吃了一顿咖喱餐并不好吃。。感觉斯里兰卡的咖喱就是印度咖喱,我不喜欢吃,相比较泰国的咖喱真的味道差太多。。。索性这里的水果便宜又好,在路上买了各种水果,榴莲一个25人民币,个头不算很大,但是果肉很好吃,比平时在国内超市买的10+一斤那种好吃太多。。。

后记

斯里兰卡之行告一段落,短短几天似乎经历了各种季节各种地形的感觉,很丰富的一次出行,当然我觉得斯里兰卡更适合自由行,因为它的元素很多,你需要提前做功课知道自己在这个国度适合玩什么适合去哪里。以我的经历来说,我就不推荐去努瓦,霍顿平原什么的真的没什么好说的。其余的经历确实让人爱上这个国度,爱上这颗上帝的眼泪。旅途中认识了好多朋友,这种相识的过程特别而难得,回国后还可以一起再约的节奏。另外出行的安排费用之类说明都在游记开头,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30 13:25

很不错

2016-10-01 02:2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03 10:56

请问楼主无待旅行包车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