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说走就走的齐鲁文化之行——济南

2016年08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5日-8月20日,
我计划去济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30岁之前还有机会完成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是幸福的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当我一个人走过这些地方
拍下那里的蓝天、白云、城墙、草地
我突然发现一个人旅行也没有那么糟
那些走过的路 路过的人  经历过的故事
各有其因  各有其缘
旅行是个会上瘾的东西   一旦走起来  就停不下来

行与住

行:丹东济南高铁只有7小时,票价为450.5,二等座。济南市区公交车很方便,k字头的2元,没有k字的1元。打车的话推荐用优步打车软件,也很便宜的!
住:济南,在去哪儿网订的雅悦酒店八一店。单人间,70一晚。

山东省历史博物馆

想了解一个城市,就得到它的博物馆一览它的历史,因此山东省博是到济南不可错过的一个地方,但是我却没有想要第一个去这里,不过,早上醒来已是大雨滂沱了,看这天完全没有要停的想法,这时候我最好的选择莫过于省博了。由于大雨,非常难打车,我用滴滴加价15终于叫到车。省博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气,作为省博物馆应有的担当它都有。内藏蛋壳黑陶杯、鲁国大玉璧、《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至此,考古界才知孙子和孙膑非同一人)、明代鲁王九旒冕等等一大批国宝级文物。

省博一进门的大厅,肃穆庄严。顶部的墨绿色玉璧造型来源于曲阜鲁国故城出土的战国玉璧,具有浓郁的东方文化色彩,而形状有恰好照应了“天圆地方”的设计思想。大厅右侧有租讲解器的,20块钱一个,100块钱和身份证做抵押!我认为租一个讲解器是很有必要的!

沂源猿人——最早的山东

古代人把兽骨加工成器物叫做切,把象牙加工成器物叫做蹉。雕刻玉石叫做琢,雕刻打磨石器叫做磨。

商代亚醜钺,口部左右刻有亚醜两个字,钺,为古代的兵器或刑具,如此巨大之钺,乃权力象征。

商代甲骨文!山东博物馆珍藏有五千余件商代甲骨,数量多,学术价值高,在全国博物馆中名列前茅。根据已故著名甲骨学家、历史学家胡厚宣先生的鉴定,国内的甲骨收藏,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之后,省级博物馆中便要数山东博物馆了。

九缝皮弁,又名九缝朝冠,为鲁王(明代藩王,是朱元璋的儿子)巡视、朝宾、诸侯上朝时穿用,是现今唯一一件披露于世的明初亲王制皮弁实物,与洪武年间诏定亲王皮弁制相符。

明鲁王九旒冕,冕的前后垂着9道旒,每道上9颗五彩玉珠,共用珠162颗。在中国古代,皇帝之冕和九旒冕在形制上区别仅在于垂旒上。据《明史》记载,明朝天子之冕前后分别垂着12道旒,每道旒上有12颗玉珠,共垂玉珠288颗。太子用11旒、11珠,亲王只能用9旒、9珠,但象征皇权事关封建国体的十二旒冕冠,至今没有一件实物出土,因此明鲁王朱檀的这顶九旒冕则更显珍贵。作为文物藏品的垂旒全国只有两件,另一件收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是袁世凯搞复壁登基称帝时穿的一套仿古式冕服中的冕冠。

省博一共3层,二十多个主题展区,认真参观估计得3至4个小时。

洪家楼天主教堂

洪家楼天主教堂,是济南市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教堂为双塔哥特式建筑,建成于1905年,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威严高耸。这样盛大的美和庄严。
相比青岛很多的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绝不有丝毫逊色。进入教堂,里面空间很大给人以震撼,又有四面都有窗户,内部光线很好,午后的阳光穿过,暖暖的,配合着宗教场所的仪式感,有心灵净化之感。中西合壁的建筑,特色独具,洪家楼天主教堂不愧是济南最美的西方建筑。
从省博门口做公交车2元。下车走大约500米。

教堂里面不允许穿短裤,不过门口有围布,可以围上!

圣母玛利亚

天下第一泉+泉城广场

也许是由于上午的一场的大雨,空气格外清爽。就觉得在这么大个喧闹的城市中有一处如此清幽之圣境实属难得。济南也不亏为泉城,随处可见泉水的清幽。此图是趵突泉景区外道边的景色

龟石

趵突泉公园里最美的景致是泉水,但是很多吸引人的却并不全是泉水。漱玉泉旁有一所故居,主人就是著名的一代词人李清照。一踏入院子,仿佛就有深深的情怀牵绊。一丝愁绪萦绕心间。就如她的词凄婉绝美,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样一个女子,也只能守望爱情。“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就是最著名的趵突泉,虽然没有了古人的“三股大泉翻涌而出,上翻三尺多高”但是周围的石栏,亭台楼阁依然古香,古色。三股泉眼也依然喷发出串串水珠。右边半入水中的石碑上乾隆敕封为“第一泉”和左边“趵突泉”的大字,依然醒目。

至于这个突为什么少两个点,我喜欢这个说法,说当年刻写后的石碑竖立泉眼旁时,因那时泉水喷涌势头非常猛,上蹿出四五米高,几下子就把突字的2个点给冲掉了。这2个点掉到水里后顺水漂到了大明湖,爱上了大明湖的风光,于是,两个点变成一个横,明就多了一横!(大明湖景区石碑)反正,讲解器里说了,名家手下无错字

雾气腾腾,犹如仙境

清代康熙皇帝南游时,曾观赏了趵突泉  ,兴奋之余题了“激湍”两个大字。

“激湍”的背面是乾隆皇帝的《再题趵突泉》,爷孙手书同一石碑!极为罕见!

从趵突泉出来,过了一个横道,就是泉城广场,我看好多市民在这广场带孙子孙女玩!

芙蓉街和厦门中山路很像,山东特产以面食为主,基本就是各种饼。

清早的五龙潭

去往五龙潭的路途中

传说五龙潭在北魏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当时人们要是摆下食品,祈求五龙王下雨,次次灵验,有求必应。后来元朝有好事者,到五龙潭来造了庙宇,还修了五龙王的牌位。后来这里就被称为了五龙潭。

进了公园,有一种很清新的感觉,心旷神怡,心情好到爆~~第一个泉水景点就是这个月牙泉,当时看到有好多人围在月牙泉四周。听泉城人说是因为在今早之前月牙泉都好久没喷了,我听了之后很兴奋。窃喜我来的真是时候,感谢昨天那场骤雨啊~~

近水楼台先得月?~~~
鱼儿们不时的跃出水面激起细细浪花,一圈圈涟漪在水潭里荡漾,这里的鱼儿也是很幸福的

五龙潭的神秘事件还不少呢,据说2004年的时候有一次,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名泉五龙潭突然塌陷,塌陷处裂开了一条大口子。记者在现场看到,塌陷处在潭中央,水中的大裂口周围聚集了大量的游鱼,望着深幽幽的裂口,的确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

在五龙潭还有一个传闻,令2004年的塌陷扑朔迷离,传说这五龙潭本是秦琼府邸,李隆基末期的时候,荒废朝政,奸臣当道,秦琼之子在府里痛斥朝廷的腐败和奸臣的恶毒,结果被小人告发,玄宗大怒,派人来济南缉拿秦琼之子,并将秦府抄家,结果官兵刚快到秦府的时候,突然电闪雷呜,有人见五条金龙闪现空中,随即秦府塌陷,塌陷处形成渗坑,大量水冒出,形成了今天的五龙潭,自此秦府便消失,被一池潭水取代!

不管传闻如何,清晨的五龙潭神秘又美丽,给今天的游玩开了个好头!出了五龙潭,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大明湖公园!

大明湖畔

大明湖公园面积约86公顷,其中湖面面积约为46公顷,它的水源是济南七十二名泉的泉水,水质清冽而且水量充足,是难得的天然湖泊。大明湖自然风景和人文内涵兼而有之,这里不仅风光秀丽,而且有着深厚悠久的文化积淀。因为自古以来济南就是齐鲁文体交汇之地,所以人文荟萃,文教昌盛,又因大明湖风物绝佳,更受到四方文士名流的钟爱,文人吟诗作赋,在这里留有大量的遗迹。

相传古时候,大明湖这一带有一个大明国寺,表面上香火鼎盛,庄严肃穆,可是寺里的和尚却不守规矩,与官府勾结欺压百姓,坑骗掳掠前来进香的良家妇女。这附近住着一位官人,他的妹妹虔心信佛,想亲自到大明国寺烧香还愿,官人怕他遭到不测不让她去,但是妹妹乘着官人不在家时来到了大明国寺。和尚们见她如花似玉,就将她霸占在寺内。官人回家一听,十分怒,骑上马提着刀就追到了大明国寺,这时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闪电过后,天塌地陷,大明国寺从此就沉入地下,官人也救出了妹妹。那些恶僧遭到了天谴,有的变成了蛤蟆,见到人们安居乐业,只能气的生气鼓肚,却叫不出声。大明湖还有一个特异之处就是“青蛙不叫,蛇不见”。后来经过分析说是因为大明湖的水是泉水,长年在18摄氏度。水温低,不适宜水蛇生长,青蛙不能发情,所以也叫不出声来。

遮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幅写照大明湖的千古名联,流溢出大明湖诗情画意的神韵!

纵使大明湖再多的传说,恐怕大家知道大明湖还是因为当年万人空巷的热播剧《还珠格格》。想当年乾隆皇帝就是在此地巧遇紫薇的母亲夏雨荷。”还记得大明湖畔夏雨荷吗?“一句经典的台词让我知道了一个美如水墨、浪漫的地方。据说很多取景就是在这的历下亭。

历下亭年代久远,几经兴废。唐朝时,在现今五龙潭附近,清初移至湖中。唐天宝四年中,著名诗人杜甫和当时任北海太守曾宴饮于此,杜甫即兴做诗一首《陪李北海宴历下亭》,历下亭就是由此而得名。诗中名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就题在门上。

“名”和“士”多了几个点,寓意济南的名士多一点多一点再多一点。

百年石榴树,请君多爱护

黑虎泉+环城公园

游完大明湖准备坐车回酒店拿行李去曲阜啦,想着时间既然来得及就来环城公园这逛逛再走吧!
”宽后里“就在解放阁对面,里面都是仿古的建筑~~我还挺喜欢的,只是没有太多的时间了,没有好好游览~~

黑虎泉的泉源在陡壁下一个深邃的洞穴内,洞内横卧着一块巨石,泉水从巨石下涌出,与巨石相互撞击,半夜时阵阵清风吹入石缝裂隙,听上去像黑虎咆哮,故称”黑虎泉“。黑虎泉的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占第二位。

当你启程前往,但愿你的旅程充满奇迹,充满发现。愿你眼里总有希望,愿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如果人生有一百种生活,只希望你过上你想要的那一种。

拜拜,济南~~
下一站,曲阜......

2016-09-29 19:55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09-29 19:55:39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

2016-09-29 20:0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30 11:26

引用 heiweiqing 发表于 2016-09-30 11:26:07 的回复:

回复heiweiqing:索尼的微单,6100

2016-09-30 11:3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03 01:03

引用 dingking 发表于 2016-10-03 01:03:24 的回复:

回复dingking:加油

2016-10-03 10:4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03 10:56

引用 zacksoso 发表于 2016-10-03 10:56:06 的回复:

回复zacksoso:多出去溜达溜达心情好

2016-10-03 13:35

一个人不错啊

2016-10-03 14:55

引用 漫步人生路 发表于 2016-10-03 14:55:15 的回复:

回复漫步人生路:还好啊

2016-10-03 14:56

引用 Summer姐 发表于 2016-10-03 14:56:47 的回复:

还好啊

回复Summer姐:明天我去

2016-10-03 15:01

引用 漫步人生路 发表于 2016-10-03 15:01:24 的回复:

明天我去

回复漫步人生路:

2016-10-03 18:53

引用 Summer姐 发表于 2016-10-03 18:53:54 的回复:

回复Summer姐:等我回来也写游记啊

2016-10-03 21:50

引用 漫步人生路 发表于 2016-10-03 21:50:19 的回复: